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陕西 鳌太(禁止穿越) 穿越大鳌太

穿越大鳌太

作者:天涯人64     31301人关注 2018-10-8 16:33

明天早上就要进山了,晚饭后散步拍摄鳌山脚下塘口晚霞

到盆景园路段,一路基本都是大于60度陡坡崎岖小路拔高,异常难走,体能消耗巨大,路上有个别驴友没走上半天就知难而退了。先给来访的个下马威,看谁敢藐视我鳌山门户?也是对登上的意志小检验。半路吃点东西小做休息。

休息20分钟不敢多停留,行走火烧坡

药王洞少做休息,继续前行,翻越麦秸岭

翻越梁二峰,道路异常难走,重装行走真不容易

到达梁三峰顶,少做休息几分钟继续前行

整个两天都是雾茫茫的,今天终于见到了蓝天白云景色宜人。

今年五一人员失事地段主要就在这里。

晚上9点30分终于看到平安寺了,先在下面小水沟接了水,管它啥水,先咕咚咕咚喝个够,喝完顺手洗了把脸(这水也不多,要节约用,就是小水沟控下来的,用石头泥土截流,再通个小塑料管,用个木桩堵塞着管口,接完水,简单搓把脸,水就断流了,还要重新聚积才能放出来)几天没洗脸了,这时才感觉舒服爽。

休息会又回复了以前的走路姿态,大步流星跨越奔走。 终于上午10点30分到达山口农家,先来2瓶凉啤酒,又去冲了个澡,换下衣服,这种感觉才叫爽。这时早上提前下山和别人合租车到唐口开车的老郭也到来了,4个人6菜1汤,一西瓜。吃美了少做休息,2点钟轮换开车返回。傍晚7点30分平安回到家里。   这次驴行平安完美的结束了,感谢大自然赋予了我们这次机会,这是对户外者品行,意志,体能的考验。穿越的是心情,行走的是过程,是精神与心灵的穿越。与自然界相处的是感情,敬畏大自然,热爱大自然,融入于大自然,站在山顶时不要认为自己有多高大,那是高山给了我们的高度。更不要认为自己有多强悍,自己胜利的挑战大了自然,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包容。在大自然中人类只是个最渺小最脆弱的生灵......
天涯人2017年7月22日—7月27日鳌太穿越纪实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0-8 17:33 咦,图片怎么看不到了

我也不知道咋回事  没显示  我有时间再修改下看看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0-9 11:33 [quote]天涯人64 发表于 2018-10-9 08:21 [/url]
咦,图片怎么看不到了

[/quote]
欢迎你到来
秋子1965 发表于 2018-10-9 15:58 [quote]天涯人64 发表于 2018-10-8 16:06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88481746&ptid=5510509][/url]

有机会同行
满洲狼 发表于 2018-10-10 13:08 图片中有一个古树的太漂亮了

cb080210 发表于 2018-10-10 14:33 大神,就是厉害

欢迎来访,有机会同行
长鸣 发表于 2018-10-10 17:54 漂亮向往。。。。。。

欢迎同行
润梧桐 发表于 2018-10-11 19:16 据说这个地方丢了不少人

是的 近5年来消失46人,准备充分就好些
淡定丶旅途 发表于 2018-10-15 10:00 厉害厉害

欢迎来访
wx8264NYo21nJb 发表于 2018-10-17 10:38 感谢楼主分享

小秌 发表于 2018-10-29 00:35 看来我要加油啦,要好好锻炼身体。

祝你早日完成心愿
zgsdbx 发表于 2021-5-8 08:38 我们在4个人在明星寺扎好帐篷了,你们几个从明星寺路过  ,当天已经不早了 ,你们说赶到平安寺

是的 当时明星寺没有水 我们只能走夜路 因为我走过一次了,感觉路还熟悉,要不真不敢走夜路。( 本文作者 : 天涯人64 )

