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辽宁 朝阳 蒙山洞窟之二:大寨沟朝阳洞

蒙山洞窟之二:大寨沟朝阳洞

作者:逍遥狐     20313人关注 2022-4-6 09:26

大美蒙山,群峰竞秀,别有洞天。
朝阳洞,位于费县大田庄乡大寨沟顶端,海拔750米。
《费县志》载:“(洞)悬绝壁之半,高二丈,深约五丈,中有石盆尺许,北壁泉水注其中,清可鉴,甘可饮。”
明御史王雅量有诗赞曰:“冒险途客足,探奇山尽头。悬崖千尺峻,古洞四时秋。波波泉连灶,层层石作楼。不嫌云湿重,竟日坐淹留。”
朝阳洞系蒙山唯一一处有人文的天然洞窟。据传,鬼谷子曾在此修炼。山民祭洞,主拜天师、老子、孔夫子三圣。洞内有明清古碑各一通,洞壁有石刻但遭涂鸦,洞外有磨台和碾槽。长庆崮,有蒙山最大古寨遗址,可览紫荆湖风光。尖崮东坡,还有一牛角洞。
2022年4月3日,清明小假,花红柳绿,风和日丽,狐哥跟漫步户外到蒙山踏青,拜访了朝阳洞。参加13人:漫步、恒祥、胜泉、盈动、立贵、梽程、水电暖、恒泰重工、媛媛、琳云、幸福花儿、激情飞扬、逍遥狐。行进路线:曲流涧—大寨—黄崮—尖崮—朝阳洞—大寨前—曲流涧。直线约6公里,微信记录两万步,历时约8小时。

3日早7:10屠苏岛商业街,漫步驾车出发,8:30到达费县曲流涧,海拔180米,十字路口停车上山。环山路刚走出五十多米,迎面一台小车嘎然停住。开车的下来说:你们哪里的?今年到现在还没下雨,防火你们不能上山。漫步说:临沂的,我们不上山,就在附近转转。开车的说:那也不行,一会领导还来检查。僵持片刻,开车的有点心软,说你们可以在河沟里转转。狐哥一听有门,忙说那好那好,沟那边有个鬼谷书堂,我们过去看看。开车的点头默许。

拜访鬼谷书堂时,小车驶向曲流涧林场,我们以为没事了,赶快返回再图上山。谁知小车很快又回来了,正当我们担心会再遭阻拦时,小车没停往231省道驶去。天公作美,大伙立刻达成共识,环山路飞速上山。呵呵,山野广袤,只要允许驴子们下车就有机会。

9:20,占领大寨东门,宣告逃防成功。大寨,系当年紫荆峡谷山民的抗匪基地。

冲击大寨,遇岩壁左手切升。

石阶路,南天门。

大字石刻:“天台山”。
美女忘戴帽子,怕脸晒黑了,于是灵机一动把头巾挖了两个窟窿。

民国廿五年”重修天台山玉皇殿、山神殿、灵官庙碑记“。

大清同治四年“重修长庆崮”碑、民国八年“长庆崮记”碑。大寨,亦名长庆崮。诸碑对山崮皆有精彩描写,大意是:”费北有大寨,古名天台山。此山卒然突起,矗凌云霄,左注紫荆河,右抵朝阳洞,后有高阜深壑,彩霞时出,前有巉岩峭壁,捷猿愁攀,云来气接五岳,月出光通四海,诚为东蒙最险之雄区也。“

石臼,人工凿制,可能是加工粮食的器具。

断壁残垣中穿行,远方高峰朝阳洞、尖崮、三柱山。

大寨长约二里,石屋百间。屋都不大,基本就是能放开一张小床。据说还有一眼井,可惜已填满石头。

小岩壁,试脚练手。

黄崮、尖崮,初露峥嵘。
抵近黄崮,列队誓师。

不畏艰险,奋力攀登。

狐哥左手独自绕行,抬头看时,他们已经爬得老高,照片里的身影很小。

捷径赶抄,轻松出前。等待十多分钟,才看到有人从黄崮上下来。

马不停蹄,冲击尖崮。20多年前大寨前村民赵金亮向导朝阳洞,回程时说尖崮东坡有个牛角洞,当时天晚没有光顾,这次来决心探探。大体位置,估计在右侧凹部下面。

见了岩壁就兴奋,两位帅哥,争先恐后。

大部队陆续前行,漫步、狐哥、幸福花儿三剑客右切探洞。漫步先行侦察,探得洞口后又跑回来接应。

洞口弯曲,状如牛角。外宽里窄,外端可以两人并行,里边只容一人侧身。洞深十余米,高五六米。洞分两层,实际上是一条大石缝,中间夹了一些石头。

里面黢黑,需要灯光照明。

从里向外拍,就是这么个形状。

出洞切升,仍是岩壁。不过有抓有登,虽然陡峭,但很安全。

连翘金枝,环绕桂冠,幸福就像花儿一样。

12:50,攻克尖崮,海拔685米。

鬼门关眺望朝阳洞,悬崖千尺峻,层层石作楼。

五点着地,缓慢下降。

俯视尖崮,名副其实。
( 本文作者 : 逍遥狐 )

• 古典控 回复

支持 欣赏精彩户外活动分享!

发表于:2022-4-11 16:45

• 逍遥狐: [大美蒙山,群峰竞秀,别有洞天。 朝阳洞,位于费县大田庄乡大寨沟顶端,海拔750米。 《费县志》载:“......
  • zhb001 回复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

发表于:2022-4-6 17:09

• 黄河sd 回复

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2022-4-6 09:51

• 滴滴哒 回复

这个美女咋一看是个山大王

发表于:2022-4-5 20:50

• 逍遥狐: [大字石刻:“天台山”。 美女忘戴帽子,怕脸晒黑了,于是灵机一动把头巾挖了两个窟窿。
  • 滴滴哒 回复

孙膑庞涓读兵法,苏秦张仪论纵横

发表于:2022-4-5 16:17

• 逍遥狐: [鬼谷书堂,利用一个石头檐子建制。内供鬼谷子、孙膑、庞涓、苏秦、张仪塑像。村民谓此处有灵气,能护佑子女上好学。
  • 红袖夜添香 回复

支持狐哥

发表于:2022-4-5 14:49

• 五星飞鹰 回复

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2022-4-5 13:19

• 漫步义堂征途户外 回复

发表于:2022-4-5 10:02

• 逍遥狐: 本帖最后由 逍遥狐 于 2022-4-5 06:48 编辑 大寨前回望朝阳洞、尖黄崮。4:40撤到曲流涧,朝阳洞拜访活动顺利结束,打道回府。 [attach]47446734[/attach] 摄影逍遥狐、漫步、幸福花儿 附 蒙山洞窟之一广崮峣老虎洞 https://bbs.8264.com/thread-567271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