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我的故事:单人小折“沿黄公路”骑行记

我的故事:单人小折“沿黄公路”骑行记

作者:心若止水-净心     33308人关注 2020-7-7 14:10

早在6月中旬,我在论坛上发了约伴骑行沿黄公路的帖子,可一直没有人回应。为此,我决定一个人去骑行,时间就在7月。
为这次骑行我做了精心的准备:
一是车辆:我有一辆美利达野狼1的旅行自行车,是2010年购买的,时间有点长了,一直也没有更换零件,三月份整修了一次,只换了闸线,效果不咋的,平时在家练练还行。再一个是车子比较大,出远门携带不方便,只能托运,时间上得不到保证。于是决定重新组装一辆车。在各个论坛上逛了好久,从便于携带这一要点出发,决定买一辆20寸的折叠车。因此依据坛友的建议,求助宝哥,趁618促销活动,定了一辆鱼总组装风行折叠车,具体要求就是要骑行长途,每天百公里以上,各种路面要适应,变速要顺畅,得劲,刹车要灵,耐用……具体用啥品牌说实话,俺也不懂。全权交于鱼总装配。两天之后,车子到家,外出骑一圏,甚感满意。花了2600大洋,配齐了一切装备,包括车包,修车工具、雨衣备胎等等。
二是路线:在偌大的网络空间里,自驾的攻略好多,可惜没有四轮的。只找到几篇关于沿黄公路骑行的游记和攻略。这几篇文章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再这里先向他们表示感谢。zmlzml的《2018年8月陕北骑行游记》,骑友“红杏出墙我第一”的《我的沿黄公路之旅》,骑友“没有鱼的鱼缸”的《压路机在行动骑行沿黄公路》,骑友“为爱骑行天下”的《骑行晋蒙陕沿黄公路之一》,骑友“日日”的《新乡张队骑行沿黄公路》系列帖子,给我很大的帮助,在设计骑行路线参考了好多,顺畅、快捷,以保证骑行沿黄公路目标的达成。
我的骑行方案想了有三套,第一套方案是坐火车到华山脚下,然后沿着炎黄公路,一路向北,骑行到炎黄公路零公里处。然后再回到西安,坐火车回家。可是怎么回西安,一直在困惑。再骑回来西安不可行,体力、时间都不允许,坐车,0公里处是农村,公交车少,而且必须转到神木县才有火车回西安,这又是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可能还要花费几天时间。第2套方案正好是反过来:是坐火车到西安,然后转车去神木,然后神木骑行到0公里处再从0公里处回头骑行。一直南下,沿着沿黄公路骑行到华山脚下。查了火车时刻表,也不顺畅,还有回头路。又要多折腾几天。第3个方案受了“为爱骑行天下”的《骑行晋蒙陕沿黄公路之一》帖子启发,正好我们这里有直达山西太原的火车,时间点也好。先坐火车到太原,然后从太原坐大巴到偏关县,从偏关县开始骑行到山西的老牛湾村,即黄河入晋第一湾。从老牛湾开始一路向南。经过乾坤湾,万家寨、护宁寺,在河曲县穿过黄河,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然后到达,陕西沿黄公路零公里处,也就是鸡鸣三省的交界处,穿过府谷县、佳县,吴堡县、壶口瀑布、韩城,然后到华山脚下,坐车回家,这样不走回头路,而且多看了山西一段的黄河。实践证明第3条方案是合理的,可行的。

我7月9日下午4点从家出发,18号早上7点到家,用时10天,实际骑行7天。约1000公里。历经山西、内蒙、陕西三省,沿黄一路风光。具体细节待我慢慢道来。

我的骑行故事(1)7月9日-10日 家火车太原客车偏关县自行车老牛湾村,骑行40公里。

沿黄观光路是陕西省沿黄河西岸修建的一条南北向公路通道,北起榆林市府谷县,南至渭南市华山脚下,与9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和80条县乡公路相连接,全长828.5公里,总投资64.5亿元,沿途珠链般串起了西岳华山、壶口瀑布、洽川湿地、司马迁祠、党家村、韩城古城、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乾坤湾、闯王寨、吴堡古城等50余处名胜古迹景点。

2019年7月9日下午。我收拾好行装,骑着单车,来到火车站,一直骑到候车大厅门口,门前的志愿者告诉我车不许骑到上面来,我笑笑,告诉他我要把车折叠装包上火车。他明白了,帮我一起折好车,把行李一股脑都打在了车包里,唉呀,好重!车子单重28斤,加上修车工具、雨衣、衣服、充电宝等超过30斤,还背了包,装了吃的。

早在这趟出行之前,专门坐火车出了趟短途,主要就是测试下折叠车能不能带上火车。一切顺利,过安检上火车,没有阻拦,也没有人问。

从我们这里有直达太原,下午四点二十发车。第二天中午十一点半到太原,历经近20个小时。如果这样坐的话,第二天晚上就不能赶到老牛湾村,所以决定在中途转车,看有没有早上到太原的车。借助携程,查了一下时刻表,在徐州中转有两趟车,一个是特快,早上七点到太原南,另一趟车是早上8:50到太原,然后坐十点去偏关县的大巴,下午2点多到县城,,偏关县到老牛湾有45公里左右的路程,天黑之前赶到没有问题。这个时间点正好合适,但在徐州站没有卧铺票了.于是沿着这趟车上下站去查找卧铺,在商丘站有,我们这趟车也路过商丘,而且早到一小时,正好可以转车。所以行程安排就是这样:下午四点二十上车,九点一刻到了商丘。等了一个小时后,上了开往太原的车。把车包放在车厢接头处,卧铺睡觉。第一次带车外出,心里还真有点不放心,只要醒了就过去看看车包还在不?

