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念青东 一念再念,最美金秋--2021年国庆念青东杂白线(007线)

作者:wonminz     23852人关注 2021-10-31 16:25

夕阳西下,流水潺潺。

雪山空谷,暮更沉寂。

橘黄色的火苗欢快的舔着锅底,热气如烟雾般袅绕,这是进山的第一天,我坐在河滩的石头上煮着的晚餐,经过半天的跋涉,兴奋的心情有所平复,队友们也都忙着扎营、煮餐……2021国庆念青东徒步活动终于拉开了序幕。

随着夜幕降临,营地周边万籁俱静,悠远静谧……当时感觉有些恍惚,在不停的问自己,我的双脚又一次踏上了念青东这片土地,是真的嘛?这里有雪山冰川,这里有高山海子,这里有原始森林,这里有牧场草甸,这里有瀑布河流……更重要的,这里有让你安静的莫名神隐,也有让你冲动的极度诱惑。
只是,没想到,念青东的秋天如此惊艳!归根结底,是这条线路设计的太板扎(应该属实云南话)了!!!

线路计划9天,实走8天(未完成全线,后文再表),设计者:国产007,他命名扎白线扎拉村(实际为杂拉村)进山,白拉村出山,据007介绍,此线前大部分有两拨人马走过,最近一次也是近10年前的事了,但无实走轨迹,其中后面一段未了解到有户外爱好者走过的相关记录和信息。是他根据谷歌地图加上咨询以前走过此线的前辈后,自行设计的,所以我在作业标题用括号标注为007线。我对8天行程用两步路做了轨迹记录,关键的桥梁、木屋和营地等做了标注,并在两步路做了上传(其中第七晚营地忘了做标注)。
实际行程,每天也做了大概记录:
9-29:早上4.30起床,5点坐大巴去机场,6.45乘坐CZ3477航班,10.00到达林芝机场,10.45乘坐机场大巴到市区,住朋友客栈(广善佳苑)。全天晴天。
9-30:12点队伍集合,午餐,13.15出发,经巴松措景区,16.30到达结巴村,住民宿。全天晴天。
10-01:早上9点出发,经过杂拉村(非扎拉村)后师傅继续向前行,一直到拉玛叶隆牧场,车辆无法前行才下车,约11.15,简单休整,吃西瓜,给师傅车费(1000元)。约11.45开始徒步,起点海拔3500米左右,当日行程8公里,下午5点到达孜拉隆巴牧场下面的河边扎营,营地海拔3750左右,全天晴天。
10-02:早上9点出发,11.30到达原计划第二天营地--孜拉隆巴牧场,行程1.5公里海拔爬升600米(海拔4350米);补给后,11.45继续前行,16.45到达孜拉垭口(海拔4920米),17.15开始下山,18.15到达当拉牧场扎营(海拔4500米),当天总徒步距离6.7公里。基本晴天,傍晚阴天,零星小雨。
10-03:早上9点出发,13.45到达欧布垭口(海拔4950米),下午五点在下垭口后的草甸扎营(海拔4250米),全天行程6.3公里。全天阴天,自游大哥一早自行下撤(鞋子原因)。
10-04:早上8.45出发,下到海拔4000米牧场,经过措谷措,然后12.30开始攀登乃盖拉垭口垭口,下午16.30到达半山腰第一平台扎营(应急营地,海拔4350),全天行程7公里。
10-05:早上9点出发,沿河沟爬升到海拔4600米,发现需要溯溪上行,考虑安全,2人继续,其他4人下到海拔4400米出左绕,穿越密林上行,约15.00翻越垭口(海拔4970米),17.00扎营(海拔4650米)。全天无路迹,阴天为主,徒步距离3公里,上垭口前有半小时下雨。
10-06:早上9点出发,整天都是下降,经过哈布且措、色布牧场,下午5点在色不弄巴曲(河名)边扎营(海拔3650米)全天晴天,行程11公里。
10-07:早上9.15雨中抜营,帮主下撤(时间原因)。经过白马来牧场,下午五点在双果措下方瀑布出水口附近扎营(海拔4200米)。全天行程9公里,10点后晴天。
10-08:早上9点轻装绕瀑布出口左侧山体探路,走到双果措旁悬崖边上,未找到去措边的路,11点下撤到营地,午饭后下山,16点到达色布牧场,联系师傅,17.30上车回林芝,入住市区小宾馆。
10-09:中午乘坐高铁前往拉萨,入住一念之间宾馆。
10.10:午后坐飞机回广州,念青东之行圆满结束。

