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希夏邦马峰景区 希夏邦马南线小环 | 像雪一样一无所有

希夏邦马南线小环 | 像雪一样一无所有

作者:爱吃的叶子     39533人关注 2021-4-19 11:13

希夏邦马,海拔8027,藏语是”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之意。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它坐落在喜马拉雅中段,在中国西藏日喀则聂拉木县境内。这里是喜马拉雅山脉现代冰川作用之一。

希夏邦马环线有几种不同的走法,可以从佩枯措进入走长达至少12天的大环线聂拉木进入分段走南+北的环线南线主要是雪山与高山湖泊,一直行进在海拔4000之上(其中3晚扎营在5000左右),近距离的观看希峰与其卫峰的雄伟风采;北线3天海拔、爬升较高,可以酣畅一睹冰塔林风貌,冰塔林是一种大陆性冰川景观,经过大自然亿万年时间的雕琢而形成,也是希峰风光的精华之处。

徒步时间:2021年4月3日——4月8日

六天的行程:

1/ 聂拉木铁桥 4902—欣徳营地 4579(8km)

2/ 欣徳营地 4579—祖祖营地 4944(5km)

3/ 祖祖营地修整:南坡大本营 5085(4/ 祖祖营地 4944 —吉热普营地 4933(10km)

5 /吉热普营地 4933 —贡措营地不知名沙滩 5188(7km)

6/ 贡措营地 5188 —俄热村 4396—聂拉木(14km)

(2&3天的行程,是常规的一日行程)

图中海拔根据此次行程记录添加,或许和常规攻略中有偏差

文末有此行TIPS :)

Day  -1  出发前的心里建设

一次旅程的开始绝不是起步的那一天,它是满怀期待的准备始,也是惴惴不安的焦虑中, 一旦心与这个目的地产生了联系,旅程便已开始编写...

这次出发前忧心忡忡。首先,希夏邦马最佳徒步时间是5月或10月,4月为时尚早,发了帖子也没有约到其他队友,高原徒步最终要的就是天气,天气好,一切顺遂,天气不好,难上加难;其次是对自己体能的不自信——上一次高原徒步还是EBC ,两年多未上高原徒步的我,上来就要进行真正意义上的首次高原重装。

除了队友小正惨遭我的焦虑辐射外,也一同徒步过EBC的沈哥也未能幸免。日常向他释放焦虑炸弹,但沈哥回复的宗旨就是:这都不是事&你完全没问题。

“只要天气好就没问题”

“你完全可以重装”

但同时他也不是盲目乐观,给了许多前期路线整理的建议。

几番被心里暗示后,我总算吃下了定心丸。

关于重装,虽然一向在高原超常发挥,但之前也是以中&轻装为主。毕竟,赏风景才是我徒步的第一要义,找虐,从来不是目的。但这次由于两个人雇牦牛和牦牛工费用实在有些高——常规1-5头牦牛都需要2个牦牛工,这个季节山上没有草,牦牛要2头起——另一头驮草。这才赶鸭子上架的选择了重装。

先来一起看下这几晚扎营的营地:

Day0 上海-拉萨-日喀则-聂拉木

几经周转,终于抵达聂拉木。

上次来还是2年前,计划陆路去尼泊尔走吉隆口岸。由于没办边防证,搭二哥的车途经萨嘎被扣住,进退两难之际他连夜驱车带我绕了另一条路来了聂拉木。初见聂拉木是一个昏沉的清晨,整个县城还是一片待兴状,没想到短短三年不到,这里已经快速建设成了一个全面的门面县城。

下车后我们直接选了街口第一家宾馆,由于前两天海拔蹿的太快,安全起见,刚到聂拉木还是少走点路。虽然离口岸还有一段距离,但这里已经颇有尼泊尔的味道,我和小正都是在尼泊尔生活过半年的人,对这种气味当然兴奋不已。