早上8:50。列车准时停靠了太原站。背包出站。火车站到长途客运东站还有3.3公里的路程。本来想打开车包。装好自行车骑过去。后来又一想。不够麻烦的。打了个私车。到了长途客运东站。客车是十点的。还有半个小时。决定吃早饭。在车站对面。有一家面馆。点了山西的特色面——刀削面。两个酥饼。吃完饭后,离开车时间已经很近了。取票进站。从太原到偏关。大约260km,以为路况不是太好,上坡下坡会很多,颠箥的厉害,把车包放在下面,会不会磕碰到?特地用绳子把包固定在车架上。一路下来,这个担心是多余的,路况很好,无论高速还是国省道。下了高速,在去往县城的两边的土坡上,摆满了白色的东西,靠近一看,是一个个花盆,盆里都栽着小树。原来是绿化山坡,这还真是个好办法。

下午2:30左右,终于到达了偏关县城客运站。下车后,边上有私家车,问我上哪?我说我要上老牛湾。他说路不好走正在修路,自行车不好过,要我搭他的车。笑话,自行车都不能过。那你的汽车咋过去的?所以没有理会他。找了阴凉处,拆包装车。搭上后车包,挂好前车袋,插好水杯,背上背包,打开手机导航,点开黑鸟单车,三点,。正式开始这次行程的骑行。

从偏关县出来,就是一路上坡,在山头间转来绕去,30多公里,第一次骑这样的,有崩溃的感觉。剩下的路程是一路下坡。可在距老牛湾六公里处,正在修路,一会骑一会推,费了不少时间,心想,明早还得原路返回,还是上坡呀!

6:30,到达了老牛湾风景区的大门,关门下班。唉,来迟了!只能在外围看喽。遇一农家乐老板,了解入住信息,偶听得有小路可入景区欣赏,遂决定入住他家,并把我小车装入后备箱,轻装走小路进入景区玩耍。晚上入住黄河渔家。

米脂人 发表于 2019-8-19 12:26 沿黄公路,上下坡比较多吧

从0公里向华山一路还好,不是很多,因为是从高海拔向低海拔骑的,如果反骑,可能会更累!
从老牛湾去乾坤湾,还得是原路返回到三岔口,先是石板上坡,推行!然后是正在扩修的上坡路,半推半骑,六公里,用了近一个小时。三岔口转向乾坤湾,还是在修路,好在路面被压路机压实过,且下坡路多些,终于来到了山西的乾坤湾! 小普及一下:山西偏关的乾坤湾说是黄河入晋第一湾,因形似太极,故名。她天造地设,暗合天地自然之理,十分独特。黄河向南奔涌而来,虽遇高山险阻,却没有暴跳如雷,惊涛拍岸,而是欲进先退,智慧转身,迂回向北,从容向南。在乾坤湾景点,景区投资方在几个小山头建造了几个景点,由旅游步道相连,分别是乾塔、神牛犁河观景台、六角观景亭和坤阁。宽阔的广场上有一个巨大的八卦浮雕和三尊大理石雕像,没有文字说明,应该是中国远古的三大圣贤:神农、伏羲和燧人。在人行步道两侧,还有一些精美的大理石雕塑。
离开乾坤湾,一路下坡,路边一大妈正在摘杏子,邀我吃杏,我谢了。来到了万家寨水利枢纽。在它的上方,有一悬索桥,想骑上去看看,可不知如何路在何方,好容易碰到一个人-环卫工人。说到下面坡转个弯就到了,唉,山西话没听明白,看到转弯,进去,却到了万家寨大坝。只能远观,不可近前。原来应该在上个路口转弯,再回头又要爬大坡,算了吧。
出了万家寨,要去沿黄公路0公里处,根据导航提示,有两条线路:一条是继续沿着山西一路骑行,走护宁寺,然后通过龙口大桥,进入内蒙,再转入陕西。第二条是从万家寨跨过黄河。走内蒙的一大段,然后进入陕西。看了导航,这条好像正在修路。所以决定走第一条路。这一路算是最累的一段路,从万家寨的黄河边,一路上坡10公里,来到昨天的山顶加油站,昨天还在这里躲雨,今天又见到了加油站的老板娘,聊聊了,讨了杯热水,继续赶路。说了一会儿话。要了杯开水。继续。到了一个三岔口。有指示牌是到护宁寺的。决定按照导航,只是没想到。这是一条村道。,过了一村又一村的,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从山顶下到沟底,又从沟底上到山顶,几个来回。直到下午一点左右,到达了护宁寺。骑行50公里左右,所带的几瓶水却已全部喝完,车累人乏,赶紧充饥加水。
在护宁寺下方不远处的路边有一个饭店。点了两个菜,外加两瓶啤酒。又把空瓶加了水。休息半个小时,没想到遇到了雷雨。躲在屋檐下。又耽搁了半个小时。省道就是省道呀,都是大车,这时已经进入了河曲县。半山腰上不知是啥矿,所有的大车都在那里等着。终于看到一路牌-黄河龙口大桥,黄河从这里向下进入了一平坦宽阔的河道,两边不在是陡峭山崖。
过了黄河,就是进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天下黄河向东流,惟独龙口向西流”。龙口镇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东南部,与山西省河曲县、偏关县、内蒙古清水河县隔河相望,与陕西省府谷县、准格尔旗薛家湾镇毗邻接壤,素有“鸡鸣三省”之称。龙口镇因何而得名?据说是因境内建有国家重点项目万家寨黄河水利枢纽工程和龙口水利工程而得名。)
从龙口大桥到龙祥加油站这段省道是整个骑行路上最差最烂的一段。路面本来就是破烂不堪,加之刚下过雨。路面坑坑洼洼。满是积水。且大车横行。更为搞笑的是,路政管理处就在路边,边上还立着牌,谁破坏路可举报,在通过这段路的过程中,差点摔进了大水坑。弄得车、包、鞋、身上全是泥浆。 从龙祥加油站离开省道后,沿着黄河边一路下来,路况不错。有村庄,一路都有卖西瓜的,可惜一个啃不了一个大西瓜,只是看看,吞咽着口水。路旁不断有小景点的指示牌,伸向山里,为了赶路,也不理会了。
这样骑行了十多公里后,终于到了鸡鸣三省的地方,导航上说是内蒙古的鸡鸣三省景区,实际看到的大公鸡站在了陕西的黄土堆上,三省界碑也立在陕西。其实我也有不用去考证,最主要的是我到了陕西沿黄公路0公里处,立照为距,只此露脸一回!
抖擞精神,跨上单车,正式开始我的陕西“沿黄公路”之行。这段路面平整,两边高树林立,一直都在树荫下骑行,上下起伏,非常拉风。本想一直骑到府谷县,还有五十余公里,天黑之前赶不到。加于自行车遇水,满是泥浆,决定按照骑友“为爱骑行天下”的《骑行晋蒙陕沿黄公路之一》中所说的住宿地——山水人家农家乐。主人小伙子热情接待,找水给我洗车擦包,弄吃的,介绍情况。主要吃水紧张,他这没有通自来水,主要是水井供水,水压不够,水量不足,所以只能简单洗下澡。这是一路下来应该算是唯一紧挨路边的农家乐了。可以好好地歇会了,早睡早起!

