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巴丹吉林沙漠 巴丹吉林风的抚慰沙的吻

巴丹吉林风的抚慰沙的吻

作者:阿甘BraveGan     35267人关注 2020-2-22 10:19

阿甘歪传系列之2020阿拉善

那一抹抹的痕

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梦犹懒。
与独孤渐道别长句,兼呈严八侍御。

——唐·岑参

楔子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西部和额济纳旗东部一带。东西长约270公里,南北宽约220公里,总面积为4.71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三大沙漠,也是世界最大的鸣沙区。
巴丹吉林沙漠是世界唯一高大沙山群分布密集的沙漠,这里海拔一般在1200-1600米之间。作为沙漠世界最高峰,必鲁图沙峰海拔高度为1617米,相对高度500米,比非洲撒哈拉大沙漠中的最高沙峰绝对高度高出70多米,号称沙漠珠峰、金字塔沙山。
巴丹吉林沙漠集合了沙漠的瑰丽,以其高、陡、险、俊著称于世。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号称巴丹吉林沙漠“四绝”。高大的复合型沙丘链和金字塔状沙丘,貌似“山”一般,沙峰、沙壑、沙峭、沙壁、沙窝、沙刃随处可见,景象奇伟壮观,缤纷多姿。在沙漠腹地,高峰林立,峰峦叠嶂,沙脊如削。奇特的沙漠造型,是进行沙漠徒步探险的理想之地,西北部至今鲜有人类足迹。(摘自度娘)
以上种种,无一不诱惑着每一位户外徒步者跃跃欲试,深入大漠荒凉腹地,一窥其究竟。前有刚完成户外史诗级徒步大横断的余星石头,一出山不久便直赴巴丹吉林,后有走过此线的老队友麦兜一再相邀,终被撩到血脉喷张弃械被拉入坑。
D0:2020.1.21农历腊月廿七全国各地~甘肃酒泉集合
1.21公司放假,马不停蹄匆匆奔机场,因武汉被突如其来的疫菌侵袭,原耽心得一夜未深眠的机前身体体检,不到30分钟顺利通过。(后在进沙漠第二天1.23信号消失前收到武汉封城短信,我佛慈悲)
西宁中转时,捡到一对可爱的双胞胎。也是在西宁,登上了与队友老董同一专列,其他队友已到达集合点吃喝逛了,唯我与老董两人殿后。
先头部队订好吃饭的地方,点好饭菜等我与老董直杀饭桌。不知是否队友催得急,我与老董下车快速相识乘Taxi时,他大叫一声:完了,防潮垫落高铁上了!后面虽连夜租车赶到嘉峪关取回了防潮垫,冥冥中感觉似乎兆头不吉,给这次惊心动魄沙漠历险记埋下了一大伏笔。
进山前吃好喝好乃头等大事,疯子们悉数登场,饭毕,合影留念是必走流程。为防罩上面具难以辩认,现特隆重介绍。前排左起:阿甘、麦兜、小邪、守月、Jeff Ren;后排在起:老董、当地俱乐部人、呐喊、当地俱乐部人、老钱、波鼬。

