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鳌太(禁止穿越) 2021年冬鳌穿越:与死神擦肩而过,反思执念太强,是否值得?

作者:M·木星     37204人关注 2021-3-4 06:40

何谓执念?

那是对沧海桑田的一缕遥思,化天涯为咫尺。

亦是对花残红尘破碎的重拾,剪不断理还乱。

鳌太线,正是魂牵梦绕,执念不曾停止的思绪,明知不可为,但残存的一缕执念,依旧击溃了正义的理智,于2021年02月07日,开始了近乎偏执的攀登……

此行队员共5名,ID分别为:神马、阿DU、风驰、木星、药丸。

【风驰】

【神马】

【阿DU】

【药丸】

【木星】

此次行程历时7天7夜,最终完成塘口-鹦鸽镇全程穿越。

首次冬鳌能够穿越成功,主要归功于天气。

此次能够安全出山,很大程度上仰仗天公作美。出山之后,我曾言:以后要多行善事,以报天恩。

如今的我,在大自然面前断断不敢轻言“征服”,更不敢自诩以身为峰,俯瞰万物。见识过大自然的恐怖,不敢生任何挑战的念头。

冬鳌,最危险的当属山腰横切以及白毛风。

出山后,不断反思,如此执着,到底是对还是错?

具体行程如下:

2021年02月07日,下午14:00来到西安青旅“背包十年”,该青旅价格算是中上,但环境好,设施齐全,空间也足够大,每人38元/天。

晚上19:30,在高铁站接到两人后,坐着差点把我颠散架的小面包车,哐当哐当往塘口村驶去。

而此时的盆景园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显的愈发壮美。

这里如同浓缩了世间百态,那一棵棵千姿百态的树木,像极了人间烟火中忙碌奔波的人们,有的翩翩起舞、有的沉默不语、有的时狂时颠、有的欢呼雀跃……

本计划早早出发,却因种种原因耽搁,最终导致10点钟才动身。

今天需要经过新老导航架,翻越麦秸岭,到达水窝子营地。

吃过晚饭,闲来无事,架起手机拍摄星空。

还有人说,每颗星星都住着你心里最重要的人,每到晚上,他们就会点亮星星,无论你身在何处,总能为你指引归途……

如今,过了追梦的年纪,少了一份憧憬,多了一份坦然。

根据轨迹所示,左转直上,今天主要是穿越飞机梁。

故而,再次感恩上天给予眷顾,让我们安全穿越。

领队风驰一马当先,因为他不止来过一次鳌太,即便如此,在树林中也是转了大几圈才找到方向,当抵达2800营地时,已是晚上19:30。

虽然树木少,但能降低一大半风力。地面虽不平,但勉强可睡。

队长风驰与队友药丸选择扎在比较平坦的营地,结果半夜12:00整,药丸的帐篷杆被大风吹坏,无奈之下,他只能跑到我帐篷里挤挤,度过今晚。队长的帐篷抗风性倒挺好,安然无恙。

天性使然,无解。

早晨7点,雪仍然在下,大雾弥漫,天地紧密相连,无法辨识。

队友药丸听到我想下撤,他表示一起下撤,正好赶的上回家过年。

如果只是短途尚可,就怕这长途接送,村民不愿意。

出于种种顾虑,再加上对鳌太仍存有一丝向往,最终还是决定继续前行。早上9:30分,往金字塔方向爬升。

经过不断的探路、找路、对轨迹,历经6个小时,在经历了陷雪坑、卡大腿、卡脚、滑倒等一系列险象环生后,于下午15:30分,抵达顶峰。

而此时,天有放晴的感觉,太阳时不时露出脑袋,给予我们一点温暖。我内心打趣想道:上天还是心疼我们,想给我们点小考验,又放心不下来看看。

下午15:00左右,天彻底放晴,大好美景尽收眼底。

经过综合评估,我们最终决定在顶上扎营。

顶峰有一处乱石堆砌的防风墙,可以有效抵挡山顶的大风。只需把积雪踩实,就能踩出一大片平坦的“雪”营地,可扎3顶双人帐。如果是夏天,应该也可以挡风容身,避免失温。

或许,破而后立,不破不立,便是如此吧!!

