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武功山风景区 武功山徒步路线攻略,全方位的介绍武功山各种路线规划和注意事项

作者:wuluoka     93010人关注 2022-3-19 11:21

HI大家好我是卡卡,今天给大家介绍下武功山徒步攻略,本来不太像写这个攻略的,因为武功山已经很成熟了,而且网上也有很多大神给出攻略,不过最后还是因为很多人希望我能做出来,好能在我这里看到各种攻略,

不过也是因为很多原因加上过年时候都没时间,也是最近才有空把攻略写出来,

如果想看视频纪录片和解说的话可以在各大视频网站搜索“lucky卡卡”

这条山脉分为四大景区,萍乡武功山,安福武功山,安福羊狮幕,宜春明月山景区

几个主要的徒步登山口分别为,两丘田,沈子村,武功山大门,东江村,龙山村,下村,槽下村,乌下,明月山大门

其中武功山和明月山是要收取门票费用,其他登山口都不需要门票,也只有这两个点可以坐缆车上下,其他口都是只能徒步上下山

一般比较多人走的都是沈子村,景区大门,东江村,和龙山村这四个点位徒步的居多,因为这些点位不管是坐车还是安排线路都是比较方便一点,相对于比较成熟

而两丘田到九龙客栈,和发云界到明月山这些地方就比较荒野一点,需要一定户外经验才能行走

武功山什么时候去最好

其实武功山每个季节去都可以

其中3-5月份为绿武功,这时候小草刚发芽,比较翠绿,也是很多人比较喜欢的季节,出现云海的几率会高一点

6-9月份为雨季多发,这时候草已经长得很高了,拍照和风景都很不错,日出日落和星空出现几率高

10-12月份为黄武功,也就是进入秋季时候,天气也比较舒服,景色另有一番滋味

1-2月为白武功,这时候挑战难度就大点,如果遇到下雪也是很美的景色

武功山不管哪个季节去都是很美的,只是云海出现主要看天气和运气,一般都是在雨后出现云海几率高点

线路安排,1天行程

一天的行程基本上就是从图上的路线上去然后在相近的路线下山即可,比如从下村上山,然后路过老鹰岩到发云界下山到下村。龙山村上然后到到风车口下到东江村,这种路线比较适合拿来拉练和有氧运动,只要跨度不大基本一天都能完成

两天行程有很多种,我这里主要讲下比较多人走的

沈子村出发然后住金顶,第二天可以从绝望坡下山,或者从风车口下山

龙山村上,然后住千丈岩或者好汉坡,第二天从金顶下到景区大门,或者从铁驼峰下到沈子村

东江村上到绝望坡,然后住吊码桩或者金顶,第二天从铁蹄峰或者九龙山下到沈子村

三天行程一般就是沈子村到明月山,或者两丘田到明月山

这些行程安排都是属于比较大众一点的,地图上我都标记有每一段的公里数,你也可以根据公里数和自己的体能来规划自己路线, 因为我都没有走过这些线所以不能给出具体的行走攻略

我这次走的是三天线,也就是沈子村到明月山景区,

全程48公里,途中会经过九龙山,金顶,绝望坡好汉坡,发云界,老鹰岩,羊狮幕,然后到达明月山

这个线路分为轻装和重装,一般轻装的居多,一路上都有住宿和补给,重装的话三天也可以走完,如果不想走得太累可以分为四天行程

首先各地坐车到萍乡,然后萍乡再坐车到徒步口

可以在萍乡火车北站出口右手边或者萍乡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乘坐景区班车

老火车站门口有很多拉客拼车的,拼车价格一般到沈子村在40-50元一位,拼车的话可以跟师傅说去哪个徒步口就好,他们都很熟悉了

如果是坐景区班车的话是到不了沈子村的,景区的班车是固定线路从萍乡到武功山大门,但是中途可以上下车,所以坐班车的小伙伴上车前要跟师傅说明你是要去沈子村的,到麻田加油站时候把你放下,然后再从麻田加油站前面过桥沿着马路进沈子村

