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徽州古镇汇总攻略--JOJO出品

徽州古镇汇总攻略--JOJO出品

作者:JOJO带你游世界     23089人关注 2019-5-11 17:04
我不知道我是什么时候被人按下了快进按钮,一天的24小时就像中国移动的流量,
还未来得及好好享用就消失殆尽,无从追寻。
我变得焦虑,变得形色匆匆,
看一集纪录片就想变得深刻,
跑一次步就想马上就瘦下来,
到了一个国家,就恨不能把他所有的城市都打个卡,
每一天都好像很忙,但回头看时好像什么都没得到。
从前我不这样的,我会花一个下午静静发呆,会用大半个夏天的时间来读一本好书,那时候对美好的东西,觉得节奏就应该慢一点。
我知道自己可能再也回不去了,但我还是怀恋我以前的样子,就算只有一个星期也好,所以我买了机票,带着孩子到了黄山脚下,这里,有我熟悉的炊烟和房子。
我自以为古徽州就是中国最诗意的地方,
尽管我是个俗人,但我还是执着的喜欢着这里的书卷气,喜欢这里的白墙灰瓦,我就想找这么一个地方,让自己慢下来慢下来,什么都不去多想,就走在这白墙灰瓦之中,尝尽徽州美食。
借着这番冲动此次再来徽州的,算是悠哉悠哉的把喜欢的古村落逛了个遍,接下来就给大家一些小小的总结,方便后来人。
先来聊聊古徽州的前世今生
很遗憾,徽州在当今中国是已经不存在的行政区了,不过复原的呼声很高,
毕竟叫黄山市不但土,还太过功利。
所以浪漫的文学青年们在写作时还是坚持称其为古徽州,包括我。
从宋元明清这长达890年的时间里,徽州的行政区域一直稳定在一府六县,即原徽州府属下的歙(she)县、黟(yi)县、婺源县、休宁县、祁门县、绩溪县六县,有着很强的地域凝聚力,也诞生了三大地域文化之一的徽州文化。
而如今,婺源地区归于江西省;绩溪划给了宣城市;
歙县、黟县、休宁县、祁门县组建为黄山市,
古徽州被分解为三个部分,让人唏嘘。
不过国家有国家的考虑,行政区虽然分开了,但地域还在一起,这里还是我们心灵上的古徽州。
徽州,住的都是些全国首富
来徽州之前,肯定听到过很多关于徽州的诗词,
最著名的一首,也是被黄山市政府用来作为Slogen的,是汤显祖的“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短短十个字,似乎表达出了作者对古徽州的无限赞美,
词这么好,还是名人代言,选它没毛病啊!不过,这首诗前面还有两句,
“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看完觉得这诗情绪颇为复杂,似乎有点读不懂了
别着急,再来结合下这首诗的题目和序,
题目:游黄山白岳不果
序:吴序怜予乏绝,劝为黄山白岳之游,不果。
序翻译成白话文就是:我有个老铁叫吴序,他看我混不下去了,不忍心我这么屌丝,就劝我去黄山、白岳(齐云山)那边发展,但是我没去。
正文翻译成白话文就是:现在想有前途的,大多爱往黄山、白岳(齐云山,在黟县)那边跑业务,而我这辈子最傻的地方就是,连做梦都梦不到去徽州。
这下大家就懂了吧,钢铁直男汤显祖在写诗讽刺那些只识铜臭趋炎附势的人呢,
但这首诗歌却从侧面表达出了古徽州的富庶,在没有长三角珠三角的明代,这里住的都是福布斯排行榜上的人啊!
徽州为什么有那么多保存完好的古村落
徽州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土地都是山地丘陵,有首诗说得好叫“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