拍完星空照,回到帐篷内,头枕满天星河入眠。

次日,8:30准时出发,翻越塔1、2、3,相比飞机梁要容易很多。这里积雪较薄,地形相对而言没有那么危险。

下午14:30,抵达九重石海起点,此时手机有微弱信号(电信有,移动联通没有),队友们开始轮流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

随后,开始攀登九重石海。

到顶后,天气再次发生变化,大雾从侧来袭,转瞬便淹没峰顶。

待人员到齐后,不再逗留,快速下山,往东源营地而去。

经过蹚雪、开路、找路、确认营地,一番折腾下来,天色已黑。

好在最后无大碍,也算是有惊无险。

吃过早餐,收拾好背包,9点准时出发。

嗯,应该是元旦的队伍也走错了路,随后我们跟着走错。

稍做休息,开始一路拔高,13:00左右,抵达万仙阵。

就这样,兜兜转转,总算于下午15:00抵达雷公庙。

后面的路程,如果没有登山仗,危险将成倍增加。

而队长风驰与队友阿DU,已经出现轻微失温症状。

所幸神马判断及时,倘若再晚半个小时加衣,两人估计够呛。

这就是鳌太令人闻之色变的“白毛风”,杀人于无形,很多人都没反应过来,就处于失温的边缘。当反应过来时,却已无能为力。

最终,在经历了无数次探路、找路、对轨迹后,于傍晚18:00点抵达大爷海。

这一夜,大家把剩余的吃的,喝的全拿了出来,一次性吃个饱。

这一夜,睡的很踏实,22:00入眠,一觉醒来,又是早上6点。

本来打算5点起床,奈何睡的太香,一不留神就睡过了头。

今天依旧是好天气,吃过早餐,8点钟出发,朝着山下直奔而去。

然而,刚一出发,就对恐高的我来个超级下马威。

小心小心再小心的翻到了文公庙,随后朝着放羊寺方向一路下撤。

一路下撤,于下午16:30到达平安寺。

休息30分钟后,17:00再次下撤。

最后下山的路长而陡,想慢慢走下去很难,几乎都是一路小跑一路滑下去,于晚上18:30,抵达警示牌。

19:30左右,到机耕路。

值得一提的是,出山口的地上,有写“车接人”的小广告,这是附近村民为了招揽驴友而喷绘的。

20:00左右,抵达农家乐。

22:00左右,抵达眉县,找了一家乡土小饭馆,5人饱餐一顿,吃的酣畅淋漓。

此次大鳌太,历时七天七夜,有惊无险的画上完美句号。

【对于此次行程,总结如下】

1、冬鳌能不走就不走,太危险,太虐。还有,防晒一定要做到位,不然,就会像我这样“毁容”,得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5、食材一定要轻量化,建议带:山之厨、苏泊汤、脱水蔬菜。最重要的,可以多带2个囊,这是好东西。还有,可以带一瓶酸梅汤,吃不下饭时,喝一口开开胃。

9、冲锋裤防水性能一定要好,否则会很痛苦。

MolGuardian 发表于 2021-3-4 14:07 你们以后两天,在明星寺第一个大下坡处雪上看到木星的名字

哈哈,那是我给队友留的
iaaeagle 发表于 2021-3-4 13:45 虽然是 AA队,但,户外 团结互助的 精神还是  不能丢 !!很不错了。。。

选对队友很重要
微信昵称2625 发表于 2021-3-4 14:13 厉害了,佩服你们。

这是我的作死行为,不值得佩服。
向阳雨季 发表于 2021-3-4 14:28 你的分享太重要了

希望给后续走冬鳌的驴子们提供一点有用的信息
小小幺妹儿 发表于 2021-3-4 16:24 我想知道你们的垃圾都放哪了

大爷海的客栈里,跟老板提前打了招呼,出山后,也给了钱
银河系-懒羊羊 发表于 2021-3-4 16:51 勇敢,机遇,经验,体能,装备,团队意识,安全走完全程

是的,缺一不可
子与之猫 发表于 2021-3-4 17:00 你好,想请教一下,在冬熬这样的天气,导航是用手机还是其它设备?如此寒冷的天气,电量消耗会相当的快,用普通的户外指北针来作导航,行不行?会不会受到磁场的影响?

二步路导航,因为太气太冷,没法时时看轨迹,才导致不断走错路,不断调整,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至于你说的指北针,我也不太清楚,最好询问专业人士。
胡杨树4192 发表于 2021-3-4 18:05 用的那个软件轨迹?

两步路
wx82643j4y2xOe 发表于 2021-3-4 16:54 好幸运的队伍,还是很有实力的

主要是天公作美
zhb001 发表于 2021-3-4 17:12 大佬牛比

别,我是渣渣。。。。
蓝色月光1964 发表于 2021-3-4 14:18 真是太厉害啦!为你们的团队精神点赞!为你们的户外精神点赞!

除了天气就是团队了
峰海 发表于 2021-3-4 14:06 走了个没雪的假冬熬

还好雪不是很多,不然我们就走不完了,再次感谢天公作美
辽宁老虎 发表于 2021-3-4 23:03 冬季穿奥泰是个坏主意!!!

