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蓬莱 海丝大港仙境蓬莱和海上仙山长岛

海丝大港仙境蓬莱和海上仙山长岛

作者:就是爱玩安徽     13928人关注 2022-12-14 16:00
2017年端午节假期三天去了 山东 烟台 市的 蓬莱 和 长岛 旅游。本来我是约好我 青岛 的表姐和姐夫去的,但是假期期间,我姐的单位组织他们去内蒙 呼伦贝尔 草原和 哈尔滨 旅游,我姐夫假期要和他们家的生意伙伴谈判,时间不够我去 青岛 的,所以这次旅程后来就变成我一个人旅游。旅程一共花掉2500元左右,经费都感谢我姐夫赞助,有一次送机是我表哥帮我预定的。
我去 蓬莱 和 长岛 之前,我姐夫和姐姐对我说 蓬莱 一般般, 长岛 还不错。也许因为他们常住海边,天天看到海, 蓬莱 旅游资源确实不如 青岛 。不过后来我游览了 蓬莱 的 蓬莱 阁景区( 蓬莱 水城 。三官庙、登州古船博物馆、备倭都司府、 蓬莱 阁、田横山),戚继光故里、 蓬莱 钟楼古街、海市公园、三仙山、 蓬莱 极地海洋世界,外观八仙过海景区,觉得 蓬莱 确实只有 蓬莱 阁景区值得一去,很有特色,景区还不如 合肥 一些景区大,小景点还不如 合肥 三河古镇 多。海市公园作为城市公园还不错。戚继光故里管理和陈列只有明朝留下的两座母节子孝和父子总督牌坊不错,对戚继光事迹介绍不突出,管理粗放。不如李鸿章故居,门票价格却是李府2.5倍。三仙山与八仙过海投资巨大,建筑宏伟,陈设昂贵却缺少特色和文化品位。极地海洋世界设施老旧,动物少,且不大,远不如 合肥 或 青岛 的极地海洋世界。 长岛 我去了九丈崖、月牙湾、望夫礁和林海烽山,风景不错,海水干净。景区不错,但是吃饭比较宰人(我有点后悔没仔细执行我姐姐对我的忠告)这两地夏季适合避暑,温度适宜。 蓬莱 景点门票价格应该是 中国 城市中最不厚道的那一类,优惠幅度小,性价比超低。 蓬莱 做菜比 长岛 乃至 青岛 好些, 长岛 海鲜新鲜但是我去的饭店海鲜里有海水的苦咸味。相比于 青岛 人, 蓬莱 人比较急躁,三句不和就开打,爱出口伤人。 烟台 人思维开放程度远不如 青岛 开放,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十分有限,也缺乏深入了解的欲望。以至于会问我 合肥 是不是北 方城 市,是不是吃面食,是不是在皖北,城市有没有 烟台 大的问题,称 安徽 为乞丐省。这里的人大多说话大嗓门,心里藏不住事,比较骄傲,喜爱吹牛。为了感情,可以不讲原则。总体上, 烟台 相比 合肥 人优点是豪爽热情,待人诚实,乐于助人,很多人与人能自来熟,重感情,不拘小节,对朋友和国家忠诚,集体意识强,心胸宽广不记仇,心口如一,不会背后用鬼点子和阴谋整人。缺点是骄傲不谦虚,说话爱夸大其词,性格激动急躁,好勇斗狠,粗心,缺乏耐心,说话不讲礼貌,判断问题武断,很多人爱出口伤人,死要面子而不讲道理,缺乏对外部世界的了解,没有忧患意识,看问题不全面。 烟台 人尚武而少文。
这次旅行以后,看到 烟台 旅游知名度比 合肥 高那么多,真觉得他们宣传上和开发上做得好。 烟台 的旅游局应该办事情很有魄力和效率,而不是只考虑自己的私利。相比之下 安徽 人确实比较自私,内斗严重,推诿扯皮,缺乏担当意识,做事效率低下。 合肥 人太低调,对自己的城市从来没有自豪感,从不做宣传,影响了城市知名度。 烟台 人即使自己的东西不如别人也认为自己的东西很优秀,他们大多会认为 烟台 比 合肥 、 济南 好得多。 合肥 人即使自己超过别人,也总认为自己或者自己的东西不如别人。即使 武汉厦门 旅游资源和自然人文风景远不如 合肥 , 合肥 人也认为 武汉 和 厦门 比 合肥 风景好。