D1:2020.1.22农历腊月廿八酒泉~古日乃~第一天营地
提前一晚全队将5天备用水及气罐等分脏打包完毕。早上5点起床,6点集合早餐后出发至起点古日乃,老董部队朋友正巡逻特热情奉送军粮及出征红牛。
昨晚与波鼬同一标间,各备20瓶矿泉水还顺走酒店免费的两瓶,见队友买口乐,因生活中不爱喝碳酸饮料未备,事后途中追悔莫及。出门自磅35+,装完水&气妥妥60+。波鼬装东西时差点惊掉我下巴,加腰包至少超我8+。古日乃起点,老董部队朋友帮我们拍了一张全队出征英姿骚(飒)爽照。
带上面具,面目全灰,但,排版流程依旧。左起:老董(来自杭州的甘肃人),Jeff Ren(工作上海现居江苏的川娃)、麦兜(同行过狼塔的领队山东的)、守月(辣妹纸不辣湘妹纸)、波鼬(同行过鳌太重庆大力士)、小邪(靠京城的河北退役小兵姐姐)、老钱(沉默是金的河北人)、阿甘(武汉搬砖的恩施伢  嘘…莫说是武汉来滴)、呐喊(甘肃酒泉)。
我看见你了,空旷、肃穆、孤寂、浩瀚 ,一望无垠的大漠 ,金黄的沙丘,倚恋着湛南的天空。 其它,一切不复存在,鬼斧神工的线条,揉合着一抹抹褶皱。
部队征程开扬,第一次极限负荷60+徒步,还没找到节奏调整好步伐,小邪似脱缰的野马,领着麦队一马当先,洒欢蹄子瞬间消失在地平线上,狠狠甩下一众懵逼的我等,苦逼的踏步漫陷在那些有钱人越野沙漠冲出的车辙印里………直到蹂躏完松软的车辙印上了外界未曾碰触的硬沙面,终于摸出节拍,慢慢追上麦队。麦队见我电信有信号,一边关心他的股票,一边直播给想来却没到场的小七,惹得小七七窍生烟欲火焚身……
宇智波鼬,从不用登山杖的神驴(徒沙漠无登山杖更吃力),休息很少卸包,直接弯腰硬扛,一位重庆涮火锅儿的大力士经不住我再三诱惑,行前被我拉进坑。此行背负最为夸张,全队笑他是直接忽略重量的真大神,都一路蹭他吃喝,袋里无穷无尽,2018一起鳌太领队小七曾说放开让波鼬自己干全程仅需两天。搞笑的是他没带背包罩用雨披包裹,小邪笑其不会收拾活脱一沙漠叫花子。
老钱,沉默是金的大哥,望着炎炎烈日下浩瀚无际的大漠,似乎在感慨些什么……除了波鼬全队第二重背负,每天在后面默默的陪湘妹纸守月收队,早晚在营地也仅少语攀谈几句,全程一直保守真驴子秉性不嚷不闹不亢奋,沉醉于脚底那柔软的沙粒之中。
第一天背负是最重的,只有半天路程也感觉行程并不是很轻松,夕阳无限好的近黄昏,全队顺利超越了预定营地,于一平凹处安营扎寨。麦队拿出高压锅,第一晚就迫不及待用我带的恩施乡下土猪腊肉煲仔饭搞起来了。
饭后发现电信仍有信号,便让麦队在我帐前来了段视频发没到场的那些驴子们羡慕嫉妒恨,让那些认为巴丹吉林只能吃干粮快速食品的驴子们看下,我们依然可以如此腐败吃香的喝辣的。
安营扎寨后天色尚早,携单反的老董与Jeff Ren便周边取景,行程唯一的营地全景图便是Jeff Ren扎营后辛苦爬上沙山咔嚓得来。

D2:2020.1.23农历腊月廿九第一营地~第二营地
对于沙漠昼夜温差很大虽有心理准备,晨曦中那-15度以下冻得指头瞬间生疼的感觉还是吓得我懵逼。习惯性醒来即膨胀的膀胱实在难以承受生命之重,这黎明跑出去的一泡尿冻得永生难忘。
守月的女孩,不怕辣的湘妹纸,一枚标准的吃货,自我声明速度慢,但包里的路餐各种小吃比谁都多,几乎全员帮她分背,我分背了一只湖南特产酱板鸭及两包麻辣豆干,酱板鸭声明留着除夕之夜配呐喊带的茅台酒全员宵夜。守月每天掉在后面按自己的慢节奏慢慢磨沙,拔营还算积极,一早紧随我后面跟着。
下一不长的沙坡,由于温度过低斜坡沙子全被冻住,我一脚下去一个踉跄差点倒窜下去,好在反应快蹬蹬蹬连着十几步冲到平缓处才稳下来。还没来得急回头喊后面注意,守月一个倒栽葱就从上面直窜下来,吓得我赶紧卸包查看,只见她半个额头摔红,好在躺了几分钟缓过神来,吓死宝宝了。
因耽心后面的队友故事重演,干脆在这坐等后面队友,以方便提醒他们下坡。顺拿出我带的小桔子小果冻安抚摔得可怜兮兮的守月姑凉!
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 ,大漠上追逐着苍茫 ,沙山的那一边 ,一望无尽的黄沙依旧 ,应在家过年团聚的些许二逼 ,自诩寻着心灵的方向。
呐喊,背着一斤茅台一条中华进沙漠的大块头汉子,每休息第一件事就是把烟点燃。带着卫星电话不停的与外界保持联系,得知外面疫情加重,管控加严,我看手机信号刚消失前几十分钟收到武汉封城的信息,那一刻还在庆幸已出城,否则就给封住了。
前面两个小人影儿,已渐行渐远,还是迈开双腿尽快追吧,你就不要回头望了,好驴不望回头沙……
老董,并不老的帅小伙儿,不按套路出牌的大神,茫茫沙海中方向感极强,与小邪每天前面开山切沙,时不时切出更易前进新轨迹,携单反为全队提供很多大片。亦可能心系大片有点丢三落四,集合时防潮垫落车上(后追回),第六天发现帐篷掉前面牧民房营地,第七天夜幕降临走散,全员急疯提心吊胆为其祈祷,好在终化险为夷(后面再叙),不亏为真大神。