是的,相当坏的一个主意,珍爱生命,远离鳌太
whl毒药 发表于 2021-3-5 07:34 我是渣渣驴和条线路我也走了一次体验 ,虽然是3天的小线路 很惊险,你的文字一字不差看完了,你们很幸运,恭喜安全出山能回来都是万幸 ,以后好好活

好好认真活着
雪莲007 发表于 2021-3-5 12:43 每个人都好厉害,我只有看的份。星空的照片用什么拍的好漂亮,什么手机?

华为P30pro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1-3-5 14:33 广阔无垠的空境,属于勇闯者

还是怂点好
whl毒药 发表于 2021-3-5 14:51 晚上睡山顶应该很冷吧

晚上-15度左右,还好
zgsdbx 发表于 2021-3-5 14:54 夏天走过两次  ,冬天不敢  佩服

说实话,冬鳌比较漂亮
飞翔的云123456 发表于 2021-3-11 08:59 恭喜你们完成了穿越 我和你们一天上的山 从23km上的 独行 原本打算穿越的后来登山杖断了加上身体原因就下撤了 在药王庙去麦秸岭的路上看到你们脚印了 我一个人10号从塘口出山回家过年 今年鳌太的天气确实很给力 蓝的跟西藏差不多

坚决不推崇独行
微信昵称00607 发表于 2021-3-9 21:07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勇气可嘉!

命差点破了
飞翔的云123456 发表于 2021-12-13 14:42 同路 我是8号让秀才送到23KM上的 在麦秸岭石海摔了,原路返回从塘口下山,在盆景园看到的脚印应该是你们留下的,很深哦,我是踩着灌木穿过去的费点劲绕一点不过不用掉雪坑。

安全下山就好( 本文作者 : M·木星 )