• 小秌 回复

看来我要加油啦,要好好锻炼身体。

发表于:2018-10-29 00:35

• 江随云0025 回复

题主还是准备不足,大爷海,文公庙都是可以补给的,就是到后面食量增加也是够的有些做作了

发表于:2018-10-29 00:28

• 天涯人64: 本帖最后由 天涯人64 于 2018-10-9 10:29 编辑 鳌太穿越,也就是秦岭两大主峰鳌山(也称西太白,导航架海拔3475米最高)到太白山(拔仙台主峰3767米)之间的徒步。这里是中华大地的龙脉,一年时间多半冰雪覆盖、人迹罕至、石海遗迹遍布,云雾山间缭绕、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给这里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山峦起伏、林海雪原、高山飞瀑、雾雨争流、石海森林构成了秦岭那博大富丽的壮美画卷,一日体味四季之气候。高海拔形成的天然屏障,使人们很难到达和生存。穿越大都行走在剧烈拔高的原始森林,行走在路况难辨的冰川石海草甸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十分危险。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也是国内徒步的顶级自虐线路之一,常有驴友魂断山梁。这里也是户外驴友们梦想向往和敬畏的圣地,也是户外登山者的高等学府,也是户外驴友意志、体能和整体实力的检验。更是驴友们一种无法抗拒的户外情结。    2013年10月跟随连天户外弥勒佛太白山南北穿越,厚畛子-都督门-老庙子—拔仙台--文公庙—平安寺--鹦鸽镇。2015年10月跟随山水户外老阿杜鳌山23公里处--导航架--白起庙--塘口一日穿越。也就是大鳌太只走个两段,走完鳌太全程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2017年7月和朋友老郭,南山约定7月行走鳌太线,网上查看线路以及天气情况于7月21日出发。晚上到达太白县塘口村程秀才家住下,这里已经到来了2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各个显得饱满、精练,一看都是强驴中的佼佼者。     所谓的大鳌太也就是我们这次的行程,塘口村—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鳌山大梁—导航架(3475m)—药王洞—麦秸岭—水窝子营地—飞机梁—梁1峰—梁2峰—梁3峰—2800(小石河)营地—南天门草甸—塔1峰—塔2峰—西塬—大太白梁(九重天3520m)—东塬(大石河营地)——万仙阵—雷公庙—东跑马梁—拔仙台(3767.2m)—大爷海—大文公庙—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羊皮沟---鹦鸽镇全程160公里 。一般是7天路线。我们计划是走小鳌太,文公庙下板寺景区结束,计划5天或六天完成穿越。到路上朋友说要走就走个大鳌太吧,这样无遗憾。我们所带食品只够5天的,只能加点赶路了,必须在食品用完能走出去,这样也很麻烦就是赶不到固定营地,水源就是大问题,最后决定,赶到营地先补充足够用水 背上走,每人所带的水(10斤左右)。天亮出发,天黑扎帐,平均每天不少于11小时行走,最终5天半平安出山。 [attach]44046705[/attach]   明天早上就要进山了,晚饭后散步拍摄鳌山脚下塘口晚霞 [attach]44046706[/attach]   2017年7月22日早上6点30分,吃完早饭淳朴厚道的程秀才用自家拖拉机把我们送到登山口,合影告别。 [attach]44046709[/attach] 下面照片是我们这次登山的四个人,右一老郭,户外先行官,永远的第一,像一台机器人,不知疲惫劳累,实力超人,这次最为辛苦,每次道路不明显是全是在前面找路。右二草原狼,洛阳屹天户外领队,常年在外奔走,整体实力超强,综合能力10分。