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西藏 念青东 2018金秋:走过路过的念青东

2018金秋:走过路过的念青东

作者:HUM-0000     58659人关注 2019-2-14 10:25

2018年5月底,在走东坡的过程中,说起下半年走哪里,米诺推荐念青东
    回到恩施以后,我马上开始收集念青东的有关资料,米诺则开始招集队员。可能是因为刚刚兴起的原因,可供参考的资料并不是特别多。
    念青唐古拉山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受东西向怒江断裂带和雅鲁藏布江断裂带的控制,挤压断裂褶皱形成了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大山系,拥有数百座6000米以上的雪山,有 “西藏的阿尔卑斯山”之称。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西南部的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它的山脊线位于当雄—羊八井以西,全长1400千米,平均宽80千米,海拔5000-6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终年白雪皑皑。东南靠近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南迦巴瓦峰,是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位于喜马拉雅山的东端。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西段为内流区和外流区分界,东段为雅鲁藏布江和怒江分水岭。西北侧为藏北大湖区,其中最大的是纳木错湖,很有名气。
    经过和米诺反复讨论,我们决定走海子线:曲那玛→拉曲→朗脚玛→错下马→错爬马→错拿马→腊风→巴拉拉→错扎克→赫巴董→错仁错→冻错→冻错曲→也村→勒绕→得懂→巴曲→错左巴→双湖→松拉→扎聂牧场→修拉则→鄂卡→比铁错→明马坦牧场→窝曲拉→丫牙错贡→古杂拉卡→各荣挪瓦牧场→普雄→绿松→错嘎隆巴→草本如错加→伍木容→行综错→行综曲→察昌错→查捕村。全程约220公里,初定15天。
    不过因为遇到大雪,计划线路并没有完成,改走了C线,后表。

D1计划:八一(3000米)→鲁郎(2550米)→嘎郎村(波密)(2650米)→康达村→曲西村→曲那玛(3200米)。约300公里,八小时。

曲那玛村过桥以后,再往前走4公里到郎脚玛扎营。

D2 计划:朗脚玛(3450米)→错下玛(4100米)→错爬玛(4200米)→错拿玛(4250米)→腊风(4250米)(约11公里、8小时)

D3 计划:腊风营地(4250米)→巴拉拉垭口(5280米)→错扎克尾(4630米)(约13公里、12小时)
今天行程比较艰辛,急剧拔高1000米6公里,需要翻越全程海拔最高的巴拉拉垭口。

D4 计划:错扎克尾(4630米)→赫巴董(4470米)→错仁错下(4500米)(约11公里、5小时)

D5 计划:错仁错下(4500米)→5080垭口→冻错上(4690米) (约16公里、10小时)

D6 计划:冻错上(4690米)→冻错(4050米)→也村(3900米)(约16公里、7小时)
走完冻错,湖头就是机耕路。一般有村民的越野车、面包车等候,送到也村或巴村,费用有点贵:一张。也村村民较少,只有几户人家。一般都是到巴村,有小卖部,可以在村民家里购买萝卜、白菜、土豆、牛肉、青稞。牛奶、酥油茶一般不要钱。
需要撤出的也可从巴村包车到洛隆县。

D7 计划:也村(3900米)→勒绕(3870米)→得懂(3830米)→巴村(3740米) →错左巴(4540米) →双湖(4670米) (约22公里、10小时。)

D8 计划:双湖(4670米)→松拉垭口(5120米)→松拉错(4850米)→扎聂牧场(4450米) →4800营地 (约14公里、10小时。)
如果要撤出,过扎聂牧场后不过桥,直接沿着拉瓦西曲往前走,到拉瓦西村撤出。

D9 计划:4800营地→修拉则垭口(5190米)→鄂卡牧场(4600米)→比铁错(4350米) →明马坦牧场(4500米)  (约13公里、8小时。)
如需撤出,在鄂卡牧场左转,沿卡德曲下行,经卡德村到乌那村撤出。

D10 计划:明马坦牧场(4500米)→窝曲拉垭口(5200米)→丫牙错贡(4860米)→4600营地(约12公里、8小时。)

D11 计划:4600营地→古杂拉卡垭口(5060米)→各荣挪瓦牧场(4350米)→普雄(3950米)→绿松(4100米)  (约18公里、10小时。)
如果要撤出,过了各荣挪瓦牧场后一直沿着公路走,到麦休村撤到松宗镇。

