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陕西 咸阳 秦都咸阳,帝陵之乡

秦都咸阳,帝陵之乡

作者:就是爱玩安徽     9039人关注 2022-12-1 15:42

咸阳 位于金城千里的关中平原中部,渭 河北 岸,北面是黄土高原的群山。 咸阳 是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秦始皇定都 咸阳 ,使这里成为“ 中国 第一帝都”。在 咸阳 市境内,有无数汉唐帝陵,数量居于 中国 各地市之首,著名的陵墓就有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唐太宗昭陵、唐高宗和武则天乾陵等。

2017年1月29日,我开始了我的第二次 陕西 之旅,这次旅程包括 西安 、 咸阳 、 宝鸡 、 天水 四个地级市。游览的第一站就是 咸阳 。

咸阳历史先秦时期
咸阳 市政区建置始于夏代,公元前21世纪,市境西部为有邰氏封地,东南部为有扈氏管辖原始氏族部落,属禹贡 九州 之雍州。殷商时期,发展到邰、豳、程、犬方等方国,市区在市境东南部。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灭商纣,建立周朝,定都镐京,封其弟姬高于毕(即中华人民 共和 国建国后的 咸阳 原)。
穆王发兵攻犬戎,俘其五王。将犬戎从犬丘(即中华人民 共和 国建国后的 兴平 东南)逐到市境西部至陇山一带。
公元前909年(懿王元年),因俨狁侵扰自镐徙都犬丘。
公元前350年(显王十九年、秦孝公十二年),秦建都 咸阳 ,次年自栎阳徙都 咸阳 。
秦朝时期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 中国 ,设郡县,在 咸阳 周边京畿要地置内史,统辖关中各县,定都 咸阳 。秦末项羽入关,废郡县,恢复分封制,将秦内史和上郡一部分划为雍、翟、塞3国,是为“三秦”的由来。汉高祖初年,刘邦恢复被项羽焚毁的 咸阳 ,取名 新城 。武帝年间,因 咸阳 临近渭水始更名渭城。
两汉至北朝时期
西汉建都长安,距 咸阳 仅十余里, 咸阳 北原为西汉皇室的陵区,地位仍很重要。西汉十一个皇帝中有九个葬在 咸阳 北原,有汉高祖长陵,汉惠帝安陵,汉文帝霸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汉昭帝平陵,汉宣帝杜陵,汉元帝渭陵,汉成帝延陵,汉哀帝义陵,汉平帝康陵。这些陵墓周围还有许多权贵功臣的陪葬墓。当时还从全国各地迁徙富豪大家,在皇陵周围设置邑县。
三国时, 咸阳 的版图分布在 扶风 、冯翊、 新平 诸郡内。到西晋, 咸阳 境内有始平郡、 新平 郡、安定郡、 扶风 郡及诸郡所辖数县。东晋南北朝时期,先后有过 灵武 县、石 安县 、 咸阳郡 等建置。 咸阳 在两晋南北朝时期先后属于西晋、前赵、后赵、冉魏、前秦、后秦、东晋、夏国、北魏、西魏、北周政权所管辖。至北周末,境内有分属3州辖下的 咸阳 、 扶风 、 新平 、 云阳 、冯翊、 平凉 数郡的十余个县。

