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北京 北京 2019年北京骑行记录(完)

2019年北京骑行记录(完)

作者:lbyga     49485人关注 2022-12-27 14:19
19年01月05日 新年第一骑 祈福红螺寺
新年第一骑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转眼一年过去,不管多么不舍,还是一步迈入了2019年的门槛。新年第一骑要有些仪式感,一来起个好头,二来记录喜欢骑行的年头,从2012年我买车入坑算起,今年已经是第七年。去年的新年第一骑在城区骑了个“2018”的字型,前年新年第一骑是去妙峰山祈福。今年决定去趟红螺寺,红红火火猪年大吉。早上8点45分开车出发,走京承高速,由北台出口下道,前行一公里来到处宽敞的旅游服务中心,取出折叠车沿台关路北上。在宽沟附近道路接近怀柔水库,冰封山野。远处是水库大坝及怀柔城区。
对面有处楼群,看样子是个观测基地。一会儿过去看看。北方之冬。  台关路依山旁山,骑行舒服。  怀九河流入怀柔水库,现在这里也是冰雪世界。由杨庄东村方向,绕行到库尾。骑到近前,发现这里大门紧闭,调头回来。  沿村道穿过大秦铁路。口头村有片花海,春夏秋曾经花枝招展繁花似锦,寒冬祼露出朴素的底色。  过一座小桥。漂亮的怀沙河,注入怀柔水库的另一条小河。  惊喜地发现,一片冰雪枯草之间,还有碧绿的水草随波摇摆。沿怀黄路、靶场路直插雁栖湖西岸。雁栖湖西岸紧靠着APEC会址,有漂亮的绿道,风景优美。  雁栖湖的西北角,冰冻的湖面平展如镜。一株生命力顽强的古槐。树身上红色的铭牌标明“古树一级”,一级古树应该是300年以上的。这株古槐主干中空树皮开裂,有段已经伏倒在地,可依然扎根生长,真令人敬佩!  有处观景台,正好休息下。再寒冷的温度也挡不住人们玩耍的热情。  远眺“大蜗牛”--日出东方酒店。然后开始返航。13点10分,先到红螺寺门前的饭馆吃碗打卤面,10元。13点23分,去红螺寺进香祈福。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悬挂宫灯,春节越来越近了。红螺寺的庙会挺有名,不过这两年为了保护文物建筑,寺内不准生火,小吃之类的已经改在寺前广场,红螺寺庙会改名游园会,人气仍很旺。燃香祈福,祝愿老爸健康长寿,祝愿家人万事如意,祝愿朋友们事业进步。

红螺寺建于东晋穆帝永和(公元345-356)年,千年来一直是佛教圣地,寺院内历届主持多有皇家命派,高僧频出。金代有著名的佛觉禅师,元代有云山禅师,公元1694年,康熙帝曾驾临红螺寺。清代际醒(梦东)(1741-1810)大师主持红螺寺,创建红螺净土道场。际醒圆寂77年后(公元1887年,即光绪二十三年),时年26岁的印光禅师从湖北竹溪莲花寺来红螺寺,攻读际醒大师遗经,六年后往浙江普陀山设立净土道场。于是有了“南有普陀北有红螺”之说。而印光的弟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弘一法师。现在红螺寺中可见很多弘一法师书法手迹。

工作人员把各种绢花细心地扎在干枯的枝条上,几可乱真,恍惚之间仿佛穿越了冬季,来到感觉温暖的春天。  寺内的古塔。寺内的小湖,还有红螺雕塑,红螺寺名缘于天女下凡化身红螺的传说。玉洁冰清的风景。  寺外弘一手迹的影壁,弘一的书法自然、温润、慈悲。15点返回停车处,驾车返航。今日骑行66公里。
----END----

19年01月13日 通州三教庙

“作为一名北京的少先队员,我深深知道,北京紧挨着首都……”这是1994年拍摄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贾圆圆同学一句话,那个电视剧还幻想了把住在老城的居民搬迁到通县,每人补助两万元。谁知道剧中的一幕在20多年后居然梦幻成真。

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1月11日上午,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7时36分,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主广场隆重举行。随后,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政协分别举行揭牌仪式。截至目前,北京市级机关第一批35个部门、165家单位完成了主体搬迁。另据央视新闻消息,1月10日晚,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牌匾从原址摘下,两块牌匾移交北京市档案馆馆藏。

躬逢其盛,这个周末俺也打算凑个热闹,由市政府旧址骑到新址,逛个新鲜。谁知家里有急事,只得从三教庙半途打道回府。

1月10日晚上,北京市政府在旧址摘牌。
1月13日一早,我特意骑到正义路拍摄摘牌后的大门。计划骑到通州,再拍个气派的新址。

然后拐上长安街一路往东,市政府新址在30公里外的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7号。
沿着长安街边骑边逛,来到通惠河南路的龙王庙。这里有龙王庙、将军庙和平津上闸,合称“两庙一闸”。
这道狭窄的水道就是通惠河上五闸之一的平津上闸。明清时通惠河为使漕运船往上游航行,在河上建了五道船闸,调节水位高差。
这是保留下来的船闸条石。
  在《鸿雪因缘图记》之“二闸修褉”中可以看到船闸完整的样子,平津上闸就与此类似。

