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香港 九龙 九龙山打卡记

九龙山打卡记

作者:Terry-潘     6997人关注 2021-3-10 11:16

听说,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改造后重新开放了,公园已经焕然一新,去打卡呗!乍浦的小海鲜也是有点小名气的,顺便吃一点咯。

Day1(2021.2.23):乍浦

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浙江嘉兴市平湖市乍浦镇,距上海市中心约102公里,距嘉兴市中心约51公里,距平湖市中心约16公里,距乍浦镇中心约2.1公里。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主要有两大看点:滨海风光和人文景观。

—有关九龙山的滨海风光—

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滨海风光,主要是沿着滨海栈道观赏。

公园的滨海栈道西起山湾南(水文站),东至南湾炮台(唐家湾),全长1200米,栈道将公园内的多个景点串联了起来,景观主要有:水文站观景台、九曲回廊、落虹桥、金台夕照观景台、凌波雾生拱桥、水月台观景台、亲水沙滩、缀锦长廊等,栈道沿线还分散着一些历史遗址和传说遗迹。

沿着海岸线曲曲弯弯,蜿蜒绵绵,近可看惊涛拍岸、海蚀景观,远可看海天一色、一望无垠;往西面看,可以看到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杭州湾大桥和港口,往东面看,可以看到油库的码头、引桥、油罐,往南面看,可以看到宽阔的海面和航行中的船泊,往北面看,九龙山就在身后,像一道屏障,屹立在大海边上。在大海边上,听哗哗涛声、看海鸥飞翔,静静的断片、傻傻的发呆,对我来说,其实是一件挺浪漫的事。

除了在栈道上将美景尽收眼底,还有一处地方也是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大海,这处地方就在亲水沙滩的南面,这是一个伸向海中的海堤,周围都是些横七竖八的石墩子,要爬过去的,有点危险哦!我们身边的一位小伙伴,为了抢镜,心情迫切,一不小心,摔了一个狗啃屎,把腿上的皮都摔破了,伤得不轻呢,唉!想去爬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安全哈。

—有关九龙山的人文景观—

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人文景观,主要是:一座炮、二个亭。

一座炮:南湾炮台。

据民国《平湖县续志》记载:南湾炮台为甲午战争以后,即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建造,炮台坐北朝南,面向大海,两座炮台残高分别为4.15米和4.45米,炮台间置仿德国式的旧称“阿姆斯脱郎洋炮”一尊,炮身铸有“江南制造总局光绪戊子年(1888年)造”铭文,并镌有团龙纹饰,炮重16.7吨,炮身长433厘米,并附有炮座、炮架和机械传动装置,此炮当时共铸两门,完整保存至今的仅此一门,被称为“天下第一炮”,炮台曾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为抗击英军入侵乍浦发挥过重要作用。

二个亭:贞女亭、海红亭。

贞女亭。孟姜女的故事家喻户晓,据传孟姜女是乍浦人,孟姜女为寻夫到山海关,得知其夫君范嘉良被埋城基,孟姜女哭倒了八百里长城,惹怒秦始皇亲自问案,却被孟姜女美貌所动,欲封为贵妃,因孟姜女重孝在身无法得手,孟姜女回乍浦完成葬夫心愿后,在海边殉夫,官兵找到时,孟姜女已气若游丝,秦始皇想到此女过于贞烈,就让手下用乱棍将其捣碎并扔进大海,乍浦人为了证明这个《孟姜女》故事的不虚,在其殉烈地的岩石上刻下了“孟姜捣石”四个大字,岩石上面建了贞女亭、塑孟姜女石像;孟姜女的故事本就是传说,版本很多,这个版本的解读,可谓是传说中的传说了吧。

海红亭。海红亭和名著《红楼梦》有关,据记载,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南京王开泰的“寅贰号”船从乍浦港启航抵达长崎,共装载图书67种,其中有《红楼梦》9部18套,这是迄今为止《红楼梦》东渡日本、走向世界的最早记录,后人为了纪念《红楼梦》的走出国门,就在《红楼梦》出海的地方,建了“海红亭”和红楼石刻。

亭名和正面石柱上的楹联:“梦从此处飞去渡碧海青天散落大千世界,石自那边袖来幻痴儿女真情万劫不磨”,系由时任中国红学会会长的冯其庸先生题写;亭背面石柱上的楹联:“绛雪融融青埂流芳别乍浦,炉烟袅袅红楼寻梦到长崎”,为著名作家、红学家端木蕻良先生题写;亭中央立著的“红楼梦出海纪念碑”,有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手书。

—有关九龙山的小Tips—

经过改建后的公园,果然与众不同了,可以登高望远、可以沙滩戏耍,可以栈道漫步、可以了解古史,虽然景色不是那种出类拔萃的,就是很普通的山水景观,但是去放松心情也是很不错的喔。

公园正门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乍浦镇汤山东路,开放时间:8:00—18:00,境内公交挺多的,有K3路/K162路/K163路/乍浦3路/乍浦港区5路/乍浦社区巴士7路/平湖216路等公交,很遗憾镇上没有哈啰、美团等共享单车;公园是要门票的,10元/人,自驾车可以停在公园内的停车场,停车费10元/车,也可以沿着山路开开停停看风景。

我们是喜欢走野路的,于是走了一条没人去走的路,走着走着,发现一个山门,山门外一侧是陈山油库,遇到一位当地人,热情地告诉我们:这条路叫陈山路,这里的大门没有人值守的,这里可以自由出入。原来,从这里进公园,就顺利逃票了鸭。呵呵!

