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七藏沟 雅拉雪山 秋之韵

秋之韵

作者:悟3099     30656人关注 2021-10-29 17:49
户外多年,走过一些线路,从不知名的乡间杂道、小桥流水,到号称什么全省、全国非著名几大山峰,再到什么全国著名、世界著名的徒步线路。从几公里至几十公里,直至百公里的线路。从白天行进到夜徒、夜袭,名堂搞尽。困惑的是,竟然没有留下一个文字,没有留下一张图片,没有撰写一篇游记。自己没有写的“冲动”,没有找到某个“支撑点”?还是怀疑自己的文字组织能力?答案至今令我费解。
二年的疫情影响,退了N次的火车票、飞机票。最近一次是今年的9月15日,背包背到了火车站,单位领导电话里强调,疫情防控,市里有文件倡导“双节”期间不得出省。我也看了一下文件的电子版本,觉得吧,文件内容并非无理取闹,政府也是苦口婆心,为民着想。连儿子都劝说我要从大局出发,就背着包毫无冤言地返回家中。
人是回来了,依然按部就班地到单位报到、上班,心却早以飞向了远方。8264群、地方各群不停地搜索着,心里揣测着,等“双节”一过,必须飞。找了几个队伍,联系了几条线,有西夏邦玛、梅里、他念他翁等等等等。这些线路的时间点都在节后不远,但更接近的是10月10号到成都集合的队伍,这支队伍计划连续多条线行程(七藏沟雅拉雪山、冷嘎措、中山峰冰川)从时间、线路、体能要求都不算高,于是节前敲定了这个行程。
休假可以,工作不得耽误,上面虽然没有对我提要求,但我心中有数。这个年头,谁也别为难谁,每人一个岗位,你休假了,你的工作得有人替你完成,基层的领导和同事一样每天忙得团团转,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做你未做完的工作。本着这种理解,国庆七天假,我自觉加了五天班,把本月的基础工作干完。9号飞成都,10号赶到川主寺。

发个朋友圈,引来一个变局

10号晚上宿藏家,藏家主人热情好客,领我们参观她家的居室。给我的感觉,主人家干净、利索且带几份“豪华”。虽说是民居 ,却配备了消火栓等消防设施,不自觉地对主人家的好感陡增,乃至萧然起敬。经得主人同意后,不自觉地拍拍拍,凑齐几张图片,发了个“今日藏家”的朋友圈。

一石激起千层浪:剑哥,你在川主寺吗?一个在户外群里有过交流却从未谋面的同事在微信里问我。在得到我的肯定答复后,表示马上从成都开车赶到川主寺,要和我同行。在交流中感觉到这同事非常直接,应该是个性情中人。“来吧,兄弟我们一起走”。同事临时买个睡袋,晚上十点多从成都出发,凌晨三点赶到我住处。我起床帮他们俩人检查装备,装好背包(俩人都说没走过重装),这一来一去,凌晨五点多才忙完。

11日号早上7点,大家从不同方向汇集到了登山口。十几个人的队伍,只有一个人曾经一起走过一次一天轻装的韭菜岭,其他人都是来自四面八方的生面孔,不曾相识,管他呢,合个影,出发

开步时秋雨绵绵,自己由于昨晚基本没入眠而有点不清不白,身体象机器一样机械地向前推进着,脑子里没有任何思维,既没有什么兴奋感,也没有其他的什么不好的感觉。

走着走着,老天爷终于兑现了天气预报,给了四川省天气预报台一个大大的面子。太阳从云层中探出个头,继而完全脱离了云层,点亮了七藏沟的秋,欢腾着七藏沟的水。

继而,我的精神状态也为之一振。绵绵的秋景,欢腾的河水,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的同事,感觉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而美好。

同事自己背个48升的包,以为这就是所谓的“重装”,我提醒他试背一下我的75升的重装包,他饶有兴致地背了一公里多点点,很主动地还给了我

炽热的太阳,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金黄的树叶,好一曲巜秋之韵》

下午三点多,翻过陡坡后上到一个“措”,或许就是长海子吧。见前面地势趋向平坦,且结合时间判断,应该是快到营地了,预示着第一天的行程即将结束。总体感觉,今天行程七藏沟较之长坪沟,长评沟地势较平坦,水汨汨地缓缓流淌,四周的景物倒映其中,给摄影爱好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七藏沟地势陡峭,水流湍急,奔涌而下,没长坪沟的悠悠感。但季节选对了,天气也选对了,秋景是实实在在的,非常吸引眼球。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明天的秋景更值得期待,黄的应该更黄,红的应该更红,满心欢喜地扎帐,炊事做晚餐。

12日早上7点起床,给同事们用高压锅压好稀饭,煮好蛋汤,分装装备。9点余出发,一个同事因为鞋子问题不能继续行程,便策马奔腾,早早地被马帮连人带包送上山顶,送出4300余米的垭口。而我和另一同事“勇敢的心”则背着个小包轻盈上路(大多装备放在马背上了

