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巴丹吉林沙漠 春沙缘雪,2022年春节最美巴丹吉林沙漠穿越

春沙缘雪,2022年春节最美巴丹吉林沙漠穿越

作者:清清.     57373人关注 2022-2-11 17:11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西部的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 总面积约4.9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沙漠,世界第四大沙漠,其中的毕鲁图山峰海拔1613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沙漠山峰。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却多达100多个,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湿地,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景观。“巴丹吉林”系蒙古语,以一居民点得名,该沙漠中有解放军的战机训练基地“综合性导弹试验靶场”。
我对徒步这条线路计划了很久,阿拉善疫情过后正好看到橘子在8264发帖招募人马便毫不犹豫加入,并开始为冬季穿越做各种准备。因为疫情原因队伍人数一直增增减减,最后八人确定成行。沙漠下雪是很罕见的,而我们这次很幸运遇到下雪,雪为沙漠注入了灵魂,使沙漠的色彩不再单调。

老杨,70后地道的蒙古族汉子,走路超级快,行事风格果断老练,为人豪爽热心且勤快,身上自带大哥气质。山里遇到牧民住宿吃饭等全靠老杨沟通,看似不可能的事经过他沟通也会变为可能。
成果,80后超级强驴,素质高,乐于助人,沉默寡言的他总是在默默的付出。 漫步,性格好体能好,很亲和的一个人。
苏苏,90后大美女一枚,纤细的身材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能吃能走能背,不亏待自己的胃,包里油盐酱醋新鲜果蔬小吃零食应有尽有,背包是队伍中最重的,据说有六十斤。
小刘,90后帅哥,体能好很随和一个小伙子。 白狐,喜欢拍照,一路上不错过任何一处美景。济南清清,不知道该怎么介绍自己,那就不介绍了吧~哈哈~
临行之前一直关注天气预报,发现我们去的时间正好是巴丹吉林沙漠一年中最寒冷的几天,气温最低能达到零下17度,管他呢反正都是一群喜欢找虐的人,既然一切都准备好那就说走就走吧。低温环境必须做好瓶装水保温以防止结冰。我出行之前花几元钱网购了一个保温袋,用来给水保温,事实证明效果非常好,自始至终我的瓶装水都没有结冰。把水一瓶瓶放进保温袋排好,在将它们放进大塑料袋里扎紧口放进背包,背包最下层放睡袋,睡袋上面放这些瓶装水,把一些小物件塞到瓶装水四周,这样能隔绝冷空气给水起到保暖作用。晚上到营地扎营后,把水放在保温袋后再放进包里,然后用不穿的冲锋衣外壳或其他衣服裹住包后放在脚部位置保暖,这次随身带了个温度计,帐篷内最低气温到过零下十五度但是我的水没有结冰。
听朋友说帐篷最好带裙边,这样刮风时可以防止沙子刮进帐篷,觉得特地买一个带裙边的帐篷平时也用不上,便想了个办法扯了一块塔夫绸接成长条为帐篷做了个裙边,防风防沙保暖,效果很好。
30号大家从全国各地赶到酒泉集合,下午逛超市补充食物和水等物资。冬季穿越虽然太冷,但是也有好处就是天冷喝水少可以少背水。这次大家每人都购买了前三天的饮用水12瓶,外加保温杯装水这样都接近15瓶水。晚上在酒泉故事餐厅吃大餐提前庆祝新年,饭后又逛街买了些烟花带进沙漠大年三十晚上扎营后燃放。

大年三十早晨5点半包车司机准时来酒店接我们,一路行驶三百多公里与中午十一点到达徒步起点古乃日村,大家下车整理好装备向沙漠深处走去。沿途漫漫黄沙渐渐映入眼帘,更远处是连绵起伏的黄色山峦与天际相接仿佛没有尽头。当天路况平缓沙土较硬比较好走,到下午四点半行走大约15公里左右扎营。

沙漠的夜晚不是一般的冷,睡觉穿上羽绒衣裤特厚羊毛袜子钻进1000克的羽绒睡袋,睡到下半夜被冻醒,看了下这次带的温度计显示接近零下15度,帐篷内结满了霜,赶紧往身上贴了几贴暖宝宝才暖和起来。 第二天清早发现由于人身体产生的热量与冷空气相遇形成一些水汽,附在睡袋表层冻成了霜,收纳时睡袋都湿漉漉的。带的夹心蛋糕也冻的硬梆梆的,里面的夹心也冻成冰激凌,便烧开水把蛋糕烫了后吃下。八点半出发,从今天开始一直到最后一天出山每天就是不停的翻越大大小小的山梁子,今天的路况还可以,沙土还算较硬走起来不是太累。