左一南山,精练健壮,胆大心细,户外资深老驴,体能超强,户外表现全优。左二就是本尊,年龄最大,其貌不扬,但有着超出常人的顽强意志,坚韧和不服输的性格,富有抗摔打能力,户外表现永不落后,永不褪色。 [attach]44046964[/attach]    第一天唐口—2900营地—盆景园—白起庙—导航架。白起庙下午4点,找水半小时加满后继续前行,到导航架快7点了。拍照前走找营地扎帐完成天黑了。今天行走13小时。   到盆景园路段,一路基本都是大于60度陡坡崎岖小路拔高,异常难走,体能消耗巨大,路上有个别驴友没走上半天就知难而退了。先给来访的个下马威,看谁敢藐视我鳌山门户?也是对登上的意志小检验。 半路吃点东西小做休息。 [attach]44046713[/attach] 休息20分钟不敢多停留,行走火烧坡 [attach]44046725[/attach] 盆景园,造型独特,显示出树木顽强,沧桑年轮,世上万物皆有轮回。 [attach]44046726[/attach] 盆景园营地到了,有先上来驴友开始扎营了,我们要继续赶路,再赶4小时路程到天黑。 [attach]44046729[/attach] 到白起庙,找水用了半小时,把所有能加水的都加满,少吃点食品继续赶路 [attach]44046788[/attach] 上上下下的山梁,石海走的让人晕死,也是第一天对我们体能意志是个拉练吧,少休息一分钟继续。。。。。 [attach]44046789[/attach]   导航架到了,导航架(几根木杆)是鳌山著名标志海拔最高处,这可是人们的航标。鳌山穿越还是鳌太穿越,都把目标锁定这这导航架上。如若见不到这导航架,说明路走错了,极大可能会遇到预想不到的麻烦。   这时已经7点了,看看四周这里不适合扎营,没有较平地面,这里是鳌山最高点,狂风会随时光临,先向前走下了这地势处再看,天快黑了,抓紧前行找营地。 [attach]44046790[/attach]    向前走了20多分钟,看到这里刚建成的监控架,天要黑了,不能再走了,在秦岭就几处固定营地平坦点,其它地段很难找到平坦点的地方,将就吧,这里低点,还算可以,扎好帐气温极速下降,烧水,冲了包豆奶粉泡个半个烧饼,赶快进帐休息,夜晚狂风加带着暴雨光临,雨水打落在帐篷上,狂风施虐要把帐篷撕开。身压帐篷不敢多动,真怕这帐篷经历不住考验,连人给卷走。 [attach]44046791[/attach] [attach]44046792[/attach] 2017年7月23 早上,雨停了,风也小多了,大雾弥漫,帐篷内烧水,同样一包豆奶粉一个烧饼,收起湿漉漉的帐篷,辨别方向找路,在云雾中行走别有风味,到药王洞这路段基本平坦,没有太大起伏拔高,走路几乎是奔跑速度前进。 [attach]44046795[/attach] 药王洞少做休息,继续前行,翻越麦秸岭 [attach]44046799[/attach] 下午1点到达水窝子营地,找水 做饭,下包方便面,4人一只真空包装鸡子,吃完后打开湿漉漉的帐篷,睡袋,晾晒,到两点多,看到后面赶到营地几个驴友,人家住下不走了,因为到下个有水营地需要10个小时,我们带足水,收拾好装备继续前行。        [attach]44046840[/attach] 飞机梁上的纪念碑,有几个驴友魂断山梁,常住这里了,我默默的祝愿他们天堂走好。 [attach]44046850[/attach]    下了梁一峰大坡,天快黑了,大家也实在没力气前走了,在水涡子营地听说二梁可以扎营,但不知道上去梁二峰要多长时间,不敢再走了,找地方扎营吧  找了好几处都不行,没有一处平点地方,最后到一梁下垭口斜坡扎营,风大,四个人一起一个一个的把帐篷扎起来,这地方没法做饭了,啃口饼喝口凉水将就吧。进了帐篷休息了会,感觉风越来越大,这不行,晚上风再大肯定把我们卷到深沟,叫老郭南山起来,向沟底下撤,找不到平点地段,就石头坑洼处将就吧,我们几个把帐篷都移走整理好,累的半死,帐内凹凸穹斜,将就吧。今天行程11.5小时 [attach]44046863[/attach] 大风刮了一夜没停,2017年7月24日早上,大雾弥漫,走到昨晚扎帐的地方就站不起身,赶快走下来。