我感觉 合肥 和 济南 都属于比较低调,市民缺乏自豪感和自我认同的城市。也许与 合肥 和 济南 周边一直有比自己强的城市,屡次遭到战争破坏造成的忧患意识和低调做人哲学有关。反之 皖南 沿江的一些历史和文化、经济、旅游资源远不如 合肥 的城市 比如 芜湖安庆宣城 市民却对自己和自己的城市非常满意。毛说过,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美国日本 之所以能够迅速抓住历史的机遇,成为先进国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国民富有忧患意识,即使总体上超过别人也能看到并学习别人的优点。看到今天 中国 某些地区的某些人那种优越感和对外了解的缺乏,我看到了闭关锁国的清朝前期统治者和大清国民的影子。如果 中国 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人,近代境外侵略 中国 的悲剧以后还会重演
写在前面的话
我去 烟台 之前和我 青岛 的哥哥有过一段对话。
我:哥,我这次去 蓬莱 和 长岛 旅游,直接坐飞机到 烟台 。
我哥:本来你姐姐要我带你去的,主要我这几天要和人谈判,确实没空。
我:是宋伯伯叫你为你们自己家的生意谈判吗?
我哥:是的,是 北京 的老板。
我:那对方是男的还是女的,年龄多大?
我哥:呵,问那么多干嘛?你有必要弄清楚吗?
我:一定是年轻的妇女,要不然你肯定不会这样说。宋伯伯叫你去你是不是要用美男计谈成生意。
我哥:别TM扯淡,哪有你姐姐漂亮。
我:那看来这次我见不到你了。
我哥:你可以来 青岛 找我啊。
我:不行,时间太少了,要去 青岛 时间根本不够旅游的。
我哥:(大笑)说吧,需要我为你做什么。
我:不需要麻烦你了。
我哥:不错,你独立能力很强。
我:哥, 蓬莱 阁所有小景点都去,要逛多久?是不是很大?
我哥:上次我带你姐姐去过,大概3小时就够。
我: 长岛 游览,一天时间够吗?
我哥:一天逛陆上的景点够了,如果你要出海一日游的话得一天半。
我:我想去戚继光故里,那个景点怎样?
我哥:戚继光故里?我去过。你可以看他怎样打造一支战无不胜的团队,带着他们暴揍小 日本 的。
我:戚继光是军事天才,我想研究下他的谋略思想。
我哥:我历史不如你好。
我: 蓬莱 小面怎么样?
我哥:我觉得还可以,这你得自己体会。
我:三仙山和八仙过海是不是特别土豪的鸡肋景区?
我哥:我觉得还不错,挺大气,关键他们的老板是个了不起的人物。
(以下几句省略,都是聊李建锋老板的)
我:知道了。
我哥:你大概需要多少钱?车和机票订好了吗?
我:大概要2500元钱,机票订好了,车没有。
我哥:可以啊,回头我给你支付宝上打两千五。再给你把车订好。
我:谢谢哥。
我哥:你到 蓬莱 和 长岛 海 边和 旅游景点附近吃饭一定要问好价格,就是一句话的事。你要是被宰了哥可帮不了你。
我:我记下了。
我哥:还有,那边人脾气比较爆,你到那里去又打不过他们,你注意点。
我:我从不主动挑衅,从不惹事,要有人要打我,我给他100块钱就是了。
我哥:呵,不错嘛,你自己处理吧
通话结束后,我哥给我打来2500元钱,然后还告诉我一个 蓬莱 人的号码,说是他哥们,我要是遇到事情就找他。然后帮我订好了四趟接机送机行程中的三趟。(另一个我表哥帮我订的)。他哥们我这次没打扰麻烦他。
我从我姐那里知道了关于 蓬莱 景点 和美 食的一些信息。我姐很关心我,必须谢谢她。
蓬莱简介
