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日本 赤石山脉南段纵走 | 光岳、聖岳、赤石岳、悪沢岳

赤石山脉南段纵走 | 光岳、聖岳、赤石岳、悪沢岳

作者:leslie2443     48203人关注 2021-12-23 16:28

日本阿尔卑斯,亦即赤石山脉,横跨长野、山梨、静冈三县。其主棱线南起天龙川北抵诹访湖,含3000米山峰9座、百名山10座,最高处为海拔3193米的北岳,日本第二高山

在初秋的六天行程中,依次造访了光岳、聖岳、赤石岳以及悪沢岳四座山峰。

日本南阿尔卑斯纵走的一大魅力就是全程几乎都有这座海拔3776米的巨型火山瑶瑶相伴。

本次行程从赤石山脉西侧天龙川出发,跋涉百余公里。

笔者茕茕孑然、夙兴夜寐、翻山越岭,时至今日仍然觉得意犹未尽。

Day 1

平岡駅 - 池口岳

与去年秋季北阿纵走(烧岳~剑岳)的天气预报类似,也是全程连绵阴雨。

因为去年的天气情况只对药师岳和剑岳两段造成了些许影响,所以今年仍然抱着毛毛雨无伤大雅的心态开始了这段旅程。

很显然,当时老污忘记了生态学家Liet Kynes曾经说过:

... the highest function of ecology is the understanding of consequences.

下午搭乘从新宿出发去往饭田的大巴,继而转乘饭田线并最终抵达平冈车站时,已近午夜时分。

尔后沿着公路和林道继续行走18公里后才能到达池口岳登山口。

若不愿花费太多时间在公路上,也可乘坐从饭田出发经停大岛巴士站的公交车再开始登山,那样可以节省四五小时的时间。

这天,待到真正进入山道范畴的时候,已是早上七点。

登山口旁有间避难小屋,较为整洁,可供三五人休憩乃至过夜使用。

池口岳去往光岳的路段属于非常规登山道(地图上虚线标注),且池口岳本身的知名度也并不甚高,所以沿路显得十分荒凉古朴,全天只在中午前后碰到一位下行的山友。

上午的早些时候,预报的降雨如期而至,这让寂静的山岭顿时充满了生机。

默默躲雨一个多小时后仍不见其有转小的迹象,于是索性换上雨披继续上行。

正午前后抵达了山脊上视野较为开阔的地带,第一次看见了今天的原定目标 - 池口岳双峰。

经过海拔1800多米的黒薙附近时,山体南侧陡峭的岩体裸露了出来。

这里山道虽然不算宽敞,却也并不紧邻崖壁,因此不存在实质性的危险。

其后仅一个多小时就抵达了本路段上唯一的指定露营场。

这里平坦、避风且几分钟路程开外就有水源,是一处相当不错的营地。

像这样不归属于任何山小屋的“野生”指定营地在日本山中是十分罕见的,推测主要是此间人流量太少乃至不足以支撑起山小屋的运营,兼之往来登山口的交通不便且池口岳自身也不易日归,所以只能退而指定这么一处让游人安稳过夜的所在。

一则时间尚早,二来体力尚有富余,老污并未选择在营地做任何停留。

其后的路段上零星地出现了一些简易锁场,倒也使一个人的旅途显得不那么单调。

日落之前两小时才到达池口岳与光岳的分歧点,比预期进度晚了不少。

此时若要去往光岳小屋过夜几不可能。一个选项是在池口岳山顶露营,2020年有过其他山友露营的记录。只是一则又要爬坡,二来该区域没有水源,因此求稳起见,以水源为主要参考量,选择了池口岳与加加森山之间的一处地图上显示等高线十分稀疏的疑似平地露营。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侥幸中带着几分机智。

在分歧之后不久就就顺利按照路标提示进行了充分的水分补给,其后再行进半小时左右就是图中这处营地。路上除了几处陡坡需要留意当心脚步外,整体比较简单。

抵达这里时天色尚好,观察了一番周边情况之后发现了其他人取火的痕迹,再加之周边林木提供了一定的防风性,此处地面也相对平整,实在是难得的一处优良露营地。

唯一的遗憾是,如果开启上帝视角知道营地的选择会这么顺利的话,那早先就该扔下行囊,轻装去探访那池口岳。好歹它也位列二百名山,下次为满足集邮欲再专程跑一趟可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背着30公斤的包袱通宵十几小时间,前进25公里,爬升2000m,对于近年缺乏运动的老污来说多少还是有些吃不消的。线路整体难易度只在B/B+水平,休息一晚第二天人就又是生龙活虎的了。

