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约旦 苹果眼中的世界——约旦(二)

苹果眼中的世界——约旦(二)

作者:果哥玲妹     10126人关注 2020-3-20 16:03

一眼千年,看不尽的风华——杰拉什

自从在罗马看了罗马古城,原以为再也不会去看古罗马的建筑了,总觉得不会再有这样的震撼和刺激,哪怕是约旦境内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城——杰拉什。由于计划的改变,公共交通游变成租车自驾游,加上距离安曼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和Jordan pass里包含的门票费,让杰拉什这个古罗马城成为了在约的第一个景点。现在回想,如果当初没有去杰拉什,我想我一定会后悔,他的壮美完全不输给罗马的古城。

在小山坡上远眺

早在三千多年前这里就有人居住,而直至两千多年前当罗马人占领了这里,才开始建起古罗马风格的庙宇,神殿。说到这里,真的不得不佩服古代的罗马人,不仅战无不胜地从欧洲打到中东及北非,成为古代最大的奴隶制帝国,最重要的是还在各地留下了他们独有的建筑群,让当代的我们叹为观止。杰拉什几经战乱和地震,很多建筑都已遭到严重的破坏,并沉睡了上千年,直到1806年才被德国旅行家欧里赫发现,并经考古团队慢慢挖掘出来。

现在的杰拉什是约旦最重要的旅游点之一,小小的山城上密密麻麻的房屋旁和狭窄的街道间停满了车辆,无论是旅行团还是像我们这样自驾的游客让整个小城变得格外热闹,而不经意间走过的桥梁街道上,都残留着几千年的味道,留给人无限的遐想。

这是遗址外面的一个高级餐厅,很有古罗马风格,当时我们误以为是其中一个大门还误入了。

进入古城,映入眼帘的则是雄伟的“哈德良凯旋门”,相传这是公元129年,为了迎接罗马皇帝哈德良的来访,杰拉什人专门在城市南部兴建的。尽管天灾人祸让这座凯旋门看起来如此的满目沧桑,可当第一眼看到的时候,还是为其宏伟的风姿而倾倒。凯旋门的三个门洞宽约15米,人站在下面是如此的渺小。门上的雕刻细致精美,让人不得不感叹古罗马人的创意与智慧。

走过凯旋门,左边是罗马时期的赛马场,旁边还有各种商铺,可以想象古时候这里繁华的景象,人们在热闹的商铺里买了好吃好喝的挤在阶梯上观看一场场盛宴,马蹄声呐喊声叫卖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股极其浓厚的生活气息。

可以看出来游客并不是很多,可以比较自在的游玩欣赏。

再往里走,才走到古城的真正大门之一南门,重修后的大门还在坚实地守护着古城。大门左侧现在是一个博物馆,展示着几千年前杰拉什的一些建筑原貌和考古发现的玻璃,陶瓷,青铜灯,铁器和硬币,右侧则是一间间遗址的东部广场,猜测是以前商铺所残留下的。

进入古城,第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椭圆形的罗马广场,广场最初建于公元1世纪,规模相当于90m×80米,广场四周是爱奥尼克石柱,如此庞大的广场乃至当今都很少见。据说广场中间原来还有两个祭坛,一个喷泉。现在广场中心的石柱,是现代人立起来,为每年一度的音乐节燃放烟火使用的。站在台阶上,远眺古城,透过罗马大街,可以看到宙斯神庙,其宏伟壮观让人思绪万千,坐在那里可以看上几个小时都不会厌倦。台阶下,有当地人在出售明信片及茶水,也算是当地人在景点里的小买卖。

从罗马广场走向罗马大道,据传这里曾是古城的中心,各种教堂,商铺和神殿都是沿着大道两旁修建,走在800米长的大街上,两旁矗立着整齐的科林斯石柱,尽管有的已经断了一段,有的已有所歪曲,有的甚至只留下残骸,可走在大街上的那种庄严和神圣让人有一种类似中国古代大臣们上朝的感觉。

走过水神殿,直奔宙斯神庙,已忍不住一窥他的容貌。虽然神庙大门已被破坏,但其直径接近2米,高达20米的石柱近千年来从未倒过,在阳关下红得如此的庄严。在神庙那,也有当地人在摆卖他们的首饰和茶水,价格虽然不便宜,不过在如此庞大的古迹里转上半天,加上炎热干燥的天气,真的不是一两瓶水能撑下来的,饥渴难耐的时候当地人的一瓶水一杯茶确实能让人更好地去欣赏这片古迹。

