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新疆 在新疆西部边缘游走的日子

在新疆西部边缘游走的日子

作者:绿幔散木     94086人关注 2017-9-25 11:03

一一 绿幔散木/ 山水间印记之七
    2017鸡年, 孤行新疆西部边缘。0726一一0825,共31天.

线路:

长水飞地窝堡/转飞喀什一一阿图什一一乌恰县一一伊尔克什坦口岸一一返乌恰县一一玉奇塔什草原一一返喀什一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下简称塔县)一一红其拉甫一一卡比新山谷(塔合曼温泉)一一卡拉苏口岸一一苏巴什达坂一一慕士塔格峰下冰川路口一一喀拉库勒湖一一白沙山一一公格尔温泉一一盖孜古驿站一一喀什坐火车到和田一一民丰县一一沙漠公路(包车纵穿)一一轮南一一塔里木河大桥一一胡杨林公园一一轮台县一一库车县一一神秘大峡谷一一拜城县克孜尔石窟一一克孜尔尕哈烽燧一一小龙池一一大龙池一一卡尔脑隧道一一铁力买提隧道(库车县与和静县界)一一巴音布鲁克草原一一那拉提镇一一空中草原一一新源县一一伊宁市一一老桥一一新桥/ 伊犁河南徒步一一经可克达拉市一一赛里木湖一一博乐市一一双河市一一86、89、90团场一一艾比湖一一阿拉山口市一一托里县一一额敏县一一塔城市一一额敏县一一和布克赛尔县一一福海县一一北屯市一一平顶山(得仁山)一一额尔齐斯河畔一一布尔津县一一贾登峪一一半路客栈一一两河口一一禾木村一一喀纳斯一一白哈巴村一一哈巴河县一一北屯市坐火车到乌市一一从地窝堡飞长水。

交通选择方式:

“昆一乌”来回和“乌一喀”乘飞机;

喀什一和田、北屯一乌市乘火车;

包车:若顾及途中景点,则选包车,如沙漠公路、独库公路和塔县一红其拉甫段;

途搭:若途中滞留时,选途搭,如喀拉库勒湖一喀什(返程)和赛里木湖一博乐市一塔城;

徒步:选择性徒步120多公里(累加),如贾登峪一禾木、伊犁河南岸老桥和新桥之间等,凡钟情某个点,则择走。这是全程的精华。

主要经过路段和点:

西达西端(乌恰县伊尔克什坦口岸);从塔县到红其拉甫前哨班;民丰县一轮南包车纵穿塔克拉玛干沙漠522公里;包车走独库公路(库车一且特买日克一段);浮光掠影般飘到新源、伊犁、博乐、双河、阿拉山口、托里、额敏、塔城;过望艾比湖、乌伦古湖;滞留喀拉库勒湖、塔县湿地、赛里木湖、额尔齐斯河畔;尾程是喀纳斯东线选择性徒步(贾登峪一两河口一禾木)。

行头:背包11公斤,挎包2公斤;含夏冬衣裤(全用上);徒步用件、两个保温水瓶、分段干粮、药、防蚊罩(没用上/ 若六七月必带);滇绿茶半公斤(喝完);简制烟筒一具(尽性)等等。

撷取那些个时日留下的脚印与感受,如次:

一  东帕米尔河谷

从昆明乌鲁木齐,稍作停留,便把首程目的地锁定走帕米尔高原。这里说的走帕米尔高原,指的是仅在我国境内能达到的地方,即只能在乌恰县一阿克陶县一塔什库尔干县三县西部,萨雷阔勒岭以东,点水式的到一些点上走走。而帕米尔的主要地域是在塔吉克斯坦境内,北限到阿赖山,西到喷赤河,南到瓦罕走廊,东到我国昆仑山西段。现萨雷阔勒岭以西,除瓦罕走廊外,全在塔国境内,一般游客是很难到的。虽只能在“八帕”中的塔格敦巴什帕米尔和郎库里帕米尔(局部)的东帕走走,满足一种渴望,情愫已是满满的了。

这一程走的顺序,是以喀什为据点,西走南窜,整耗了6天。

1、西端

首段从喀什取道我国版图的西端(斯木哈纳村/ 伊尔克什坦口岸)。一般认为这是我国领土的西端,东经73度57分(人文点)。它是较接近“八帕”北限阿赖山的地方,其实西端还在西一点,在中吉塔三国相交点南边那个尖角,为73度30分(自然点),那才是。它比77号界碑还往西20多公里。只不过那里是在雪峰上,周边没有村庄,没有口岸。故说到了斯木哈纳,就到了西端,就旅游言,是说得通的,因已在那个范围内了。

出行第6天,7月31日,周一。早起,从喀什打车40公里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首府阿图什市。请留意: 要到西端得先办边境观光证,这个证只能在阿图什市市府行政大厅办。乌恰县和喀什市都办不了。现手续简化,凭身份证和边境证(旅客户籍地办的那个证)几分钟就办好。在大厅办证时碰到贵州安顺人龙兴宇,两人约同行。从州府到乌恰,35元车票。之前,在网上认识乌恰人加莎拉提,柯族,警察。与他联系上了,说他走不开,无暇亲自来接,另托一亲戚来接,约要个半小时。

就空隙,看看地震纪念塔。乌恰是地震多发地。1985年7.7地震,把老县城夷为平地,现在的城是后来新建的。

15点,加莎拉提安排的司机来了,同午饭后,16点方开始西端之行。行程150公里,油路,好走。半小时后,入山谷,两侧尽枯山秃岭。昆仑山与天山在这一带纽结缠裹,天山赭石色,昆仑青黛,甚为分明。

乌鲁克恰提路口例行边检。吉根乡为我国西端最后一个乡。

前行25公里就是最后一个村了,这就是斯木哈纳村,人称它是最后一抹晚霞消逝的地方,或称西部第一村。

吉根乡

边防驻地
内地援建
正在新建的斯木哈纳村

斯木哈纳村的商店

19点到边境口岸,限口岸围栏前止步。求其领头,放行到77号界碑,答应待他与领导商量后送我们到界碑。在口岸前转悠、拍照。直候到22点(这里23点才黑定),未果,于缺憾中返程。怅望西面吉国大岭,羲和迟往,崦嵫霞披,这就是“最后的一抹晚霞”。

正待边检出境的车辆

口岸边境大厅

这不是“窗含西岭千秋雪”吗?

与吉尔吉斯斯坦驾驶员聊天、合影

返程,酸酸戚戚。在夜色中回到乌恰,已是次日两点, 糗而入睡。

乌恰县地震纪念塔。乌恰是地震多发地。1985年7.7地震,把老县城夷为平地,现在的城是后来新建的。

这是乌恰县的地标雕塑,扬鞭催马呀!

