首页 游记攻略天狼之路 静谧洁美古道行——天狼之路探秘

静谧洁美古道行——天狼之路探秘

作者:小精灵9263     46751人关注 2019-9-2 10:57

----小 精 灵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新疆就是这么个好地方:没去的人,心心相念;去过的人,念念不忘。我,已进疆好几回。可安远,从未去过,但始终心向往之。这不,7日2日又开始我们的新疆之旅,我和安远抢票,好不易弄个下辅,从岩城到广州曲线辗转入疆,一路摇到乌市,已是7月5日,但仍然愜意十足。7月6日早与来自八方的驴友菲了、云飘、周志谦、耀燚、清风、摄影师阿颠等集中于乌市,在领队拉条子带领下开始5天半的天狼之旅。

好地方——新疆

众所周知,著名的古丝路都是东西走向的,而历史上像车师古道等沟通天山南北的道路有多条且多为世人所熟知,但跨越天山中段的天狼之路却鲜为人知。天山中段横亘着博格达山系,最高峰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其在吐鲁番境内是数座四千五百米以上的雪山,它也是地区的界山,以北属于昌吉回族自治州,以南是吐鲁番地区。因吐鲁番地区全面禁牧,退牧还草,徒步前四天半均处于无人区状态。据说,拉条子等人于2014年到中天山寻宝探秘偶然发现这条古道,其神秘面纱开始解开。新疆最后一个土匪头子乌斯曼就是从这条路逃往哈密的。这里还分布着大量新疆古老民族夏族的古墓群。到目前为止,徒步穿越这条古道就几十个人。今天,就让我们沿着这条幽谧古道,尽情领略中天山的大美极致,快意探寻数百里无人区的静谧洁净。徙步从南疆吐鲁番达坂城东沟大沿河村开始,终于北疆昌吉州奇台县吉布库沟,全程约110㎞。

大美天山

6日早9时我们从乌市十月影院集中乘车向吐鲁番方向进发,沿途可看到天山的雪山冰峰,让首次进疆的安远兴奋不已,车上拍个不停。司机说,后面路上这种景多得会让你吐。不急,慢慢拍。中午过后,我们到达坂城的一个乡镇小憇,热心的拉条子带我们下车购买香喷喷刚出炉的热馍,又请我们吃刚上市的哈密瓜。“来啊,又香又脆又甜的哈密瓜哟”,我兴奋地一边举着瓜辦一边招呼着其他队友。爱拍照的云飘趁机抓拍一张立马发往朋友圈。时间不早,拉条子提议就地午餐,是地道的牛肉伴面加烤羊肉串,口味重却可口,又是拉条子请客,这哥们大气豪爽,昨晚接风还请我们吃大餐呢。

探秘之旅开始……

餐后,车子把我们拉到徒步起点大沿河村。一段路后只见写有“车师古道”汉文、维吾尔文的木牌立于路边。原来,天狼之路与车师古道起始一段路是一样的,只是几公里后开始分岔,各奔东西。我们在这里拍了照后继续前行。不会儿我们就开始沿布满大小石头、高低不平的干涸的河床艰难地往里走,一不小心就会崴到脚。

古道同源

期间还要多次涉水过河,河水来自冰山融雪,冰冷刺骨,落水极易失温,要格外小心。其中一处河水湍急,水较深,河面较宽,要想不换鞋过河确有难度。拉条子先去试探,晃悠悠过了河但却湿足了,哈哈!看了让后来者怯步。我用登山杖试探,眼瞄着没水的石头,前脚踩准,后脚蹬实,撑着登山杖,嗖嗖轻松过了。倒是周志谦、菲了聪明,来个曲线救国,折回从右岸绕行反而不用淌水过河了。可到后面,就没那么幸运了,水深至膝,全都得换鞋涉水过河。

冰河挡不住去路

上了岸,沿河谷一路走到五星牧场小憩。这是个废弃的牧场,由于禁牧不用,建筑物已破败不堪,但草场却得到休养生息。这里干旱少雨,植被破坏了就很难修复。河谷两侧山势陡峭,峰峦叠嶂,岩石呈浅褐色,长期风化,看似土林地貌,半山腰以下零星长草,足见这里原有生态的脆弱性。

开始进入无人区

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无人区

其貌不扬却威力无比——咸麻草(碰了让你麻、辣、刺半小时以上)

好似白头翁

沙漠的骆驼刺这里也有

好熟悉的多肉

河谷边的野花惹人醉

今天我们选了一处河谷扎营,在搭帐篷时,云飘一根横管断了,搭了一半的帐篷瞬间踏下,我、拉条子、菲了,立马跑过去帮忙,后周志谦借了根管给他,才算解了围。户外讲求的就是这种互助精神,接下来的行程,我们将一以贯之。今天约走18km。

