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缅甸 万塔佛国缅甸掠影

万塔佛国缅甸掠影

作者:杨头     20940人关注 2020-7-31 10:26

缅甸是我们的近邻,却少能列入国人的旅行名单,或许因为不了解,或许因为同样的花费和时间有太多选择,总之这是一个小众之地,但却是最受背包客期待的旅行初地。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当红的东方歌舞团演唱了很多东南亚歌曲,其中有一首缅甸民歌《海欧》让人感动,她抒情的旋律、优雅的歌词、细腻的表达让我记住了伊洛瓦底江 Ayarwaddy River,记住了缅甸,

------------------

虽说是随心而行,但还是做了一些背景知识的准备,学习了缅甸的地理、历史和文化知识,初浅了解了当今缅甸社会的经济与政治格局。

临时抱佛脚

缅甸地理上属东南亚,位置与我国的云南西藏接壤,西临安达曼海和孟加拉湾,握有中国最需要和缺乏的出入印度洋的通道和港口,面积67.85万平方公里,人口5500万,为东南亚第二大国家,划分有七省七邦并两个直辖市,首都内比都。

缅甸地理位置图

缅甸行政区域划分

缅甸历史上经历了浦甘(1044~1297)、勃固(1287~1531)、阿瓦(1364~1555)、东吁(1531~1752)、贡榜(1752~1885)五个王朝,英殖民时期(1885~1948)后又经历了独立时期和军政府统治时期,现在的政体是总统联邦制,采用多党民主选举方式,现任总统延觉,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缅甸文化上是一个佛的国度,全国绝大多数人信奉小乘佛教,几乎所有男孩子都要剃度,以致佛教香火鼎盛,僧尼随处可见。缅甸民众具有乐善好施的传统,终其一生倾尽所有修建一座佛塔是他们毕生的愿望,所以在缅甸有这样的说法:“凡手所指,皆为浮屠”。

很好奇这是怎样的一种奇观?

缅甸经济在东南亚地区排名后面,可说相当落后,基本上才刚开启工业化的进程,其经济发展水平甚至不如一些非洲国家。事实上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缅甸的经济发展曾在东南亚处于前列,当年新加坡立国时总理李光耀曾誓言要在20年时间赶上缅甸,如今的新加坡已让后者望尘莫及,其中的原因就一言难尽了。

缅甸政治也挺有意思,通过选举终结了军政独裁统治的昂山素季与非洲的曼德拉有诸多相似之处,坐过牢、得过诺贝尔奖,被树为西方民主的旗帜。但选举和治理终究是两回事情,因罗兴亚人事件现今西方社会对民选的缅甸政府口诛笔伐并上了海牙法庭。

政治很多时候是诡异的、丑陋的和恶心的,不过这不是我们要去探索的事情,开开心心旅行去。

曼德勒Mandalay

曼德勒位于缅甸的中部,伊洛瓦底江畔,也是旅行进入缅甸国的首站,从昆明飞过来不到两个小时,很是方便。

下飞机第一眼看到的缅文,胖圆胖圆的是不是很可爱?

到达曼德勒机场

缅文功德碑

曼德勒是缅甸阿瓦、东吁、贡榜三个王朝的故都,整个地区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太多的遗迹可以去打卡,难以周全圆满。但尽可以把节奏放慢下来,贵精不贵多。

千人僧饭

马哈咖纳扬Maha Gandayon僧院历史不长(50多年)名气却大,皆因为它是目前缅甸全国僧侣最多的寺院,千人僧饭场面和形式上很具有可观性而成为网红。

马哈咖纳扬僧院

传统上寺院僧人们过午不食,当上午10点半午餐的钟声响起时,僧人们就从僧舍鱼贯而出,依年龄先大后小列队而行,手捧化缘的饭钵接受施舍,然后进入寺院餐堂集体进食,场面相当壮观,堪称难得一见。不仅如此,由于缅甸佛教是国教,几乎90%的民众信佛,所以僧人们地位很高,他们日常不用劳作,只管修行和开智的工作,所有用度皆由政府提供或民众捐献,甚至煮饭做菜都是义工争抢完成,实在是太幸福。

不过有一点我至今没有想明白,这样的文化和现象与国家现代经济发展到底有没有关联性?

义工们在准备僧饭

剃头的僧人

捐饭者着盛装等候僧人们进餐

饭点钟声

手捧饭钵鱼贯而出

接受施舍

捐饭

实皆山

尹洛瓦底江边的实皆山上,有一座白金相间的佛塔,这里曾是独立掸族王国的首都。

实皆山眺望尹洛瓦底江

早祭神殿

游览实皆山,印象最深的不是早祭神殿而是建于17世纪的乌敏东色寺。因为本质上不懂佛,所以审美注意力都集中在寺和塔的感觉上。乌敏东色寺月牙型的流线造型能让人过目不忘,其中30个精美的拱门既有佛修的寓意也兼具建筑之美,同样月牙状的内廊有着良好采光,禅坐的45樽佛像色彩明亮,进入佛堂观赏丝毫没有一般佛殿沉闷、灰暗的感觉,让人很是舒服。