2、玉其塔什草原

8月1日,晨9点,司机来接,仍往昨天老路到乌鲁克恰提,仍象昨天一样接受边检。右转北行75公里碎石便道,过多处水流漫滩,玉奇塔什草原到了。西面岭脊与吉国接。我方坡缓原展,山山草萌,碧野连天,乃一方遗世芳草地! 这里是柯族牧民的夏季牧场,三五家或七八家各占一片,一家一个蒙古包,近旁有牛羊栏。

加莎拉提全家热情接待了我们。请到蒙古包中地毯上,主人铺开餐巾,上囊、马奶子、奶茶,主客围坐而食。

饭后,第一次看到挤马奶的过程。

加莎拉提回来了,他是专程赶来与我见面的。网上认识,如此诚信,让人感念。分别时,拒收午饭费。山原太大,只能趋车观赏。警察和联防员们,主动请与合照。

返乌恰,离乌恰县城还有数公里有个转车点(当地司机都知道),转车到了喀什。

乌恰县城到乌鲁克恰提相距100公里.

乌鲁克恰提民房

村民正吃饭

村中弃房

草山

草山外就是雪山

男人出去放牧了,这就是女人的工作

加莎拉提家的蒙古包

加莎拉提的父亲

司机和小龙

主人热情招待.

下面七图,是挤马奶的过程:1)缚住母马左前脚,由一人牵母马和马驹,另一人方能开始挤。

2)挤时须蹲跪。

挤奶时,马儿会摔尾。

3)挤时得有节奏. 不能挤尽,得留下一些给马驹吃.

下面是换第二匹马了

这一匹乖,没捆前脚。

如前在挤。

好友加莎拉提回来了。

与其合影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2 15:32 在新疆西部边缘游走的日子            一一 绿幔散木/ 山水间印记之七

是冗长了点。

与边防警察合影
草场
草场
少部分草场有退化情况
草原地名"玉奇塔什"意思是"三个石头".这里是标志.
雪山那边就是吉国

3、塔县石头城

次日从喀什直冲塔什库尔干县城。

过了奥依塔克桥,山峦呈丹霞地貌
边检
盖孜河
昨大雨,路面被沙石淤堵,路刚清开
白沙湖入盖孜峡谷口
雾里的白沙湖
卡拉苏口岸
塔县中心广场雄膺巨塑
塔吉克人崇拜鹰,在塔县可见到各种形式的鹰

在石头城和湿地流连了两天。

当地人习惯把通过慕士塔格垭口(苏巴什达坂),进入塔什库尔干一带的外来人,称为“冰山上的来客”。

来客大多少不了要看看石头城。

县名“塔什库尔干”,维语意为“石头城”。“塔什”意为石头,“库尔干”意为城堡。因城东有古代石砌城堡而沿袭名之。

石头城,遗址在城东。汉代为西域蒲犁国地,北魏至唐为喝盘陀国,又作渴盘陀。唐为疏勒镇下的葱岭守捉。宋元属于阗,明属叶尔羌。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设蒲犁分防厅,隶属莎车府。1913年置蒲犁县,属喀什噶尔道。1954年9月17日成立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1978年后属喀什地区。

城堡建在高丘上,分内城和外城。内城现在可见部份厅室遗基,然多见的是成堆的乱石,或断或续的城垣上洞孔可见。外城几乎看不到什么,只见乱石。转到外城西北边上,可看到一段故城墙残段。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3 16:28
重复发了一张照片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3 16:32 [quote]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3 16:28

塔吉克族和汉族小女孩同游石头城

4、阿拉尔湿地草滩

从喀什过来,一过奥依塔克桥,多是焦山髡岭,即是低处山原,牧草亦显稀薄弱脆。唯到了这片湿地,眼一亮,有如此芃丰阔绰的草滩,让人意想不到。余在草滩,足足呆了一整天,用徒步趟水的方式,表述了对草滩的眷念。草滩就在石头城下,塔什库尔干河两岸,为东帕米尔湿地。占地28平方公里。据说总投资千余万元,现建有:丝路古堡广场、石头城文化景墙、演艺广场、景观柱、纳依观景台、涌泉看台、亲水平台、木质栈道、50米吊桥、观光水车等景观。

塔县的灵气在草滩,厚重在古堡。保护它,才是硬道理。拆去务虚的面子工程,二不挎五的复制,俗气的命名,保护好塔河及其支流生态,才是至关的。我国最西部的边城,东帕绿洲,愿您更美好。

阿拉尔金草滩就在石头城下东边

俯看草滩
步入草滩
原来马的脖子可转180度
美不胜收
河汊上的水车,只为观赏.
塔什库尔干河流到这,河汊蜿曲多变
这个村叫阿拉尔,草滩以村名名之。
浅滩可骑马
牧羊女
边上的村子
巴基斯坦在塔县经商的不少,这是刚认识的。
塔吉克人一家
这是上高二的维族女陔,与她弟弟一起用餐
这是女孩的爸爸。
草滩边上的露天广场
一盘拌面、三串烤肉、一壶黑茶,便是一餐。

5、红其拉甫

从塔县包车到红其拉甫。

途中停车看亚尔特拱拜孜。现在看到的是在古遗址上复制的泥屋。看!昨晚还有驴友结帐住此。

两月前遭地震严重损毁的库孜滚村口。

桥头阿克塔木路口。据说其南要建机场。

行124公里,红其拉甫口岸到了。游客只能到达边防前哨班驻地围栏前。至国门还有4公里。真是“喀什短袖,塔县毛裤,口岸羽绒服”。好冷!周围已是积雪,远峰皑皑。边防战士已是长棉衣,毛帽子。有特殊证明的可以到国门,有特殊电话的亦可去。多数游客哪有“特殊”呀?哈!只能在围栏前、铁丝网前,东猫猫,西瞅瞅。万里到此,立于海拔5000米处,尚享三六九等。

回程时,到了达布达尔乡,本意要往公主堡、明铁盖一走,惜近有新规:“瓦罕走廊中国段均禁游”。只能在麻扎种羊场路口停车,在路口指示牌旁,远对云里雾里的克克拉去考勒峰,为不能亲到“驴鸣四国”的阿特加依里、千峰骆驼葬身血谷的明铁盖而悔之青肠。甚而还欲往托克满苏、科西贝勒、南瓦根基,兴许是下辈的事了。

从塔县到红其拉甫124公里,往南走

塔什库尔干河,由南向北流。车子溯河南下
亚尔特拱拜孜,古时行商住的
石垒泥糊的拱顶屋,当地人说唐僧在这住过
昨晚还有驴友在此露营
两个操持毡房客栈的女孩
公主堡路口指示牌,可要去瓦罕走廊,目前不允许.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4 14:08 [quote]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3 16:32

达布达尔乡麻扎种羊场
这是种羊场进入瓦罕走廊的路口
快接近口岸了
海拔已接近5000米
红其拉甫到了,这是前哨班。
国门不能到,只能在栅栏前拍拍照
回族驾驶员
前哨班前面坎下有羊厩羊群
.回程时,在库孜滚停车。前两个月,库孜滚村发生地震。
地震后得到援助,正在重建。
阿克塔木,据说这里要建机场,好象没动工的迹象。

6、卡比新山谷温泉

索性,车返塔县,不住; 窝着无明火,打车30公里,直取塔合曼卡比新山谷,欲在帕米尔温泉中泡通三万六千毛孔,姑以泄不通之垢。

塔合曼温泉:在塔县北30公里处,海拔3000, 温泉三面环山,东开阔.泉自卡比新山谷流出,水温67度.1963年修了浴池,1974年又扩建.