蓬莱 位于 山东 东北 部,黄海渤海之滨,为 烟台 市辖县级市。 蓬莱 地区在商朝为东夷的一支嵎夷族的地盘,西周和春秋早期属莱国。春秋时期齐国强大起来,打败了莱国,莱国最终在公元前567年被齐国所灭, 蓬莱 地区并入齐国。前284年燕国大 将乐 毅率领五国联军大破齐军, 烟台 全境为燕国占领。前279年齐将田单大破入侵的燕军,这一地区又重新归属于齐国。前221年秦国灭齐, 蓬莱 成为秦朝领地,隶属于秦朝设置的黄县。
战国时期,因为 蓬莱 海滨经常出现海市蜃楼的奇观,人们普遍认为 蓬莱 不远的海面上有仙境之岛。为了访求仙人,祈求长生不老,秦始皇曾两次来到 蓬莱 海边视察,并两次派遣徐福率领舰队出海寻仙。前133年,汉武帝来到 蓬莱 地区,在海边看到了海市蜃楼,于是下令在今天的 蓬莱 修建了 蓬莱 历史上最早的城市 蓬莱 城,当时为黄县下辖的城堡。隋朝时期,包括今天 青岛 、 烟台 、 威海 在内的地区属于 莱州 东莱郡,隋炀帝大业年间 莱州 居民共有90551户。634年,唐太宗李世民下令在今天的 蓬莱 设置 蓬莱 镇,为黄县辖镇。唐中宗神龙三年,公元707年,唐朝分出周边数个县的土地设置 蓬莱 县,并将登州的治所迁到 蓬莱 。唐代登州管辖区域包括今天的 烟台 大部分地区和 威海 全境。管辖 蓬莱 、黄县、牟平、 文登 四县,唐玄宗天宝年间,登州为中等州(唐宋元的州府等级都是看户口数量),有22298户,108009人。进贡土产有黄金、石器、文蛤、牛黄、水葱草席。唐代的登州与 扬州 、明州( 宁波 )、 泉州广州 并称 中国 外贸五大海港。当时新罗、 日本 等国使节、留学生和商人渡海来到 中国 往往从 蓬莱 登陆,在登州贸易。北宋时代,登州属于京东东路。1061年,地方官在丹崖山上建立了 蓬莱 阁。以后经过历代扩建,形成著名的古建筑群和风景名胜。1085年来到登州做知州的北宋大文豪苏轼在目睹了海市蜃楼的奇观后写下了诗作《登州海市》,并刻碑留念。宋徽宗崇宁年间,登州为上等州,仍然管辖 蓬莱 、黄县、牟平、 文登 四县,有81273户,18-60岁服劳役的壮年男丁173484人,总人口估计在50万以上。贡品为黄金,石器,牛黄。元代登州属中书省 山东 东道,仍然管辖四个县,为下等州。登州港的繁荣从唐代一直延续到明代。1377年,明朝建立登州府,管辖 蓬莱 、福山、 招远 、 栖霞 、 莱阳 、黄县、 文登 七县和牟平县所在的 宁海 州。以 蓬莱 为登州治所。因为明代为了防范 朝鲜 ,一般不允许 朝鲜 使节经过辽东地区,当时 朝鲜 来到明朝朝贡的使者大多都从登州登陆。登州当时是中朝贸易的唯一海港。1376年,为了防备倭寇,明朝修建了 蓬莱 水城 。在 蓬莱 建立 山东 海防 司令部—— 山东 备倭都司府。544-1555年, 蓬莱 人,名将戚继光在倭寇刚刚抢掠了 蓬莱 地区后担任登州卫指挥佥事,他整顿军队,找回逃亡的士兵,淘汰无能和腐败的低级军官,加强训练,维修防区 海防 要塞,清理整顿屯田事务,改良驻军装备,建立海岸预警系统,加强海军巡逻,倭寇不敢进犯。1585年戚继光被罢免官职回到家乡 蓬莱 ,他在生命的最后2年多时间里整理自己的著作, 中国 古代十大兵书中的两本《纪效新书》和《练兵实纪》,整理自己的诗集《止止堂集》和奏议集《戚少保奏议》,并且出资重修了 蓬莱 阁。明朝崇祯初年,明大学士徐光启在登州建立了用西方火器武装起来的一支军队,然而因为明朝克扣军饷,处置不当,导致这一精锐部队在1631年被大汉奸孔有德、尚可喜带领投降后金,让后金掌握了火炮火绳枪制造技术,有了火器部队,加速了明朝灭亡。胶东地区丘陵为主,在元代和明代中叶以前人烟稀少,从明代中叶到清朝前期,很多无地少地的农民从鲁西移民胶东。在明清时代, 山东 经济和文化按照发达程度可以分为三等,商业繁荣的大运河沿线的今天 济宁聊城德州 ,和土壤肥沃,手工业发达的 济南 、 淄博潍坊 为省内经济文化发达地区。今天的 青岛 、 威海 , 烟台 所在的胶东半岛因为土地贫瘠,闭关锁国缺乏海上贸易,但靠海有鱼盐之利为第二等级。而 菏泽 所在的曹州府,鲁南沂蒙山区和鲁中 泰山 山地地区为经济落后地区。
