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日本 中国 广西 北海 富士山 北海道的雪和富士山的云,日本南北线十日游

北海道的雪和富士山的云,日本南北线十日游

作者:buxucisheng1986     20818人关注 2022-4-15 16:55

随着日本签证的简化,身边赴日旅游的朋友越来越多,对于这个国土面积相当于云南省,GDP却世界排名第三的弹丸岛国,我始终抱有好奇。禁不住妻子的劝说,终于决定去看看到底什么值得玩,什么值得买。一路走来,东京不热,札幌很冷,被日本人的自律和严谨震撼的同时也庆幸自己是个中国吃货。因为即便把寿司拉面和料理做到极致,也征服不了我湖南人的味蕾。

签证:日本签证现在越来越好办了,网上旅行社代办,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各种套餐,简化资料rmb200搞定,提供护照、相片、户口本等基本资料即可,稍微麻烦点的就是去一趟银行打流水。甚至还有超级简化流程,只要护照和相片,价格也就在rmb500左右。

机票:年底是旺季,价格有所上涨,长沙-东京往返1700,除了直飞的航班,日本航线基本都在上海转机,所以上海出发也是最便宜的,上海-大阪399,上海-东京499的往返含税机票很多,小伙伴们根据需要自行搜索;日本境内廉价航空业很多,我们一行六人分别定了春秋航空、蜜桃航空和捷星航空三家的机票(这次出发前家人突然生病,差点取消了所有的行程,后来发现是虚惊一场决定照常出行的时候机票已经很紧张了。)

交通: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也和大家一样被网上的各种攻略弄得头大,发现个个都在说日本交通怎么贵,必须要买JR卡西瓜卡之类的。实践证明除非你要一次玩很多城市,否则完全没有必要。JR票不是哪里都能用,飞机反而更快更便宜,有时候公交车和巴士也很方便,而且所有的巴士都能找零钱,一个原则,路在嘴边:日本人很热情,问个路不懂也会帮你查,有时候恨不得亲自送你过去。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最好是路问两人,和货比三家是一个道理,毕竟每个国家都有路痴。下面上一张JR线路图大家感受一下日本交通的复杂程度:

货币:人民币兑换日元1:15,减掉两个零乘以6.5就是人民币的价格,当地支付宝和微信还不够普及,有些小店(尤其是一些传统老店)只接受现金,当地兑换汇率很坑,建议大家国内兑换好现金过去;另外建行信用卡常年有境外消费8%返现活动,民生信用卡也有6%,一定记得要先报名参加活动,社会主义的羊毛薅起来。

美食:出发之前看到各种攻略上把日本美食吹得神乎其神,感觉冲着美食都得去一趟日本。然而从东京吃到札幌,从主食到小吃,生的熟的几乎吃遍了,和牛(好评)、寿司(好评)、料理(中评)、咖喱汤(差评)、烤肉(中评)、焖饭(差评)、海鲜(好评)、泡菜(好评)、白色恋人(好评)、东京banana(中评),东京Apple(差评)...美食?算了吧?建议大家多看看留学生的攻略,基本上吃一周就得找中餐馆,吃一个月就自己下厨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至少作为重口味湖南人我是生存不下去的。

住宿:日本的酒店不论大小都设施齐全,卫生干净,席梦思床垫,智能马桶是标配。但是建议大家能住民宿尽量不住酒店,体验风土人情的同时还可以自己做饭。毕竟大街上拉面人均80,寿司100,海鲜料理300+,到处都要排队不说,天天吃也会腻的。具体的酒店和民宿在后面会写。

景点:本次的主题是滑雪,于是只在东京和北海道活动。因为天气和季节的原因没去成天狗山和美瑛青池,按风景和可玩度排名如下:二世古雪场-富士山山中湖-浅间公园-河口湖-札幌市内-有珠火山-支芴湖-洞爷湖-小樽。

语言:日本的英语不是很普及,而且具有浓厚口音,很难听懂。不过没关系,拿着酒店图片问路就好了,“路在嘴边”是出门旅行的第一原则。或者下个翻译软件(我用的百度翻译,支持语言和拍照 ),凡事多问几个人总不会错的。