返程路上路过罗马的古剧场,这座竣工于二世纪的剧场可以容纳三千多人,直到现在,还有举办一些夏季歌剧演出。进去参观的时候刚好遇到几个欧洲来的旅游团,过了一会有几个阿拉伯人拿着乐器进来演奏,剧场里演奏的效果还不错,坐在剧场台阶上的观感也非常棒,也许是因为不大懂音律,对于他们的演奏没有太大的鉴赏能力,听了一段后就离开了。

阿拉伯人的演奏

爬到剧院最高点俯瞰整个杰拉什

夕阳西下,对于这座沉睡千年的古城,真的有看不尽的风华。

沙漠中的玫瑰城——佩特拉

相信听过约旦的人大部分都知道这座坐落在约旦南部沙漠的神秘古城,她坐落在海拔1000米的高山峡谷中,几乎都是在岩石上雕刻而成,遗址的岩石带有珊瑚宝石般的微红色调,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绝美的颜色,“玫瑰古城”因此而得名。佩特拉为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的王国首都,公元前 1 世纪时极其繁荣,公元 106年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所以现在还能看到很多在古罗马文化中常有的建筑。3世纪起,因红海贸易兴起代替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直到1812年为瑞士旅行家重新发现而重见天日。而玫瑰城更是在2007年被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要去到佩特拉,那就一定要先到他的门户——瓦迪穆萨小镇。这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小镇,因为佩特拉而促进了其繁荣的旅游业,整个小镇上都是旅店,饭馆和商铺。小镇不大,但由于建在山上,到处都是狭窄的上下坡,而且坡度非常大,开起车来并不轻松,因此我们选择了一个山下距离佩特拉大门比较近的民宿。当然,在山上可以俯瞰整个繁华热闹的小镇,到了晚上,各家灯火通明地照亮整个山城,真的是一副美丽的画卷。

住的民宿窗外的风景

佩特拉的夜景非常迷人

民宿外的停车场非常大

如果你现在问:“是否愿意再去走一遍佩特拉?”还没走我就开始觉得好辛苦,哪怕只是走大路来回都需要大半天时间,而如果还要选几条小路来走走没有十个钟是回不了的,想起走了十多个钟的感觉,那真的是躺在那里动都不想动。可是,只要想一想在佩特拉的某个山头吹着风,听着贝都因人放的音乐,俯瞰这一整片几千年的神秘古城;躺在佩特拉最高点的咖啡店里,望着眼前那宏伟的修道院,就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就好像登山徒步,当你历经千辛万苦到达终点,看着那气壮山河的风景,之前再多的苦难都不算什么。所以,我的答案是我愿意。

根据民宿老板的建议,我们早上七点吃完早餐,打包了老板给我们准备的简单午餐,五大瓶水还外加一个大西瓜(没错,苹果对西瓜是真爱)就出发去佩特拉了。由于去的早,进入佩特拉的游客并不多。到达佩特拉门口检票后,看到一些贝都因人在驯马,据说是可以免费骑马到蛇道入口,但是通常都要给一些小费。不过这段路不长,加上刚吃了早餐力气充沛,我们就自己慢慢悠悠地晃了进去。提起蛇道,其实是一条通往古城的弯弯曲曲、隐藏于岩山之中的西克峡谷窄道,也是进入古城的唯一通道,曾经热闹非凡,来往的商旅都把佩特拉作为中途休息和贸易的地点。小道时宽时窄,曾经平整的石砌路面现在布满砾石,崎岖不平,只留下部分残段,两侧笔直的峭壁几乎在头顶碰在一起,虽然现在的小道幽暗寂静,不复昔日繁华,可其独特的结构和两边的峭壁,在阳光下显现出来的颜色,却给人一种浓烈的艺术气息,怪不得网上都说去晚了蛇道里会挤满人。

