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南太行 西南太行十日行

西南太行十日行

作者:静心海     168595人关注 2022-1-12 09:39

太行山脉,巍峨耸立于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间,绵延400余公里,为山西东部、东南部与河北、河南两省的天然界山。
大约六亿年前,太行山地区始为无边无际的汪洋大海,之后历经一系列频繁剧烈的地壳活动,地面升降,海水进退,地势逐渐隆起。后又与华北大平原断裂开来,形成太行山北高南低、东部陡峭、西部徐缓的地质形态。经过数百万年的地貌变迁,沧海桑田,终修得今朝雄伟壮丽的八百里太行美景。
2020年9月底,走完珠峰东坡后,十月份打算再走条线路。受季节制约及防疫影响,几番筛选比照后,选定了徒步目标太行山脉。
几年前曾走过北太行的小五台山、灵山等线路,这次计划从山西西太行走到河南南太行,起点为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经南太行传统线路上的郭亮村,终点至河南修武云台山。随后赶往江西萍乡,全程穿越武功山
徒步行进中,一路上深切感受到初冬太行山上日渐寒冷,担心武功山上客栈冬季关店谢客,最终舍弃云台山,行程止于山西双底村白陉古道,共徒步十天,计二百余公里。沿途经过的地点大致如下:
八泉峡--桥上乡--丁家岩村--隐银山--英姑峡--天生桥--鹅屋乡--黄崖头村--黄崖底村--西天柱沟--柿园水库--柿园--孙石窑村--小北岭--上腊江村--罗姐寨--莲花村--废弃挂壁、穿过四个山洞--喊泉--郭亮村--郭亮挂壁公路--崖上人家--南坪村--南马鞍--王莽岭-北门--北石林--王莽岭--锡崖沟挂壁公路--王莽岭--姊妹峰--窟窿梯窟窿洞--十字岭--张沟村--无灯隧道--中莲后静宫--西莲--抱犊村--马武寨—南仓山庄--红豆杉大峡谷--双底村--白陉古道。
秋游西南太行,黄金时段首选九月初至十月中旬。因十月下旬有重要日程无法更改,我们只能十月底出发,一路上山景日渐凋零、萧索,太阳落山后气温陡降,寒气袭人。
很喜欢沿途的自然景观及人文风貌。山里沟壑纵横,峡谷、绝壁随处可见,移步换景,奇石异峰,鬼斧神工,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太行山区徒步环境已经相当成熟,有多条经典线路交汇其间,饮食、住宿方便、经济。只要你有心,上崖顶、下峡谷、过沟壑,随便都可以组合成新的线路。十天行程走马观花,匆匆而过,回来翻看一路上随拍的照片,回忆满满,无限美好留驻心底。很愿意再来这里,深度探游,细细地走,踏遍八百里太行山山水水。。。
(西南太行徒步与武功山穿越,是同一行程中连续走的两条线路。参考链接:
武功山穿越:走过金顶向明月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
图自网络 侵权即删

黄崖底兀立的孤峰

柿园水库一隅

河南辉县南寨镇天柱沟

站在河南辉县,遥望山谷对面的山西壶关

柿园一角

小北岭往上腊江村之间的挂壁公路

上腊江村

罗姐寨往郭亮村之间的山洞之一(对面峡谷直通郭亮村)

郭亮村挂壁公路

郭亮村挂壁公路及盘山公路

王莽岭 双岭路

王莽岭姊妹峰

西莲往抱犊村路上的峡谷

抱犊村老龙口悬崖瀑布

10月28日

下午,我和淡雅搭动车抵达河南新乡。稍作停留,傍晚乘火车往山西长治。我们所在的车厢里座无虚席,各种声音夹杂在一起,热闹非常。偶然发现相临车厢里几乎空无一人,背包坐过去,一路到长治。

