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鳌太(禁止穿越) 秦岭战歌之勇闯鳌太

秦岭战歌之勇闯鳌太

作者:麻城列子     52549人关注 2021-1-14 13:04
阿甘BraveGan 发表于 2021-1-14 15:27 一路精彩如诗,值得永恒回味的一抹!

看了你游记标题才确认你是我认得的那位阿甘。:)( 本文作者 : 麻城列子 )

• 麻城列子 回复

才看到,回复来迟,我不是大神,多谢你的鼓励!

发表于:2022-9-21 19:47

那你更厉害!PF!!

发表于:2022-9-21 19:46

• 香山红叶111 回复

大鄂州也就我一个人穿越过

发表于:2022-3-29 14:51

• 麻城列子: [一、鳌太前传    2017年五一的那次鳌太山难,震惊全国户外圈,也让鳌太热在各地驴友的心中燃烧。[/fo......
  • 银河系-懒羊羊 回复

过硬的便宜登山杖给介绍一下呗呵呵,牌子,价格?

发表于:2021-1-18 20:43

• 麻城列子: 本帖最后由 麻城列子 于 2021-1-14 13:32 编辑 二、圆梦前夕有些梦,看上去是在不经意之间实现的,其实,它在我们的心底早已植根多年,我是比较被动的人,如果没有外力的推动,可能有些事还在磨蹭之中。无巧不成书,正值庚子疫后的八月,没想到我的鳌太行竟然就在几天之间就有些眉目。其时,单位催促全体休假,这一反常的做法让人不解,或许庚子年的任何做法都是正常的。但这个反常竟然成为我实现鳌太梦的契机,这么热的天,不知往何处去休假,突然就想到了去年在8264重装8群,有陕西籍驴友坚强说,如果怕失温,就选择夏天去鳌太,我想季节虽然进入了初秋,但湖北天气这么热,去鳌太应该没问题。在鳌太热以来,与蛇哥神交已久,经常看到有关鳌太穿越的视频,还留了电话和微信的截图,也在抖音上刷到了蛇哥并关注,不过,加蛇哥微信是apple推荐的微信名片,刚好SY部落8月15日有一场穿越活动,我想这回应该赶上了,最主要的,SY部落对湖北驴友是半价,疫情以来,湖北人遭受的歧视每每让人倍受委屈,就冲着陕西人民的优待和厚爱,咱湖北人能不拼一把?晚上有个饭局,我和胜哥在一起,席间我主动邀他,无兄弟不户外嘛,没想到他一口答应,还私下推掉了天柱山的活动,为什么单邀胜哥呢?一是我俩三年前有这一共同想法,二是源于户外的经验,胜哥是越战老兵,户外综合素质和能力在本地算是佼佼者。胜哥的爽快看似超出了我的意料,其实这三年来,梦想的种子早已在我们的心中发芽,一切显得那么顺理成章,让我觉得鳌太之行顺风满帆,斗志昂扬。然后,十天之内,对照SY俱乐部的要求,缺乏的装备和饮食都在采购之列,apple也给我们推荐了导湿内衣和压缩饼干,还联系到了比较过硬的便宜登山杖。这些举动惊动了家人,儿子搜了下鳌太,他吃惊地说,居然就挂掉了那么多人,然后就想法阻止我,还有妻弟也多次劝我不要去,我给他们讲,这个SY俱乐部是一个专业团队,成功带领很多人实现了鳌太梦,安全第一是其宗旨,请家人们放心。然而,在自家的院子里的一个清晨,一只马蜂居然就把我的右脚给蜇了,当晚就肿成了面包,又痛又痒,活了50多年,平生第一次被马蜂蜇啊,难道它受托于我的列祖列宗,也想阻止我去鳌太?火急火燎地买蛇药去肿去痛,心想这不会妨碍我的鳌太之行吧?递了年假请休表,各种装备饮食快递陆续到货,似乎万事俱备了,只等时间。13日下午,我和胜哥顺利上了前往西安的绿皮车,之前,我们微信群都说是去川西四姑娘山,一直保守着鳌太穿越的秘密。上车后,这个秘密渐渐就公开了。晚餐,我们吃的胜哥带的鸭脖、鸭头等菜,我带了啤酒和方便面,没想到晚上,脚又肿起来了,想想马蜂的毒性真大,可能蜂毒遇上啤酒有些发物吧,酒适饭足,一夜在列车的轰隆声里安眠。 麻城出发至西安鳌太风云意早倾,遐心热血渐丰盈。一番缘起三年后,径向长安圆梦行。凌晨4.55时,列车准点到达西安,我俩便打车前往俱乐部附近找了一家小旅店住下,睡了一上午,中午去俱乐部报到,领队雪碧帮我们检点物品,下午又去西安户外店逛了一下,顺便买了药搽脚,效果还不错,省去了一些担心。得闲也联系了西安的诗友,她赞叹道敢于出发,就是成功。 [attach]46628664[/attach] [attach]46628665[/attach] [attach]46628663[/attach]
  • 银河系-懒羊羊 回复

