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梅里北坡 怀念揉措的蓝-------他念他翁看海线,再反穿梅里北坡,望白狮子座雪山(下)

作者:13976174888     35053人关注 2022-1-14 16:51
上回从 云南 进入 西藏 ,此番要回归 云南 了。

地泵营地--沙多检查站--左贡县
2021年10月23日下午16:46,我们一行4人,700元包车从地泵营地出发。

这条路是沙多乡藏民,为采虫草而集资开辟的土路,架桥劈山砍树,这条路不好走,也不给外面的车进来,如果要轻装到揉措,可以从 左贡 包车到沙多乡,再包当地藏民的车进到地泵营地。

滑坡地带

车行约15公里,17:42,来到丙察左公里边上,右边去 左贡 县城,左边去碧土乡。

路口左边是个大型的公安检查站,应该是刚建好,没有看到值班的警察,倒是左边水泥砖砌的铁皮房---一个临时的防疫检查站,有一位协警在值班,司机带我们到窗口,说明了情况,我们要进碧土乡,协警听了后,说这几天疫情升级了,管控很严格!从外省来的人,都要集中到 左贡 县城酒店住下,核酸检测正常后,才可以离开。我们5个人,都要登记身份证,协警还和 左贡 防疫站联系后,嘱咐我们中途不能下车停留,到 左贡 县城指定酒店,才能下车。唉!麻烦了!
和司机商量后,加600元包车到 左贡 县城123公里,走的是 大名 鼎鼎的丙察左公路,天开始擦黑了,6点半,我们从沙多乡往 左贡 县城,丙察左公路弯多路窄,落石滑坡区多,还有牛马在路上,路左边是玉曲河,右边是高耸的悬崖,坐在车上,还是有点紧张!藏族司机有时微信视频聊天,有时接打电话,让坐在副驾座的我,好担心!
熬了近3个钟头,到了318的 左贡 县城,来到检查站,由警车带路,到酒店入住,4人标间200元,开好房,赶紧下楼,到旁边的饭店搞个羊肉火锅,搞起来!香! 饿死了!也遇到先前出山的商业队的驴友

24日,早! 秋日的 左贡 ,蓝天下的金黄。

5度好冷!走在秋叶铺就的道上,浓浓秋韵

走了1公里多,到防疫站做核酸,做核酸的人好多,等半天,才有工作人员到来,大家排队做核酸,我们做完后,回酒店等结果。

我到附近的商店,买了粉丝。方便面、饼干,备好5天的食物。

左贡县--碧土乡--龙西村--来得村
3点多,我到楼下防疫人员手上,拿到了检测报告,联系了碧土乡 丽江 源饭店的老板,等到5点,才来接我们,帮我们买了编织袋装包,感谢!因为老板来拉鱼,顺路带了我们,只收了点油费。

又是摸黑走夜路,19:42,又回到昨天的碧土乡检查站,出示了身份证和核酸检测报告后,继续。

从检查站到碧土乡,路更险峻,路上的牛更多。
20:52 终于来到偏僻的碧土乡,从地图上看,碧土乡靠近边境了,很偏僻。晚上的碧土乡,想不到还有不少饭店商店,还挺热闹的。
下车,老板娘端来热气腾腾的羊肉火锅,搞起来! 丽江 源饭店好热闹!来吃饭的客人不少,饭店也宽敞干净,特别喜欢吊在梁上的腿腿。

吃饱饭,老板问住哪里?说他家也有客栈,就是条件差一些,考虑到吃住行都在他家,也方便,就住他家客栈了。4人背包上黑麻麻的窄小陡梯,房间小,隔音差,厕所在楼下,凌晨隔壁来了个邻居,放歌吵我半夜才睡着,天没有亮刷抖音,唉!一夜没有睡好。

