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澳大利亚 南澳记忆

南澳记忆

作者:杨头     17406人关注 2022-9-13 16:45

最后一次出国旅行是2020年1月22日,卡在了武汉封城的前夜,涉险过关!

三年过去,至今出国成为了一件奢侈的事情。没想到的是这次疫情延续如此之长,期间国际国内的形势变化如此之大。能够预见的是以后出行会有更多的困难和变数,所以愈加怀念以前宽松出行的日子。

与大多数人第一次去澳洲旅行不一样,我们选择遥远而特色鲜明的南澳及内陆地区,避开了热门的悉尼、黄金海岸等地方。除了私人原因主要还是贯彻先难后易的原则,毕竟澳洲很大,风土人情多样,可以刷上两三遍的。

首站飞抵阿德莱得(Adelaide),地理上阿德莱得是进入澳洲南部的门户,百万人的大城。借居在朋友奔富酒庄边的别墅里还是很惬意的,出门就是酒庄的葡萄园,晚饭后在葡萄园及时周边散步,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葡萄藤清香让人沉醉。如果喜欢葡萄酒,酒庄的小卖部有各种口味和档次的葡萄酒售卖,价格不到国内同档次酒的一半,还货真价实。

阿德莱德是一个沿海岸而建的花园城市,downtown 不大,规划严谨、整齐干净、建筑朴实,几乎没有太高的楼房。参观了阿德莱德大学、南澳大学和一些艺术馆、动物园,品尝了砖头牛肉、德国猪手等一些美食。去了阿德莱得丘陵的哈恩多夫(Hahndorf)德国小镇(南澳的葡萄酒种植由德裔的移民开启),印象都不错。

远眺阿德莱德城(横屏观看)
奔富酒庄葡萄园
小桥流水的阿德莱德市区
参观南澳博物馆1
参观南澳博物馆2
阿德莱德大学
南澳大学
汉多夫德国小镇
阿德莱德动物园

但这些不是我们旅行的重点,这次到澳洲旅行计划的线路和目标其实简单,直指艾尔斯岩(大石头)和袋鼠岛,然后沿大洋路往东南到墨尔本(Melbourne),从墨尔本飞新西兰的南岛开启第二程。

澳洲的朋友听到我们在这炎炎的夏日,要单车自驾3200公里来回穿越沙漠去艾尔斯岩都觉得很疯狂。

朋友们说了五条原由:

1、夏季沙漠的气温高达40多度;

2、旋风式的荒野过火时有发生;

3、行车撞上袋鼠车祸比比皆是;

4、公路沿途几乎没有手机信号;

5、加油站和人都极少救援困难。

他们说得都没错,我也深入做过功课,风险虽有也无法避免,但胆大心细一些应该问题不大。最重要的是与国内丙察察线、大北线等众多藏区线路艰苦条件比起来其实还好了,所谓:“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也。

漫步库伯佩迪(Coober Pedy)

旅途从阿德莱得城开始,出来沿斯图尔特公路向西北方向行进,约两百公里到达奥古斯特港,车加满油后开始进入荒芜的辛普森沙漠区域(Simpson Desert),显示出这趟旅行的风险和独特。

骄阳似火,大地蒸腾。

干渴的沙漠偶尔闪过一片盐碱的刺白,

道路上能够不时看到撞死的袋鼠尸体。

大风凛烈,枯草弯黄。

干裂的板结土地不时扬起轻舞的沙尘,

荒野中能够偶尔看到野火肆虐的残黑。

荒漠中的盐碱
荒野休息站
沙漠橡树
车祸的袋鼠

从阿德莱得驾车到艾尔斯岩1600公里,库伯佩迪是必经之地,距离约960公里,是合适的中间休息站,其实在这辽阔的荒野中途也只有这一个能够歇脚的城镇。

到达库伯佩迪醒目的标志

库伯佩迪的兴起源于1915年发现蛋白石,不断的移民过来采掘形成了如今有多达56个国家移民的城市,可以看作澳洲移民国家的一个缩影。

40多度的气温在室外让人感觉热浪滚滚,难怪当地的人们会建设类似“窑洞”的洞穴来居住。不过随着空调的普及,这座曾经的洞穴城市如今只保留了一些洞穴作为历史的见证和旅游观光使用。

街上几乎不见人踪,只有我们这样的旅者会在滚烫的地面上晃悠,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澳洲内陆环境的严酷!