乌敏东色寺优美的月牙型流线

禅坐的45樽佛像

30个拱门和45樽佛像

邂逅最美日落

曼德勒的乌本桥是一个让人感动的地方,1.2公里的全柚木结构桥横跨陶塔曼湖Taungthaman,历170年沧桑仍在使用。

陶塔曼湖上的乌本桥

漫步桥上,时光仿佛凝固,你会有走过历史的感觉。

日落时分、红日西沉、泛舟湖上、波光粼粼,此时长桥和桥上穿梭的人们在湖面上投下长长的瘦影。没有宏伟、现代、震撼,有的只是自然、适用、恬静,一切都恰到好处,让人心灵沉醉、舒适闲瑕。

日落时分 泛舟湖上 波光粼粼

红日西沉 投下长长瘦影

自然 适用 恬静 让人沉醉

敏贡Ming Gun古城

贡榜王朝的敏贡古城位于尹洛瓦底江右岸,与曼德勒城隔江遥望。清晨从曼德勒乘船溯江而上,两岸塔尖隐隐、江面微风徐徐,很是愜意。

微风徐徐 闲瑕惬意

敏贡佛塔

敏贡古城现存遗迹主要以佛塔为主,当年波道帕王雄心勃勃要建高达150米世界最高的敏贡佛塔,以彰显自己的功德。庞大的工程从1782年开始,直到其1819年去逝时,近四十年时间工程只完成了三分之一,也即只完成了塔基部分,成为了横跨三个世纪的烂尾工程,让人唏嘘。

烂尾工程的敏贡佛塔

敏贡佛塔配建的敏贡大钟寺

辛毕梅佛塔

敏贡佛塔近傍的辛毕梅佛塔据说是孟既王1816年为纪念其第一任难产死去的妻子辛毕梅而建,纯白的颜色洁净无瑕,弯曲的曲线极尽柔美,七层圆基层拱而上,造型象极一个奶油蛋糕,在万塔之国缅甸的众多佛塔中独树一帜,尤其受到女性的喜爱,一个能出人像摄影大片的地方啊,看着都有咬一口的冲动!

辛毕梅佛塔(横屏观看)

佛塔层拱而上

佛塔一侧

旅行团队

隆基和敏特

隆基和敏特是缅族人的传统服饰,就是一块布围在腰上,相当于穿条裙子,男人用的叫隆基,女人穿的叫敏特,以前在电视上看见,不是特别理解这样的穿着。来到缅甸两天,发现在热带潮湿环境下这样的衣着穿脱方便,相当实用,加上全民的拖鞋,算是一方水土一方人的特色。隆基和敏特虽然是日常用品,烂于满大街,但高品的隆基和敏特纯手工制作方法相当复杂,能够形成美丽的图案和浮雕般的视觉效果,是以百刀计价的奢侈品了。

传统全手工的隆基制作

纺线

织锦

特纳卡Thanaka

缅甸位处热带,日光強悍,缅人无论男女老少,皆以一种名为“特纳卡”树木的树皮碾磨成粉,加入水后涂于脸上防晒,直接而粗暴,严重异于国内的涂脂抹粉,成为一道人文风俗景观,并正式的介绍于国家博物馆内。我自入乡随俗,装饰性涂抹,奈何脸上油性大,不到一个小时哗啦啦往下掉光,明显不需要防晒的节奏。

国家博物馆对特纳卡的介绍

特纳卡无处不在

入乡随俗

浦甘Bagan

浦甘位于缅甸的中部,尹洛瓦底江中游,属于马圭省。浦甘是缅甸国的源地,在缅甸的历史长河中地位不言而喻。公元1044年,阿奴律陀在列强争霸中统一了阿利摩陀那补罗地区,建立了浦甘王朝,之后不断征战,从直通国迎回《三藏经》,改尊小乘佛教为国教,并开启了立寺建塔的风气,上至国王,中至贵族,下至平民百姓都终生为塔而忙碌和奋斗,盛世时浦甘万塔林立,有佛塔1.3万座,成为名符其实的“万塔之国”。所谓“凡手所指,皆为浮屠”就是对此一盛景的描述。

浦甘塔林(横屏观看)

沧海桑田,时与世移,经历了时间洗礼和不断地震灾害的浦甘城,如今塔寺仅剩二千多座,成为了东南亚三大佛教遗迹之一(另两处分别是柬埔寨的吴哥窟和印度的婆罗浮屠)。

沧桑的浦甘佛塔

来到浦甘面对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用怎样的方式打开浦甘是每位旅者需要面对的问题。

浦甘塔寺之最(网红打卡地)

最古老塔寺:瑞喜宫佛寺

阿难陀佛塔

最坚固的塔寺:达玛央吉佛塔

达玛央吉佛塔

这里的每一个“最”字后面都站立着一位帝王,影射出一代王朝的兴盛衰落,演绎着人间的悲欢离合,展示着建筑艺术的精湛技艺。它们的名气太大,网上有很多介绍资料,尽可查阅学习和了解,不在此赘言浪费看官时间了。