梅里北坡资料
滇藏交界地图

梅里北坡境内有一条堪比 尼泊尔 珠峰大本营EBC的徒步路线,起源于拥有千年历史的藏传佛教信徒转山朝圣之路——梅里雪山外转,坡均营地、坡将上方营地、达拉以古营地,竹林营地、 奶日顶卡冰川、双湖、 狮子 座雪山(卡瓦格博Ⅱ峰)、芒框腊卡峰、来日贡卡峰、奶日顶卡峰、滇藏界垭口等奇山异水错落其中。

梅里北坡
梅里北坡是指梅里雪山北侧的群峰,由东向西顺次包含来日贡卡峰(6300米)、奶日顶卡峰(6379米)、芒框腊卡峰(6040米)、 狮子 座雪山(卡瓦格博Ⅱ峰6509米)。
梅里北坡徒步路线以 云南 省 迪庆 州 德钦 县 佛山 乡亚贡村为起点,沿梅里雪山北坡一侧山麓徒步环行,近距离观赏雪山冰川美景,这条徒步路线也被称为“坡均徒步”。
梅里雪山是“ 中国 最有名”的雪山,众多的雪山、冰川,极大的海拔落差,造就了梅里雪山区域丰富多样的景观,行走在梅里雪山,你可以感受到堪比喜马拉雅的极致体验。
最为成熟的旅行线路就是藏传佛教信徒们走了800多年的梅里内转—— 雨崩 徒步路线因其接近性和较低的难度,几乎适合所有人群游玩所以成为了一条入门级户外线路。 [
这条徒步线路经过多次踩线调整,最终确定了这条徒步5天计50公里的路线,也被称为“坡均徒步。途中可以近距离观赏来日 贡卡(6300米)、奶日顶卡(6379米)、芒框腊卡(6040米)、卡瓦格博Ⅱ峰(6509米)等多座山峰,累计爬升4650米,累计下降5600米,最高海拔5200米,难度适中。
商业队路线
第一天:全国各地→ 丽江 集合;
第二天: 丽江 古城→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哈巴雪山观景台→月亮湾(金沙江大拐弯)→奔子栏→飞来寺;
第三天:D1飞来寺→亚贡村→竹林营地 ;
第四天:D2竹林营地→坡均营地;
第五天:D3坡均营地→次丁垭口→坡将上方营地;达次丁垭口,海拨4762米
第六天:D4坡将上方营地→滇藏界垭口→梅里双湖→达拉以古营地;今日强度很大,前往滇藏垭口上升近1000米,多为碎石路,无明显路径,爬升坡度很大。垭口风大,雾大,领队要求尽量上午抵达后尽快下撤,因高海拔山区下午天气容易突变,怕大家下撤太晚会迷路。为了保证安全,定了一个原则,2个小时未能抵达4700平台的,将劝返,还与马班协商请了7个藏民作为向导,为大家指路,可见真的容易迷路。
第七天:D5达拉以古营地→齐将亚卡→亚贡村→飞来寺;
第八天:飞来寺→ 丽江 古城。

反穿梅里北坡C线
路线:梅里水村----鲁茸牛场----尼玛牧场----克勒勃营地----滇藏垭口----次丁垭口上方营地-----坡均营地---
-竹林营地---亚贡村。全程57.68公里,五天行程。

D1 10月25日 早上从碧土乡包车去龙西村下的来得村,来得村只有五户人家,碧土乡包车长城炮 皮卡 ,碧土乡 丽江 源饭店老板娘小芹的丈夫,电话13308884028,碧土乡茶马古道旅馆:13989952462,来得村邓珠:13989058998,三儿媳妇:区次姆17789957944,当天中午到来得村,可雇邓珠家马匹背包蔬菜直接送到尼玛牧场,人轻装爬升1400米,9公里左右,尼玛牧场营地海拔4450米。
D3 10月27日, 克勒勃营地出发可以观 狮子 座雪山,近距离看错给冰川,然后翻滇藏垭口(5200米)全程最高,要注意高反问题,下到次丁垭口上方营地,10公里左右,爬升850米左右,下降700米左右。耗时10小时左右。今天最有挑战的一天,过滇藏垭口此次行程 成功 80%。

D1 碧土乡--龙西村--来得村--尼玛牧场
10月25日,客栈二楼,开窗看看,清晨的碧土乡

碧土乡小学

清晨的街道,没有行人,我开启游走模式,只是冷得很!