蛋白石矿场

天再热也出来留个影

洞穴酒店

乌鲁鲁·卡塔楚塔国家公园(Uluru·Kata Tjuta NP)

晨起早餐后继续前行,从旅馆出来走在路上,两边遍布采掘的矿场,不过都是机械作业了。一路平淡无话,望不到头的荒野和炎热的天气让人窒息,进入北领地有一个大大的标志,地面土质开始呈现出褐红色,意味着离目标越来越近了。

进入北领地

艾尔斯岩(Ayers Rock)是当今世界上已知最大的单体石头,周长9公里、海拔867米(距离地面348米),被称为地球之脐。它位于澳洲内陆的北领地,所在区域是澳洲原著民的保留地,土著语乌鲁鲁(Ulnru)即是大石头。澳洲人大都远离内陆靠海而居,因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旅行成本高,以致大多数的澳洲人都没有去观光过大石头。乌鲁鲁·卡塔楚塔国家公园以大石头命名,事实上没几个人记得住这么复杂的公园名字,但说大石头却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下午四点了到达乌鲁鲁国家公园,入住网上预订的Ayers Rock Resot。这是景区内独家经营的酒店,巨贵不二价(或许这也是到大石头旅行成本高的原因之一)。订了两个晚上,计划是看两次日落、两次日出,因为是自驾旅程比较自由,其它的景点就尽量转。

感动日落

一路行来的暴晒让人对日落的天气没有太多担心,酒店前台告知今天的日落时间是傍晚7点36分。入住放下行李稍歇后就出来开车慢行往日落观景点,第一眼的大石头让人期待、兴奋、震撼、满足等等的情绪混杂在一起,毕竟这是从书本到实地的体验,心里默默想着《孤独星球》推荐的50个全球必去旅行地准备又要被消灭一个了。

公园游客中心提供的旅行示意图

天高地远,巨石横卧。

斜阳给荒芜大地披上了一层薄纱,

柔软了巨岩矗立如神一般的冷硬。

霞光漫散,色彩幻化。

人身与巨石的尺度让你觉得渺小,

心灵与天地的相通让你觉得广阔。

一块石头,犹如神迹。

一缕阳光,造化万物。

这就是艾尔斯岩的日落,让人动容和震撼!

日落时分

留影

霞云初现

血色巨岩

事实上,大自然的日落日出总是这方天地周而复始的大戏,而在乌鲁鲁国家公园的演出则有着自己独特的气质,实是人生不可多得的体验。

艾尔斯岩日出
别样的日落观赏方式

(艾尔斯岩可以攀爬,但它是原著民的图腾、祭祀的场所,从意愿上说他们并不喜欢游人随意去攀爬这一圣地。我们决定远观而不冒犯,尊重别人的文化和习俗。)

远观攀岩之路

管风琴岩群(The Olga Gorge)

乌鲁鲁国家公园面积有数百平方公里,除了让人记忆深刻的艾尔斯岩,管风琴岩群和风之谷同样壮阔无比和让人惊艳。

时光的流逝刻蚀了这片荒凉的大地,

群岩的阵列在蓝天下巍巍如同梦境,

寂静的山谷迷一样的神秘而又遥远,

深邃的景象让人难以相信这是地球。

漫步在公园里总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是混沌初开?还是外星球体?时间与空间的尺度大到让人思维凝固,总在原点徘徊……

管风岩群日出
清晨的原野

晨光中的乌鲁鲁国家公园(横屏观看)

风之谷
红土地
蚀刻
外星球一般的景色
原著民的岩石艺术长廊

基地徒步路线上能够参观了解到原著民的岩壁绘画艺术,主要描绘的是袋鼠和鸸鹋的足迹。人类的活动与自然是一种相处的过程,这样的学习了解有助于我们正视人类自己发展的进程,更多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模式。

岩画长廊
红土山
岩山

洒店轶事

乌鲁鲁国家公园区域的旅游资源是统一管理的,好处是秩序井然,坏处就是价格高选择少。

从景区回到渡假酒店我们才知道没有提前预定餐位是多么的错误,因为周边没有其他吃的选择了,只能补定并等待。当我们穿着拖鞋和休闲短装到餐厅的时候被告之在这里吃饭是需要着正装的,很狼狈的又回到房间换鞋换衣服。但出来旅行住渡假酒店,我们怎么可能备有正装?真是文化不同害死人。最后只能换上运动鞋穿上长裤去硬闯,看着周围吃饭的人个个西装革履,我们这顿饭吃得是那么的忐忑不安又让人深刻难忘。

袋鼠岛(Kangaroo Island)

乌鲁鲁的旅行还是比较辛苦的,主要是路程太长(5天3200公里),沙漠中驾车高度紧张。回到阿德莱得休整了几日并做了下一程的准备,全部行李上车与朋友告别启程去袋鼠岛,这一程就不再复返一直到墨尔本了。