我的骑行故事(3)!7月12日:山水人家—府谷县—佳县(200公里)

昨天晚上,仔细研究了一下今天的行程。从府谷县到佳县,。一路上只有几个小镇,不知道是否可以投宿,如果没有,就得一鼓作气,骑到佳县。从这里到佳县,要200公里。所以今天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可能要骑行200km。早上六点半,吃完早餐,收拾停当,开始出发。

早晨空气清新,气候凉爽。骑行在无人少车的沿黄公路上,随着路的起伏,上上下下,欣赏着两边的风景,一边是错落有致的连绵的山,一边是弯弯曲曲的滚滚的黄河水。很是舒服。

沿黄公路,不允许三轴(含三轴)以上的车辆通行,在路上见到最多的是轿车,而且也不多,偶尔有车穿过。路旁的村庄也很少,一路下来,没穿过几个村庄。好多在路边只见到村牌,近前只见一条小路伸向山里。沿黄公路是近几年新打通的公路,好多进村的路也是新修的,出村进城多了条大路。

沿途有几个靠近路边的小镇,经过考察,不适合住宿,便下定决心骑到佳县去。

半路上遇到了一段修路段,十几公里被隔断,以为不能过,后询问路人,自行车没问题。

到了佳县,天已黑,望着山顶上的一片灯光,便知是佳县,还得骑行到山上才可入住。在佳县入口,有黄河大桥,去往山西。只见那边桥头,灯光闪闪,是一小镇,应该有吃有住,我不想再骑山上的佳县。便决定跨过黄河,入住山西。找一小旅馆,就在黄河岸边,有吃有住,炒了鸡蛋,下了水饺,喝了啤酒,住宿,30元,特大床,还有洗衣机,哈哈,把衣服洗了,人也洗了,听着黄河水声,入睡!

杠上开花 发表于 2019-8-21 20:56 [谢谢分享。收藏了。以后我可以带着折叠车从济南到太原,然后沿着你的线路骑行。

这样一路还是顺畅的

我的骑行故事(4)!7月13日:佳县—吴堡县(100公里)

早上六点准时起床,收拾好行李,检查了下车子,前天遇水,链条缺油,一路咯吱响了一天,找了一天,没看到修自行车行。

从大桥返回,又从山西回陕西,来到香炉寺门前,远远望了一眼,转身离去,去白云寺。

在半路上看了一碑,上书***旧居,打听一年轻人,说没有;后问一老人,房子在村里,毛***曾在这里住一星期,是在作调查的。继续前行,到了白云山公园前,因到的太早,尚未开门,远观白云庙,然后在门前吃了早餐,蜜碗、酥饺和碗托。