喜欢这种藏式风格的小楼

有邮局、手机店、五金店、汽车修理店,通公交车,还是很齐全的。

藏式风格的小楼

藏式风格门

右边就是江水滔滔的玉曲河

藏式风格街道

藏式风格的小楼

一处历经沧桑的碉楼,只剩下墙楼,在清晨的暮光里,仿佛在述说着久远的过去。。。。。。

天色渐亮,蓝天之下,映衬着沧桑。

转经的藏民

上早班的牛牛

藏香猪

上学的孩子

还有一家刚刚开业的瑞福酒店,档次不错!

罗列了一些客栈饭店,希望能帮助到后来者。

丽江 源饭店,老板娘小芹在忙活煮面。

腿腿

加了好多肉肉的面条,老板娘还送了松茸酱,感谢!我买了半斤卤牛肉40元,飞来寺贵了近两倍。

丽江 源饭店

老板在车后箱铺了报纸,好贴心!

临行前和老板一家合影留念

车游碧土

公交车

买蔬菜

经过加油站

老板的长城炮,高配版,不错!

离开碧土乡,沿着玉曲河边行车,有点留恋这个藏式风情的小乡镇,下回自驾来住几天。

远处,遥望雪山

经过藏族村庄,楼房很漂亮

路边的苹果树,挂满了金色的苹果,让我们心动!

赶快停车,拍照,老板和这里村庄的藏民都熟,摘了好几个苹果,咬一口,酸甜可口,汁水满口!

峡谷对面的坝子,在这里生存,不易!

曲折蜿蜒的峡谷公路,6-8月雨季,落石塌方滑坡,经常发生。

秋满山

玉曲

悬崖边

接近龙西村

进村,商店饭店都有

佛塔

出村,就是小土路了,开始爬升到来得村,弯急坡陡峭,车长难转弯,好几次熄火。

小土路,来一辆车,会车就麻烦了!

峡谷对面的村庄

爬到半坡,遇到修路的村民,辛苦了!

来得村,就5户人家

提前联系好的邓珠,在等我们,一匹马驮两个包400元一天,马夫不要钱。

下车,整包,拿出冲顶包,带了水干粮

还有小卖部

11:14 梅里北坡,徒步开张,邓珠赶马驮包先走了。今天好热!脱衣服,只穿了速干衣软壳

红艳艳野果,好像金樱子。

走了半公里,左边小路上,这是徒步路,路小近些,摩托车走右边,有时小路和摩托车道重合或穿过。

回望山下的来得村

树上挂满了松萝

停在路边的摩托车

穿过树间,遥望远山

这里属于梅里国家森林公园,路边有垃圾筐

但是还有不少丢弃的垃圾。

经幡飘飘

13:26 来到海拔4015的山顶小店,爬升了1公里。

山顶小店

山顶小店方便了转山的藏 民和 驴友

离开小店。看到了邓珠的马了

一路爬升,如果背包走这路,也累呀!

铁皮房,停了藏民的摩托车

山顶的房子

山顶海拔4146米,路边两个包,应该是转山藏民的

山顶的房子,四周看不到一个人,房子都上锁的

远处的路,1点半,我也饿了,在路边树荫里,吃月饼,苹果,一阵阵山风吹来,好凉!

午饭吃好,继续赶路,回望走过的路,山顶的房子,很像村落,应该是藏民挖虫草而建的房子。

蓝天白云之下,经幡哗啦啦,遇到两位骑摩托车下山的藏民。

独自行走山路上,3位驴友断后了。

前方转角处,看到了转山的藏民,后来藏民休息午餐时,我路过,问好一声:扎西德勒!一位藏民还拿饼干叫我吃,谢谢了!

