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云南 临沧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作者:云南骑乐无穷     39630人关注 2023-2-27 09:34
在滇西南,有一块神奇美丽的热土——临沧,它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这是一块原始和现代同存并重的土地,说它原始,是它有着厚重的民族文化积淀和不朽的古代文明,如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翁丁佤族部落,至今保存着完好的原始风貌;耿马石佛洞,展示三千年前的古人活动遗迹;永德大雪山还是那样苍俊巍峨;南滚河、南汀河滔滔江水川流不息。说它现代,是它在改革开放的热潮中迅猛发展:三座百万千瓦级大电站屹立在澜沧江上……
骑行的方式探访临沧,一直是我们执着的向往。在去年骑行滇西滇南的那段日子里,由于路况不详体力不支,特别还有“各路人马”的出现等因素,终归没能成行。所以,在2010这个崭新的早春,我们将此行作为滇西滇南骑旅的续集,以飨车友。
这趟临沧骑行,其艰难程度超过我们以往的任何一次骑行,一路走来,山高坡大出乎我们的想象,哀牢山、永德大雪山、无量山,以及那些和缅甸东部、保山南部接壤的无数大山,让我们爬了个够。二十多公里的只能算小坡每天必爬,过耿马孟定镇后,三四十公里的大坡天天相伴。再加上到处都在扩修二级路,使得我们一次次被堵在半路上,一次次择线绕路,一次次屏住呼吸冲进漫天尘土中……
艰难归艰难,这也是骑行者的乐趣之一。攀上高山之巅,陶醉于风光无限里,沉浸于挑战快乐中,赢来的胜利果实大家分享,这里特向车友们推荐几条值得一骑的线路:
1、小沧线。双江县小黑江桥——耿马县,66公里。
骑行难度:一般
沿途看点:小黑江峡谷风光;耿马石佛洞新石器时代遗址。
推荐指数:★

2、耿沧线、南立线,耿马——沧源——孟定,222公里。
骑行难度:中等
沿途看点:司岗里溶洞、班卡千米彩绘山水画壁、沧源崖画、天坑、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翁丁佤族原始部落、班洪抗英纪念碑、芒卡国门、大湾河峡谷风光、孟定洞景佛寺。
推荐指数:★★