隋唐时期
隋初废除郡制,置州、县两级地方政区,后又改州为郡。至隋末,境内有京兆郡的始平、武功、醴泉、上宜、 三原 、 泾阳 、 云阳 7县,北地郡的 新平 、 三水 2县,安定郡的鹑觚县 东北 部。
唐代,在关中设 京畿道 ,改豳州为邠州,至唐末,境内有 京畿道 京兆府的 咸阳 、 三原 、 泾阳 、醴泉、 云阳 、 兴平 、武功、好畤、奉天9县,邠州及所辖的 新平 、 三水 、 永寿 、宜禄4县。五代时至后周末,境内有京兆府的 咸阳 、 兴平 、 泾阳 、好畤、醴泉、武功6县,耀州的 三原 、 云阳 2县,乾州及所辖奉天县,邠州及所辖 新平 、 三水 、 永寿 、宜禄4县。
宋元时期
北宋在陕甘置 永兴 军路,置 淳化 县,撤销乾州,置醴州。北宋末,境内有京兆府的 咸阳 、 兴平 、 泾阳 3县,耀州的 三原 、 云阳 2县,邠州及所辖 新平 、宜禄、 三水 、 淳化 4县,醴州及所辖奉天、武功、醴泉、 永寿 、好畤5县。金末,境内有京兆府的 咸阳 、 兴平 、 泾阳 、 云阳 4县,耀州的 三原 县,乾州及所辖奉天、醴泉、武亭、好畤4县,邠州及所辖 新平 、 淳化 、 永寿 、宜禄、 三水 5县。元代在 陕西 置行中书省,境内有奉元路的 咸阳 、 兴平 、 泾阳 3县,耀州的 三原 县,乾州及所辖醴泉、武功、 永寿 3县,邠州及所辖 新平 、 淳化 2县。[
明清时期
明代改奉元路为 西安 府,公元1371年(洪武四年)将 咸阳 迁到渭水驿,即中华人民 共和 国建国后秦都区所在地,后置 三水 县、 长武 县。明末,境内有 西安 府的 咸阳 、 兴平 、 泾阳 、 三原 、醴泉5县,乾州及所辖武功、 永寿 2县,邠州及所辖 淳化 、 三水 、 长武 3县。清代除将乾州、邠州改省直隶州外,仍延明旧制。
民国时期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省以下的地方政区改为道、县两级, 咸阳 归关中道管辖。1933年撤销道制,只存省、县两级。
1935年后 陕西 全省县以上设10个行政督察区,境内置有第二、第七、第九、第十等4个督察区的辖地。同一时期,中共中央成立苏维埃中央政府 西北 办事处,在 旬邑 县、 淳化 县和 铜川 耀州区一带设关中特区,1940年改为关中分区。
1949年5月 咸阳 解放,设立 咸阳 分区,辖 咸阳 、长安、 户县 、 周至 、 兴平 、武功6县。

咸阳 的古今名人有《汉书》作者东汉史学家班固、班昭、重开 丝绸之路 的外交家军事家班超、三国发明家马钧、西蜀大将马超、主修《开皇律》《五礼》的隋代名臣牛弘、唐朝军事家李靖、唐代名将侯君集、北宋金朝时期全真道教创始人王重阳等。特产有辣椒、茯砖茶、蓼花糖、荞麦、石榴等。特色小吃有肉夹馍、 乾县 锅盔、 乾县 挂面、馇酥、 三原 千层油饼、biangbiang面、锅盔牙子、泡油糕、面皮、石子馍、 三原 千层油饼等。

咸阳 的景点主要有汉茂陵、唐昭陵、唐乾陵、汉阳陵及其博物馆和陪葬墓、马嵬驿、袁家村、 彬县 大佛寺、 咸阳 博物馆等。

到达咸阳我是在1月29日从 合肥 出发乘坐SC8777航班到达 西安 咸阳 机场的,航班11点35起飞,13点35分落地。预订的时候加上三项保险是811元。到达以后,联系到之前预订的司机师傅赵师傅,先把我带到机场附近边方村的舒心快捷酒店,入住,再放下行李,轻装上阵。舒心快捷酒店的老板只收了168元预订房间时的房费。这边方村很多人家都开酒店,机场让当地人致富。

随后赵师傅把我带到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唐昭陵。之前预定的时候没通知是往返的,所以赵师傅为了我退了一个订单。他是 乾县 人,但去过乾陵,也没去过昭陵。昭陵离 咸阳 机场足有50公里。走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路上可以看到昭陵所在的 礼泉 县遍地都是苹果树,赵师傅告诉我, 陕西 最早发展苹果经济的就是 礼泉 县。而且因为上附近袁家村的车辆多,去昭陵的正路有一小段被临时封闭,交警不让上山的车通过。我是李世民的粉丝,最喜欢的一个历史人物就是李世民,不甘心放弃,我让赵师傅带着我从停车场里绕一圈,付了10元停车费,绕到路障之后,去昭陵。袁家村就是个仿古景点,但周边地市的人趋之若鹜,相比之下上昭陵的人要少多了。