秋意阑珊

半坡,破败的木屋

秋天的山间,斑斑红叶刺丛,妆点着我的眼帘。

遇到回程的邓珠,就剩下1公里路了

我谢过邓珠后,不由加快了脚步

梅里北坡的路,路迹明显,我都没有看轨迹,后面就有几处走岔道。

10月底了,还有盛开的紫花龙胆

娇艳艳

采蜜的熊蜂

15:17,转过山角,遥见尼玛牧场的房子了,好早。

一眼山泉,从上留下,有个水力发电机

这就是今天我走过来的路,感觉遥不可及

15:22,来到今天的营地,有两位转山的藏民,在晒太阳,我们的4个包,就在边上。

旁边凹地里,一大堆垃圾,这营地,迟早垃圾遍地。

营地的管理者---一位中年人老板,这是小卖部,有饮料、点心、方便面、酒、鸡蛋,购买须注意,很多已经过期或败坏了。

老板的摩托车,后面就是从梅里水过来的路,营地右边的路是到滇藏垭口。

陆陆续续来了好多转山的藏民,拿了锅外面烧水烫脚

经幡

我的三位伙伴也到来了,和老板沟通后,30元一人睡大通铺,4人背包到了铁皮房,已经有不少藏民入住了,老板拿了被褥给他们盖,藏民小点十几岁,老的70多岁,好虔诚!一位小姑娘问我有感冒药吗?她爷爷感冒了,我拿了一版感冒药给了老爷爷,希望老人家早点好!
我到小溪打水,在房子里煮了姜茶,后面煮了粉丝莴笋叶卤牛肉当晚餐,好巴适!
晚餐后,到厨房打水烤火,遇到了三位龙西村上来来的驴友,两女一男,比我们早到两小时,一聊起来,一女驴友,居然是我们先前组队的成员----悠闲,因为担心我们从他念走时天气不好,就和别的队伍提前走了他念,出山后,7人从亚贡正穿,打算龙西村出山,因为疫情严管,给拦下了,在龙西村呆了一天后,次日又返回尼玛牧场,其中4位队友,当天出山到梅里水了,余下3位,明天从梅里水出山,和悠闲没有一起走线,倒是偶遇了。
厨房里有藏民、驴友,大家烤火吃瓜子,聊天,很开心!
更为神奇的是,到了夜里8点半,悠闲出门口外,迎来一位美女,想不到那么晚了,还有走夜路的,还是单身美女!厉害了!一身红衣的美女进到厨房,放包脱帽,还真是冰清玉洁的,唇红肤白,20多岁,悠闲看美女脸熟,一问,居然是2017年走EBC的同伴--- 重庆 的兔子,又偶遇了,世界就那么小!兔子也胆大,也爬过雪山,长线都是轻装,这是第一次AA重装,就和两位男驴友从梅里水进山,从鲁茸牛场到尼玛牧场,她的两位伙伴还没有到,她独自一人走夜路,赶到尼玛牧场,胆子也大,户外,走夜路,不提倡!危险!兔子背了20多斤,一路吃方便面。
大家聊到10点,累也困了,都去睡了。

D2 尼玛牧场--克勒勃营地
10月26日,7点醒来,转山的藏民在凌晨3点多,都已经起床转山去了,下半夜,好冷!水袋结冰了。

屋外,远山间,云雾缭绕

一抹云飘过山尖

屋外零下五度

烧水煮面吃早餐,收拾装备,悠闲和两位驴提前出发了,这兔子还慢悠悠的,我们4位提前出发了。

尼玛牧场

左边山谷,经幡猎猎

云雾弥漫

08:50我们4人,开始梅里北坡的重装徒步

清晨的高山上,零下3度,寒风凌冽,戴着手套,还是冻到手指痛!

从营地右边的小路走起,都是平缓爬升下降好走,路很明显,没有岔路

队友留影

晨光弥漫里,秋的黄,暗色的影,在我的世界里。

霜花,布满杜鹃花叶子

路旁草丛叶子,披上一层白被子

不觉间,从这山,到了那山

又是走了好几个山梁

开始爬坡

队友的影儿

行进的队友

3位队友走前面,我好拍照,慢慢走呀!难得一辈子,只走一次这条线,不好好体验,多留点记忆,会让自己遗憾!

