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青海 玉树 七月的花,八月的海~玉树格拉山东西穿

七月的花,八月的海~玉树格拉山东西穿

作者:旋旎@@@     60738人关注 2020-8-24 14:15
  格拉山东西穿越是孤月,雁东飞设计的一条赏花线路!

到酒店行李放下就出去吃早餐,一条街转了几家找到一家四川人的早餐,不知道好吃不好吃反正是点了包子、油条、鸡蛋汤,出乎意料的是上来只有油条可以吃进去,包子、鸡蛋汤简直难吃的咽不下去,我一口都没有吃,决定回酒店泡方便面吃。

今天在玉树适应海拔,我们就在超市购买了当地特色酸奶、水果、零食等等。进入超市让我觉得一下子来胃口了各种想吃,趁热打铁告诉队友说这里的饭真是太难吃了,咱们下午自己做火锅吃。

回到酒店后队的队友也陆续机场到酒店了(双双、君阳、指路)大家都是早班航班起的很早。

酒店午休起来,我们四人(涩男、双双、丫头、旋旎)要开始大采购了,先去玉树博物馆隔壁有家凯乐石户外店购买我们七个人的气罐,一人一个,热心的老板告诉我们那里买牦牛肉、蔬菜等等。

走在最喧闹的大街上顶着太阳一路说笑畅谈、开心自如,不一会我们四个人人手拎满了各种火锅食材,打车回酒店。

休息休息喝喝茶,开始清洗买下的肉和菜,高原上的肉煮不熟只能高压锅煮熟在煮火锅吃,其乐融融的四个人坐在一起看着蓝天白云,吃着火锅别有一番风味。饭后我们四个人散步格萨尔广场,消消食回到酒店开始整理各自进山装备、食材。今晚都早早休息明天开始进山。

D1    全队一行七人,分别来自不同地方;陕西、涩男领队、丫头、旋旎;贵州、君阳;湖北、双双;青海、指路;浙江、山毛兔;相继到达西宁后休息一晚,次日转机一小时左右便到玉树。

早上七点半从玉树出发包了辆面包车,到机场接上队友山毛兔,两个小时车程后到达徒步起点,小巴公路,格拉山垭口下方,11点二十垭口下方出发,拍完进山前的合影,向大山深处走去。

七月底山花烂漫,赶上好天气出发,一路大家都激动兴奋,哇哇哇的声音,太美啦!队友们更是欣喜不已,想想!在今年疫情阴影的笼罩下,为了探索一条少有人的路,在没有信号的山里行走几日,虽说背包负重比较辛苦,但是还有什么比这更称心的呢?

起点海拔4500米,随着山势上升,地貌也发生了变化,时而在珊瑚一样的草垛里上下腾挪,时而踩着石头跨过溪流;

中途休息时,眼尖的队友@双双看到陡峭的山坡上有黑点在动,疑似黑熊;通过望远镜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位藏族人带着一头牦牛,所在的位置海拔起码5000米以上,这么高爬了多久啊!

脚下的花草正值盛放,生机勃勃,让人无不为此动容……

绿绒蒿是野生高山花卉,被誉为“高山牡丹”,欧洲人推崇为“世界名花”。因全株披有绒毛或刚毛而得名,它们不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有些种类还可以入药治病。

看到山坡上星星点点的绿绒蒿时,领队涩哥发现偏离了预设的线路,如果继续往上爬,明日还要多走一段路,绕到图上的4970垭口,于是决定下到山坳里扎营。

白天阳光灿烂,晚上下起了小雨,遗憾与星空无缘;走这条线路,除了本身的地形变化难度外,天气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不管雨下的大小我倒头就睡......(今天营地海拔4700米)

D2     一夜小雨,醒来时山谷里雾气弥漫,帐篷湿漉漉的;天色阴沉,跟昨天相比判若两个世界,不过好在雨已经停了;烧水、洗漱、吃饭、装包、打扫营地……,收拾完8点,拔营出发。

垭口没有明显的标志, 远远看见队友们都站在一个大石头旁躲避着风等着我,到我走到垭口海拔4970米,稍微停留了一分钟,开始下山,下到河边以后早早望见远处一片一片的花海,趁着劲一股气走到花海中开始拍起来。

来到河滩顺流而下,一不小心没踩稳就会陷到沼泽里,弄得一脚烂泥;水流虽然不大,但是石头比较湿滑,走在河里面真是小心如顾。

过了河爬上山坡,远远望见前边有好几个牧民站在一起聊天,还有帐篷。前方不远藏獒看到有陌生人接近,狂吠不止,挣得铁链哐哐作响;

相隔约百米远,双方隔空喊话:是小卖部吗?牧民听不懂,有奶茶吗?有!哈哈,过去坐坐!

