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黔桂之行

黔桂之行

作者:guxiaojun0718     92760人关注 2023-3-22 15:50

2023年首次自驾桂黔之行,园满结束了。本次行程:桂林(象鼻山、日月双塔),兴坪,阳朔,黄姚古镇,南宁,德天瀑布,通灵大峡谷,旧州(绣球之乡),鹅泉,兴义(万峰林、万峰湖、马岭河大峽谷),二十四拐,黄果树,龙宫,贵州梅园,青岩古镇,贵阳,息峰,遵义,梵净山,镇远古城,西江千户苗寨,大小七孔,龙脊梯田(金坑大寨、古壯寨),桂林(叠彩山)。感谢一路陪伴我的同伴,感谢一路关注我的朋友!

俯瞰祖国大好河山

行程始于2月20日周一8点从天津飞桂林,在桂林租车21天。至于3月13日12点从桂林飞回天津,共计21天。

行程大约行车3500公里,宝沃BX7~2.8T大约每百公里耗油9.4升。

行程中,每人总花费6700元。

其中每人往返机票1160元

每人租车、油费、过路费、存车费2570元。

每人吃1076元,住1325元,景区费567元。

象鼻山~桂林的名片

黔桂之行首个目标就是象鼻山,为此我们选择象山茗居酒店居住,酒店离象鼻山很近,11点下了飞机,提车直奔象山茗居酒店。在茗居老板推荐下,中午在酒店对面“一品鱼”饭店品尝桂林烤鱼。下午3点半按计划来到桂林象鼻山,虽然是周一,象鼻山公园内人流如潮。

日月双塔~桂林的标志

6点左右我们来到两江四湖的知音码头,当时天色已近黄昏,在码头附近拍下了双塔倒影后。一直等待夜幕降临,等待双塔灯光开启。

从桂林出发走大兴线,路上的景色很美。

都说游桂林第一是坐船,第二是骑电动车,第三是部分徒步和自驾。实践证明如果以摄影为目标自驾加小部分徒步是拍摄桂林山水较好的选择。时间用3天左右为好,路线我们D1从桂林市区走漓江东岸的大兴线,省道202。大约60公里左右,在靠近兴坪风景很美,路边还有广柑等你采摘。

D1我们住兴坪,选择黄布人家居住。出门30m就是漓江。靠近黄布倒影景点,离兴坪和20元人民币打卡地,九马画山都不远。这一天我们选择开车去这3个景点,停车费10元不计时间,很方便。傍晚在兴坪老寨山脚下起飞航拍。天空有云和夕阳,可惜我飞晚了。赶上个尾巴

晚上小转兴坪古镇。

漓江水很清,山影水中映。

遇龙河漂流,小小竹排江中游,阳朔山水甲桂林。

D2,从兴坪行车至阳朔,选择西街住下,贵了点但为了晚上玩西街夜景方便。

这一天没有选择电动车(3人需90元),还是开车好,租了不开多浪费。开车路线,西街一月亮山洞一大榕树一遇龙河一工农桥一富里桥一遇龙桥。这一路风景美如画,十里画廊名不虚传。大约下午5点回西街(停车费共30元)。比电动车合适,还不危险!

晚上转西街,西街号称洋人街,但无法和丽江比美。

富里桥

遇龙桥

大榕树

黄昏漓江美

机位:兴坪北门靠近码头附近

漓江大拐弯

机位兴坪老寨山脚下航拍

D3上午从西街开车至相公山观景台,翻过一座小山,一路盘山道开到相公山半山腰停车场。在爬15分钟,爬上相公山观景台,观景台共4层。天气好时站满了摄影爱好者。我们上去不是节假日和周末,天气也一般,观景台连我们不过十个人,独占最佳机位!拍了一个小时多,开车下山,放弃了世外桃源人工景点直奔黄姚古镇!

在相公山观景台拍下的漓江大拐弯

桂林山水甲天下

漓江山水似墨画

航拍于兴坪

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内有古戏台、宝珠观、龙爪榕、带龙桥、农趣园、吴氏宗祠等景点。古戏台位于村口,整座建筑雕梁画栋,刻有各种飞檐走兽的形象,是旧时搭建的戏台,上面还有清代举人题字的“可以兴”横匾。戏台的前方就是宝珠观,观内的石柱上雕刻着石龙,四周壁画色彩斑驳。出观门后可以看到龙爪榕,古树长在石头上,形似龙爪,令人称奇。

