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喀纳斯风景区 遇见最美的你—徒步喀纳斯

遇见最美的你—徒步喀纳斯

作者:走来走去的驴     20952人关注 2020-11-24 16:41
新疆 地大物博,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6。一座 天山 山脉横贯西东,将 新疆 分为南北两个部分。正如疆字右边的三横两田,寓意三山夹两盆,从北到南分别为 阿尔泰 山, 天山 , 昆仑山 ,北部为准葛尔盆地,南部为 塔里 木盆地。人们都说 北疆 看自然风光, 南疆 看人文历史, 喀纳斯 位于 北疆 阿勒泰 地区 布尔津 县北部,自然风光无限美好,此次 北疆 之行徒步深入 喀纳斯 腹地,不仅饱览了 喀纳斯 的无敌秋色,目之所及处处是景,另外行程一路上也尝遍 新疆 当地的饕餮美食。

以上是本次 新疆 之旅的行程路线。 出行装备:Columbia38L登山包,狼爪32L登山包(因为是轻装徒步,大包基本放车上,),冲锋衣裤,抓绒,薄羽绒,秋衣秋裤,头巾,登山仗,手套,雨衣,常用药物等。秋天的 喀纳斯 白天暖和,但早晚还是挺冷的,因此当地有“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说法。 摄影器材:尼康D90(尼康18-105镜头+适马10-20F3.5广角变焦镜头),大疆御Mavic Air无人机( 乌鲁木齐 是禁飞区, 新疆 大部分景点内也是禁飞)

2018年9月22日,DAY1: 福州 — 乌鲁木齐
来回的机票都是在马蜂窝预定的,下午5点出发,中转 河南 ,7.5小时后到达 乌鲁木齐 ,在飞机上很巧的遇到以前施工单位的老总,一起下机后很热情的帮我送到预定的7天酒店 阿勒泰 路机场店,想吐槽的是 乌鲁木齐 航空真是太勤俭节约了,这么长的航程机上就送了一瓶水一小盒面条,到酒店后已经凌晨1点多了,腹中空空,周围店家也关门了,只能超市里买个泡面解决下。 新疆 所有酒店出入都要过安检,大堂还配有保安看守,入住还要拍照,安保措施很严格。

Day2: 乌鲁木齐 自治区博物馆— 新疆 国际大巴扎
乌鲁木齐 与内地有两小时的时差,下图是早上7点的天空,相当于内地5点,月亮还没下班。本地人都是上午10点上班,下午2点吃午饭,晚上8点才下班,过着朝十晚八的生活。

走在 乌鲁木齐 的大街上,会不断感慨这座城市严格的安保措施,随处可见的持枪警察,几乎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每个公交站都设有治安岗亭,出入任何公共场所合包括商场、宾馆、公园,甚至每个公共厕所都要安检。 乌鲁木齐 没有手机4g网络,据说是因为因为网速太快无法监控。在一些饭店或市场,菜刀都是要求用铁链栓在桌腿上,防止歹徒借刀行凶。还有在旅游大巴的第一排座椅是禁止男人乘坐的。第一次亲历这些奇葩的措施,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是小题大做,草木皆兵,但这几年 新疆 社会治安的稳定,人民的安居 乐业 主要原因还在于安保措施的升级。

上午出发先到位于 西北 路的 新疆 自治区博物馆参观( 新疆 还有个市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比较有特色的是不仅介绍了 新疆 的人文历史,还有各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介绍,亮点是二楼的的干尸陈列馆,著名的楼兰美女就陈列于此。楼兰美女距今有3800年了,是 新疆 出土最早的一部干尸。干尸与木乃伊不同,木乃伊是用化学药物制作保存的,而干尸是自然风干形成的,类似风干牛肉,形成的条件主要是因为 新疆 干燥的气候。博物馆门口有免费的讲解器借用,每天也有定时的义务讲解员,很认真的参观完每个干尸,没有拍照,因为觉得还是有点恐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离开博物馆,下一站 新疆 国际大巴扎。大巴扎是维吾尔族语,就是农贸市场的意思。据说这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大巴扎,集建筑、文化、商贸、娱乐、餐饮与一体。有特色的是伊斯兰风格的建筑,中心广场百米高的观光塔,建筑施工工艺很精致。集市里贩卖着各种 新疆 美食,工艺品,干果,乐器等,因为主要是卖给游客的,感觉价格都不太便宜,建议买瓜果还是到北园春瓜果批发市场吧。阳光明媚的秋日午后,悠闲的在大巴扎中心广场晒太阳,顺便看了一场 新疆 民族风格的广场舞。

新疆国际大巴扎
在大巴扎家乐福采购了些干粮,在美食街买了两块馕,吃了一盘手抓饭,晚上9点多打车返回酒店,准备明天一早出发开启 北疆 之旅。

Day3: 乌鲁木齐 - 乌尔禾 魔鬼城- 布尔津
乌鲁木齐 到魔鬼城全程400多公里,路况挺好,但全程限速,早上8点出发,中午在 克拉玛依 白碱滩 区吃个午饭,下午才到达 乌尔禾 区魔鬼城。 克拉玛依 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是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是个石油城市。道路两旁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随处可见的磕头机(采油机)在工作。