前夜22:00出发,17:30抵达露营地 - 池口岳与加加森山之间的一处背风平地。

Day 2

加加森山 - 光岳 - 茶臼小屋

昨夜风平浪静,睡得十分安稳。

于是乎赖床到五点,天完全放亮才拔营。

沿路没有人烟,可以惬意地东走西顾。

因是一人独行,所以能够随心所致。

抵达光岳前的许多路段都是没有明显路线痕迹的,图中这种裸露的山道反倒少见。

很多地方类似本图蕨草丛中那条明显缺乏植被的区间,那里就是山道了。

因为往来登山客的常年踩踏,植物无法生根,但是又因为人流量较少,所以两侧的植物以及地表的腐殖质甚至一些草本植物又会覆盖山道,继而会形成图中这种状态。

又有些时候会如本图中间那条凹槽那样,被覆盖的区域并没有明显地与旁边植被形成区分。

所以一般得通过连续均匀且呈线状分布的植被稀疏区域来判断此处是否为山道。

这也就是为什么能见度不好的时候容易迷路,因为看不远,无法判断这种绿植的缺乏是人为踩踏出的均匀线条还是因自然原因形成的不规则分布。

当然了,寻路的方法光靠文字的描述是很难说清楚的,最好还是去荒野中积累经验。这方面比较好用的地图是yamareco,它的路网功能可以看到很多非常规登山道,越粗说明走的人越多,也就越安全;零星虚线的路段就是几乎没有人走,或者已经是不能通行的废道。

老污就这么在山林间左看看右瞅瞅,没多久便抵达了加加森山。

山顶没有任何展望,从此转而向东就是光岳。

登山地图和其他山友的游记对这一段去往光岳的路线描述标注有诸多难点,老污并没有太感同身受。仅有少数几段需要手脚并用的地方,谈不上危险。不迷路的情况下夏山难度不超过C。

来到“光石”的分歧点之后,前方道路突然变得清晰明朗,远远还能听见人声,说明已经进入光岳的常规登山道范围了。

光岳山顶同样没有展望。冬天有积雪覆盖尚觉得有趣,其他季节若要观光大概只能去旁边的光石远眺了。

小屋就在前方不远,从小屋旁崖壁去往水场的路并不好走,建议有机会在静高平补给水分的话不要使用光岳小屋的水场。

此时天气有些不尽如人意,天空中会不时地零星飘上些许雨点。

好在光岳之后的路段都是常规登山道,可以轻松漫步。

沿途的景色和残雪季节大为不同。

之后在静高平二次补水的时候还碰到个能讲一些中文的日本老头。

不像你们年轻人,我年纪大了,走不动了。

之后翻过希望峰时,看见了今天的最后一座高山 - 茶臼岳。

在这里的岔路口错走到仁田岳,不想却获得了不俗的展望 - 富士山近在咫尺。

日落前夕抵达了小屋,选一处靠窗的位置,静候日光一点点从视野中缓缓流逝,直至整个世界都黯淡下来,只剩下一个朦胧的轮廓。

抵达光岳之前的路线十分荒凉,却也正因为其人迹罕至,所以反倒更讨老污喜欢,毕竟山野的最大魅力不就是没有人吗?

其后路段出现大量登山客,尤其是光岳~易老岳段。这里,路线整备良好,还有两处水场可提供补给。尔后去往茶臼岳以及小屋的路段上人流就几乎消失了,仅营地有五六人过夜而已。

因为疫情以及赤石山脉本身就较难接近,今年(2021年)赤石山脉南部的山小屋几乎都停止了营业(如下图所示)并选择开放一部分区间作避难用途。那也就意味着这些小屋不会提供任何补给,因而对于纵走来说就需要比在其他线路上携带更充足的燃料、食物以及水。

*此表格仅适用于2021年。

第二天行程夏山难度系数B+,如果考虑到迷路可能带来的危险,则难度系数需要提高一到两个等级。选择走池口岳-光岳区间的朋友需要具备充分的寻路经验,最好结伴而行以及携带纸质或电子地图。

本日5:00起床,5:30出发,17:30抵达茶臼小屋过夜。

行走14.4km,推荐时间10h45m,实际用时12h30m。

红星为本游记对应时间点

白星为之前活动时间点

(2020年3月 芝沢~易老岳~光岳线 - 雪山)

Day 3

茶臼小屋 - 聖平小屋 - 聖岳 - 百間洞山の家

前一日行程较为轻松且夜宿小屋内,所以身体恢复得相当充分。

天蒙蒙亮的时候,老污已再次站上了山脊。

去往聖岳小屋的路上首先经过的是一处多面环山的台地,想必不少途经此处的山友都会设想在这里露营的可能性。

然而一般情况下,在百名山登山道上是禁止露营的。理由也很显而易见 - 一则会影响脆弱的地表植物生长,二来露营过程中无心或有意生成的废物也会给高山生态环境带来不小的压力。

