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箭扣长城

箭扣长城

作者:野战排1     4948人关注 2023-10-31 15:57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跟志趣相投的人,奔赴共同的热爱,箭扣长城走起。

此次线路安排:九眼楼—西大墙—北京结—鹰飞倒仰—天梯—将军守关—箭扣梁—单边墙—澗口—小布达拉—镇北楼(正北楼)—牛角边。

箭扣长城,位于北京市怀柔区西北的八道河乡境内,海拔1141米,山势富于变化,屹立于险峰断崖之上,彰显了长城的险峻秀美。

2023.10.13,7:05分,从西栅子村,开启箭扣长城徒步之旅。

行走于山野,“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也不要留下”,不止在长城,这是一个户外人在户外应恪守的一条准则,“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九眼楼,因敌楼每面有9个箭窗,故名九眼楼。又因山势高峻,晴天可望到北京城,故也称望京楼。九眼楼,为长城重要关口之一,海拔1141米,近处有马场、晾马场、军营(营城)遗迹。楼北侧有明代官员徐申于万历十三年(公元1585年)巡行到该地书写的大理石碑一方。

九眼楼外部环境……

九眼楼内部结构……

九眼楼军营遗址……

九眼楼炮台,还有一门大炮呢……

九眼楼单边墙……

九眼楼周边全貌……

看完九眼楼,去西大墙,沿途风景……

一观景台,可谓残垣断壁……爬着上去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有些石块有点儿松动,注意手扒紧,脚踩稳,再迈步,一定注意安全,同时一定注意有落石,小心伤着自己的队友,出行,安全第一。

观景台上的风光,远观西大墙。

怎么上去,你还要怎么不遗余力的下来,值不值得你说了算

遥望西大墙……

西大墙长城绵长而美丽,周围视野辽阔,风景极美……

近距离的西大墙,砖块风化严重,谱写着历史的沧桑,城墙无言见古人,又见今人忆古今。

他们说经过这一段只70度的陡峭绝壁,就可以迎来北京结啦,努力啊,是真的有点不太好走,恐高的请绕行。

“北京结”位于怀柔境内,1985年,中国地质矿产部地质遥感中心采用航空遥感技术,对北京地区长城的空间分布格局进行了全面勘查,发现了北京地区长城总的走向主要分为东西、北西两个体系,这两个体系在怀柔县八道河乡西栅子村旧水坑西南的分水岭上会合,其南会合点位于东经119度29分38.9秒和北纬40度27分45秒之间,这个会合点被命名为“北京结点”,简称“北京结”。

北京结又叫长城结和三叉边。在这里,三道来自不同方向的长城如仙女飞过飘落……在这个巍然屹立的烽火台上自然生长着两棵百余年的松树,结成一个巨大的花结,许多影友喜欢称之为北京结。

北京结往东是慕田峪,往南是九眼楼,往西是黄花城,明长城从山海关过来,至怀柔境内分为内长城及外长城,而“北京结”就是其分界点,故得名。

站在北京结上,展望未来。

让我们追忆一下箭扣上这曾经的两棵古老的迎客松。

北京结曾有一棵迎客松,生于80年前,亡于2015年,彻底消失于2016年5月。

去往北京结的路上,有幸遇到了不一样的天,雨+小冰雹,不怕,预报天气也就一个小时的阴天、小雨,不一样的路,不一样的天,不一样的风景,每一点付出都值得。

北京结上回望来时的路,西大墙。

雨过天晴,碧空如洗,空气格外清新,美。

北京结上仰望前方的路,鹰飞倒仰,加油!

去鹰飞倒仰的路上怎么可以让你顺利过关呢?先来个小测试

只看怎么行

还得虐,箭扣长城的险峻非比寻常,近乎90度的斜坡,手脚并用,颇费体力!除了劳累以外,也感慨古人之伟大,我们徒手尚且呼哧带喘的,当年筑造的人岂不是更辛苦?

辛辛苦苦爬到顶啦,打个卡吧

先遥望一下鹰飞倒仰,鹰飞倒仰是北京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传说老鹰过来飞都得倒仰着飞扬,比喻这里的陡峭。到过箭扣的人大都会使用“鹰飞倒仰”这个词汇,来比喻这段长城的险峻和险要,是驴友们挑战、也是摄影爱好者们拍摄的热点,朝霞姐马上就要行动啦

心动不如行动,,其实真实的爬,比拍到的要陡峭,要险,些,难度更高点,爬的过程中,一定要小心,确定每块石头都是牢固的,脚踩稳,手抓紧,再挪动脚步,无论何时何地,出行都是安全第一,量力而行,切忌逞强,姐姐大长腿,胆量也大,成功登顶。

鹰飞倒仰上回望来时的路,想起了大欢的歌《这一程》,跋山涉水起早贪黑一回又一回……这一程走的太累心变成灰流下了眼泪 ……可是我好像,不,是坚定地,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而且越来越执著

继续前进,穿出这一个炮楼,坚定下一目标——天梯。

天梯—这段路程,如上天之梯一样,非常的陡峭,爬着好一些,下着很刺激;天梯是长城中最险的地方,坡度达70度,最窄处紧能一人通行。每层台阶40-50公分高,要四肢并用才最稳妥。站在天梯之上,好像坠入云端,每位前来的驴友都跃跃欲试,我们也在进行时。

回望天梯……

话说这真的是将军守关吗?

