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斯里兰卡 印度洋明珠斯里兰卡

印度洋明珠斯里兰卡

作者:杨头     46103人关注 2022-12-21 16:19

鸣鹤在荫 其子和之 我有好爵 与尔靡之

斯里兰卡(下称兰卡)曾经是国人很喜欢的旅游目的地。 2019年春节去旅行回来以后,一直未有整理那些旅行美好的记忆,但其间却发生了一些让人伤心悲痛的事情。

一是2019年4月的恐袭,把美丽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炸飞,那些美好的记忆物就这样随风而去。

二是2021年同行的新生代著名导演郭翔心脏病突发去逝,让人感叹天妒英才。

三是2022年7月斯里兰卡成为世界首个在新冠疫情中破产的国家,让人唏嘘不已。

或许若干年内,这个国家难再恢复到原来的平和,也难再成为国人优选的旅行目的地。但不管怎样,曾经的兰卡在我心中是美好和难忘的,而再艰难的日子也终将会过去,祝福兰卡。

关于兰卡国

兰卡国土面积6.6万平方公里,人口2000万,是印度洋上的明珠,地理位置优越,宝石矿产资源丰富,尤以蓝宝石和猫眼石最为著名。

我们这次的行程线路从西部尼甘布开始,先中北部文化三角州,再到中东部的中央高地,然后转回南部加勒,最后回到西南部的科伦坡。如果考虑到北部贾夫纳仍存在猛虎组织残余的不安全性,东部时令为雨季,这基本上巳经囊括了斯里兰卡能够旅行的区域。

斯里兰卡地图

旅行开始。

大年三十兰卡过

出发飞抵兰卡那天是2019年2月4日,正好是中国农历大年三十,这一天恰好也是斯里兰卡国庆日。两个不同国家的重大节庆时间重合一起,本也无甚关联。但因为远涉重洋,来到了这个印度洋上的热带岛国,对我们来说就有点双节的意思了。作为旅者我们当然关注节庆的活动,但发现国家独立日活动注重的是仪式感,少有可观光的看点,但这样的重合仍然让人感到很有纪念意义。

既然是过大年当然少不了吃年夜饭,团友们的意见一致是“中餐”。找了一家网上星评不错的当地粤菜馆,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完全陌生,大伙儿漂洋过海来到兰卡的小鱼村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马上进入过年的状态,这缘也是结得大了。

兰卡国庆
大年三十海鲜大餐

异国过大年

尼甘布鱼巿

我们兰卡之旅到达的首站是尼甘布,一个因旅游而兴起的小渔村,距离科伦坡囯际机场只有8公里,成为众多旅行者到达兰卡开始旅行前的过渡选择。

一个曾经的小鱼村如今成为人流和经济兴旺的市镇自有其内在的道理。首先她距离首都科伦坡国际机场近,这是地理位置的优势。其次这个鱼村的鱼市有着鲜明的特点。

沙滩上,出海捕鱼回返的鲜活印度洋海产品一筐筐抬上岸,部分在旁边的自由市场售卖;更多的是就地加工现场凉晒。乌鸦在空中盘旋,不断的飞起又落下,觅吃丢弃的鱼儿内脏;沙滩上渔夫及家人在穿棱忙碌着,一排排、一垅垅不同的鱼类平铺开去,形成美丽的曲线,场面煞是壮观。

现代生产力的提高似乎对渔村传统的运作没有多大影响,这个场景就是人类历史中劳动生产活动的一个定格,难得一见。如果你对腥臭满天的味道免疫,穿绕其间倒是能够体会当地渔人自古不变的生活,更深了解一方水土育一方人的含义。

尼甘布镇里的大海道上,有一座哥特式风格教堂圣塞巴斯蒂安,建于1936年。这座仿法国兰斯的教堂精巧秀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我们离开两个月之后的四月八日遭遇恐怖袭击被毁灭,我们与她的留影也永远定格在了历史上,让人感到万分痛心。

一筐筐海鱼从船上抬下

海滩上就地加工

凉晒

分门别类

定格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毁于2019年4月恐袭

大象孤儿院和丹布勒石窟寺

大年初一早晨从尼甘布出发往东北方向走,这里是热带岛屿,中途吃上一只新鲜的金黄椰,难得的惬意!