• 微信用户45518 回复

\

发表于:2021-12-29 21:22

• M木星: 本帖最后由 M木星 于 2021-3-3 23:35 编辑 何谓执念?那是对沧海桑田的一缕遥思,化天涯为咫尺。亦是对花残红尘破碎的重拾,剪不断理还乱。鳌太线,正是魂牵梦绕,执念不曾停止的思绪,明知不可为,但残存的一缕执念,依旧击溃了正义的理智,于2021年02月07日,开始了近乎偏执的攀登 此行队员共5名,ID分别为神马、阿DU、风驰、木星、药丸。[attach]46713760[/attach] 【风驰】作为活动召集者,曾走过数次鳌太,经验丰富,野外生存能力强,团队精神强,堪称为团队核心支柱。【神马】也曾走过一次鳌太,体能强悍,野外经验足,能够审时度势,在户外能够及时根据地形以及天气变化,作出正确的决定。【阿DU】曾走过一次鳌太,虽然铩羽而归,但心中仍残存不灭执念。体能好,耐力足,少言寡语,团队精神强。【药丸】体能好,耐力足,背负强,团队中服务从性强,可以根据团队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木星】体能中上,耐力足,背负尚可,团队中服务从性强,尽可能以大部队主见为目标,非独行主义拥护者。 此次行程历时7天7夜,最终完成塘口-鹦鸽镇全程穿越。首次冬鳌能够穿越成功,主要归功于天气。7天当中,有5.5天是晴天。虽然有风,但碧空如洗,大大降低了难度。[attach]46713778[/attach] 此次能够安全出山,很大程度上仰仗天公作美。出山之后,我曾言以后要多行善事,以报天恩。 如今的我,在大自然面前断断不敢轻言征服,更不敢自诩以身为峰,俯瞰万物。见识过大自然的恐怖,不敢生任何挑战的念头。现今攀登一座山,是用双脚去丈量、去行走、去朝拜、去寻找那遗失的美好。[attach]46713781[/attach] 冬鳌,最危险的当属山腰横切以及白毛风。 山腰模切,加上大雪覆盖,道路陡、险、滑,稍有不慎,即面临滑坠风险。 大部分模切路线,有着60、70度的陡坡,一旦滑坠,若不能止势,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即便不死,重伤也在所难免。所以,恐高者、自身平衡能力不稳者、缺少雨雪天气攀登者,冬鳌一定要慎重,慎重,慎重。我在第2天横切麦秸岭时,脚下一滑,翻滚滑坠2米有余,幸好反应快,摔倒的瞬间舍弃登山仗,抱住一块石头,这才止住了下坠之势,不然,小命休矣。出山后,不断反思,如此执着,到底是对还是错?如果执念对,差点搭上小命,于双亲乃不孝、于自己乃不惜、于念己的人乃不义,如此,不孝、不惜、不义,对乎? 如果执念错,认准目标,不惧困难,摆脱空洞现状,丰富经历,不怂、敢闯、敢试、敢做,搏击更大的天地,错乎? [attach]46713799[/attach] 至于白毛风,就是8级大风+大雪,那一刻,天地呼啸,日月无光,浓雾裹挟着寒风,冷入骨髓,温度会骤降10-15度,失温往往发生于此。 另外,某些路段积雪太厚,最深处可达胸口,每一步前行,都要付出极大的体力。所以,在没雪的时候,走这条线路是最轻松的,冬鳌还是要慎重考虑。 具体行程如下2021年02月06日,我与药丸在深圳火车站相聚,随后踏上前往西安的火车。考虑到经济问题,选择火车硬卧。刚好公司6号放假,也算是为冬鳌顺利出行吹响了口号。[attach]46713780[/attach] 2021年02月07日,下午1400来到西安青旅背包十年,该青旅价格算是中上,但环境好,设施齐全,空间也足够大,每人38元/天。[attach]46713782[/attach] 在这里,与队长风驰汇合,至于神马与阿DU,由于是7号晚上的高铁,我们届时包车接到后,直接出发。 晚上1930,在高铁站接到两人后,坐着差点把我颠散架的小面包车,哐当哐当往塘口村驶去。 【一】2021年02月08号,2点到14点,岔路口-盆景园,9公里[attach]46713763[/attach] [attach]46713764[/attach] 凌晨2点,从塘口村悄无声息进入登山口,简单合影之后,开始一路爬升。爬升的过程中,因为雪太厚,且没有脚步可循,就跟着看似正常的路迹一路走,结果当看轨迹时才发现,偏差了一大截,南辕北辄。 经过不断调整、找路、对轨迹,在石海上跳、腾、爬,总算回到了轨迹。但这样一折腾,不仅白白浪费了2个小时时间,更是消耗了大量体力。[attach]46713768[/attach] 当抵达盆景园营地时,已是下午3点钟。而此时虽是艳阳高照,但大风呼啸,预定的营地扎营有些困难。[attach]46713769[/attach] 经过辗转,队友阿DU发现一处风速较小的营地,虽然不是很完美,但能够降低大风带来的寒冷,也知足了。[attach]46713772[/attach] 而此时的盆景园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显的愈发壮美。 