走着,走着,湘妹纸守月又慢慢掉队,依旧坚韧不拔的紧紧咬牙,咬着队友们留下的印痕不放松。
中场休息,除了起床困难户波鼬还没等到,所有人到齐。小邪已按纳不住停留太久,老钱帮忙上包又要开始开路了。
茫茫金黄一点绿,这背影已记不清谁给我拍的了,我想可能是Jeff Ren吧,全程数我与他走得近些,体力脚力差不多,还可以蹭他单反大片。此次我绿色背包罩是最靓的仔了,唯蓝色天空与黄色大漠下这一点绿色点缀是似神来之笔。
小样儿,加快步伐快速推进吧,前面的黑点越来越小了,再不跟上节奏,他们又消失在地平线上啦!
第二天正式深入沙山,是全程走整天的第一天,开始领略上沙山并不等同于普通常规登山的真实感受,如果说鳌太的九重石海爬得有点过瘾,那这九十九重也翻不完的沙山会爽得你欲仙欲死。下午五点多全员抵达预定营地。
今晚煲仔饭是麦兜携带的牛肉干+腊肉,味道杠杠滴!个人更稀饭腊猪肉,牛肉干没油有点干硬,饥饿状态下狼吞虎咽欲速则不达。不过,在巴丹吉林这种大漠,能吃上牛肉煲仔饭已不是一般的奢侈豪华大餐。