这很好的形容了古徽州的样子,在古代,山地就是限制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所以这里很穷。
好在,这里离江南不远。
明清时代的徽商,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力量,他们生于穷山恶水之间,奔走于天下富庶之地,发家致富之后的第一要务就是回家修书院盖祠堂,建老宅立牌坊,这就有了徽州三绝“书院,祠堂,牌坊”。
也是因为山地多不易改革开放,所以这数百年来,徽州之地无甚变化,
村落和古宅都很好的保留了下来。
克服着岁月的蹉跎,与这山地云雾共缭绕,成为了中国风的最佳代言。
废话不多说,我们来设计个行程
徽州的古村落,有146个之多,除非你是古村落骨灰级发烧友,否则挨个看肯定是不现实的,咋们得有所挑选,接下来,我就擅自作主挑几个有代表性的标注在地图上,挨个给大家分解。
徽州有名的古村落大多分布在两条路上,
一是宏村西递所在的省道205(上图蓝色虚线),从这头的西递到那头的宏村大约18公里。
第二是从歙县的呈坎起头,以婺源县李坑收尾的京台高速的一段(上图绿色虚线),全程大约100公里。
所以,一目了然,游览徽州最方便的方式还是自驾,沿着这两条公路,一路前行,把这些古村落都装进相机。
TIPS:在黄山机场和黄山北站(高铁站)都有几大租车公司的提车点,自动挡汽车非节假日旺季不含保险30元/天,含全险110元/天左右,便宜且方便。
除了传统租车方式,有些共享汽车公司也进驻黄山的酒店,在酒店提车,按时间收费,0.5元/分钟,略贵,适合短时间使用。
具体怎么便宜租车等细节问题如有需要可以私信问我。
不会开车的想要自由行,也可以在马蜂窝商城里找当地向导包车或是拼车游览。
想省钱的学生党可以去黄山市汽车站乘坐旅游专线车。
途径:徽商国际大酒店—华茂国际大酒店—天都国际饭店—屯溪区文化馆—火车站—黄山国际大酒店—黄山汽车客运总站—黄山野生动物园—齐云山登山口—东亭—大塘—珊坑村—小溪村—叶村—石林景区—大坞—小坞—西递—香溪谷度假村—秀里—赛金花故居—奇墅湖—宏村。
整个徽州大概需要安排3天的时间。
DAY1:第一天到达之后,机场或是高铁站提车,前往呈坎,潜口游览,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增加秀里小镇,晚宿黟县(推荐沃阁驿墅酒店,黟县最好的酒店,离塔川近)。
DAY2:第二天一早驱车拍摄塔川晨雾,然后前往南屏,西递,日落前2小时回到宏村,拍摄南湖日落和月沼夜景,晚宿黟县。
DAY3:早上驱车前往婺源,油菜花季(4月)游览江岭,篁岭,李坑,红叶季(11月)游览篁岭嗮秋,石城红叶,之后返回黄山市区住宿,或去往景德镇
此行程中最为精华的是宏村,西递,篁岭,一年四季均可游览,
油菜花季(4月)江岭,李坑不可错过;
红叶季(11月)塔川,石城不可错过。
时间少的,可以自行增减。
著名景点们的门票价格:
宏村:104元;西递:104元;秀里:50元
碧山:免门票;塔川:40元;呈坎:107元
潜口:免门票;篁岭:120元;石城:60元
江岭/李坑:(含江岭、晓起、江湾、汪口、李坑、思溪延村、彩虹桥、卧龙谷、灵岩洞、石城、严田古樟、文公山)一日通票150元,五日通票180元。
TIPS:这年头就别盼着奸商们能把门票给你订个良心价了,还好,我们有马蜂窝商城,这里可以提供少许折扣,以供安慰,如果你平时还攒了不少蜂蜜,呵呵,这时候你就要谢天谢地了,统统五折。