说完线路,再说说个人装备,清单如下:
装备总结:此次活动为国庆期间,未遇特殊复杂天气,白天行进中,我基本上是长袖速干衣冲锋裤,休息时候补加厚皮肤衣,上到垭口基本没经历大风,最大加上冲锋衣。扎营后,基本都是羽绒衣裤,晚上帐篷里面用黑冰G1000的睡袋有些热,需要打开睡袋拉链。重点需要改进的是饮食物资,高原单兵,如果用山之厨,建议进山之前拆除包装,直接用锅煮;如果自带米面,建议带二次加工过的,加热即食的,比如自制的熟干米或面,熟的肉干、菜干等。

说完了大致行程和个人装备后,关键的时候到了,说说我们的队伍。此次行程堪称完美,除了念青东的秋季正当时、行走期间的天气非常给力外,最关键的是队员优秀、队伍和谐,可以不夸张的说,天时地利与人和我们占全了。
山水之美,古来共谈。
天气之美,一时之运。
队友之美,终生佳话。
本次出行共7人,下图照片为到达起点时合影(包括包车师傅)。
从右向左,分别是天气不错、国产007、菜菜、泊岸、自游、乞丐、本尊和包车师傅(雪域汉子,微信电话同号13322543300)。
关于队友的评价,这里引用乞丐作业原文(略有变动):
天气不错:来自河北的60后大哥,队伍中第二年长者,被大家亲切称为天气大哥。为人亲和健谈、体能强、户外经验丰富,对装备、线路等知识颇有研究,方位感和找路能力都很强,全程配合着007走在面探路,让我们少走好多冤枉路,节省不少体能。
国产007:来自广东的80后小青年,此次活动的策划者和召集人,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稳与老练,前规划做的相当仔细,准备工作也考虑的相当周全。全程顶着高反,沿途边走边吐,没吃过一顿饱饭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却坚持在前面探着路,带领大家平安走完全程。在此说声感谢,道声辛苦!
菜菜:来自广西的90后妹纸,小巧的个子与稚嫩的脸庞看上去活脱脱00后,硕大的背包与弱小的身机如此不相称,却与大家一样攀悬崖、爬陡坡、涉冰河,全程没听她说过一句苦与累。她那带着童真的烂笑容,和放肆的特别的笑声感染着队伍中的每一个人,给我们的行程平添不少生机和乐趣。
泊岸:来自四川泸州妹纸,户外经验丰富,越野高手,人美手巧,厨艺精湛,每晚的营地餐都美味丰富且不带重样,在她的带动下整个队伍的营地餐都丰富起来。此特别说上一声“妹纸,感谢一路有你!”
自游:与天气大哥来自同一地方的60后大哥,队伍中最年长者,属于人狠话不多那类角色,可惜的第一天登山鞋就掉了链子,两只脚的鞋都脱了底,第二天坚持着翻过孜拉垭口,第三天实在坚持不下当拉牧场沿着峡谷下撤了。
乞丐:来自四川泸州的70年老男人,队伍中第三年长者,沿途有007、天气大哥罩着,营餐又有泊岸妹纸张罗,第一次行前没做任何功课,全程没看一眼轨迹,屁颠颠地跟在他们后面,没操点心就走完全程,在此向所有队友道声谢谢”。(他本人自谦,一个内敛而能力超强的队友,手持打狗棒、全程背单反,在泸州本地户外大神,大号帮主,名副其实)。
九龙河:来自广东的70后兄弟,一位在广东生活的甘肃人,有着与陕西相似的口音,甚至还能吼上—子信天游。经常与007一起走线玩耍,据他自己讲此前没走过超出5天的线,但找路能力也堪称一流,的背包就如同多拉 A 梦的袋子,连苹果、可乐这类走线途中的高级货都有,第五天我们在杜鹃林中钻半死,他变魔法似的掏出两个苹果安慰大家,分我们一人一半,要知道半个苹果在走线时是多么珍贵。