飞机上俯瞰雪山,四月的西藏雪还是一片浓厚。

正值林芝桃花节,除了林芝,在拉萨或是去日喀则的路上,也蔓延着或肥美或料峭的桃花。

边防证写明地区即可

去聂拉木的班车,下午三点多会在老定日停下来放大家吃饭。不过司机急的很,二十分钟没到就疯狂的开始按喇叭了。

地域性十足的标识

Day1 聂拉木-欣徳营地

出发的清晨,我心中竟还藏着一丝侥幸——希望天气突然的不好,来证实我“你看,我就说走不了”的预期...来满足心底渴求的100%的安全感。

可惜,天公作美。昨晚还是细雪飞飞,一早又晴空、日照一并宣告了我即将启程。

驱车前往铁桥起点处,一路盘山而上,直指雪山腹地。不像别的一些高原线,前两天先是慢慢的爬升,吊足你的胃口,也劳足你的筋骨。从海拔三千九的起点出发,不一会就进入了雪山世界。

司机指着旁边的草地说,旺季的时候这满山的牦牛,可此时我们眼前只有满目银装。大概四十多分钟后,我们到达了铁桥起点。这段路也可以从县城直接出发,总步行14km。

娴熟的套上雪套,穿上冰爪,绑好护膝,撑起登山杖,向铁桥走去。铁桥上厚厚的雪堆表明此前还没人走过。打开两步路上下载好的离线轨迹,徒步正式开始。

小心翼翼的过桥后,是300米左右的爬升。我本想偷懒缓缓的在半山腰慢慢的向上斜切,反而这样越走越累。不一会还是选择了一条直切上山脊的路,短暂的爬坡后到山脊上,路更平坦视野也更加开阔。

清晨的聂拉木,日照为我们带来出发的讯号。

停车搬落石,老板说现在这路每天还会不时有落石阻路。
准备出发啦,之后的6天山里只有我们两个人。
铁桥就是这次徒步的起点。
雪很厚,还没有人在这季大雪前从这走过。
还有一丝信号

跟随轨迹的指示,在山脊上行进一段后就绕到了山的另一面。乌云渐渐从身后围剿,好在前方还是一片光明。只是四月的背阴坡,雪路越走越厚,距离欣徳营地一公里左右时我们已不能按照轨迹继续在半坡行走,趟雪路是件极为耗费体力的事情。于是我们果断下到河谷边行走,这段路可以一开始就下来沿着河岸走,反而更轻松。
乌云即将全面包裹头顶的天空,远眺山脊上方已是乌黑一片。由于不是常规时间,大雪覆盖了大部分地表,在河边找了块相对平坦的位置,就搭起了帐篷
四周已经一片苍茫,无缘落日,在帐篷里简单晚餐。第一天我们走的很疲惫,快到营地的一公里左右,我的胸腔填满的冷气,干呕了几下,进帐休息后才有所恢复。吃剩的食物留在了帐内,待到第二天出发后才在河边土地处理,垃圾打包带走。
起初按常规轨迹走在斜坡,全是雪路,下方是河谷,开始没敢尝试下去,就怕又要爬坡回来,高原上升步步艰辛。
到达欣徳营地附近

Day2 欣徳营地—祖祖营地七点多拉开帐篷,月亮还留恋着天空。一刻钟后,身后的天空渐变成粉橙色,不过浓密的云雾还像帷幕般迟迟不肯拉起,看时间八点多了就出门打水准备起身了。没有风雪的一夜。这一天走的尤为辛苦,因为轨迹的上路线不可完全参考。今天一整天主要是走在山谷里,一个接着一个。雪覆盖了大面积的路,九月是满地金草,现在是银装一地。地面是不平的小草垛和植物,我们像青蛙过河游戏里的青蛙一样,在一块块凸起上跳着前进。还是适应的一天,缓慢前行。
在河边营,地只能看到冷冈日峰(6979m)的一个小山尖。上到山脊另一侧是可以看到嘉龙措的,不过我们一直走在河谷。
左一,古尔卡波日(6889)

一夜后的冻土,地钉拔不出来,每天拔营几颗地钉要用刀撬上大半个小时。

走出营地几百米看到,应该是之前走过的队伍留下的食物垃圾,被雪掩埋后又被动物疯狂的刨了出来。
食物坑周围是密密麻麻的狼的足迹,触目惊心。

( 本文作者 : 爱吃的叶子 )

• 微信昵称62228 回复

很胆大的妹子,勇气可嘉,就是攻略还略微欠缺了点。加油吧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世界!