浴区是荒秃山谷中一爿人工绿化块, 孤悬天外的袖珍绿洲, 这才叫童话.

这是个拐角房间,价廉,百元。床对面仅宽1米。
床后宽4米,可卫生间却有10平米。

7、苏巴什达坂

次日早起往苏巴什达坂,此处是塔什库尔干河与康西瓦河的分水岭。也是阿克陶县与塔县的分界。这里海拔已是4200,故于此看到的7546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感觉不是那么高,原因是我们立足的位置本身就高了。在此观慕士塔格峰,是最佳位置。由这上大本营最近。

旋往冰川路口,说“不能入山,那里正进行军演”。看来,要亲近冰山之父的路,皆没辙了!

提孜那甫乡

前面是上大本营的路
土石便道,越野车可上
达坂前是上坡,进入阿克陶境又是下坡了。

云退了,慕峰看得真切,机遇真好。

这是苏巴什村村口,是上慕峰冰川的路口,在314道旁。 左边房是小卖部。

8、卡拉库勒湖

没奈何! 前往喀拉库勒湖。司机带往边防站,办了观湖手续,方可开栅入湖滨。在毡房客栈古丽家住下。撂下大包,挎小包,狼奔豕突,谢过八帕总山神,欣然喝下三掬湖水。自个安慰:国门到不了,公主堡到不了,可还是到了据说玄奘住过的亚尔特拱拜孜!到了喀拉库勒湖!且还在湖边住下。美,总是残缺的;寻找美,可更有那么多预想不及的残缺。心栅可破,又奈人栅何?做旅途功课时,总想丰满些,可走着走着,展现得那么骨感。

喀拉库勒湖位于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处东帕区域。海拔3600米,10平方公里。晋代高僧法显和北魏高僧宋云称其为”毒龙池”。唐玄奘曾从湖边过,称这里为大龙池,述有巨蛟出没。

昨夜与古丽一家四口同住一蒙古包。古丽的姐夫,柯族,警察,高1.9米,25岁,已是两个孩子的爸了。

念帕米尔高原,慕之数年。趋行万里,虽遂心愿,然西端界碑,仅隔咫尺,而不得前,加之应诺者诳之,落得木立痴候;而红其拉甫,冒雪而往,国门却不能近瞻;阿特加依里、公主堡、明铁盖、托克满苏,即路口尚不得入。一生游屐,恁般多舛,少见矣!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5 09:04 [quote]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4 14:08

喀拉库勒湖的魅力在于变色。随四季朔望、时辰阴晴在变色。
    .落日后
与英吉沙一教师相遇
他与两位姐姐
他与侄子和侄女
饭前洗手的铜壶。

湖边取水

湖畔小花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5 10:15 [quote]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5 09:04

古丽,电话18719937554。柯族,与姐姐合办湖畔毡房客栈,常带着笑容,服务不错.住她们家每天80元,包吃。安全。“古丽”意为“花”,周边女性多用作名。
卖羊肉的送货上门,每公斤22元。
.这是古丽的母亲和两个侄子(大小一岁)。
两个孩子听到爸爸回来的声音……
孩子只管弟兄间闹,不扰客.
戴上柯族人的帽子照张相
他家的朋友来了。
在喀拉库勒湖畔,是观看慕士塔格峰的好位置,
且能拍到不错的照片。
拉近拍慕峰顶部

离开古丽家,途搭一私家车。姓戴,高个瘦削,面廓清瞿,见识非常,语出惊人。

白沙湖、白沙山:

来时是阴天,现在晴了。

白沙上山,可不是雪呵!
这是帕米尔的一道奇观。

到喀什,奔火车站,买到去和田的火车票。

下一程,该去沙漠了。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9-25 11:03 [quote]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2 15:32
在新疆西部边缘游走的日子            一一 绿幔散木/ 山水间印 ...

二 纵穿塔克拉玛干沙漠

从喀什坐火车488公里到和田,硬坐28元。经疏勒、阿克陶、英吉沙、莎车、泽普、叶城、皮山、昆玉、墨玉,到和田终点站。坐公交300公里61元, 经洛甫、策勒、于田,到民丰县。

和田
和田
和田与策勒间
策勒

于田

于田

民丰县城雕塑

民丰县,是由南向北过沙漠的起点,当然多数人是从轮南0公里处向南走的。民丰,以前叫尼雅。在此地筹措通过大漠的用水和食品。包车800元,与司机勾通达成:须到牙通古孜村(岔走19公里沙石路)和塔中停留参观;止于轮南;中途需停车拍照。

沙漠公路的尾点(南),亦是我倒着走的起点.

这是有有绿化带的等级公路
流动沙漠的唯美曲线
绿化带上的芦苇与胡杨
路边小店
绿化带少部份枯死

9、牙通古孜村(又译作亚瓦通古孜村)

在128公里处,右转行19公里,牙通古孜村到了。

“牙通古孜”,维语意为野猪窝.是民丰县最小乡。只有几百人口,维族占多。村人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知道现在是什么朝代。大漠孤烟,大漠中的一叶孤舟,亦是一叶社会孤舟。曾有报道:广西人宗建锋,在文革中因啥事, 浪迹到此,娶维女,育二子一女。直到1992年,才知道文革已结束。在这里生活20年的宗建锋,已是青丝变白发,與称“白毛男”。宗遂携二子回广西,妻与女儿执意留在村里。大漠深处,天轮地回,亦演绎着无耐的聚散。

据村人传,古时伊斯兰教从阿拉伯半岛来向东方的于阐传教时,遇到了于阐这个强大佛国的抵抗,一些传教者被迫逃到沙漠腹地(另一版本说,是战争导致当地流民徙于此)。当他们第一眼看到有水草的河,有野猪出没的树林时,便称这里为“牙通古孜”,便定居下来。以前从牙通古孜到民丰县城有150公里的沙漠相隔,骑骆驼要走半个月才能走一个来回,故多数人是不出门的。

沙埋楼兰,罗布泊干。想不到小村残延数代,遗世独立至今,这真是大漠中的奇葩。

小村,自通沙漠公路后,小村升格为乡。今非昔比,得塔中油田援助,有了学校,有了街道,已大变样。村人原吃的是涝坝水,现已使用水厂供水了。

到乡政府里转了一圈,院中有一雕塑:一个捧着西瓜的老者像。这里的瓜称安迪尔瓜,糖多粘手,甜齁你。

村边可看到不少村人的祖先安息的麻扎(坟墓)。

村口

村公路边也搞绿化,但全死了。可见主路上的绿化有多艰难,据说每年投资上千万。

漩涡风来了

上路了,

过路了

村路过半是沙石路。

乡政府算是豪华,自动栅门好高。

乡府大院

院中的雕像,抱着个安迪尔瓜,别小看,这是瓜中绝品。
学校

钢架商棚,看似没人交易。

现有水厂了。

村中唯一的水源。过去就是把这个水引入涝坝供人饮用。

民居
商棚
民居

倒回19公里,回到主干道,行130公里到塔中。

10、塔中

塔中,位于522公里的沙漠公路的半路上,“死亡之海”腹地。

塔中石油人每年向国家奉献石油均在百万吨以上,单井日产量是全国油田平均值的10倍多。塔中油田作业区的喧嚣给沉寂的大漠带来了生机。

这里的流动沙漠,仅次萨哈拉。“塔克拉玛干”的意思是“进得来,出不去”。千里茫茫,风起沙移。若迷路于中,不是渴死饿死,就是高温寒冷,会让你成为木乃伊。沙漠公路通车,真是奇迹。