3、恩水线。新平嘎洒——镇沅,138公里。
骑行难度:较强
沿途看点:南恩瀑布、土司庄园、石门峡、茶马古道、金山丫口、哀牢山自然风光。
推荐指数:★★★

4、国道214线云县漫湾镇——南涧无量镇,59公里。
骑行难度:强
沿途看点:澜沧江、漫湾电站、百里长湖、无量山自然风光。
推荐指数:★★★★

5、羊勐线。镇康勐堆乡——云县振兴桥,244公里。

骑行难度:特强

沿途看点:忙海湖景区、万亩芒果园、神秘俐侎部落、永德大雪山。

推荐指数:★★★★★

以上线路的骑行难度和推荐指数都是以我们的标准来衡量的,车友们不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自己去体验评判。
1、昆明——晋宁——玉溪——峨山  128公里。
2、峨山——化念——大开门——新平  80公里。
3、新平——新化——大红山——嘎洒  86公里。
4、嘎洒——金山丫口  53公里。
5、和平——镇沅  85公里。
6、镇沅——按板——景谷  125公里。(此段乘车)
7、景谷休整。
8、景谷——永平  94公里。(含去迁糯缅寺、雷光寺里程)
9、永平 ——斗阁村  87公里。(此段乘车)
10、斗阁村——双江 67公里。
11、双江——大浪坝公园——双江。39公里。(骑行单程)
12、双江——耿马  86公里。
13、耿马——勐来——沧源崖画——沧源  72公里。
14、沧源——翁丁——班洪——南腊  81公里。
15、南腊——芒卡——孟定  67公里。
16、孟定——河外——镇康(南伞)  79公里。
17、镇康——勐堆——凤尾(镇康老城)  50公里。
18、凤尾——忙丙——永德  61公里。
19、永德——永康——亚练  67公里。
20、亚练——乌木龙——幸福  101公里。
21、幸福——羊头崖——云县  49公里。
22、云县——漫湾(乘车62公里)——岔山街(景东漫湾)——无量  59公里
旅途见闻
2月22日从昆明出发,虽然已经收了长假,海埂大坝依然游人如织,海鸥翻飞。留下一张影后,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现在悄悄的发帖,不惊动游人,不惊动海鸥,也不惊动睡梦中的您。
海口大桥下的海鸥摆出的几何图形中规中矩,桥上桥下都是风景。
昆明至峨山的128公里几乎没有什么讲场,只是在峨山坡上遇到5个小伙急匆匆地从化念骑来,见得多了彼此都不会把对方当成老外,很有礼貌的打声招呼擦肩而过。
厂上炸肉端在手,昌宁大烧问忧愁,革命小酒整二两,万水千山得低头。
进入临沧前,从昆明到景谷我们大部分走的是重复路,05年我们爬完化念坡,累兮兮的在厂上村这家饭店连吃两盘带皮炸猪肉,脆酥酥香喷喷的味道多年来没有淡去,如今路过岂能错过。
绝对不是广告噶。
为重爬化念坡而作:
当年骑事成旧话,只忆翠竹美如画,
如今再入生态景,另眼相看云南花。
走过许多的国道省道县道,像这样三个里程碑立在路边的还真没见过,该不会是争第一吧?以那个为准呢?
很爽的化念坡,热浪从山下袭来,可我不愿从车上下来。 明明是国道213线,这个标识有些费解,我认为是昆明王家营至化念的路段,你认为呢?
高速路没修通前,这里是昆明玉溪去思茅景洪的必经之地。
大开门至新平28公里的标准二级路。大开门这个地名取得好,它日日夜夜敞开着大门欢迎四面八方的来客。
回眸一笑……  打个省略号
来到花腰傣的故乡——新平。新平的旅游产业做得有声有色,嘎洒、哀牢山、磨盘山都是它的名片。

由于新平至嘎洒的路全封闭施工,迫使我们不得已改道去嘎洒,往左是一条废弃多年的老路,现多数到嘎洒的车都走此路,因旌德飞媳怀德帜胙购蟮幕页酒鹇胗幸怀吆瘢颐遣辉傅比巳馕酒鳎匝≡窳巳菩禄ジ氯鞯穆贰
峭岩青松养眼,驿路梨花醒目,风儿殷情地送来各种芬芳,在这样一条清净的路上骑车,不要急于赶路,放松一下享受享受。
茂密的森林遮挡了我们身后的路,回头还能隐隐约约地看到,既然走过就不会忘记。
采摘棠梨花的小姑娘已经爬到了树梢,真为她捏一把汗。为了生活,人们都在奔波。

看门的GG倒是多见,守门的MM就少见多怪了。
“有啥子奇怪的嘛?GG拿耗子那叫多管闲事,我MM守门,那是兼职。”
乖乖,呼儿嗨哟地爬了19公里的坡,终于到了座落在半山腰的新化乡,还有6公里的上坡才到丫口。
新化乡位于新平县境正北,绿汁江南岸,东北与峨山县富良棚乡相邻,东南连平甸乡,西连戛洒、腰街镇,西北与老厂乡交界,北与楚雄州双柏县与绿汁江为界
远远的的就能看到坐落在山顶上的新化乡
暗暗庆幸我们走的是正道,要是骑着这些山路么死得成了。
再往前就是去老厂乡的路了,距嘎洒还有五十多公里。放眼望去都是下坡,估计还会有上坡,天黑以前骑到嘎洒怕是有问题。
这里就是昆钢专为管线道修的路了,在新化打听得这条路去嘎洒最近,有的说十多公里,二十多公里,也有说三十多公里的,用GPS查了下48公里。不管有多少路,还是亲自用我们的脚掌和车轮丈量一番。 怪球啦!之所以绕这边是为了避开土路,现在又心甘情愿地骑在土路上,早知现在何必刚才。
如今科技发达了,矿石加工成粉尘,如同水一样用管道直接输送到昆钢。昆钢的加工厂总部在大红山,距上图的岔口21公里,离嘎洒14公里。
呵呵,都是下坡路面不错,这般骑行没得喃说。