唐昭陵唐昭陵位于 咸阳 市 礼泉 县九嵕山上,是贞观之治的缔造者, 中国 历史上前无古人,目前也无来者,治国成果目前也只有邓小平可比的圣君李世民的陵墓。位于关中平原的北坡。陵墓因山为陵,九嵕山高耸陡峭,气势不凡,为附近群山最高峰,向南俯视四塞之地金城千里的关中平原,南面是甘河,为历代帝王陵墓风水最佳者。昭陵始建于636年,为埋葬一代贤后长孙皇后而动工,以后历经多次修建,到743年完工。
李世民出生于贵族官僚家庭,他16岁首次征战,献计解雁门关之围,18岁随父李渊晋阳起兵,率领唐军东征西讨,先后大败隋军、灭薛举、李轨,平窦 建德 、王世充,大破刘黑闼、刘武周,收降罗艺,灭梁师都。历经9年而统一中原,大唐天下有近一半土地都是李世民率军打下的,李世民虎牢关战役讨平窦 建德 、王世充的指挥才能堪比韩信,毛泽东说“自古帝王之能军者,无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则朱元璋耳”李世民有出色的洞察敌情和战役指挥能力。626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而夺位。李世民在位时,勤政、谦虚、务实,关心百姓疾苦,为政讲究信用仁义,注重减轻百姓负担,执行藏富于民的方针,他完善三省六部制度,精简中央官吏,建立谨慎而高效的决策施政制度,善于纳谏,任人唯贤,文有房玄龄、杜如晦、魏征、长孙无忌,武有李靖、徐世绩、秦琼、尉迟恭,君明臣贤,官员清廉勤政,直言敢谏,百姓安居 乐业 ,耕者有其田,虽然发生多次灾荒,而百姓总能得到救济。仅仅几年时间,隋朝末年田地荒芜、工商业凋敝、人民流离失所、土匪横行治安败坏的景象就得到根本性扭转。隋朝末年突厥多次南下抢掠中原地区的人口财富,边境民不聊生,田地荒芜。而李世民征服厥、吐谷浑等北方游牧民族,一举解决北方边患;击败高句丽夺回辽东;消灭高昌,开拓西域,打通 丝绸之路 ;文化上收藏天下图书20万卷于弘文馆;改革科举制,打破贵族对国家权力的垄断;重视道德教化,当时的唐朝百姓民风淳朴,大多有助人为乐和诚实守信的美德。李世民带领君臣、百姓创造的贞观之治是 中国 古代政治最清明,百姓生活也比较富足的治世。李世民被周边少数民族共推为“天可汗””。唐代 中国 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极高,是整个 亚洲 向往的国家,唐代 中国 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超级大国。这离不开李世民的功劳。
李世民的昭陵要从山下走10多公里的 盘山 公路上山,门票20元,导游证免费。从外向里依次是昭陵牌坊、李世民铜像、清毕沅所立昭陵碑、刻有帮助李世民打天下,治理国家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画像和简介的画像石、清代祭坛、包括朱元璋御制碑文在内的历代帝王赞美李世民的石碑、东西石阙遗址、北司马门遗址、昭陵六骏石刻和原先建在石刻上方的东西回廊遗址、享殿遗址、和昭陵陵山。环绕着昭陵的,还有185座皇室成员、功臣、归附的少数民族首领的陪葬墓。

李世民铜像

唐朝初年,唐太宗带兵打仗和狩猎,多次经过九嵕山一带,非常喜欢九嵕山的挺拔奇绝 和美 丽风光。
唐太宗贞观10年(636年),唐太宗的皇后长孙氏病危,临终之时,对唐太宗叮嘱后事说:"今死,不可厚费。且葬者,藏也,欲人之不见。自古圣贤皆崇俭薄,惟无道之世,大起山陵,劳费天下,为有识者笑。但请因山而葬,不须起坟,无用棺椁,所须器服,皆以木瓦,俭薄送终,则是不忘妾也。"唐太宗遵照长孙皇后的遗言,在皇后崩后,把她临时安厝在九嵕山新凿之石窟,陵名昭陵。并决定把昭陵也作为自己的归宿之地,等他驾崩后与皇后合葬。于是在昭陵穿凿地宫,开始了大规模的营建工程。昭陵依九嵕山峰,凿山建陵,开创了封建帝王依山为陵的先例。

李世民生平简介和昭陵六骏的介绍

这是唐高宗在位时期补建的石像生。帝陵立石像生目前所见最早的是 洛阳 的北魏宣武帝景陵,然而并没有形成定制。隋代隋文帝,隋炀帝的墓葬当时都没有石像生。李世民当初修建坟墓时也没有修建。帝陵前立石像生成为定制是从唐高宗、武则天的乾陵开始的。