顶一下,我们18年国庆节期间,天气好到爆棚,没有经历下雨天气

发表于:2021-1-18 20:27

• 麻城列子: 本帖最后由 麻城列子 于 2021-1-14 14:21 编辑 20日,南天门、塔1塔2塔3、九重石海、大石河营地东塬。昨夜灿烂的晴空,到了凌晨就下起了细雨,我急忙出帐把挂在树枝上的湿裤子拿下来,在头脑昏沉之中,听到帐外早起驴友的声音,想着有雨,估计不会拔营,跟胜哥俩睡在帐篷里没动,也没煮早餐,没想到七点,雪团长就吆喝着出发,我俩赶紧翻身钻出睡袋,三下五除二,10几分钟内把营帐背包收拾好,裹上雨衣就冲。一行人穿过营地的垭口,来到对面的雪松林里,又是一路的爬升,雪团长说今天要走14公里。[attach]46628778[/attach] [attach]46628779[/attach] [attach]46628780[/attach] [attach]46628781[/attach] [attach]46628782[/attach] [attach]46628783[/attach] [attach]46628785[/attach] [attach]46628786[/attach] [attach]46628787[/attach] [attach]46628788[/attach] 在南天门行进的途中,重庆80后小伙蔡蔡身体还是出了状况,我估计是饮食不调闹的。 过南天门雾岚弥漫嵌岩巍,欲辩天关目力挥。一路幢幢人影疾,时攀时步撇重帏。 领队看队伍的进度有问题,果断让收队狼哥专门带蔡蔡一个人,他还特意问我俩,你俩有问题没有?我说没问题,胜哥看我说没问题,他没说话,实际上他的背包已经非常沉了,剩下的13人跟着他,也就是他说的十三太保闯鳌太。 过金字塔风掀青草飞云滴,杖指岚峰起石尖。不觉行经最高处,茫茫一片失前瞻。 雪松林、乱石堆、散落羚牛屎的黑泥小径,走了一会,细雨停了,浓雾却不肯散开,约1-20米见深,这已算得上不错的天气了,沿路的地貌大体差不多,而山形却是自成特色。到了南天门和塔二有信号,忍不住和家人朋友们在微信里进行了互动,也影响了行进的速度。山路艰险,不要以为塔1只是一个山尖,一个塔1就有二三个石块垒成的山尖。大约在塔2附近,胜哥口渴的不行,想喝地上的水,雪碧说不行,我把昨天剩下的一口水给了他,没想到一会儿他的肚子就闹起了意见,雪碧赶紧把自己的姜糖茶给他喝了一小杯救急,他才舒服一点,这个时候,胜哥对雪碧说,想把充气睡垫丢掉,雪碧说不行,想想这几天,我俩生死与共,当即我义无反顾地说,你把帐篷给我后来知行者跟我聊天,他说胜哥的帐篷是他买的早期牧高笛四季帐,6.6斤重,雨天估计有8斤,等我捆好帐篷,雪碧提了一下背包,说有30多斤,这一路走来,饮食的消耗,背包重量也在一路减少,现在,背包的重量恢复到我上山的水平了,对我而言,也是一个挑战。一路横切和翻越山脊,几上几下,过了塔3,终于到达九重石海下的小雪松林里。 过塔1塔2塔3雾水如霜染发梢,山腰切过下山坳。才穿乱石秋晖透,一股担忧云海抛。 雪团长让大伙就地休息,吃点东西补充一下能量,浓雾之下,能见度很低,未能尽窥石海全貌,胜哥后来说,如果在下降途中看到了九重石海壮观的全景,可能就有些胆寒,因为几天的跋涉,气力亏损不少,看着那么高的石海,一定会有许多的畏难情绪。大约刚爬了一层石海,就看到了15号遇难的山友遗物,雪团长让大伙从右边绕行,他一个人站在那里看半天,胆真大,我远远的瞄一眼,就迅速离开,只感到有些心酸。 九重石海中远望遇难山友遗物欲前还恐积阴霾,所幸石堆无暴骸。数日参差风雨里,堪怜半路失情怀。[attach]46628933[/attach] 我们8.15进山哪天,林姐已经在九重石海遇难,18日在新导航架营地才得知这个消息,20日看到其遗物。 在石海上,大伙走一层,歇一会,在这里踩石头,很像走跳棋,有些平整的石头,你可以连续跳跃前进,有些尖窄的石头,你又需要小心翼翼地象踩钢丝一样踩过去。在这里居然又有信号,总会抽点时间与外界互动一下,华哥说我们拿下九重石海,基本上就算成功了,当时我俩也很激动。快到山顶了,浓雾弥漫的天忽然就变成了蓝天白云,在这里,有两根木桩,据说是抬遇难山友多的木棍插到石缝里,后来的驴友缠了很多各色布条,就成了一个纪念桩。在木桩附近歇了几口气,然后,十三太保跟着雪团长一起上到九重石海的最高点,这里有两根木桩,雪团长说它与导航架的性质相同,大伙又一次集体打卡,有的单独留了影,然后迅速离开。