路况依然如前,骑行一路顺畅,就是路边都是新树,尚未成荫。

一路上经过一些古村落,或是景点,近的就进去转转,远的就拍个照,以示经过。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石碑 毛***东渡黄河的渡口及纪念碑,还有一些古渡口。
对面山西的黄河碛(qì)口古镇和陕西的黄河二碛
下午到达到了吴堡县城,吴堡古城在山上,车子上去不方便,想先找个旅馆住下再去逛逛。找遍整个大街,没有小旅馆,只有商务型和星级宾馆。最后入住商务宾馆,100多一晚。等收拾停当,出门时间已近六点,已没有了公交车,也没共享单车,古城去不了。遂决定在城里小逛。吴堡县城就在黄河边上,有台阶下去可亲近黄河水。河边公园修的不错,有雕塑,有壁画,很有特点。
在这里,想着沿哪条路线骑行。一条是继续沿着沿黄公路一路向南,根据骑友们的介绍,后面的行程,一直到壶口瀑布几百公里,将离开黄河,在黄河高原的沟壑中上上下下,绕来绕去,路上补给和住宿不是方便。我在吴堡县,专门去了美利达专卖店,咨询了车行人员,了解一下这段路的情况,他告诉我,总的也不行吧,每一百公里左右有投宿地。听了以后,还是不放心吧,何况是只身一人。最终决定放弃走下去。
决定的走的是第二条路线:从吴堡县去绥德,然后去米脂,去找米脂婆姨。从米脂坐火车回到延安,在延安修整玩一天,晚上到南泥湾,再从南泥湾沿延壶路到壶口瀑布,回到沿黄公路。本想当晚就去绥德,小吃店老板告诉我,去绥德是一路上坡,很累,不如休息一晚,明早再骑。于是,住下了。第二天的骑行,证明说的是正确的。

我的骑行故事(5)!7月14日:吴堡县—绥德—米脂—(火车)延安(130公里)

早晨六点起床,收拾停当。退房取车,第一个目标是绥德的党氏庄园。

正好昨天小老板所说,去往绥德真是一路上坡,而且大车众多,坡陡弯急呀!我是耐心地慢骑。没想到,穿过义合隧道,居然出现一片平坦地带。

网摘:(义合镇位于绥德县城东30公里,自古以来为秦、晋两地之间的交通要地,昔日是绥德县第一大镇,素有“雕阴首镇”之美称。北宋时在义合设寨,金大正三年(1220)设义合县,因为军事地位的降低,元、明改设义合镇,清降为驿。  义合古镇如今尚留存昔日古城残迹,城墙为土石结构,镇背后的山脊上还保留着城墙遗迹,而古镇四门中的南北两城门已废,东西两城门尚存,两城门上都建有门楼,东门刻“雕阴首镇”,义合镇西门楼始建于金,后在明代重修。门楼为十字歇山顶,重檐二滴水,三层砖木结构。城门洞为条石砌筑的正方形基座,座正中有东西向拱洞,洞额嵌有1943年的铭文石刻,东面为“紫气东来”,西面为“西映长庚”。  镇内的紫台山娘娘庙建于金明昌五年间(1194),明万历十九年(1591),以及清代雍正、乾隆、嘉庆等年间先后维修、增建。古镇内是有一条东西贯通的一字街道,青石街面,两侧店铺多为砖(石)瓦房,住宅为砖(石)窑洞。)

出了义合古镇不远,就拐进一条沟沟,这是一条乡道,但路面是沥青路面,很平整,路旁偶尔有人家出现,三三两两,庄稼地都不大。骑行十公里,一个急转弯,迎面一个大坡,没有思想准备,前进几米,只能下来推行。这也是村道。上坡居多,绕行七八公里,终于到了党氏庄园。

网摘(绥德党氏庄园地处陕西省绥德县白家碱乡贺家石村,是文化大县绥德至今保存唯一较完整的清代建筑。山庄是典型的陕北大户民宅,窑洞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秩地分布于山坡之上。各院相对独立却互相连通,每个院落棱门院墙、穿廊挑石,院内正面石窑、左右厢房、倒座马棚、碾磨俱全。大门、内外影壁、厢房、门窗上配有精美的石雕、砖雕和木雕。整个山庄功能完整,山上有庙宇,沟里有水井,自成体系。据村民讲,庄前还有宏大精雕的石牌楼,可惜在文革中被毁。在浩如烟海的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中,绥德党氏庄园被人们称誉为"陕北印象"。以其规模较大,气势壮观,装饰精微,构思巧妙,散发出黄土高坡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

遇到一群山西来的党姓人,说是来寻祖。停下脚步,逛逛了庄园。可庄园正在大修改造。只是牌坊没动,留影开拨。

出了党氏庄园,继续跟着导航前往绥德县城去看绥德黄土文化风情园。

十多公里后进入县城不远,就见石狮挺立,一排排,像列阵的士兵,高台上还有两个超大石狮,不由得停下脚步,细细欣赏。

网摘(绥德县黄土文化风情园位于绥德龙湾生态区腹地,与绥德老县城隔河相望,相距约1.5公里,与城东新区相距约2.8公里,总规划占地面积约4平方公里。将以黄土景观为载体,以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为核心,遵循“山为体、文为魂、人为本”的理念,凝聚特色的历史民俗文化,展示黄土高原的风土人情。

其景观结构为一轴、两翼、五区、二十八景。“一轴”即以机动车行主干道为中轴,连接南北两端园区出入口,贯穿黄土风情园五大园区;“两翼”即主轴线将园区划分为东西两片,作为风情园二三期开发预留地;“五区”即在黄土风情园框架体系下,划分五大主题景观游览区域,分别为民俗游览区、黄土景观博物馆、军事娱乐体验区、宗教文化参拜区、古旱码头商业区;“二十八景”则是围绕五大景观游览区域各自构成的主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表现黄土文化的丰富内涵。

黄土文化风情园计划用3至5年时间,投资10亿元,将遵循规划一次到位,分布实施的原则,重点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入口处石魂广场和周边的摩崖石刻景观、打造园区标志性建筑即世界最大的石雕狮及石魂广场、最大的石碾、最大的石磨,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五龙氏文化圣地五龙庙景区。目前,一期工程建设完成;二期工程位于巨型石雕狮背后,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设计体现“十(狮)全十(石)美”,广场主要建设内容为景观雕刻,包括有城门楼、石鼓、四狮图腾柱等,目前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