加油站到沈子村徒步口有7.4公里,所以可以在附近坐摩托车到沈子村,一般价格在10-20元这样

沈子村徒步口这里有各种户外用品可以购买到,气罐补给都是有的

这里建议如果到了萍乡建议直接坐车去沈子村住一晚,这样第二天可以提早点出发

第一天

沈子村到星空营地,全程16公里左右,途中会经过无人村,九龙山,铁蹄峰,金顶,吊码桩,星空营地

从登山口出大概600米后来到水电站,这里要注意上山的路是在水电站的这个墙后面,千万不要走错了,

然后大概再走2公里这样来到一个分叉路口,走左边是去铁蹄峰的路线,往前正前方上山是去九龙山方向,如果你出发晚或者说第一天不想走太多路就可以选择走左边去铁蹄峰路线,如果你是挑战自己的话可以走九龙山这一条路线,两条路线都可以到金顶,只不过走九龙山会远一点,但是景色都会不一样,我走的就是九龙山路线

接着开始垂直爬升得多,大概在离出发口3.6公里这样来到了一条水道,一直沿着水道行走,直到看到这个碑牌后就往山上走,然后就是全程爬山,其中有一些路可能稍微难一点,需要手脚并用,这段因为常年处在云雾水汽中,所以地面特别湿滑,要多加小心

当快上到山顶后就会出现指示牌,跟着指示牌走就到了第一家客栈九龙客栈,不过好像已经荒废了

接着就是沿着山脊一直行走了,基本上都不太会迷路,当来到第二个客栈铁蹄峰客栈时候需要注意下,不要往客站方向行走,继续往山上走,大概再走2公里就会来到金顶了,公里数不多,但是上山下山会稍微比平时花费时间多一点

到达金顶后如果时间晚或者不想走了可以在金顶的栈道上露营,随便找个凉亭或者厕所露营,因为凉亭可以挡雨,厕所会有水源和热水,如果是轻装的话可以选着这里酒店或者过了星空营地,因为在金顶附近酒店住宿价格都比较贵,如果露营在他们旁边还可能收取场地费,所以很多人都是选择过了星空营地后落脚

如果继续往前走就会路过吊码桩的玻璃栈道,在这里不要往玻璃栈道走,在厕所位置往观音宕方向行走就会来到星空营地,从这里开始就离开了景区的步道,接下来都是野路,星空营地往前大概100-200米就会有便宜的客栈,轻装的朋友可以在这里选着住宿,不过最好是提前在网上预定好,在他们门口露营的话是免费的还有热水,早晚看日出日落都可以

第二天星空营地-发云界或者新沈大院

第三天发云界-明月山

注意事项和建议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6lAKU-RXdu6d7VHeG8a2Lg

提取码:kaka

武功山线路地图和我走的沈子村到明天月山线路GPS以及武功山全部线路GPS文件都打包在一起了
地图一定要源文件保存到相册里才能在手机里放大观看
有需要的可以自行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6laku-RXdu6d7VHeG8a2Lg
提取码:kaka
丛林漫步001 发表于 2022-3-19 16:15 这地图...感觉东南西北对不上

应该说这只能算是一份导视图吧
mrxiyi 发表于 2022-3-20 15:17 都是很成熟的路线,只要不要太菜,都可以走。过了发云界那段也没什么难的,两步路上路线很多。天气好再走的快点一天从沈子村也就到明月山了。
武功山难度适合类似杭州西湖群山和徽行古道之类有点不满足了,想再适当提高一下的体验。

嗯嗯,只是有些人不是很大神或者是一些刚入坑的,所以都是做很保守的攻略,大神很多但是我不能按照大神的路线和体能做攻略,我做的攻略都是很符合正常体力和大众一点的
爱渝 发表于 2022-3-20 17:09 谢谢!客栈的电话对轻装的小伙伴很有用,另外貌似还有一条登山口堎头村,位置介于两丘田和沈子村之间,据说这个登山口离草甸最近,下次有机会准备从这里上山。

啊?我居然没有找到这条线加上去,有机会我也试试
xtnu2003 发表于 2022-3-21 03:48 好用心的好贴,虽然我去过多次,武功山的路已烂熟于心,但还是不得不为你点赞,做的太棒了!