D3:2020.1.24农历大年三十除夕第二营地~第三营地
我已习惯,晨曦中冷得哆嗦,依旧爬出帐篷摸索,寻个隐蔽的地方 , 唱歌……
无能朝阳还是夕阳,营地周边的山坡上,总能见到Jeff Ren拧着单反,不停地寻找着视角……
麦兜,此次活动领队、大厨,17年与其同行狼塔有幸得其关照蹭他的煲仔饭,一发不可收拾,出山后马上订购高压锅,自此摒弃自热速食米饭。此行应他两次相邀盛情难却,18年他曾走过此线有经验,机会难得有幸再次同行。此行携带5瓶阔乐,一路又蹭他不少冰阔乐解馋。
今天行程基本上麦兜、老董、Jeff Ren与我共4人不知不觉走成了小分队。
偶尔,我也疯狂跑一段,回头,给他们定格几张大片。
靠近两位携单反摄影大师,最实惠的好处就是可以蹭大片。
小小的身影,融进苍茫大漠,点缀着金黄的沙,拖曳出一串串音符………
前面开路先锋小邪太快,刚开始还能循着足迹,不知不觉把我们跟丢了,左右轨迹偏着走,爬上沙山至高点亦不见踪影,麦队差点给急坏。老董常在前面了解情况,安慰到她终会回到轨迹,我们按轨迹切就能会合。并淡定的给我们拍大片。
这标准的三人行,莫名其妙不由得牵引着思绪,忆起学生时代班长带给我看的大仲马《三个火枪手》,怀念那时看书总能过目不忘至今记忆犹新。
翻过一座超高大沙山终远远晀见小邪已到达预定营地,营地会合后,麦兜一直莫名其妙还没到的波鼬早上拔营怕冷迟迟不动,预言今天这么多大沙山要很晚才能到,我宽慰他耽心谁都不用耽心波鼬,我与他走过线心里有数很快就会到。果不其然半小时左右即到位,送上预订羊排,年夜煲仔饭珍珠琥珀汤大餐搞起来。郁闷的是我携的反应堆不知是否沙子堵塞就是不上气,加重了每天烧热水的烦锁。
除夕之夜,天黑前波鼬与麦兜拾好大堆干柴,饭后篝火晚会熊熊燃烧,呐喊献出背了三天的茅台全队把酒言欢,我拿出帮守月背了三天的酱板鸭烤起,波鼬吃饱喝足钻帐篷不愿出来不忘献出两大包花生米给我们下酒。大家吃着手里的喝着杯里的,不抽烟的我们不忘再蹭一根呐喊大哥的中华助兴,蹭他卫星电话给家里拜年报平安。
D4:2020.1.25农历正月初一第三营地~第四营地
每天早上拔营在后迟迟不动摸个不停准是波鼬,麦队昨天已说拖累出发时间,拔营我就早早喊他抓紧时间行动,未料这个家伙纹丝不动,全部启程还在慢慢收,我走时就笑他今天管你咋摸,要在中午前跟上大队,我们指望你开路。后还没到中午休整,这家伙一溜烟似的冲上来,惊掉大众下额,我早知道他实力已见怪不怪。
Jeff Ren,中科院高柴生博士理工男,钻石王老五,摄影与徒步,运动与才华,在他身上结合得淋漓尽致,这位移民到苏州工作在上海的川娃子,内涵、低调、和蔼、热情、大方,尽显优质剩男特色。一有合适视角,便举起胸起大砖头,为我们贡献大骗。
全程我与Jeff Ren走在一起的节点最多,我知道他走得并不轻松,虽带着超轻塔帐,但背负并不轻,还唯一一个人拧着三角架,也是不服都没道理。
我笑曰麦兜,如此单虐的大漠,打死也不学你走第二次。他解释我若不应邀约,他这次亦不会再走进这荒凉,他这是再帮我圆梦,并说户外无论刷多少线,没走过巴丹吉林大漠就是驴子生涯一大缺憾。应他意感恩之余,就在这大漠留下“阿甘”之印痕吧,即使风沙很快会抹平,也有那么一刻,曾经在这大漠定格……
老董与小邪在前面并肩开路,中途休整等我们时,给我来了一段名垂青史的珍贵冲沙视频。
随着水量的消耗,背负逐渐减轻,相反的是行程俞发沉重,每天的营地变得更遥远,直线距离从前面的十几公里已变成了二十多公里,望着先头部队遥远的背影,追到那个点就是奋进的那点动力,摇曳着疲惫不堪的身躯继续前进。
每到精疲力竭停下补充能量,回头一望,后面亦远远在努力向前奋进,也许,那一刻,我亦化身为他们前进动力的那一个点………
到达预定营地比前几天稍晚些,今天路程长,手机记步已近5万。夕阳隐去,微风渐起,波鼬提醒我将帐篷移到避风些的空地,但想着前几晚均是风平沙静不太在意,麦兜亦附和晚上风会停下,殊不知,晚饭躺下后没多久,风势丝毫不减反俞作起舞状狂浪。
半夜听闻风绳地钉拔起撞击帐杆脆响,惊魂跳出帐外,只见外帐即将起飞,吓得赶紧一把抓住大喊隔壁麦兜帮忙,好在麦兜与Jeff Ren 及时起身,用我在前面偶然捡到的一块小石,将地钉重重砸进沉埋沙下冻土,才得以安心重新躺下。悲催的是,打帐钉时不小心一粒细沙溅入眼内,无论怎样擦拭揉挤就是不出来,折腾得眼泪汪汪迷迷糊糊一晚上没睡好,直接给后面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辛酸路埋下隐患。
今晚我们到营地较晚,湘妹纸守月与老钱就被拖得更晚。她前几天一直在叫后面要上沙漠珠峰必鲁图,麦队与我们赌看她今天到营地还叫嚷否,若后面不去我们就输麦队一顿大餐(后他赌赢我们的大餐因特殊情况只能下条线再兑现了)。未料这货到营地一副惨不忍睹样,饭后烤起火来又满血复活发起烧来叫嚣非上沙漠珠峰。
D5:2020.1.26农历正月初二第四营地~第五营地(牧民房)
麦队与小邪惯例模范般带头拔营,每天早上调动全员启程行动积极性。
今天是赶到预定补水点扎营,都感觉已减负到正常徒步负重信心满满,但有经验的麦队提醒,每天都是满负荷前行,今天路程更长更艰难险阻,必须早早拔营出发,大地还是茫茫一片白霜即启程出征。
朝向太阳升起的方向,远去的背影渐渐模糊,今天是我最苦逼的日子,昨夜溅入眼内的沙粒时不时转动,那棱角刺痛着我的眼皮内膜,泪水似断线的珠子滴入脚下的尘沙,凛冽的寒风丝毫没有可怜我而驻足,反而助纣为虐疯狂卷起阵阵黄沙……
我想我麻木了,受够了,去你的小小一粒尘沙,我就不信我坚强的泪水,还溶化不了你这瘦小的孤影……
莫小邪,人如其名,我估小邪一名出自《射雕》黄老邪的千金黄小邪。初见面这来自帝都的小个子并不起眼,当她说自部队退役,你甚会怀疑是否经得起风吹沙打,但一上路,她的实际行动就颠覆三观。波鼬大神封尊她小火箭,每天在前面用我们1.5倍时速火速推进,望其项背五体投地顶礼膜拜。
之所以将小邪放最后隆重介绍,那是大人物压轴登场,她是麦队加封也是公认此行四大神之首~火箭大神,每天在前面开路扔我们一大截。另三神为:波鼬~负重大神,背的最重还主动要求帮队友分背;老董~化险大神,有意外总能化险为夷;守月~犟油大神,几乎全员帮忙拖酱油还犟着爬沙漠珠峰。
嘘……说曹操就到,拖酱油也在我们休整时给拖上来了。守月也不容易,本就节奏慢,前一天又在喊肚子疼好像亲戚来看望了,还是硬着头皮在后面磨沙,磨得沙子都服了软。
早上叮嘱波鼬尽快跟上大队没白费力气,今天中午休整前窜了上来,说不跟呐喊在后面掉队了,呐喊一休息至少两根烟太长时间太狠,于是每次休整开启了蹭他路餐模式。
不亏是大神级别,波鼬一追上我们就瞬间反超,跟着火箭神小邪两人在前面猛切,亏他没有登山杖也是见山切山、见坑蹚坑,不与我们选择性绕道,基本上都是直对轨迹直线干。
只要在轨迹上队员们没太偏,大部分行程我们6人靠得较近为一小分组,在我前面由前至后分别是小邪、老董、麦兜、波鼬、Jeff  Ren。
天色渐晚,夜幕降临,走着走着就散了,小邪与波鼬两大神见离补水营地距离较远,从右边猛切,而老董单枪匹马开始从左边独切,剩下我们3人唯有逢中直切。夕阳西下即将隐身,偶遇没有珠戏的双龙被我影下。我们3人到牧民房营地时已傍晚6:30左右,比前几天晚了一小时多。
麦队凭记忆寻到牧民房热心为驴子们准备的客房,仅有的两架小单人床先到小邪波鼬拥有,然后找到牧民备的大塑料桶打水煮饭。吃了几天的饭今天终于有水可以岔吃面条了,波鼬直接拿出3斤挂面煮了3锅,而我,直接干了3钵面喝了3升水,直到肚皮圆。悲催的是我泪水洒了一路,那粒沙子依旧刺痛着眼角,老董关心问要不要救援,我苦笑曰:放心,我眼里揉得进沙子……
D6:2020.1.27农历正月初三第五营地~第六营地
有小房子隔了风沙,睡得特香,一觉天亮,就是不知我如雷贯耳的鼾声伴奏曲伴奏得他们睡眠如何。耽心岔吃岔喝半夜起床难亦并没发生,被几近掏空的身体吸收殆尽。坐起眨眨眼,眼角依然疼痛,明显不是那种刺感,开心极了!我的泪水终于溶化了你,折磨了我一天两夜的小东西!
暖心的牧民房全景,给驴子们热心准备的简易客房为左起第二间,内有菜刀及红糖,配波鼬带的生姜都喝了不少姜糖水,还有前面驴子们留下的气罐等物。
舒舒服服的过了一晚,即使五星级营地,亦不得不离别,领队麦兜认真的看轨迹辩方向。
晨曦中的大漠,超低温的白霜还未来得及褪去,本就静寂神秘的沙山,覆上了一层薄而透明的纯洁面纱。

