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香港 香港鳳凰徑

香港鳳凰徑

作者:藏木     8123人关注 2020-3-3 09:21

深灵

-深(身)体与灵魂,都要在路上-

#LANTAU TRAIL

2019/12/22 冬至

#鳳凰徑

大嶼山郊野公園是大自然愛好者熱愛的旅遊景點之一,尤其以行山徑聞名。

鳳凰徑貫通大嶼山郊野公園,是全港第三長山徑,以最高峰鳳凰山命名,全長70km,分成12段,由大嶼山最東面的梅窩開始,以逆時針方向,途徑大東山、鳳凰山、昂坪、大澳、狗嶺涌、水口、再返回梅窩,環繞大嶼山一圈。鳳凰徑每一段的難度都不同,最短只能兩公里,最長的有十公里,最高的要登上全港第二高的鳳凰山,最西面去到大澳漁村,最南面去到狗嶺涌,最平坦是石壁的引水道,最多遊客的昂坪。全條鳳凰徑除近東涌外,都見不到有高樓,風景全部都是海及連綿山脈,有如仙境一般,是香港僅餘的人間靜土。

大部隊到達南山營地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了,因爲我沒有隨隊在深圳集合,而是先行一步到達香港,由於時間充足,白天時間先去了飛鵝山打卡,當作是爲鳳凰徑暖身拉練。晚上也比預先約定的集合時間提前到達南山營地,在此感激小熊哥团队的幫忙,提前爲我們占好了極佳的露營位置。隊員到達那刻,也帶來一陣細雨,提前到達的隊員也爲遲來的隊友伸出援手快速搭起了帳篷,大家也齊心協力升起了天幕。場面一度和諧互助友愛。

艷子 大魚 藏木

川流 小兵 楊健 弱水

frank 錦屏  米星 小熊 鉛筆

#鳳凰徑第二段

路線:南山-雙東坳-二東山-爛頭營-大東山-伯公坳

全長:6.5km

需時:2.75h

「鳳凰徑第二段」由南山起步,繞過二東山及大東山山腰,途經多個爛頭營,終點為伯公坳。每年秋高氣爽之際,來大東山欣賞芒草是不錯的選擇 。連綿數個山頭全部都披著芒草,那種震撼實在非筆墨能形容,必定要親歷其境,才能感受得到它的迷人之處。

山徑入口擺放著一塊大嶼山郊野公園的大牌坊,牌坊旁邊是是鳳凰徑第二段的入口。入口是一個燒烤場,內有一個大涼亭,可以先整裝待發。準備好便由右邊的路上山,初段都是平路,而且與南山樹木研習徑重疊。按路牌指示靠右,越過少許梯級,經過標距柱「L006」後,前面就是直昇機坪。

大嶼山郊野公園的大牌坊

香港的戶外設施,不論是營地還是山徑指示牌都是做的十分用心 ,路徑指示非常清晰。

鳳凰徑第二段起點

沿途會目及醒目的標距柱,特爲鳳凰徑之遠足人士而設,遇有緊急事故

可以利用就近之標距柱報告其位置,以協助搜救與救援行動

早晨起來,擁抱太陽

直昇機坪的位置,可望到梅窩、銀礦灣泳灘一帶在

穿過直昇機坪,繼續上山。在這裡有一個分叉路口,左邊是通往南大嶼郊遊徑的山徑,直行上山就是往大東山,之後差不多要近山頂才有分叉路了。正式上山起步,向住大東山進發。開始時還有樹蔭,梯級看似走不完似的,一條接一條的筆直梯級。如對上梯級感吃力的,可選擇山徑旁的斜坡行,會比較容易及省力。不經不覺,山徑已變得全開揚,無遮無掩,曝曬指數極高。

見到標距柱「L009」,海拔約是350米,大約等於伯公坳的高度,回望看到的是老人山

繼續往前走,突然發現芒草的蹤跡,瞬間整個山頭都變成芒草,非常震撼!這裡也有一個不明顯的分叉路口,左邊條路是由雙龍石澗上來的,右邊才是前往大東山。

繼續沿主徑往大東山的方向直行,海拔轉眼已近630米,預計好快就到爛頭營了。沿途都有芒草陪伴,真是賞心樂事。行過一段林蔭山徑之後,去到標距柱「L012」,前面有一個告示牌,右邊的山徑是黃龍坑郊遊徑,可極速落東涌的黃龍坑道。黃龍坑郊遊徑出名難行,石級甚高,且會由現在的海拔687米,一口氣下降到海拔82米的黃龍坑道,高度超過600米,全長僅2.2公里,可見其斜度。再行前少少,便見到第一個爛頭營,隨即看到的是一大片廣闊無邊的芒草草原。

目及一望無際的芒草

遙望森林城市-香港

不遠處就是爛頭營了

照相過後,跟著往伯公坳的方向行,途經多個大大小小的爛頭營。爛頭營都是由外籍傳教士所興建的,據說爛頭營原本共有24間石屋,現在有記錄的有21間,每一間都有著不同的編號,各有特色。

NO.18石屋营地

此時回望可清晰地看到二東山,而屹立在前面的就是大東山,就此結束了鳳凰徑第二段

#鳳凰徑第三段

路線:伯公坳-鳳凰山-昂坪

全長:4.5km

需時:2.25h

「鳳凰徑第三段」位於大嶼山的中部,是全港最高的山徑,最高點是香港第二高峰「鳳凰山」,高海拔934米。僅次於香港第一高峰大帽山957米,但大帽山山頂設有天文設施,不能到達最高點。所以,在香港能夠登上的最高點就變成鳳凰山了。「鳳凰山」的主峰為「鳳」副峰為「凰」。行山人士一般都以行主峰「鳳」為主,很少人會到極之險要的副峰「凰」。

途徑大東山,右轉上了個大斜坡便會看到往伯公坳方向的指示牌,在這個小小突出來的地方,我覺得是觀日出的最佳位置。此處剛好有數幾位香港青年紮營.趁着雲霧散開之際,我趕緊呼叫小夥伴“弱水”過來擺拍一個(嘿嘿)。

往伯公坳的路基本全程下行,一路傷膝呀(手動狗頭)

建議頭歪90度觀看

橫過對面馬路,路旁有大石刻著「伯公坳」就是鳳凰徑第三段的開始

大約走十分鐘,右邊會見到一個大涼亭,左邊放有一塊石碑,是紀念兩名飛行服務隊隊員的。繼續上,便會開始見到鳳凰山的蹤影。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回望走過的長長的山徑

始終走不完的上坡路

登上這個坡,你就是這座山最靚的仔

YOU ARE THE KING OF THE LANTAU PEAK

傳說中最靚的仔.艷子

海拔934!喜提鳳凰山

抓緊時間,拍照留念,前面有些小夥伴走太快就...不管了

左起川流 大魚 米星 frank 錦屏 艷子 小熊

好看就多拍點

鳳凰山是香港第二高峰,於山頂可享360度靚景,不妨休息多一會才離開。離開的方向是昂坪,沿路可望到大佛及昂坪市集。落山跟上山一樣,大部份都是梯級,所不同的就是落山的梯級比較窄,而且也較密。去到標距柱「L025」的位置,就是斬柴坳。全程落山大約需下降450米,即半座鳳凰山,當就近昂坪時,山徑會多點樹蔭,而風景主要是心經簡林。

傷膝少年在線表演下坡

( 本文作者 : 藏木 )

• 不需要退路 回复

照片这是套用的什么滤镜模式,很有“港风”

发表于:2020-3-3 14:49

• 刘双文 回复

你好,我想认识下群主你,能加你的微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