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双滦——郭家屯

双滦——郭家屯

作者:梨花伴月1968     20181人关注 2022-7-11 09:37

2022年7月8日,早晨5点起床,6点钟和我爱人(帮主)准时出发,出发目的地郭家屯汤泉沟,路书行程161.14公里。
骑行的第一站就是蓝旗石佛口摩崖石刻,到石刻的位置,需要通过一条叫少府河的小溪流,我是踩着这棵树干过去的
一个水泥制作的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刻。
石佛口摩崖石刻,位于承德西北隆化县蓝旗镇少府村北山石壁之上。金代造像。造像采用高浮雕手法,3尊三世佛作半浮雕式坐于束腰式须弥座上,面容微笑慈祥,身披通肩大衣,两手平放在盘坐双膝之上。三世佛两侧各站立佛1尊,背面雕出千佛壁,东200米石崖上有元代石刻题记。这是一处金代石刻,应属于寺庙遗物,这是一处荒野文物,由于风化及人为破坏等原因,保存不甚完好,但仍然散发着它独特的魅力。在这名号不掌于职方,形胜无闻于地志的塞外野谷仙山,依山傍水修建这样一座寺庙,虽然修行清苦,但有一种云淡风清和谐自然的感觉。

这个是小虎洞,勉强能够钻入。
大虎洞向外看(手机录像截图)
村里的一位大哥在修缮通往摩崖石刻的道路
经当地人推荐,说直接往西走有不错的风景,能路过龙凤山和滦河川,于是我们改变原来向北的路线向西骑行,这座山就是龙凤山,山脚下有一座寺庙龙凤寺,正值晌午炊烟袅袅的,不知道寺院中的人们在做什么好吃的。 帮主执意要去寺庙探路
探路回来,路况不是太好,都是泥水路,寺庙就不去了 龙凤山脚下还有一座矿泉水厂,AAAA级的生态水源,是中小学生研学基地
矿泉水厂
西边天际涌过一片祥云 龙凤山西侧隆凤线(隆化-凤山)上的大桥,龙凤山美丽的没有死角,孤山兀立、怪石嶙峋。 这就是我的座驾,带的东西比较多,所以带上了小拖车
过了龙凤山,从北洞子东沟爬梁进入滦河川,滦河,是渤海独流入海的河流,全长888公里,滦河源远流长,沿途接纳了众多支流,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有9条,即小滦河、兴洲河、伊逊河、武烈河、老牛河、柳河、瀑河、潵河及青龙河。支流中流域面积最大的是伊逊河,长度和水量最大的是青龙河。我们这次去的地方就是小滦河汇入滦河的河口处——郭家屯镇 滦河对面的土山丘和山体
在过旧屯满族乡大概5公里的这个地方,山前水秀,有一大片长满青草的滩涂地,非常适合在非汛期扎营,这不远远望去有十几个驴友在此处烧烤露营,旁边的牛羊悠闲的吃着草,我们和驴友打声招呼,又继续前行。 下午6点到达郭家屯,这是郭家屯大牲畜交易市场
进入沟台子北温泉汤池沟,黄昏之下美丽的山景,用我和帮主经常形容一个人、一件事、一个景的话来讲,这里带有仙气。 从波兹德涅耶夫著《蒙古及蒙古人》第二记记载内容发现,该书作者拍摄的隆化县郭家屯镇北汤泉《温泉的热水池》是承德历史上首张照片。" 波兹德涅耶夫
从网上偶尔看到有关郭家屯的资料,一个月以来心心念念之间查阅者有关它的资料和行程,查阅时发现它的名气大了,在没有避暑山庄时(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康熙皇帝(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就由此经郭家屯到围场行围打猎,孝庄太后也曾到郭家屯沟台子北温泉洗浴,我就以郭家屯沟台子北温泉作为此次的目标,制订了此次骑行计划,沿途骑行车辆较少,汤泉沟风景秀丽,保持着原始状态,到目前为止没有过度开发。
这是汤泉沟内的棒槌山,后来用无人机拍摄,发现这块兀立而起的山石,神似神兽朝天吼,其坐落在通往沟内的道路中间,宛如神明护佑着一方净土。再向沟内行进,道路两旁的巨大山石又向上凸出而起直刺云间,像两座门神与朝天吼成三足鼎立之势,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造地设。 帮主留个影 我也留一个影 放牧回来的当地牧民,左侧露出一个房角的建筑就是老汤池子
汤池沟的傍晚 山上的小精灵( 本文作者 : 梨花伴月1968 )

• 开都河 回复

我们去的时候把二虎洞给漏了,不知道有这个洞

发表于:2022-7-26 15:23

• 梨花伴月1968: [ 摩崖石刻以东200米处山体有两个天然形成的山洞,当地人称二虎洞,山体陡峭,不易于攀登,我手脚并用爬了上去,大一点的山洞里面有人工雕凿的痕迹,二虎洞分为上下两个天然洞穴,下小上大,上洞有人工雕凿的痕迹,有台阶、蜡台孔等。
  • 开都河 回复

这个汉长城烽火台好找吗,我去过飞来石没看见汉长城文保碑呢

发表于:2022-7-25 17:04

• 梨花伴月1968: [ 第二天早起,返程沿韩郭线东行,过喇嘛梁隧道到达白虎沟村吃饭休息,然后到达白云山村,山村北部山上有一处汉长城烽火台和飞来石
  • zhb001 回复

挺便宜

发表于:2022-7-11 16:50

• 梨花伴月1968: [ 找了一家温泉宾馆住宿。今日骑行160公里,住宿每人100包三顿饭。
  • zhb001 回复

听漂亮的山

发表于:2022-7-11 16:50

• 梨花伴月1968: [ 经当地人推荐,说直接往西走有不错的风景,能路过龙凤山和滦河川,于是我们改变原来向北的路线向西骑行,这座山就是龙凤山,山脚下有一座寺庙龙凤寺,正值晌午炊烟袅袅的,不知道寺院中的人们在做什么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