眼角的沙粒融化,神清气爽,风已静,心飞扬………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假如你看我有点累,就请你给我给点水……孤军开沙切路的人儿,不是老董便是那小邪
遥远的沙山尖侧,你在那努力的追寻,朋友  莫急,我们就在前方, 等着你……
昨晚比我们还晚到牧民房一个多小时惨不忍睹的守月,跟上我们后开心的粘住麦队撒起欢来。昨晚麦队问她还去不去爬沙漠珠峰,未料一根筋的她竞说反正都虐成我是傻了还要去,搞得我们全懵逼得差点笑抽筋。
不多见的小草,凛冽的风沙下,用自身的高度,俯身作半径,围着立足之地,画着规则的圆圈,若板桥先生来此,定赋诗《沙草》:咬定沙山不放松,立根原在大漠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临近中午,光合作用下,温度逐渐上升到零度左右,无风不起沙的情况下,这个温度会伴随到傍晚5点夕阳西下,是最适宜猛切的时间段。
要是轨迹不得不直穿面前的大沙山,即使沿着刀峰般的沙山脊梁直切,一样切得两眼昏花………
波鼬胜利会师Jeff Ren,我想这会儿他一定在给波鼬展示他拍下的大片……
追吧奔跑吧干就完啦别又干到天黑啦
下沙山能做到背着大包后倾姿势,潇潇洒洒跑起来的,唯没用登山杖的波鼬大神,也没谁了。
正常预定时间抵达预定营地,大家忙碌着安营扎寨,只听老董大叫:完啦!早上帐篷放牧民房走时忘装进包啦!全员跟着懵了几分钟才缓过神,好彩我带的是别墅级双人帐MSR胡吧,还可以混帐。老董提出明天帮我背帐,我建议他分背我一直帮守月妹纸背着的那一大包沉重衣服,这样我帐篷就能进包内不用外挂。