因为很早就开始了工业化与城市化,日本山中生态的保护是做得相当不错的,很多接近3000米海拔的地方都能保持茂盛的植被。

当然了,赤石山脉本身更靠近太平洋所以降雪较少也是其树线能接近3000米海拔的一个重要原因。与之常常拿来做对比的飛驒山脉因为靠近日本海,每年冬季积雪动辄几米几十米深,所以树木的生长条件更为恶劣,对应的丛林界限也会矮上两三百米。

这天还没走到高处太阳就升起来了。

由于日本纬度较高的缘故,就是初秋的日出都在六点之前。

老污可能是今天第一个踏足这片区域的行者,当地的原住民们还没“礼貌性地”从人类的通道上撤离。

在日出和日落前后是特别容易碰到雷鸟的,这种生物,按照维基百科的描述,在日本仅存3000只左右。然而从老污不多的登山经历中就碰到过上百头的情况来看,其族群数量可能早已恢复到了相当可观的规模。

抵达上河内岳的时候,太阳已经高悬中天。

不同于前后几日的风雨凄凄,这一整天都阳光明媚。

待从上河内岳下来之后,很快就能看到山坳中的那间红房子,也就是大多数人攻顶聖岳的前哨 - 聖岳小屋。

地图在小屋处标有水场,老污和一位同道的日本人在其周边找了好大一圈也没发现水场的痕迹。

最后一查才得知,原来水源即为小屋旁的溪流。这条信息对于燃料不足的山友,比如老污自己,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溪水直饮的风险很大,很多有害微生物乃至寄生虫都可以通过这种地表径流传播,安全的做法是加热后饮用。相较而言,地下冒出来的淡水会经历岩石或者土壤的吸附、过滤,因而要安全得多。日本山中水场主要是这种水,一般可以直接饮用。

除了聖岳小屋是溪水之外,今夜住宿的百間洞山の家也得从旁边的小河取水,所以计划在这两处补水的朋友请计算好额外的燃料配给。

其后去往聖岳的路上与刚才那位日本大叔同行。

他能说还不错的英语,两人交换了不少信息。

前一日他从赤石温泉出发,也是在茶臼小屋过的夜。今天登顶聖岳之后会在聖岳小屋休整一晚后再从聖沢登山口出山,走一个环线。

从小屋到聖岳是一段800米爬升的急登,背着大包颇为吃力。

地图标注小聖岳附近的难度是C。确实能观察到一些破碎的路段,但是尚不构成明显危险,也没有需要手脚并用的地方,体感难度B+/C-。

登顶聖岳之后,可以花上半小时左右的时间轻装往返东边不远处的奥聖岳。从这里可以更好地欣赏远方的富士山和左近的赤石岳。如果沿着奥聖岳继续向前就是聖岳东尾根了,虚线标注的非常规登山道,难度不明。其最终会和聖岳小屋下山路线汇合于聖沢登山口。

在山顶和大叔道别之后,已是正午时分。

其后剩余的路程并不轻松。例如图中这处山脊,左侧是几近垂直的绝壁,而行人可以落脚的区域不但狭窄,且土质看上去并不稳固,好在走近之后发现右侧有一条十分安全的迂回道。

其后一天的风雨中,老污半途折返的那处崖壁和这里构造类似,更为怕人的是,那一处崖壁还有一些悬空的同时也没有可见的迂回道供胆小者通过。

整个下午都没能再碰到其他登山客。

在朱红色的赤石山脉深处,老污慢慢悠悠地沿着山脊上上下下。

抵达兔岳时已颇感精疲力竭,那会儿离日落也只剩下两小时左右。

不远处就是兔岳避难小屋,但是苦于没有水源补给,只能继续翻过小兔岳和中盛丸山前往今天既定的目标。

由于习惯山中夜行的关系,一人纵走时经常会把计划打满,预定日落前后才扎营。这么做,一来因为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每天多走几步路,二则日落前夕的光线是一天中最为柔美的(起码不输于黎明时分),能够看着天色慢慢黯淡下来,感受着天地间的温暖渐渐一点点地散去,是一种很棒的体验。

