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念青东 念青东--永远的2020

念青东--永远的2020

作者:Miko米高     23559人关注 2021-10-19 17:10

错过了2019.7近乎完美的新彊博格达,也错过了体验南北分界线,气候变化无常的2019.10的秦岭太白山熬太。

2020注定是一个多事之秋,由于疫情的影响,整个户外圈远程徒步都放弃了新彊。
中国虽然地大物博,但最完美的远程徒步是新彊。景色一流,其它配套相对来说完善。另外一个徒步点就是青藏高原周边,包括西藏全部,四川云南的一部分。青藏高原的山,特点分明:高耸入云,高海拔,高寒,高反,严重缺氧。所以,世界屋脊这几个字不吹的。几乎每一条徒步路线都有人为此负出生命,因此充满无限挑战与风险、刺激。高原长程徒步是对个人身体素质,个人装备(包括食物选择)的极限考验。也是对一个团队互帮互助,精城合作的综合体现。
远程徒步,第一个就是体能,即身体素质。马拉松是必须的,低海拔2000米以下40斤重装也是必须的。心肝肺功能必须杠杠的。第二个就是装备。衣服要保暖,防水,透气。本次念青东,装备按-20度、海拔6000米,配备衣服、冲锋裤睡袋帐篷、食物。。详见装备实物图和清单。
为这次行程,新订了睡袋,帐篷,棍子,羽绒裤四大件。耗资4K。
原计划的新彊狼塔受疫情影响转为林芝念青东。大约在6月份,全队就决定了今年只能西藏。7月份正式进入装备准备。由于本人第一次高原长程徒步,所以心理一直有点担心。幸好有平时一起户外的兄弟伙,老司机带路。先按老司机的清单,再根据自己的特点准备自己的装备。
9.24晚22:35,在机场与同行伙伴 峰 汇合后开始行程,上机前来张二人转,告诉全队,我们出发了,这些都是户外规矩,随时报告行程。好久没有拍过照片了,这个图片与行程后的照片判若两人。本次航程没有订到“快乐飞”,现在想想还是后悔了,也没有订到深圳直飞林芝,在重庆转机,中间停留6小时。重庆下机已是下半夜,在重庆机场痛苦了几个钟,在机场的椅子上半睡半醒好难受。终于到了登机时间
9.25 8:40安全降落林芝米林机场。

经过扫健康码,出机场直接上大巴,约四十分钟到达林芝市区巴宜区的林芝民航基地。车费25块。

林芝,是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古称工布。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其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市、山南市相连,西连那曲市嘉黎县、东接昌都市,南部部分区域在藏南地区(印度占据)、缅甸接壤,被称为西藏江南,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世界第三深度的峡谷帕隆藏布大峡谷。
截至2015年3月,林芝市辖原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米林县、墨脱县、波密县、察隅县、朗县和新设立的巴宜区。林芝市人民政府驻巴宜区广福大道18号。
林芝市位于北纬26°52′-30°40′,东经92°09′-98°47′之间,东西长646.7千米,南北宽353.2千米,边境线长约1000千米,幅员面积11.7万平方千米,实际控制7.6万平方千米。市中心所在地白玛岗街道海拔3000米,距离自治区首府拉萨市400余千米。

林芝市 巴宜区

冒菜

9.25晚住宿渡口客栈,老板是外地人(非西藏和四川人)。在西部,川话绝对是除当地语言外的官方语言,做生意的,包括开店,跑运输,DD的相当一部分都是四川人。农贸市场卖肉,卖服装,面馆,林芝市区最有名的“鲁朗石锅鸡”也是川人开的,民航基地到渡口客栈的DD就是绵阳的,还聊了一下四川话。
        9.25下午16:00左右,队伍的先锋队四人从拉萨聚于林芝。这次的住宿是队友武神早前预订的,两个间70块。便宜哈。当然条件也一般。还好,老板开恩,同意我借用炉子炒了肉带上山。这次住宿,全队分两部分,大部分住在新区,大约离我6公里。我们住的渡口客栈在市政府旁边,属于市中心地段。当然,林芝市坐落的巴宜区不大,老城区就只有十来公里长。所以今天上午一个人出去逛了当地两个最大的超市,步行街,唯一的农贸市场,八一大街,工布老街(步行街)。。下午回到客栈整理装备,看看还要补充哪些食品,见下图片。所有穿的吃的全部作了二次防水,用拉链袋二次封装,这就是主动防御,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渺小的。敬畏大自然,可不是吹的。

全部装备
   截止9.25,除队友阿强外,其它11人到齐,今晚聚一聚。当然是林芝市巴宜区最出名的鲁朗石锅鸡,价格不贵,人均50来块,吃得相当满足。

出发前的聚聚

林芝汽车站附近的石锅鸡

9.26中午12:30已预约前往此次念青东的起点,曲拉玛村。原计划今天上午和队友武神绕林芝市区一圈。最后是我们两个沿江边走了十来公里。回程在农贸市场买了超级好吃的梨子,氺份足,甜了一X,5元一斤。在内地,很难买到如此好吃的东西。