回到广州已经差不多20天了,作业迟迟未完成,初出山时候的兴奋慢慢归于平静,思绪由多头散发也趋向沉寂,但对行程和这条线路的观感还是的表达出来,而且要趁早。实际回来后,队友帮主大人已经完成了行程作业,文笔细腻,情节详细,感情丰富,实在看不出,一个外表粗狂且沉默的四川老爷们,内心如此婉约,真所谓真人不露相,露相已半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https://www.mafengwo.cn/i/23449576.html)深度阅读。现在先大概交代一下作业大概思路,前面将实走行程、人员和装备做了描述,下面主要从个人对行走途中的观感尝试展开,包括景致、人物和线路等角度,可能有点天马行空。先说林芝。在未接触徒步之前,即使就在接触徒步之后,未接触念青东徒步线路之前,一直认为林芝在西藏西藏东南部,念青唐古拉山东南麓,雅鲁藏布与尼洋河在此相汇,青藏高原海拔最低的区域,有“西藏江南”之誉。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属温带湿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冬季温和干燥,夏季湿润无高温。植物资源丰富,呈垂直分布,从亚热带植物到寒带植物都有生长,素有“绿色宝库”之称,一直和桃花最配。总有一种“浪花有意千里雪,桃花无言一堆春”的印象。当无意中看到一些户外前辈的念青东户外徒步信息,犹如打开心间的一扇窗口,让我对这里的美景有了新的期冀。19年咨询孤月等大神,6月组织走念青东海子线,计划6天,实走4天后下撤,其实1天是走在下撤的路上,半天是雨中在帐篷等的。今年4月走了3天的翻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线路,看到了真正桃花季节中的林芝,当时未写作业,这里发几张图片

能猜出哪顶是我的帐篷嘛?

当时走完后,也很激动,发了一个朋友圈,这次再次进林芝,我都差点忘了我就是半年前,我曾来过。所以,做事还是要趁早、趁有感觉,不然,就会拖到疲软无力…………此行最大遗憾,就是在索松村当晚看着日照金山无望,就去喝酒了,结果,喝完出来,朋友圈全是日照金山的照片和视频,这也正像极了人生,我们怀念过去,可是过去的朋友没一个有空等你;我们期待未来,可是意外和惊喜哪个先到?享受当下的静好岁月吧。

继续回到本次行程,首先说说这次眼中的林芝。我是9月29日到达林芝的,队伍是30日中午在林芝集合,我又有几乎一整天的时间在林芝溜达,和上次不一样,这次没带单反,没有跑步,也没上山,只是在尼洋河畔溜达,晒太阳,捡石头,其实秋天的林芝也很美,有这和春天不一样的美。春天是“暖麓之下蜂蝶忙,雪山之上白云闲”,秋天是“峰上冰雪琼与玉,城中繁叶黄与红”。

然后顺便找个藏餐馆喝碗油茶

林芝的秋天也很绿,绿的很低眉顺眼,好像江南女子。

下面说说巴松措,她位于西藏工布江达县。又名错高湖,藏语意为“绿色的水”,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著名神湖和圣地,国家森林公园。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野生珍稀植物汇集,人间天堂,有“小瑞士”之誉,林芝地区最早为人所知的风景区之一。主要景点有扎西岛(空心岛)、唐代错宗工巴寺、求子洞、格萨尔王试箭处、原生态博物园、桃抱松、水葬台、字母树、神泉、结巴村等。春季,湖四周杜鹃花等百花烂漫,雪峰倒影湖中,景色宜人。花谢时节,落英缤纷,随风飘零,随水荡漾,如置身世外桃源,藏语意为“凹地大谷口”。门票120元,住宿卷60元。我们只是到了观景台,照例在景区打卡拍照,然后找民宿安住。巴松措也心心念念很久了,但前面几次都没来过,站在观景台看,还是很壮观。
远峰融雪,秋色无边尽收眼底;
近水纳天,湖光几许全入镜头。

晚上入住巴结村,挺有一是的一个名字,不过不要用我们汉语的思维去考虑,也许有个美丽的传说,不过现在随着旅游发展,这里不但很商业,总体的规划建设比较不堪,但四周的环境还是很美的,可能扎营比住店更好,但好在店家多数都是本地人,家庭装饰也很有特色,当天甚至拍到了一点日照金山的样子。

下面正式进山,最让我感动的,是第七天下午,当我一眼看到奶郎峰卫峰(听领队007说的,我当时以为是奶郎峰主峰)时,我刚好爬山上坡,抬头就见蓝天白云下的两山之间那面熠熠发光的雪墙突然横亘在眼前,河流在身边的牧场打个转,激流而下,上游还隐约可以看到雪山下的瀑布……也许是走的有些疲劳,身体疲劳,审美更疲劳,当我当时心里很震撼,第一念头就是:如果说河流是人类的文明的母亲,因为河流孕育了生命;那么雪山就是河流的母亲,因为雪山孕育了河流。一瞬间有些失神……

此行第二亮点就是念青东一路秋色,真是“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美不胜收,五彩的森林林,洁白的雪山,金色的牧场,湛蓝的天空……绘制出一个梦幻的童话世界,静谧而又圣洁。