带龙桥

带龙桥位于古镇的核心位置,带龙桥旁边怪石嶙峋,左边桥头下有一处酷似蛇头的石头,蛇又称小龙,可能因此才叫带龙桥吧。

桥左侧古榕树有850多年的历史了。

龙门榕,800岁的老寿星。

三星楼

航拍黄姚古镇

南宁

德天大瀑布

德天跨国瀑布景区位于中越边境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横跨中国和越南两个国家,宽度达200多米,为世界第二跨国瀑布,也是影视剧《花千骨》的取景地之一。瀑布的源头是中越两国的界河——归春河,它流入越南又流回广西,经过大新县德天村,然后后从60余米高的断崖三级跌落,形成了德天瀑布的磅礴景观。瀑布左侧是越南境内水量较小的板约瀑布,两个瀑布一大一小。游览时,可以走到瀑布对面的山腰栈道上观看瀑布的全景,如果想要近距离地看瀑布,还可以在岸边坐竹筏在河面上看景拍照。因为是两国之间的界河,河面上会遇到越南人划着竹筏卖点小东西。瀑布上边200米处便是中越跨境街,这里汇聚了各式中越美食,如越南鸡肉粉、米饭套餐、越南春卷。

我们买了越南猫屎咖啡

德天瀑布左侧是越南境内的板约瀑布

通灵大峽谷

通灵大峡谷距离著名的德天大瀑布景区很近,车程仅有约35公里,若从南宁出发,可以第一天到达后游玩德天大瀑布景区,第二天游玩通灵大峡谷后返回,中间可以在德天大瀑布旁的硕龙镇或靖西县城住宿一晚。游玩通灵大峡谷景区大约需要2~3小时,进入景区后沿着栈道步行一路参观游玩即可。游览的顺序一般是先从大门经通灵峡到通灵大瀑布,游玩瀑布及背后的水帘洞,然后沿幸福路或者沿着来时的情侣路至念八峡一路游玩回程,到念八峡门口后有区间车可以带游客返回景区大门,也可以步行返回,大约20分钟左右。

旧州~绣球之乡

旧州距离靖西县城8公里。以奇山秀水著称,是靖西风光缩影。旧州一带奇峰秀美,山水如画,田园似锦,历史悠久,壮民族民俗风情浓郁,素有“壮族活的博物馆”之美誉。旧州景区的文物胜迹甚丰,有明代建的张天宗墓园、岑氏土司古墓群及美名远扬的古朴典雅的绣球街。全国闻名的绣球一条街,依河而建,石板地面,两边有众多古建筑,大青砖,厚木门。

旧州油菜花盛开,处处田园风光。

旧州合那高速立交桥

航拍旧州合那高速立交桥

鹅泉~田园风光

鹅泉位于靖西市,自古就是靖西八景之一,绿水青山、亭台楼阁、乡村田园,在这里都可以感受到。“鹅泉跃鲤三层浪”的传说、明代皇帝赐封的“灵泉晚照”古石刻,更是给这里添了一份迷人气息。进入景区大门后,沿着河畔走着,一面是高耸的山峰,一面是平坦的农田,而鹅泉就像一块明镜,倒映着两岸美景,让人心醉。再往前便可看到一座15孔拱桥,建于清代,古韵悠悠,时不时有竹排穿过,这也是鹅泉的胜景之一。与这座桥相连的村庄叫念安屯,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原生态的田园生活气息,泉边浣衣、赶鸭子、放水牛等等。从古屯返回,登上半山的凉亭,举目眺望,青山绿水、石桥翠竹、农田民居,构成一幅美丽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万峰林

万峰林景区位于贵州省兴义市东南部,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形态奇特,整体造型秀美,是国内最大、最具典型性的喀斯特峰林。在三百六十多年前,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就曾到过万峰林,赞叹:“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根据峰林的形态,分为列阵峰林、宝剑峰林、群龙峰林、罗汉峰林、叠帽峰林等五大类型。每一类都各具特色,既独立成趣,又与其他类型的峰林相辅相成,组成雄奇浩瀚的景观。万峰林是“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

建议坐万峰林的游览车50元每人,向上开,有6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停留10到15分钟,机位很好。美中不足观景台停留时间太短,如果是创作不坐车可以自行爬上观景台。但需较好的体力。

另外也可以选择在油菜花中的三个村子上纳灰,中纳灰,下纳灰居住。这样可以行走在油菜花地之间,也可以航拍。但道路较窄,节假日容易堵车。

万峰湖

万峰湖位于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首府兴义市东南部,享有 “ 万峰之湖,西南之最,山水画卷 ” 之美誉。万峰湖相当于2个大理洱海,17个清镇红枫湖,76个杭州西湖,万峰湖有上万个岛屿。

从兴义开到万峰湖近30公里的路,有一半是盘山道,九曲十八弯且路不宽,开车需注意安全。会车减速!

马岭河大峽谷

马岭河峡谷集雄、奇、险、秀为一体,谷宽50—150米、谷深120-280米。马岭河峡谷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剖削深切的大裂水地缝,谷内群瀑飞流,翠竹倒挂,溶洞相连,两岸古树名木点缀其间,千姿百态。

二十四拐

需坐景区车上行一次二十四拐,下行一次二十四拐。另外还把你拉上二十四拐观景台(很高很高)。上下往返,20元的车费很值,大约总共行车1小时左右!