扎营也乐乎

夜色撩人

美景少不了美酒

7月7日9时,我们开拔,继续沿着河谷溯溪而上。今天是此行中强度最大的一天,先是要翻越海拔3170米的琼喀拉郭勒达坂,接着要陡坡切下海拔220米后再上上下下,走过10来个小山头后,才能翻过海拔3350米的喀让古果勒达坂。这是漫漫天山路给我们此行的第一道考题。上上下下净爬升千余米,是硬碰硬的考验,这让好几位队友快要虚脱,个别还引发高反。还好,有一路美景相伴,各色花海相陪,冰面穿行的极致体验,再苦再累也值了。不会儿我们来到一片草地,走在松软的草甸上,感觉特别舒服,这得益于退牧还草工程的有效实施。渐渐地,古墓群呈现在眼前,有些已被盗破坏得不成样子,甚至可看到散落的人骨,有的还深埋地下,诉说着曾有的沧桑与沉重。

美景一路相伴苦并乐着

开拔后第一个达坂横亘眼前……管它几个,开翻再说

垭口愈难,我心弥坚

谁说女子不如男

离开了古墓,我们右转进入一片较开阔的山谷。马道在峡谷里蜿蜒,两边高山耸立,天空蔚蓝,白云飘浮,不知名的野花竞相绽放,或一丛丛,一簇簇,一片片,或零星点缀,鹤立鸡群,独自绽放。行走其间,叫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其间,我们在一溪谷边小歇,很快马帮赶到,卸下几个哈密瓜,让大伙儿美美解渴一番,在这荒无人烟之地,能吃上哈密瓜,简直是奢爆了。当然,最让我兴奋的还是路上绿油油的野葱,只是拉条子耍逗,说今天营地周围没这玩意,要采就要返回去。我和安远只好返回原路到半公里的地方高高兴兴地采回一捆野葱。其实之后一路上升过程中野葱有的是,特别是在今天营地旁的山坡上到处都有,害得我们在途中平添了5一6斤重,要不是晚餐他为大家炒几个好菜,肯定不会放过他,哈哈。

奢爆了

诱人的野葱

渐行渐阔,到了海拔二千七八左右,山谷豁然开朗,绿草茵茵,各种野花竞相点缀,我们欢呼了,纷纷驻足拍照,流连忘返,迈不开步。

山高地阔

花海中陶醉

我、安远、拉条子最先抵达达坂,等候后面的队员。最该佩服的是周志谦,队伍中属他年龄最大,但仍选择重装,每爬几步陡坡,都要停下喘息几口气,可就是不言弃,坚持到底,真是不服老。当然,更要为菲了和拉条子点赞。拉条子重感未愈,带病工作,精神可嘉。菲了则顶着高反,强撑着翻上了达坂,一到达坂,脸发青,恶心想吐,就要瘫倒在地。见状,安远忙递给她姜片含,周志谦还凑过来打趣问要不要讲故事给她听,真是个老顽童。接着安远又泡了包姜糖水让她喝下,很快就缓过来了。接着又把她的重装包背到营地,好让她轻松些。无兄弟,不登山。户外活动充满凶险和不确定性。只要本着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的互助精神,有着一颗同理心,遇到意外,则要好应对得多。接着我们开始下切到海拔2860米的河谷扎营,全程20km。

与达坂相约

不服老不言弃

营地的夜色曼妙极了,夜空繁星点点,空灵深邃。远处的雪山在星光的映射下,轮廓清楚,特别耀眼。周围的山峰在夜幕下,山体朦胧,形状怪异,看上去一点儿也不亚于雁荡山夜景。哗哗的水声伴你入眠,只是隔壁马帮的马儿一夜不安分,时不时蹬腿发声,睡在帐里真担心踩你一脚或掀掉你的帐篷,好忐忑。还好,第二天一觉醒来,彼此相安无事,虚惊一场。

夜色曼妙

马儿欢

7月8日早十时许开始出发,今天我们将沿着琼喀拉郭勒河一路上行,翻越海拔3760米的拜师萨拉达坂,下至乌腾勒克高山牧场扎营,预计走16Km。起初要数次涉水过河,接着沿着陡坡横切,最后爬升达坂,总体不是很难。但周志谦因为上了年纪,昨天体力消耗大,今天叫马驮了一段。只是起始一段路太陡太险,连马都走得前脚发抖,止步不前,吓得老周只好下马自己走。也就是这匹马,昨晚不安分,跑到营地里溜达,还好没做坏事。看来,动物也是通人性的。琼喀拉郭勒河,说是河,更像溪,大部分可不换鞋踏石过河,但也不能小看它,有一处没膝河水非得让你停下换鞋不可。哈哈,不为别的,只想多看你一眼。我偷懒,叫安远背着过,安远也图省事只穿防水袜直接过河。