将军守关—坑村的出人关口。左右两侧有悬崖相对,各高20米,宽5米,呈圆形,状如将军,形象威武。该景开发于清,为“闹村八景”中的著名景点。当地《陈氏宗谱》中,对“闹村八景”各附一首七律,其中四句是描写此景的:“柳摇春日翻旗影,芦染秋霜耀剑锋。雷鼓震天排战阵,云兵出灿整军容。”

沿箭扣梁,至下一站澗口。

不知道过了多少个楼……

这应该就是箭扣梁吧?

行走于单边墙上看“鹰”飞倒仰

夕阳下的箭扣长城……

游走于夕阳中的箭扣梁,人在景中走,似在画中游,美不胜收。留恋往返,这一段路,来回走了6趟,有时候,不得不的无耐也变成了一种享受,哈哈。

有幸遇到夕阳西下的小布达拉……

涧口(油篓顶敌台),话说此地,第一天只是遥望一番,发现敌台上有来历不明的两个人,一直徘徊于此,不知道是不是所谓的管理人员?我们只能坐等他们离开,久久地直至太阳落山,很无奈,我们只能后退下撤。为了纪念,拍了个全景

18:05分,回到农家,天色已晚。(一天37500步)

吃过饭,我们喝茶,聊天。

休息,养精蓄锐,准备为明天而战。

2023.10.14,接着昨日里未完成的任务,今天小布达拉和正北楼。

本来想着从昨日里下撤的路直接上去,继续未竟的事业。从此处走就好……

最后决定从虎子农家右边小路开始……

跟着足迹行大哥的脚步走,赚了个慢拔高、钻小树林、磨肚崖、攀爬,该体验的野线,一个也没落下,成功走到了小布达拉宫顶端,真可谓完美;可是要求完美的我和朝霞姐,不甘心错过了澗口到小布达拉的这一段路,我俩决定快速来回一趟,追大部队。

说行动,决不含糊,开启往返之旅。

下的这段路,其实长这样,先回去,一会回来时,如果时间宽裕了再录个视频,不管怎样,决不能因为自己的决定,耽误大家的时间。

经过数分钟的时间,我们走到了澗口,碰到了那位木梯大爷,打个招呼,还不听的喊话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好人。

澗口处拍个小布达拉宫和正北楼。

登小布达拉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攀爬……

翻过这一座山,应该就到正北楼啦……到此,听到大部队的说话声,无极哥也在此处等我们俩……

正北楼是目前箭扣长城最大最完整的一座敌楼,虽不是目前箭扣敌楼里最高的,但绝对是一个最好的观景台,只是道路崎岖,要爬上去还是挺费体力的。站在正北楼上,俯视脚下的光影美景,上山路的艰险,此刻都化为满足感了。很多人会选择在正北楼上露营,或日出前爬上正北楼拍日出。如果还有下次,我想在正北楼看日出或者日落都可以

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赶上大部队,到了正北楼……

走到下撤的拐弯处,远远的打卡一下牛角边。

牛犄角边长城由山腰直伸山顶,在山顶立一敌楼后,又突然下降,翻身向下返回山腰,又骤然升起,直到海拔940多米的地方,绕了一个大弯,其形状酷似牛犄角,苍劲雄浑,人们把它称之为“牛犄角边”。

箭扣长城,没有丈量牛角边,不完美才是人生的常态,有遗憾才有弥补遗憾的理由和动力,把机会留给下一次,哈哈!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

总结:登箭扣长城,真可谓“一步一景,一步一险,步步是景,步步是险”!险得让人心惊,陡得让人腿软,美得让人窒息;但绝不后退,无畏向前!今天的你一定优秀于昨天的自己,已到长城已好汉

附:公交路线。

说明:如果体能较好,可以一天轻松打卡。

( 本文作者 : 野战排1 )

• 宝泉 回复

写的真好,以后登箭扣以此作攻略

发表于:2023-11-10 15:52

• 偶遇鸡冠峰 回复

“一箭扣双雕”,随即拍案,叫这段长城为箭扣长城,很险的一段

发表于:2023-11-1 20:20

• 野战排1:   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据说开始修箭扣长城时,箭扣长城本无名。有一次,当地一位地方官前来考察长城,发现箭扣长城十分雄伟,而且在群山之间像一个涧口,就命名为涧口长城。可是当他回到朝廷时,觉得名字不妥,就想了想一句古话“一箭扣双雕”,随即拍案,叫这段长城为箭扣长城。
  • zhb001 回复

美景啊

发表于:2023-10-31 16:15

• 野战排1:   松树面对长久的自然灾旱和如此扭曲的“寻求刺激”的登顶喜悦的“待遇”,终究没有逃脱灭亡的命运,唯有以死抗争,而挣扎的不仅仅是这棵松树,还有那沧桑古老的长城。让我们以力践行,保护每一棵树木,每一寸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