这是清代乾隆年间 陕西 巡抚毕沅所立唐太宗昭陵石碑。

唐昭陵

在李世民昭陵的神道两旁有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画像记简介石刻。这是唐俭。

杜如晦

房玄龄

魏征

程知节,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程咬金

尉迟恭

李靖。

徐世绩

段志玄

秦叔宝

屈突通

长孙无忌

唐昭陵

功臣像后是清代修建的祭坛。

登上祭坛是东西阙遗址,下方排列着历代帝王祭祀李世民的石碑。

礼泉 县过去的名称就是醴泉县。醴泉是味道如美酒的泉水的意思。1963年改为这个名字。

唐昭陵

碑文大多毁坏了。我从这件御制石碑上看到了大明、洪武的字样,碑头用小篆题写了御制碑文四字。应该是朱元璋亲自为昭陵撰写的碑文。

东西石阙遗址。从碑上可见当时的规模。阙,在 中国 古建筑中也是一种特殊的类型,它的发展变化很大。现存的地面古建筑中,要以阙为最早,阙一般有台基、阙身、屋顶三部分。
阙,又称作两观、象魏,实际上就是外大门的一种形式,与牌楼牌坊的起源可能有相同之处,但后来的发展则分道扬镳,各尽其能了。根据《说文解字系传》的解释,阙这种建筑物是古代帝王在宫廷大门之外建两个对称的台子,在台子上建楼观,上圆下方,因其两台子之间阙然为道,所以称为阙。因为在阙楼上可以观望,所以又称之为观。又因在阙上悬挂法典,所以称之为象魏,《周礼·天官·太宰》上就有"乃悬治象之法于象魏"的记载。因此,古时候经常把阙作为帝王宫廷的代表。如《汉书·朱买臣传》上有"诣阙上书,书久不报"的记载。岳飞《满江红》词里的:"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指的也是帝王的宫殿。秦始皇的阿房宫气势更为雄伟。"表南山之巅以为阙",把高山引来作为他宫殿的外大门了。还有直接把两山对峙之处称之为阙的。
阙的种类按它所在的位置分大约有:宫阙、坛庙阙、墓祠阙、城阙、国门阙等等。
陵墓阙位于陵墓之前,两相对称,中阙为道,为陵墓神道的入口大门。当时的东西两阙足有现在三四层楼高。

唐昭陵

只是如今只剩台基底部了。

北司马门遗址。司马门是陵寝的内城城门。

享殿。在唐代这里是供奉神位,成列贡品,举行祭祀陵墓的典礼的地方。当时享殿里摆放着唐太宗和长孙皇后曾经穿戴过的衣服鞋帽和用过的器具,每天按照三餐时间进献和撤下食物贡品,在贡品摆上供桌的时候还会奏响音乐。晚上还要按照皇帝生前的作息时间点燃蜡烛灯台。
唐朝后世皇帝亲谒昭陵的时候,先要让衣冠出游,就是抬着衣服和帽子,出来普照天光游行一圈又放进去。

唐昭陵

在享殿与司马门下方是石刻廊房,在木构长廊下排列着李世民生前骑过的六匹战马,这六匹马被称为昭陵六骏。它们既象征唐太宗所经历的最主要六大战役,同时也是表彰他在唐王朝创建过程中立下的赫赫战功。六匹骏马的名称:一是飒露紫,二是拳毛騧[音guā] ,三是青骓,四是什伐赤,五是特勒骠,六是白蹄乌。石刻所表现的六匹骏马三作奔驰状,三匹为站立状。六骏均为三花马鬃,束尾。这是唐代战马的特征,其鞍、鞯、镫、缰绳等,都逼真地再现了唐代战马的装饰。据传说"昭陵六骏"石刻是依据当时绘画大师阎立本的手稿雕刻而成。

东面的第一骏名叫--"特勒骠",黄马白喙微黑,毛色黄里透白,故称"骠","特勒"是突厥族的官职名称,可能是突厥族某特勒所赠。
李世民在619年乘此马与宋金刚作战,史载:唐初天下未定,宋金刚陷浍州(在今 山西 境内),兵锋甚锐,"特勤骠"在这一战役中载着李世民勇猛冲入敌阵,一昼夜接战数十回合,连打了八个硬仗,建立了功绩。唐太宗为它的题赞是:"应策腾空,承声半汉;天险摧敌,乘危济难。" 为李世民 平定 宋金刚时所乘。

"特勒骠"

东面第二骏名叫--"青骓",苍白杂色,为李世民 平定 窦 建德 时所乘。
窦 建德 原系隋军麾下将领,据说还是李世民的母舅,乘乱自称夏国王。当时,唐军扼守虎牢关,占据有利地形。李世民趁敌方列阵已久,饥饿疲倦之机,下令全面反攻,亲率劲骑,突入敌阵,一举擒获窦 建德 。
石刻中的青骓作奔驰状,马身中了五箭,均在冲锋时被迎面射中,但多射在马身后部,由此可见骏马飞奔的速度之快。
唐太宗给它的赞语是:"足轻电影,神发天机,策兹飞练,定我戎衣。"前三句形容马的矫捷轻快,后一句道出这一战役的关键性意义。