魔鬼城门口安检被查出无人机禁止入内,只好放在车上。魔鬼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是在风力吹蚀下形成的一座座小土丘。从形成原因来说,“风蚀雅丹,流水丹霞”。从色彩外观上看,雅丹多为土色,丹霞多为红色。从分布位置来说,雅丹在北方干旱区,丹霞在南方居多,这是雅丹和丹霞的区别。因为处于风口,大风呼啸,飞沙走石,遮天蔽日,鬼哭狼嚎,故而得名魔鬼城。进入景区,坐上小火车,就开始快乐的魔鬼城观光之旅了。迎面而来是一座座奇形怪状的小土丘,远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有的像只狗,有得像只猫,有得像一头奔跑的大象,有的像一只发怒的雄狮,总之你有多少想象力,魔鬼城就有多神奇。魔鬼城的大风确实名副其实,游览要穿好防风衣物,魔鬼城确实很大,很多小火车没到达的地方有时间的话可以徒步深入游玩,幸运的话据说还能捡到宝石。因为是阴天,没有欣赏到日落的美景有点遗憾。

克拉玛依市世界魔鬼城
下午5点多离开魔鬼城继续赶路,晚上到达 布尔津 县。 布尔津 是前往 喀纳斯 景区的驻足休息补给之地。今天是中秋节,晚上大伙一起在 布尔津 夜市聚餐,品尝了著名的 额尔齐斯河 的狗鱼,并欣赏了 布尔津 童话城堡般的欧式建筑 和美 丽的街头夜色,在他乡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

布尔津
Day4: 布尔津 - 白哈巴
去 白哈巴 需要在 哈巴河 县办理边防证,由于去的太早,早上9点到那里队伍排的很长,到11点办完证基本就没什么人了,建议可以迟点错峰去办证。趁着排队的间隙在旁边的地摊上淘到一些好看的金丝玉,这么多才15元,一定是假货。

一个上午就办个边防证,中午12点多到达 喀纳斯 景区大门口铁热克提门票站。

进入景区后换乘景区公交,在山路上蜿蜒盘旋一个小时,到达 白哈巴 。

白哈巴
在 白哈巴 的村口下车,眼界一下豁然开朗,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原生态,安静祥和的小村庄。金黄的白桦林,图瓦人的小木屋,远处云雾缭绕,若隐若现,白雪皑皑的雪山,一只长腿狗站在村口的石碑旁伫立眺望,一定也是被这景色所吸引了。 下午我们入住草亭客栈小木屋多人间,房间内有暖气片,房间的大门正对着雪山。

放下行李,简单收拾后就出门扫荡村庄。 白哈巴 毗邻 哈萨克斯坦 ,是 中国 西北 第一村,整个村庄仅140户人家,共800多人口,由 蒙古 族和哈萨克斯族组成,是个典型图瓦人村落,据说图瓦人是 蒙古 族成吉思汗的后代。穿过村庄,在村庄的北面有一片白桦林,景色宜人。可惜今天又是阴天。

游览完村庄,下午7点多返回客栈,在我们惋惜看不到日落的时候,这时候让人惊喜的是一整天未露面的太阳既然这个时候冒出来了。于是大家迅速操起摄影装备,跑到村庄后面的小山头上,抢占有利地形架起了长枪短炮,金色阳光破开云层,就像一只浓墨的水彩笔,给大地抹上一层透亮的金黄,仿佛一幅巨型油画。

白哈巴
夜晚 白哈巴 的气温降到零度,还好有暖气片的陪伴睡的很暖和。

Day5:白哈巴-喀纳斯-贾登峪
今天我们要从这里出发徒步到 喀纳斯 。传统的 喀纳斯 徒步线路是从 白哈巴 -那仁牧场-双湖-小黑湖- 禾木 ,全程100多公里。需要重装徒步7-8天,强度较大。而我们走的是轻徒步路线,从 白哈巴 到贾登峪18公里,从贾登峪再到 禾木 30公里。

从 白哈巴 到 喀纳斯 徒步路线沿途经过深林、草原、溪流、远处一座座触目可及的雪山,陶醉在大自然的美景中完全忘却了徒步的辛劳。

快到今天目的地的时候,疲惫的大伙一起坐在河边休息,我们的领队芒刺
这是我在六只脚上记录的今天的行程,行程编号1936155。

晚上住在贾登峪。

Day6:喀纳斯三湾-喀纳斯湖
喀纳斯 三湾指的是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从贾登峪坐景区公交可以一路游览。今天原计划先去 喀纳斯 湖和观鱼亭,再返回三湾徒步。但是第一站到达卧龙湾的时候,从车窗外惊喜的看到卧龙湾上空缥缈的晨雾,我和天哥迫不及待一跃而下。