消费:最大的消费就是吃和交通,门票可以忽略不计,住宿和比国内稍高,以下是表哥的账单,给大家做个参考,计量单位都是rmb。

day1:长沙-上海-东京。

乘坐的是东方航空早上七点的航班,从黄花机场飞上海浦东机场转机,一出登机口就看到有东航的地接在等待,确认了我们身份后被带往紧急转机通道(两小时内转机时间都算急转),眼睁睁的看着日上免税店没时间逛了,三小时飞行后东京时间下午五点到达成田机场,由于带着小朋友,一路安检和海关都是直接免排队,出关很快,只有表哥在填写入境卡的时候没写酒店地址耽误了时间(绝大多数国际航班快降落时空姐会发入境卡,飞机上填好,入关时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不懂英文的直接用拼音就行,酒店、电话、住址什么的都可以随便填,但不要空着)。等行李时一个可爱的检疫员牵着一只可爱的检疫犬用可爱的方式给我们挨个进行了检疫。

由于当晚只是过渡,我订了机场附近的一家连锁酒店--mystay hotel,这边几乎所有的正规酒店都有免费的接驳车,我们酒店接驳车的26站台就在马路对面,半小时一趟车,十五分钟(高峰期)左右到酒店。

东京这样的高纬度地区,五点到酒店天就已经黑了。前台的小姑娘是台湾人,很快帮我们办好了入住。房间不大,但设施一应俱全,(冰箱、微波炉、智能马桶和席梦思床垫是标配)。放好行李,第一件事就是觅食,前台告诉我酒店附近能吃东西的就两个地方,近一点的车站和远一点的商场,父母一听商场就来了精神,吵着要逛街,到了之后才发现就是个袖珍版的万达,能吃的不多且物价普遍偏高,于是大家吃了个拉面回到酒店早早休息了。心有不甘的我又和大表哥杀回车站,直奔人气最旺的居酒屋,啤酒火锅刺身来一桌。人均两百的消费感觉很不值:火锅口味一般,倒是那份血淋淋的马肉刺身真心不错,称得上是此行排名第一的美食,可惜之后再也没遇到过。

day2:东京-札幌

由于父母下来晚了7分钟没能赶上酒店最早的一班车(日本人的守时令人发指)。为了不误机,只好体验了一把日本的天价出租车:到机场五分钟的路程打表130rmb,托小朋友的福走绿色通道办理好了值机。一登机就拉上眼罩开始补觉,直到广播里喊要着陆了才打开遮阳板看到外面白茫茫的一片:噢,我们到北方了。由于跟父母不是同一班飞机,下了飞机,饥肠辘辘的妻子嚷嚷着要饿死了,正好在JR售票口就有吉野家,可怜的我到这才算吃了一顿饱饭。

(写到这里突然饿了,先去冰箱找点吃的)。机场到札幌的JR只要40分钟(巴士一个半小时),到站后先去找地方落脚--虽然昨天已经叫前台把地图打印出来给我,还是被百度导航整的懵圈(事实证明BAT除了国门真的没有那么强大)。只好拿着地图边问边找。走了半小时终于找到旅馆,值班的小姐姐操着蹩脚的英语拿着护照和我反复确认了半天,check in之后又连说带比划的告诉我我们的房间在另一家店,离这里大概2公里,而且要3点之后才能入住--纳尼?WTF?やめて!或许小姑娘读懂了我愤怒的眼神,表示可以在这里休息或者把行李寄存在这里先去找乐子。好吧,看在边上有北海道大学和商场让我打发时间的份上,先把行李寄存在这里,去放飞自我吧。从旅店出来不到两百米就是北海道大学的北门,或许是放寒假的原因,空无一人的校园显得很是冷清,逛了一圈从另一个门走出去,仔细一看居然是正门,这也太寒酸了吧?

照着地图往前走十来分钟,就到了JR tower和大丸百货,很多网红店就在这栋大楼里:一楼的奥芝汤咖喱(差评,盛名之下其实难吃),十楼拉面共和国(一般,吃腻了),六楼四季彩亭寿司(好评,物美价廉),一楼游客中心对面就是特产店:个人觉得白色恋人和限量版冰镇抹茶巧克力好吃。酒心巧克力老人家喜欢吃,回国后我爹还嚷嚷着买少了,叫我给他海淘了两盒。