这里可能算是公园遗忘的角落吧,从这里爬上一个个野山头,发现山头上到处是私家墓地,还好是大白天,如果是风黑月高的情景,那还真可能要哆嗦了,花了门票是来看风景的,结果看到的是不想看到的,也不知道园方管理者是咋想的。唉!谁叫我们大路不走走小路,正路不走走野路呢!想去的同学们,就不要去爬这些野山头咧,免得扫了兴致。

—有关乍浦的故事和传闻—

乍浦是一座千年古镇,有很多历史故事和民间传闻,都与清朝有关,这些故事和传闻使得乍浦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在民间流传甚广的一种说法就是乍浦是慈禧太后的出生地,这个说法已经无法考证,但乍浦曾经有座城中城——满城,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史书上有明确记载。

据有关史料记载,清朝建立起统治全国的政权后,在各地陆续建起了一批满城,但若严格界定真正属于八旗驻防的满城只有27座,浙江的满城除了杭州,还有一座就是乍浦。当年的满城遗址如今已荡然无存,但在城东的一处居民住宅区的弄堂里,还能找到当年铺设在满城道路上的一些青条石;前几年,有居民发现原满城所在地有一块巨大的青石,上面刻有不少满文,这块有文字的青石,就是乾隆六年十二月所立的乍浦满州砖城碑记。

还有在北京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如今珍藏着一份雍正十二年五月十二日,雍正帝对乍浦八旗官兵事迹通报的批示,命将乍浦官兵事迹通报八旗部队全军将军大臣,以为全军学习。

乍浦至今还有一个百年之谜,这与慈禧太后有关,乍浦满城乍浦人也称“凤凰墩”,据传是因为满城内诞生了慈禧这样一个绝代佳人,后人才将满城称为“凤凰墩”;当时乍浦城西有一座将要坍塌的齐王庙桥,慈禧父亲出资对石桥进行重建,并改名为“长生桥”,后来慈禧临朝,“长生桥”又改名为“凤凰桥”,这座桥现在依然还在;还有一首曲牌名《满洲天赐》,是当年从满洲带入关内的“宫廷舞曲”,慈禧听政后,破例敕赐给了乍浦,在乍浦民间流传至今;慈禧病逝后,清廷在举行国丧期间,当时省城杭州和县城平湖,与全国其他省、府、县一样,都未设灵堂,只有遵照谕旨:“官停嫁娶期年,辍音乐二十七日”,但乍浦满洲副都统署却在“公输子大殿”设置灵堂开弔。

有关慈禧太后的出身地,清史没有记载,而历史对她出生留下的这段空白,给后世带来了许多遗憾和困惑,对慈禧的出生地问题,现在大致有六种说法:安徽芜湖说、山西绥远说(即内蒙说)、甘肃兰州说、浙江乍浦说、山西长治说,还有北京说。

—有关乍浦的美食—

在乍浦吃午饭一定要算好时间,过时了有可能吃不到。我们13:30左右去镇上找好吃的,结果有很多店都已经休息打烊了,要吃得到晚上17:00,于是只好盲目的附近再找,走到滨海大道时,看到这家聚龙海鲜酒楼时,突然感到十分眼熟,十几年前曾来过这里,貌似就在这家酒楼吃的,一问老板,的确开了十多年了,故地重游,倍感亲切。

酒店上下两层,有包间、有大堂,菜还是挺多的,“雪里蕻菜卤炖小黄鱼”是乍浦的特色菜,据说是慈禧非常喜欢吃的一道菜,慈禧亲政后,为此传下谕旨:要乍浦每年鱼汛为她上贡小黄鱼,现在这道菜改良了,加了鲜鱿鱼一起炖,鲜上加鲜,种草!还有两个菜:“咸菜炒鸡”、“野猪肉肠”也是很好吃的哈!我喜欢吃干煎带鱼,这家酒楼做的very nice!

乍浦的许多故事和有待解开的谜团,很有悬念喔,待我有空之时,再去转转,说不定,就让我转出了迷宫。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1-3-10 13:26 徒步穿越山林间,欣赏好风景

喔喔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1-3-10 14:14 围观欣赏精彩好文,赞

Thanks♪(・ω・)ノ
zhb001 发表于 2021-3-10 16:54 好的帖子,我必须要顶一下,感谢楼主付出的辛劳

谢谢支持和鼓励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1-3-11 13:38 楼主打卡成功,支持!

谢谢支持哈( 本文作者 : Terry-潘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