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黑龙江 哈尔滨 东方莫斯科哈尔滨

东方莫斯科哈尔滨

作者:就是爱玩安徽     12261人关注 2023-1-6 15:51

端午节期间是 中国 大多数人居住的地区进入闷热的高温天气的时候,我之前就计划到我没去过的、带有异国情调、又适合避暑的 大城 市去旅游。想到了 大连哈尔滨 。然后我就向我去过 东北 的哥哥姐姐询问哪个城市合适,我哥告诉我 大连 风景好看一些, 哈尔滨 可以看的景点多一点。我从网上搜这二地的照片,感觉 大连 的海和欧式建筑不如我熟悉的 青岛 好看, 哈尔滨 异国建筑更多,而且是 中国 俄罗斯 风情最浓郁的 大城 市,就决定到 哈尔滨 旅游。5月中旬预定到了 合肥 到 哈尔滨 的飞机票,往返都是500多元单程,加上接送机和机场建设费,平均一张机票800多元,不算贵。

哈尔滨简介

哈尔滨 位于 黑龙江 省南部,松花江岸边。为 黑龙江 省省会,副省级城市。早在22000年前,旧石器时代晚期,这里就已经有人类活动。大约5000年前, 哈尔滨 地区进入新石器时代。大约3000年前,殷商晚期, 哈尔滨 进入青铜时代,属于 黑龙江 地区最早的古代文明国家——白金宝文化的分布区域。古代是满族及其祖先肃慎、勿吉、挹娄、靺鞨、女真的地盘,在唐代曾经属于渤海国郑颉府管辖。926年契丹消灭渤海国,这里并入辽国(契丹)。这里成为女真族完颜部的活动范围。
公元1114年,女真完颜部首领完颜阿骨打起兵反抗辽国,1115年完颜阿骨打建立金朝,金代在上京( 哈尔滨 阿城区)建都。金朝建都金上京直到1153年完颜亮迁都燕京( 北京 )。为打击反对迁都的女真贵族势力,1157年完颜亮毁掉了金上京城。1161年金 世宗 完颜雍即位后曾复建金上京,但1217年金上京又再次毁于兵变。《金史》记载金朝一个未知的时间点,上京 会宁 府共有人口3万多户。金朝之后 哈尔滨 陆续属于元朝 辽阳 行省和明朝奴儿干都司。1434年明朝废弃奴儿干都司,放弃了对 东北 大部分地区的管理。这里的“野人女真”继续在 哈尔滨 地区过着渔猎畜牧的生活。1598-1615年,努尔哈赤将野人女真部落陆续统一,并于1616年建立后金。 哈尔滨 属于后金。1636年后金改国名为清,1653-1683年 哈尔滨 属于清朝宁古塔将军辖地。1683年康熙将宁古塔将军辖地分为 黑龙江 和 吉林大行政区, 哈尔滨 市域以松花江为界, 西北 属 黑龙江 ,东南属 吉林 。清朝乾隆年间(1736-1796年)清政府曾在 哈尔滨 设网捕鱼,清代顺治时期,汉人开始在 哈尔滨 定居, 哈尔滨 最早的汉族人是被流放的犯人、满洲人掠夺来的汉族奴隶,以及为生计所迫偷渡到 东北 的人。19世纪末,清政府解除 东北 地区的封禁,鼓励汉人移民 东北 ,来自全国各地的汉族人开始移民 哈尔滨 ,其中又以 山东河北 两省移民占大多数。19世纪末 哈尔滨 已出现村屯数十个,居民约3万人,交通、贸易、人口等经济因素开始膨胀,为城市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1896年沙俄通过《中俄密约》取得了在 中国 东北 修筑铁路,已及拥有铁路和铁路两侧土地所有权的权利。1898年 俄罗斯 开始修建 中东 铁路。俄国人原本计划建设的这条丁字形铁路的交汇点在呼兰,但因为当时的筑路器材和人员都是通过 黑龙江 和松花江运输, 黑龙江 的重要渡口 哈尔滨 就取代了大型设备难以到达的呼兰成为两条铁路交汇点。1898年俄国第一批修建铁路的器材物资和人员到达 哈尔滨 。这是 哈尔滨 建城之始。1898年至1903年,随着 中东 铁路建设,工商业及人口开始在 哈尔滨 一带聚集。 中东 铁路建成时, 哈尔滨 已经形成近代城市的雏形。20世纪初, 哈尔滨 极为迅速的发展,1920年左右就已成为国际大都市,1920年代末, 哈尔滨 城市人口已达30多万,来自33个国家的16万余侨民聚集这里占到城市人口的一半,主要以不满苏联统治的流亡沙俄贵族,商人(简称白俄)和犹太人为主。