发表于:2021-4-29 14:27

• 爱吃的叶子: TIPS 要带 太阳能电板,天气好的话充电转换率还是很高的。 4/5月徒步需带 雪套、冰爪。开始徒步就可以带上了,春季雪路很多。 日喀则聂拉木,有班车,185元/张,早830发车,东郊客运站。在明珠宾馆也会经停。行驶时间约9小时左右,晚5、6点抵达日喀则。 气罐可以在日喀则珠峰大道上的几家大户外店探路者、凯乐石爬山虎户外买到,小的40元大的80元,是 脉鲜 的。 两人6天,用MSR反应堆,烧水一共用了半罐多,供参考。 在聂拉木住的聂拉木一号,标间200/间,有电梯,环境干净整洁有热水。一下大巴就是,位置很好。可以联系车送去铁桥起点100/人和去俄热村150/人接。老板人很好很热情,返回日喀则时还主动帮我们联系同住宾馆要回日喀则的客人的车,也可以暂时寄存物品,老板一家很热情很安心,对当地也比较了解,强推。 在聂拉木吃的天津小笼包聂拉木一号宾馆旁包子好吃;小辣椒川菜,老板老板娘很健谈,下山第一顿就是他们家,连吃了两顿;夏尔巴厨房,尼泊尔商店的老板推荐的,商店老板是夏尔巴人,味道非常好!除了鸡肉给的全是骨头外.... 比我在尼泊尔半年吃过的 dal baath 还好吃! 这次最机智的是一上来就带了雪套,总结下问题是食物!以前一直挺喜欢吃的山之厨,这次在一天吃了几口后就不想吃了... 以至于最后背进去14包,背出来11包,其中三包一半都是倒掉... 食物准备的丰富多样性很重要,在高原疲惫状态时,流食是更好的选项,下次会多带一些米糊、糌粑、奶茶之类的东西。这次匆忙没有带肉,也是一个遗憾,肉量的补给还是很有必要的。
  • 背包客三石 回复

佩服佩服

发表于:2021-4-28 10:47

• qi_08 回复

很好奇怎么防狼的……曾经帐篷外有野猪乱啃被吓死……

发表于:2021-4-23 17:28

• 老Xu 回复

感谢🙏

发表于:2021-4-23 14:51

• 爱吃的叶子: 七月可能雨季了,电话是136 3892 1986。是聂拉木一号宾馆老板的电话,我们住那 就直接找他们的车了
  • 许勤 回复

佩服!佩服!那是不是狼爪印哟,还是有点险哟?我也独自在措学仁玛呆过一天一夜、也曾二人从佩估措进线欲徙步东西穿越希线(后因同行眼晴问题,于五天后中途下撤),重装、高反都不是事,但有一个问题始终挥之难去,野外真正遇上几只狼或熊怎么办?可能大概率还是挂了,毕竟大多数都是为了去看风景而不是探险

发表于:2021-4-21 12:36

• qi_08 回复

认真读完了,佩服,厉害厉害

发表于:2021-4-20 18:34

• 老Xu 回复

求问有没有包车司机联系方式?七月可以去吗?

发表于:2021-4-19 19:04

• 小果儿 回复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发表于:2021-4-19 17:27

• uucs 回复

太赞了!
    两个小姐姐四月三号就重装闯进了希夏邦马,应该是今年头一波进山的了,不但长得漂亮还这么强,令人叹服!

发表于:2021-4-19 16:34

• 遨游天空的大鹅 回复

帅气的叶子,拍摄的图片也超级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