[attach]46628789[/attach] [attach]46628790[/attach] 翻越九重石海斜冈放眼叠崟岩,敛气丹田一整衫。莫溯冰川追万古,但知荣耀出平凡。 翻越九重石海之二层层石块向云皋,一步攀来一步劳。回首行程无觅处,天王山上觉风豪。[attach]46628823[/attach] 上图椭圆就是下图我们所在的位置。[attach]46628820[/attach] [attach]46628821[/attach] [attach]46628822[/attach] [attach]46628932[/attach] 九重石海是鳌太线上的天王山,己知在这里送命的驴友不下10人翻越九重石海是鳌太路上最艰苦卓绝的一场硬仗,也是考验我们坚韧不拔的一道难关,在这里,我估计耗时1-2小时。山顶也有一些玛尼堆,扫了一眼后,跟着大部队开始下降,穿过雪松林,看到垭口上有两顶帐篷,这里其实也是风口,不太适合扎营。几经起伏,我们又穿入一片较大的雪松林,小径里,羚牛粪和羚牛脚印不断。一天基本上就吃了几块牛肉干和巧克力,还有几块月饼,肚子里的内容不多,体能消耗又特别巨大,在缺乏能量的状况下,感觉是自己的意志在支撑着行走。[attach]46628791[/attach] [attach]46628792[/attach] [attach]46628793[/attach] 在雪松林里,我一个人大约就走在倒数第五的位置,前不见人影,后不见队友,也担心走错,还好的是小径多数路段非常明显,一路追赶,快出了雪松林,远远看到雪团长一班人在草地上等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突然一个趔趄,摔在松树边,又赶紧爬起来跟上,在关键时刻不能出错,在无险地段摔跤其实是很幸运的。天渐渐黑下来,高海拔的太阳,大约要比平原的光照时间多一个小时,也比湖北的日落时间要迟一小时,所以,此时鳌太的天黑,一般在8点以后。队伍下到一块较为平整、较为开阔的草地,这里就是今天的目的地,14人选择在万仙阵的山脚扎营,胜哥把扎帐点选在几棵雪松下,这里的垃圾比较多,感觉到了破窗效应的地步。我跟胜哥说我要歇口气,缓缓神,坐在地上休息了大约一刻钟,我便开着头灯去取水,在营地草丛不远处,有一条小溪,雨后更是长流不息,水也有点冷,等我拎着水袋回来,天已经完全黑了,几天来没有好好的喝水,身体处于干渴状态,是夜把水烧足、喝足。 从九重石海顶下降到东塬营地日沉风冷下长坡,未免勤身乱石多。才叹山巅云海盛,松林又见扎营窝。 坐在松林的地上,仰望天空,一如昨夜的晴朗,又是满天的繁星,但秦岭的天多变,今天说是14公里的路,我的计步实际有16公里。 夜宿东塬营地取水草丛传响索奔泷,天际星明夜启窗。唯有寒风不言语,松林一路足音跫。[attach]46628806[/attach] [attach]46628807[/attach] [attach]46628808[/attach] [attach]46628810[/attach] [attach]46628811[/attach] [attach]46628812[/attach] [attach]46628813[/attach] [attach]46628814[/attach] [attach]46628815[/attach] [attach]46628816[/attach] [attach]46628817[/attach] [attach]46628818[/attach] [attach]46628819[/attach] [attach]46628796[/attach] [attach]46628800[/attach] [attach]46628801[/attach] [attach]46628802[/attach] [attach]46628798[/attach] [attach]46628797[/attach] [attach]46628794[/attach] [attach]46628803[/attach] [attach]46628804[/attach] [attach]46628795[/attach] [attach]46628799[/attach]
  • adshuai 回复