接下来我们挨个认识这些古村落
黟县宏村
尽管宏村的游客很多,商业气息很足,但是这里依然是所有古村落的扛把子,宏大的南湖,独一无二的月沼让这里成为了颜值最高的古村落,从摄影角度来说,这里就是必打卡之地,值得把傍晚最好的光线留给这里。
门票:105元
使用日期:身份证购票后72小时。
宏村打卡点:南湖,月沼,南湖书院,承志堂,汪氏宗祠
宏村的美是很直观的,买好了票,一踏进村子,你还在低头抱怨门票的昂贵,抬头间,村口的南湖就直接可以把你的心俘获了,让你再无怨言。
古徽州特有的粉墙黛瓦,沿湖的北岸一字排开,古旧墙体上的黑渍和褐渍,顺着数百年来雨水侵蚀的痕迹,向下漫延扩散,深浅不一地勾勒出墙砖的纵横排列。
青春洋溢的学生们就坐在南岸,用画笔记录下眼前的风景。
宏村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公元1190—1194年),目前所保留下来的大都是些明清建筑,原为汪姓聚居之地。也是整个古徽州最大的一处古村落,如果你是第一次来这里,请睁大眼睛好好欣赏。
南湖上是整个徽州看日落的最佳之选,太阳就在西面的山体落下,如遇漂亮晚霞,美得不可方物,看完日落就可以往宏村深处走,按图索骥去到月沼。
月沼的美也挺犯规的,我甚至觉得这是整个徽派建筑里最具匠心的,是登峰造极之作。
趁着晚霞还在天上挂着,这时候拍摄月沼就再好不过了,我因为带着熊孩子,来晚了些,错过了最好光线,不过天色蔚蓝,也还算好了。
日落前的时间,可以在宏村的其它地方走走逛逛打发时间,徽州特有的梅干菜烧饼是必须要尝下的,外层酥脆,内里滋润鲜香,一个妥妥的不够。
待看到日头将落,就可以返回南湖,找一处好景坐下,静待时光悠悠,让夕阳把这眼前的美景渲染。
西递
在徽州,和宏村齐名的是西递,虽然名气不落下风,但这里的游客量大约只是宏村的一半甚至更少,为何呢,少了水景的承托,西递的风景美得就有点含蓄,所以受众也少了很多。
其实西递的看点主要还是老宅,这里是块风水宝地,祖上住的都是达官贵人,回乡建的房子也都颇有气象,所以到了这里,看的就是徽州民居的最高标准。
门票:104元。
无人机从空中俯瞰,西递藏于这山谷之间,颇有点桃源之意。
西递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发展于明朝景泰中叶,鼎盛于清朝初期,比宏村的历史更久远,宋朝时因村边有水西流,在此建造了递送邮件的驿站,故而得名“西递”。
买好票入内,在西递的村口右侧有一大片向日葵田,很适合拍摄人像,大家可以留意,别着急入村
走入西递,处处都可可见这徽派建筑最为典型的马头墙、小青瓦,如遇到哪处门头高大颇有气象的,可入内欣赏,木雕砖雕石雕的工艺大都可以看个饱。
和宏村的汪氏聚居不同,西递聚居的是胡姓子孙,如果你在西递想找位老人聊聊历史,他们会很骄傲的告诉你:“他们是李改胡,来自婺源考水的,是昌翼公的后人!”
这个“昌翼公”不是别人,就是在西递择地开基的胡士良的五代先祖、唐昭宗李晔的皇子胡昌翼。
唐昭宗天祐元年(公元904年),“宣武节度使”朱温挟天子迁都洛阳,途中李晔料到此行凶多吉少,便托孤贴身侍卫、婺源考水(今考川)人胡清(又名胡三),取名胡昌翼,李晔到洛阳后不久便被朱温所杀,胡昌翼便成了李唐王朝留下来的唯一一个皇子。
祠堂是祖先魂魄的栖息之所,是维系一个家族的精神纽带,“追远溯本,莫重于祠”,“无祠则无宗,无宗则无祖”,这是古徽州流传甚广的民间谚语。
所以古徽州的人对祠堂是极其重视的,宗族之间常常为了光宗耀族,互相攀比,大兴土木。
明清两代,西递共建了34座祠堂,现存最出名就是敬爱堂。
“敬爱堂”是西递胡氏宗祠,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八年(公元1600年),原为明经胡氏十四世祖仕亨公之亨堂,他的三个儿子为表示兄弟间互敬互爱,将亨堂改建成祠堂,取名“敬爱堂”。
除敬爱堂外,西递值得一看的民居建筑还有走马楼,青云轩,大夫第,旷古斋等,各有妙处。

