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北京 看长城‖疑窦丛生的城堡与边墙,另有玄机的立体防御体系--探究九眼楼火焰堡

作者:客舟听雨     6919人关注 2020-9-10 14:11

(一)疑窦丛生的城堡

当我站在火焰山堡西侧的南山路边垣东端,回望九眼楼的时候,忽然感觉到奇怪这座城堡变化莫测的位置有点奇怪。

火焰山堡,别名火焰山营城,即延庆027号城。作为营城,应当比一般的屯兵城堡等级略高。其北侧山势较为缓和,可经由石窑村直通道路宽漫的四海冶谷地;南侧为通往庄户村的山路;城堡正处于两侧谷地之间的垭口处,易攻难守,攻破此城堡,则可沿长城而下,向东入慕田峪,向西危及皇陵,京城危在旦夕。

火焰山营城所处位置

北侧平缓的山势及通往四海冶的谷地

东南方慕田峪长城,一览无余

南侧西大墙、箭扣长城,遥相呼应

西南方向,庄户长城,庄户长城内侧还有耷拉边长城、“秦皇旧址长城”(古擦石口长城)

庄户长城西侧,是地势低平的磨石口长城(响水湖长城)、驴鞍岭长城

综上,以城堡直面关隘,直接承受攻击,似乎总有些不妥。

(二)这段墙体很奇怪

中午的时候,我在结束向西侧南山路边垣探路的行程之后,回经延庆110号敌台西侧,石墙从西侧向东延伸,地势骤升,墙体抬升至一处较高的台地之上。

但是,自西而来的墙体,并没有简单地与东侧抬升的墙体接续,而是继续向东延伸。虽然是坍塌的乱石堆,但显系一个整体,均为原物,而非后续向东接续。仔细观察,墙体在此处形成大致三级阶梯。

此处的墙体,为何这么奇怪?从此处开始,出现多级墙体,是何用心?

一边沿上方墙体往回返,一边百思不得其解。难道另有玄机?

返回至城堡西墙,从开在西门的城门而出,一路向下走,寻找西侧延续过来的坍塌的毛石墙。就见城堡下方,修复了一段石墙,并且尚未完全结束施工。

施工所用石材,系就在向下采挖,采石坑剖面仍在,深埋土层以下的毛石,排列错落有致,显系人为筑砌而成。即此地本来就存在着石墙。

--会不会是?

有一种想法,似乎是越来越清晰地在向逼近。

(三)主墙外侧,惊现三道石墙

寻路继续向下层台地寻找,长城主墙之外,应分三级平台,大致与主墙体平行。

最外一级台地外侧,是一道较为陡峭的土坡。不久发现,有清晰的石垄出现。

再往前,石垄可以判断为明显的墙体。不错!这是一道石墙!是挡马墙吗?

两条墙体之间,疑似人工开挖的壕堑。

寻一条台阶路,上到第二级平台。隔一条更深的沟壑,南侧坡壁下,大量毛石堆积,应非自然形成,疑为第三条毛石墙;沟壑是另一条人工开挖的壕堑。

第三条毛石墙上方,则是长城主墙。这一段主墙应属于南山路边垣。三道毛石墙一直延续至九眼楼(火焰墩)下。

我想对火焰山堡的疑问应当有了答案,这座城堡并非直面来自关外的攻击,而是有三道屏障。这三道屏障,可能是挡马墙,也可能是两道挡马墙、一道瓮城。考虑第三道石墙与主墙距离过近,没有足够的空间,三道挡马墙的可能性更大。

一时被这个发现震惊了。以前来过此处好多处,竟然只沿主墙行走,没有注意到主墙之外,还有三道毛石墙,火焰山堡与火焰墩一线,其实是不同一般的体墙体布局,连同主墙体,有多达四道墙的防护。四道墙随地处依次自低而高分布,构成立体防御体系。

另外,火焰堡下方,已经是连结的断崖天险,贼寇即使攻上那段边墙,也仍然在瓮中,不得而出。在而城堡以西,可以只以天险作屏障,不需布置兵力,三道毛石墙收拢于延庆110号敌台西侧,在该处形成三级阶梯状墙体。

城堡南侧下方即断崖

(四)火焰山堡的特点及布局

火焰山堡东北角,以甬道与主墙体相连,不知原状是否设有一座东门(北门);西墙近南端有一堡门。

东北角与主墙体相连的甬道

堡西门

堡门经局部修复过。券顶下沉,嵌以钢支架支撑;过门石采用精美的汉白玉石料,久经踩踏,磨损严重。

堡东北、西北、西南三面为直角,有凸出墙体的墙台;东南角面临悬崖处为圆弧形。

东北角墙台

西北角墙台

西南角墙台

城堡北墙外有战台,从侧面看,连接墙是修复时后接的,原状很可能是孤悬于城堡之外的战台,既方便攻击来犯之敌,也能在战台被攻破后保障城堡安全。

城堡南端是主官衙署及小庙,均为后修复。

小庙门锁。衙署内供奉有香、酒,酒尚且满。

城内有营房墙基。

资料说城堡附近还有养马场,不知是何处及何物。

(五)南山路边垣东段再探

5月20日,周三,再探九眼楼及南山路边垣东段。

上周末与独善其身老师、我爱我的小红马等人准备走一下铁矿峪(三岔)至大榛峪段,预报的多云天气,山上浓雾弥漫,雾气凝结成水滴,几成濛濛细雨,加上山道边灌木上的雨滴打湿在身上,很快大家全身湿透,体温不断下降,走了三四公里以后,天气没有转晴迹象,担心身体承受不了,半途而返。