喀纳斯三湾
卧龙湾因为湖中有一小岛形似卧龙故而得名。一缕晨雾飘浮在空中一动不动,婉若神仙吐出的一口仙气。可惜晨雾停留的时间很短,不一会儿就烟消云散了。这里介绍下天哥,他是我这次同行伙伴,来自 上海 ,一路上一起吃住玩乐,一位旅行和摄影发烧友。

离开卧龙湾坐上公交,下个景点是月亮湾。

喀纳斯 的河水蜿蜒地从山谷之间静静的流过,因形似一轮弯月故名月亮湾,她应该是 喀纳斯 景区宣传照片里出镜率最高的景点了。

神仙湾
神仙湾是三湾的最里面一个湾,很多人选择一大早来这里欣赏这里最有名的晨雾,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已经很迟,晨雾基本都散去了,但是对面山头上仍然还有很多拍雾的摄影爱好者还依依不舍,驻足未返。 一路游览完三湾,最后一站到达 喀纳斯 湖,沿着骆驼峰的台阶慢慢拾级而上,移步异景,一路俯视,山脚 喀纳斯 湖的面貌就逐渐展现在眼前了,她美的就像一块巨大的、温润的碧玉镶嵌在群山丛林中,登上山顶的观鱼亭,不仅 喀纳斯 湖的全貌尽收眼底,远眺还能还可以望见 阿尔泰 山主峰 友谊 峰,他是我国和 蒙古 国的界峰。

观鱼亭
Day7:贾登峪-禾木
今天的徒步一路沿着 喀纳斯 河一直走到 禾木 河,目之所及皆是一片金黄,美色比昨天的路程更胜一筹,但美景主要集中在路程前半段,因为路程有30公里,强度较大,且心里想早点到达 禾木 村。所以走到半路客栈后,下半段路程我和天哥选择了坐车。

我们一路上穿林、蹚水、过桥、爬坡,在路上遇到很多背负重装,从 禾木 反穿到贾登峪的驴友

半路客栈是从贾登峪到 禾木 路程之间唯一一家客栈,很多驴友选择在这里中途休息补给。从半路客栈坐车到 禾木 的费用是每个人200元,大约10公里,费用不便宜。客栈老板开着一辆 皮卡 车,我们把背包全部扔进车后斗,车辆一路开着飞快,路上遇到不少想搭车的驴友,但因为车费太高只能无奈继续徒步。因为车辆是违规运营,在还离 禾木 村挺远的山头因为有人检查,老板迫不及待的把我们都赶下了车,我慌乱中抓起了包,甚至还没来得及拿上登山杖,车子就一溜烟的开走了。事后我多次叫领队和客栈老板沟通,至终都没要回登山杖。我想这是自己偷懒的代价,后来一直有些后悔,我应该坚持用脚步、用毅力来丈量这个土地,我背弃了驴友的精神。

禾木村
禾木 村被喻为“神的自留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 禾木 村、 喀纳斯 村、 白哈巴 村)里最大的一个村庄,川流不息的 禾木 河从村口流淌而过,进村要经过 禾木 桥,这里的场景和 白哈巴 一样,尖顶小木屋,用桦树枝搭设的木栅栏,成群的悠闲的牛羊,但是这里的商业气氛却要比 白哈巴 浓厚许多,村庄的街巷里到处都是客栈、饭店和商店,过往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Day8:禾木-五彩滩-布尔津
到 白哈巴 一定要欣赏日落,而来 禾木 的人基本都是奔日出而来的,早上天刚蒙蒙亮, 禾木 村对面山上的观景台上就占满了人,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落时,炊烟袅袅,晨雾漫漫,如梦如幻,这个静谧安详的村庄缓缓从睡梦中苏醒,展现出她婀娜多姿的容颜。

禾木观景台
徒步的行程全部结束了,3天58公里,今天我们要返程了。回程的时候经过五彩滩,一个雅丹地貌的河滩,面积不是很大,因为之前在 甘肃 看过 张掖 的丹霞地貌,因此并没有给我多大的惊喜。

五彩滩
晚上和天哥在 布尔津 聚餐,一瓶 喀纳斯 白酒、两斤牛骨,一盘油塔子,牛肉丸子汤,大快朵颐,一解这几日旅途之辛劳。

Day9:红山大峡谷
安集海红山大峡谷是此次 新疆 之行的最后一站。这里是一处还未开发的景点,大自然的鬼斧神功造就了这个奇特的景观,险峰凌厉,沟壑嶙峋,色彩斑斓。

安集海大峡谷
后记
2020年的春天,新冠疫情的爆发使我的工作按下了暂停键,空闲的时间里我终于把这篇断片的游记续写完成了,时间已过一年零半载,但旅途中的美景仍然历历在目,旅途中和小伙伴们结下的 友谊 长存心里。 北疆 回来不久 喀纳斯 就下雪了,白雪皑皑,琼枝玉叶,又是另是一番景象,大自然的美真是变幻万千,期待着下一次再走进你-美丽的 喀纳斯 !

( 本文作者 : 走来走去的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