翻越山梁下山的路几乎都是很陡很陡的沙坡,第一次大家都不敢站着下,都是坐着滑下来的,后来发现这样的陡下坡太多了,坡度虽然从视觉上看着很危险,但是沙子阻力很大站着下很容易,便都胆子大了起来。下这样的陡沙坡时,脚踩动沙子会发出响声,这就是巴丹吉林的鸣沙现象,下午四点半已行走20公里便择地扎营。
第三天行走16公里后到达银乌苏补水点,这一路翻越了十多个小山梁子,评均一公里一个。银乌苏这里有口水井是好心驴友烏亀请人挖的,有了这口井极大的方便了徒步这条线的驴友用水问题,在此对他表示感谢,补水后继续行走5公里择地扎营,当天行走21公里。
第四天继续翻山越岭,从第三天开始路上队友老杨和成果轮流走在最前面为大家趟路,因为沙子是软的一脚踩下去非常泄力,大家踩着他们的脚印走能省很多力气,当天行走23公里择地扎营。
第五天还是不停的翻山越岭行走22公里下午五点到达神泉。这里有户牧民,几天的大强度徒步大家都像饿狼一样急需吃顿好的,通过老杨和牧民沟通后给我们做了一顿丰盛大餐,点了六个菜,脸盆大一盆清炖羊肉,骆驼肉炒洋葱,猪肉炖蘑菇,西红柿炒鸡蛋满盘几乎都是鸡蛋,风干羊肉炒蒜苔,凉拌土豆丝,沙葱凉拌胡萝卜,沙葱是沙漠中特有的一种植物,用盐淹了当咸菜吃很好吃。每个菜都是满满的大盘,大家都吃很饱了还剩大盆清炖羊肉没有吃完,第二天清早又用这些羊肉下的面条。还要了啤酒,饭费人均消费60多元。
橘子对摄影非常内行,这次特地背了无人机为漫步、苏苏、白狐三位美女拍沙漠红裙大片。
晚上外面太冷了,睡袋也都是湿的,大家都放弃扎帐篷,选择住宿在牧民家里,顺便烤干睡袋。

第六天早晨九点出发,行走15公里在翻越了三道大山梁后下午两点半到诺日图沙漠越野车基地,这里有网络信号。大家借用这里的网络信号发了朋友圈又补水后继续赶路,又翻越一个海拔1400米的大山梁后下到山底,时间也已四点半择地扎营。这个山梁有些难度,沙子松软山体坡度又陡,爬升相当累人,当天行走二十公里。
第七天,早晨八点半出发中午到达策力格日,这里是半个月前独自一人穿越巴丹吉林沙漠的驴友老白生命终止地,他没能安全走出去。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脆弱而渺小的,有时候甚至要面临生与死的边缘,但是很多时候敌人正是我们自己,一念之差或许铸成大错。也许你永远无法理解户外人,但是对于户外人来说无论前方路有多崎岖都不会放弃行走的勇气,并不是为了证明什么,那种心灵的徜徉精神上的富足是行走中最宝贵的收获。大家带了些祭品在这里祭奠了一下这位老哥,祝他一路走好。 湖边有几颗沙枣树,大家纷纷停下摘沙枣吃。
大家在祭奠老白

继续赶路到达双色湖,双色湖是其中有一个小湖泊里面到夏天会生长一种红色藻类植物所以看起来颜色是红色的。湖边有牧民房,晚上还是选择住宿牧民蒙古包,当晚沙漠里迎来了罕见的降雪,我们竟然很幸运的赶上了,白雪为这干旱、荒芜之地带来了生机。第八天,下了一夜的雪,清早雪还在下着,大地一片洁白,这样的景色美女们怎能错过,必须拍雪地红裙美照。我看了下温度计显示零下十度左右,在这样的低温中三位美女豁出去了,穿着纱裙赤脚在雪地里奔跑……一开始我也跟出去为她们拍照,但是我只穿着抓绒衣和冲锋衣外壳没穿羽绒服,拍了没几张冻的我就跑回屋子里,但是她们只穿纱裙竟然拍了有半个小时,天呢~~你永远无法了解女人为了美可以对自己有多狠,虽然透心凉但是心飞扬。