这里仿佛是上苍随手洒下的水墨,以雪地为纸,蓝天为景,随手挥毫,极具中国水墨风的盆景园跃然于世。[attach]46713771[/attach] 这里如同浓缩了世间百态,那一棵棵千姿百态的树木,像极了人间烟火中忙碌奔波的人们,有的翩翩起舞、有的沉默不语、有的时狂时颠、有的欢呼雀跃 蓝天为幕布,雪地为纸张,而我等5人,不过是上苍杰作中的匆匆过客。来时,风轻云淡。走时,云淡风轻,没有一丝波澜。 【二】2021年2月9日, 10点-19点,盆景园-水窝子,13公里 本计划早早出发,却因种种原因耽搁,最终导致10点钟才动身。今天需要经过新老导航架,翻越麦秸岭,到达水窝子营地。抵达导航架这一段路,相对而言比较好走,没有过多危险的地方,但在麦秸岭右下横切时,滑坠风险很大。[attach]46713773[/attach] 如果在没有雪的季节,区区13公里,5个小时足矣,但因为岭上雪厚,经过商议,走了横切路线,也正是因为这个横切,发生了险情,以及损耗大量体力,抵达营地时,天气已黑。 抵达营地后,我们发现即便是冬天,岭脊上有雪,也要翻越而上,从岭脊穿过去。虽然横切也可以,但危险性极大,滑坠系数陡增。 后续走冬鳌,能走顶就走顶,无非多损耗些体力。如果横切,不仅损耗体力,更有极大滑坠危险,后来者请结合自身情况作出明智选择。[attach]46713905[/attach] 抵达水窝子营地后,还好这里雪量较少,能够提供相对平坦的营地。至于水,自然需要化雪,水源被雪覆盖,寻而不得。 今晚的星空异常震撼,银河璀璨,虽然处于垭口,但风很小,在后半夜几乎无风。 吃过晚饭,闲来无事,架起手机拍摄星空。 冬鳌的星空很美,迄今为止,冬鳌的星空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没有之一。也许,能与之匹敌的只有遥远的雪山星空了吧。 不久后,阿DU也走出帐篷拍摄星空。在拍摄期间,偶遇流星,那一刻,是属于我自己的小确幸。 夜晚,仰望满天星河,那时不时划破夜空的流星,拖曳着长长的尾巴,像一个调皮的小天使,挣脱出大人的怀抱,探出头窥视我们这群不速之客,瞬息而杳。[attach]46713775[/attach] [attach]46713776[/attach] 记忆中,小时候老家的星空也是这么亮,只要天气晴好,抬头便是。那时候,懵懂无知,好奇星星为什么这么亮?这么多星星哪里来的?[attach]46713777[/attach] [attach]46713783[/attach] 那时候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有人说,每颗星星代表了一个梦想,只要梦想亮着,它就一直在。也有人说,每颗星星代表一颗爱心,爱心越多,星星就越多,我们的世界就会更美好。还有人说,每颗星星都住着你心里最重要的人,每到晚上,他们就会点亮星星,无论你身在何处,总能为你指引归途 如今,过了追梦的年纪,少了一份憧憬,多了一份坦然。 【三】2021年02月10日,9点到19.30,水窝子-2800营地,12公里 早晨的微风,吹动帐篷边角,呼拉声在寂静清晨显的格外清晰,仿佛大地母亲在耳畔轻语,叫醒懒床的孩子。[attach]46713785[/attach] 第3天,得益于上天眷顾,依旧艳阳高照,碧空如洗。阳光照射的瞬间,叫醒了慵懒的妆容。远处,山脉层峦叠嶂,梯次分明。一层雾纱,为其披上了极具东方神秘色彩的外衣。水墨山河,巨龙莽莽,又如那上古巨神横卧,睨睥八荒,尽显我华夏之神威。[attach]46713786[/attach] 根据轨迹所示,左转直上,今天主要是穿越飞机梁。飞机梁,固名思义,其地势之险、暴露感之强,足以让恐高者、平衡力差者吃尽苦头。尤其是大雪覆盖路迹,任何一个失足,都会造成终身遗憾,这里绝非危言耸听。[attach]46713789[/attach] 加之三个梁左右未有其他山脊阻挡,风之强劲,即便是我这加装备一起220斤的大汉,也是被吹的踉踉跄跄。 细思极恐,在这晴空高照的天气下,风力尚如此强大,遑论恶劣天气,无怪乎鳌太在户外圈令人谈之色变。故而,再次感恩上天给予眷顾,让我们安全穿越。[attach]46713792[/attach] 三个梁,冬天穿越体力消耗还是比较大的,整体爬升较高。因为有雪的缘故,为了安全起见,有些路段需要上下绕行,如果平衡力好,不恐高,不怕打滑,可以不选择绕行。[attach]46713790[/attach] 翻过梁3后,本以为下坡会比较轻松,可以早早抵达2800营地,奈何太天真。 下2800营地的树林雪很厚,普遍没膝,有些地方到腰部,每一步移动,堪比爬升。再加上没有脚印,只能自己开路,整体而言,速度极慢。 