袋鼠岛位于阿德莱得南面约110公里,为了赶上早班的渡船,我们起了一个大早。车驶出郊外晨光刚刚升起,路旁的葡萄园在朝阳中烟雾缭绕、泛着金光。我们忍不住下车走到葡萄园边,轻轻抚摸着挂满露水的葡萄叶子,尽情吸闻着田野散发出来的清香芬芳,此情此景太治愈。

晨光中的葡萄园

人和车渡船上岛接近中午了,入住酒店后抓紧时间开始游荡。海滩、农庄、小镇、道路、饮食等等,先熟悉一下环境和适应天气,明天才开始正式的旅程。

初登袋鼠岛
原生的树林
农庄
Kingscote海滩

傍晚时分的田野上洒满金光,

蹦蹦跳跳的袋鼠在田中觅食。

路边桉树林拉出长长的斜影,

大地寂静无声而又生机勃勃。

我们驻车佇立,记录下这一刻的美好,享受着与天地同呼吸的感觉直至天色昏暗

黄昏的田野中觅食的袋鼠
静谧的黄昏

回程的路上终于破防,将突然窜出的一家子袋鼠卷进车轮底,心情变得沉重起来,即使这在澳洲行车经常发生。好在车速较慢没有发生严重的碰撞,不幸中的万幸!

天黑中回到旅馆附近失去了出门时设想的参照物,竞然找不到地方了。虽然是居住区,但周围黑漆漆几乎不见人踪,拦截问路了几次才回到旅馆,真是乌龙啊。

次日是真正的岛屿旅行,小撒哈拉白色沙丘、海豹湾的海狮和海豹群、佛林德斯狩猎国家公园等等逐次到访。

袋鼠岛面积4430平方公里,好似一个浓缩了的澳洲大陆。在岛上既有荒凉的岸边绝壁,也有美丽的沙丘。有时可以看到干燥的沙漠和荒野,有时又可以看到茂密的森林。这里生活着野生的袋鼠、考拉、针鼹、袋貂等等动物,在海岸可以看到企鹅的营巢。沙滩和岩石上躺满了海狮和海狗,是一个野生动物的天堂。

小撒哈拉
原生态的袋鼠岛
沧桑
象岩

袋鼠岛让人印象深刻,魅力十足!除此之外,袋鼠岛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保持了最大的原生状态,岛上除了主干道外,其他道路都没有经过铺设,尘土飞扬的红土道路延绵不断,让我想起刚刚去过的乌鲁鲁。到这里旅行的国人较少,以本地游客为主。在这种地方旅游,能够感受到一种自然和亲切,你眼中的每一景色,都是亿万年大自然蚀刻进化的结果,没有丝毫的造作。这里拥有特异的土质,再加上气候以及海洋环流的影响,产生了很多名胜景点,可惜时间不多,遗憾未能多逗留两天来充分感受它的魅力。

充满魅力的袋鼠岛哈伯海滩(横屏观看)

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 )

澳洲的大洋路在国内名气很大,差不多从国内准备去澳洲自驾的旅者都会将其列入旅行清单。不过通常大家都是从西南面的托基(Torquay)走到东面的瓦南布尔(Warrnambool)这一段约160公里。而真正能够有机会沿着整个南部海岸从阿德莱德一直到墨尔本的就不多了。其间当然会错过一些美丽的风景,比如蓝湖和粉湖。

蓝湖

粉湖

大洋路真心说景色是美的,沿途的基础设施也不错,为游客提供了很多方便,是一个休闲渡假的好地方。奈何海洋景色其实比较单一,旅行的话基本上就是一划而过,能看的都可以看到。我们从袋鼠岛出发约走了一千公里,两天时间到达墨尔本。城市观光、寻亲访友,然后告别,开始新西兰南岛的旅程。

大洋路起点
磅礴大气的大洋路(横屏观看)
亿万年冲刷成型的海中造型岩石
辽阔海滩
大洋路之十二门徒(横屏观看)
伦敦断桥(横屏观看)

城堡般的海中岩壁
亭亭玉立

寻亲访友之潘同学诊所

漫步墨尔本街头

很多事情想着容易,但要后继去做其实有着许多不确定性。就像我们自己走了这一趟澳洲,想好的再去二刷三刷,但时间已经过去了八年多也未能成行,人生能有几个八年?该做的应该还是赶紧去做吧。

(谢谢阅读,下篇“漫行新西兰南岛”)

( 本文作者 : 杨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