百万人口的县城,很多人就算走了也不会闹得人尽皆知吧?我们县城也没听过谁走过什么线啊。我走过鳌太,估计全县城知道的不会超过10个人

发表于:2021-1-18 20:18

• 麻城列子: 本帖最后由 麻城列子 于 2021-1-14 13:12 编辑 18日,药王庙、荞麦梁、水窝子。大清早,听到帐外有人说8月15日的九重石海有人遇难了,这个消息不亚于五雷轰顶,真实的山难竟然离我们如此的近,阴雨加上不祥的消息,山东临沂4人要下撤,1人留下后来才得知他们是准备不足,当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他们有3人执拗地参加了九月的鳌太穿越活动,天气比八月的好太多,此是后话。领队喊还有谁要下撤,说前面再无下撤点了,我相信这话胜哥也听到了,但是,此时,我们都选择了沉默,其实内心都在做激烈的思想挣扎,胜哥如果说下撤,我也不可能一个人继续走,但我俩都在沉默中确认前行,我们的理由其实很朴素一是,来一趟陕西不容易,千里之遥,年假也请了,装备也添置了,没完成任务就下撤,虽然不是笑话,也很让人扫兴。二是,鳌太梦做了三年,不完成这个愿望,岂能心甘?三是,凌晨的梦境给了我信心,只是我没告诉胜哥。四是,我们身上的衣裳都烘了个半干,经过一夜的休整,又有了前行的胆气。 8月18日晨得知九重石海有山友遇难未拔营时心忐忑,又闻山难若燃眉。吾今骑虎何言撤,不到拔仙功岂垂? 原计划9点拔营,领队决定原地不动,或许是大部分队员的衣服都湿透了,需要调整一下状态和心情。早上出帐在附近的水洼打了水,临近的重庆小伙蔡蔡在帐篷里喊列子哥,帮我打点水。我又跳来跳去跑了一趟,取水点很近,但是西跑马梁上有些冷,随后,领队给胜哥送来了感冒药,我也找天津韩老弟借了打火石生火,两人在帐篷里生火煮饭,顺便把湿衣服烤了半天,烤到半湿半干状态,吃过中饭,一路上,除了爬升盆景园的途中偶尔有点信号,之后基本上就没信号了,早先的预报是明天有小雨,应能启程,两个人在帐篷里烤衣服、聊天,等待雨停。下午,我在跟山东下撤的驴友要打火机的时候,雪碧送了一个齿轮打火机给我,解决了我们的急需。细雨时下时停,中午,待无雨的时候,穿上湿漉的鞋袜,出帐溜达了一圈,附近的青山云黛,令人颇觉新鲜,拍了几张照片,录了几个视频才进帐。下午3点,细雨基本停歇,领队决定拔营,望着路过的铁塔,我们走了一个V字形,来到山梁的边缘,过一段狭窄的山脊,沿路有标识,在药王庙拍了2张打卡照,继续前行,右切过荞麦梁,一路的坎坷,一路的泥泞,过草甸,踏乱石,过了荞麦梁,一路的下降,终于到达水窝子营地,这里居然还有几顶帐篷在原地待命,我已冻的发抖,又是一次紧急扎营,选好的扎帐篷地有羚牛粪,胜哥说讲不了那么多,但我还是用登山杖把牛粪扒开,扎好营,脱掉湿漉漉的衣服和鞋袜,钻进帐篷,赶紧生火取暖煮饭,有了火,我们已经没了昨夜的那种恐惧。 8月18日下午三点西跑马梁拔营前往水窝子连绵风雨倍伤神,且趁云停一奋身。路远山长妖不见,无穷乱石只驴巡。 过药王庙乱石堆中倚雾岚,驴圈名播实神龛。且从秘境徐开处,踏上危途一一探。 过麦秸岭高山有麦梁如削,石块无心冰造型。一路崚嶒可横切,唯怜眼界尽溟溟。 水窝子扎营一方洼地烟霏漫,石下山泉淌若无。最是狂风吹夜雨,几番睡醒卷顽躯。[attach]46628706[/attach] [attach]46628705[/attach] [attach]46628708[/attach] [attach]46628711[/attach] [attach]46628714[/attach] [attach]46628719[/attach] [attach]46628718[/attach][attach]46628720[/attach] [attach]46628721[/attach] [attach]46628702[/attach] [attach]46628703[/attach] [attach]46628704[/attach]
  • 猫耳山上的羊 回复