大秦岭就是不一般啊,这风力厉害啊,昨晚还好换地方,不然狂风肯定把帐篷撕裂卷走。将就吃点东西吧没法做饭,几个人合伙收拾起湿漉漉的帐篷,前行。 [attach]44046866[/attach]    翻越梁二峰,道路异常难走,重装行走真不容易             [attach]44046865[/attach]   翻越梁三峰,到前面石海看到一人 呆呆的坐在大石头上,我们是昨晚就没住水窝子营地,就是有人走的快也要相差2小时以上,咋这个点前面还有人,到跟前问是河北的‘独行侠’35岁左右,昨晚住三峰下面了,到石海这找不到路了,一个人三上三下就是不知道咋走,多次折腾体能消耗不少。我们辨别了下方向直接右切,没费力就看到了明显线路。 [attach]44046867[/attach] 到达梁三峰顶,少做休息几分钟继续前行 [attach]44046868[/attach]   照片后面的就是河北‘独行侠’装备简单,没带灶具,听说帐篷可能大风刮坏了,不知道他晚上咋住的[attach]44046869[/attach] 整个两天都是雾茫茫的,今天终于见到了蓝天白云景色宜人。 [attach]44046875[/attach] 中午12点了,下去山坡再穿过前面原始森林就到2800小石河营地了,那里有水源可以休息补充调整下,做点饭吃了,到营地1点多了,找水,晾晒装备,做饭,吃完少休息会。   到3点钟,收拾好装备继续前行,还有2个小时能到达我们今天目的地,南天门草甸 [attach]44046880[/attach]    下午5点30分,到达南天门营地,这里有季节性水源,说是草甸,也就是再半山腰森林中一块不大空地,附近有以前驴友们修正挖成的小平地,很不错的营地。但位置不多,还好,我们四个是最先到达的,能住10多个人吧,再后来上来的就很难找到平坦的地方了,只能斜坡上将就了。今天行程10小时[attach]44046916[/attach]   我们扎好帐,后面陆续上来几队人,后面上来的很难找到平坦点的位置扎帐了。今天早早吃完饭,是最舒服的一天了,晚霞云海出现。一个字,“美”[attach]44046917[/attach] [attach]44046921[/attach] 在这里,见到了偃师户外热情大方的老马,他是随西安冰岩户外行走的,在这种地方老乡见面格外激动亲切。 2017年7月25日早上5点半起来 收拾装备,做饭烧水,6点20分出发 [attach]44046926[/attach] 翻越塔一峰,这里线路一样难走,石海地段路况不明显,一路顺着个蚰蜒小路过来,多次看着像有人走过,路况又不太明显,上上下下多次一直边探路边走,到了个石海山梁,越看不像正常路,老郭上面找路,我和南山下切找路,这时又看到前面石海山梁上坐个人,老郭到前一看。还是昨天的‘独行侠’,又早早过来找不到路了,在这里又是上下多次。我们是顺着他的脚印过来的,这个倒霉的熊孩子,办不了好事,一会老郭上面大喊,路在上面,我们几个拔高向上,消耗不少体力。耽误近小时行程。 [attach]44046927[/attach]   翻越塔二峰,今天因为走错路体力消耗较大,后面有个背夫赶了上来,一起休息了会,前走。这时云雾茫茫的,有要下雨节奏,攀爬石海河北‘独行侠’紧跟背夫,我们几个先后起身跟上去,下去石海看不到路了,这时河北‘独行侠’肯定的说就是看着背夫从这大石头下的的,可就是找不到路,没用的家伙眼看着把人跟丢了,老郭右边翻越石海找路,南山前面找路,这时大雾弥漫,我看前面也不像路,叫南山回来,这时候人可不敢走散,急忙向老郭走的方向靠拢找回了道路。这时看到‘独行侠’倒霉的模样,让人生气大声吼道,你走后面去。 [attach]44046937[/attach] 这里是西源,前面就是大太白梁,有名的九重天(石海)快1点了,简单吃点食品,冲关九重天。这时这里聚集人员不少,都一样休息,补充,冲关准备 [attach]44046938[/attach] 九重天石海气势磅礴,巍峨壮观,人到跟前太渺小了,进入其中,很难辨别方向,这里最容易迷失,不小心扭伤,或困到大石缝随时都有可能,遇到恶劣天气会更糟糕。