草丛上,结上一层霜花

低下头,慢慢品,仔细看,大自然的作品,在 海南 是看不到的。

霜花布满石头

背着大包,起身好喘,望着远山,平息一会,继续前进。

从尼玛牧场到克勒勃营地,路还是好走的

我喜欢行走于高山之间,远眺之外,目光所及,空旷无物之感!感慨天地间辽阔,能容万物!忘记尘世间,柴米油盐的烦心事,心儿,也得到片刻清净,大脑,就是那么空洞,不去想事。这就是户外徒步爬山的魅力所在!无他,喜欢就去走。

红底白面,
绿意相间

红黄斑驳

耸立山间

转山而来

杜鹃花的信使

清晨,行于山间的我们

暗影处,斑点秋韵

来到山凹处,4人喝水休息吃路粮

点地梅

仰望天际

茫茫山间,我看着裸露风化的碎石山,有点苍凉!

3位队友已经绝尘而去,独留下我慢慢的欣赏风景,两个大坡爬呀呀,累人!

山顶留念

安慰自己,拍下红色的点地梅,来到红意激情!

山顶上,路通向右边,但望前方山谷间,有几间房子,应该是营地了,右边走了200米,心里不踏实,开了轨迹,提示走错了,要从左边下坡,看看没有路痕迹,不管了,直接下坡切到左边,右边路应该是马帮走的,会多走2公里。

下坡不好走,陡峭乱石,终于看到3位队友了,心里也踏实了

半小时接近坡底

远处的房子

下坡的情景

终于到底,见到营地山泉水

14:21,到达营地,队友在休息

今晚就住水源旁边了,扎帐篷,洗脸洗脚洗屁股,舒服!

望着秋意的山谷

煮了红糖姜茶水,喝了暖胃驱寒

再煮粉丝卤蛋牛肉莴笋汤,泡点速食米饭加五花肉梅干菜,晚餐,美美地!

4点半,吃饱喝足,来拍营地的风景了。

龙胆已经手工下班了

午后阳光里,我的温暖小窝

远处的克勒勃营地木屋

日影西斜

4点半,兔子也来到营地

夕阳里的那一抹光,洒在我的帐篷顶,秋天的温暖,悠然自在。
7点多,领队醉真中,带着吴老板和向西,查看了木屋后,决定异地搬迁,而我,已经钻睡袋了,懒得挪窝了。4人陆续搬到木屋,而后拿水桶来扛水,并留下一个手台给我,有什么事好叫声,感谢同行的伙伴了!
今晚,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单独野外露营,自己平生就胆小,从来不敢一个人外面露营的,不管那么多了,早早见周公吧!半夜风大,醒来几次,还好!

D3 克勒勃营地-滇藏垭口-次丁垭口上方营地
10月27日,夜里12点半,帐篷里零下2度了

清晨醒来,看看远处的雪山

7点半帐篷外零下6度,好冷!

山谷里,云霞朦胧

狮子 座雪山,渐渐露出真容

我的两平方,移动地产,产权证在我心里。

帐篷里外,结霜好多

狮子 座雪山

烧水煮早餐,收拾装备,往木屋和队友汇合

木孔雪山
木孔雪山位于 察隅 县察瓦龙乡西侧,属于 怒江 流域伯舒拉岭的一座高峰,海拔6005米,南北两峰直线距离仅1.46公里。

晨光洒在山坡上

山尖尖

08:45,领队醉中真和我先走了

腰带云飘

绿黄相间

左边 狮子 座,右边木孔雪山,一路相伴随

开始爬升

右边第一层山坡,就是出发的营地

走了两公里, 狮子 座雪山近在眼前了

远处山顶,眼睛可见去甲应的盘山公路

秋天的 狮子 座雪山,在金色树丛映衬下,别样的美!