领队风驰一马当先,因为他不止来过一次鳌太,即便如此,在树林中也是转了大几圈才找到方向,当抵达2800营地时,已是晚上1930。[attach]46713791[/attach] 2800营地是个好营地,但处于风口,风力较大,性能不太好的帐篷极易损坏。经过评估,最后决定在营地上面的小树林扎营。 虽然树木少,但能降低一大半风力。地面虽不平,但勉强可睡。 队长风驰与队友药丸选择扎在比较平坦的营地,结果半夜1200整,药丸的帐篷杆被大风吹坏,无奈之下,他只能跑到我帐篷里挤挤,度过今晚。队长的帐篷抗风性倒挺好,安然无恙。 翌日早晨,被帐篷外的沙沙声惊醒,不知何时,外面下起了大雪,说明天气已变。而此时,我已有了强烈的下撤欲望。 想到后面还有金字塔的横切、大爷海的横切、文公庙一路下山的横切,我心生恐惧。恐高如果在有保护的情况下,我勉强可以应对。但如果没有任何保护,且超长时间横切,我免不了心生胆寒。 天性使然,无解。[attach]46713795[/attach] 在阅览以往鳌太攻略时,并未发现有提及横切时的危险性。没有雪的情况下还好,但冬鳌,横切让滑坠的概率大大增加,再次郑重提醒,如果恐高、平衡力差者,冬鳌慎去!!! 这一路走来,我全凭意志克服恐惧,想着亲人,想着关心我的朋友,想着未来的老伴,打起十二分精神,无论如何都要安全走出去。 【四】2020年02月11日, 9.30-15.30,2800营地-金字塔顶,4公里 早晨7点,雪仍然在下,大雾弥漫,天地紧密相连,无法辨识。跟队友们说了想下撤的情况后,纷纷表示,一切以安全为上,既然害怕,那就下撤,来年开春,雪消融化,再次来战。[attach]46713806[/attach] 队友药丸听到我想下撤,他表示一起下撤,正好赶的上回家过年。 2800营地有一个下撤点,在营地的右手水源处,可以下撤到一个叫核桃坪的地方。队长说,沿溪路而下,会有很多大石头,上面有喷绘当地的包车司机电话。 经过综合考虑,下山时是除夕,村子里的习俗,不晓得能否为我们提供包车服务。根据大部分北方人的习俗,在除夕以及大年初一,基本上不会招揽生意,都会在家里过年。 如果只是短途尚可,就怕这长途接送,村民不愿意。 还有住宿,村子里如果有农家乐,那也基本上会关。即便是让我们住,别人都是来走亲戚的,我们住着也显的不自在。 出于种种顾虑,再加上对鳌太仍存有一丝向往,最终还是决定继续前行。早上930分,往金字塔方向爬升。 雪依旧很厚,走起来极为吃力。第一个大坡有人走过的脚印,结果跟着跟着就走错了方向,偏离了轨迹,无奈之下,往右横切,在大雪覆盖的雪坑、巨石上小心行走,体力在快速消耗。[attach]46713788[/attach] 回到正常轨迹,此时天气变的更加恶劣,大雾弥漫,二十米开外难见人影,可以说是步履维艰。由于变天,温度极低,虽然显示只有-8度,但手曝露在外面超过3分钟,就会冻的麻木,甚至有冻伤的危险。这也就导致不能即时看轨迹,不能即时看轨迹的后果,就是走错路、绕路,消耗体能。 由于抵达金字塔顶是全程爬坡,再加上雪极厚,我、药丸、神马三个人轮流开路。队长及阿DU状态不是很好,他们走在后面。[attach]46713796[/attach] 经过不断的探路、找路、对轨迹,历经6个小时,在经历了陷雪坑、卡大腿、卡脚、滑倒等一系列险象环生后,于下午1530分,抵达顶峰。 在夏天无雪的情况下,二小时之内足够了。而我们,4公里的爬升,用了6个小时。 而此时,天有放晴的感觉,太阳时不时露出脑袋,给予我们一点温暖。我内心打趣想道上天还是心疼我们,想给我们点小考验,又放心不下来看看。 下午1500左右,天彻底放晴,大好美景尽收眼底。 登顶后,由于队长及阿DU的状态不佳,再加上时间不足,考虑到塔1、2、3并没有合适的营地,队友神马建议,就在顶上扎营,养精蓄锐,明早早起,拱到东源营地。 经过综合评估,我们最终决定在顶上扎营。[attach]46713800[/attach] 顶峰有一处乱石堆砌的防风墙,可以有效抵挡山顶的大风。只需把积雪踩实,就能踩出一大片平坦的雪营地,可扎3顶双人帐。如果是夏天,应该也可以挡风容身,避免失温。 这是一个天然的庇护所,是大自然对重装驴的一种奖励,让我们在本无处栖身的山顶,免遭狂风肆虐之苦。[attach]46713801[/attach] 那一天,是除夕夜,我们把好吃的都拿了出来,于秦岭雪山之巅,度过了一个无法忘怀的大年夜。 夜晚,星空璀璨,银河横贯天宇,我拍到了户外以来,最壮观的星河。站立于雪山之巅,欣赏满天星斗,之前的经历,瞬间化为乌有。那曾被恐高所支配的恐惧,此刻荡然无存,对后面的行程有了几分期待。[attach]46713802[/attach] [attach]46713804[/attach] 或许,破而后立,不破不立,便是如此吧!! 拍完星空照,回到帐篷内,头枕满天星河入眠。 【五】2021年02月12日,8.30-19.30,金字塔顶-东源营地,11公里 次日,830准时出发,翻越塔1、2、3,相比飞机梁要容易很多。