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牯牛降自然保护区 安徽第一虐——牯牛降主峰穿越

安徽第一虐——牯牛降主峰穿越

作者:$随风随缘     18659人关注 2022-5-16 15:30

端午南麂岛回来之后的这几个周末一直下雨,终于6.17~18那两天天气不错,于是组织大家穿越说了N次的安徽第一虐——牯牛降主峰穿越。

石台县去过好几次了,牯牛降范围内已经开发的景区(观音堂景区、龙门景区、九龙景区等)以前几乎都去过,但主峰景区一直未开放,鲜有人迹,在安徽户外圈的名气还比较响亮,号称“安徽第一虐”,都说走过这条线,户外驴行小学就毕业了。几年前驴友组织的一次穿越有事未能参加,这次自己组织终于成行。

网上资料介绍:牯牛降坐落在石台、祁门两县交界处,距离石台县城22公里,古称“西黄山”,是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境内有36大峰、72小峰,36大岔、72小岔,以雄、奇、险、秀著称,山岳风光秀美绮丽。《江南通志》记载,黄山有三十六垣(yuan,颓垣断壁),与歙之黄山相峙,其最高者古牛岗可望匡庐。可见,牯牛降在古代就与黄山齐名,最高峰“牯牛大岗”, 似牯牛顶天而立,主峰海拔1727.6米,位于石台境内,北纬30°02’,东经117°29’。与著名的黄山(1873)、清凉峰(1787)同为皖南三座高峰,自西向东,犹如三尊巨人,并肩屹立在安徽南部。1982年为省级保护区,1988年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在网上找了很多攻略,都说现在牯牛降保护区管的严,从降上或历溪上那边上查的厉害,奇峰上没人查。又考虑到山顶露营点(5号营地)在北坡,从降上或历溪上的话半天时间也不够,故选择了奇峰村——主峰营地——历溪村的穿越路线。

周六一早,包车前往奇峰村,十一点多到达,村中的民居是典型的徽派建筑,上山的路正在修,路也窄,就是修好了大巴车也进不去,想去的驴们包车时注意了。

在联系好的灵山山庄午餐后整理装备,拍个合影就上路了。

正是插秧的时节,秧田里有人拔秧,农村人都知道插秧是最辛苦的农活了,小时候我也干过不少。

进入山林后小溪潺潺,穿过茶园,走过草丛,不一会儿就看到了牯牛降保护区的标牌了,上面写了“请不要擅自进入”。

继续往上,又是茶园,草甸,树林,离主峰营地不远了。

大概四个多小时到达了营地,已是下午五点多了,山上的天气变化快,雾气弥漫,气温也低了好几度,搭建帐篷,埋锅做饭。

这是第一次参加重装穿越露营的新驴明明,性格比较活跃,会搞气氛,热情,勤快,还背了米粉上来包汤圆给大家吃,第二天一早起来又煮好了两锅稀饭,以后的活动一定要叫上他。

晚餐后本准备搞篝火晚会的,但是濛濛细雨中篝火烧不起来,气温同山下差了有十度,还是钻进帐篷休息吧。

下半夜天气好了,满天星光,一直躺倒早上五点多,听明明说日出了,于是探出头,拍了几张,日出有一下子了,云层还是厚,营地旁枯死的两棵松树在阳光照耀下金光灿烂。

叫大家起来,给女士们拍几张素颜照。

早餐,然后收拾营地卫生,打包装备,米面还有多,用塑料袋装住,放在一个铝锅里摆在树下,留待后面过来的驴们吃吧。

明明早已经吃过整好躺在吊床上悠哉了。

除了足迹,什么也不要留下,除了照片,什么也不要带走!这是户外驴行的宗旨。

开拔前大合照,左起是:小合肥、天外来客、冬冬、紫水晶、金盏花、野哥、明明、老鹰、平淡、秀姐、淡妆、我同风轻扬,共13人。

几大美女也合照一张,金盏花与紫水晶是首次尝试重装穿越,还不错,一次就小学毕业了。

营地往主峰行进,左边岔路直接登顶主峰,右边经过水源也可到主峰旁。在山顶露营,水源是至关重要的,否则只能啃干粮了。

大概只用了二十分钟就到了主峰,豁然开朗,尼玛,太壮观了,远处云海翻滚,奇松怪石,大家各种摆拍。

老鹰的雨裤腿有个性。

秀姐手脚并用往上爬。

这是紫水晶,经过一天的挑战,已适应了。

这株松树姿态真的很美,山崖上还有棵枯死的小松树,生死相对,我也留影纪念。

野哥欲与天公试比高

生死相伴

明明想借这松树起飞。

这就是最高峰牯牛大岗了。

金盏花有强驴的潜质。

明明初驴就爱上了驴行,回来后大采购装备。

淡妆欲展翅高飞。

会当凌绝顶,白云身下滚。

雾气又上来了,从主峰旁的水道开始下撤,这也是找虐的开始。

很少有人走的痕迹,全是大块乱石路,在石头上跳来跳去,一不小心就会滑到。

天外来客好似个大侠站在树梢。

大概下了4个小时左右,终于到了4号营地,休息路餐。4号营地在一个大石窟旁,只可以搭四五顶帐篷,并且旁边的水源不太好,有时断水。

休整后继续下撤,越往下临近峡谷,湿度越大,苔藓类长得很旺盛,也更加滑。途中我同淡妆出了点小状况,都摔倒了,我摔倒的地方很多小树,我倒下瞬间抓住了树枝,没啥事;淡妆摔倒的地方是个道路转弯处,滚了一圈,被悬崖边的一棵大树挡住了,有惊无险,小腿抵在树干上有点肿,好在有秀姐这个资深护士在身边,得到及时包扎处理,下山后用冰水敷过就没啥事了,感谢秀姐!驴行需谨慎啊,坚决不能个人主义,只有团队无私合作才能持续下去。

悬崖上的奇松。

不知名野花。

一路很多枯死倒塌的大树,原始森林就这样的了。

( 本文作者 : $随风随缘 )

• grasscap 回复

从保护区办公楼这里出有人管吗?

发表于:2023-9-14 13:15

• 575522017 回复

惊险、刺激!

发表于:2022-6-20 14:49

• 时来运转-太湖 回复

云雾缭绕!

发表于:2022-6-19 19:31

• $随风随缘: 户外驴行是一种毒,难以治愈,它不只是翻山越岭、漂洋过海,享受不一般的美景以及体验野外生活带来的快乐;它也是对自由的向往,是一种挑战,是对体力和意志的考验,不去尝试下,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 荆山石头 回复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发表于:2022-5-18 17:15

• ##一米阳光 回复

支持欣赏精彩分享!

发表于:2022-5-18 11:51

• 独自跳舞1419 回复

甚是壮美秀丽的山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