两个小时车程到达大象孤儿院,全世界的大象孤儿院有两所,一所在肯尼亚内罗毕,当年去肯尼亚错过;另一所就在兰卡的康提,而且是世界上开办的第一所。兰卡1948年立国之后因为长达30年的内战(僧伽罗人与泰米尔人),造成了大量受伤、迷途、失寓的幼象并陷入困境,因此大象孤儿院应运而生。康提的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现在收容的大象数量已达百头之多。大象孤儿院是人类自救,重新认识人与自然关系,体现爱心的善地。当然为了其自身的长远发展,门票和适当的商业表演也就无可厚非了。

或许因为游人太多,在这个大名鼎鼎的大象孤儿院遗憾未有机会与大象亲密接触。而2022年春节去了缅甸的一个私人大象孤儿院,亲自喂食了大象并下河帮其洗澡,沉浸式的体验非常好,弥补了留下的遗憾。

午饭后继续往东北方向,近两小时到达锡兰中部的丹布勒石窟寺,一个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锡兰国现存最古老、最大、最美的佛寺,总共有五个洞窟157尊佛像。这些佛像基本都保存完好,至今仍色彩鲜艳,洞窟内的壁画也清晰可见。由此体现的历史记录了兰卡历代统治者大修佛寺,以佛教思想教化和统治国民的治国理念与实践。

黄金椰子
大象洗澡
在游人的注目中大象如明星般的优雅
千年的丹布勒石窟寺
丹布勒石窟寺内精美的佛像
佛象色彩历千年而弥新

文化金三角探索

兰卡的旅行,重点之一是文化金三角的探索与学习,总共安排了三天时间。所谓文化金三角:是指西古城阿努拉徳普勒,东古城波隆纳鲁沃,南古城康提在地理位置上形成的倒三角。其中西古城阿努拉德普勒始建于公元前五世紀,是兰卡国文明的搖篮,其所创立的僧伽罗佛教文化一直沿用影响至今。

金三角D1:波隆纳鲁沃古城和米内瑞国家公园

考虑到古城遗址的完整及可看性,选择了东古城波隆纳鲁沃进行参观。东古城在10世纪因外族入侵而迁建,是兰卡王朝的第二任都城。當年波罗迦罗摩巴忽一世国王“不让一滴雨水在用于农业灌溉前白白流入湖海”的豪言,让波隆纳鲁沃开创了水利文明先河。追寻兰卡历代王朝的治国理念,一是建佛寺以教化民众;二是修水库以发展农业。目标明确简单而有成效。要深入了解一个国家及区域的历史和文化发展,当然参观博物馆和寻访遗址是最佳途径。一个上午时間依次参观了历史博物馆、古水利设施、图书馆遗址、王宫遗址、 佛牙塔遗址、浴池遗址、佛四态(成佛、授业、休息、涅磐)像刻等。感受和学习兰卡的历史文化,从中也能了解人类文明一个支脉的发展历程。

下午换了脑洞去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乘越野车巡游“米内瑞亚国家公园”。锡兰国因为佛教的原因,人与动物关系非常和谐。巨泽蜥、猕猴、白鹭、松鼠等物种在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动物们也并不害怕与人相处。倒是真正进入热带丛林后,一般的情况下就只能看到野象群,其它动物反而不易看见,不过这是随缘的事情,不必强求!

傍晚找个高地,俯看丛林,坐候日落,收拾一天的完美。

古水利设施

象群

看一场日落结束一天的行程

金三角D2:锡吉里耶狮子岩

狮子岩位于西古城和东古城之间,距今1500年的历史,处于锡兰文化金三角的顶点,是联合国的历史文化遗产。

看到狮子岩的一刻,不禁将之与曾经访问过的澳州艾尔斯岩对比:同为红色的巨岩体,艾尔斯岩位于荒漠上,色彩幻化,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岩块,一派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呈现;狮子岩则位于热带丛林中,绿色环绕,经过锡吉里耶王朝的开发建设,成为王朝遗迹,于19世纪被英国人发现得到保护和开发。

同历史上众多王朝父子、兄弟相杀的演义一样,锡吉里亚王当年因担忧其母出身贫寒传位其弟,遂问其父要最珍贵的东西,其父将其带到水库旁,言水库即为最珍贵之物,遂被杀!锡吉里亚弑父后担心其弟报复,大兴土木修建易守难攻的狮子岩,并于8年后迁都于此,但王朝只维持了10年,即被其流氓印度的弟弟反攻逼于沼泽中杀死,成为只维持了18年的短命王朝,这样的故事是不是似曾相识?

