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古村古桥照今人,尘界仙界抚众生--费县南部乡村行

古村古桥照今人,尘界仙界抚众生--费县南部乡村行

作者:459760847     35187人关注 2022-10-11 16:13
西南峪村位于山东临沂市费县马庄镇西南,距镇驻地15公里,建于明代崇祯年间,张氏、吴氏、孙氏家族在此定居,繁衍生息。因位于天井汪西南的山峪里,取名西南峪。村落风貌特色主要为山地、石墙、石阶、古巷,依山就势,高低错落,古朴宁静。
拥有2500年历史的临沂古城护城河--涑河从西南峪村出发,沿途流经芍药山,马庄,刘庄,经西墠村流入兰山区,是临沂城区6条河流中唯一东西流向、横穿城区的河流。国庆节第二天风月二人慕名探访了这个国家传统村落。
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我们沿着村里的水泥路寻觅到村内的古村落处。
远远的看到了石头砌成像是古城墙样子。村民的农用三轮车静静的停在那里。

石板路,石砌墙,在绿树的掩映中显得特别的悠长宁静。

古柿树下,推一推古碾,寻觅一番古人金秋时节繁忙喜悦的心境。

整个村落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身在其中,让人感觉悠闲而宁静。

长在墙院上的古山楂树,婀娜而又充满了古韵。

勤劳而又智慧的村民自创造型的核桃树

从院落门前的树木花草和奇石可以看出他的主人充满了生活情趣和智慧,在自己的桃花桃源里怡然自乐。

当地村民仍保留着门挂上悬挂松柏和艾草的习俗。

临近中午,村口乡里乡邻农家饭店来上一瓶大瑶,点上两个特色农家小菜,安闲的享受秋日乡村午后宁静时光。

“神仙桥”位于费县鱼林山村村西,鱼林山村距离西南峪村约有三点四公里,下午一点半左右从村口饭店出发,用了十多分钟便到了。

车沿村中水泥路穿过,至村西下车,沿村民菜园地小径穿过,抬眼便能看到。

据村子里的老人说,老石桥始建于清代时期,距今已于数百年的历史。

能在桥上叕建桥,且只用天然的石头板,数百年不坏,如此奇迹,恐怕只有神仙能做到吧,所以有人为此桥命名“神仙桥”。

但又因桥在村子的西面,村里人更习惯称呼它为“西桥”。

老石桥全部是由天然的石头搭建而成,最底下的一层,桥面所剩无几,几块大石头充当着桥柱,承载着来来往往的人们。

桥面宽有一米,走在桥面上,没有任何的晃动,感觉非常稳固,看来行人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234省道边的南天门景区,位于费县玉环山西北侧,距离费县县城约十公里。

南天门:是造型雄险的溶蚀地貌,地质学上称为“崩塌型天窗”,是裸露的石灰岩被地表水长期溶蚀天然而成,天门高10米,宽4.5米,徐徐观之,别有一番情趣。

顺石阶的成仙道,进入天门。

寿:镌刻在南天门东侧摩崖上,高6米,宽5米,为山东第二大“寿”。
  ( 本文作者 : 459760847 )

• 逍遥狐 回复

很好很古朴

发表于:2022-10-11 20:57

• 459760847: 西南峪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马庄镇西南,距镇驻地15公里,建于明代崇祯年间,张氏、吴氏、孙氏家族在此定居,繁衍生息。因位于天井汪西南的山峪里,取名西南峪。村落风貌特色主要为山地、石墙、石阶、古巷,依山就势,高低错落,古朴宁静。 拥有2500年历史的临沂古城护城河--涑河从西南峪村出发,沿途流经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