塔中老饭店,现已关门 .    塔中已成了小闹市区。
我请的驾驶员
苍凉中的迷幻

这条路上最值得说说的,是路两边搞绿化的聘工。全线有一百多个水井房,每一处都要雇一对中年夫妻长期值班,进行滴灌绿化工作。

“红顶绿墙,一对夫妻一套房,管线4公里,树死没商量”。走进红房子,绿墙红顶,其色宛如一簇沙拐枣花。房两间,一间是深井抽水房,一间是吃住的地方。房子的主人就是一对夫妻工。

因讨要开水,认识了王师傅,他与妻子负责打理塔中往北第三个水井房。冬夏一如,孤处大漠。临别,征询给他照张相,光着膀子的王师傅说“等我穿上上衣!”多有自尊啊!不由起敬。

又一次要水。主人是陕西来的近60的阿婆.付费怎么也不要。她说,来个人,说说话,是最难得的.两夫妻月薪3000多,每月可剩3000寄回帮助儿孙家用。她说,累是小事,高温、寒冷、风沙是小事,只是远离亲人,太孤独了。500多公里的绿化带,柽柳(红柳)、梭梭(种子遇水能在两三个小时内发芽),沙拐枣(红花绿枝叶的那种灌木)等,青葱养眼.全线绿化带,所植草木,死亡的极少,估计就10公里左右.

这是王师傅

日头西沉了

轮台县轮南镇塔桥社区

塔桥社区的位置就在塔里木河边上

高温、蒸腾,日耗水5公斤,且无小便。一次沙漠体验,难忘。

11、轮台:塔里木大桥/ 胡杨林

到轮南,已近23点,与司机告别.留他住下,他说,不让我们多花钱了,他连夜又驶向回家的路.

住轮南塔桥社区金天河宾馆,河南人开,门从内上锁无效,窗外是大片空址,窗下大量酒瓶垃圾,且索钥匙不给,惴惴不敢深眠.至天明,幸无事.

8月9日早起,吃抓饭,肉块若拳,够食. 饭毕,去看塔里木河大桥,离住地仅400米.河面阔近2000米,江心漩涡翻滚,逐浪急湍.看着偌大江面,谁会想到,我国最大的内陆河咋会在下游,季节性断流干涸? 在大桥走了个来回。江岸边是不能走的,南北两岸漫出的浅滩很宽,没路的。

离开宾馆,打车20元,至胡杨林公园,遇公园内部扩建更新,已闭园,无缘入。

只有在园区大门对面(路西)的胡杨林中转转.这片林子不小,只是缺乏保护,没有修理的路,沙厚疏陷,背着重包,走起来费劲.整个林中不到20个游客。

两小时后到路边候车。20元70公里到轮台县城。60元入住交通宾馆.这是一个城大人少的县城,绿化好,人清朴,物价低.旅馆老板说,他在过新疆好几个县城,这里是最好在的地方.

到此,沙漠公路行程算是结束了。

三 走独库公路

次日,从轮台坐大巴到库车,110公里28元.住天山东路450号内设的“扎巴依青旅”,在“库车国际酒店”斜对面。网定房间128元,直接到店买票也就80元。老板帮助拼车.

12、库车清真大寺

还早,到清真大寺.这是新疆第二大清真寺.规制类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只是冷清多了.

正门和侧门紧闭,游客是从右边的小门进出.

谢谢版主鼓励。
雪岭岩羊 发表于 2017-9-27 08:56 [quote]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7 02:39

13、库车神密大峡谷

10号, 6人拼车到库车县大峡谷、拜城县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尕哈烽燧。司机曹睿,热情与我称家门,原籍陕西宝鸡人,在库车从驾十多年,已购房定居库车。同拼车的五人:东北吉林许姓,重庆徐姓,烟台王姓(籍长春人,现为烟台大学韩语教师),入疆功课做得很好,京一人,浙一人.六人各在一省,都是教师.除我是退休的,他们都还在大中小学工作。记得2014年在阿里与年轻人拼途时,年轻驴友还称我“阿叔”,仅隔三年,年轻驴友都叫我“老爷子”了,看来,我和他们,已是隔两代了。

库车是鸠摩罗什的故乡,古西域龟兹国故地.入疆不能欠莅库车.

一早,司机到青旅接人,先到天山神秘大峡谷,其谷位于天山南麓,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城北64公里,往独库公路的途中.大峡谷,山体为红岩,万古水切、蚀化、风凿,留下万千红色“骷髅”。看到这样的资料:

谷内千佛洞峰体脚下,青龙潭及幽灵谷等谷底一带,在拂晓或晚间,瞬时会从谷底升起一团如烟似雾的白气,沿山体缭绕移动呈”之”字形蜿蜒腾空;有时突然会从地下冒出一个状如八卦图的雾状阴阳球体,沿崖壁滚动上升,消失在峰体之中.有人在夜间听到过”空谷巨响”.亦有人在谷内客栈中,会听到脚步声和敲门声.

作为匆匆过客,顺峡沟走一趟,是感觉不出的。大峡谷给我的印象只是”色艳阴寒”。雨天得留意安全。

以下6图是途中的照片

独库公路真修得不易呵

当地人牵强说这山像布达拉宫

以下是大峡谷的照片

神犬石

没穿防水鞋的有点小糟罪

14、拜城县克孜尔石窟

离开大峡谷,康村吃饭. 驱车往拜城县克孜尔镇,从镇上向东南行7公里,便到了明屋塔格山,踯躅大荒,山山冷峭。遂至克孜尔公园.穿园一公里,当看到鸠摩罗什塑像时,石窟就到了。这是佛教石窟群.南面是木扎特河谷.

它是我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石窟群.约凿于公元三世纪,在8-9世纪渐停建,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上少见.

参观时,禁带相机,需存柜,也能照相的相机谢谢还可带入。开放的石室很少,窟内画面已模糊,我视力不足,真没看出些啥.大译师鸠摩罗什是在龟兹出生的,不错.别误会他是在参观地出生。现库车为古龟兹王都,没错.但古龟兹王都在哪?目前尚无定论.出于对大译师的敬意,哓舌两句。导游兼讲解员是一位维女,口齿灵,导词娴熟,当游客问到有关问题时,皆不能答,大家能谅解。参观后,得出个印象:在伊斯兰教未入西域时,这里还是佛的地方。

进园区还要走一公里才到石窟.

大译师鸠摩罗什塑像
石窟外景(以下为手机照片)
韩乐然,朝鲜族,致力保护石窟的学者.
维族导游讲解
上两图是韩乐然在窟内墙壁上的书刻
下图是释迦修行图,在苦修中瘦如枯槁.
窟下种植的柽柳.