典型的约旦早餐

可以看到过去商队的雕像,这里原本是商队南下北上停留的重要据点,因此路旁可以看到骑骆驼的商队雕像,大多都已经受损,勉強的可以看到留下来的凹槽和脚。

峡谷石壁的神龛

这个马车可以快速地送游客穿过蛇道到宝藏,不过如此美的蛇道怎么可以错过。如果返程的时候走不动了可以尝试。

峭壁下方有凿石而成的引水渠

早上走蛇道的感觉特别棒,很安静,偶尔的几个有游客和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可以好好享受这片幽静与神奇的小道。还在后面边拍照边欣赏,朋友就在前面大叫了。原来是已经到了蛇道的尽头,转个弯,一下子豁然开朗,一大片空地,矗立在空地后面的就是传说中的宝藏——卡兹尼神殿,这也是佩特拉的地标。传说在这座融合了罗马,希腊埃及等不同的建筑风格的卡兹尼神殿里藏着历代佩特拉国王的宝藏,也有人说她是一座陵墓,他高约40米,长约30米,让站在其面前是如此的渺小。不得不惊叹古人的智慧,是如何依山雕凿出如此精美巨大的建筑。由于太阳已经升高,照亮着宝库的上半部分,明暗对比非常鲜明,因此拍照起来反而没那么的美。在宝藏前面的空地上,聚集了很多勤劳的贝都因人,有推销他们的骆驼的,驴的,还有争先恐后要做你的导游的,机灵的他们还学了一点各国语言来拉生意。不过贝都因人在佩特拉的各种坑在网上真的看了好多,所以决定自己拿着地图慢慢走和欣赏。当我们刚走完蛇道的时候,就有不少贝都因人走到我们面前推销要带我们去这去那,无奈的我只能装不懂英语,连家乡话都拿出来了,才把他们打发走,在宝藏前留念后继续往前走。

到处拉生意的贝都因人

在到达剧院遗址前有一条往上攀爬的路,看了下地图是高祭坛路线,可以从山的另一侧下来并和主路汇合在大神庙,于是决定走这条路到大神庙,然后返程走主线回,这样既不会错过主线的风景又不用走回头路,还可以欣赏不一样的风景。地图上显示这条线路蛮有难度,做好了各种攀爬的准备。可实际上这条线路并不那么难爬,只是一直的爬升就对了,背着几瓶大水和西瓜的我们也只是在路间小息了一会很快就到高点了。顶上有一大块平地,应该是古代纳居住在这边的巴泰人凿出来了。平地中央有一个矩形池子,可以存留雨水,池子中央凸起部分是祭司主持仪式站着的地方。矩形池子西侧就是祭坛,三面石台,是用来放祭品的;中间那个上面刻有一圆形凹槽,凹槽下还有一道沟,便于过滤刚刚宰杀的动物的血。再往前面的悬崖边走,有贝都因人搭着草屋放着桌子铺着地毯的茶水店,还放着流行的欧美音乐特别的high,看店的竟然是个十岁左右的小孩,非常老练的孩子一直请我们坐问我们要不要喝水和咖啡。这已经不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童工了,不过相比之下,这个小当家招待游客喝茶的活真的是轻松啊。在我们返程路上,看到一个估计只有七八岁的小孩一边跑一边赶着两匹驴往山顶上的修道院跑,驴上坐着两个中国的小姑娘,听她们嘴里说着“刚刚不明明跟那个小伙谈好的吗?怎么把我们交给了一个小屁孩。”现在回想起一个都没驴高的阿拉伯小孩赶着两匹载着东方美女的驴的那副场景还是让人忍俊不禁。相比之下,无论是生活在新加坡还是中国的孩子,那真的是无比的幸福啊。不过也不得不佩服贝都因人的聪慧,在如此美景的悬崖上搭建茶水店真的是完美,可惜朋友们已经在杰拉什尝过了清淡无味又昂贵的咖啡和茶,还是自己包里的矿泉水比较实在。在高祭坛上俯瞰整个佩特拉古城,白色主线路上的人,骆驼,驴,还有一些纪念品店尽收眼底,而在路的两边崖壁上,被凿砸出来的是以前纳巴泰人的墓室,据说富人的墓室有着大门脸,穷人的尸体就直接放在洞穴中,皇族就葬在城边,门面朝西,每天还都要和他们的城池一起“沉浸”在夕阳的晚霞中,不同阶层的对比自古至今,从生到死都是如此的明显。坐在悬崖边,晒着温暖的阳光,吹着风,特别的舒服。望着整片土黄色的古城,山崖,仿佛自己穿越到几千年前,想象着这座城池里繁华的景象,让人心醉。在高祭坛上休息一会后继续往前走,略感饿意,在后山的一个坡上找了个地方准备开西瓜填下肚子,你不得不承认苹果我对西瓜是真爱,能把四五公斤的西瓜背上山走了半天。躲在一块大岩石下拿出小刀把西瓜切两半,然后掏出问旅店借的四个勺子就开始咬,期间好多苍蝇也闻到香味想要来共享,只能一只手赶苍蝇一只手吃,当地的西瓜真的是超级的甜,吃得非常满足,一下半天徒步的疲劳感就散了。吃完后我们把两半西瓜重新合在一起拍了照留念,远看还真看不出是一个空壳西瓜。

高祭坛线入口

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台阶还算轻松

山顶上可以俯瞰主路

( 本文作者 : 果哥玲妹 )

• 邢台厚朴 回复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