来自 欧洲 的红肠、面包、牛奶、俄式西餐、现代冷饮传入 哈尔滨 ,至今仍在影响 哈尔滨 市民的生活。19个国家在此设领事馆。 与此同时, 中国 民族资本也有了较大发展,建立起 哈尔滨 在当时的北满经济中心和国际都市地位。当时 哈尔滨 市场上有来自 欧洲 的大量奢侈品和商品,西洋风格建筑林立,路灯通明,有多家百货公司,建立了 中国 最早的电影院,是 中国 通公交车最早的城市之一。 哈尔滨 全城遍布俄式建筑,号称 东方 莫斯科 ,东方小 巴黎 ,当时的 哈尔滨 洋气十足,其时髦程度可与 上海天津 并肩。 是当时 中国 最为现代化的城市之一。建立了一大批近代工业。
1932年,2月5日, 哈尔滨 沦为日伪统治。 哈尔滨 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先后涌现出赵 尚志 、杨 靖宇 、李兆麟、赵一曼等名垂千古的民族英雄和革命烈士。1933年, 日本 在 哈尔滨 南郊建立细菌战部队七三一部队,七三一部队以研究防治疾病与饮水净化为名,实则使用活体 中国 人、 朝鲜 人、联军战俘进行生物武器与化学武器的效果实验。用活人进行活体解剖、手榴弹试验、冻伤试验、火焰喷射器实验、鼠疫实验、无麻醉拔牙、人与马血互换、病菌对胎儿的影响、人畜杂交、人体四肢互换等灭绝人性的试验研制生化武器,残害人类。日军残酷压迫 哈尔滨 的 中国 人和同盟国侨民,但也在 哈尔滨 投入巨大资金让 哈尔滨 城市基础建设迅速发展,无论城市规模,市容还是工业产值都达到了远超过日军占领前的程度。1945年8月19日,苏军占领 哈尔滨 ,结束 日本 关东 军和伪满的法西斯统治。但苏联红军在占领 哈尔滨 后军纪不佳,苏军士兵奸淫掳掠 中国 人的情况经常发生,苏联还将 中国 东北 的大部分工业设备拆除运往苏联。1946年4月28日苏军撤离 哈尔滨 ,早就驻在在 哈尔滨 市郊的解放军当天赶走国民党委任的官员,接管了 哈尔滨 , 哈尔滨 解放,成为 中国 最早解放的 大城 市。解放前中共在 哈尔滨 的城市工作为以后的城市管理积累了经验。
新 中国 成立后,1954年 哈尔滨 并入 黑龙江 省,成为 黑龙江 省省会。在“一五”时期, 哈尔滨 是国家重点建设城市之一,前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建设工程,有13项设在 哈尔滨 ,成为国家重要工业基地,1958年至1965年, 哈尔滨 经历了“大跃进”和经济调整的曲折发展过程。 哈尔滨 的国民经济遭到严重挫折,社会秩序受到严重破坏。1996年,国务院批准松花江地区与 哈尔滨 市合并组成新的 哈尔滨 市。 哈尔滨 市辖七区十二县(市),行政区划面积5.3万平方公里。
哈尔滨 的特产有马迭尔冰棍、 哈尔滨 红肠、俄式面包、 五常 大米等,名菜有锅包肉,名小吃有张包铺包子,红光馄饨馆馄饨、范记 永和 东方饺子王的饺子,老街砂锅的砂锅等。俄式西餐也是 哈尔滨 一大特色, 哈尔滨 还是 中国 国内最大的 俄罗斯 商品集散地。市场上有大量 俄罗斯 进口商品。 哈尔滨 出生的名人中,对 中国 历史影响最大的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金太宗完颜吴乞买,金熙宗完颜亶,海陵王完颜亮,金 世宗 完颜雍。此外 哈尔滨 在现代还出了很多影视明星,运动员,主持人等文艺界人才。

到达哈尔滨

6月16日早上8点离家,乘坐10:10分的 合肥 飞往 哈尔滨 的HU7785次航班,3个小时多点到达 哈尔滨 ,当天飞机有点晚点。海航的空姐长得都很漂亮,飞机上的几位美女带有 东北 美女的 大方 爽朗。到达机场后,因为我哥告诉我 哈尔滨 出租车不规范,尤其是接机时,因此之前就在携程上预定了 哈尔滨 接送机。大约50分钟到达之前在携程上预订的 哈尔滨 新阳路上的和颐酒店中央大街店。