15、克孜尔尕哈烽燧

回程时,顺便去克孜尔尕哈烽燧,在库车县依西哈拉乡。烽燧是目前古丝绸之路北道上,时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烽燧遗址。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8 10:27 14、拜城县克孜尔石窟    离开大峡谷,康村吃饭. 驱车往拜城县克孜尔镇,从镇上向东南行7公里,便到了明屋 ...

沿独库公路

次日晨起,沿独库公路,过小龙池、大龙池、卡尔脑隧道、铁力买提隧道、冻土融沉路段、穿过巴音布鲁克草原,到且特买日克,离开独库公路,转西走218道。到新源那拉提乡下车。

小龙池
大龙池

翻越天山的“之”字路

独库公路上的铁力买提隧道

呼屯郭楞隧道
过隧道
过了这个隧道,山岭变绿了,奇异的物候。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过了且特买日克,转西走那拉提

四 那拉提草原

刚下车,小雨。住“驼铃古道青旅”。

饭后撑伞散逛。那拉提镇几乎全民旅商化,不少牧民都建起了家庭旅店。路边尽是拉人入住者,价在100—300间。镇上的建筑规模如县城。雨直到23点方停。

16、那拉提空中草原

第二天八时起床,收拾行装寄青旅巴台前,背小包顺街东行600米,便是那拉提草原景区大门。买半票75元。坐区间车到空中草原,约18公里。海拔2200米.草原高寒宽广,牧草丰润高密,似乎牛羊再多,都不能把它们吃了矮下去。啥地方叫爽,觉得这就是。天朗地懵,连雪莲都乐意生在这。末班区间车到20点,随你心玩。

趋车上空中草原
空中草原中心服务区广场上的雕塑
雪峰下,冻土上的泰加林带.
空中草原上的环卫工

在牧区牧民合作社里吃饭:一盘爆炒羊肉68元,量大,一碗马奶子10元,送两片囊。掌勺的中年大嫂说:饭价看似贵了些,大头被合作社里拿去了,牧民家得到的有限。已有牧民退出合作社了。

牧民合作社

哈萨克族女性,30岁后多发胖.

在合作社里午餐

现宰现卖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8 23:41 [quote]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9-28 10:27

观景台
载着头罩的猎鹰

两点回到青旅取大包。3元打三轮至乡客运站。公交15元70公里到新源县客运站。36元200公里到伊犁首府伊宁市。住车站挨旁“好得家快捷宾馆”。

五 伊犁河水波连波

早起,打车到伊犁老大桥,这是游客到伊犁钟情的地标。桥已老,桥体东侧已用铁皮蒙住,只有少量车在通过。它的下游5公里外,已建起新大桥。可人们还是恋着它,这是几代人的记忆呵!在桥上,凭栏向西,河床好阔,河水波连波。新疆最大的外流河,不远就要出境了,出境后入卡普恰盖水库,巴尔喀什湖是它的尾闾。市民说,伊犁河水量,远没以前大了,自然会递减其容量,中亚大都市阿拉木图,自然不久将要患消渴症了。

伊犁三角洲是丰腴地。驻有生产建设兵团5个师(4、7、8、9、10师),60个团场,汉人居多。《草原之夜》歌词中的“可克达拉”,现已是自治州直辖县级市,就在伊宁市挨旁。

17、伊犁河南岸徒步

过桥,顺"一桥路",西行二三公里,为察布查尔县境,返。以前伊犁河南岸属察布查尔县辖,现划出一个条带建滨江公园,归伊宁市辖。从桥头顺河滨景观大道西行,左边是公园区,工程尚未完,但已是鲜花锦簇,林木成荫,一路均见喷灌设置。右为河床,隔段设栏台,方便观览。约行5公里到新大桥,从"二桥路"亦西走一小程返回。今天约行15公里。

这是老大桥,到了伊犁,人们还是留恋这。桥体始老化,看:左边已用铁皮蒙住了。
顺二桥路西行便属察布查尔县了。
南江滨栈道
看着骆驼过河。原只知它是沙漠之舟,看它过河亦蛮强的。
马儿也要过河
马儿也轻松过来了
南滨江大道,长5公里。这是晨练的好去处。
环卫上班得骑车
这是新大桥
桥栏上置花盆
向西流向巴尔喀什湖。

没头脑 发表于 2017-9-30 16:25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六 沿新疆西北边缘走

下面旅程,稍繁点。因执意选边境一线走,采取公交和途搭方式,这也是本次出行最为惬意的。先疏理一下:

伊宁市一可克达拉一霍城县一果子沟一赛里木湖一五台一博乐市一双河市(因主干道整修路面而改道走)一86、89、90团场一艾比湖西南侧一阿拉山口口岸一库普乡一托里县一一 二道桥乡一额敏县一塔城市

塔城市一额敏县一喇嘛昭乡一和布克赛尔县一巴音敖包乡一福海县一乌伦古湖一北屯市。

选择这样的线路,虽折腾繁复,可景观难得。好景多在边境上。没有后文要说到的,在喀纳斯景区嗅出的“铜臭加戾气”那股味。是甚为留恋的一程。设计优良的果子沟高架桥、气派的博乐边城、双河垦区望不到边的棉田、乌伦古湖的渔场、额敏县的矿区、塔城的红楼,均留下深深的印象。巴尔鲁克山和玛依勒山之间,虽无大岭,但丘峰鳞栉,色墨峻峭,是为鲜见。

18、阑珊赛里木

从伊宁市州客运站坐精河车,110公里69元,到查干苏木提前下车(车站不卖中途票)。住赛里木湖西南角玛依兰家的蒙古包,在公路南侧80米,需钻过公路栅栏,才能到她家。离松树头不远。电话15769068894。

赛里木湖,属博尔塔拉州博乐市辖,西南衔伊犁界。瀴溟沉碧,天水朗映,雪峰拥卫,澄澈淡远。周围草原,生机的皪,牛羊群欢。西风东渐,留下“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其大小类阿里玛旁雍错,水质稍逊。绕湖有公路,一圈78公里,包车走走停停,拍照嬉水,约三四个小时。

马刺根的花花.
我当晚就住这毡房,单住中间一间.
观景台.从毡房上跻一公里便到.
草山上的两棵比肩树.各自独立,而又相依.惜兹山唯止一对.

东家的儿子爱放风筝,汉语很溜.
放着放着摔了一跤
玛依兰的丈夫赶的马,每天驮游客绕湖.
东家未设厕所,白天上后面的林子,晚上只能随地风光了.
观景台边的铺地灌木.

可惜!至美山原大湖,大部已用围栏封锁,严严实实。旅客停车览湖或摄影,不时见交警驱离。门票太高,躲票者不少。躲了票还不时骂咧。     湖兮,美亦美矣。栅栏围猗,入者阑珊。管理者木榆欤?假设让他们做上地球村村长,也许会把太平洋围起来收门票!颟顸急功,晒之。

从玛依兰家到路栅前,南行百米,公路下面设有方便牧民放牧的过道,穿过就到湖边,不需买票。我就是从这个过道到湖边散步看湖景的。这就是玛依兰说的“住她家的蒙古包,可以不买门票”。

这就是路下过道

这位玛依兰,哈族,年卅许,汉装,汉语不错。客栈是两家亲戚合营的,两家的男人都很厚道。虽独宿荒野一毡房内,无萑泽虑。

右为玛依兰,左为她的搭档

大毡房.东家说,最多住过二十多人. 可今晚只我一人住.
哈米提的私家车(红旗)

谢谢你的鼓励!