我们就这样逛到六楼,一路喊困喊饿的老人和女人们在发现无印良品的瞬间满血复活,完全不顾我和表哥已经饿得要仆街。趁着这个空档,我们去旁边的巴士总站定明天的洞爷湖有珠山一日游,含餐372rmb,(后来和同行的小姐姐聊天得知在携程报的团价格和我们一模一样,真不知道国内商家靠什么挣钱的)。等大家心(意)满(犹)意(未)足(尽)的逛完街已经天黑了,夜幕降临后的札幌一改白天的清静,变得妖娆起来,街头随处可见打扮入时的牛郎们殷勤的散发着小卡片。取了行李往回走,差不多把札幌市中心整个穿越了一番,突然发现我们住的这栋大楼是有电子门禁的,还好机智的我拦下路人甲帮忙打电话过去问了密码,否则一家老小真要冻毙街头了。这家六百一晚的民宿一厅一卧,厨具齐全,可恨的是所谓的两张榻榻米就是打-地-铺,看在地毯整洁暖气足的份上也只能忍了。安顿好老小,地图上找了最近的一家寿司店,人气很旺,味道一般,啤酒和清酒都是50rmb一杯,寿司10-30rmb一个,人均两百的消费还是吃不饱。好在旅馆对面就是走遍全球都管饱的711,又去采购了大批物资,顺便把明天的早餐准备好。

day3:洞爷湖-之芴湖-有珠火山

清晨的札幌,街头人不多,来不及打扫的地面上有烟头和没喝完的酒瓶,有午夜牛郎们随意丢弃的雨伞和印着酒吧女优照片的海报,有宿醉的汉子红着脸在街头哭泣,有步履匆匆的人在赶班车,也有我们这样推车婴儿车的游客在去往他们习以为常的景点,对一切充满着新鲜感。这个招牌真是神翻译,应该是个蒸桑拿的地方吧?

或许是休息的比较好,从旅馆到车站,昨晚半小时的路程今天二十分钟就走到了。离集合还有半小时,大厅里没几个人,一群烟民聚集在旁边透明的吸烟房里吞云吐雾,陶醉的表情让我以为来到了金三角。

突然想起来哪篇攻略说这边的果汁和牛奶好喝,于是掏出几个硬币,到自动贩卖机上一枚枚的往里扔,然后选中一瓶按下确定键,聪明的小崽子抢在我前面伸手拿了出来,吵着“打开打开,爸爸打开”。我拔出吸管先喝了一口,很淡很淡的牛奶,又拧开瓶盖喝了一口果汁,比不上国内的口感。八点半,带队的导游准时来到大厅,简单的交代了注意事项之后就带着大家上了巴士,每个座位上有一副耳机,可以选择自己的语言同步讲解,有中文英韩法日五种语言,每到一处导游会举着牌子告诉大家上车时间。

一路看着雪景听着解说,十点就到了之芴湖,导游说在这里停留半小时的时候我还觉得时间不够,下车后才才发现由于降雪量不够,整个湖边山间都是光秃秃的树,远方的雪山也是雾蒙蒙的,连拍照的兴趣都没有了,匆匆打卡走人。

途中经过蘑菇王国,里面的蘑菇还不及国内超市品种多,不知道怎么就被整成个景点了,无聊的老母亲硬要在这打个卡才拍了张照片。

两小时后,准时到达洞爷湖用餐,餐厅环境还不错,菜品摆盘精致,好吃的不多(日本的食品有一半的功夫花在摆盘上了)。

吃完饭被告知还有一小时的游玩时间,本来是可以坐船游湖的,可因为天气原因也关闭了,单纯的湖边漫步并没有很好的风景(原谅我拍照技术渣),只能寄希望于最后的有珠山带来点此行的惊喜了。

洞爷湖到有珠山很近,也就十分钟车程,下车的时候导游给每个人发了冰淇淋和熊牧场的折扣券(后来都忘了用),顺便又买了一瓶北海道限定版的可口可乐。

上山需要坐缆车,缆车上表哥还兴奋得不得了,说看样子这趟还是没白来,出了缆车站,是这块指示牌:左右都是观景台,然而我们满怀着希望去左右往返之后,发现这趟也白来了。因为不论你向左还是向右,所见到的风景,就是这个样子的。

好吧,这一趟就算到此结束了,最后一站北海道牧场,为了不留遗憾,我把所有的网红零食都买了一份,牧场冰淇淋(中评),哈密瓜果冻(差评),强烈推荐图中这个奶酪,当地限量版,有白黄两种包装,我只买了一个,回来发现超级好吃,全家都感叹买少了。