山道折而向东的时候,可以看到图中那处低矮的裸露荒地。

那里就是小屋帐篷场的所在了。

明月很快就升上了树梢,老污也匆匆在这月色下安顿好,安然地遁入了梦境。

第三天经由上河内岳、聖岳以及兔岳抵达百間洞山の家。

图中紫线为行动轨迹,小兔岳附近水场近期有摔倒致重伤事故。

此段行程夏山难度系数C,仅小聖岳至聖岳路段为C。

本日4:00起床,4:30出发,18:30抵达目的地。

行走14.4km,推荐时间13hrs,实际用时14h30m。

红星为本游记对应时间点

Day 4

百間洞山の家 - 赤石岳 - 悪沢岳 - 荒川小屋

昨天抵达小屋的时候唯二的过客已经睡去,后半夜不知什么时候,此人留下辎重,悄然轻装离开。

等到老污拉开小屋沉重的木门时,阴沉的天空已经预示了这一天的行程将不会轻松。

爬升不久,是一处叫做百間平的宽阔高山草甸。

从这里往后就能一直看见赤石岳那庄严破碎的山体。

待到接近一些,不禁冷汗直冒。

心中一直在嘀咕的是:

这么破碎的山体,可怎么通过?

只有走得更近一些才会发现,那条碎石坡不过是一条普普通通的登山道。只是因为上下有无尽的砾石陪衬,所以远看起来才显得可怖。

山脊之上,路况会复杂一些,小心徐行总是不会有问题的。

图中可见,这座砾石巨兽的顶上,还有一间避难小屋,推测一则是赤石岳三个方向的小屋相距较远,两两之间分别有五到六小时路程,二来这条山脊几乎没有可供躲避的地方,登山客在这种情况下长时间暴露在恶劣天气中多少会有些安全隐患,所以干脆在山顶附近提供一处休憩或者避难的场所。

正常情况下,如果条件许可,日本的高山登山线路上平均不超过4小时就会有一处小屋。

登顶的时候正好对向的山友也抵达了此间。

这个早秋的清晨,太阳被黑云阻挡,温度在冰点附近。

其后沿着山脊向前一路排开的就是荒川诸峰了,最右边的荒川东岳常被称作悪沢岳。

高海拔的植被,往往具备鲜艳的色彩。

正午时分在荒川小屋稍事休息并补充些许淡水之后就继续前往悪沢岳。

这天上午还能碰到好几个其他的游客,下午就完全只剩下老污自己漫步于荒山之间。

再次抵达棱线的时候,空气中已经饱含水汽。

下午天气的恶化速度比预报的要快得多。

老污在小屋放下包裹,换上防水的服装之后就迅速往山顶方向进发。

不一会儿雨点就落了下来,四周的能见度也迅速地下降。

原本该是不错的景色,此时已经是雾茫茫一片。

( 本文作者 : leslie2443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迷路人苦咖啡 回复

精彩,感谢分享!

发表于:2022-3-29 16:52

• SoloistRoy 回复

那确实,毕竟说实话日本的自然风光虽然也不少,但是要说特别好看还真说不上,满分也就85。
    更何况来日本的游客大多数也不是冲着登山来的。

发表于:2022-1-21 15:00

• 微信用户0312 回复

厉害厉害

发表于:2022-1-20 17:41

• BraveGump 回复

这样都没看到日本妹纸!可惜!失望!

发表于:2022-1-20 17:31

• @@@$$$ 回复

能到日本登山的中国人少之又少

发表于:2022-1-20 15:00

• SoloistRoy: 这就是瞎说了,去年年初埼玉还烧了一把呢。。。 能共享一下路线嘛?Yamap或者yamareco或随便什么,谢啦
  • SoloistRoy 回复

这就是瞎说了,去年年初埼玉还烧了一把呢。。。

发表于:2022-1-13 02:17

• leslie2443: 日本降水多 森林潮湿 基本没听说过山火事故
  • sundychou 回复

太棒了,羡慕日本的登山条件

发表于:2022-1-7 19:28

• 凤永飞 回复

日本这风景也是非常原生态啊!

发表于:2021-12-31 16:15

• leslie2443: 沿途的景色和残雪季节大为不同。之后在静高平二次补水的时候还碰到个能讲一些中文的日本老头。得知了中国人纵走赤石山脉的想法后,他似乎也想在山中多逗留两天,最好是能一路走到赤石岳。然则之后几天降雨会变多,不知道他最终是否成功。毕竟,按照他自己的话说:不像你们年轻人,我年纪大了,走不动了。
  • grasscap 回复

日本的登山管理制度比天朝的对登山者友好很多啊

发表于:2021-12-29 13:02

• 周游. 回复

太舒适了!

发表于:2021-12-24 09:29

• leslie2443: 写在后面本次赤石山脉纵走原计划会依次经过光岳、聖岳、赤石岳、悪沢岳、塩見岳、間の岳、北岳、仙丈ヶ岳及甲斐駒ヶ岳后再从凤凰三山的夜叉神峠出山。做的是九天的规划,考虑到北段有山小屋补给,故而只携带了10天的给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