出了风情园,边是就是石刻,(摩崖石刻景观称为“秦时明月汉时关”。早有“旱码头”之称的绥德,地理位置特殊,商贸业繁华,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也引得历代骚人墨客在此留下墨宝。而绥德的石雕艺术更是源远流长,代代相传。历经秦汉唐宋,于明清时期,绥德古城内遗留的人文景观、摩崖石刻以及民间广泛流传的石雕艺术品不胜枚举。诸如秦时扶苏监军驻绥时“太子府”遗址、“赏月台”遗址、呜咽泉景观和疏属山巅的扶苏墓、扶苏祠等景观;“晋溪洞”“龙洞清流”“天下名州”等摩崖石刻;以及民间老乡家保锁娃娃的炕头石狮狮,还有那些深埋墓葬而被挖掘出土的东汉画像石。很多著名的摩崖石刻在“文革”中被毁坏,为了恢复被损坏的历史遗迹,反映绥德源远流长的人文历史,去年3月,由绥德县籍影视界美术大师霍廷宵先生无偿设计,绥德县委、县政府投资200万元实施的这项工程,现在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

又去逛了千狮桥,(千狮桥,坐落在绥德县城区,无定河上的千狮桥始建于1987年,桥长300余米,因桥上两边护栏柱上及桥两端凉亭周围共有1008个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石刻狮子而得名。这里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石刻狮群,因而千狮桥成了绥德县一处史诗级地标性建筑)

天下第一石牌楼(绥德天下第一石牌楼位于绥德县城东南,长36.9米,高16.9米,五门六柱十九楼双面单式结构,上有楹联66幅,由1118块石料组装而成,总重量400余吨,号称“天下第一楼”。
中国历代的石牌楼一般都是三门四柱,而绥德石牌楼为五门六柱,所以说这里是中国最大的石结构牌楼,上铭刻了虞姑、扶苏、蒙恬、李广、昭君、文姬、韩世忠、马汝骥等历史故事,浮雕中刻有碧霄祥云、辉日明月,天女散,龙飞凤舞;三羊开泰,马到成功,鹤翔九霄,莺歌燕舞,莲花古松,牡丹寒梅,雕刻细腻生动,整体建筑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石牌楼建成于2002年,因其规模宏大、雕刻精细而成为几千年陕北石雕艺术的集大成之作,目前正在准备就此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石牌楼的五门取意中兴之门,六柱蕴含大顺之意,十九楼中,十为是一,一元复始,气象万新,独开锦绣前程,九为多多益善,欣欣向荣。石牌楼大楼小楼互帮互衬,左楼右楼比肩并列、前楼后楼有呼有应,上楼下楼,下者基础沉稳,上者先领风光,整座石牌楼庄严肃穆、和谐统一。)

离开绥德,前往米脂县,先导航的是去杨家沟红色基地。出了绥德,先沿着国道骑行,路旁所见大多是石雕厂,各式各样的石雕作品摆在路旁。

骑行约20公里,拐入一山沟,这是去往杨家沟革命基地的近路。20多里的山路,就只是沿着这一条沟的一边一直骑行,一路向上。风景自不待说。

(1947年11月22日,***、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代号为“亚洲部”的****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转战陕北来到杨家沟,随行官兵共计600余人,在这里从事了重要的革命活动,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二月会议”等;现保存较好的革命旧址有:***、周恩来、张闻天、任弼时、胡乔木、陆定一、叶剑英、彭德怀、杨尚昆、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旧居;****十二月会议旧址,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军事会议旧址,东渡黄河动员大会旧址,劳动人民翻身纪念大会旧址等;****政治部、情报局、新华社、广播电台、解放日报、西北局、陕西省委、通讯班、战地医院、供销科、保卫科、后勤处、参谋部等重要革命旧址。)

到了杨家沟革命基地门前,心中有些凄凉。门前只有三两小车,一个当地在摆一地摊。本来可能是收门票的,肯定是入不敷出,撤了,不要钱了。进门上坡,多人打听,方来到纪念馆门前,读了介绍,心中还是震撼,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二月会议“就在这里召开,一路上来所看到一些旧址都与此有关。整个纪念馆参观的人不足二十人,与延安红色旅游真是相差太远!

(续上篇)走出杨家沟,骑行米脂县城。米脂县为了开发这一红色基地,专门修了一条专线公路。我就是沿着它一路上上下下来到米脂县城。首先参观窑洞古城。

(米脂窑洞古城位于米脂县城东南,总占地面积达2.4平方公里。古城始建于北宋初年,后经历朝修缮扩建,是一座逾越了千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整个古城山环水抱,两山俯瞰,符合传统聚落选址的风水学说。古城以东、南、西、北四条大街为主骨架,儒学巷、石坡和寺口巷等十三条小巷分布于大街两侧,构成形若凤凰单展翅的“两山围三水、四街串古韵”的整体格局。中央美院靳之林教授称誉古城为“中华民族之魂宝”。)

转完古城,应该穿过古城街道,就可到李自成行宫,我却绕了一大圈。可惜已到下班时间,大门紧闭,只有门外一观了。

(李自成行宫位于米脂县城北的盘龙山上,现在包含于米脂一中校园院内。明崇祯十六年,李自成在西安建大顺国后,遂命人在这里修建了行宫和祖墓,山名也是因此而来。行宫构思精巧,造型别致,依山据险,前后2层90级台阶。主要建筑有乐楼、梅花亭、捧圣楼、玉皇阁、庆祥殿和北庆宫等,是陕北别具一格的宫殿园林旅游区。)