回到札幌已经是晚上六点,我们决定以美食来抚慰今天没景的遗憾,寿司拉面和牛一个都不能少,四季彩亭排队排到了三百多号,前面还有二十多桌人,机智的我过去跟服务员搭讪,发现打包可以不排队,立等二十分钟可取,还要啥自行车?看过菜单上所有寿司的价格确认不会让我破产的之后,豪气的点了菜单上所有的寿司加一个全家套餐,并提醒小姐姐不要放芥末,打包给我自己回去加。

然后跟去楼下逛超市的家人汇合。生活超市,一直是我认为了解一个地方经济的最快方式,之前就听朋友说日本消费最高的是水果,果不其然:十块钱一颗的草莓,50块一个的苹果,最便宜的应该是打折后的两块钱一根的香蕉了--因为对食物保质期有着严格要求,每天7点之后,超市的易腐食品都会逐步降价销售,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工薪阶层拿着一两万rmb的月薪在还能活得有滋有味的原因之一吧。买好食物,取了寿司,一行人浩浩荡荡前往拉面一条街,找了家排名靠前的“弟子屈”面馆吃点热乎的。这边不管是寿司店还是面馆,都很小很小,小到只能坐下十个人,连放行李的地方都没有,拉面点餐是自助的,选好之后塞钱进去,把小票给老板就可以了,每人点了一份不同口味的,吃起来味道真的大同小异,真的再次佩服日本的匠人精神,能把一碗面做成如此庞大的产业甚至文化。连汤带面一大碗入胃,回到住处还是感觉没消化完,望着满盘打包的寿司都没什么胃口,真是暴殄天物。

day4:小樽-天狗山的遗憾

小樽-这个因日剧《情书》而出名的旅游小镇,主要的景点有运河、八音盒博物馆和玻璃工艺博物馆,另外这里还是日本著名的甜品leTao的发源地。然鹅这些我都无感,唯一吸引我的是附近的天狗山,号称可以拍出不输函馆的世界顶级夜景。早早的起来买好票上车,路上下起了鹅毛大雪,想起昨天因为雪太少而错失的美景心里不禁暗自庆幸。到了小樽才发现,因为雪下的太大,天狗山景区关闭了!好吧,除了这个手势我还能说什么呢?

只好愉快的去博物馆了:小樽有很多哨子博物馆和八音盒博物馆,哨子是日文玻璃的意思,里面全是各式各样的玻璃工艺品,造型精致,女生最爱;

八音盒博物馆一走进去就仿佛置身艺术的殿堂,从一楼到四楼,从十几块一个小玩具到十几万一个的仿古限量版,各种美妙悦耳的节奏展现着人类的无穷的智慧和精湛的工艺,毕竟在录音机出现之前,贵族们都靠这玩意儿听音乐。

就这样在博物馆逛到天黑雪还没停-美景是看不到了,美食还是不能辜负的,临走的时候特地跑到大名鼎鼎的LeTao甜品店(好评,味道真心不错,就是小贵),各种甜品统统拿下,吃不了兜着走。

回到札幌已经晚上九点,抱着打卡的心态直奔拉面共和国,吃完之后大家纷纷表示再也不要吃拉面了。回旅店的路上经过狸小路商业街,就是这个样子,一个室内步行街而已。

day5:北海道医院-二世谷滑雪场

本来这是和旅行无关的一天,之所以写在这里,是让大家了解境外就医的一些注意事项,有备无患。也许是在小樽室内室外出入过于频繁,也许是路上着了凉,总之刚过完两岁生日的小家伙从半夜就开始咳嗽发烧,早上起来已经有哮喘的症状,由于担心是发展成肺炎,家里分成两派意见:父母主张取消一切行程直接回国就医,我主张先在当地就医,看情况再做下一步决定。讨论之后先去了药店,正好遇到一个勤工俭学的中国留学生,得知情况后他告诉我们药店的药品都是非处方药,只能对付普通的伤风感冒,我们这个情况还是得及时去医院。可是关于医院和诊所的信息,他也不是很了解。于是我们找到游客服务中心,用翻译软件告知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我们的情况和想法。或许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值班的两个小姐姐也很着急,先帮我们联系了诊所,或许是那边医生觉得情况严重,又开始通过电话和网络联系医院,忙活了半天,终于找到一家可以接待外国人的,拿着打印出来的地图,我和妻子、父亲直接带着孩子去医院,留下母亲和表哥看行李。