唐昭陵

东面还有第三骏名叫--"什伐赤".什伐赤 "什伐"是波斯语"马"的音译,这是一匹来自波斯的红马,纯赤色,也是李世民在 洛阳 、虎牢关与王世充、窦 建德 作战时的坐骑。 王世充祖上西域人,隋末唐初自称郑王,据 洛阳 ,与窦 建德 结好。当李世民攻打王世充时,王向窦求救,但都被李世民击败。
石刻上的骏马凌空飞奔,身上中了五箭,都在马的臀部,其中一箭从后面射来,可以看出是在冲锋陷阵中受伤的。唐太宗赞语"瀍涧未静,斧钺申威,朱汗骋足,青旌凯归"。在这一重大战役中,李世民出生入死,伤亡三匹战马,基本完成统一大业,"青旌凯归"流露出他的兴奋。

西面的第一骏名叫--"飒露紫",色紫燕,前胸中一箭,为李世民 平定 东都击败王世充时所乘。牵着战马正在拨箭的人叫丘行恭,六骏中惟这件作品附刻人物,还有其事迹。
据《新唐书.丘行恭传》记载,公元621年,唐军和王世充军在 洛阳 决战,李世民的侍臣猛将丘行恭,骁勇善骑射,在取 洛阳 的邙山一战中,李世民有一次乘着飒露紫,亲自试探对方的虚实,偕同数十骑冲出阵地与敌交锋,随从的诸骑均失散,只有丘行恭跟从。年少气盛的李世民杀得性起,与后方失去联系,被敌人团团包围。突然间,王世充追至,流矢射中了"飒露紫"前胸,危急关头,幸好丘行恭赶来营救,他回身张弓四射,箭不虚发,敌不敢前进。然后,丘行恭立刻跳下马来,给御骑飒露紫拨箭,并且把自己的坐骑让给李世民,然后又执刀徒步冲杀,斩数人,突阵而归。为此,唐太宗才特别将他的英雄形像雕刻在昭陵上。
丘行恭卷须,相貌英俊威武,身穿战袍,头戴兜鍪,腰佩刀及箭囊,作出俯首为马拨箭的姿势,再现了当时的情景。
太宗给飒露紫的赞语是:"紫燕超跃,骨腾神骏,气詟三川,威凌八阵"。

唐昭陵

西面第二骏名叫--"拳毛騧", 这是一匹毛作旋转状的黑嘴黄马,前中六箭,背中三箭,为李世民 平定 刘黑闼时所乘。
刘黑闼本来是隋末瓦岗寨李密的裨将,窦 建德 失败后,他占据了夏国的旧州县,并勾结突厥人,自称汉东王,后来也被李世民击溃败走。
公元622年,李世民率领唐军与刘黑闼在今 河北 曲周 一带作战。刘军主力渡河时,唐军从上游决坝,趁机掩杀,夺得胜利。石刻上的拳毛騧身中9箭,说明这场战斗之激烈。
唐太宗为之题赞:"月精按辔,天驷横行。孤矢载戢,氛埃廓清"。
自这场战争后,唐王朝统一 中国 的大业便宣告完成了。

唐昭陵

西面第三骏名叫--"白蹄乌",纯黑色,四蹄俱白,为李世民 平定 薛仁杲时所乘.
薛仁杲是唐初盘踞在今 兰州 自称秦帝的薛举之子。薛举曾率兵攻唐,谋取长安,事未成病死。其子继续在 甘肃 以东屯兵威胁唐朝,后来被李世民击败而投降。
公元618年,唐军初占关中,立足不稳。割据 兰州 、 天水 一带的薛举、薛仁杲父子便大举进攻,与唐军争夺关中。相峙两月之后,李世民看准战机,以少量兵力正面牵制诱敌,亲率主力直捣敌后,使薛军阵容大乱溃退。李世民趁机追击,催动白蹄乌身先士卒,衔尾猛追,一昼夜奔驰200余里,迫使薛仁杲投降。
石刻"白蹄乌"昂首怒目,四蹄腾空,鬃鬣迎风,俨然当年在黄土高原上逐风奔驰之状.唐太宗给它的赞诗为:"倚 天长 剑,追风骏足;耸辔平陇,回鞍定蜀。"
昭陵六骏,姿态神情各异,线条简洁有力,造型栩栩如生,像这样的艺术作品,不只是造型上的 成功 ,雕刻技巧的精绝,而且还寓意着丰富的历史故事,显示了我国古代雕刻艺术的成就,是极为珍贵的文物。