又回古城门口,吃了羊杂碎,肉夹馍。忽然想起没买火车票。赶紧上网搜票。去延安的坐票已无,最后选定到子洲的坐票,然后上车再补到延安,站了一小时,到了延安已是下半夜。入住旅馆,简单擦了下,上床睡觉。

我的骑行故事(6)!7月15日:延安(游玩一天)—南泥湾(40公里)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在延安玩一天,也算是休整一下,晚上再骑到南泥湾。

去年和老婆一起,跟团游了延安,革命圣地的红色景点已看上瞻仰过。那今天报了精品团,去看自然景观——雨岔大峡谷。早上6点起床,收拾好东西,退房,把车子、大包寄存在旅馆,带点吃的和水出来等车。清晨的延安,路上跑的都是旅游大巴,游客都像是赶集似的匆匆忙忙。我找了好几条街巷,硬是没找着卖早点的。

车来了,上车,前行,接客,出发!我们是小车团,只有五人,司机带我们走的是近道去大峡谷,一路上聊着延安,看着风景。

景区大门离峡谷还有几十公里,要坐摆渡车半小时才可以进去,不收门票,只收车费。

(甘泉雨岔大峡谷是一个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雨岔村的峡谷,陕北发生过强烈的地震,使其一座黄土大山分开一条大裂缝,又经过几百万年雨水冲刷,慢慢形成这样一个峡谷,这也是我们看到的甘泉峡谷,都说甘泉雨岔大峡谷堪比美国羚羊谷。)大峡谷有好几条沟,因为下雨,今天只开放一条沟。我们来的早,人不是很多,天开始有云,后进沟后有了阳光。据说这样可拍出好照片。

出了大峡谷,回去太早,几人又加钱,让司机带我们去了另一个免费景点—永宁古寨。

永宁山,又名大石楼台山,位于志丹县城南28公里处的洛河峡谷地带,属于子午岭一脉,海拔1312米,长2.2公里,全为红沙石质。永宁古寨位于永宁山上,这是一处险峰之上,在石壁上凿出的摩崖古寨,曾在战乱年间为很多人提供了安身之所,令人不得不钦佩古人的智慧和毅力。古寨分为上中下三层,每层各自独立,上层是雄居突兀的山顶,中层微向内倾,十分陡峻,下层是通洛河供汲饮、瞭望、饮食、住宅、入厕、圈舍等,总共可容千人。在宋代以前,其山按山质为石,酷似楼,上凿有台,而得名“石楼台”,后世凭其天险为屏障,建古寨避战乱,早在宋代就建为防犯古寨。这个险峻的山寨,也有着它的辉煌。解放前,这里曾一度成为保安县民国政府驻地。陕北的第一个党支部就在此成立,革命的火种从此点燃陕甘宁这片贫瘠而又充满活力的土地上。

回到延安,已是五点半,到了旅馆取了车、包,下楼装车,出发南泥湾。早上和司机交谈,询问去南泥湾的道路。他告诉我,不要走导航上的这条路,山多坡多,不是很好骑,推荐我骑行另一条路,只需翻一座山,就到了。出发后。我按照他指的路线,分段导航。前半段20公里,来到了四十里铺,转弯,进山。翻山,说的容易,其实很难,十多公里的盘山公路,在山腰、各个山头间盘旋,一路向上。天已渐黑,终于到了山顶。转身就是长长的十多公里的下坡,超爽!!但不可大意,时快时慢,手上带刹,直冲到南泥湾镇上。时间已近九点。

在镇上转了一圈,住宿的旅馆不多,找了我们本家的饭店并住宿。哈哈,没想到,他家还很有点,当年的三五九旅的老领导八十年代重游南泥湾,就是在他家吃的特色面——香菇面。

所以我也点了一碗香菇面,除了香菇,还有小肉圆。老板娘人很好,问了如果面不够可以再添。晚上就在他家入住,哈哈,我说我们是本家哟,我今天是投亲戚的哟。老板娘不好意思,给我省了饭钱。又借用他家的洗衣机,洗了衣服。

我的骑行故事(7)!7月16日:南泥湾—壶口瀑布—韩城(200公里)

南泥湾是中国**军垦事业的发祥地,是南泥湾精神的诞生地。现在,南泥湾供游人参观的有当年开垦的大片梯田、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九龙泉和烈士纪念碑等。其中“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通过实物、图片详细介绍了当年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经过。1941年春,由于当时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及抗日根据地实行经济封锁,外面的物资无法运进,所以,****命令八路军三五九旅进驻南泥湾,实行屯垦,生产自救。没有房,自己动手挖窑洞;没有菜,挖安顺裕幻挥泄ぞ撸妥灾瞥⒉且跃说囊懔Γ诨纳揭傲胫稚狭俗凇6潭痰娜辏寰怕梅⒀铩白粤Ω杩喾芏贰钡母锩瘢丫<橐啊⒒奈奕搜痰哪夏嗤灞涑伞按Υκ亲冢榈厥桥Q颉钡纳卤焙媒稀