1644年登州被清朝占领。1860年,根据1858年签订的《 天津 条约》,登州被辟为通商口岸。然而 英国 前来登州测绘的人员测量之后发现登州海滩水浅,并不适合远洋大船停靠,而福山县 烟台 山下的芝罘湾港阔水深,适合建立海港,于是 英国 和清朝商定把通商口岸改在 烟台 。 烟台 从此慢慢取代 蓬莱 作为这一地区中心城市的地位。1861年,西方传教士进入 蓬莱 传教,建立登州圣会堂,1864年西方传教士在 蓬莱 建立 山东 最早的高等学校登州文会馆。1887年西方传教士在 蓬莱 建立了 中国 最早的聋人学校,启暗学馆。1912年登州成为民国领地。民国初年这里为袁世凯控制,袁世凯死后归属段祺瑞,不久后又被直系控制,1924-1928年年为军阀张宗昌控制,1928年成为国民zf的土地。抗战中 蓬莱 遭到日军破坏和占领,八路军是 蓬莱 地区抗日的主力。1945年 蓬莱 解放。近代以来胶东的经济发展得益于沿海的地理条件,和比鲁西开放、勇于冒险的民风逐渐成为 山东 经济发达地区。
蓬莱 的特产有以海参、鲍鱼、对虾为代表的海产品和葡萄、苹果等。有特色小吃 蓬莱 小面。 蓬莱 的古今名人主要有东汉廉吏崔烈、明代军事家、发明家、军事工程设计师、武器制造家、诗人,民族英雄戚继光,北洋军阀吴佩孚、近代大教育家杨振声、历史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等。
三仙山大酒店度假公寓
5月28日早上9:40从家里出发坐上我姐夫预定的车去 合肥 新桥国际机场,坐11:50起飞的东航航班,13:20到 烟台 蓬莱 机场。然后坐上我表哥预定车到达三仙山大酒店度假公寓。我预订机票的时候, 合肥 到 烟台 往返的飞机票是白菜价, 合肥 到 烟台 360元, 烟台 到 合肥 260元。
蓬莱三仙山公寓
当时预定的价格是188元一晚的豪华大床房,无早餐。2天一共376元。到酒店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挂牌的房价已经是588元。客房很大,一室一厅一厨一卫,配备电磁炉和碗碟可以自己做饭,唯一不足之处是没有洗衣机。也许是怕洗衣机声音大影响其他房间的人睡眠,而且还可以为酒店洗衣房带来不菲收入。这客房没有抽屉和衣柜,所以我只能把换洗衣服和剃须刀、眼镜盒、充电器什么的放在上方橱柜里。
酒店客房大,环境整洁,离 蓬莱 阁和三仙山景区不远,价格合理,前台人员有礼貌,周边环境比较安静。客房采光不错。洗发水沐浴露是袋装的,周边一里之内没有餐馆,酒店也没有餐厅。
据 蓬莱 人说,三仙山大酒店度假公寓所在的这个小区的所有建筑是 蓬莱 首富李建锋给其女儿的陪嫁。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 中国 封建时代妇女的陪嫁是什么意思。在 中国 封建社会,女儿继承父母的财产是通过在结婚时获得陪嫁来继承的,当时的法律中,妇女的陪嫁是妇女的私有财产,夫家不经过妇女本人允许不得占有、变卖、处置其陪嫁。一旦该妇女离婚,陪嫁仍然归该妇女带走,夫家无权占有。
蓬莱三仙山公寓
蓬莱 三仙山大酒店、三仙山度假公寓两座酒店,欧乐堡乐园,三仙山景区,八仙过海景区, 蓬莱 极地海洋世界和 济南 的海洋世界都是李建锋老板的企业,这些财产的主人应该有百亿以上家财。
放下大部分行李,轻装上阵。滴滴打车去 蓬莱 阁。 蓬莱 打出租车便宜,滴滴打车更便宜。
振扬门