这里积雪较薄,地形相对而言没有那么危险。 唯一闹心的仍然是找路,虽然不是很危险,但如果路选错了,不仅会浪费大量体力,也会耽搁时间,更会埋下未知的隐患。[attach]46713808[/attach] 在行进的过程中,队长风驰以及神马二位大佬,始终走在队伍前列,探路、规划合理的安全路线,这一天,他们俩很是辛苦。[attach]46713809[/attach] 下午1430,抵达九重石海起点,此时手机有微弱信号电信有,移动联通没有,队友们开始轮流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attach]46713810[/attach] 随后,开始攀登九重石海。 在很多攻略里面,都把九重石海描述的比较难,可能那都是在恶劣天气下吧。我们在翻越时,天空湛蓝,万里无云。虽然风力劲疾,但并没有多大危险。 九重石海上的积雪极少,可以忽略。故而,全队5人,皆在2小时内登顶。这是正常的速度,如果积雪厚,天气恶劣,恐怕又是另一回事了。 九重石海的石头巨大,很多石头堪比人高,攀爬时最好把登山仗收起来,手脚并用反而更快,更稳,更安全。[attach]46713813[/attach] 到顶后,天气再次发生变化,大雾从侧来袭,转瞬便淹没峰顶。待人员到齐后,不再逗留,快速下山,往东源营地而去。 东源营地在一处山谷中,沿途而下,尽是树林,自然又逃不过蹚雪开路,前几天的状况再次上演。经过蹚雪、开路、找路、确认营地,一番折腾下来,天色已黑。 东源营地在树林里面,只适合没雪的时候扎营,有雪的时候,只能采取把雪踩结实的方式,把帐篷搭在上面。[attach]46713824[/attach] 另外,东源营地有很多小动物,如类似松鼠的小家伙。它们一点都不怕人,我们在扎营地,在我们身边来回窜,甚至还有的胆大包天,公然去吃队友放在外面的食材。[attach]46713827[/attach] 去赶它时,厚着脸皮不肯走。结果队友用手抓它时,却被它扭头咬了一口。队友的手瞬间出现两个小口子,鲜血直流。 吓的我赶紧拿出医疗设备,消毒、止血、包扎。在野外被野生动物咬伤,不得麻痹大意,消毒、止血必须立刻进行。好在最后无大碍,也算是有惊无险。 夜晚,万籁俱寂,空气中充满了令人窒息的冷,连夜空中的星星都不想露头。想起傍晚的大雾,骤降的温度,再加上稀疏的星辰,有点担心会变天,毕竟征兆已现。 【六】2021年02月13日,9点-18点,东源营地-大爷海,9公里 一晚睡的尚可,早上被籁籁落雪声吵醒,果不其然,变天了。此刻雪花飘飘,大雾漫天,温度尚可,-5度左右。 吃过早餐,收拾好背包,9点准时出发。出发时,依旧面临雪厚的难题,好在这里有脚印,估摸着应该是元旦时留下的。队伍跟着脚印走,结果成功偏离轨迹,而且还挺远。 嗯,应该是元旦的队伍也走错了路,随后我们跟着走错。再次开启强硬横切模式,等切到轨迹上时,又浪费了近2个小时,也损耗了大量体力。稍做休息,开始一路拔高,1300左右,抵达万仙阵。[attach]46713834[/attach] 而此时,由于万仙阵无任何遮挡,风力加剧,温度也降到了-8度。感觉到温度变化的我,立刻戴上了羽绒帽子保温。 万仙阵一马平川,但雪大风疾,雾气弥漫,十米开外无法视物,又一次开启探路、找路、对轨迹模式。 在这里,我脚下一滑,摔了一跤,登山仗也应声而断。跟了我无数日夜的登山仗,折戟于此。 就这样,兜兜转转,总算于下午1500抵达雷公庙。而此时,风雪加剧,在雷公庙我赶紧穿上羽绒内胆,又找出绳子,把断裂的登山仗强行束在一起,好在勉强可以使用。[attach]46713835[/attach] 后面的路程,如果没有登山仗,危险将成倍增加。 经过跑马梁时,风雪又一次加大,大风夹杂着冰雪,无情拍打着来自天南地北的登山者。这里无任何避风的地方,每个人的体温都在快速流失。 看了下温度计,此时已降至-18度。如果算上8级大风,体感温度要远低于-18度。而队长风驰与队友阿DU,已经出现轻微失温症状。 队友神马见状,直接让两人下包,我、药丸、神马三人,围成半圆阻挡风雪,让两人加羽绒服。所幸神马判断及时,倘若再晚半个小时加衣,两人估计够呛。 这就是鳌太令人闻之色变的白毛风,杀人于无形,很多人都没反应过来,就处于失温的边缘。当反应过来时,却已无能为力。[attach]46713839[/attach] 故而,后续走冬鳌的驴子们谨记,遇到白毛风,一定一定要及时加衣服,哪怕当时有点热,只要不出汗,坚决不要脱。 尤其是万仙阵、跑马梁没有任何挡风的地方,千万不要抱着抗一下就过去的想法。有可能这个想法,会让你永远留在鳌太。 最终,在经历了无数次探路、找路、对轨迹后,于傍晚1800点抵达大爷海。大爷海有的客栈,有一间房开着门,在上山之前,曾跟这里的老板打过招呼,我们会借宿,当然了,是要给钱的。 到了大爷海,大鳌太基本上算是穿越成功,后面就是一路下山,心情自然就不一样。