热情的藏族阿妈,拎着茶壶挨个给我们倒奶茶,又端出一桶酸奶,一大盆子自己做的饼子,给我们吃。顺便我从包包里面掏出各种小零食给了藏族小朋友,我们分分喊着给阿妈钱,身边几个会说汉语的藏族小伙摆摆手说不要钱,正聊着被两声巨响吓了一跳,牧民说山坡上有狼,最近咬死了牛,放炮(二踢脚双响爆竹)是为了吓跑狼,闻声望去什么也没看见……

说着说着就下起了大雨,大家纷纷走进牧民帐篷里避雨,听牧民介绍后面我们要翻的山很困难,山上没有路全是大石头,是当地人心中的神山,转山时通常是凌晨两点出发,山谷里有狼、熊、鹿、马麝等野生动物;帐篷里面烤着火炉暖暖的不由得泛起了瞌睡

大约半小时后雨停了告别牧民,下了山坡后走上了大路,中途在路边休息吃东西时,队友@山毛兔发现草丛有颗长有大角的羊头,仔细一看原来是岩羊;

两只硕大的羊角很是雄伟,中间的头颅反倒很小,上面的牙齿还在;想起早晨翻垭口时看到有三只岩羊在石头上蹦蹦跳跳,眨眼间不见了踪影,一路过来也看到牦牛散乱一地的尸骨,这都是我第一次见到的。

路上大家间隔几十米,偶尔经过一片花海会停下来拍照休息,之后渐渐拉开距离,彼此很少交谈,大部分时间每个人都是默默行走;

机耕路走了十几公里,阴天小雨,今天只顾埋头走路,一路上没拍几张照片,也几乎没有回过头。

趟过漫水路拐个弯,来到一片夹在溪流间的草地,遍地开满了小黄花;此时山谷阴云密布,刚扎好营,雨就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在帐篷里面开始煮茶、做饭,今天涩哥做的米饭、炒腊肠太好吃了!

帐篷里面做了两三个小时,呆不住的我们几个打着伞外面营地溜达溜达,队友双双的视力太好了,说对面半山腰上有只黑熊快看,然后就开始拍起了照片视频,雨时大时小,熊一直在来回走动,双双在帐篷里面看了四十几分钟,直到熊慢慢的离开我们的视线......此时的我看了几分钟就瞌睡的睡着了...(今天营地4300米)

D3    一夜的大雨下的早上八点多雨停了,早早起来烧水、做饭、带雨停收拾营地,九点出发!

伴随着云雾缭绕,渐渐散去的雾气,青草的味道,一路芳香。继续前行机耕道八九公里。路途中遇到村长检查出示所有人的身份证,告诉我们一些山里面要注意的常识。远远看到经幡、尼玛堆、雪山、冰川。顺着路便走上去到中午了,休息吃路餐。

看着库顺着轨迹,一路半山腰横切过去,走了有一个多小时,映入眼帘的便是最美的海子看着挫,完美至极。随时光线的变化看着挫拍出了不同的美。不同的色彩!拍完继续顺着轨迹出发一路五颜六色的花海,美得一塌糊涂。走不大会就要开始翻石海,翻过石海就看到了朦胧中的索俄错,刚到营地就开始下起了雨,我们用最快的速度扎好帐篷,开始喝茶、做饭、聊天......索俄错营地4800米,(今天看到两个海子看着措、索俄措,营地对面就是雪山、冰川)

D4      清晨醒来雨还在下,开始做饭、烧水。一晚上的大雨下的早上八点多,待雨停了收拾营地,九点十五出发,雨停后的天空稍微有点放晴,此时的索俄措更加漂亮雪山、倒影更加靓丽清晰。慢慢消失的云海。

从索俄措出发顺着轨迹先看到看着挫的全景、不同角度看到的看着措像葫芦、映衬着蓝天白云。

索俄措的全景云雾缭绕,营地对面雪山江嘉多德5725米,顺着轨迹一路又是石头又是河流,全部都是石头路,绕着索俄措走了一大圈开始上石海到垭口5075米,沿途雪莲花泛烂、还有一堆一堆的常年积雪。

( 本文作者 : 旋旎@@@ )

• 18935664026 回复

下次约上一起哇。格拉山周边经常去。

发表于:2020-11-20 22:42

• 吃瓜路人 回复

漂亮,就是包太重了O(∩_∩)O~

发表于:2020-9-30 09:34

一路的风景好美呀

发表于:2020-8-24 14:53

发表于:2020-8-24 14:49

这是咸菜猪肉,哈哈,家里经常会煮的

• 旋旎@@@:   收拾好营地开始烧茶、嗑瓜子、聊天......从石头缝里取来汩汩流淌的泉水烧茶喝,四周山坡上散落着上百头吃草的牦牛,牧民来到营地前,大家围坐在一起晒太阳聊天,美美的下午时光。

美,特别喜欢第一张

发表于:2020-8-24 14:48

• 旋旎@@@:          7月26日   早晨8:10分落地玉樹巴機場(海拔3900米)取完托運行李出來。 此刻被這裡的藍天、白雲、草原、丹霞地貌、河流深深的打動。真的是雪域高原上的璀璨明珠。       一眼望不到邊的巴塘草原,隨後我們三人(涩男、丫头、旋旎)打車到酒店。沿途的巴塘河河水氣勢磅礡,不同的是此刻正是盛夏季節,草原上綠意盎然,有不少人扎著帳篷,坐在草地上有說有笑,微風習习、沁人心脾......

发表于:2020-8-24 14:48

• 旋旎@@@:   7月刚刚好,山花烂漫,正是转山与花海、海子、雪山亲近的最佳季节。25日,在青藏高原,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每个人怀着虔诚之心,向着同一个目的地——玉树 ,出发!

发表于:2020-8-24 14:48

• 旋旎@@@:   格拉山东西穿越是孤月,雁东飞设计的一条赏花线路!       格拉山东西走向,主峰海拔5200多米,是长江和澜长江的分水岭。是绵延数百公里的唐古拉山脉东端,每到夏天格拉山南北的草原绿草如茵,鲜花烂漫,景色宜人。格拉山又被当地藏族人民尊为神山,一年四季都有信奉的人转山祭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