过了这个二级泵站路烂的相当呢糟糕,鹅卵石碎石布满路面又颠又灰,随时有爆胎的可能,双手紧捏车刹不敢放,也不能放,连滑带梭地滚将下来,骑车骑到手发麻,下坡下到腿发酸。 路两边的山又尖又高,黑压压的俯视着我们,个个不怀好意,巴不得哪个摔个大跟斗它就高兴了。越骑越感觉压抑,心里发毛。
终于见到嘎洒江了,冲出了大山的重围,心里稳稳的了。
嘎洒街上的花腰傣
第二次相遇哀牢山,神秘的它耸立在我们眼前,其主峰虽然只有3100多米,在嘎洒镇上望去,却有高不可攀的感觉。哀牢山三千米以上的高峰有九座,这里并不是最高的。
哀牢攀枝花树如它的山峰一样高大挺拔。
傣家栽秧忙
芒果花飘香
昨天被昆钢管道线的路整惨了,膝盖疼手臂酸,磨蹭到9点半才出发。12公里后到水塘岔口留张影。
春到哀牢

哀牢山瀑布仍如我们07年来时一样,三里一小瀑,五里一大瀑。 哀牢山著名的南恩大瀑布
春天来哀牢山虽然没有夏秋时节的云雾奇观,但看得真看得远,更透彻的观看哀牢真面目。

土鸡饭店照样经营,老板还记得我们,店里的哀牢三线肉和土鸡比较好吃,价格也公道。再说爬到这里肚子肯定提意见了,吆喝一声:来盘三线肉…… 哀牢风光
耀南路边食宿方便,上次我们住在乡里人家,从窗子里就能望见对面山上浓郁的植被和咆哮的瀑布,现在这一带都被开垦成台地,光秃秃的大煞风景。
陇西氏族庄园及里面的部分陈列品 石门峡景区
茶马古道景区
嘎洒至金山丫口53公里,今天目的地计划到镇沅的和平乡。老伴此行体力增强了许多,爬坡时一直紧随我后,前50公里都是蹬上来的,非等闲女流,谁知在距离金山丫口3公里时,她接近崩溃。所以只得在金山丫口住下。后来她感触地说:“快要崩溃时的心境,就像要进入悲哀的牢狱一样。”
为女车友爬长坡总结两点:1、要勤调整前后变速合理匹配,不要始终使用一个档位骑行。2、要注意平均分配体力,骑行感觉费力时应下车推行或休息片刻,不要和男同胞比拼。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离和平乡还有12公里,安全起见不赶夜路,即在金山垭口处食宿店住下。半夜有点冷,而且山风大得犹如虎啸,为此我们将此店改名为“呼啸山庄”。
第二天大早,镇沅县与新平县分界线拍个照,然后游玩古茶林。
丫口处是一大片野生茶树林,其中不乏称“王”的那几棵历经沧桑的古树,山顶部的森林依然郁郁葱葱,是目前中国保存面积最大的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受各种季风的影响,长年潮湿温暖,以致树干树枝上布满厚厚的苔藓。受天旱的灾害,现在苔藓已经干枯了,再不下雨恐怕就要遭到破坏。
从金山丫口经和平到马家园是38公里的下坡,苦尽甜来,爽吧?今天我们已进入“云丁钩(云J)”普洱的地界,勤劳善良的各族人民都在辛勤劳作,体现自然与人类亲密无间的交融。 很雷人的饭店招牌,这家老板别出心裁,用飞机油箱来揽客,有新意。就在这家吃中午饭吧。
谷麻江水水长流,两老骑客在悠游,马家园子不停留,扬鞭跃马奔丫口。 马家园过后又是一个20公里的长上坡,坡上卖芭蕉的老人说,昨天中午也是有三个仿你们一样的人,吃完芭蕉后骑着单车过去,当中有个40多岁戴着眼镜的大胡子。我第一反应会不会是金星骑士,要是能在这段路上与老金奇遇,也是此趟骑行的快事。但想想可能性不大,他们早我们一天,要撵上他们希望渺小。