D12 计划:绿松(4100米)→错嘎隆巴(4450米)→4970垭口→伊孚错加拉(4900米)  (约14公里、9小时。)

D13 计划:伊孚错加拉(4900米)→5050垭口→伍木容(4900米)→无名错营地(4600米)  (约15公里、8小时。)
D14 计划:无名错营地(4600米)→行综错垭口(5220米)→察昌错上(4700米)  (约15公里、7小时。)

D15 计划:察昌错上(4700米)→查捕村(4130米)  (约13公里、8小时。)

发起活动仅在“小神农”户外群里小范围进行。因为时间不一致,一起走东坡的大俗老哥和大龙虾姐姐不和我们一起走,他们走念青东另一条线。鞍山的凝望带两名队友草根、传世;杭州的冻人带一名队友阿碧。恩施米诺带我和蓝海。
    三地分三批各自自行进藏。我们恩施计划重庆直飞林芝。
    恩施离重庆虽然近,但因为要乘坐红眼航班,我们头天晚上动车到重庆住宿。住的地方是在*程上定的,名不符实,不想批评。
    安检费了一些周折,有些随身物品要求托运,花了不少托运费。不知道为什么每个机场规定不一样。
    6:20,川航客机准时起飞,这是不是著名驼峰航线?
    提前网上选的座,正好看日出。天气似乎不错。

大约8:30,窗外开始出现雪山的身影,应该已经进入西藏空域了。

还是比较巍峨的,已经戳穿云层了。

找亮点。

托运把我的减光镜搞坏了,交涉了半天,赔了我一百块钱,害我单反在念青东祼奔了半个月。
    坐上机场大巴,票价25元,预计一小时到林芝。车上意外遇到户外大神老法和小蜜蜂,兴奋不已。正好他们 是唯一走过窝曲拉的队伍,少不了请教一番。他们去探另外一条线,感谢开拓者的辛苦付出。
    出了米林机场,沿着雅鲁藏布江往上走。“小江南”的名声果然不是盖的。

江畔的湿地,很美。

下车和大神合完影,大家各奔东西。
11:00,与先期到达的凝望、冻人会合。他们从拉萨过来,已在林芝住了几天,踩了不少点!
大家简单的交流了一下情况,统一进行午餐。
好吃的牛头肉。

午饭后,装载行李就出发。林芝的物价普遍比拉萨要高,比内地甚至高出几倍,没敢采购太多的物资。气罐是凝望委托客栈采购的,80一个大罐。
    包车1500元,临时涨价,我来之前讲好的是1400,终于认同藏民不讲信用的说法了。后来在曲那码遇到1500从拉萨包过来的,700从林芝包皮卡的,无语。早知道还不如坐班车到波密再包车。建议不要提前包车,到林芝后去车站找,那里车多的很,各种各样的都有。
    14:43,到达色季拉山口,海拔4550。在停车场小憇。风中夹带着雪花。

15:04,鲁郞林海观景台。

15:30,鲁郞风光。

16:30,跨过迫隆藏布江。

16:40,左边是易贡藏布江,右边是波都藏布江,二者在此汇成迫隆藏布江。
( 本文作者 : HUM-0000 )

• 13457573520 回复

终于找到好攻略了   第一页  后面的都是废话

发表于:2019-7-10 15:12

• 早起一天 回复

又见牛人!!!点赞

发表于:2019-2-14 10:24

• 游走荒原 回复

提点建议:
    1、线路截图能否不要旋转,统一按照上北下南来截图,便于对照。地图方向不一致,对照起来会麻烦一些。
    2、预设营地并实际扎营的,能否标注一下经纬度,说明水源情况,再加上不同角度的照片。临时营地条件较好的,也可以说明一下。3、图片能否配上文字,说明一下拍摄地,要是嫌麻烦,那就同一地段的一组照片标注一下。本人现在已经不能完整的去完成这样的线路了,对线路上景色好的地段,我会分解出来,分段去观景。

发表于:2019-2-14 08:57

• 游走荒原 回复

图文并茂,既有线路的文字描述,又有轨迹截图并加注地名,还有大量的图片,按图索骥就可完成线路,在我读到的游记当中,复原线路最容易的,超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