唐昭陵

为了防止马匹的尾巴在飞奔中与别的马尾缠到一起或者阻挡士兵视线,战马的尾巴鬃毛都是扎起来的。

昭陵的陵寝居于陵园的最北部,下方就是地宫。据史书记载,昭陵地宫建筑在山腰南麓,穿凿而成。初建时驾设栈道,栈道长400米,即230步,文德皇后先葬于玄宫,而栈道并未拆除,就在栈道旁之上建造房舍,供宫人居住,象对待活人一样对待皇后,待太宗葬毕,方拆除栈道,使陵与外界隔绝。玄宫深75丈, 石门 五道,中间为正寝,是停放棺椁的地方,东西两厢排列着石床。床上放着许多石函,里面装着殉葬品。墓室到墓口的 通道 上,用三干块大石砌成,每块石头有二吨重,石与石之间相互铆住。在唐代,昭陵的陵寝山头上还建有游殿,供李世 民和 长孙皇后的灵魂游玩赏景。

文献记载的唐代礼制,皇帝下葬时,身穿12套大敛之衣,头枕玉匣,口含玉贝,仰卧于褥上,面朝棺盖。盖内侧镶饰黄帛,帛上绘日、月、星辰及金乌、玉兔、龙、鹤等物。地宫的后室设石床,其上放置衣冠、剑佩、千味食及死者生前的喜好之物。前室设有“宝帐”,帐内设神座,周围放置玉质的“宝绶”、“谥册”和“哀册”。另外在过洞两侧的耳室和甬道 石门 的前后,放置有大量珍贵的随葬明器。

唐昭陵

昭陵陪葬品多为唐以前历代名家书画,王羲之的《兰亭序》也陪葬昭陵。国家正史记载,昭陵在五代后梁时期曾被军阀温韬盗掘,然而这一带并非当时温韬控制地盘,而是属于仍忠于李唐的李茂贞,温韬是李茂贞的下属。如果他想要到上司的地界上明目张胆得实施大规模盗掘十分困难。而且未见昭陵中陪葬的书画传世,现代考古学探测也未发现被盗的痕迹,因此昭陵是否被盗过,目前还是个迷。

和赵师傅一起参观完昭陵,开车下山,刚出门口,车却被抢道的当地农民的三轮车刮了。赵师傅下车和他理论,那农民火气特别大,拒绝承认是他刮蹭的, 陕西 话骂人我听不大懂,老人先动手打赵师傅,两人差点对打起来,老农还用脚猛踢了左车灯,造成车灯下方连接处松动。老农的儿子本来就骑摩托在父亲身后,除了和我一起拉架之外,帮助他父亲逃跑了。看到要叫交警,他父亲开车没有回村,带着车在小路里兜圈子,追了一段路,赵师傅感觉对方肯定不是要回他家,而是故意带我们兜圈子,到了窄路追不上他,就算了,带我下山。从这件事上我体会到了长辈和哥哥姐姐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对于蛮不讲理欺负人的无赖,最好的办法是忍。度量大一点,不要生气想不开用他们的过错来惩罚自己。现代 中国 不讲道理的无赖非常多,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五四运动到30年前尤其是时期,传统道德体系的瓦解,和改革开放后的功利主义盛行,造成了国民道德滑坡。

从这件事上我看出来 陕西 民风明显比 安徽 尚武,虽然哪里都有野蛮不讲道理的人,但连粘液质的 陕西 人都几句不合要对打, 安徽 全境的粘液质肯定不会。所谓 关西 出将是有道理的 我这次去 西北 以前,微信上,我 青岛 的哥哥姐姐就告诉过我,北方人普遍比 中国 南方人厚道,但是发起脾气来动手打架可是毫不含糊,旅游的时候吃点亏就忍了,一定注意安全。不过这次旅游我没被当地人欺负。 西北 人人品基本都不错。赵师傅损失了车损坏,少了1000元,还是按照打车软件的计价器收了钱。