大风作用你喊破嗓门可能都不会有人听到。大雾弥漫,要下雨下雪更危险了。 今年五一人员失事地段主要就在这里。 [attach]44046951[/attach] 方向不明,多爬不少冤枉路。体能消耗也巨大,这时是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时候,坚持,坚持, [attach]44046952[/attach] 目标在望,冲向山顶。四个老哥们不同方向胜利会师。 研究下看下来路线。 [attach]44046953[/attach] 海拔3520米,气压低于我们家里三分之一。食品袋鼓鼓的。空气也相当稀薄点,还好,我们几个都没有任何高反。这才保证了5天半穿越大鳌太 [attach]44046955[/attach]    到东源(大石河营地)下午6点半了,扎帐找水,找水时,不小心双脚踏到泥窝子里了,忙接瓶水简单冲洗下,营地鞋袜子和裤子都湿了,裤子好办,就这样吧明天走路一样湿,营地鞋袜子扔弃掉就是,袜子还有,秋裤不能穿湿的,用小 dao割掉两只裤腿,短些还能穿就行。   今天晚上和老郭两人一包方便面,两包豆奶粉,口渴想多喝汤水。今天行程11.5小时。 [attach]44046965[/attach] 2017年7月26日,昨晚大雨下了一夜。早上雨小了但还在下,看着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就这天气了,起来收拾装备走吧,装备还是湿漉漉的,我们吃的食品不多了 早上一根火腿,冲包豆奶粉。 下雨,拔高,朋友在后面整理东西,我前走,瞬间大雾弥漫,乌云笼罩,大风袭来,人裹在乌云中好像时间末日到了,这时感觉自己太渺小了随时会被大自然吞没。我紧忙放下包,深深吸口起,莫慌冷静,穿上棉衣低头稳步前行,时间不长乌云散去风也小了点,放脚步,后面朋友赶了上来。 [attach]44046966[/attach]   穿越万仙阵是太白大梁行走,遇到恶劣天气最容易迷失方向地方,路况不明显,不过现在好多了,就是有人用自喷漆做了不少路标,草原狼听个户外背夫说,前些天又有人魂断此处,有人远远看到有一具遗体。祝愿他天堂走好吧。 [attach]44046977[/attach] 跑马梁行走,上上下下不知道多少山峰,看着海拔3600多离拔仙台高度3767不远了,锯齿型行走上下没完没了。这时才体验到“望山跑死马”的感觉。                              [attach]44046978[/attach] 下图是现在山梁上建监控塔,导航架和平安寺那已经见成了,这是跑马梁了正在建设中,也不知道这是从那里抗过来的,就在老乡铁管一端顶地弯腰休息时,我问了多少斤?回答150多斤,看到人家,背包所谓的强驴还“牛逼”不?同时也让人思考:都啥年代了,这些物资还用人在扛。负责建设铁塔部门太不把“劳动力”当回事了。直升机很容易就能做到的。 [attach]44046979[/attach] 拔仙台为秦岭最高峰,到拔仙台中午12点了,登拔仙台一气拔高200多米,体能也消耗极大。上面不敢久留。我们路还长着昵 [attach]44046983[/attach] [attach]44046984[/attach] [attach]44046985[/attach]    到文公庙下午2点多了,都饿坏了,烧水,煮了最后一包方便面。吃完3点多了不敢久留,继续前行,因为我们必须明天中午出山,吃的基本都完了。还有40公里山路要走。 [attach]44046988[/attach] 前面就是文公庙,向右边走是我们原来计划的小鳌太,出去就是小文公庙到下板寺景区出去,左边是到平安寺鹦鸽镇出山的大鳌太。 [attach]44046987[/attach] 现在下午3点20分了,加快速度能赶过放羊寺,争取天黑到明星寺扎营。 [attach]44046998[/attach] 行走2小时到放羊寺,已经5点了,少做停留等下后面人,继续向明星寺快速赶路。 [attach]44046999[/attach] 1个半小时到达明星寺已经下午6点45分了,糟糕,小山洞石缝中无水,2013年10月路过这里石缝中10分钟还能接一升水,知道这里是季节行水源,可想着现在7月正是雨季应该没问题啊,早知道在文公庙备足用水了,现在我们几个基本都没水了。老郭说走吧 下个点,我知道到平安寺行走夜路最少要3小时路程。无了无完的上下拔高,真有点不愿前走了,可是,缺了生命之源水更是要命的,无奈之下,提提神快走,趁天还没黑下来,多赶路。[attach]44047001[/attach]    坡陡不停“紧急刹车”膝关节和脚趾吃尽了苦头。也记不清上了几个山头,下了几个深谷,累是回事,无水口渴更是难忍,汗流浃背,开着头灯蚊虫疯狂骚扰。这种体味没法用语言表达,只能咬紧牙关。坚持,坚持,坚持下来就是目的地。   晚上9点30分终于看到平安寺了,先在下面小水沟接了水,管它啥水,先咕咚咕咚喝个够,喝完顺手洗了把脸(这水也不多,要节约用,就是小水沟控下来的,用石头泥土截流,再通个小塑料管,用个木桩堵塞着管口,接完水,简单搓把脸,水就断流了,还要重新聚积才能放出来)几天没洗脸了  这时才感觉舒服 爽。   扎好帐篷,烧水,其它吃的没有了,就剩下2包豆奶粉和一根火腿了,今晚冲包豆奶粉一根火腿,明早再冲包奶粉,中午就可以出山好好吃吨饭了。今天行走14.5小时, [attach]44047039[/attach] 今天走路最多,出汗也最多,进帐休息,脚味异常难闻(前几天到营地先换营地鞋,徒步鞋和袜子早脱下来,风吹,所以休息时没啥味道,今天没时间了) 累成狗了也讲究不了这些了 休息。晚上也没睡好。   2017年7月27日,早上起来,晾晒帐篷。今天中午就出山了 异常兴奋,天气也好,昨晚无风,真时平安寺保平安了。烧水喝完最后包豆奶粉。收拾起装备拍张照片出发。   今天全是下坡,坡度多数大于60度,而且没有脚凹,“急刹车”脚趾和膝关节吃尽苦头,连续下坡2个小时终于到河谷了,小心下坡已经形成一个走路姿态,侧身横脚,到谷底石头路同样习惯了侧身横脚走路,不敢走快,脚痛啊。   到河床地段,有水了,脱了徒步鞋和多天的臭袜子,又脱下半截秋裤扔弃,就是这2个小时路程,脚趾甲顶黑两个。洗完休息了会,舒服,不敢多停留,出去路还有很远啊。可能是感觉出去就有饭吃了,感觉很饿,最后这几天没咋吃东西。赶快出山,凉啤酒,就在山口农家。    休息会又回复了以前的走路姿态,大步流星跨越奔走。 终于上午10点30分到达山口农家,先来2瓶凉啤酒,又去冲了个澡,换下衣服,这种感觉才叫爽。这时早上提前下山和别人合租车到唐口开车的老郭也到来了,4个人6菜1汤,一西瓜。吃美了少做休息,2点钟轮换开车返回。傍晚7点30分平安回到家里。          这次驴行平安完美的结束了,感谢大自然赋予了我们这次机会,这是对户外者品行,意志,体能的考验。穿越的是心情,行走的是过程,是精神与心灵的穿越。与自然界相处的是感情,敬畏大自然,热爱大自然,融入于大自然,站在山顶时不要认为自己有多高大,那是高山给了我们的高度。更不要认为自己有多强悍,自己胜利的挑战大了自然,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包容。在大自然中人类只是个最渺小最脆弱的生灵...... 天涯人2017年7月22日—7月27日鳌太穿越纪实
  • 芝清 回复

感谢楼主分享

发表于:2018-10-17 10:38

• 淡定丶旅途 回复

厉害厉害

发表于:2018-10-15 10:00

• 那瑪峰登山公司 回复

古樹不錯 ~ 鰲太確實是一條經典線路。

发表于:2018-10-14 09:34

[/quote]
    现在能看到了

发表于:2018-10-9 11:33

• 天涯人64: [quote]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0-8 17:33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88482084&ptid=5510509][/url] 咦,图片怎么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