清晨五点半起床,收拾推车。昨天因为到了南泥湾已天黑,没有看清。找到一早点铺,刚开门,包子还正在做,就点了点现在稀饭,鸡蛋。然后在街道上转转,找标志性的景致拍照。

昨天已打听好,去壶口瀑布,从南泥湾一路向上,道路平坦,基本无大坡,最后只须翻一座山即可到达。

从南泥湾出发,淋着时断时续的毛毛雨,欣赏着两边的风景,左边是山和山边的人家,不时会有历史遗迹出现。右边是庄稼地。主要是玉米、大豆、高梁等,让我吃惊的是还有水稻。在路旁还有一个个抽油机。原来南泥湾甚至是整个延安地区是富含多种矿产资源的地方呀。

在去往壶口的路上,一辆辆迎面开来的旅游大巴,载着还在睡梦中的游客,从壶口瀑布赶往延安。两边的风景名胜已是无心欣赏。去年的我也是这样,跟团游壶口、延安,天没亮就起床吃饭出发,上车就睡,待到睁眼时已到延安。错过了南泥湾的风景。这次骑行,过足眼瘾。

离壶口还有27公里处,又见到了熟悉的路牌的文字——沿黄公路,绕了一圈,又回来了沿黄公路,直接从这里翻过这个大山,到达壶口瀑布。

在叉路口,遇到了供电公司的维修工人,聊了会天,打听了一下下面的山路情况。他们热情的招呼,送我热水,还有可以捎上我开车上山。哈哈,好人!我说了,骑车上山,这是骑行的最大挑战和乐趣!坐车上山或推车上山就失去了意义。

辞别他们,开始了一路上坡模式,这一路如前一样,前半段,就是一味的上,没有下。在山上,看到成片的果园,主要就是苹果,果农在苹果外面都套了袋。偶尔有村庄出现,也有山民在卖水果和山货。

上山十多公里,转过最高点,开启了下坡模式。路过一个村庄,正好逢集,顺便看下了市场行情,感觉还行,价格不高。已到中午,点了凉皮,油条,再来一瓶冰啤。

下坡途中,忽闻锣鼓声起。寻声而至,到了“北京知青旧居”,好不热闹。一批批游客接踵而来,陕北汉子和婆姨敲锣打鼓,表演黄土风情。

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北京知青来到贫瘠落后的陕北,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在那个艰苦的环境中,锻炼了他们的人生意志。来的人们可以感受一下当年他们生活劳动学习的情形。向下一公里,还有个一个知青点。

一路下山,转眼就可以看到了壶口瀑布,在多个转弯处,都有观赏点,可惜就是有点远,可以欣赏大面的黄河。

终于来到了黄河边。壶口瀑布景区到了。记得壶口瀑布的售票处就在不远处,可现在的这个位置还有好远,好多车都在这里停下。后来才打听到,售票处都移到两头离瀑布好几公里的地方,然后有景区大巴接送。因去年来过,没打算进去。所以不买票,沿着河边向下,一路拍照。到了大门路口,有人看着,不让下到河边。今年的黄河水比较大,壶口周边都漫水了,人不能到近前了。但在它的下面不远处,却多了几处小瀑布,景色也不错的哟。

逗留约半个小时,沿着黄河一路下行,今天的目标是到韩城,还有一半路程百公里。这时的小雨还是断断续续。沿途有几个观景平台,偶有休息,继续赶路。穿过龙门的长约5公里的隧道,就是一个丁字路口,向左大路便是通往山西,向右就是去往韩城。

到了韩城,天已黑定。上网搜索入住酒店,居然是个大圆床,可惜是孤身一人,哈哈!到了宾馆,办好入住,服务员热情招呼,同意我把小折推入房间!洗澡、换衣、吃饭、睡觉!

我的骑行故事(8)!7月17日:韩城—潼关(130公里)

昨晚,接家里电话,有事要处理,于是决定今天晚上坐火车回家。上网查询回家的车票,晚上7:40有票,而且有卧铺的票,下单购票!

今天要从韩城骑到潼关,距离130公里,应该是很轻松地到达。早起出门,没找着早餐吃,就决定先骑一段再吃!先导航去逛逛韩城古城。

(古城南临澽水,西依梁山,东北有原,山环水抱,就是在风水家看来,也是一块宝地。这块宝地到了清代,又有了发展。现在古城有一条贯通南北的明清商业大街,全长近千米,此街也是古城的一条中轴线,把古城分为两部分,东部为文化活动中心,有文庙、城隍庙、九廊庙等,西部为政治活动中心,现存有县衙大堂、龙门书院、状元祠堂等。街道两侧为明清建筑的古式店铺,共87栋326间,店铺分两屋,上仓下店,青砖灰瓦坡面顶,古雅的建筑配上青石板路,一派典型风貌。)

边上还有气派的大教堂。

出了古城,遇山东一骑摩托车的骑友,他是去西安。一路相伴十多公里,直至分道岔口。听他讲骑行的故事。分手时互留微信,欣赏朋友圏。

路边就是司马迁祠。(司马迁祠我们俗称司马庙,是为纪念我国著名史学家司马迁而建的祠墓。坐落在韩城市南10公里芝川镇的韩奕坡悬崖上,始建于西晋永嘉4年。司马迁祠墓建筑自坡下至顶端,依崖就势,层递而上。登其巅,可东望滔滔黄河,西眺巍巍梁山,南瞰古魏长城,北观芝水长流,可谓山环水抱,气象万千。壮观的自然形式和秀丽的风光,映衬出司马迁的高尚人格和伟大的业绩。1982年2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因到的比较早,还没有开放。延着维修留着的小门,到广场上瞻仰了司马迁塑像,以及两旁的群雕。