想想马上就能出山,心中止不住的欢喜。[attach]46713840[/attach] 这一夜,大家把剩余的吃的,喝的全拿了出来,一次性吃个饱。这一夜,睡的很踏实,2200入眠,一觉醒来,又是早上6点。本来打算5点起床,奈何睡的太香,一不留神就睡过了头。 【七】2021年02月14日,8点-20点,大爷海-农家乐,20公里 今天依旧是好天气,吃过早餐,8点钟出发,朝着山下直奔而去。 然而,刚一出发,就对恐高的我来个超级下马威。 大爷海起步,就是一个超级大超,需要翻过一座山,横切到文宫庙。还是老样子,如果没有雪,路根本没有危险。然而这里的雪很厚,落脚处依然只能容下一双脚,右手边就是万丈深渊,还是垂直的那种,滑下去铁定GG。 小心小心再小心的翻到了文公庙,随后朝着放羊寺方向一路下撤。 下撤的路也差不多,雪虽然也很厚,但好在身侧的坡比较缓,即便滑坠,也不至于凉凉。但很滑,在这里,我们都穿上了冰爪。 由于穿的是简易冰爪,在下山的途中,冰爪在没有发觉的情况下掉了,休息时感觉不对劲,才发现冰爪没了。 这条下山路,有雪的时候很危险,但如果没有雪,越野路起来都没问题。一路下撤,于下午1630到达平安寺。休息30分钟后,1700再次下撤。[attach]46713841[/attach] 最后下山的路长而陡,想慢慢走下去很难,几乎都是一路小跑一路滑下去,于晚上1830,抵达警示牌。 1930左右,到机耕路。 值得一提的是,出山口的地上,有写车接人的小广告,这是附近村民为了招揽驴友而喷绘的。 2000左右,抵达农家乐。 确认农家乐无人营业后,我们拨打了小广告上面的电话,一辆商务车10分钟左右出现。跟司机聊天后,得知鹦鸽此时并无饭店,也没有住宿,只能前往就近的眉县。 2200左右,抵达眉县,找了一家乡土小饭馆,5人饱餐一顿,吃的酣畅淋漓。随后,在附近找了家酒店住下,次日,搭乘客车前往西安,各自返家。 此次大鳌太,历时七天七夜,有惊无险的画上完美句号。 【对于此次行程,总结如下】1、冬鳌能不走就不走,太危险,太虐。还有,防晒一定要做到位,不然,就会像我这样毁容,得很长时间才能恢复。[attach]46713900[/attach] 2、恐高、平衡能力差者,最好别来冬鳌,真的很吓人,除非你能克服。3、此次气罐只用了1罐450G、1罐230G,虽然化雪取水浪费气,但这次还是带多了。不过,多带气罐还是有必要的,以防万一。4、冬鳌不要带太专业的冰爪,齿太长,走起来也不方便,带简易的即可。5、食材一定要轻量化,建议带山之厨、苏泊汤、脱水蔬菜。最重要的,可以多带2个囊,这是好东西。还有,可以带一瓶酸梅汤,吃不下饭时,喝一口开开胃。6、路餐的话,可以考虑康比特的能量胶,还有葡萄糖粉,加到开水里,能够提供能量。7、鞋子晚上睡觉前,一定要用袋子装好,并且把鞋带解开、鞋舌打开,不然每二天你很难穿上去。除非,你直接塞到睡袋里面保暖。8、冬鳌雪套一定要带,最好带两双。因为每天都在雪里走,一双雪套的防雪能力有限。9、冲锋裤防水性能一定要好,否则会很痛苦。10、防水袜、羊毛袜更不能少。除非你的鞋子真的很好,能够连续几天踩雪而不湿。11、冬鳌登山仗很重要,如果你的登山仗容易断,建议多带一根备用,关键时刻能救命。12、冬鳌一旦遇到降温、白毛风,不要犹豫,立刻加衣服。只要不出汗,坚决不要脱。13、队伍行进时,坚决不能分开。团队的速度,要依据木桶理论,以最后一个人的状态来决定快慢。14、鳌太每个营地的垃圾特别多,尤其是气罐,一堆又一堆。堂堂中华龙脊,就这样被糟蹋,那些丢垃圾的人,你们有脸自称为重装驴吗? 此次能够安然完成冬鳌,虽然天气占了绝大原因,我们整个团队的配合度、责任感也是功不可没。我们并没有像其他队伍一样,只有7、8个人的队伍,到最后还能分成3、4队,甚至分成5、6个队。我们坚守大雁精神,坚决做到不抛弃、不放弃,无论出现任何状况,都要等到队友到来后再动身,5个人,一个都不能少。
  • xibeixiaozi 回复

很好的团队,毅力都很强

发表于:2021-12-29 10:36

• 大连温州人丐东 回复

牛,赞赏

发表于:2021-3-15 22:39

• M·木星: [何谓执念?那是对沧海桑田的一缕遥思,化天涯为咫尺。亦是对花残红尘破碎的重拾,剪不断理还乱。鳌太线,正是魂牵梦绕,执念不曾停止的思绪,明知......
  • whl毒药 回复

晚上睡山顶应该很冷吧

发表于:2021-3-5 14:51

• 遨游天空的大鹅 回复

广阔无垠的空境,属于勇闯者

发表于:2021-3-5 14:33

厉害,佩服!

发表于:2021-3-4 23:15

• 胡杨树4192 回复

用的那个软件轨迹?

发表于:2021-3-4 18:05

• 遨游天空的大鹅 回复

真是厉害,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