D7:2020.1.28农历正月初四第六营地~第七营地
朝阳依旧,行程依旧,黄沙覆白的大漠,践行者印下,一抹抹的痕……
昨晚闹了个小厶娥子:因第四晚大风掀翻外帐已吓怕,营地找不到一粒石头无法将帐钉打进冻土,Jeff Ren传教用登山杖柄倒过来慢慢敲,因自己杖太轻没感觉,顺手抄起旁边一根较重登山杖带劲的三下五除二打起来,眼看完工在即,啪的一声给守月的仗敲断了,唯有将杖与她交换用,以保障这位大神能跟上大队节奏。
今天开始,呐喊大哥不再与守月老钱在后面磨了,紧紧跟着我们的节奏,我笑他这么多天都在后面陪护湘妹纸守月,最后两天不坚持到底,搞得前功尽弃。
呐喊大哥跟上我们的最大好处,就是中途休整时,百无聊赖已枯燥乏味到快疯狂的我们,都可以蹭一根他的大中华。抽完一根大中华,感觉口中更苦涩,我就拿出至尊宝小桔子来中合舌尖上的味蕾。
呐喊大哥可能是前面几天在后面陪守月,总是搞到天黑才摸到营地,确实折腾得有点惨兮兮,无论前面队伍怎样猛切,咬定不放松,一样冲冲冲。
一到上沙坡,全是要命活,抬头不见自我,低头喘气思索,这,  就是我傻傻追寻的苦与乐?
烈日炎炎当头照,雄心壮志似火烧。背负大包苦逼行,幻想躺家叹空调。半天云里吹唢呐,这他妈还在哪里哪?
瞧,这小子笑得多么猥琐!又在那拍一帮我是傻的苦不堪言,看你们还飞得起来不?你们倒是飞吖!
今天需第二次补水,沙漠有水补给的点一定是很低很低的低洼地,果不其然到前需下一个三级阶梯式超长超高的陡坡,波鼬拍下下坡神频。
中午近两点左右顺利抵达第二补水点,到前骗了一点麦兜最后的冰阔乐,那感觉就是全世界最好喝的饮料,搞得先到的小邪也想蹭喝。
波鼬正在主动的担负起劳动的责任,除了守月与老钱没跟上,我们7人全部到达,基本上人均补充10瓶水。
全队补充完还有一天半路程的水后,守月与老钱还没到,坐下久有点冷飕飕感觉侵袭,小邪便慢慢启程继续开路,我与波鼬两人结伴慢慢跟上。
下到最低洼地取完水,后面就必然需慢慢拔升,小邪在前面沿轨迹右偏开路,老董则另劈奇径沿轨迹左偏直切沙山刀峰脊梁,也正因为此,老董越偏越远,直至与后面大队完全走散。我与波鼬左右难择,商量着唯有不理沙山是否已偏移,干脆对着轨迹逢中直切,这张遥远的沙山脊梁照,是我拉近镜头拍摄到老董此行程最后远去的侧影。
由于前面我们四人已走出三条线路,后面紧跟着的麦队、Jeff Ren 、呐喊亦不知如何适从,可能商量后还是沿基本轨迹跟上我与波鼬的中线,见天色渐暗,我便叫波鼬放缓脚步,需等后面人到了一起商量着走。待他们三人赶上,已5点多,我慢慢右偏上沙山已寻见小邪足迹。麦队在下面喊停,再走今晚后面还有两人不知要拖到几点。我当时提出异议:前面两人路线不一老董又没帐,不追上他们合轨迹很麻烦。后简单讨论商量就地扎营,前面的人会返回会合。
我从沙山折返低地临时营地,麦队放下包,跛着脚(还是牧民房营地拿我药包敷伤包扎)沿右边就近小邪轨迹追寻,很快小邪自行返回,麦队又倒回去寻老董。见幕色俞暗我帮他背回包大家一起动手搭帐,直到饭快煮好麦队才失望回来告知未见踪影。小邪先吃完饭又带上两头灯,沿左边沙山老董可能行过轨迹再去追寻,依旧无功而返。寒夜中大伙烧火到很晚,期盼已丢帐的老董能返回,直到近零点左右全员怀着忐忑不安的耽心才各回帐篷,祈祷他平平安安度过寒夜。
D8:2020.1.29农历正月初五第七营地~青海子(出山)~内蒙阿拉善右旗
行程最后一天,大伙既躁动又不安,一是老董情况到底如何还没信息;二是昨晚呐喊卫星电话联系原约定接车师傅,得到答复是政府控疫不让他进,当地政府安排车辆;三是小邪早上帐内煮早餐引燃气罐烧坏帐篷,吓得我鞋都没来得及穿冲出去,好在后面扑灭,好在波鼬大神带的吃的特别充足………种种意外,似乎都在暗示着此行惊心动魄………
大家心事重重,尽量靠昨天老董走过的方向,翻过几座沙山,终望见一缕新鲜的足迹,耀眼的印在那平静的沙坡。全员不约而同喊到:看,那肯定是老董走过的路!一溜烟俯冲下去,寻着那些印痕,细细辩认着,突然望见“老董早上”四个大字横亘眼前,顿时集体欢呼:老董留言了!佛祖保佑,老董安全了!
正式确认老董平安后,大伙一直紧绷的神经得以彻底的释放。你看,Jeff Ren 笑得多么开心多么甜密!
老董化险为夷也终让麦队眉头舒展,嚷到烧毁的帐篷有机会更新了!主动拿起呐喊卫星电话再次与接车师傅联系,得到正式答复:阿拉善右旗政府直接安排了派出所民警及医生在青海子候着我们,出去检测后直接拉去甘肃金昌,阿拉善右旗不欢迎我们停留。到此时,我们方清醒外面已变天。但全开心大笑自我解嘲:随他们折腾,还省了车费!
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敞开心扉,唱起歌儿,再战沙山!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一串串的意外,全都化险为夷,不经意间,扭转乾坤,幻化为一个个惊喜,附和着依旧深重的足迹。