等她们拍完照九点多出发,一路望去连绵不断的山岭沙丘被白雪覆盖,洁白的雪与黄色的沙交织形成美丽的图案。

中午到达红海子,这里有户牧民,一路上见到牧民房就开心的不得了,就像饿狼看见羊,说什么也得让人家给做点饭吃。这家人不错给我们做的米饭和炒白菜还有炒土豆丝,大家又是一番狼吞虎咽。饭后继续出发,翻越两道大山梁行走十公里到达有沙漠珠峰美誉的毕鲁图峰大本营。毕鲁图峰海拔1680米是世界沙漠中的最高峰,所以称为沙漠珠峰,当天行走二十公里。
第九天,早上九点从大本营出发去毕鲁图峰,快到顶的时候把包放在垭口轻装冲顶。最后冲顶的几十米非常陡且是松软沙土,如果重装很难上去。毕鲁图峰的峰顶是一条长长窄窄的山脊线,宽度只能容下一人站立,峰顶很冷不能久留拍张照片赶紧下山。

下午赶到诺尔图海子牧民房借宿,当天行走18公里。 中途经过庙海子

第十天,清早七点半出发。因为今天要出山了大家把吃的喝的尽量都解决掉,包轻了好多。鼓足干劲一路狂奔23公里与下午三点到达这条线的终点沙漠越野第一赛车手陶永明家。这一路翻越五道大山梁,到最后五公里时还有几个小山梁,每次看轨迹觉得快到终点了应该都是平路了吧,但是不经意间又会有一道小山梁横在面前,直翻的叫人怀疑人生……终于轨迹显示还有最后三百米时看到了陶永明家大院,顿时心里充满了激动与欣喜,真是太不容易了。大家陆陆续续到达终点后休息片刻,然后包陶师傅越野车回阿拉善。陶师傅是技术高超的沙漠赛车手,技术娴熟的他这次带我们体验了一把沙漠越野漂移,越野车在沙漠中忽上忽下疾驰,时而冲上沙丘时而俯冲下来,就像过山车一样简直太刺激了!两小时后到达阿拉善右旗,穿越活动完美结束。感谢橘子组织这次活动,感谢好队友们一路同行!
( 本文作者 : 清清. )

• 懒羊羊 回复

发表于:2023-1-31 12:58

• 明月9万里 回复

确实非常清秀!

发表于:2023-1-1 18:27

• 清清.: [我先介绍一下我的队友:橘子,是这次活动的组织策划者,素质高体能好性格好,非常有人格魅力的90后小帅哥。
  • fdsa1329 回复

图片好美好美啊!

发表于:2022-12-29 12:18

• 13889286157 回复

美游记

发表于:2022-12-27 20:37

• 微信用户2776 回复

一伙志同道合的人沙漠穿越,分享给大家,精彩人生无处不在

发表于:2022-3-1 20:50

• 微信用户8999 回复

漂亮

发表于:2022-3-1 11:22

• 清清.: 本帖最后由 清清. 于 2022-2-16 23:08 编辑 晚上勤快的老杨和成果捡来树枝点起篝火,大家围着篝火燃放烟花庆祝新年。夜晚天空中繁星点点,闪烁不定的星星像个明眸皓齿的美人对我们眨着眼睛,五颜六色的帐篷与璀璨的星空组成一副唯美和谐的画面,我默默对着天空许下新年的心愿。 [attach]47368444[/attach] [attach]47368445[/attach] [attach]47368446[/attach] [attach]47368447[/attach] [attach]47368448[/attach] [attach]47368449[/attach] [attach]47368450[/attach]
  • lengshuangzi 回复

明明是个小姑娘

发表于:2022-3-1 11:20

• 清清.: 本帖最后由 清清. 于 2022-2-27 14:07 编辑 我先介绍一下我的队友橘子,是这次活动的组织策划者,素质高体能好性格好,非常有人格魅力的90后小帅哥。 [attach]47368316[/attach]
  • 狼腾天涯1 回复

真不错,羡慕,多好的穿越。支持

发表于:2022-2-25 22:52

• hdloader 回复

羡慕,列入户外目标

发表于:2022-2-23 17:45

• 微信用户68236 回复

看过文章的朋友都佩服全体队员的勇气!清清的文笔真溜!红裙照大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