开步就是上坡,且马帮来来往往,上上下下,已至于内急都无法解决。上到石门关,在一个偏僻处马虎了事一番。起身后,感觉有点不是很正常,令我想起曾经在一个户外的科普书上看到的一个常识,就是户外驴友尽可能地要选择在低海拔地排泄,且排泄后要休息一会。我想,我是不是中招了,我甩甩头,摸摸脸,揉揉脖,不相信有什么高反,且海拔也就4000余米,完全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

海拔越来越高,我的脚步越来越慢,越来越沉。走高原以来,从未有过如此感觉,虽然没有什么很重的不适感,但绝对没有享受的感觉。不得不承认,我触及到了户外排泄的禁忌。

翻过4300米垭口,下到鱼海子,“勇敢的心”认为,再走也是秋景,可以考虑“撤”。另一同事昨天就想撤,自己也因睡眠不足走的不是很享受,就想着跟俩哥们到九寨沟和黄龙溜溜。毕竟,此两地都不曾留下过我的脚迹。且都是响当当的国家5A级景点,走一趟,起码能了却自己的一个心结

有了一个理由支撑着,三人乘车直达川主寺,第二天取车直奔黄龙。一天下来,虽感觉不到有什么惊人之处,但也觉得有她的特别之样。钙化的土质形成的各种奇形怪状且弯曲自然的“田埂”,清澈见底的山水,精巧灵活的小动物

九寨归来不看水,这话不能说千真万确,但也并非毫无根据,九寨沟山环水绕,水,成就了九寨的“5A”。

黄龙,九寨沟两天行程期间,我们队伍的其它成员继续七藏沟行程,群里的照片令我眼前一亮,验证了我的预判,即随着海拔不断升高,沟壑越来越深,秋景一定越来越漂亮。这些照片可不是从网上下载的哟,都是队友们实景实拍的哟。

红得通透,蓝得到位,黄得精巧,白得纯粹。对不,你说呢?

15日,第一阶段四天行程告一段落,全体成员回成都。

16日早,全体成员从成都茶店子乘车赶往康定,路上阴雨绵绵,到康定后更是狂风暴雨,空气中透出一种刺骨的冷。

17日早上8.30分,从康定租车雅拉山口,天气比昨天稍好,但小雨仍然淅沥沥地下着。

天公作美,今天和进七藏沟那天一样,莫约行进了个把小时,天空放晴,太阳钻出云层,暖暖的阳光照在我们身上,雅拉神山的秋色即将燃烧起来

18年国庆节,我来过雅拉神山,因碰上大雪天气,无法翻越垭口而折返。那时候的上山路在灌木丛中,现在的路则修整成了机械路,走起来幸福感满满,且一路没有什么景色,我一直兴冲冲地走在队伍的最前列,下午三点半到达4200垭口前落帐扎营

习惯了早上七点起床,在队友那早餐时,太阳懒洋洋地光顾着我们,把东边的那团云雾烧得通红,把营地附近的最高峰照得通亮,不失时机地将此景收入到了手机相框。

稍稍地亮了亮外帐,我是最后三个启程队员之一。

拔营之后就是翻垭口,成了一般规律。垭口风景尚可,有雪山,有云帽,有彩林,有滑坡,有“措”,具备一般高原应有的景观。

上得垭口来,早早出发的队员已经在“姐妹海”边晒帐篷,摆拍。队员虽然来自全国各地,不曾相识。但此时此刻,根本没有“陌生”二字的存在,队员间有说有笑,各种口音的语言交织在一起,各种搞怪的摆拍,有打伞的、有用地垫做裙子的等等等等,引人哄堂大笑,其乐融融。这也许就是户外带给人的乐趣之一。

雅拉友措

翻越垭口,经过大约3公里的下坡,便是海拔4006米的雅拉友措。“措”水清澈,层林尽染,“措”后雪山巍峨。实为不错的打卡点。

在上雅拉友措时,路上的马帮告诉我们说:看完雅拉友措后要原路返回到台站沟,前面没有路直接下到山沟。我打开轨迹,轨迹上显示前方可以通行,以为轨迹有误或飘移,又打开另一条轨迹,同样显示可以通行。不顾其他队员卸下背包空手上“措”,坚持背着背包上。

然而,轨迹上的路哪能称为是路呢。开步就是一大片石头,得拿着手机精确导航找路,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切入口,走了五十米左右,又没了方向。至此,17人的队伍开始显得零乱起来,最后是三人成群、二人成组,还有的不得以单打独斗。开始时还能相互呼应,队伍后来就完全七零八乱了

丛林中,毫无路迹可寻,一会儿悬崖峭壁,一会儿荆棘丛生,一会儿石海,一会儿淤泥。导航轨迹让人生疑,始终坚持用两条轨迹交替使用。边走边悠闲地拍照、休息。走着走着,感觉光线不是那么的明亮了,一看时间,接近黄昏,心里有点不悠闲了。查看等高线,还是二百米的海拔高差,约1.2公里的路程就下到了沟底了,坡度也平缓起来了。我的心又和这地形一样:开始平缓起来了