昭陵博物馆坐车到昭陵博物馆,已经下午5点半。我看到博物馆大门没锁,很高兴,还心想 陕西 天黑的晚,期待进去参观,还叫赵师傅下车,一起进去,他开始还为前面的事不开心,说他不进去了。我进去不到1分钟,他也进来了。我进入大门,但见各展厅大门紧闭,工作人员大叔说下班了,不让进去。我说我是大老远跑来的,希望可以通融一下,看门大叔死活不肯。赵师傅进来,我们都在门口拍照,又对门卫大叔说进去参观,大叔说让你进去,其他人看到也要进去。赵师傅拍照时只往里走了一点,门卫大叔居然从门里出来,摆出一副要阻拦的样子。看来大 西北 的人还是比较认死理,不像 山东 河南 以南,长江沿岸以北和 苏州 的人好说话。秦人的作风到现在还存在于关中百姓中。

昭陵博物馆

只能下次再来了。

赵师傅把我送回 咸阳 边方村的舒心快捷酒店,告别。这一趟一共跑了122公里,路费超过413元。

舒心快捷酒店客房不大,168元的价格,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到酒店放下包,在边方村找到一家叫小黑面皮的店,店不起眼,环境不好。点了2个肉夹馍和一碗面皮。一共20元,比我想象的好吃多了。尤其肉夹馍不错。几公里外 咸阳 机场的工作人员都订他家的肉夹馍和面皮。

汉阳陵第二天一大早,坐上预约的网约车,去汉阳陵,司机姓严。我是叫他把我送到汉阳陵再去大明宫然后到 西安 的酒店。

汉景帝阳陵位于 咸阳 市区的东面, 西安 城的北面,高速路口离这里不远,汉阳陵淡季票价65元,导游证不免费,只能花35元买半票。感觉不值这个价。进入博物馆参观要换上鞋套。当天阳陵的风很大,我在 陕西 第一次感到冷。据工作人员说当天是 西安 这个冬天以来最冷的一天。

远远可以望见两个巨大的封土堆,西面较大的是汉景帝刘启的陵墓,东边较小的是汉景帝的皇后,汉武帝生母王氏的陵墓,环绕皇帝陵和皇后陵布置者一圈向外放射的直线外藏坑。汉景帝刘启的陵墓四周有81条外藏坑,象征着为皇帝服务的81个部门。目前开放10座外藏坑供游客参观。环绕陵墓一周有一圈城墙,东、南、西、北四方各开一道城门。目前复建了汉代建筑风格的南阙门。在南阙门与汉景帝陵墓封土中间还有清代乾隆年间 陕西 巡抚毕沅所立汉景帝阳陵石碑。汉景帝刘启是西汉第四位皇帝,他在位时期 平定 吴楚七国之乱,加强中央集权,继续执行汉朝初年轻徭薄赋、与民休息、 无为 而治的执政方针,他上承汉文帝刘恒的励精图治,汉朝国力在他统治时期稳步上升,和父亲一同创造了 中国 历史上的文景之治。为汉武帝时代汉朝大规模反击匈奴,开拓西域,征服百越创造了丰厚的物质基础。陵墓历史上遭到过、赤眉军、董卓、黄巢三次大规模有组织盗掘,民间小规模盗掘更是多得数不清,一切珍贵文物 比如 金银珠宝、玉石、青铜、高档工艺美术品荡然无存。陵墓目前最后一次被封闭是在宋太祖赵匡胤统治时期。墓室目前没有考古发掘,只能参观十条外藏坑。在汉阳陵博物馆里,隔着玻璃,在昏暗的冷光灯下,可以看到无数人和牲畜的陶俑、陶罐和木马车的痕迹。裸体无胳膊的陶俑占了其中大部分,陶俑都是真人三分之一的比例。这些裸体陶俑原先 都安 装了木质的手臂,穿着丝绸衣服,涂着彩绘,士兵俑手中握着木质兵器。每一条陪葬坑代表着皇宫和为皇宫和皇室服务的一个机构。在汉代冷宫永巷外藏坑里可以见到很多肤色洁白,身材苗条的裸女俑,象征被打入冷宫的嫔妃宫女,在宦者署内可以看到一些睾丸和龟头被割掉的宦官俑,在宗正外藏坑可见管理皇室家谱的档案遗迹,在御膳房可见陶罐里的美酒和已经碳化成土的谷物,和鱼虾贝类海产的残骸,说明汉代居住在离海上千里外的汉代皇帝已经能吃到海产了。在卫尉署里可以看到排列整齐的御林军俑。这里的陪葬坑里出土了大量马、牛、羊、猪、狗、鸡的陶俑。马和牛是当时最重要的战略和生产物资,放在这里象征国家财力的雄厚,羊、猪、狗、鸡则是汉代人经常食用的牲畜。不过里面主要都是男性裸体陶俑,感觉陪葬品很单调,没有吸引人的地方。南阙门里可供参观的就是一堆夯土。