黄果树瀑布

不愧5A级大景区,人气报满。景区三个大景点,黄果树,阧坡塘瀑布,天星桥。都游下来,一天都紧。景区车必须坐,车在三个景点巡环。黄果树观光电梯(50元)建议坐。不然上下挺累。

阧坡塘瀑布

84版西游记片尾取景地

滴水滩瀑布

从黄果树至滴水滩开车10公里左右,但要走坝陵河边的小路,路过一个限宽栏。路窄会车注意安全,路途中有适合拍坝陵河大桥的机位。

坝陵河大桥是中国贵州省安顺市境内连接东西两岸的高速通道,位于坝陵河水道之上,是上海昆明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60)重要组成部分。

龙宫入口

龙宫中心景区由两组溶洞组成,是一条暗河串联起来的几个洞厅,分别称为一进龙宫和二进龙宫,游玩只能乘船进入,一般游玩半小时左右即可。一进龙宫全长800多米,是龙宫的精华部分,洞内巨大的钟乳石造型各异,可以尽情发挥你的想象力了。洞内光线略差,可能拍照不便!

龙字田

“龙字田”的字体拓自唐代书法家怀素的草书书法,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龙字田”按季节不同采用两种农作物套种,春季由油菜花和蚕豆进行套种,夏季由黑糯米和水稻进行套种而成。2017年“龙字田”景观获“世界最大的植物汉字景观”世界纪录认证。

一进龙宫

龙宫出口

龙宫上船码头

贵州梅园

位于贵安新区高峰镇普马村的贵州梅园虽未正式开园,但成片怒放的垂枝梅吸引市民前来观赏。

垂枝梅

航拍贵州梅园

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南部,距贵阳市中心城区29千米,距花溪城区12千米,为明清两代军事重镇。街巷用石铺砌,民居也是石砌的围墙、柜台、庭院。镇容布局沿袭明、清格局,保存完好的朝门、腰门以及瓦屋面、重檐悬山、花木门,体现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青岩古镇4条正街、26条小街和巷道遍布楼、台、亭、阁、寺、庙、宫、祠、塔、院等众多古迹。

推荐青岩古镇背街很有特点,其中有个院落是周总理父亲曾居住过的地方。另外青岩猪蹄也很有名噢。

古镇街道

晨雾下的青岩古镇

甲秀楼是贵阳的标志性建筑,它始建于明代,坐落于市区内南明河中的一块巨石上,是一座三层的木质阁楼。甲秀楼是来贵阳的游客必去的景点,这里的夜景也非常漂亮,楼旁同样建于明代的翠微园也可一并游览。甲秀楼景区主要分为三部分,即浮玉桥、甲秀楼、翠微园。甲秀楼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其名字取“科甲挺秀”之意。这座木楼高22.9米,共有三层,顶层题“甲秀楼”三字,游客可登楼俯瞰南明河岸风光。数百年来众多文人墨客在甲秀楼留下了赞美诗词,其中以清人刘玉山所撰206字长联脍炙人口,此联概括了山城贵阳的地理形势及历史变迁。浮玉桥是一座纵跨南明河的石桥,由北向南将石木牌坊、涵碧亭、甲秀楼、翠微园串连一线。翠微园原名观音寺,现为一组将寺庙和园林结合为一体的古代建筑群,有亭台楼阁、假山、长廊,如今主要是当地人品尝聊天和交流字画的去处。

黔灵山公园位于贵阳市区西北隅,园内可以爬山观景,也可以游湖、看洞,还可以去弘福寺礼佛,或者逛动物园。黔灵山公园有东西南北四个大门,其中南大门是公园的正门,途经的公交车很多,上山索道也是在南大门这边的,所以建议游客从南大门进入公园。进入南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七星潭,泉水从麒麟洞流向公园南门,形成七个阶梯状的水潭。顺着七星潭走几步,就是上山路了。如果不想爬山,可以坐索道直达象王岭上的瞰筑亭。爬山的话,沿着九曲径拾级而上,山上植被茂密,空气很新鲜,一路上还能看到摩崖石刻群。山不是特别高,距离地面的垂直距离大约是200米。山顶有一座始建于清代的弘福寺,据说寺里祈福很灵验,所以来拜的信徒很多。弘福寺后再爬一些山路,就到象王岭的瞰筑亭,在亭子处可以俯看贵阳群山中高楼林立的景色,是个不错的拍摄点。若特别喜欢爬山,黔灵山公园的山是由几座山头连绵而成的,还可以去白象山、关刀岩、大罗岭爬爬,而一般游客看过弘福寺、瞰筑亭就差不多可以下山了。弘福寺及下山的这段路上猕猴特别多,不少游客来黔灵山公园就是为了看这些猕猴,猴儿们是公园放养的,一点不怕人,人反而要让它们三分,有照相机的手里要拿好,有食物的要特别藏好,因为猴子会来抢。

黔灵山上的猴子

黔灵山上的野猴子

息烽集中营位于中国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城南6公里,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息烽集中营对内称“监”或“大学”,对外挂牌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息烽行辕”,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监狱和望龙门看守所则分别称为中学和小学。

军用吉普和摩托

集中营

猫洞

来遵义必须要瞻仰的圣地,遵义会议会址,中国历史的重要转折点

( 本文作者 : guxiaojun07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