金色松树之下,一座小木屋,住在此地,真是-----开门见山了!七星级的营地,真想在此扎营一晚,如此接近雪山冰川,那么令人陶醉的秋色,能多逗留一会了,值了!就让我们,多看一眼,多拍几张相片,美好的景色,留存心中!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念念不已。。。。。。

狮子 座雪山别称粗格腊卡、卡瓦格博Ⅱ峰,海拔高达6509米,仅次于“雪山之神”卡瓦格博峰,是梅里雪山境内第二高峰,被藏传佛教信徒奉为“修行于太子宫殿的神仙”,如果说曾轶可演唱的《 狮子 座》是 狮子 座的必听歌曲,那么 狮子 座雪山就是来梅里必打卡的美景。

行于 狮子 座雪山下

( 本文作者 : 13976174888 )

• lichaojiang 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去走走

发表于:2022-8-17 11:09

• 梧桐清秋 回复

请问楼主有轨迹分享一下吗?

发表于:2022-5-27 13:27

• 左半拉 回复

写的很细致,几乎每个节点都有记录,甚至出山后关注防火公众号都有写到。感谢楼主,如同自己又重走一遍。

发表于:2022-3-2 16:16

• 落木05 回复

好贴;好美;美丽风光,精彩线路。

发表于:2022-3-2 10:36

这张拍的好美

发表于:2022-3-2 10:08

• 13976174888: 走了两公里, 狮子 座雪山近在眼前了[color=#......
  • 行者-木易一天 回复

15年梅裡外轉六天半轉完的,起點德貢橋,終點梅裡石,全程徒步。現如今轉山途中多數路段都可以騎行摩托車了,真正徒步的人很少了。特別是阿丙村出來后,到察瓦龍,甚至到來得橋都是可以坐車的。梅裡外轉真的很棒!