碧山
碧山是这几个村落里唯一不需要门票的,游客也最少,在游玩宏村西递之后非常适合来这里换换口味,村落非常古朴,步行其间,能寻觅到不少徽州居民最原始的生存状态。
村子里有两处文创店,一是碧山书局,一是碧山工销社,亮点颇多,值得一去。
和宏村外的南湖,西递外的向日葵不同,碧山村外种着朴实的玉米地,穿过农田步入古镇,几乎碰不到什么游客,这点在徽州还真是难得的体验。
其实,村子里看点还是挺多的,背靠白兆山,一百多座明清古建筑,李白也曾在这白兆山下生活过十年,也算是沾过了诗人的仙气,所以也有颇多文艺青年来此创业。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李白《山中答问》
给这个村子带来最多文艺气息的是碧山书局,这是先锋书店的第八家书店,也被CNN称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书店,书局的前身是一座二百年历史的汪氏祠堂-启泰堂。
书店给这座老祠堂注入了活力,老祠堂又给这家书店注入了年代感,闻着书香稍坐,淘一淘中意的老书,也挺抒怀的
碧山书局的旁边是牛圈咖啡馆,前身还真是个牛圈改造,在村子里,这样概念性的创新还有猪栏酒肆和狗窝民宿
在村子的正中心,是碧山工销社,1962年建于村祠堂的遗址之上,现在是一处售卖文创产品的小店,还兼营住宿。
经营者非常低调,基本上不会对外宣传,爱来的人自然会来,现在每日会有做陶艺的课程,除此之外,工销社还会售卖古味厂送来的糕点和小食,村里的人家都会在平日里多备些徽墨酥当茶点。
各种手工制作的复古小点心看得顺眼了可以带上几盒。
碧山村吸引了大量的文艺青年来此创业,新老文化的交融,两种看似不同的群体在此和谐共存。