19、塔城红楼与热玛赞

离开赛湖,途搭到博乐和塔城。

晨起,喷嚏连连,头天晚餐时,脱鞋受寒。上坑吃饭,需脱鞋,是族俗。又独宿一蒙古包,似湖寒所浸,感不适。决定取消骑马观湖项目。7点起床,跻观景台拍照。饭后,离开玛依兰家,路边拦车。拦到塔城哈族司机哈米提的私家车,约400公里150元。经五台一博乐市一双河一艾比湖一阿拉山口一托里一额敏一塔城市。一路需停车,随叫随停,有如包车。到塔城已24点,住华宫宾馆180元。

次日晨起退华宫房,换住其对面“运交宾馆80元。休整一天。

在塔城,有两个点必去,一是红楼,二是巴克图。

午后到红楼,正大修闭园,进不去,看不到内景了。

红楼,典型的俄式风格,红墙绿瓦。它见证了该市作为中俄重要通商口岸的历史。建造者是来自俄国喀山的塔塔尔族商人热玛赞·坎尼雪夫。三年建成,经营有道,一时间热玛赞一跃为新疆商界巨子。死后为弟侄继承,其财富后被独裁者盛世才攫取。后三区专署入住,建国后,塔城专署入住。现为博物馆。

20、塔城广场公园

转到区府广场公园,面积大,绿化到位。游人几十个。园大而秀,空而幽。边城好哇!一点不挤。

“赛翁榆”

昨天,司机哈米提答应今日车送12公里外的巴克图口岸,电话多次不接,联系不上。回想起昨天在车上,哈米提的妻子送白玉石一小孜,吾言一世不会玩石头,谢绝了。遂知他们夫妇还兼做玉石小买卖。也许今日不来接我,或另有忖度。

放弃到巴克图。买了次日到北屯的汽车票,549公里101元,明天11点发车。

没头脑 发表于 2017-10-2 05:27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21、北屯市

大巴11点从塔城出发,经额敏县、和布克赛尔县、福海县,到达北屯。

在额敏县城买了瓶黑加仑饮料喝。几分钟后,肚痛,强忍。到和丰县城强吃了一餐饭。有个回族同排坐(到北屯打工采红花的),给了不少关照。20点到北屯,住顺远旅馆。食两包葡萄糖粉和一包藿香滴丸,肚痛止,不思饭,早睡。

22、平顶山公园

8月18日,出行第24天。上平顶山公园,又叫得仁公园。小雨,撑伞顺木栈道曲折上行约1公里半,至顶。有绕边公路,绕行10多公里。全程只见到两个建园民工和一次听到人声,未见到一个游客. 独我一人游览。

山上有点将台,其侧有成吉思汗巨型跃马塑钢雕像。

从公园北门入,顺木栈上.

点将亭

成吉思汗像
在平顶山上可俯瞰北屯市景
北屯是座美丽的城市,绿化很诱人.
公园内公厕的大门紧锁着.

23、额尔齐斯河畔

打车到城北额尔齐斯河大桥,沿下游岸,来回徜徉6公里许。艳阳高悬,风和气清。岸边古柳攒生,野草蔽径。垂钓者不少。额尔齐斯河,从阿勒泰以东,接纳众支流,到这已是江面开阔,在北屯平原上蜿蜒流淌,凸滩凹崖,煞是好样。河由哈巴河县出境,经哈萨克、俄罗斯,汇入鄂毕河,最终注入北冰洋,这是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水系的河流。

过桥,可直达阿勒泰市
额河离北屯市中心仅5公里.
河边的老柳树.
沿河的便车道
岸边蒿草蔽野.

垂钓者不少. 我顺河下3公里,溯流上1公里,至少看到20人在投饵抛钩.

品尝河鱼。粉条炖鱼,58元,比乌伦古湖鱼庄便宜,食之有味。

司机赵龙飞来接,送至顺远旅馆。

计划明日包车到贾登峪,开始徒步。

七 喀纳斯

24 徒步两日

第一天,从贾登峪经布拉勒汉桥,沿喀纳斯河左岸到达半路客栈。第二天,从半路客栈岔走两河口,顺禾木河右岸溯流而上,到达禾木村。

不想码字了,顺便拖用日记内容,述之如次。

D25/ 0819 周六

8:20回族石姓司机驾车从北屯出发。与湖南益阳一家三口拼车,人均100元。12:00到贾登峪。

布尔津县城,多仿俄式建筑.

哈萨克人的墓地.
从布尔津到喀纳斯,弯道不少.
过黑柳滩,这是不小的一片草原.
经"石人景区"路口
贾登峪到了,到处是宾馆,毡房.

包车时司机答应送我到布拉勒汉桥,到路口时才知,路况太差,为村际粗放便道,出租车去不了,不难为司机了。徒步即从贾登峪水泥路尽头右边路口开跋了。

顺山坳粗放车道,蜿行半里,上一山,陡而盘曲。走得急些,汗流气促,至顶,汗已湿衫。顶有石垒嘛呢堆,如在藏地顺时针三圈。这是入疆来首次见到嘛呢堆,看来图瓦人有信藏传佛教的。下山,值山之阴坡,弥眼泰加林带,冷杉、云杉、落叶松孓立密挨,无有南方针叶阔叶混生状,开眼了。

至山腰,林缝中透出人家,近前,看到还有小卖部。有露天灶摊,但无热食售。行横切路段二里,便可看到喀纳斯河谷了。

昆明的随遇而安 发表于 2017-10-3 16:36 大美中国,感谢超多片片带来视觉享受

感谢版主鼓励.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10-2 09:59 [quote]没头脑 发表于 2017-10-2 05:27

至布拉勒汉桥头,有森林警察大院,在右边的“布拉安门票站”买了禾木景区的门票。安检时收去了打火机,散根烟,侃了堆话,森警又给了两个火机,告戒小心。是怜老恻隐嘞,还是烟民之间的心相通?我想兼而有之。

在这买到禾木村的门票.
森警大院.
    在“神水客栈”吃午饭:一碗酸奶,四个油炸菱饼,付10元。
东家正为过客做饭
    2:20过桥,右转,顺挨河之北岸东行,注意别往山腰上那条路走。河谷两侧,山岭连亘。山之阳面尽草,几无乔灌;山之阴面泰加林带密匝,少有地表露显。下半段路是缓坡,负重走,甚觉劳顿。5点达“半路客栈”,今日行程15公里。

半路客栈

这是哈族人建的私家客栈,孤悬河之北岭腰上,周围十里内无有村寨。男老86岁,还能放牛。女老78岁,有膝疾,走动不便。一女一儿媳操持旅店和餐厅。有床位几十上百。有太阳能灯,可充电。无洗脚水。今天仅有我一人住,房价一百元。一碗汤饭38元,实为面片加土豆番茄肉丁,犹可口,食尽。店主叫霍哈,外出,未见到。其妻叫察黑拉,其妹高挑,深目,发微黄,落落洒洒。

半路客栈到了,实在是孤悬天外,我真成了童话角色。
这招牌还真是刻的.
厨房与餐厅,好大
客房
领地有围栏
我就住这
多为通铺
东家二老
看看,了解一下哈族人的长相.