高碑店广阔的水域便于漕船泊岸,南方运送漕粮的漕船大多至此,在高碑店码头换装本地小船继续上行,或沿陆路走京东石道进入朝阳门内各仓房。高碑店原称“高米店”,以后因为语音转换,被叫作了高碑店。

现在的高碑店已成为繁华市区,河对面的中式建筑为紫檀博物馆。
将军庙供奉的是关公。

沿长安街继续往东,我准备去往永通桥(八里桥)。最便捷的路线沿着通惠河南路,路口很隐蔽,还要穿过几个桥洞。

永通桥(八里桥)建于明正统十一年(公元1446年),横跨通惠河,为石砌三券拱桥。1938年修京通柏油路时,将桥两端垫土,降低了石桥的坡度。解放后,桥面铺上沥青。八里桥中间大券可通舟楫,因八里桥中间的桥拱建得非常高,来往帆船可以直接通过,因此称"八里桥不落桅"。

永通桥是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节点。
现在永通桥正在进行保护性修缮,在旁边另修了座新桥,这座老桥看样子要退休了。
桥下的镇水兽。
  桥栏戗兽。

八里桥不仅是风景名胜,还是近代战场。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八月,三万清军曾在这里阻击英法联军。当年七月,挑起第二次鸦片战争的英法联军因天津谈判无果,遂自天津向北京逼进。八月初七,英法联军以6000人的兵力,由通州东进。清军三万人由僧格林沁统率,在八里桥与英法联军血战。清军虽猛,但在先进枪炮射杀下伤亡惨重,八里桥失守,骁勇善战的八旗兵自此退出历史舞台。战后统计,法军死亡3人,伤18人;英军死2人,伤29人。清军损失超过1200人。这场所谓的血战简直就是屠杀。从历史上留存的画作看,可能由于河道淤塞,永通桥较低的两个拱券已经看不见了。

另一个方向看永通桥,由于1938年修京通柏油路时,将桥两端垫土,降低了石桥的坡度,所以桥与旧进的版画形态不太一样。

看完永通桥,沿着通惠河北路去往通州北关的三教庙。三教庙有儒教的孔庙、佛教的佑胜教寺、道教的紫清宫,还有燃灯塔,通称为“三庙一塔”。
三教庙的四周还是一片工地,并没有完成所有景观建设,门前很狭窄。
进入后首先是孔庙,后面东西两侧分别是紫清宫和佑胜教寺。孔庙最前端的是泮桥。泮桥,是建在古代学宫里的桥梁,它的交通作用很小,是封建礼制的一种形式体现。旧时,学子入学称为“入泮”。在科举取仕的年代里,跨过泮桥,象征着登仕的第一步。
  后面是孔子的塑像和大成殿。
大殿正中供奉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之位”。
两侧分别是颜回、子思,孟轲、曾参。后面还有孔子众多的弟子。
  孔庙的面积最为宽阔,院中还有古井、还陈列着从通惠河沿岸出土的皇木。后面是燃灯塔。
据介绍,孔庙的人气挺旺,经常有中小学生来这里进行传统国学教育。
后面的佑胜教寺的也搞得有声有色。
  人挺多,围着大殿根本过不去。当时这里正做法事。
原来腊八还是释加牟尼的成道日,怪不得今天如此热闹。
这里还有施粥的。
还有慈善协会招兵买马。
还有烧香祈福。
寺院的西侧是燃灯塔。
    寺院东侧有座殿,两侧墙壁上是各种西方接引的莲位。都是亲友为亡灵祝祷的,也求个自身安慰。除了有名有姓的,还有“胎魂初婴”、“历代宗亲冤亲债主”之类。呵呵,迷信与宗教该怎么区分呢?
最东侧的紫清宫大门紧闭,没有开放。我看完三教庙,原本还想去大运河森林公园、市政府新址去逛逛,可突然家里来电,我只好从这里打道回府了。
  11点51分到家。
今日骑行55公里。
----END----

19年01月19日 冬骑通州运河绿道

冬季骑行不太适合进山,最好是一气呵成,半天解决战斗,中途别停下来吃饭、长时间休息,如果那样,全身热汗塌在衣服上凉下来,再骑时被冷风一刺,真是太难受了。所以这周骑行想起来一条合适的线路:通州运河绿道。这条线路已经骑了五六次,属于闭着眼也不会走错的那种,只做简单的记录。
9点05分,把汽车停在了月亮河公园内,也就是夏季通州骑游节终点,拍照出发。经过东关大桥,北运河河面宽阔。
经过运通桥向东,来到运河森林公园。
冬季的公园空无一人。
其实挺舒服的,虽然已经四九,却一点都不冷,气温摄氏1度,借着四级北风顺风而下。

一会儿的工夫就来到了漕运码头。
( 本文作者 : lbyga )

• lbyga 回复

• zhb001 回复

好的文章必须得搬来分享了

发表于:2022-12-5 21:45

• lbyga: 版主辛苦了,又帮我搬运贴子!
  • lbyga 回复

版主辛苦了,又帮我搬运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