丫口处再下一个坡就到镇沅(恩乐镇) 镇沅住了一晚,第二天赶到景谷县。景谷运政招待所条件不错,在此休整一天。
景谷集贸市场早市比较热闹,蔬菜品种繁多,价格便宜实惠。
大山里挖来的酸蚂蚁,富含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傣族把它洒上盐腌在瓦罐里,数日后用腌出的酸水来腌凉菜凉米线,酸味纯正味道好得很。
骑行路上我们一次次迎来朝阳,送走晚霞,经过休整恢复了体力,今天起个大早从景谷骑去永平。
骑行天地广阔,啥事都能碰着,前日三骑士不知去向,今早路遇长跑者更是有乐。
景谷县的杨师是一个长跑运动爱好者,常年坚持每天跑10公里,从未间断。见到我们骑车而来,热情招呼:“我们有共同的爱好,陪你们跑跑。”顿时语言变成行动,一路同行了好几公里。
随着太阳不断升高,我们的骑行高度也在攀升,18公里上坡是硬硬的。回首自己走过的路,和许多车友一样“有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 数年骑行见过太多的云海,而叫“云海”的地名却是第一次见,好新鲜。
天旱季节,见到云海水库的一泓碧水,顿时干涸的心田感觉清凉了许多。

坡练塘,“练坡塘”,要想提升体力就来此坡练练,去年玉溪的老瘪、小五他们四人组合练上去了,今年我们夫妻搭档也练上来了。天还是那样蓝,杜丘,你是……跳?还是……练?
乱了乱了,怎么杜丘跟来了? 开个玩笑,长途骑行有时会很乏味,不时找些乐子自我调节放松下,不然的话会骑疯球掉咯。
永平至临沧斗阁村的323国道全线施工修路,走民乐这条线可避开很长一段修路段。因为惦记永平迁糯佛寺的古老和雷光佛迹寺的传奇,所以还是决定去永平。
永远的323国道,去年从广西柳州过来就一直陪伴我们。
12点半就到永平了,把老伴安顿在宾馆休息,我独自前往17公里外的迁糯佛寺。没想到在这样偏僻的地方,居然有人开着车追着叫我老井师,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就是小张和我演绎的永平奇遇记。这一幕让我好感动,我们素昧平生从未谋面,小张仅凭论坛上帖子里的照片就认出了我,缘份啊!论坛好强大哦!
迁糯佛寺是云南最大的傣族南传上座部佛教寺院之一,其建筑风格及雕刻艺术价值很高,门窗房檐屋顶均雕龙画凤,讲述丰富多姿的民间故事,图案镂刻精细古朴优雅,极富民族特色。
我不信佛,但我赞赏佛教劝人从善的核心思想,欣赏和喜爱寺院里的各种艺术,所以只要有寺庙的地方,我都尽量去看看,捐点功德,和僧人泛谈古今。
景谷这边的傣族俗称“旱傣”,西双版纳那边的叫“水傣”。

把迁糯佛寺里里外外都参观了一遍

不是旅游旺季游客稀少,老住持很希望与外人沟通,我已经讲一口的云南话了,老住持还再三问我,咯是北京来的?