秀里
碧山之外,秀里也算是一大惊喜,这里因为拍摄了《武林外传》电影版而出现在了更多人的视线里,但宏村西递带走了百分之九十的游客,所以这里还算清净。
门票:50元。
镇如其名,秀里真的挺内秀的,一幅江南小镇的书卷气,这种地方,下点小雨,阴着天才会更好看
和其它几个古镇相比,这里有更多的亭台楼阁,可能为了影视拍摄的方便,后期改良和搭建
秀里古镇内还是有不少老宅,规模虽然赶不上西递,但也有自己的看头
秀里内人人皆会打卡的,还是这同福客栈,拍完电影之后虽然人去楼空,但还留下了这么大一栋房子供人缅怀,电视里播着电影片段,游客们甚至可以坐下来在这里和“秦湘玉”拉拉家常,让“李大嘴”置办一桌,让“白展堂”服侍服侍,最后找“吕秀才”算账走人,颇多回忆。
不过我在秀里最喜欢的,还是这家叫艺安堂的咖啡店,主人没做大的改变,稍稍收拾了格局,那些社会主义的画像依然挂在那里,成为了最特别的装饰
带着儿子进来,他很快就和主人家的孩子玩到了一块儿

塔川
严格来说,我去塔川,还稍微早了点,没能等到深秋的塔川,也没能见证它最美的高光时刻,据当地人说,今年最好的时间是十一月下旬,所以看完这篇游记就可以赶紧出发了。
门票:40元。
拍摄塔川当然要趁早,日出之时,温差极具变化,山谷之间会有薄薄的晨雾,如果配上深秋的红叶,就将会是一幅美到爆炸的画面,最佳的拍摄地点是穿过宏村隧道之后靠右的观景台位置(可以停车)
从观景台继续往前走就算是进入了塔川,如果想要拍摄更多角度,则需要买票入村,沿着游览步道会有一些观景台。
我这是十一月初的样子,百分之八十的树种都还没有红,只有少量的红叶李和枫树比较捧场
到了黟县,得找个舒服的窝趴着
原本,是想去住宏村西递的田家农舍,可后来想想带着孩子,他妈给他养了身富贵病,非浴缸不洗澡,又容易尘螨过敏,所以还是得讲究一下卫生条件,总归是自己亲生的嘛。
况且,还得找一个停车方便的,距离周边古镇都不要太远,方便我随时心血来潮,想走就走。
最后,酒店不能俗气,还得有点格调,这是我魂牵梦绕的徽州,我还是想住在古韵里,天天看着马头墙发呆。
于是就把寻找方向定为了黟县的古风设计酒店。
既能享受古风,又能享受现代设施的便利,何乐而不为。
在商城里找了半天,一家叫⭐️沃阁驿墅⭐️的就这么深深的把我吸引了,田园中展开了一片白墙灰瓦,露台上有白鹭飞过,日出月落,清风伴我。
确认了眼神,这就是我想要找的那个心灵的寄托之所。
价格看起来略贵,但新开张正在做活动,订房间,送三餐,老板这么给力,我就闭上眼睛点了付款,大半年都在奔波,这一次还是想舒服一点。
酒店所处的环境就在片大山环抱的田园之中,离宏村8公里,离西递6公里,离塔川4公里,离秀里3公里,在黟县,似乎再也找不到这么一处好地方了,像为我父子俩专门定制一般。
于是我每天早睡早起,到阳台上看着这风起云涌,有种马放南山的豪迈
酒店也是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于周边的田舍完美融合,因为心境一致,所以我很容易就get到了酒店老板的理念,要的就是一种返璞归真。
酒店的门脸是西递富贵人家祠堂的门脸,恩荣两字象征着皇威浩荡,两边,是高高的马头墙
停好了车,去往前台,店内的游客还真是不太多,办入住时感觉有种贵宾专享的错觉,不过我想要的就是这份清净,心中窃喜。
看着我带着单反,前台想了想,没给我房卡,而是打了个电话给经理,三言两语之后就直接给我升级成别墅套房,唯一的要求,就是拍点照片给他们在马蜂窝点评一下,我的嘴巴半天没合拢,只顾着傻傻点头。
拿房卡时还是没忘了问一句:那之前送的三餐还有吗?
前台抿嘴一笑,用嗲嗲的苏州话说到:“有的,有的,都是徽州美食呢”
别墅套房啊,当时订的时候看了下价格,手都在颤抖,现在又送三餐又送别墅,幸福来得很突然啊,活该我们两父子享福,看来这徽州还真是我的福地。
酒店的布置也颇有些道家的意境,暗合心意。
庭院布局,讲究山水意境,得徽州典型的四合建筑之精髓,厅前有堂前燕,亦种有荷花。
公共区域的亭台楼阁
别墅区域的外观
我们的云岫驿墅12号,一楼是车库和麻将活动室,二楼三楼就是两套别墅套房
客房是灰白两色,色调淡雅,线条优美,一张1米8的大床占据了客房的中心,一边是落地窗,一边通往卫生间
很喜欢床头的两盏装饰灯,柔和的暖色调,独立控制,又把干扰降到最少,而且灯光系统非常智能化,手机通过公众号还可以远程控制。
当然对睡眠更重要的是床上用品,说实话,这里的被单是我迄今为止我躺过最舒服的,那种柔和细腻的感觉让我这个长期的失眠患者起不来床。
床的对面是电视墙与写字台
从主卧过来,是洗手台,洗手台对面是卫生间和淋浴房,放置着个人护理包,浴帽,沐浴露,洗发液,护发素,润肤露,牙具和剃须刀,品质都很不错,还每日更换。
穿过洗手台是就我最喜欢的大露台了,一个花岗岩的浴缸占据中心位置,放一汪热水就躺在里面看日月星辰,这里就是我和儿子的游乐场。
夜幕降临,抬头就能看见星星
这里没有霓虹灯,远离城市,夏日山中,清风伴我,寂静安然,只有孩子戏水的哗啦声。
玩累了,就看着他舒服的安睡。
说完了房间,我们再来说说餐厅,一天中丰盛的三餐就在这里解决
这是早餐的配置,牛奶,绿豆粥,馒头,包子,面包,煎蛋,南瓜,紫薯,各色水果,营养搭配非常齐全,很适合孩子