浦甘小众塔寺

浦甘塔寺建成最晚的距今也有约800年时间,由于时间的历久和热带地区气候潮湿,现存佛塔中较好留存有壁画的寺窟巳经很少,所以能够保留精美壁画并清晰可见的佛寺显得弥足珍贵。

南达敏亚寺壁画(照片来自乘物以游心)

两个塔寺值得驻足:

Nanda Minnya Temple

Lay Myet Hnar Temple

另外,Nanda Minnya Temple 旁边的Nanda Minnya Monastery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地下僧院,冬暖夏凉,收容挂单行者。

地下僧院

僧院冬暖夏凉的院落

当然,在浦甘现存的二千多座佛塔中有名有姓和年考的是少数,更多的是那些不知具体建筑年代,没有名字没有故事,只有编号的佛塔,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她们的探寻。事实上众多无名无姓的塔寺恰恰是浦甘遗迹中更令人兴奋的部分,一切都在没有期待、不知不觉中相遇。如果能够骑辆自行车寻幽探胜其间,会让你的旅程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和充满艳遇的喜悦。

照片来自Pink

浦甘的日出与日落

唐朝诗人杜牧在七言绝句《江南春》中曾这样写道:

南唐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

诗中描写的寺塔胜景在如今的华夏大地已经寻无觅处,然而在浦甘,你能够看到更加恢宏的塔林日出日落景象。

浦甘日出

浦甘日落

广袤的原野上,座座塔寺星罗棋布,掩影在绿树丛中,当太阳初升或落下,远处塔寺朦朦胧胧,近处塔寺流光溢彩;静心凝视似乎历史回望,天边红霞仿佛千年未改。寺塔斑驳,世事变迁,这是你人生不可错过的风景,出发吧!

塔寺星罗棋布(横屏观看)

寺塔斑驳 流光溢彩

浦甘日落一组

夕阳下的佛塔

漆黑的浦甘塔林高处我们屏气守望,太阳越过地平线的刹间,座座古塔霞光晖映,这是农历新年第一缕阳光,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抗毒祛病,身体安康

农历新年第一缕阳光

霞光辉映

寻访敏南达村

要尽快了解一个地方,除了参观学习它的历史文化,看看当地人们的生活也是一个好的途径。探访浦甘当地自然村落敏南达村的小小行程,多少让我们看到当地人们的生活状态,传统农耕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仍在延续,但巳经看到变化的开始,旅游业的发展正在使当地人们的生活开始受益。

敏南达村

奶牛

铡饲料的村妇

塔影野餐

繁忙的旅程中安排一顿野餐吧,她马上会让你的旅行变得浪漫、闲暇和趣味。

明艳的阳光下树影婆娑

身傍的古塔在无言述说

寂静的旷野上飘荡起笑声欢歌

浦甘的思考

参观浦甘塔寺是令人震惊的,它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技艺高超,美艳绝伦,难以想象当年一万三千座塔寺完好时侯的盛景该是如何的壮观。

但我心里一直有个疑问?浦甘王朝存在200多年的历史其实并不算长,按千年前的王朝人口来推算应该也不会太多,估计在百万级别。而在200多年的时间里以百万级的人口规模来建造如此多的塔寺,说是举国之力都是轻的,应该说是倾尽国家财力,全民参与才有可能完成这样宏大的工程。客观的说佛教的普及对民众的教化和开智是一种推动,但因为尊佛修行用尽国家的财富和民众毕生的积蓄去修寺建塔,这其实对国家经济发展和民众生计无益是明显的道理,缘何当年的统治者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恐怕当年的统治者是走在一条不归的路上了吧!

今日的浦甘,政府已经不允许再建设新的塔寺,其实就是维护如此众多的历史遗迹,缅甸国力也是力有未逮的,好在联合国及一些发达国家、民间组织,天朝都已经开始对其进行了古迹保护的援助,祈愿这些人类的文化瑰宝能够修膳长存。

浦甘除夕夜

从曼德勒转场浦甘的那晚(2020年1月24日)是中国的农历大年三十,虽身在异国但中国心未改,小伙伴们相约Tiger餐厅共同辞旧迎新。

酒过三巡,在大家的起哄下我清唱起了缅甸歌曲《海欧》,旁边恰好一个30人的法国团队也跟着起哄,气氛开始变得热闹。相互交流告知人家今晚是中国的除夕夜后,小伙伴们挤兑起法国人唱歌。以我对法国人的了解,他们绝对不嫌热闹,而且比我们更能闹腾。果然你唱一支歌我回一首曲,双方你来我往开始拉歌,稍微接得晚一点就嘘声四起,闹得好不开心!最后法国人竟然带头玩起了接龙,瞬间让餐厅成为欢乐的海洋。

红色中国年

拉歌(法国团队)

( 本文作者 : 杨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