10月29日

第二天一早,从长治赶往八泉峡景区,开启西南太行十日徒步行程。

八泉峡位于山西省壶关县桥上乡,距长治市约80公里。长治有客运班车到壶关县城,再转车到八泉峡。

车上乘客很少,到壶关县客运站后,司机热心地指给我去八泉峡的发车处。不巧因临时修路,去八泉峡的客车停运一天!运气真好。。。。。。

和几个去桥上乡的当地村民商量,一起包车想办法绕路赶过去。司机很熟悉当地的路网,兜兜转转,近午时分,真就赶到了桥上乡。

安排好住宿,放下背包,带上两部相机,包车司机送我们到八泉峡景区。

八泉峡旅游风景区,是山西太行山大峡谷内风景最为壮美、内涵最为丰富、气势最为宏大的高品位景区之一。由于太行山大峡谷中的桥后山沟有八股泉水同出一地,自古以来民间就称之为“八道水”,加之峡谷中部又有两处泉群均为八个泉眼,三处泉水数量均为八,所以太行山大峡谷此处的景区被命名为“八泉峡”。

疫情期间,山西好多景区都免收门票,我们也享受到这种礼遇。八泉峡全长13公里,不足半天时间徒步很难转得完。于是买了观光车和缆车的套票,走马观花,权当为这次徒步行程热身了。

进得大门,远望对面山上有一天门(画面左上方),过会儿我们就会转到那里。

八泉峡南起桥上村古桥,北至石子河畔,东附梯脑山脉,西连石河沐山脊,总面积170平方公里。境内,群峰竞秀,高耸入云;万壑争奇,激流勇进;幽幽峡谷绵延数十公里,潺潺水流遍布整个景区。泉源百余处,飞瀑几十条,泉水叮咚绵远流长、瀑布咆哮一泻千里。临涧可观峡闻涛,朝夕能观日出日落,雾雨可赏雾海灵光。举首仰望,峡顶峰头经风历雨,奇石如笋,洞若门户。蜿蜒长峡,如同一幅泼墨长卷,将峡谷气势、山泉飞瀑、激流浪花、奇峰异石浓缩于此,形成一幅巨大的太行山大峡谷风景画。

八泉峡是国家冠名的地质公园,太行山大峡谷地质公园的中心区域,出露的片麻岩堪称国内一大奇迹,被誉为“世界级极品旅游资源”和“太行第一雄峡”。

前面就是观光车始发处。我们今天转到山顶,就乘对面崖壁上的观光电梯“天空之城”下来,再搭观光车回到这里。

巨大的石壁上,雕刻着白居易的《初入太行路》

天冷日不光,太行峰苍莽。

尝闻此中险,今我方独往。

马蹄冻且滑,羊肠不可上。

若比世路难,犹自平于掌。

坐在观光车上,穿过景区内760米长的“时空隧道”,拍摄沿途美景。

来到码头,乘船在峡谷中穿行。这里称作“高峡平湖”,水体幽暗,如翡翠般高冷,深达60余米。到水路终点后,继续在山谷里徒步穿行到谷底,搭乘缆车上山顶。

淡雅登上游船,亮个相先。

游船穿行于立陡的峡谷间水面上。

终点码头到了。弃舟上岸,沿栈道继续往峡谷深处行进。

不时有拱桥横跨峡谷,两岸均有栈道通行。

栈道依附于垂直陡峭的崖壁上,与碧绿的溪水相接。

淡雅回望山谷来路。

溪水依山谷奔流而下,形成无数激荡的雪白浪花。

从错落分布在水中的石台上依次跳过,别有一番童趣。

( 本文作者 : 静心海 )

• 静心海 回复

感谢海中帆点评鼓励!

发表于:2023-8-19 11:10

• 李薇薇 回复

细致入微的帖子,感谢楼主分享。

发表于:2023-6-2 10:47

• 静心海 回复

精妙意境,异曲同工!

发表于:2023-5-5 14:32

多谢北斗支持!

发表于:2023-4-20 08:21

• 静心海 回复

找到店家了,说是服务员已经放假回家,没有音讯。。。

发表于:2023-4-20 08:20

• 海中帆: 太可惜了,网上查找店家快递收回是有希望的。。。。。。。。。
  • 静心海 回复

感谢两位大侠的支持鼓励!

发表于:2023-4-20 08:18

• 海中帆: 业余和专业的差距。。。。。。。。。嘿嘿
  • 行者大龙 回复

只能羡慕的份了,照片、文字非常精彩.

发表于:2022-4-2 13:30

• fenfangL 回复

感谢分享精彩户外线路

发表于:2022-1-18 19:21

• Jeffreyan123 回复

不错不错,抽时间一定安排去一趟

发表于:2022-1-12 10:57

• santo 回复

文章写的不错,难得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