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西藏 黑龙江 黑龙江百公里西藏行——冰峰

黑龙江百公里西藏行——冰峰

作者:姜葱火炬     7383人关注 2021-10-15 16:42

黑龙江百公里西藏

为了逐步适应高原反应,我们从哈尔滨西站乘坐D28列车6:48时列车至北京换车,再由北京至拉萨的列车。

9号早早来到哈西,乘坐D28车,中午12点多钟列车到达北京站,走出出站口,看到北京变化这么大,纷纷要求站前留影,金大哥非常理解大家,拿出百公里走进西藏的旗帜照了合影,又分别照了单人的,大家非常满意的离开了。我们坐北京站的倒站车来到北京西站,放下背包,箱子就要求出来逛一逛,这时有人饿了要去吃,有人不顾饿坚持去遛达,就各行其便了。晚上20时北京西Z21次北京西至拉萨列车,近19时驴友准时回到北京西站。坐上了北京火车,我们23人分为第2.第3.第4.第12车箱均为下铺,驴友们各自串换位置,为的是凑在一起喝点小酒,打发时间,因为北京至拉萨需运行40多个小时呢,时间虽长但每个人并不觉得长,因为驴友们也就是每周六才能聚到一起徒步活动,平时很难凑到一起,借这时间喝点小酒,沟通一下感情也是难得的。

10号中午12点多列车中途到达兰州车站,停车10多分钟,金大哥、美女姜召唤大家下车合影留念,百公里身影留在了兰州站台上。

11号中午1点多钟,列车终于到达我们盼望的终点一一拉萨。下车后旅行社派人接我们了,并派车将我们接到拉萨市朵思玛宾馆,并详细讲了拉萨是3700米高海拔地区,初来这里的注意事项和要求。让我们利用下午时间好好休息一下,适应一下高原反应,明天再活动。有大部分驴友休息了,又有些驴友迫不及待的打车或徒步去布达拉宫了,因为宾馆离布达拉宫有5公里之多。

12号早9点导游来到宾馆,带领我们去布达拉宫,大家高高兴兴地上了旅游车,眼睛不够用的望着市区面貌,看到有一块醒目的黑龙江中路街牌,大声喊起来,黑龙江路牌,这时导游讲,整个这条东西南北大路是黑龙江援建的,所以叫黑龙江路。车行驶到布达拉宫广场时,雄伟壮观闻名世界的布达拉宫展现在眼前,大家高兴的像个孩子。导游给每人发了耳麦,驴友们步步紧跟着导游讲解,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最高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它是过去西藏政教合一政权的统治中心。布达拉宫分为红宫和白宫两部分,共计13层,大约117米高。在布达拉宫内有信仰的驴友拿出人民币捐一处又一处,各处又深深拜一拜,把虔诚留在这里。午餐后导游带驴友又来到大昭寺。大昭寺融合了唐、尼泊尔印度的千古典范。大昭寺己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泊。环大昭寺内中心释迦牟尼佛殿一圏称为嚢廊,环大昭寺外辐射出的道叫"八廊街",也就叫做八角街。占地面积25100多万平方米,所属年什唐至清。几位驴友在逛八角街时为自己亲朋好友,买了一些饰品挂件等。当返回布达拉宫广场时,年青驴友租穿上了藏族的靓女服装以布达拉宫为背景,摆出各种姿式进行拍照,还有人情不自禁地翩翩起舞,把最美的瞬间留下来,几位驴友爱好者也尽心尽力不厌其烦地在拍摄着。

13号导游带我们去林芝。途经鲁朗林海景区,位于西藏林芝市巴完区鲁朗镇318国道处,是一处云山霞海里的森林,素有″西藏江南"的美誉,景点如诗如画,雪山林立,森林葱笼。周边溪流蜿蜒,周边有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简直就是人间天堂。历经7小时的车程,晚7点多钟到达了林芝市,这里是西藏海拔最低地带2900米,也是在西藏让人觉得最舒服的地方,这里春意盎然,花草丛生,楼房整齐排列,是一座很有规划的城市。在林芝我们吃到了当地特色的不锅鸡,石锅魚。这两道菜是具有千年历史的,味美可口,回味无穷,驴友们都说这是来西藏最可口、最味美的两顿餐。

