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秦岭十峰——光头山

秦岭十峰——光头山

作者:秦岭一笑     24141人关注 2023-2-23 15:00

光头山徒步

2020.9.9

梦想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远处的山脉

启程之期许

光头山位于沣峪口内秦岭分水岭西侧,海拔2887米(拔高1200米),海拔高,气温低,山上树木不生,杂草繁茂,所以俗称“光头山”。

由于下雨的缘故,今日的光头山是灰蒙蒙的。原本预报晴空万里,结果突然成为了中雨,让人措手不及,好在光头山难度并不大,所以冒雨也要前行。

一下车就是小雨了,一直濛濛的,此时眼前的山犹如一副水墨画,随着雾的起伏像仙境。

四十多个驴友从沣峪口鸡窝子登山口开始热身,带领我们热身的是木木,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个瘦高扎马尾的领队,很认真的带领我们预热。

山顶之惊喜

今一开始爬山我就跟着前面的领队,也是第一次见,背着超大的包前行,太佩服了,她一路用丝带标记路,以便后面的队友跟着路线走。

山间的松树

光头山上有土路可盘旋而上,与秦岭著名山峰白山、冰晶顶及鹿角梁等皆可遥遥相望。

刚下雨的原因上山的路还是不错的,不是太泥,也比较好走,穿过一段相对平坦的土路后就基本拔高阶段了。

路上碰到好些岔路口都必须经过领队才能走,以防走错了,期间好几处都是比较陡的,好在石头多,踩上去就比较好走了。

途径的路上大概有6处微波站发射塔,每经过一处就感觉离山顶更近了,中途穿过箭竹林,这里的箭竹林还是可以的,至少不会挂脸。

今走的算比较快,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到了领队说的红房子,挡风的好地方,可以稍作休整,此时距离山顶只有不到半小时的路程了,还是很激动的。

有两个大哥走的很快,一直带领着我们前行,看我们超过了,会摆摆手示意我们先通过,今来的好多前辈都是之前来过这里的,有的还不止一两次,可见光头山的吸引力蛮大。

再出发冲顶,基本走的都是平路了,很难看到山顶还有成熟的石子路,路本来挺好走的,加上狂风中雨就让人很凌乱了,穿着的雨衣都能随风飘扬了,风声呼呼呼的,说话都不易听得清。太冷的缘故我还小跑了一会。

大概12:40(半小时)我们就到了基地(一个废弃的微波站),说是废弃,对众多来光头山的驴友来说已经是很高大上休憩之地了。

这里有三四个小房子,我们找了一个光线充足的小的,永红大哥摆出桌子,大家开始盘成了一圈席地而坐或是砖头上就坐。让我大开眼界的是,大家拿出了各种各样的食材,午餐肉,牛肉,丸子,蔬菜,毛豆花生,水果,啤酒,可乐,应有尽有,得好几十种呢。

之前只听说要腐败,却不知怎么个腐败法?当拿出了气罐,大锅,火锅料,矿泉水,我们开始期待了。看着支起的两个锅,万分激动,丸子和肉都在锅里翻腾,光火锅那个味足够让我们享受了。大家分好碗筷,共同期待第一锅火锅,可能是吃货的原因吧,随便坐了个位置居然是吃火锅C位,开锅一霎那,一抢而空,大家吃的很是尽兴,超美味。

永红大哥

等待火锅的间隙也不能闲着,永红大哥给大家烧热水,泡茶,煎午餐肉,隔壁房间还煮着可乐,烟火气息浓浓的。

吃了不知道多少碗,凑不到锅跟前的我们都会帮忙夹好送过去,每个人都吃的超开心。如果说这顿火锅怎么样,那绝对够格,够腐败,比火锅店的料还齐全,称得上是山上最佳火锅,年度最佳,没有之一。还得感谢背锅背料的所有伙伴,我也是实打实的蹭了一顿美味。

想提的一点是今天的天气超冷,不到10℃,我们在大风里面瑟瑟发抖,手都没有知觉的那种,好多人都带了保暖的衣物,此时的羽绒服是多么暖和,才听一个小姐姐说,来光头山必带厚衣服,否则会冻成狗,还真是这样,若不是一顿火锅,真怕是要失温了。

第一次来的伙伴基本都在木木带领下去了网红石,来这里必打卡的地方,哆哩哆嗦到了石头这块。

大家排队速速的拍照,尽管天公不作美,没有蓝天白云,但在寒风呼啸下,大家姿势各异,无不体现着对这里的热爱。

无挑战   不人生

和玲姐合影

返程

打卡完毕回到基地,等待大家收拾好行李我们开始返程了。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去的路都是雨水交加,坡度还比较大,撑着登山杖一步步小心翼翼,生怕泥了屁股。下山除了比较湿滑以外没有特别难的了,近2小时我们就到山底了。

帅气的弋哥

秦岭环保卫士弋哥

换好衣服洗干净鞋子,大家吃着永红大哥带的西瓜,超爽。这可是打卡了光头山的西瓜。

其实每次爬山都会有所期待,期待不一样的行程,期待不一样的路线,期待不一样的山头,还有好多期待,每一次遇到的都是一群可爱的人,笑得灿烂,活的洒脱,对人生充满期待的我们,眼神中流露出来的光会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自然。

下一次,我们还要一起徒步。

文字 |smile

图片 | 冰岩驴友

( 本文作者 : 秦岭一笑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