谢谢支持
stormlee2008 发表于 2022-3-21 13:11 很好的资源,楼主用心了,点赞!
我也添个下撤路线,就是不到发云界的龙门客栈下撤到龙山村
图上清晰的棱线,风景也很好。

谢谢支持
星落山河 发表于 2022-3-22 14:20 去过几次~~下次还去的话准备打卡冬季雪景的武功山

我要是去可能也是冬天和春天了
植物人~ 发表于 2022-3-24 10:51 武功山各住宿客栈名称及电话没有不完美,但也感谢楼主的分享!

客栈名字和电话都标注在地图里,下载原始地图放大就能看到
微信昵称64443 发表于 2022-7-24 15:43 谢谢楼主分享,可是50m地图打不开,手机和电脑都打不开,什么情况?

你直接下载我的地图,到电脑应该就能打开了,如果打不开就是你电脑的图片查看器不行,因为文件有50M比较大
微信用户302998 发表于 2023-6-19 14:45 地图文档已删除,没有了,在哪儿下载呢

没有删啊,还可以下啊
提取码:kaka( 本文作者 : wuluoka )

• 燕北笑笑生 回复

感谢楼主,正好要去,在做计划,为小白指明了道路,谢谢!【抱拳】

发表于:2023-10-1 08:46

• 微信用户302998 回复

地图文档已删除,没有了,在哪儿下载呢

发表于:2023-6-19 14:45

• wuluoka: 第二天星空营地-发云界或者新沈大院途中会经过绝望坡,好汉坡,千丈岩,风车口,发云界,草木分界点,老鹰岩 ​ 早上出发很快就会来到绝望坡,这里你是下坡所以要小心一点,不要滑到了到了绝望坡底就是碑文了,旁边有个商店可以稍作休息,因为你即将开始爬好汉坡了,这里的路都稍微累一点,而且都是碎石和陡峭的烂路, ​ 翻过好汉坡后开始下山翻越千丈岩,千丈岩下山就是风车口,一路上轨迹都很清晰不会走错,在风车口往上就是发云界了,这里就有好几家客栈,也是好多条上山下山的主要地方 这里要注意了,如果你到这里已经很晚了,就不要继续往前了,不管你是重装还是轻装,选择在这里住宿比较好,因为往前需再走6公里才会有住宿地方,而且不提前预定的话老本可能都不在,不要小看这6公里,因为整个行程最难和最危险的地方都在这一段,所以请根据时间和自身能力来判断,如果天气好时间还早的话就可以继续往前,不过还是建议在发云界这里住下比较好 ​ ​ 第三天发云界-明月山途中会经过草木分界点,老鹰岩,青云栈道,羊狮幕西门,小火车,明月山景区 ​ 早上一路沿着轨迹行走不远就会来到草木分界点,意思就是开始进入树林段了,这里有一些地方的路是比较难攀爬的,甚至需要手脚并用,因为这里的路都是比较野一点加上大石头比较多,所以需要攀爬石头,如果遇到天气不好下雨下雪就更加难了,我就是个例子,本来这段我预计1-2小时差不多了,但是因为下雨路太滑难度加大导致我花了 5小时才走过了这段 ​ ​ 期间会路过老鹰岩,和三个客栈,当到达新沈家大院后往前400米就会来到羊狮幕栈道,千万不要走沈家大院方向下山了,因为那边需要下山然后还要再上山,最后还是回到羊狮幕栈道上,这里新修建了一条通往羊狮幕西门新栈道,而且原来旧的沈家大院已经拆了,所以没必要再走老的沈家大院方向了 ​ ​ 进入栈道后一路前行就好,因为我去的时候是新修建没多久的,还没对外开放,所以设施都很新,还有很多建筑材料没清理当栈道走到头位置就沿着旁边小道上去就来到了羊狮幕景区西门售票处,这里一般很少开门,如果开门了也是要买门票进去的,从左边的铁门进去走山路,然后就一路沿着轨迹走就行了 ​ ​ ​ ​ ​ ​ 大概走2公里这样就会来到观光小火车站,如果这里觉得累了可以直接坐小火车去到明月山,票价单程是50元,如果继续步行下山可以走到旁边围栏处沿着火车轨道边一直行走就好,这段路轨迹也是很清晰的,大概走2.8公里后就来到了大马路正式进入明月山景区了,这里一直沿着马路就来到明月山景区顶部 ​ ​ ​ ​ ​ ​ ​ ​ ​ 然后跟着景区指示牌下山就好,这里如果不是很想看瀑布的话建议坐缆车下山,因为下山的路都是石头台阶,下山会非常痛苦,这一段应该就是整段最难的,它的难不是体力上和技术上的难,是那种伤膝盖的难,我因为重装走了这一段膝盖差不多要一个月才恢复过来,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坐缆车下山吧 ​ ​ ​ ​ 到达明月山大门后去到停车场小卖部,哪里就有118路和115路公交车直达宜春高铁站的,如果是想包车可以在小卖部商店老板那里询问下,她会帮你找到包车师傅的 注意事项和建议 武功山不管你走的那条线都建议提前在山脚下住一晚,这样第二天出发就不会太晚,因为从萍乡或者其他地方到达徒步口要花费点时间,快则1.5-2小时,慢的话也要2-3小时 山顶住宿都有很多,其中金顶附近价格都比较贵价格都在几百到几千不等,过了星空营地之后住宿就有很多选择了,每隔几百米1公里就有客栈,所有的住宿都是私人开设的,针对户外驴友和团队接待的比较多,所以价格相对于便宜很多,比较建议在这些地方过夜,吃住都比金顶便宜很多,而且一般这些地方露营在他们门口或者附近都是不收取场地费的,水也是可以免费试用,洗澡用电就另说了, 如果住这些地方必须提前打电话预约,别直接网上预定了不打电话联系,以免到了预定的客栈老板不开门,我是10月中旬去的,属于淡季,路上看到的客栈几乎都不开门,只有3-4家开门了了如果电话提前预定好房间,老板一般都会在指定时间上山开门营业,如果没预定或者当天没有接待别人的话都是很少开门营业 ​ ​ 武功山现在开发得比较成熟了,所以基本上全程都能有信号,吃住行都很方便,如果是没多大要求的话可以全程轻装,只需带上中午吃的路餐就好,如果遇到危险可以根据我标注的地图找到最快的下撤路线 最后我制作了一份武功山的地图,上面标记有各种客栈名字点话,景点名字,以及线路这是一份超大型的地图,可以放大10倍来观看,我在每一段上都标记有公里数,放大即可看到,可以去下面百度网盘链接下载保存到电脑或者手机相册就能查看 离线GPS和地图我一并打包在里面的,链接我放在下面,需要的话自行下载即可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6laku-RXdu6d7VHeG8a2Lg提取码kaka ​ 如果想看视频纪录片和解说的话可以在各大视频网站搜索lucky卡卡 ​ ​ ​ ​ ​ ​ ​ ​
  • mxsy 回复

好帖子

发表于:2023-4-11 09:33

• 缥缈的峯 回复

正打算去看一次,这个图作的很非常好,线路非常全,楼主用心了,赞一个

发表于:2022-11-1 11:51

很想去试试3天的

发表于:2022-10-19 15:41

• 娃娃头5233 回复

感谢,感谢。收藏备用了。

发表于:2022-6-15 18:14

• 小胖很忙 回复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