医院很近,打车不到两公里,我们出示了护照之后便换了会说英语的工作人员来接待。首先是填表,由于之前我就已经把孩子的各项情况和症状都翻译好直接拿给护士看,节省了沟通的时间,之后被护士带往二楼儿科急诊等候区,我们前面排了4个病人,两个小时后被护士叫进去(没办法,国外都是预约制,急诊也得排队)。先给宝宝测了血压体温血氧等一系列检查,然后被带到医生办公室,是个年轻的女医生,叫高桥美智子,看了我翻译的症状描述之后拿听诊器听了听宝宝的呼吸,随后皱着眉头说如果真的是肺炎的话需要住院观察,我表示如果确诊了我会立刻订机票回国就医后她开始询问我最快的机票是什么时间,需要提前多久到机场,可以先安排我插队拍X光做检查,以便做一些应急的先期治疗。然后就被护士带着去一楼拍片,上楼之后护士已经配好了药,开始给宝宝做雾化,效果很明显,刚才还咳喘不停的宝宝呼吸明显好了很多。

雾化结束后,我们被带到注射室准备给宝宝输液,这边输液很有意思,把宝宝外套一脱直接拿个毯子卷起来,只有小手露在外面,然后我们就被要求出去,在门口等几分钟,只听见里面嗷嗷了几声,再进去宝宝已经在打点滴了,看着小家伙脸上的泪痕,妻子埋怨的说怎么不抽血就打针了。随后我们拿来零食边吃边守着小家伙,随着药水一滴滴的流进她体内,她的呼吸平缓了下来安静的睡着了。又过了半小时,护士来叫我们去办公室,医生笑眯眯的说从检查结果来看只是支气管炎,用了药已经没有大碍了,但是还需要带一些口服药回去。这时我已经对岛国的医术五体投地,心想能不能多开点药回去备用,结果好说歹说医生只给开了3天的量。至于用的什么药,由于语言实在无法沟通,只好要求她把注射液药用英文写了下来,一查原来是甲泼尼龙(激素类药物),这用药挺猛啊,难怪效果立竿见影。到这里,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接下来就是跟着护士去拿药和结账,诊疗费加起来500rbm,远低于我之前的预期。(以后出行带小朋友还是记得买旅行意外险,要是住院恐怕就不止这个价了)

拿到药之后,虽然这个说明书已经很详细了,护士还是特地叫了一名英语翻译,再次嘱咐我用法用量,然后一路送我们出门。

折腾了一天,从医院出来已经6点了,下班高峰期只能坐公交车,发现居然和打车差不多(15rmb/人),天价交通真是名不虚传。回到商场,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去买二世谷的车票,巧合的是又遇到早上那两位小姑娘,她们一眼就认出了我,问我孩子怎么样了,她们一直在担心,并告诉我最后一趟直达的JR已经在五分钟前开走了,我只能先坐JR到俱知安县再转大巴去二世谷。(滑雪具体交通攻略待会科普)即便这样也只有两趟车了,索性买了最后一趟九点的,腾出时间来吃个饭。照着地图一路找下来发现这附近的网红店都被我们吃遍了,寿司拉面实在是不想吃了,于是找到一家粥铺,没想到口味意外的好,不记得名字了。没关系,整个商场只有这一家喝粥的,就在一楼。

吃饱喝足该上路了,八点半出发,转两趟车,四个小时的旅途实在是辛苦,还好路上遇见以为东北来的滑雪教练,和我们讲解了许多关于滑雪和雪场的知识,让枯燥的旅途变得格外有意义。到达滑雪场游客中心已经是12点,刚好门口停着两辆taxi,和司机确认了地点后两辆车是同时出发同时到达,后面一辆车多滑行了几米居然就跳了一次表(10块钱),日本的交通啊....这边的民宿基本上是自助式入住,我们的这栋小别墅就在路边很好找,房间在二楼,门没锁,门上写了我的名字,直接进去入住就可以了,入住期间房东会来登记每个人的护照,顺便看看入住人数是否相符,毕竟是按人头收费的。我们入住的时候雪场刚开放不久,6人入住才800多,刚看了下滑雪季单人入住价格已经快两千了。