哈尔滨中央大街和颐酒店

和颐酒店是四星级酒店,之前在携程上预订了2晚,价格是758元。我去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酒店问我要不要发票,要发票的话就刷1000预售,如果不要,就直接刷758的两晚房费。我选择了后者。之前我预定的房间是不包括早餐的,酒店送了2份早餐。让我初步感觉到 东北 人的 大方 。这几天在 哈尔滨 旅游感觉当地人普遍比长城以南的人更豪爽,有更多的人情味,戒心没关内人那么重,人还是比较厚道的。但是也有很多人有鲁莽冒失,好勇斗狠,拿无知当自信,说话轻率,缺少知识的缺点。之前查了下, 哈尔滨 2017年发生的命案数量是 合肥 的3倍还多, 中国 各地人犯罪总是有地域的区别,北方杀人放火抢劫的暴力罪犯比南方多,南方偷窃诈骗的罪犯比北方多。关于不守规矩的出租车司机,南方出租车司机宰客方式是绕路,要价不会超过市价很多。北方出租车司机宰客一般是一口价,但是要价可比南方开出租的更狠。同样是贪污腐败,南方贪官一般是只要钱,不做害命之事,北方贪官为了掩饰自己的罪行是真敢杀人闹出人命。总体上北方大部分人比南方人淳朴老实,不太会暗地里坑人。但北方人真要坏起来可远比南方人心狠手辣霸道得多,这和 中国 南北方民风的不同有很 大关 系。

中央大街和颐酒店客房比较大,设施也比较新,卫生不错,值得推荐。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酒店有16层楼,每层楼都不太大,但2个电梯中只有1个能到达16楼,另一个只能到15层,要从安全 通道 在往上走一层。

哈尔滨 除了南岗区市中心比较漂亮以外,老城区普遍比较破旧。而且据我到伏尔加庄园路上所见,当地乡镇、农村建筑相比 中国 一些省会 比如 合肥 比较破旧。

哈尔滨中央大街和颐酒店

酒店的早餐品种感觉我还能接受。

伏尔加庄园

从酒店办好入住手续,放下行李出门是14点40分。决定快速到 哈尔滨 市区东南方向伏尔加庄园逛一圈。因为我哥我姐告诉我 哈尔滨 出租车不规范,最好坐网约车,我就在滴滴上叫了一辆车,叫司机师傅尽量避开拥堵路段,尽快将我送到伏尔加庄园,因为那里难以打到车。然后和他约好加100元,在那等我2个小时,再接我回市区。这一程的车费总共是去74元,等车100元,停车9元,回市区70元,总共253元。伏尔加庄园从进门到出门,总共1小时59分。据说当时有出租车司机从中央大街带人到这里再回去要价500元。开滴滴车的王师傅告诉我,他遇到两个开出租的,没敢告诉他们他开网约车,知道他们恨滴滴,只说是送朋友来玩的,出租车司机直接说,要是遇到开滴滴的他们就扎轮胎。他就遇到过出租车司机扎网约车胎的,他们可不只是嘴上威胁而已。照开车的师傅说,这就是 东北 的黑暗。

哈尔滨伏尔加庄园白桦岛度假酒店

伏尔加庄园位于距 哈尔滨 市区东南方很远的香坊区成高子镇,是2007年以后 新建 的景点,景区内仿造了 俄罗斯 有名的古建筑还有 哈尔滨 已经消失的地标建筑 圣尼古拉 教堂。里面最大的景点是伏特加酒庄,展示 俄罗斯 伏特加相关历史文化,可凭门票免费品尝一小份小食和酒。重建的 圣尼古拉 教堂是按老照片重造了过去位于 哈尔滨 市中心最高处的这座教堂。这个景点门票150元,持导游证不带团不免票。里面的 俄罗斯 建筑和中温带植物还是很像 俄罗斯 风景的,也许是 中国 最好的一处近几年建造的 俄罗斯 建筑群,但是以 合肥 的标准,完全不值这个门票钱。