到达青海子前的最后一座沙山,小邪与波鼬率先登顶,在上面雀跃、欢呼!
我顿足,深深呼吸, 沙山上那些已不会再呼吸的空气;  我仰望,默默影下,沙山上那些已不能再影下的风景;  我感慨,漫漫踏出,沙山上那些已不够再踏出的印痕。
梦幻萦绕的青海子,我远远的凝望着你,在大漠中安静的睡,夕阳的风安静的吹。
我想,这两个家伙,望着瑰丽的青海子,定是醉了……
青海子旁等待我们的果然是当地政府人员、民警、医务人员,他们特热心给我们备了些吃喝。在这遇到先抵达的老董,简单交流得知他昨晚用空矿泉水瓶垫沙面,加上防潮垫睡袋神一般硬扛过一夜。后面老钱守月7点多到,所有人体检登记搞完8点过,因政府请的私人车开价6000一辆反复谈判交涉近3小时,最终1000/人达成一致深夜被驱向金昌。
番外篇
D9:2020.1.30农历正月初六  内蒙阿拉善右旗~甘肃金昌
出沙漠到达阿拉善右旗已凌晨两点左右,见信号即报平安发朋友圈:2020春节阿拉善巴丹吉林行圆满结束!沙漠阻力下极限背负爬涉,连续8天每天一个全马以上体能损耗!一场心魔与神魔斗智斗勇,线条与面条完美揉合的绝对苦逼装逼行!历经千险,终得凯旋,出得沙山,世界已变…迂回曲折归家路……驱至金昌凌晨三四点,好不容易找到酒店洗完刚躺下,又因湖北身份证被酒店叫起,驱逐至指定的锦都国际大酒店。
D10:2020.1.30农历正月初七  甘肃金昌~陕西西安
反复被折腾,从未被屈服,开好指定豪华房已天明,迷迷糊糊中被反复打扰测体温。罢了罢了,我必须得走,得离开,不然可能会疯。原订返武汉高铁及到湖北所有车站停运。经过反复查询,咨询铁路内部好友君姐,她叮嘱迅速行动千万别拖延,改票西安中转,临购过路湖北票。收拾东西一刻没停慌奔金昌站,耽心进站被截还好没严控顺利进站,下午另有队友到站会合感慨万分,相约疫后补回出山大餐。
早上抵达西安站拟周转,被车站防控者淘到宝一样兴奋抓截扣押,禁足广场临时隔离区,与之沟通讲理吃个大亏,差点吃不了兜着走,饥寒交迫下扮可怜苦诉怕反被感冒,方搏同情脱离苦海再进站。庆幸每到一处均表示是上一城市做苦工半年未回湖北,庆幸没有一人说漏与武汉有半毛钱关系,否则,惨兮兮超越历史想象,你懂的……
D11:2020.1.31农历正月初八陕西~河南~湖北
2.1车次按预定驶入河南要我下车,唯故技重演哭诉:内蒙挖矿半年,只为挣点辛苦钱,过年没回家,却因湖北身份被查,被各地驱逐已一周,派出所带我买票,没地吃没地住,再不让我湖北下车,准被折磨疯……一把鼻涕一把泪,终让列车长看不下去,拿起对讲机联系补票允我湖北下车。感谢幕后策划大师君姐,历经千险终把家还(大恩不言谢,战疫胜利约宵夜)