到达 蓬莱 阁景区,这个景区包括 蓬莱 水城 、三官庙、登州古船博物馆、备倭都司府、 蓬莱 阁、田横山六个景区。需要注意的是蚂蜂窝攻略把戚继光故里也算在 蓬莱 阁景区通票里,但其实 蓬莱 阁通票并不包括戚继光故里,戚继光故里是要另外购票的。 蓬莱 绝对是 中国 旅游目的地中门票价格最不厚道的之一。导游证不带团在 蓬莱 境内旅游如同废卡,门票价格性价比顶多只有 合肥 的40%。 蓬莱 阁景区全票是140元,优惠票是70元。导游证不带团不免票。不过70元逛这个大景区还是可以接受的。

到 蓬莱 阁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 蓬莱 水城 的振扬门, 水城 的城墙目前并不能上去。 蓬莱 水城 、三官庙和备倭都司府应该是免费开放的,因为我根本没遇到检票的人。

蓬莱 水城 ,宋朝在此建刀鱼寨,明朝在刀鱼寨的基础上修筑 水城 ,总面积27万平方米,南宽北窄,呈不规则长方形,负山控海,形势险峻,设有水门、防浪堤、平浪台、码头、 灯塔 、城墙、敌台、炮台、护城河等海港建筑和防御性建筑,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军基地。民族英雄戚继光曾在此训练水军,抗击倭寇, 蓬莱 水城 由此而扬名海内外。
水城 周围约1.5里,面积为25万平方米。有南北二门,南门叫振扬门,与陆路柑连,北门叫水门,是出入 水城 的海上咽喉。 水城 中的小海,面积7万平方米,是停泊船只的港湾。当年戚继光就是在这里操练水师,抗击倭寇。[1]因此, 水城 是 中国 现存的古代海军基地之一。
水城 也是 中国 古代海上运输和对外交通的重要口岸。早在唐朝,这里就同 广州 , 扬州 、 胶州 并称四大通商口岸,是东渡 日本 的主要海上 通道 。