穿行其中,你不仅会被这里深秋的纯净所心动,更会被这里秋色的热烈和大气所震撼。这里属于寒温性森林生态系统类型,有中国低纬度高海拔保存比较完整而原始的高山针叶林区,深秋,这些高山针叶林都染成了金黄色,在高原阳光和雪山的衬托下,更加色彩缤纷、秋色绚丽。更有红枫不时点缀其中,原始森林层林尽染,将四周雪山的色彩装饰成如同油画般浓郁。这里山峦叠翠、色彩飞扬,雪山、森林、牧场、云雾和五色的彩林成为了念青东金秋的主题,多彩的世界陶醉了踏足此地身负重装一路探求的我们。澄净的天空,变幻无穷的云雾缭绕,笼罩着多姿多彩的山林,一切景象仿佛是诗,说不出的和谐,说不尽的美。

澄净的天空,变幻无穷的云雾缭绕,笼罩着多姿多彩的山林,一切景象仿佛是诗,说不出的和谐,说不尽的美。尽情呼吸着深秋纯净的气息,仿佛此刻便是天堂。

深秋的优雅,如一首错落有致的乐章,弹奏着季节的静美。“碧云天,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念青东,醉金秋,带给我们一份无法用文字描述的美,我承认我词穷了,其实再多的语言也无法表达内心当时那种震撼和感动,唯有一句:感谢陪伴!!!

甚至还看到了我见过的最美的彩虹,当时我在半山腰的丛林中向上攀爬,无意回头看见不远处悬挂着一道非常壮观的彩虹,大家一时似乎忘记我们处在登顶最艰难的时段,都驻足欢呼拍照。也许因为彩虹带来好运,最难的这段悬崖我们有惊无险的上到了第三垭口山腰的平台,当晚也在这里扎营。只是当时我在树丛中没拍好,下图是大美女泊岸拍的。
再回到本次线路,最大难点还是翻越垭口,总共三个垭口,最高海拔4970米,最低4920米,最难是第三个垭口;其次是无实走轨迹,找不到牧道时候,兽迹都难寻,牧场河边还好,但进森林就比较麻烦;尤其是杜鹃林较多,无论上还是下,个中滋味,苦不堪言;第三就是上下垭口的碎石坡、巨石阵,危险性比较高;第四就是一路无补给,除进山第一天徒步起点和最后一天出山终点,有见过人家,一路未见一人,甚至牧民牛羊都未见,除了色布牧场和第三个垭口前牧场,经过的其他牧场基本已经废弃,牧屋早已失修。但胜在秋天的垭口无雪,整体海拔在5000米以下,7晚营地,有2晚海拔在4000米以下,其余都在4300和4600之间。所以在金秋时节,天气给力,确实值得去走。偶尔想,春夏之季来是否会更美呢?尤其是那么多杜鹃林、灌木丛、牧场,花儿肯定不会少,但就怕春节垭口积雪、夏季大雨。18年的6月,也是念青东,雪线在4600左右,看不到路迹,坡度陡峭,冰雪交融,肯定危险至极。这次爬山第一个垭口,天气最好,虽然头顶乌云遮挡,但周围天空湛蓝,举目四望,全是雪峰,且无风无雨,山高人为峰,真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人更远的路,只要我们走出去,爬上去……
尤其在垭口,对着雪山喝一口神水,哪种感觉无以言表

本次行程最大的遗憾也是发生在结尾,第七天看到最震撼的雪墙后,大家兴奋不已。我们从河的左边上到山脚,考虑如何登上眼前的小垭口,之前的路应该在河的右边,河中也确实有桥,不过只剩桥桩,应该弃用好多年了,007在勘查可以蹚水过河的地方,我和天气大哥在河左边的陡坡上发现了上山小道,大家沿小道攀爬,终于将瀑布抛在身后的垭口下面,垭口上面是平坦和河谷,河水在这里填满了河谷,然后到了垭口位置变成瀑布飞泻而下,水声震耳欲聋。我们想穿过河谷,河谷中间有石头,可以踩着走到水中间,然后就无法前行了。站着河谷中间可以看到尽头有个小牧场,牧场上面就是双果措,措的尽头就是冰川,而且能隐隐约约看到有蓝冰,这里海拔才4200米。看着时间已经近5点了,河谷靠近垭口的小树林扎营,想着次日再想办法。
我的帐篷位置正对着河谷及远处的雪山,到了这里才知道,这不是乃朗峰,而是卫峰之一,而且雪峰不够高,看不到日照金山。
( 本文作者 : wonminz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可可铁 回复

小词够骚,琼瑶的书没少看,把私藏照都发上来

发表于:2021-11-5 03:54

• zhb001 回复

楼主继续哇

发表于:2021-10-27 10:19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