那用玻璃罩罩住的外仓坑我怎么也拍不出清楚的照片,所以各位就看看博物馆展厅里的场景吧。

汉代的九卿

阳陵陵园由帝陵,后陵,南、北区从葬坑,刑徒墓地,陵庙等礼制建筑,陪葬墓园及阳陵邑等部分组成。

帝陵座西面东,居于陵园的中部偏西;后陵、南区从葬坑、北区从葬坑、一号建筑基址等距分布于帝陵四角;嫔妃陪葬墓区和罗经石遗址位于帝陵南北两侧,左右对称;刑徒墓地及三处建筑遗址在帝陵西侧,南北一字排列;陪葬墓园棋盘状分布于帝陵东侧的司马道两侧;阳陵邑则设置在陵园的东端。整个陵园以帝陵为中心,四角拱卫,南北对称,东西相连,布局规整,结构严谨,显示了唯我独尊的皇家意识和严格的等级观念。

阳陵陪葬马车的复制品

阳陵中祭祀陵寝用的器物

当时在阳陵附近还有专门为守陵和供应修陵守陵人需要而建的阳陵邑。阳陵邑是一个县城的级别,规模却超过当时的县城。东西长4.5公里,南北宽1公里左右,总面积4.5平方公里,已探明东西向有主街道11条,宽度在9-50米;南北向街道31条,组成了百余个棋盘式的里坊。城里有密集的汉代建筑遗址、官署区、民居区和制陶作坊区,有铸造钱币的遗址和儿童墓地等。共出土各类文物达一万余件,有大量的筒瓦、五棱水管等建筑材料,有盆、罐等陶制生活用具,有铜、铁质铠甲片,铜簇、铁簇等武器装备,有数十个用陶井圈箍起来的水井,有 中国 发现最早的浴池。出土的文物显示,阳陵邑与当时的外界交流非常广泛,而且城内设置机构非常齐备,甚至可能还有监狱。

陶俑

这些陪葬的陶俑都面带笑容,深情不像兵马俑那样威严凝重。这是当时普通百姓对幸福生活和轻松的氛围的流露。当时汉朝的田赋只是十五分之一,个别年份只有三十分之一,每年服的劳役大多不超过一个月。汉文帝和汉景帝废除了之前摧残肢体的肉刑,废除了很多秦朝严苛的法令,国家实行 无为 而治的方针,几乎不干预老百姓的个人生活。老百姓的生活日渐富足。国家也积累大大量财富,仓库里堆满了收上来的粮食,粮食吃不完,只好让粮食腐烂霉变。收上来的钱用不完,穿钱的麻绳断了,国库里的钱多得数不清。当时的百姓无论从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比赋税劳役繁重,对老百姓实行严刑峻法的高压统治的秦朝幸福得多。

只有秦俑三分之一大小,但是当时的法律规定只有皇帝才能用着衣陶俑下葬,诸侯王只能用整体烧制的陶俑。秦始皇要是知道汉朝的规定一定生气,气黔首刘邦的后代不仅夺了他 江山 ,还把他比汉俑威武漂亮得多兵马俑降为诸侯王使用的规格,汉景帝不屑得表示,嬴政没什么了不起的,和汉朝皇帝比就是个诸侯王的水平。

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当时修建阳陵还使用了很多刑徒做劳工。从发掘的刑徒墓地中,可以看到很多身上带着刑具,尸骨杂乱的刑徒尸体,有的人是被活活肢解的。他们应当是因为触犯了各种规矩和主管官员而被用酷刑虐杀的。可见文景之治的表象下,他们对待刑徒是惨无人道的。

汉景帝帝陵外没有被挖掘的外藏坑

复建的南阙门

清代 陕西 巡抚毕沅所立石碑

南阙门了的夯土遗迹

汉景帝阳陵的封土堆

参观完阳陵以后,严师傅按照我的既定路线往南去 西安 。

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跨过 陕西 第一大河渭河。渭河是 黄河 最大的一条支流。河水很浅,水不大,据说大部分水都被上游层层拦蓄了,一旦水大的话,渭河下游的 渭南 地区就要遭受洪灾, 陕西 华阴 ,华县、 大荔 、 潼关 段的渭河也河床高于地面的地上悬河。

陕西 省目前的思路是要推进 西安 咸阳 一体化,以后 咸阳 市可能要整体并入 西安 市。

( 本文作者 : 就是爱玩安徽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