25 清欢两河口

D26/ 0820 周日

早饭后,告辞察黑拉家,时与牛群在窄路同行,无触意。行两公里许,见喀纳斯河转而南流,隐隐可见禾木河与之汇入。这应是两河口了。撇开车道,右下一陡坡,仍循河之左岸,不多时便到两河口。小小的三角洲,汭地似牛角末梢状。西来的喀纳斯河与北来的禾木河于此相汇。汇口以下改称布尔津河,至南汇入北屯流过来的额尔齐河干流。立于观景台上,左看禾木河,右看喀纳斯河,两较之,微有差异:喀河水量较大,色呈淡碧玉般;禾河稍愈其半,色呈浅灰绿。汇口修有一亭一台,中有木栈曲联。游人少,小灌木和杂草已从木缝中漫长到木栈面上。两河汇处,陡险逼仄,崖削无径,空谷湍水,涛响愉喧。禾木河挨近入口一段,茂林荫蔽,河面稍漏。惟闻鸟声,乱弄清咮。茕茕而临,身心犹洗。于观景台周匝磨蹭近两小时。欲下河底,无路,尚不舍离弃,踽踽随意漫走。蓝天暖阳,万籁静伴,一袭幽幻洇开,哽号慕摧,激灵贯衷,内外陷清欢境矣!山精林魅,载欣载迩;心魔意聻,且去且远.

合二而一的布尔津河,一路欢吟,将远流斋桑泊,去遥远的鄂毕湾,归于北冰洋,或化为固态水,那才是它极致的静谧与安栖。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10-5 15:54 [quote]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10-2 09:59

从汇口返回车道,溯禾木河北行,前面一坡,无明显路径,偶见马粪,估摸前行至车道。过滚石坡,缓坡递跻,小憩,加路餐。过一小村,有曾经的客店“别克山庄”,近来似乎无人住。问村人“到禾木还有多远”,答“13公里”。过一漫滩,前是一阔绰草原,草极丰润,高没牛腿,牛羊多在卧息,看来是前半天已吃饱了。这片草地约走了40分钟。路见不少人对着美丽峰拍照。到禾木村已17点。

从两河口返回步道

26 禾木村在“拆洋返古”

政府要求:凡不符传统的新建的带“洋”气的房,皆要拆除,即要重建成老辈传下来的古式房,恢复尖顶木楞式。一进村,四处可见拆物杂陈,狼藉碍行。特别是外来商家,餐馆,这一拆,不是“赚到的钱一夜没了”,就是“还没开始赚线,投资、本线就没了”。补偿没商量,主事的说多少是多少。爱在在,不在不留!本小的没靠山的,塌皮了!淘金者要换拨了。反正要来者多得不要不要。后来,到了喀纳斯、白哈巴,一样都在拆.商家连店名牌子都不许挂。我住的某某山庄,厨房没了,老板就是在露天底下为我煮羊肉的。

村中商铺餐馆多多,物价奇高。1公斤生羊肉180元,炒个白菜58元,住店单间480—580,有上千的。什么都“8-8-8”,这块“神的自留地”,成了一些更神的人搂锭的方便之门。

禾木村村西小河
图瓦人的墓地,其冢用木楞围成方型.
过了这座桥就进村了.
图瓦人的尖顶木楞房
村中有不少拆物.
我住的就是这家.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10-5 23:47 从汇口返回车道,溯禾木河北行,前面一坡,无明显路径,偶见马粪,估摸前行至车道。过滚石坡,缓 ...

27 禾木看晨雾与日出

6点起床,随人流上西岭观景台,看禾木的晨雾、日出。游客蚁聚,几近千人。山顶冷,有租军大衣的,还看到一人披被子。

天蒙亮,旅客们就慌着上观景台了.

观景台就在村西岭上
顺步道上台.
天刚亮,在观景台上看到的村貌
   游客蚁聚,几近千人    观景台上很冷,木栈上结霜,很滑。
日出前,村景最为可观

“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
雾笼雾散,变态难测
等待日出
西面高山已亮,可东山日尚未出
瞬时浓雾障天

日出
俄顷,山上山下雾涌蒸腾,人景难辨
不时又乾坤朗朗,真是去之已去,未来未至,“当下无住”呀!
下山回村了。

28 喀纳斯

喀纳斯在新疆的北端,头衔多了不要不要.可游客给它的评语是:三高.先发几张图:

门票,喀纳斯的门票有多贵?按下图加一加就知道了。曾记得:两人口大国夹着的尼泊尔,有8个世界文化遗产景点,我走了7个,总起来的门票费,还没有一个喀纳斯收的多。乖乖!

住宿,普通村舍单间大都在580或680,我有幸,得一江西老表介绍,住了一间400元的。
    吃,下面这碗萝卜炖羊肉(600克生羊肉煮的),按180元/每公斤计,得付110元。注意:后面那瓶格瓦斯是另从买的。
    晨起,到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可我一湾都没看到,雾太大。来得太早了,只有在泰加林中木栈道上走走,心情不错。
    没树林的木栈上已结霜,怕摔倒的,都是曲膝虾腰。
    要到码头,须穿过这片林子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10-6 02:14 [quote]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10-5 23:47
三湾之上,天青山朗;三湾之景,皆在雾中.
湖之北的雪山那边,就是与蒙、俄、哈的边界。
喀纳斯湖有44平方公里,只有我省滇池的七分之一。
游船小码头
乘车到卡拉开特山山腰停车坪,有木栈上观鱼台,很徒,很累.
观鱼台
全木结构,可上到二楼三楼,观看喀纳斯全景
一楼
二楼,云那边已是外国了.

在台上看到的喀纳斯湖: 湖呈狭长带,这是北段
这是南段
游客
湖之南边景,右边村落为喀纳斯新村,我投宿在该村路西.
湖之北远处的雪山
    29 白哈巴村
离开喀纳斯,经过大片草原,行34公里,便到白哈巴村.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
“图瓦人简历”,若你能看懂,给翻译下
从图中可看到:一个小村中,有两个学校,一是蒙语学校,一是哈语学校.
游客是不能越过铁丝网的,山那边就是哈国.
这家青旅,紧挨铁丝网.
夕阳西下.
这个山垭可到哈国,是不能随便走的.
边防驻地
图瓦人民居.
当晚我住右起第一道门内.店名"美利家园";店主特列克,与其父同为村上积极份子,住他们家觉得有安全感.收费150元.  有个广东游客说,他网定的一家是1200元,真不可思议. 东家的院落,很宽.依山依林,又靠路,真让人艳羡.要说感受,在喀纳斯数天,唯一留恋的就是他们家的这个院落.
夕照
安静的白哈巴
这里的狗狗都不睡懒觉

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10-10 17:36 [quote]绿幔散木 发表于 2017-10-6 02:14

哈巴河县城
哈巴河县城街道,用松树做行道树,很养眼。
北屯火车站。准备从北屯坐火车返乌市了。

30 吊个书袋----怀念杨增新

在阿勒泰一周,观景之余,老想到杨增新.他是上世纪初,为保住阿勒泰这片领土,作出过不朽贡献.他是我们云南老乡喔!