14号来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大峡谷紧紧围绕南迦巴瓦峰,因其雄伟被誉为人类最后的秘境,峡谷内可观古老的大渡卡古堡遗址,赏千年大桑树,驻足在巨石桃树为爱情祈愿铭祷,远眺南迦巴瓦峰俊美雄姿。南峰海拔7782米,是世界第十五高峰中国笫二峰,享有中国的山峰称号,锐利的三角形峰顶犹如直刺蓝天的长矛,终年积雪云雾缭绕它,因难见真容,又称"羞女峰",只有晴朗天气方见真容。在面向南迦巴瓦峰观景地方四周挂满了祈福牌,正有好多人在祈福呢。金大哥与几位驴友也请了祈福牌写上祝福语,恭恭敬敬地挂在祈福柱上。导游讲只有天气晴朗才能看到南迦巴瓦峰,你们太幸运了。我们既高兴又自豪,百公里就是福气冲天。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分成四处景区海拔2880米,是世界排名高原峽谷。

笨日神仙两江汇流观景台,来到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尼洋河优雅淌流奔腾,一并带入印度洋,分界线明淅可见,是玻璃观景台,玻璃观景台建的别致壮观。仿佛站在悬崖之上,驴友又一次兴奋地在拍照。

来到尼洋阁博物馆,这是西藏第一座阁楼,传说是当年土布王为西藏本土教苯教的开山祖师辛饶米沃所建的一座教宫殿,其建筑风格可以称得上林芝一带建筑的代表作之一。门前摆着古老射箭,供游客体验射箭情景。多位驴友好奇拿起响箭摆出姿式,让驴友拍照,真是有模有样的。

然后来到藏民家访,好客的藏民远远的热情接待我们,坐在简陋的藏民家,藏民给每位敬上了酥油茶,并拿出自烙的青稞饼让我们品尝,并详细讲诉着他们生活变化。接着领我们到他们银饰品店,有些驴友购买了自己喜欢的银镯子、银梳子、等银饰品,驴友中有一对是亲姐妹,姐姐给妹妹买了一个宽大精美的银镯子,亲自带在妹妹的手腕上,看到姐妹情深的样子,都投来羡慕的眼光,赞叹不已。返回拉萨市已是晚九点多钟了。

16号早又出发前往日喀则市,一路上看到山峰连成片,高高的山上光秃秃的草树不长。山路弯弯的来到卡诺拉冰川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卡诺拉卡冰川面积9.4平方公里,它离公路只有300多米,它是西藏三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的斯米粒拉山口后来到卡诺拉冰川的冰舌下。冰川前沿海拔5560米。我们需徒步至冰川长廊5400米终点看冰川近景。有些驴友开始上喘了走路费力了,但老将金大哥一马当先率领十几位强驴冲到长廊终点,拿出百公里走进西藏旗在拍照了,又给每位留下倩影,看到从上下来的每位驴友兴高采烈毫无倦意,真是佩服啊!晚上9点多钟到达日喀则市,导游带领驴友直接来到去大本营必备品店,准备氧气,葡萄糖液,高反头痛药等。为安全起见,金大哥首先带头买了大罐氧气瓶,又买了备用的中型氧气罐,驴友们都纷纷购买了大、小氧气罐,氧气瓶,各种备品,为明天冲进珠峰大本营做好充分准备。在日喀则宾馆住的一宿,很难入眠,思绪万千,想着明天进珠峰大本营的种种情形。

17号早驴友们早早来到宾馆楼下,等着坐车去珠峰大本营,有的驴友不放心自己装备不足,又加以补充氧,以及高反药品。近十点出发了驱车前往珠峰大本菪,在崎岖的山路,犹如蛇画一般,司机师傅凭借过硬的开车技术在108拐惊险的山路上前进,驴友们望着窗外这惊心动魄蛇形山路,没有了笑声,静静地注视窗外,车内连喘气声清晰可闻。一路到大本营需经过四次边防安检,每到一次安检全体下车,持身份证一一通过,过安检是非常严格的。下午4点多钟到珠峰大本营旅游景点了,需换乘景点倒站车进大本营,换车后弯路少了很多,我们也平静了许多。晚6点多钟到达了海抜5200米珠峰大本营,下车一看绝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雄伟壮观,展现在眼前是一排排年久的藏民帐篷,好多藏民出来迎接我们,分别将我们安排在多个帐蓬里,当我走进帐篷里一看,很凌乱,地中央放一大铁炉子,四周摆着用木板搭的单人铺子,床铺上放着厚厚的大棉被。藏民开始用干羊粪粒点燃铁炉子,并烧上开水准备给我们沏奶茶。我们放下背包哪还顾得喝茶。快步跑出帐篷,直奔珠穆朗玛峰方向,想快眼看到神奇的珠穆朗玛峰,可是事与愿违,天公不作美,天气阴沉沉的,只有放亮了才见真面目。有人看手机天气预报说,8点多钟天气放晴,还好有希望等吧。我们在面向珠峰的8844.43米界碑边反复拍照,又在大本营平地5200米界碑拍照,等待,急盼着,过了一小时多,珠峰方向渐渐放亮了,我们欢呼着,拿出手机拍下这难得的一刻。我们集体拍了合影,互相又拍了个人照。我们如愿以偿了,当时心情难以言语啊!天渐渐黑下来了,珠峰又看不见了,温度也逐渐下降了,又刮起冷风,但我们还是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地回到藏民帐蓬里。藏民已沏好茶,并让我们吃加鸡蛋、鸡肉的热泡面。在帐篷里待了一会儿,发现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这时闲不住的驴友又跑出去看星星。夜晚,月色如水,星罗棋布,珠峰大本营披着星光,在这静谧的夜里,大家观赏着这良宵好景,都陶醉在里面了。太晚也都感到疲惫了,只好返回帐篷里。