周三没事,决定一个人再探一下九眼楼向西的南山路边垣,或许可以探看去年春天从响水湖泉水源头的山谷登山,接近断崖而返处,是否可能登上山顶。如果可行,则接力再走南山路边垣时,可以从响水湖泉水源头直插山脊。

庄户村进村被赶下公交车登记了一次,上山口再登记一次,并且声明不是爬山,只是沿公路走一走。

途遇一只可爱的松鼠。

沿公路、水泥毛石路走了近4公里,才到达登山口下。

(距离起点3.79km 当前海拔792m)

接近城墙的时候,脚下开始出现残砖与原墙体材料的毛石。看来,这段墙体腰裙以上的女墙,很可能是砖砌。目前修复的状况,均为毛石水泥结构。

(距离起点4.83km 当前海拔1057m)

从第二处登记点到登上城墙,用时约一个半小时。

(距离起点4.96km 当前海拔1084m)

有关火焰堡的情况,前文已经介绍,此处略过,继续向西,往南山路边垣方向走。

南山路边垣东段,基本沿庄户村北一线的断崖向西延伸。

这面断崖,在庄户村向北望,是壁立千仞。

修复的墙体尽头,西侧为保存原状的墙体,接茬处仍为砖墙。

(距离起点5.69km 当前海拔1088m)

这面砖墙原来是一座敌台,延庆110号敌台,基座尚存,是空心还是实心已经不明。

(距离起点5.69km 当前海拔1092m)

敌台往下,即是那段呈现三层阶梯式逐渐向下过渡的墙体。

(距离起点5.72km 当前海拔1091m)

部分地段仍然可以看出墙体立面,有少量残砖遗存。估计此段城砖早被拆了民用了。

(距离起点5.76km 当前海拔1084m)

墙体上出现一段整齐的凹陷,不知是否有人在此采砖留下?而且应当是时间不会太久。

(距离起点5.77km 当前海拔1081m)

石墙接近尽头,又一段保存较好的立面。并且墙体上可见大量城砖,有残砖,也有保存完整的砖。

(距离起点5.84km 当前海拔1068m)

墙顶上的城砖

墙体尽头,上接山崖。

(距离起点5.86km 当前海拔1065m)

上方为铲削山体而成的山险墙。

(山险墙,距离起点5.88km 当前海拔1071m)

墙体沿山脊分布,山脊南侧,是断崖,断崖之下,是无底的深渊。

崖顶从树叶的缝隙中,可以遥见远处的箭扣长城。

继续前行,墙体不明显,明显的只是山脊,也无法判断出墩台。

有一座土堆,明显高于四周,为疑似土台,不敢判断是否曾经是墩台。
(距离起点6.06km 当前海拔1093m)

土台下方,路迹不明显。山脊主脉似乎是向西北方向延伸,于是循山脊前行。

(距离起点6.12km 当前海拔1103m)

又是一处土台。

(距离起点6.15km 当前海拔1102m)

山脊上的乱石纵横,北侧似乎是铲削成崖,但高度并不太大。

(距离起点6.21km 当前海拔1090m)

山脊上一处大蚁巢。

(距离起点6.23km 当前海拔1086m)

再下一处似是天然似是铲削的石台,想起来对照一下路网以及长城遗产网的墙体走势。这一路走来,墙体并不明显,可能是山险墙,也可能有夯土墙。根据资料,南山路边垣为夯土墙,但据我所走过的海字口村两侧及杏树台梁的那段支墙,应为石墙,沿途大量分布城砖。

自岔石口村向东至三岔村北方向,长城遗产网与驴友路网轨迹并不重合,估计这段贴近庄户村北山险的地段,以山险为主,墙体并不连续,这段边墙目的不在防御,而在以无法逾越的庄户-三岔村北断崖设险,守好东端及岔石口村以西的地段,即是安全。

对照路网时发现,长城遗产网的墙体走势与驴友轨迹均往西偏南方向而去,而我所走的路径为沿连续的山脊偏西北方向了。

(距离起点6.42km 当前海拔1056m)

( 本文作者 : 客舟听雨 )

• 恩兔 回复

• 哦!贝加尔 回复

风景好

发表于:2020-9-10 17:36

• 客舟听雨: 火焰山堡东侧,有道路可通庄户村。远处是九眼楼,又称火焰墩,延庆108号敌台。
  • 哦!贝加尔 回复

支持

发表于:2020-9-10 17:36

• 客舟听雨:                                                                                                     (一)疑窦丛生的城堡当我站在火焰山堡西侧的南山路边......
  • zhb001 回复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发表于:2020-9-10 17:17

• 不需要退路 回复

小路不好找啊这

发表于:2020-9-10 16:02

• 客舟听雨: 一路东行,这道石墙的内侧右手边(南侧),被树木根系叠压在土层下方的,显然也是一道石墙。
  • 戚扬丨 回复

帮顶

发表于:2020-9-10 15:49

• 客舟听雨: 南侧西大墙、箭扣长城,遥相呼应 综上,以城堡直面关隘,直接承受攻击,似乎总有些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