景区游客中心

南方见不到的桦树林

圣尼古拉 教堂

哈尔滨伏尔加庄园白桦岛度假酒店

这是仿造的太阳岛上1920年代建的已经消失的木质别墅。

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重建的过去 哈尔滨 的地标建筑 圣尼古拉 教堂。1899年,沙皇俄国在 哈尔滨 秦家岗建立 中东 铁路局的管理机构,并决定修建一座 俄罗斯 东正教堂。修建教堂的决定得到了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支持,并在 圣彼得堡 发布了 哈尔滨 东正教堂设计竞赛的通知,最终选定了俄国教会著名建筑师鲍达雷夫斯基的设计方案,教堂的名称以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名字命名。
1899年10月13日是俄国圣母节,圣·尼古拉教堂在这一天举行了奠基仪式,但教堂在第二年春天的3月才正式开工建设。教堂建设工程由著名工程师雷特维夫主持。著名画家古尔希奇文克则完成了圣母像及教堂内部的大量壁画。教堂内部的圣物、圣像及大钟都是从 莫斯科 运来的,耗资巨大。也正由于俄国人对教堂的重视,虽然教堂也因义和团围攻 哈尔滨 而一度被迫停工,但教堂还是在1900年12月顺利完工,耗时仅一年。红军街原名车站街,霍尔瓦特大街,1949年,为纪念苏联红军解放全 东北 而改称为红军街。
圣·尼古拉教堂建成后,沙俄 中东 铁路护路队随行的东正教神父亚力山大·茹拉夫斯基以主祭司身份来到教堂,主持教堂和 哈尔滨 的东正教事务。

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圣·尼古拉教堂全部采用木构架井干式构成。教堂内部围成巨大的穹顶空间,外部则运用 俄罗斯 民间木结构帐篷顶的传统形式。由于教堂处于广场中央,为使来自不同方向的人群都能得到良好的视觉效果,因而建筑采用了近似于 希腊 十字的八角形布局。教堂东面明显凸出而为圣坛,西面为主入口,南北两侧均略凸作为次入口。一个洋葱头形穹顶矗立在八角形帐篷顶端,中间与变细加长了的鼓座相联结。

东正教是 俄罗斯 的国教。教堂内供奉大量东正教神像壁画是东正教堂一大特点,因为东正教在 罗马 帝国时代最初是被官方禁止的宗教,当时教徒们集会基本上都在墓室内。当时在教徒集会墓室内装饰了大量宗教壁画,后来基督教合法以后,教徒们走出墓室,回到地面上修建教堂,也就将宗教壁画带到了东正教堂内。

圣尼古拉 教堂位于 哈尔滨 城市的最高点,从这里往外走都是下坡路。靠近今天的 黑龙江 省博物馆。当初俄国人在建造 哈尔滨 时,就是一这个教堂所在的地方为城市原点开始建设。先建好教堂,再修建环绕教堂的广场,然后再建立大大小小的商业区和居民点。

中华人民 共和 国成立后,由于与苏联关系密切,仍然有大量 俄罗斯 侨民居住在 哈尔滨 。圣·尼古拉教堂成为这些 俄罗斯 侨民举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大直街被 哈尔滨 市民称为"龙脊",而坐落在大直街中心位置的圣·尼古拉教堂也自然影响着 哈尔滨 市民的日常生活。
但在20世纪60年代,中苏关系破裂,大量 俄罗斯 侨民回国,东正教也在 哈尔滨 日益衰落。1966年爆发,西式风格、沙皇背景的圣·尼古拉教堂自然成为"破四旧"的众矢之的。1966年8月23日,红卫兵开始拆除圣·尼古拉教堂,但因教堂结构的牢固,红卫兵不得不动用各种工具以及消防车、卷扬机,直到8月24日早晨才将教堂彻底拆毁。教堂内的文物也多被毁坏或散失。
教堂的大钟被拆下后运往 五大连池 市凤凰山农场,直到2002年,大钟才被运回 哈尔滨 ,现存于 东北 烈士纪念馆。 尼古拉大钟底部直径840ha毫米,重约300公斤。于1866年在俄国秋明市制造,1900年 圣尼古拉 教堂竣工后开始悬挂,至1966年因教堂遭到破坏而不知去向。后来这口大钟在一个农场被发现,成为尼古拉教堂目前发现的唯一文物。

伏特加酒堡是伏尔加庄园里最大的一处景点。是仿建建于1798年的 俄罗斯 毕普要塞。

现在是一座介绍俄国伏特加历史文化的博物馆,进去参观要验票。

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伏特加可以从多种不同的原料中蒸馏出来,然而品质最好的伏特加通常是从单一的原料中蒸馏出来的,例如小麦,黑麦或马铃薯。

俄罗斯 伏特加的起源

瓦西里三世统一 俄罗斯 各个公国,为他的继承人伊凡四世征服 喀山 汗国、阿斯塔拉罕汗国,进攻西伯利亚汗国打下了基础,建立了俄国对外扩张开疆拓土的基础。

看完展厅,来到负一层品酒,可以凭门票领包括几片水果。一片红肠和冰杯装的10ML酒,有酒精5度的 格鲁吉亚 红酒,40度 俄罗斯 伏特加两种可选。建议拿餐巾纸包着冰杯品酒,不会滑和冻手。尝了 格鲁吉亚 红酒,味道酸甜味,还可以。

( 本文作者 : 就是爱玩安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