day6:二世谷比罗夫滑雪

作为享誉世界的雪场,二世谷在雪友心中地位不言而喻-就算不滑雪,光是羊蹄山的风景都会让你不虚此行。

其实二世谷只是俱知安县下面的一个小镇,被开发成了以滑雪和温泉为主的度假村。当地总共有四个雪场,这里不一一介绍,具体的可以私信或者百度。其中比罗夫(grand hirafu)是最大,设施最完善的,也是人流量最多的,适合新手和游客。滑雪攻略如下--交通:从札幌出发可以选择直达巴士或者JR,目的地都是二世谷(niseko)。巴士在札幌巴士总站乘坐,的优点是可以直达,而且有滑雪套票(往返车票+8小时缆车票才不到400rmb),缺点是必须至少提前一天预订(官网或者现场都可以);JR优点是不需要预订,随时可以走,最后一班车晚上九点,缺点是贵(单程140rmb),没套餐,而且需要转车。装备:雪场租装备大概是350-400rmb/天(雪板+靴子+头盔),不用押金,冲锋衣冲锋裤和手套一定要自带,这边都是天价;雪票:滑雪场都是免费进入的,收费的是缆车(你体力好能自己扛着雪板爬到山顶也没人管你要钱),缆车票价目表如下:

单次60,5小时320,8小时350,一天400,除非你是高手,否则别买全山通用票,老老实实的在初级道适应,像我这样经常跑五公里的体力加耐力连续滑5小时之后感觉人有点虚脱,实在想省钱的可以买一张全天票两个人轮流用。(是不是有点国人的小鸡贼);住宿:酒店很多,价格很贵,滑雪旺季还得提前订,不然没房,我定的这家民宿位置有点偏,离雪场步行15分钟,不过好在可以做饭,价格也很美丽,有需要的可以私信;吃东西:餐馆遍地都是,寿司烤肉拉面刺身,你想吃的这里都有,超市也很多,喜欢做饭的可以买食材自己做,反正大部分都是白天滑雪,四点多就天黑了,晚上时间完全可以自己在厨房发挥;教练:这边的教练英文居多,半天一对一教学费用在2000-3000不等,会中文的要贵一点,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介绍和蔼可亲的东北小姐姐带你。好了,攻略就做到这里,今天睡到自然醒,去超市买完菜回来做饭出门,到滑雪场已经两点了。

等租好装备买好票,天都快黑了,于是三个人都买了单次缆车票,他们俩之前都在室内雪场滑过,我是纯新手,先在下面的练习场练了个把小时,手机百度+蹭教练(教练也需要预约,临时找几乎是不可能的),基本掌握了要领。眼瞅着快五点半要关缆车了,三只小白就这样扑腾了个把小时就勇敢的上了缆车,前往初级道(难度相当国内中级道)。上去的时候还兴奋得不得了,一下缆车看着陡峭的山坡顿时秒怂,正巧这时候有人叫我,回头一看原来又是昨天的教练小姐姐正带着学生来滑,她面色凝重的嘱咐我们一定要小心,这里对新手来说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骨折,实在不行就抱着雪板走下去。听她这么一说,本来就吓得发抖的那两个人直接一屁股坐到地上不敢滑了,劝了半天都不敢动,我只能一个人抱着不怕摔不怕滚的信念一路滑了下去,居然找到了感觉。到了山脚下缆车已经停了,我还嫌不过瘾,于是脱下雪板扛在肩上哼哧哼哧往上爬了几十米重来了一次。这时候正好看到妻子从远处慢慢的滑了下来,还没来得及拍视频就又摔倒在地上。听她说大表哥摔了几次之后彻底放弃,已经被清场的工作人员开着雪地摩托接走了。我陪她去寄存好装备后让他俩先回去旅店,一个人屁颠屁颠的跑去镇上超市采购食材回来做大餐犒劳自己,折腾到凌晨才睡。