振扬门

振扬门为 蓬莱 水城 南门,坐北朝南,建于明洪武九年,门楼久圯,仅存门洞。1987年修复,门洞拱顶,宽3米,高5.3米,进深13.75米,门洞上方嵌"振扬门"匾额,字为吴作人手笔。门楼为两层阁楼,外观三层飞檐(俗称"三滴水"),屋面开山,覆琉璃瓦,脊置六兽,檐角下系风铃,门楼四周为明廊,一层底面与城墙齐高,南北明廊外侧为城堞,二层重檐,明廊柱间有木栏环绕。振扬门两侧各修复城墙约50米,门前建有5000平方米广场。自1989年始,每年的 蓬莱 经贸恳谈会开幕式均在此举行。1991年世界旅游日登州古市庆典活动亦在此举行迎宾仪式。

三官庙

我在振扬门内研究地图,制定了一个游览路线,首先先向西游览三官庙,向北到登州古船博物馆,再走回振扬门,向北走游览备倭都司府,然后小海北面的桥往西进入 蓬莱 阁主景区,最后到田横山。

蓬莱阁

三官庙坐西面东,由山门、钟鼓楼、三官殿及玉皇阁等组成。整个建筑群均为青砖正脊,筒瓦屋面,抬梁式木构架,山门、三官殿、玉皇阁施点金旋子彩绘,其余建筑施旋子彩绘为主。建筑面积868平方米,占地面积1554平方米。为2006年重建。

三官庙山门守门的是西方神白虎(上)

还有东方之神青龙。

蓬莱阁

第一进院落的偏殿一边供奉道教仙人黄飞虎和云中子。

一边供奉福星和寿星

第一进院落正中是三官殿,供奉道教尊神天官、地官、水官,三官。道教认为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蓬莱阁

大殿两边有神仙出巡图壁画。

第二进院落一边的厢房供奉主宰学习考试等文运的 文昌 帝君和他为了不泄露自己秘密,特意选的聋哑人侍从天聋、地哑。

另一边的厢房则供奉财神赵公明。

第二进院落正中的大殿供奉天界的主宰,玉皇大帝和他的左膀右臂,太白金星和托塔李天王。

登州古船博物馆

登州古船博物馆现已改名 蓬莱 古船博物馆,博物馆的大门是仿照 中国 古代帆船的式样。这个景点门票包含在 蓬莱 阁门票里。它是 中国 第一座古船博物馆。

古船博物馆陈列着 蓬莱 小海出土的4艘由中朝两国建造的,年代相当于宋元明三朝的古船残骸。

新石器时代的煮粥陶器,陶鬲。

登州古船博物馆

距今四五千年前的 朝鲜半岛 和 日本 出土了很多和 山东 半岛陶器风格接近的陶器,说明那时 中国 山东 就已经和 日本 朝鲜 有了交流, 中国 的先进文化从那时就开始传播到YY国和倭国。