师傅真好

路不险不足以窥见那些隐蔽的容颜

几次过河后,我们来到一处崖壁旁的平地小歇,不承想我们竟遇见高原尤物——雪莲花了。天山雪莲,美丽圣洁,又带有几分神性,是美好的象征和化身。

高原尤物——雪莲花

高原精灵——红景天

只见,一朵含笑盛开的雪莲花就在头顶崖壁上,我情不自禁地爬上崖,双手呈捧花瓣状,脸贴着它,一股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我陶醉了,心生爱怜,真有种“含在嘴里怕化了,握在手里怕掉了”之感。接着云飘也爬上来,脸贴着尤物,能和心仪的她合照,那种满足感溢于言表。周志谦更迫不及待,没等上面的人下来,就急着要往上窜,和心中的美人合一张,自然也是美滋滋的,兴奋至极。安远,以前只是在书中看过雪莲花的介绍,如今见到真容,自然是视若珍宝,朝着各种角度拍上几张,把美好定格。

心目中的女神—雪莲花

有着雪莲花的遇缘,接下来的路程大家似乎也走得欢快了许多。沿途我们都可看到次第开放的天山雪莲。特别是雪莲谷,野生雪莲花点缀其间,壮观极了。我们今晚就在花海中扎营。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能和心中的美人——高原尤物共渡良宵,是一件多有福分的事啊。

傲立寒雪,品质尽显

雪莲花就开在我身旁

良宵共渡——花海中扎营

7月9日早约9时,我们开始第四天行程。昨晚下了一夜的雨,晨起后短暂放晴,不久又下起了雨。我们不能祈求老天什么,毕竟进山以来的头三天都是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已经很给力了。当然,雨天行进更难,况且还要连续翻越海拔3750米的萨尔达拉达坂等4个达坂。不过拉条子有经验,带着我们先横切,以省点力后面用。

嗨不嗨?一天连翻四达坂

切,切,切……

爬,爬,爬……

只是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风雨交加,甚至到后来狂风加冰雹,气温一下子骤降,大家感觉冰冷无比,失温的梦魇随时开启。拉条子在垭口等后面的队员时就几近失温。因为冻得不行,我和安远到了最后一个垭口时不敢再等人,就直接下切,一路狂奔到预计的营地附近等后面的队员。后来清风也赶上来。由于河边风大,又是雨天,怕失温,我们仨只好就地临时扎营来防风避雨保温。一直到大家齐了,我们才一道撤至正式营地,全程走了约22km。

风雨兼程

到了营地,我们赶在雨停间隙立马扎好营。不会儿又出太阳了,阳光打在皑皑的雪山上,耀眼夺目,煜煜生辉,其上白云静浮,湛蓝的天空雨后更显洁净透明。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特别舒服。

雨后风景独好

日照金山

( 本文作者 : 小精灵9263 )

• 米哥0501 回复

美文美图!感谢分享

发表于:2021-7-19 23:47

• lt511 回复

穿的是防水袜?

发表于:2020-2-23 10:06

• 小精灵9263: [    期间还要多次涉水过河,河水来自冰山融雪,冰冷刺骨,落水极易失温,要格外小心。其中一处河水湍急,水较深,河面较宽,要想不换鞋过河确有难度。拉条子先去试探,晃悠悠过了河但却湿足了,哈哈!看了让后来者怯步。我用登山杖试探,眼瞄着没水的石头,前脚踩准,后脚蹬......
  • lt511 回复

前面两张图太美了

发表于:2020-2-23 10:06

• 刚割过的青草地! 回复

看得我心痒痒的!

发表于:2020-1-14 21:06

• 小哆啦 回复

支持精彩分享

发表于:2019-9-4 17:06

• 秋实也 回复

支持精彩分享!!!

发表于:2019-9-3 09:49

• 早起一天 回复

小的时候听别人说起天山,总觉得很遥远

发表于:2019-9-2 15:46

• 小精灵9263: [    众所周知,著名的古丝路都是东西走向的,而历史上像车师古道等沟通天山南北的道路有多条且多为世人所熟知,但跨越天山中段的天狼之路却鲜为人知。天山中段横亘着博格达山系,最高峰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其在吐鲁番境内是数座四千五百米以上的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