发表于:2022-2-11 00:02

• daemonstar 回复

挺详细的攻略

发表于:2022-2-7 23:14

• 雨那味 回复

好贴。美丽风光,精彩线路。

发表于:2022-2-7 16:03

• domaindai 回复

好帖子,期待更多的游记。

发表于:2022-1-16 23:18

• 可可铁 回复

2011年春节正月十五以后路过碧土,住了一晚

发表于:2022-1-14 16:24

• 13976174888: 梅里北坡资料 滇藏交界地图 梅里北坡境内有一条堪比 尼泊尔 珠峰大本营EBC的徒步路线,起源于拥有千年历史的藏传佛教信徒转山朝圣之路梅里雪山外转,坡均营地、坡将上方营地、达拉以古营地,竹林营地、 奶日顶卡冰川、双湖、 狮子 座雪山卡瓦格博峰、芒框腊卡峰、来日贡卡峰、奶日顶卡峰、滇藏界垭口等奇山异水错落其中。 梅里北坡 梅里北坡是指梅里雪山北侧的群峰,由东向西顺次包含来日贡卡峰6300米、奶日顶卡峰6379米、芒框腊卡峰6040米、 狮子 座雪山卡瓦格博峰6509米。 梅里北坡徒步路线以 云南 省 迪庆 州 德钦 县 佛山 乡亚贡村为起点,沿梅里雪山北坡一侧山麓徒步环行,近距离观赏雪山冰川美景,这条徒步路线也被称为坡均徒步。 梅里雪山是 中国 最有名的雪山,众多的雪山、冰川,极大的海拔落差,造就了梅里雪山区域丰富多样的景观,行走在梅里雪山,你可以感受到堪比喜马拉雅的极致体验。 最为成熟的旅行线路就是藏传佛教信徒们走了800多年的梅里内转 雨崩 徒步路线因其接近性和较低的难度,几乎适合所有人群游玩所以成为了一条入门级户外线路。 [ 更有难度的梅里外转,则是虔诚的佛教信徒们一生必走的朝圣之旅,一般是顺时针方向绕卡瓦格博一周,需8-13天不等,藏族人更愿意13天完成转山,因为这是一个具有吉祥意义的数字,外转徒步距离250公里,翻越7座高差1500米以上的大山垭口,但因为天气交通等各方面原因的限制,很少有驴友涉足。 这条徒步线路经过多次踩线调整,最终确定了这条徒步5天计50公里的路线,也被称为坡均徒步。途中可以近距离观赏来日 贡卡6300米、奶日顶卡6379米、芒框腊卡6040米、卡瓦格博峰6509米等多座山峰,累计爬升4650米,累计下降5600米,最高海拔5200米,难度适中。 途中每天都留有足够的拍照、与雪山冰川零距离接触的时间、空间,并且全程有马帮、可以轻装完成,强度略大于 洛克 线,景观堪比EBC。 商业队路线 登徒子户外开发这条线路最早,走得最多,轻装马帮,一般全程8天, 第一天全国各地 丽江 集合; 第二天 丽江 古城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哈巴雪山观景台月亮湾金沙江大拐弯奔子栏飞来寺; 第三天D1飞来寺亚贡村竹林营地 ; 第四天D2竹林营地坡均营地; 第五天D3坡均营地次丁垭口坡将上方营地;达次丁垭口,海拨4762米 第六天D4坡将上方营地滇藏界垭口梅里双湖达拉以古营地;今日强度很大,前往滇藏垭口上升近1000米,多为碎石路,无明显路径,爬升坡度很大。垭口风大,雾大,领队要求尽量上午抵达后尽快下撤,因高海拔山区下午天气容易突变,怕大家下撤太晚会迷路。为了保证安全,定了一个原则,2个小时未能抵达4700平台的,将劝返,还与马班协商请了7个藏民作为向导,为大家指路,可见真的容易迷路。 第七天D5达拉以古营地齐将亚卡亚贡村飞来寺; 第八天飞来寺 丽江 古城。 玩AA重装的驴友,一般都不从亚贡进出,因为亚贡强制必须租马请向导,要多花银子,都是从梅里水反穿到亚贡出。 反穿梅里北坡C线 路线梅里水村----鲁茸牛场----尼玛牧场----克勒勃营地----滇藏垭口----次丁垭口上方营地-----坡均营地--- -竹林营地---亚贡村。全程57.68公里,五天行程。 从梅里水村进山,亚贡村出山,联系司机到打石场接,经过亚贡村,每人交20元垃圾费。 我们此行从 西藏 左贡 县碧土乡来得村进,第一天就和C线的尼玛牧场重合了,也是五天行程。 D1 10月25日 早上从碧土乡包车去龙西村下的来得村,来得村只有五户人家,碧土乡包车长城炮 皮卡 ,碧土乡 丽江 源饭店老板娘小芹的丈夫,电话13308884028,碧土乡茶马古道旅馆13989952462,来得村邓珠13989058998,三儿媳妇区次姆17789957944,当天中午到来得村,可雇邓珠家马匹背包蔬菜直接送到尼玛牧场,人轻装爬升1400米,9公里左右,尼玛牧场营地海拔4450米。 D2 10月26日 尼玛牧场出发克勒勃营地,克勒勃营地无水源,在往营地前1公里左右背水过去,或者到营地木屋,拿木屋水桶扛水回营地,也可以住在水源处。行程10公里,爬升450米左右,下降400米左右,耗时8小时;其中之间还有两个临时营地,需翻两次起伏路的4650米左右的小垭口,很磨人,耗时8小时。 D3 10月27日, 克勒勃营地出发可以观 狮子 座雪山,近距离看错给冰川,然后翻滇藏垭口5200米全程最高,要注意高反问题,下到次丁垭口上方营地,10公里左右,爬升850米左右,下降700米左右。耗时10小时左右。今天最有挑战的一天,过滇藏垭口此次行程 成功 80%。 D4 10月28日,次丁垭口上方 营地出发,翻茨丁垭口到坡均营地,上升400米,下降1400米,7公里左右,耗时 6小时 D5 10月29日 坡均营地---竹林营地---采石场--,出山,包车去 丽江 。12公里左右,耗时 4.5小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