day7:二世谷-小樽

因为要在十点之前退房,九点左右就起来,刚吃完早餐,楼下准时开来一辆面包车接我们到游客中心。寄存好行李后,先给父母找了个酒店泡温泉(大型酒店都有温泉,70一个人室内室外随便泡)。然后才放心的去滑雪,年迈的老父亲嚷嚷着要体验一把,出于安全考虑我只让他在平地滑了下,毕竟老人家摔不起。有了昨天的经验,我直接买了五小时缆车票,缆车是三人座,幸运的是每一趟缆车都会遇到高手,然后缠着人家请教各种知识和姿势,滑了五六趟,无知者的自信心开始膨胀,想去山上看看,于是直接上了高级道的红色缆车。这一坐就是半个小时,直到半山腰,一下车就发现每个雪道旁都竖着“只限高等级滑雪者”的警示牌。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慢慢滑,一路上摔了无数次,还摔进了路边的野雪,雪仗都插不到底,只能脱了雪板往外滚。就这样连滚带爬下到一半,终于到了一个缓坡,一屁股坐在地上休息,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对面是被浓雾遮挡的羊蹄山,右边就是落差十几米的悬崖,回来后看了很多关于滑雪的知识才知道自己当时的行为有多危险。

到了山脚下,发现高级道缆车已经停了,心里突然有点失落,早知道应该多拍几张照片的。拿出手机才发现好几个未接来电,--原来妻子找不到我,也泡温泉去了。返回初级道又不知疲倦的一直滑到夜场的灯亮起来,才意识到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明天早上的飞机,今晚必须赶到小樽。恋恋不舍的去还了装备,去酒店接了家人往车站走,晚餐就在车站边的一个大超市解决。接下来就是两个半小时枯燥的旅程,到达小樽站已是凌晨,预定的是离车站最近的一家“小樽微笑酒店”,也是整个日本行程住宿环境最差,服务态度最差的一家--前台的服务员不会英语,态度也很不友好,房间小到无法转身,设备都十分老旧,连吹风机也是坏的,大家一定不要住这里。

day8:小樽-东京

早上9点的飞机,6点就起来赶路太辛苦了,应该直接住机场附近去住的。从小樽到新千岁一小时的JR,中途可怜的老母亲居然还心急下错了车(JR每个小站只停几秒钟),电话里急得直哭,我直接叫她拿着车票给别人看,果然有同行的热心人把她带到了机场,所以出门在外,手机,钱包,护照必带。10点半,飞机降落在成田机场,我们预定的民宿在两国附近,JR过去一小时,中间要换乘2次。出站后再次被地图导航带偏,还是那句话,路在嘴边。什么攻略地图都不如拿着照片直接问路人。最后一位善良的路人老奶奶一路带着我们找到了目的地。这个民宿还是蛮超出预期的,三室两厅的房子,旁边就是大超市,再次激起了我下厨的欲望,于是和牛、螃蟹、刺身寿司再次走一波。

吃完饭才想起来定明天的富士山行程,做了大量功课之后决定不去忍野八海,发现只能包车前往了,某宝上挑了个丰田阿尔法,谈好价两千rmb/10小时。加了司机微信,约好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出发。

day9:东京-河口湖-浅间公园-山中湖-奥特莱斯

早上九点,司机发来信息说已经到楼下了,过去一看是位东北大姐,行李放不下,于是寄存在酒店晚上来拿,反正也是住附近。大姐姓王,有着东北人的爽朗和健谈,十多年前做生意失败一个人来到日本,从零开始,从每个月拿几千块到现在有车有房,感觉每个白手起家的移民都有一段励志的奋斗史。路上下起了雨,得知我们的游玩路线后,王姐说看富士山得凭运气,像今天这样的阴天希望不大。我说没关系,顺其自然吧--被天气折腾了一路,我已经习惯于各种失望了。按照计划,先来到“逆富士”(指富士山倒映在平静无涟漪的湖面中,所形成的对称绝美之景。日本旧版五千日元的背面就是用的逆富士的照片)的最佳拍摄地河口湖,这里也是最容易看到富士山的地方。下车前王姐就说肯定看不到了。走到湖边,王姐拿着手机给我们比划着说:“这是我之前拍的照片,你们看着这张照片想象一下,山就在那里。”顺着王姐指的方向望过去,平静的湖面上只有云和雾。

( 本文作者 : buxucisheng1986 )

• daimondchanwai 回复

翔實的遊記.
    不知道是不是稅制,日本許多拉麵小店都是機器售票,人手烹煮.

发表于:2022-4-21 17:05

• zhb001 回复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