考古证明 朝鲜 和 日本 的稻作农业最早由 山东 半岛、长江下游和辽东半岛传入。

关于支石墓的传播

登州古船博物馆

秦始皇东巡 蓬莱 。

日本 在一万年前到公元前三世纪以前,是处在石器时代,也就是 日本 绳纹时代,在绳纹时代, 日本 还在母系制社会,人们以狩猎、捕鱼等为生--经济学家称之为"采集经济"或"觅食经济"。绳纹时代人们以坑居为方,即在地上挖一浅坑,四周立上柱子,上面覆以干草,屋子中间放置火盆--现代人称之为"竖穴住居"。那时,生产力低下,生活不稳定,根据考古学家的测定,那时人们的平均寿命很少超过40岁。绳纹文化是因陶器命名的,当时 日本 没有转轮制套,而是手工捏和草绳勒来制作,因为陶器上都有绳索勒痕,所以叫绳文陶器。这种陶器不过是在摄氏四百度较低温度下烧制的,并不像高温烧制的陶器一样结实耐用,说明当时的文明是较低级的、很初始的。绳纹时代 日本 没有畜牧业和农业,绳纹时代的 日本 人穿着衣不蔽体的兽皮树叶做成的裙子。绳纹时代晚期,有些地方已经出现原始的农耕活动,以水稻种植为代表的高度发达的 中国 文明开始传入 日本 。 日本 人的祖先学会了农业技术和使用金属工具,从而使 日本 进入铁器时代。
传说中的徐福带领童男童女东渡 日本 就在绳纹时代末期,虽然这个传说没有史实作为依据,但是秦汉之际,为避乱而有大量中原人移居 日本 当是事实,他们把大陆的先进文化带到 日本 也是自然之事。至今 日本 许多地方仍有祭祀徐福的神社。

登州古船博物馆

蓬莱 一带发现的齐国青铜器。

汉武帝求仙。

蓬莱 地名的由来。

登州古船博物馆

汉代对 朝鲜半岛 的友好交往。秦汉时代 中国 也曾对 朝鲜半岛 展开军事侵略。

汉代中日交往。

在汉代和魏晋南北朝时期,因为造船技术落后,海船难以平安跨越远海,当时的海船一般都沿着海岸航行。

238年,割据今天 辽宁 的辽东太守公孙渊发动叛乱,司马懿率领4万精锐部队声东击西首先连续攻击辽河岸边卑衍、杨祚的防线。把公孙渊的主力吸引到一个方向,然后暗渡陈仓迅速在无人防守之处渡过辽河,迂回到公孙渊主力部队之后,来到辽东首府襄平城下(今 辽阳 ),采用攻其所必救的策略,吸引卑衍杨祚回师,抢先占据有利地形,靠着天才战术击败公孙渊主力。当时连续大雨,无法合围,为了稳住并围歼公孙渊,迅速结束战争,司马懿放开缺口,放纵敌军征粮和伐木,让公孙渊不放弃城池逃跑,然后在雨后迅速合围襄平,消灭公孙渊。此战中魏军粮草曾经从 蓬莱 地区海运到辽东半岛。这一战中司马懿表现出很高的判断敌情能力。他之所以只带4万精兵源于对公孙渊兵力的预估和机动作战和后勤补给的最佳上限的掌握。

登州古船博物馆

唐代登州是 中国 北方最重要的外贸港口。

唐朝使节出使 日本 受到欢迎。

当时 朝鲜半岛 的新罗、高丽、百济使者来隋唐朝贡都从登州登陆。(当时这条路对到长安的三个国家使者来说路程较近,比较省时间)。隋炀帝、唐太宗、唐高宗都曾派军队在 山东 半岛出发从海路入侵 朝鲜半岛 ,往往在 蓬莱 起航。新罗之所以最后一统 朝鲜 ,结束漫长的 朝鲜 三国时代在于,隋唐先后攻打高丽和百济,唐高宗时代灭亡了二国,又因为府兵制瓦解,军队开始腐败,赏罚不公,将士思归,维持占领的费用过高而撤军回国。最后这些被唐朝放弃的土地轻易并入新罗。战争最后让辽东半岛和 朝鲜 北部重新并入 中国 版图。

登州古船博物馆

与今天胶东半岛的 青岛 、 威海 、 烟台 有很多 韩国 人定居一样,当时也有很多新罗人在登州定居或长期居住。

这是件珍贵的瓷器。

这里显示的是古代登州中朝贸易的景象。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 朝鲜 人戴的帽子叫黑笠,是一种源于 中国 明代的帽子加入他们自己的审美制造的,当时的新罗人不会戴这种帽子。 朝鲜 人早期的服装很原始,从汉代到元朝则主要模仿 中国 汉服的服饰,未形成系统的本民族服饰。