后记
感谢队友Jeff Ren兼职摄影大师,呕心沥血精心制作全队行程视频,感谢老董携单反提供大片,感谢麦兜带队陪我们再入大漠,感谢波鼬负重一路补给吃喝,感谢小邪无私开路奉献,感谢呐喊大哥茅台中华卫星大哥大,感谢守月五花八门的小吃,感谢老钱默默收队,让全员同甘共苦共进退凯旋而归!
大漠的夕阳、月夜、寒风,别有一番韵味与情调,金黄的细沙,蓝澈的天空,透视着原始的空旷。让心,归于原始的平静,思索着过往,思绪着未来………
一切的意外,一切的不快,仿似我们匆匆走过,印下那一抹抹的痕,经过风的抚慰沙的吻,终将消失得无影无踪。眼角的泪痕心隙的伤痕,那一抹抹亦会无迹可寻。阳光依旧恋着金黄唯美的线条,还有记忆深处那些味美的面条。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历经沧桑,终得圆满,感谢所有同行的队友。相约,下一条虐线;也许,我们还会遇见;未完,待续的出山大餐;杯盏,觥筹交错再叙前缘!

因从美篇转至8264平台,文字排版及图片视频有所变动,若需阅原文可移步阿甘歪传美篇版本。https://www.meipian.cn/2nvj7dnp?share_from=self&;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本文作者 : 阿甘BraveGan )

• 18995082039 回复

大哥,有穿越丹巴吉林得轨迹或者路线吗,可以分享一下吗。十一后想去徒步。万分感谢

发表于:2020-9-28 22:32

• 木槿花?? 回复

不错,写的不错,拍的美景也很美

发表于:2020-3-7 20:13

• 短笛代歌 回复

巴丹吉林随图一游  庙海子 诺日图 宝实陶了盖 许多地名跳出来  记忆中的东西很奇怪的

发表于:2020-3-3 13:04

• Old慢 回复

膜拜大神,有空再约约一波,留下微信方便不

发表于:2020-2-25 11:26

• 微信昵称10261 回复

伴游的充气美女没有时间兼职

发表于:2020-2-19 01:35

• 廖斌去旅行 回复

是景还是特效?

发表于:2020-2-18 21:42

• 阿甘BraveGan: [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西部和额济纳旗东部一带。东西长约270公里,南北宽约220公里,总面积为4.71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的第三大沙漠、世界第四大沙漠。 这里海拔一般在1200-1600米之间。作为沙漠世界最高峰,必鲁图沙峰海拔高度为1617米,相对高度500米,......
  • w飞越极限 回复

佩服各位大神

发表于:2020-2-18 17:11

• 阿甘BraveGan: 因从美篇转至8264平台,文字排版及图片视频有所变动,若需阅原文可移步阿甘歪传美篇版本。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w飞越极限 回复

好羡慕各位大神

发表于:2020-2-18 17:10

• 秋实也 回复

支持精彩分享!!!!

发表于:2020-2-18 15:40

• 四老疙瘩 回复

2020注定难忘之旅…勇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