登上高200多米的岩顶,凭吊着1500年前的王朝遗迹,斑驳的岩画色彩仍然鲜艳似新,毎一块砖头都刻着岁月的痕迹,似乎在向你讲诉它们的故事!所谓沧海桑田,人生如梦!

风牛马的对比
狮子岩凭吊
狮子岩全貌
斑驳的岩画色彩仍然艳丽

在狮子岩周边,生活着很多兰卡猕猴,与人和平共处。猕猴身长43~53厘米,体重2.3~4.3公斤,是兰卡国独有的品种。漫游兰卡期间猕猴随处可见,活泼、俏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下面一组猕猴的照片是同行著名导演 郭翔 所拍摄,抓拍的表情到位传神,让人称道。斯人已去,怀念仍存!

怀念 郭翔 导演

猕猴1
猕猴2
猕猴3
猕猴4

与第一天一样,上半场我们沉浸在历史的往事中,下半场我们又回到了现实生活来。中饭到当地农家吃了手抓饭,然后沉浸式的体验当地民众日常生活中的交通方式。吐吐车、小舟、牛车穿行于公路、河道和乡野中,同时也顺游了兰卡的村庄及田园。晚上和当地人一起Party。

其实对于国人的旅行而言,多以景点参观游览为主,行程时间安排比较紧凑,较少能够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和民俗,更罔论与当地人交流了。而在这点上切以为应该多向老外学习,调整一下我们的旅行方式。

农家女孩
吐吐车、小舟、牛车的穿棱体验
手抓饭
船工的莲苞变莲花演示

金三角D3:康提古城

去往康提古城的路上,顺路参观了公元前一世纪的Aluvihare Rock 寺。这是兰卡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图腾般的存在。它被建成类似于我们的红色教育基地,锡兰的青年学生都必至的受教之地。佛的教义真没能够搞懂多少,但学生们的青春活力不禁让人感觉生命的美好!

Aluvihare Rock寺
兰卡女中学生1
兰卡女中学生2
兰卡女中学生3
兰卡女中学生4
兰卡女中学生5

康提是锡兰第二大城市,也是僧迦罗王朝最后的都城,于1815年被英国攻陷后王朝彻底覆灭,从此锡兰沦为英国殖民地,直到1948年2月4日再获独立。康提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名录,猜想应与城中的佛牙寺有很大关系。

佛祖世伽牟尼涅磐后遗命其舍利分送于各信众国,其佛牙舍利由当时印度阿育王的女儿藏于发髻中历艰辛送至僧迦罗王国。由此二千多年来,佛牙舍利成为王国国宝之宝,历代帝王不惜重金为其修建佛牙寺。被毁、再建、再被毁、再重建。现今佛牙舍利供奉于康提佛牙寺,为信众和旅者所膜拜。据说佛牙节时会看到康提人流涌动、盛装款款,与平常的宁静有很大的不同,可惜这次无缘得窥了!

晚上是一场僧迦罗人的民俗表演。简陋的舞台、敲击的旋律、原生的舞蹈,再现了僧迦罗人祭祀、祈祷、农作、喜庆等的生活场景,随着演出结束也结束了金三角文化探寻的旅程,收获满满。

俯瞰康提城

清晨休闲的康提市民
佛牙寺1

佛牙寺2

佛牙寺3

僧迦罗人民俗展示1

僧迦罗人民俗展示2僧迦罗人民俗展示3

皇家植物园和努沃埃利耶茶园

兰卡是全世界31个生物多样性国家之一,动植物的种类多样性闻名世界,并且有很多特有的物种。康提皇家植物园前身是僧迦罗王朝的御花园,占地面积60公顷,是亚洲第二大的植物园,内有本地植物种类三千多种,外加引入的世界其他植物一千多种,总共有四千多植物种类,光兰花园的兰花品种就超过五百种,值得仔细品赏。