下到山沟,以为到了营地。一查实,还有约6公里路程,但路上有队员陆续扎营。得知有五位队员走在我前面,我想他们的目标一定是温泉。我们也是五个队员结伴同行,一路上左冲右突,涉水过河七、八次,摸约二公里的路程后,感觉口渴,对着水袋吸水,让我大为失望的是,怎么样都吸不出水来。放下背包,取出水袋一看,水袋里空空如也。早上明明灌了约0.5升的水,路上一直喝的是保温杯的水,这是怎么回事呢,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仔细思量着,找到了可能的原因,应该是气压低的影响,把水全部吸出来漏了。同行一陌生驴友问我要不要水,我瞄了一眼,他带的水还不少,他说在前面接了点泉水,户外我从不喝外面的生水的,他又说还有一瓶矿泉水,我拿出水杯给他,反正吧,水是人家的,他倒多少我喝多少。这个陌生驴友还是蛮实在的,整整倒了一半甚至一半多给我,冲上一杯葡萄糖,嚼两块士力架后,上包走起。行进中,得知驴友姓唐,长沙人,自称户外时间不长,高原线路走的不多。也许是自谦吧,看他走的还不错,自下山后一直跟着我,就是喘气声音比较粗一点,其他没发现什么毛病。继续几百米的路程后,另三个队员卸下背包,就地扎营。我看这地方根本不是个营地,地方不大,临水太近,吵闹得很,如果在此扎营,估计一夜不眠,也许是他们中有队员太累了。我目标仍然是温泉,唐姓驴友没动静,便问他是一起走还是就地扎营,他坚持和我一起走,就这样,俩个人沿着热浪谷向着温泉进发。

也许是下午下山时体力消耗太大,水份消耗太多,没走多久,我们都又感到口渴。卸包煮水,既补水又保暖。就在煮茶时,唐忽然说:今天是我生日。“哇,生日快乐!”我马上祝福道。户外以来,我也经常在外生日,还有就是过年过节的也常常在户外。一杯热茶,祝福生日,简单且快乐!

走着走着,顿觉前方雾气腾腾,且空气中飘着暖暖的硫磺味。温泉,温泉到了,我高兴地向跟在其后仍有一定距离的唐姓驴友喊叫着

试试水温,很适合人体温度。俩人合计着,此时能确定后无来者,前面的队友也肯定扎营了,应该无人打扰,决定裸泡。适宜的水温,将我们满身的疲惫和寒意一扫而光,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享受着高原温泉带给自己的无尽惬意。二十分钟左右出浴,整个人顿感神清气爽,斗志昂扬,唐称隐隐作痛的右膝盖也不痛了,神奇吧

起包约十来分钟,(晚上九点半左右)眼前隐约一马平川。营地,营地应该到了,我判断着。“有人吗”,我们拉开嗓门呼唤着。果然,远处传来了回音。继续几分钟路程,远处的呼唤声向我们传来,头灯光影向着我们移动

忽然听到队员说:是悟哥,是悟哥来了

队友们从温暖的睡袋中爬出来迎接我们,来自永州的细雨马上从帐篷里钻出来帮我们做饭、热菜、还烧了酸菜汤。来自桂林的兰花先协助我们找平整的地方扎营,接着又戴着头灯冒着呼啸的寒风到河边去给我们取水。来自长沙的五个字帮我们烧开水。等我们扎好营后,饭熟了,菜热了,汤也烧了,开水也送到了我们的眼前

多么温馨的场景,多么善良的队友[抱拳][抱拳]悟哥感恩你们!

晚上美美地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仍然是7点起床。艳阳高照的天气,队友们接二连三往温泉赶,不亦乐乎。我慢慢地收拾着行装,良好的天气给了我无穷的信心,顺利的话,今天出山。但横亘在面前的是怱上忽下的群山,横亘在面前的是海拔4700余米的行程中的最高垭口,不得轻视。昨晚优质的睡眠,丰盛的早餐(米饭、蛋汤、肉、酸菜、牛奶)我有足够的信心完成最后的冲刺。

营地7名队员,除一名队员主动留在营地等后面的队伍一同出山外(这行为令人费解),上午9.30分,六名队员整装出发,向着大山深处,向着雪域高原欢快地挺进。

( 本文作者 : 悟3099 )

• 萨尼宝 回复

你也是湖南的吧!巴点蛮

发表于:2021-12-2 10:00

• 曦大川 回复

七藏沟没去红星海子打卡?似乎有点可惜

发表于:2021-12-1 21:10

• 独自跳舞1419 回复

大家组合在一起真不容易啊。

发表于:2021-11-1 17:14

• 悟3099: 户外多年,走过一些线路,从不知名的乡间杂道、小桥流水,到号称什么全省、全国非著名几大山峰,再到什么全国著名、世界著名的徒步线路。从几公里至几十公里,直至百公里的线路。从白天行进到夜徒、夜袭,名堂搞尽。困惑的是,竟然没有留下一个文字,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