杨增新,出生在云南蒙自期路白乡莫别村,为清末民初新疆总督,主政17年.处于民国政府频频易主的时代,杨能"只认庙,不认神",力抗黑喇嘛丹宾坚赞,励行"科阿分治"(科布多和阿尔泰分而治理).可以说,没有杨增新,阿勒泰地区早已归到外蒙了.在民初政府都放任的情况下,这位云南牛人,尚能仗剑西北,保住了今天的阿勒泰,还能让后人在今天看到那片泰加林,看到喀纳斯风光,实在是不能忘了这位力争国土的历史人物.他应如左宗棠\刘锦棠一样,受到后人景仰.他的治疆理念,亦值得后人借鉴.

资料: 黑喇嘛曾进入中国,占领了黑戈壁,对过往商旅收税,打劫。并建立了坚固的军事城堡。杨增新则派军队在黑戈壁另一侧的丘陵地带(现在的明水乡境内),建了一个秘密的比黑喇嘛军事城堡更坚固的军事要塞,切断了黑喇嘛进入新疆的可能。这个军事要塞,没有任何记载,直到黑喇嘛覆灭之后,21世纪初,在一次考古探险中,才发现了这个占地达10平方公里的要塞.

黑喇嘛率外蒙古部落,进攻科布多和阿勒泰,并攻占科布多,杨增新在没得到中央政府支持的情况下,并没有选择退让,而是果断将科布多和阿勒泰分治,并用有限的军事力量死守阿勒泰,从而保住了阿勒泰。现在科布多隶属蒙古国.如果当时,按中央政府的意思,放弃阿勒泰,现在也不可能收回来了。

杨增新(1864-1928)  (网图)

蒙自南湖有他的雕像: 着将军冠服,披绶带,按佩剑,蹬长靴,蓄短须,显督军神武貌。(网图)

杨增新在云南蒙自市期路白乡莫别村的故居(网图)
    这是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内的丹凤朝阳楼.据说,杨增新曾在这住过.公园内曾有杨的铜雕跃马像,后在盛世才时期被毁.    我在今年7月下旬,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在人民公园逗留,问到一个83岁老人,他说:这个公园原叫同乐公园,杨督军的雕像他也只听到过,但没看到过.只是听老辈人说过,杨督军是个神人,得人心.(摄于今年7月)
        录杨增新一诗一联,示怀想:

《题镇边楼》:

出关何必望封侯,白发筹边几度秋;四海无家归未得,看山一醉镇边楼。

居疆已惯不知愁,北准南回一望收;却怪当年班定远,生还只为一身谋。

丈夫耻为一身谋,饥溺难忘禹稷忧;力障狂澜三万里,莫教海水向西流。

虎斗龙争未肯休,风涛万里一孤舟;但期四海澄清日,我亦躬耕学买牛。

杨主政新疆时,其宅门自撰联曰:

共和实草昧初开羞称五霸七雄纷争莫问中原事;

边庭有桃源胜地狙率南回北准昏噩长为太古民.

* 赘语.

8月23日9点,从白哈巴村乘公交到哈巴河县,经布尔津县,又回到北屯市;坐19:40火车,一夜达乌市;24日在乌市闲散了一个白天,搭夜班飞机,4个半小时到昆明;25日凌晨回到家.
回到家,赶上了侄孙女的婚礼.
    本次出行,到了亚洲之心(包家槽子村);到了国之西端(斯木哈纳村);到了塔克拉玛干之腹心(牙通古孜村),仅止三村,不负浪迹颠踣矣! 于一山岳情结者,可慰平生矣!
    最后再发几张与文题有些疏远的图:
    1)亚心: 在乌市西30公里的包家槽子村亚心公园内.
.亚心塔
.锥锤垂指点即为亚洲之心.
公园是个烂尾工程.牧民的羊群已放牧到园中来了.仅看到七八个游客.
    2)乌市
从南疆到北疆,看到最多的一条标语是:"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登上红山上的远眺楼,可揽乌市全景
乌市东南角景
达坂城
达坂城王若宾塑像
达坂城世代做砧板的维族之家
   3)祥和的喀什
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随意散逛的人很多.
喂鸽子的人
喀什最老的街道吾斯塘博依路上的"百年老茶馆"
驴友到喀什的首选窝----老城青旅,床位40元,单间120-180元.
艾提尕尔清真寺,新疆最大的.
广场舞迷们到了这,还是要"尕尔(维语,意为广场)"一把. 不过,已经简化了:不放音乐; 比个动作,拍个照就歇台.
盘橐城,定远侯班超公园,主基上有班超雕像,前两侧有36勇士雕像
班超像
最辛苦的人,21点多了,还在上班.
下图是地摊货.你能猜出右下的小木棒是做啥用的?  它只要5毛一根.
下图是大巴扎中的高档货. 中间那个要8万8哟!
到了喀什,不能不到的去处,就是高台民居了.
老民居中的深巷子.
木石结构的路.我估摸这是故意让翻修时间尽量短些吧.
阿帕克霍加麻扎,当地人不喜欢你叫这为"香妃"墓哟!
偷拍一张:后面红色堆右边黄颜色的那个堆(放大一点看),导游说,那就是香妃墓.
    4)斯木哈纳村,快22点了,太阳才要下山.这里,在夏至时要23点才黑定.
                                       [全文结束]
泓泉 发表于 2017-10-18 16:47
谢谢你的帮助和鞭策。
雪岭岩羊 发表于 2017-11-9 19:37
谢谢鼓励鞭策。
雪岭岩羊 发表于 2017-11-18 10:21 下次一起走...

不敢虚应,身子骨不灵便了,跟不上你们了。
雪岭岩羊 发表于 2017-11-22 13:29
本周末与老友有约。谢谢关照。( 本文作者 : 绿幔散木 )

• 泓泉 回复

感受一下西北干燥及沙漠的蒸腾,点赞曹老!

发表于:2017-10-18 16:47

• 昆明的随遇而安 回复

大美中国,感谢超多片片带来视觉享受

发表于:2017-10-3 16:36

• 没头脑 回复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发表于:2017-10-2 05:27

• tibethwn 回复

一直在路上,新疆好地方

发表于:2017-10-1 16:51

• 没头脑 回复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发表于:2017-9-30 16:25

• 广州石荒户外 回复

新疆处处都是美景

发表于:2017-9-30 14:14

• 泓泉 回复

期待下文.........

发表于:2017-9-26 17:28

• say哈喽 回复

好详细呀

发表于:2017-9-25 11:03

• 绿幔散木: 在新疆西部边缘游走的日子            一一 绿幔散木/ 山水间印记之七
  • 泓泉 回复

坐下来慢慢欣赏您的大帖!!!

发表于:2017-9-23 08:20

• mboutside2011 回复

注定是个大贴,图文并茂拉 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