游完迁糯佛寺,半路还要岔去看雷光佛迹寺。路不怎么好走了。 风景倒是不错
雷光佛迹寺当地人又叫大仙人脚佛寺,相传是佛祖释迦摩尼外出传教留下的脚印,共有四个,佛主在这里传教留下了许多神奇的传说。

大仙人脚印和石螃蟹是镇寺之宝
寺庙里的石螃蟹,据住持讲找了好几年才找到,所以用瓮装着,要揭开翁盖才看得到。
录诗一首:“历代佛光照世间,如山事实不能颠,留着脚印传天下,刻有仙迹万古仙。”

外出化缘的僧人回来了
晚上小张过来看望我们,这位帅哥完全不是他自己说的“强盗”面孔,轮廓分明的脸上五官端正,浓眉大眼,健壮的身躯透着阳刚和健康,一位开朗乐观朝气蓬勃的精干小伙。一见面我们就有相见恨晚的感觉,更不说还有那共同聊不完的骑车话题:讲小河、讲环滇,还有夜骑海口往返的快乐……在他的影响下,他的许多朋友已加入到我们骑行队伍中来。讲到高兴处,小张眉飞色舞,先约五月昆明见,一起去飞车。
交谈中小张告诉我们景谷到临沧斗阁村的路全方位施工,浮土黄尘近尺厚,已很不适宜骑行,建议绕路,但我们前行心切,决定搭车过去。
和小张相遇,让我想起骑行中遇到的许多帮助过我们的车友,我们不胜感激,在这里衷心祝愿所有正在打拼和奋斗的年轻车友们:工作顺利,事业有成,骑车快乐。
搭车的决定是正确的,还加上我们真有福气。搭上一班从临沧加班过来,今早放空回去的车,空荡荡的车厢里除驾驶员外,就我们两人两车,像专车一样。
堵了五、六次车,最长的一次是一个多小时。
不是NB,此路段可玩汽车冲浪,黄灰可溅到车顶高。

目前永平至斗阁村这段路是最煎熬、最苦堪、最难走、最危险的,灰大暂且不说,单讲坡陡路窄的地段,边坡上的大石头就悬在头顶,随时会有滚落的可能,现在想想都后怕,万幸的是顺利通过了。
斗阁村至临沧的路还是在修,那些修路的民工也很辛苦,白天辛劳一天,晚上就在路边简陋的窝铺棚里过夜,风大气温低,半夜还围坐火堆烤火取暖,让我们看着好恓惶。
经过10天的跋涉,终于进入临沧地界,临沧斗阁村是323国道线上的交通枢纽,这满山遍野盛开的油菜花留住了我们,在此住了一晚。明天环临沧边关的计划就要开始了。

车车经过连日来的奔波也是疲惫不堪,后轮小飞边辐条断了一根,车圈扭曲变形影响骑行,因未带卸飞工具,无法更换辐条,只有调车圈、调刹车。调整中……
17公里爬坡后,迎来了幸福时刻——21公里下坡到勐库。
( 本文作者 : 云南骑乐无穷 )

• 云南骑乐无穷 回复

谢谢分享!

发表于:2023-11-6 13:58

• davidtsa 回复

楼主夫妇V5,感谢分享。

发表于:2023-11-5 22:29

• HAMA50 回复

前两年我也从凤·庆,云县骑过这条路,住的半山景东漫湾镇,次日·爬山到山顶正好午饭时间,吃的干粮,感觉不是太难,近山顶有一段路确实很多狗,对人狂叫很凶。落日前赶到南涧县城。

发表于:2023-5-28 14:32

• mzr451939 回复

线路收藏了

发表于:2023-3-16 11:00

• djkzw07292 回复

老两口开心啊。原本就以为井老师做过铁道兵,有一种独特的豁达,原来还上过战场,为国战斗过!致敬!

发表于:2023-3-3 13:39

• 云南骑乐无穷: 县城里的孔雀坡。 不是三两饭店噶,你别看错。 耿马车友马路王是一位人民教师,为人低调谦逊实在,也是我见过的最炽热爱骑的车迷之一,丽江、大理、瑞丽、芒市、临沧等地都留下过他的骑迹。夜骑更是他的拿手好戏,常常骑到......
  • 云南骑乐无穷 回复

谢谢分享!谢谢鼓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