尝徽菜,得先尝臭鳜鱼
徽菜,在北宋年间发端于歙县,是全国八大菜系之一,
而我对徽菜的印象是从一条浓油赤酱的臭鳜鱼开始的。这是外地人眼里的“砒霜”,却成了徽州老乡心里的“蜜糖”,为何徽州人会有这种嗜丑得传统呢。
还是源于徽州地区的山多水少,只有小溪、小河,少有江河大鱼,所以要吃鳜鱼就要在天冷的时节从铜陵、贵池等地靠挑夫用原始的肩挑方式进入徽州,这一来一往最快也要六七天的时间,以当时的条件,十有八九鲜鱼都得臭了。
有一名州府衙役叫王小二的,想要讨好知府大人,又顺便赚些银子,也兼职干起了贩卖鳜鱼的,不料鱼在途中腐臭了,情急之下,王小二叫挑夫将鱼刮鳞剔腮、开肠破肚,在周身抹一层厚厚的盐除臭,然后用重油重料的方式红烧了,于是似臭非臭间又多了一份难得的鲜香,很快受到了食客们的大加赞赏,一跃成为徽州菜的“角儿”!
不仅臭鳜鱼,徽菜中不少名菜都有着相似的历史渊源,徽州自古资源少、人口多,于是当地很多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出去闯世界、讨生活,这段漫长的旅途上,像臭鳜鱼、毛豆腐这种风干或是腌渍过的食物更便于保存和携带。
而沃阁驿墅餐厅做的臭鳜鱼还是颇得徽菜精髓,在臭与香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搭配软糯的江南米,十分可口。
最值得点赞的,是餐厅的配餐制,每道菜分量不多,但种类多,尽可能的让你能尝到更多的徽菜品种。
像梅子酿鸭肉
牛肉豆腐羹
野山笋烧肉
南瓜粉丝汤

还有时间,可以往婺源走走
篁岭
可能是婺源的油菜花太过有名气,比起江岭,李坑这些季节性景点来说,篁岭不那么有名,但是这里一年四季都有看点,特别是在深秋时节,村子会进行一项特别的活动,叫做嗮秋。
村民会把秋天成熟的辣椒,豆类,菊花以及各种瓜果拿来晾晒以备冬天之用,整个村子会变得五颜六色。
门票:120元,可自驾上山,或者购买145元的门票索道套票。
篁岭是依山而建村子,有几条类似于城市的巷子的石板路将村子分成一排排的,有很高的落差,可供使用的土地少,村子的每户人家,都会极其用心的经营每寸土地,而且是用一种类似于艺术化的方式来展现,于是就有了这天街之上的篁岭村。
每家每户都会嗮秋,于是,白墙灰瓦的村子就多了些许色彩。
篁岭特色小吃--清明果

石城
石城离篁岭还挺远的,近2小时的车程,但我还是被一张石城的红叶晨景给深深吸引,尽管从塔川已能判断还不是看红叶的最佳时节,但还是想冒险赌一赌,赌山上的气温更低,红叶来得更早。
门票:60元。
在去往石城半路上的一处小村庄成为了此行最大的惊喜,其实徽州处处是景,自驾真的是非常必要
从篁岭来到石城时,天色已黑,红叶未至,颇为尴尬,其实周游之后发现,若是要当天回黄山,则石城可以放弃,若是能在这里住上一晚,等等秋日晨景,这2小时的车程倒也值得,看完之后可往北回黄山,可往西去景德镇。
若是天气晴朗,在石城,还能看到璀璨银河。
( 本文作者 : JOJO带你游世界 )

• addmain01 回复

hhhhh

发表于:2019-5-27 15:58

• 四海游虾 回复

欣赏楼主精彩的游记!

发表于:2019-5-15 10:01

• JOJO带你游世界: 我不知道我是什么时候被人按下了快进按钮,一天的24小时就像中国[color=#......
  • 妃妃林 回复

喜欢古镇,充满生活气息,风格也是喜爱的

发表于:2019-5-11 17:21

• 早起一天 回复

谢谢楼主,嘻嘻,如果有春夏秋冬的攻略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