在珠峰大本营的早晨7点多钟,有身体强壮的驴友又跑出帐篷想看日出,天空晴朗万里,蓝天如水洗一般,在这里再多的烦恼好像都融入这广袤无垠的天空里了,真让人精神振奋,在向着珠峰的方向,清晰地看到一座巍峨的雪山直冲云霄,再多的语言也难以形容珠峰带给人的震撼,只能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愧被称为世界之最啊,真让人兴奋啊!有的驴友高声喊到神奇的珠穆朗玛峰我近距离看到你了,我来大本营值了!但是这时有驴友明显表现出高原反应了,金大哥不顾自己,拔下他正在吸着氧的大罐吸氧管给驴友吸上,真正体现了相互关照的真情。金大哥、美女姜到各个帐蓬查看驴友们的情况,真正体现了百公里团队精神。驴友们情况良好,9点多钟准备出发离开大本营返回日喀则,驴友们虽有不同程度高反,但难掩盖兴奋与喜悦。成功了!成功了!!西藏之旅目的达到了。回来的路上虽然还是必经山路108拐,但我们不再感到恐惧与可怕了,因为成功的喜悦战胜了一切,一路上又欢歌笑语起来。

在返回日喀则近5公里处,我们又参观最后一景点扎什伦布寺。公元一四四七年藏历笫八热迪由笫一世达赖喇嘛根敦珠巴创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云大寺院之一。寺内主体建筑有措钦大殿,第五世至九世班禅灵塔祀殿,第十世班禅金制灵塔祀殿,寺内供奉有世界最大镶金强巴铜佛像,等大量的珍贵文物,该寺占地面积为七十万平方米。

百公里的西藏之旅,正能量也传播各地。在北京至拉萨的火车上,驴友寻宝是下铺,他上铺是一对20多岁年青小夫妻,带着一个刚刚在北京做完手术2个多月的小孩,,为小孩休息方便,寻宝主动无条件的将自已下铺让给他们,自已去睡中铺,让这对小夫妻感动不已。在兰州站下车这对小夫妻主动要求与寻宝合影留念。

在去卡诺拉冰川上山途中,驴友张建钢看到同往山上走的二名5~6岁藏孩,穿衣褴褛心疼,从自己兜子掏出100元人民币给了两个小藏孩,小孩将握着钱脏兮兮的小手合拢举起,口里说着我们听不懂的感谢话,连连点头。这是什么精神,百公里精神,他俩把温暖送给了别人,是我们学习榜样,为他俩点赞!!!

19号晚回到拉萨,结束了西藏之行。金大哥、美女姜组织驴友庆贺,在拉萨湘菜湘亲酒店摆开了宴席,金大哥买来当地最好的白酒、啤酒,驴友紧倒蹬当即表示宴席费用他包了。20人庆贺宴开怀畅饮,什么高原不高原就是高兴喝,喜悦在心头。言语更奔放,宴席久久不愿散去。但金大哥为驴友着想,这毕竟是3700米高原,提议哈再聚再庆祝再畅谈。驴友才不舍地离开酒店。回到宾馆准备明天各车次返哈尔滨。

西藏之旅结束了,我们都觉得这不是一次旅游,这是百公里的一次壮举!是黑龙江户外团队首创的一首赞歌!!我们骄傲!我们自豪!!!

冰峰随笔

2021.5.22

( 本文作者 : 姜葱火炬 )

• 驴友(新驴) 回复

运动的脚步永远在路上,加油!

发表于:2021-10-18 08:09

• 姜葱火炬: [ 黑龙江百公里西藏行   2021年5月9日黑龙江百公里团队一行23人西藏之旅,目标珠峰大本营。[/co......
  • zhb001 回复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发表于:2021-10-15 17:48

• 不需要退路 回复

这活动办得,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