文笔不错!

发表于:2021-1-18 19:43

• 麻城列子: 本帖最后由 麻城列子 于 2021-1-14 14:06 编辑 22日,小文宫庙、索道。早上,天放晴,吃过早餐,找了一个地段拍了一些太白山的云壑奇景,也没时间去找最佳地点拍日出,雪团长带着大家在这一带打卡留念,然后开拔,因为胜哥的手受伤,他建议雪团长跟我们一起走,雪团长觉得有理,就带着大伙一起坐索道下。今天的太阳很强烈,走在山崖上,不一会就汗流浃背,忘记把脸包起来,回家后鼻头晒掉一层皮,穿过小文宫庙,在木台阶上,就接到了老哥的电话,他说他这几天一直在打我的电话,坐在木地板上,我喜极而泣,说我顺利出山,一切安好,让父母家人放心。后面就是下索道,坐大巴,去客运站,汽运中心要求大伙戴口罩才能上车,幸好北京小侯带的有,不然,又不知咋办了。下巴士车,正赶上的士交接班时间,好不容易拦到一辆,火急火燎往医院赶,医院院门口,又是注册、展示绿码,大楼里窗口排队的人不少,情急之下,我冲到窗口喊军人优先,在15分钟内办好手续,把胜哥送进急诊室,离24小时候还有2小时,打完针,重新包扎好手掌,心中的一块石头落地了。在去火车站的路上,的士司机跟我俩说,今年陕西雨水特多,而我俩刚好赶上了,让人感叹不已。我们的风雨鳌太,算是把2016年5月的武功山那场暴雨,2018年5月的龟尾龟峰暴雨所欠下的雨中户外,这次一起给补上了。是夜,我们顺利搭上了回家的旅程,起初担心出山的时间问题,会误了回家的车次,一直想在山上改签,可惜网络多半处于失联状态,所幸购买的回程票时间刚好。[attach]46628869[/attach] [attach]46628854[/attach] [attach]46628851[/attach] [attach]46628852[/attach] [attach]46628853[/attach] [attach]46628854[/attach] [attach]46628855[/attach] [attach]46628856[/attach] [attach]46628857[/attach] [attach]46628859[/attach] [attach]46628860[/attach] [attach]46628861[/attach] [attach]46628862[/attach] [attach]46628863[/attach] [attach]46628864[/attach] [attach]46628867[/attach] [attach]46628868[/attach][attach]46628891[/attach] [attach]46628889[/attach] [attach]46628890[/attach] [attach]46628866[/attach]
  • 晓8192 回复

我一个女的都在那山上呆了7天

发表于:2021-1-18 18:09

• 遨游天空的大鹅 回复

期待更新~

发表于:2021-1-11 14:27

• jjww5188 回复

今年的目标,穿越鳌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