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雨崩村 萍踪侠影之行走滇西(之一:丽江至西当至上雨崩)

萍踪侠影之行走滇西(之一:丽江至西当至上雨崩)

作者:木月火     8914人关注 2021-11-25 15:06

不去天堂,就去雨崩!天堂很远,雨崩很近。雨崩是徒步者的梦想,最后的净土,也是无数人心中最后的香格里拉。

海子有一首被我们九十年代文艺青年视为神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雨崩虽然没有大海,但是却有诗中的喂马劈柴周游世界,那里是我憧憬已久的天堂,是我梦寐以求的诗和远方。

雨崩这两个字,似乎和年年生日都下雨的我有不解之缘,自从知道雨崩这个地方,查阅过相关资料,欣赏过美景图片,莫名情结千丝万缕再难割舍,去年有户外俱乐部组织过,但并未动心,这样远隔尘嚣、世外仙源的地方,要与特定的人同行,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与她相遇,不要一点商业和世俗的氛围,要真正自由行走,无拘无束,如雨崩天上的一朵轻云,如雨崩山中的一米阳光…

三年来坚持户外登山,结识了很多户外朋友,自组佳友出行群,共同走过山花烂漫的2020之夏。约两月前小群发帖,得到清风大侠的支持,活动于10月23日最终成行,有缘此行的有我及老公、王哥、格物、小鱼、清风六人。早6:50,北京大兴机场直飞丽江。近两年没坐过飞机了,飞在高空的感觉真好,离梦想和期待越来越近。

乘坐机场巴士至丽江城,预订好的包车已等候多时。之后是漫长的车程,丽江—香格里拉—飞来寺。随着海拔一路上升,道路更加险峻陡峭且蜿蜒曲折,我晕车了,胃里翻江倒海,几乎呕吐。途径海拔4292米的白马雪山垭口观景台,虽然身体很是难受,还是下车赏景留影。

魂牵梦萦的梅丽秘境之行开启,包车历经八小时曲折盘旋山路至飞来寺附近明珠拉卡观景酒店住宿,一路经历风云雨雾的多变天气,更是倍受晕车之苦的折磨,风光无限精彩,漫山遍野的秋色斑斓,云海奔涌的气象万千,丰富多彩的繁茂植被,雪山日落的金光璀璨,可以急于赶路只能匆匆掠过,期待后续征程…

早7:20晨起,经过一夜酣眠,身体已经恢复,窗外浓雾笼罩,今天看来无缘日照金山了,仍然登上酒店楼顶露台观景,正好遇见格物、王哥两位兄长,云里雾里观山景,四顾茫茫皆不见。早餐后六人小队包车飞来寺至雨崩徒步起点西当温泉。

这是西当进入雨崩的起点。海拔约2700,从这里开始一路拔高七公里翻越南争垭口海拔约3800;然后下山四公里,到上雨崩村,海拔约3300。以前只有一条小路,只能人行走,这条线出名后,当地政府也开始修路了,目前可以乘坐四驱越野车进入,在我的坚持下,六人包括非户外人的我家先生一致选择重装徒步穿越。也许几年后,徒步进入雨崩会成为历史,但我会记得我们雨中重装跋涉雨崩的光辉岁月,即使不再年轻,我们依旧豪气干云,激情四射,岁月只能沧桑我们的脸,却不能凝结我们火热的心。

云雾缭绕,小雨迷濛。我们背着所有的行李约25—30斤的背包一路攀升,加之海拔渐渐升高,很快气喘吁吁,汗水淋漓,但行走的力量从身体中奔涌而至,即使暂时没有美景,我们激越的灵魂还是在山野清新的气息中苏醒,很累的同时由衷地舒爽着亦快乐着…林中到处是即将到来的第三届梅里雪山雨崩转山节的条幅,而我们六人的转山节提前开启,是自己生命的放歌与欢舞。

渐渐走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里,到处是从未见过的长着奇异板状根的巨树、垂下长长绿丝绦的巨树、枝干上爬满绿色苔藓的巨树、笔直参天耸入云霄的巨树…各种奇树异木、自然奇观,应有尽有,葱郁繁茂,生机盎然。更有一些翩若惊鸿、灿若云霞的缤纷秋叶点缀,更见丰富多彩,美不胜收。

赏着美景,不觉雨点渐大,我们不得不穿上雨衣;脚下也愈加湿滑泥泞,清风陪着我家先生走后队,我和格物、王哥、小鱼四位多次行走的山友一路前行,一路上升没有缓冲,肩上的重负愈加沉重,路漫漫其修远兮,风雨泥泞中跋涉兮心不悔。

八一茶馆午餐,简单的泡面20元一盒。清风与我先生二人因为走的大路更近,也与我们汇合。用膳完毕,继续前行,我们四人又冲在前面,饱餐后爬升有些乏力,实力超强的格物一马当先不见踪影,我与王哥同行到达今日最高点南争垭口,意为满披美丽森林的山梁,森林美景果然恰如其名。渐渐等到小鱼赶上我们,一起观景台看云。
  ( 本文作者 : 木月火 )

• 声色之徒 回复

好励志的故事

发表于:2021-11-25 22:30

• zhb001 回复

美好的旅途,值得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