离开韩城,沿着黄河岸边一路向南。黄河在这面河面开阔,有大片的湿地。这时天公不作美,飘起了雨,而且还是越下越大。赶紧拿出一直备用的雨衣穿上。没想到此雨却伴随我一直到潼关,也就是一天基本没停,这也是几天来第一次遇到的一整天的细雨。

因为下雨,欣赏美景的心情有所低落;因为下雨,也使得看景显得麻烦了不少。路旁一村庄正冒雨举办美食节开幕式,人气还很旺哟,我也趁机把早餐补了回来。

在吃饭时,村民告知前方几公里处正在修路,平时自行车还能过去,今天下雨,道路泥泞,不知能否通过。要不就得绕道,翻山越岭多行好几公里。抱着试试的心情继续前行。到了修路路段,向在此钓鱼的人问询前方来路,说可以走。便小心翼翼地推车向前,黄土湿了好粘呀!等推过这一路段,满车到处都是泥,赶紧清理,方可慢慢骑行,后想一办法以,专往水洼中骑行。用泥水冲洗轮毂的上黄泥,哈哈,效果不错,只是后车包又是溅满泥浆。也不管了,后面还要雨中骑行,一路要溅的。

中途去了看了丰图义仓。(义仓是旧时各地储粮备荒的一种社会习俗。隋唐已有。丰图义仓位于陕西省大荔县城东17公里处朝邑镇南寨子村。1882年(清光绪八年)由东阁大学士闫敬铭倡议修建的民办粮仓,历时四年竣工。慈禧太后曾御封此仓为“天下第一仓”,并在仓顶赐“虎”、“龙”二字。丰图义仓与苏州的“丰备义仓”并重一时,驰名全国。解放后一直由大荔县朝邑粮站使用。2006年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无论从建仓规模,还是从储粮历史,或者是从古仓今用方面讲,都无愧于“天下第一仓”的称号。

在半道上,路遇四条大狗,主人不在,我是心惊胆颤地往前走,突然一条大狗跟在我后面,我连忙把车停下,跟它说话,告诉它我包里没有好吃的,不要跟我,你玩你的!狗停下了,我又往前慢骑,它又跟上来了,我又停下,哄它……反复几次。跟了百多米,后因后面来了几个小车,挡了它的视线,我迅速猛骑,才摆脱了纠缠呀!
一路冒雨前行,到了华山脚下,沿黄公路就要到终点了。我却止于了814公里处。后面的路我将斜向潼关火车站去,因为回家车在华山站不停,而停在潼关站。再见了沿黄公路!

沿着国道去往潼关站,却是费尽周折,二十公里的路程用了两个多小时。根据导航,在接近潼关县城时,导航一直把我往小道上引,我就想就大道,一直沿大道骑。可导航就是要我调头。我想国道去县城应该是大路呀,怎么能走小道呀?在导航的威逼之下,返回走上了乡道。沿着小山绕了好大一圈后,终于见到了熟悉的国道编号—G310(999),这是从我们那里开始的。沿着国道,又是几个大坡,转个大弯,终于看到潼关的牌坊,到潼关了,到潼关了,又是一路上坡,尽头就是我的骑行终点—潼关站。在站旁,买了两块石头饼,问老板的路况。他说,我从小路进来是对的,这是条近路,要是从大道进来,还要多走好的路!嗯,还是谢谢导航,有时还是管用的。

取了票,折叠自行车,地面湿漉漉的,不好装包,只好把折叠好的车直接过安检。在大厅里装包,刚准备往里厅背,服务员让不要背,进站口不在里面,就在边上。心中好一阵温暖。收拾好车,然后到卫生间,换下穿了一天的湿衣服,换上干衣,静等火车进站。

火车要来了,检票进入站台。没想到,潼关车站站台上没有遮雨棚呀。幸亏老天又帮忙,这会不下了,不然衣服白换了,再湿的话可就……我是卧铺,跟前引导员向后走,跟着她站定了,列车正好进站,再看我的11号车厢从我面前呼啸而走,停定了车,我站的位置是16车,背起车包往前赶呀,到了13车,铃声已响,赶紧和列车员说明了情况,让我从13车门上了车,穿过三节车厢,看到了11车列车员,让车包背到另一头。唉,又回头走了一节,终于稳定了,放好车,上床睡觉,天亮到家。

飞翔的金丝猴 发表于 2020-2-9 00:05 我是常州的您是哪个城市

连云港( 本文作者 : 心若止水-净心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飞翔的金丝猴 回复

很佩服你,厉害的

发表于:2020-2-22 22:29

我是常州的您是哪个城市

发表于:2020-2-9 00:05

• 心若止水-净心: [我的骑行故事(2)7月11号。山西老牛湾-乾坤湾-万家寨-护宁寺-内蒙古龙口镇-陕西墙头乡-山水人家。 今天是骑行的第二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收拾行装,六点一刻,吃了农家乐的早餐。六点半准时出发。 从老牛湾去乾坤湾,还得是原路返回到三岔口,先是石板上坡,推行......
  • 飞翔的金丝猴 回复

前年走过一趟沿黄公路不过是开车,呵呵,希望有机会跟您一起骑行

发表于:2020-2-8 23:51

• 那里是风的方向 回复

当年宋江如成功了,那梁山该是多么的......

发表于:2019-8-25 00:25

• 杠上开花 回复

发表于:2019-8-21 20:56

• 早起一天 回复

这黄河真的是黑黄黑黄的

发表于:2019-8-21 10:53

• 旅行斑鸠 回复

折叠车唯一的优势就是携带方便。

发表于:2019-8-20 16:50

• UAM领悟者 回复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