五代与新罗和高丽的往来。新罗国在900年开始分裂出后百济和后高丽,935年被后高丽武将王建灭亡。

登州古船博物馆

宋朝与王氏高丽的往来。王氏高丽由王建创立于918年,在935年统一 朝鲜半岛 。

都是我认为展厅里比较珍贵漂亮的瓷器

明代 朝鲜 使节向大明进贡,基本上都是从登州登陆,陆路到 山东 运河边沿着大运河到 北京 。返回也是走这条路。这是朱棣设计的道路。这样做得目的是,让 朝鲜 无法侦测到陆路接壤的辽东地区的情况,消除他们可能从陆上入侵辽东的可能。1619年 朝鲜 协助明朝东路军攻打后金就是走了几年前一位到赫图阿拉的 朝鲜 间谍绘制的地图上标示的路线。当时的辽东很多地方是军事禁区,经济发展比关内落后。当时 山东 最 富裕 的地方是京杭运河沿岸,直隶省也是这样。这样做有向 朝鲜 夸饰 中国 国力,威慑 朝鲜 的考虑。在明朝初年。李成桂取代高丽的过程中,朱元璋认为 朝鲜 可能入侵 中国 ,因此规定 朝鲜 进贡的使节不得通过辽东。朱元璋时代 朝鲜 使节来到 中国 ,他们的船只后面都有高大的 中国 军舰以保护为名炫耀武力,长江边的明军在 朝鲜 船只通过时都摆出仪仗队的架势,炫耀军威。

1592-1598年明朝派出军队,输出物资,帮助 朝鲜 打败了入侵 朝鲜 的日军。

朝鲜 使节吟咏 蓬莱 。在当时,明朝对于落难到 中国 的 朝鲜 人民都是积极救助,热情款待后遣返。使节都受到热情招待,对于 朝鲜 进贡,都是厚往薄来,赐予比对方贡献价值多得多的礼物。明朝皇帝也曾多次让 朝鲜 进贡美女。当时的明朝对 朝鲜 以天朝上国自居,对境外缺乏了解,而 朝鲜 人对明朝发生的大事均很关注。大量记载明朝发生的事情。 朝鲜 的优秀文化科技成果没有被介绍到 中国 来(虽然比起 中国 ,当时 朝鲜 要落后很多),而 中国 的著作和技术大量传播到 朝鲜 。当时到 朝鲜 的明朝使节,有彬彬有礼的,也有骄横跋扈,胡作非为的。 朝鲜 遇到骄横跋扈的明朝使者都是忍气吞声。明朝皇帝让 朝鲜 进贡特产, 朝鲜 总是如数贡献。让 朝鲜 引渡逃亡 朝鲜 的罪犯,交还逃亡 朝鲜 的 中国 百姓, 朝鲜 总是尽力找到并交还。

上表中的郑梦周是 朝鲜 高丽末期的儒学大家和大教育家。1392年,他因为反对李成桂篡夺高丽皇位,建立李氏 朝鲜 而被李成桂杀死。

1619年萨尔浒之战中 朝鲜 曾派出姜弘利率领1万3千多人配合明朝进攻满洲,但宰明军被打败后被迫投降清军。清朝在皇太极统治时期两次入侵 朝鲜 ,在1636年,皇太极亲自率领清军入侵 朝鲜 ,占领 新义州 、 平壤 、开城、汉城等地,迫使 朝鲜 离开明朝,臣服于清朝,成为清朝附庸国。在顺治时期, 朝鲜 人对清朝是很不友好的,他们继续使用崇祯年号,并为万历皇帝和崇祯皇帝设置祭坛,一直祭祀到1894年。1689年 朝鲜 发生旱灾,康熙援助大量粮食从登州海运 朝鲜 ,让 朝鲜 人非常感动。

基督教传入登州

铸造于1841年的落后大炮

明初使用的碗口炮。

登州古船博物馆

元代 中国 制造的一号古船。

( 本文作者 : 就是爱玩安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