起程中午12点半,大家11人分乘两个车,另外一个队友九健在波密等我们。一路沿着318国道往波密方向走。由于是第一次上高原,很是兴趣,完全没有睡意。中间路过海拔4500米的聚福来酒店。这里是林芝这个区域318国道上最高点。可以体验高反状态。这里感觉是从林芝出来一直在上爬坡,从2950米到这儿的4500米,耗时约3个钟。此时时间是9.26 15:50。然后就一直下坡,下到鲁朗小镇。
路上很好骑行318到拉萨的骑友,徒步虔诚的藏民。

此地海拔4500

从山顶下到鲁朗小镇,海拔3390。我们前车在此休息了二十来分钟。参观援藏展览馆,鲁朗创客。传说这里就是西藏的“瑞士小镇”,是还有那么点意思,有高山森林,草坡,牛羊,木屋,高山雪氺。。。鲁朗小镇

离开鲁朗小镇,一直往波密方向前进。中途经过“通麦大桥”,有点可惜的是此桥来回经过两次,均未下车打卡,桥头却有很多游客拍照打卡。

约在下午16:05,在波密县倾多乡一个318国道转曲那玛村的三叉路口,海拔2680米。司机说他们从林芝过来的这两个车不能走去曲那玛的山路,那边路不好走,车底盘低。
          经过三十来分钟的交涉,我们被转到一个类似福特全顺的车上。包全部放后排。我们十二个人挤成两排,前排副驾坐两个小姐姐。在此转车休息处,我拍到了旁边藏民的梨子和苹果,硕果累累。这个倾多乡就是林芝推荐的桃花源所在地。

经过约一个小时半小时的路程17:35,藏族师傅把我们带到了他朋友家。海拔3210米。男主人去拉萨开会去了。原来这是一个村官家里。确实,家里与后来我们见到的藏民家相差较大。女主人很热情,还有一个读三年级的小朋友。当他奶奶听不懂我们说话时,小男孩就翻译。主人拿出藏香猪肉,牛肉,萝卜,小男孩还带我们去地里挖了土豆。女主人烙饼,冲了酥油茶。菜是我们自己炒的。。。

全部12人

看到馍,流口水了

从藏民家吃完饭已是21:30左右,吃饭老板不收钱,最后我们给了300块12人。
          今天的目的地是本次念青东起点铁桥。约22:30左右到达营地。此时下起了小雨,营地在一个木屋旁边。我找到一个一米三左右的木板,今晚就睡这个了。因为我的帐篷是塔帐,没有带内帐。雨衣当地布。塔帐的优点是:轻,搭建快速。缺点是:如果不带内帐,对营地选择高点,否则碰到大雨睡觉会进氺。打好明天早上用氺后即睡了。

从巴桥,念青东起点

昨晚露营地一一小木屋
  进山的D1,铁路桥(从巴桥) 海拔3350米。9.27早点9:00全队合影后出发。
          今天计划行进6公里,爬升600。之所以慢,就是要磨合重装高海拔,适应高反,减轻高反症状。
          全队从左到右:武祺,石头(无人机),九健,米高扬,SKY,Su,峰(无人机),没关系,A斌,LiLi,阿强,武神

队伍人员除一人来自广州外,其它都来自深圳。长线我们的原则:所有队员都是相互熟悉,平时在广东经常一起重装,性格,体能都知根知底。体能要求都能全马,深圳的户外线,东森都能顺利完,梧桐山双登40斤。
        合影后队伍按预订的速度每小时2.5公里左右沿着河边缓慢上升。

约在上午10点左右,来到一个必经的河边准备过河。海拔3450米,结果桥冲垮了,河上只有几根树。河氺汹涌踹急,温度在12度左右。如果冒险过河,掉到河里是将会九死一生。队伍中石头和武神往上游寻找过河点,剩下的人商量其它办法。
        最后,寻找上游过河点的回报没有安全过河点。大家一致决定使用现有资源,用PE膜当绳子,一根裁剪成一米左右长,绑在树上,间隔40cm左右。这个任务落在我身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我和阿强的鞋子进氺,我的脚在绑定时,一个多小时全部蹲着,整个脚有点小麻木,且酸软,导致后面爬坡没有力气。刚上岸时,鞋子走路时有氺声。手也冰凉。

冲垮前的桥,摄于2018年

冲垮后:无桥,无人机拍照。只有几根树搭建。
河水暴涨。

开始加固,就是用PE膜捆绑三根树加固,防止树移位。同时鞋子踩在捆绑的PE膜上防滑。

强哥,如何才能飞过河。。。孙大圣在就好了。。

小姐姐过河还是小心翼翼的哈

几人协力完成

过这个河,是两段,中间是一个桥头堡,目前没有冲垮。估计如大氺,不久的将来,中间桥头堡会完全冲毁。绑紧好树,桥就算牢固了。经过十几分钟的时间,全队安全过河。其中有一五人北京队,在我们到达一个小时左右也到达此处,随后在我们过河后也安全过河。道声谢谢后跑在了我们前面,后面几天一直到出山也没有见过。

队伍过河后沿河继续上爬,经过原始森林,一路牛粪,也看到了以往没有见过的蘑菇和其它植物。

原始森林就是漂亮

第一天的打卡点

( 本文作者 : Miko米高 )

• zhb001 回复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