康提皇家植物园
各种花卉
兰花
植物园里树上的果蝠

英式风格的花园

沉浸式的旅行,能够让人有多一点的时间去学习、思考、休验异国的生活。因为地理的原因,生活在锡兰低地的民众以打鱼、通商为业,与外界沟通交流较多,故而思想开放、性格热情;而高地的人们以农业种植为主,思想较为保守,性格相对内敛。但因为英殖民时期主要是发展种植业(咖啡、红茶),高地人跟殖民者混世界,混出了二主子的名头,所以眼里也会有些瞧不起低地人,这是闲谈了。

我们来到努沃埃利耶,了解了这里茶叶种植的历史,参观了制茶的机械化生产流程,品尝了各种不同的茶品。坐在宽阔的平台上,看着满山的茶树,闻着淡淡的茶树芳香,心神很是清爽。

相对而言,在锡兰的种植中,最闻名的莫过于红茶,高地的努沃埃利耶出品的红茶至今一直是英国皇室御用茶,著名的立盾红茶也产于兰卡。其实,我囯的云贵高原海拔和气候不差于此处,面积更加广阔,种植历史也更加悠久。但一直以来生产标准、品牌创建、市场管理比较均混乱,导致价值不能充分体现,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努沃埃利耶茶园
努沃埃利耶镇

贝叶经的制作

早闻知贝叶经是“佛教熊猫”,有2500多年的历史,用贝树的叶子制作,多用于佛门的经典,可以保存千年以上,但之前从未见过其制作过程。这次在兰卡专门到了Aluvihare Rock 寺院,寺内僧人专门给我们进行了制作演示,得以见识这一门古老技艺。

霍顿平原徒步

夜宿努沃埃利耶,按计划次日去霍顿平原徒步。是夜高地上突降大雨,同伴们都在担心明天的安排还能否成行。但我却心里窃喜,雨不大才值得担心,雨大则不久,天亮后晴天的概率大,而且雨后遇上瑰丽云彩的机会大增,事实也确是如此。

霍顿平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的自然文化遗产,海拨2000+,我们计划花半天时间在这里进行轻徒步,以更深入了解兰卡的地理环境。

凌晨四点起床,四点五十分出发,雨势逐渐收住,近六点的时候绚丽的霞光果然开始显现。

此时碧空如洗,云中的水气湿重,折射出更深的红光,云彩似魔似幻。

原野上的植物挂着露珠,在初升的阳光下熠熠生辉、晶莹剔透。

穿过树林的光线铺上草坪,湿润的原野瞬间染上一层金黄色。

云彩随着太阳不断的上升,颜色和形状急速变化,象极了万花筒。

一个桶状的云团初始乌黑、渐变浅红、再转深红,最后显现出五彩,并开始移动旋转,就好似一个挂在空中的转经桶,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壮美和瑰丽。

新年伊始,一场日出大片,拉开了我们10公里轻徒步的序幕。霍顿平原的植被可分为云雾森林和山地草原两类,生物多样性丰富。我们的徒步基本上行进在山地草原上。清晨是动物觅食的饭点,偶有人惊呼前面有水鹿(霍顿平原最大的哺乳动物)闪过。但或许我们同时进山的人多,对动物造成了惊扰,要能够看到这些野生动物需要大运气。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一处垂直落差达870米的悬崖边,站在山头上迎风眺望,远方山色朦胧,云天横无际涯,就好象来到世界的尽头,到此折返而回。

朝阳跃出地面瞬间

草上露珠晶莹剔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经桶状的五彩云不断旋转尤如神迹
阳光洒上草甸铺满金光
( 本文作者 : 杨头 )

• 石窟 回复

详细的好贴,楼主观察细腻,文字精炼、文笔了得!是一篇很好的攻略,收藏了,谢谢分享!

发表于:2023-1-20 10:29

• look_ 回复

详细的好贴,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