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日本 被腰斩的北海道之旅( 附道东实用干货!钏路\阿寒国立公园\知床\网走\旭川\美瑛\富良野\星野)

作者:missdeng     4300人关注 2024-1-24 16:45

我作为一个一直活在”水深火热“中,生存近四十载但从未看过天然、真实雪景的 广州 人,对冰天雪地总是有点向往。但无奈我家那位固定团友非常怕冷,死活不肯在冬季往北走。后在2018年暑假,我们第一次去了 日本 (详见《看完必收藏! 日本 关东 关西 16天卡路里斗争之旅( 大阪 / 神户 / 奈良 / 京都 /河口湖/ 箱根 / 镰仓 / 东京 )》 https://www.mafengwo.cn/i/11525694.html ),好吃好享受让他有点期待再去 日本 。于是在众团友的日常洗脑之下,他终于同意去 北海道 看雪泡温泉了。欢呼雀跃中,我做好了 北海道 ”全境游“的计划,从钏路—罗臼— 网走 —旭川— 富良野 — 星野 — 札幌 — 小樽 — 函馆 一路走下来,当时机票买的也是15天往返。只是因为后来有一些特殊原因,我们实际只玩了10天就不得不回来了,取消了 札幌 及打后的行程,多少有点遗憾。

北海道

不过旅行也要看天时、地利、人和的,岂能次次行程都能尽如人意?有机会再补吧——当然如果我们有机会再去,那行程应该就是南 北海道 + 日本 东北 地区了,一张JR PASS能包含的范围。

现在就开始我固定格式的写作,没耐性的宝宝就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使用目录功能跳着看吧。

1.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1-1 交通

一、机票
(一)国际线
珠三角去 日本 好像是没有直达航班的,都要通过 东京 或 大阪 转机去。而我们去 东京 、 大阪 最便宜的方法应该是从 香港 飞过去,因为这里有三家廉航乐桃 ****** 、捷星 ****** 、 香港 快运 ****** ,只要提前3-6个月刷一下,那怕是人流高峰的寒暑假都容易便能找到1000-1200RMB 香港 往返 东京 的国际机票,再加上 广州 往返 香港 的车费餐费200元,行李单程托运费20KG约200RMB(廉航都没有免费托运额度的,但我一般都是20寸箱子+1个背包上机,会超重但因为航空公司对此管得不算太严,我去程通常都不买托运行李票的,回程因为会买化妆品什么的,所以会买一份最低额度的托运行李费),大概1500RMB就能解决国际飞行了。只是近期 香港 一直不太平,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放弃了从 香港 飞去的 日本 的想法,直接考虑从 广州 飞,回程也直接回 广州 。
广州 飞,也有廉航春秋航空可飞至 大阪 ,但它的价格大多数时候都没有什么吸引力。因为全日空 ****** 每天都有航班从 广州 直飞 东京 ,而且只要提前3-6个月随便刷刷就能找到2400RMB的往返机票(双十一当天晚上,我手痒再刷只要2000RMB+,心痛我的400大洋),全日空包吃包托运,又是全球最佳航空前十,而春秋大家懂的。加上考虑到 东京 去 北海道 也要搭全日空,所以我就没再看其他航司的国际航班了。
再后来,因为临时决定要提前从 日本 回来,我们想打全日空的客服热线改签又打不通,所以只能临时买春秋航空 ****** 大阪 飞 广州 的单程票了,具体费用忘记了。第一次搭春秋,我们踩了两个坑。
教训一:春秋官网和其他平台代理报价差价不超过400的,请果断在春秋的官网买机票。
因为在官网买经济座是含20KG托运行李额度,而代理平台出售的票是不包含任何托运额度的。而春秋可随身上机的箱子尺寸要求是20*30*40CM,就是我们平时见到的16寸空姐箱(其实这种也是稍为超尺寸的,只是超得不太明显一般都不抓)所以除非你是那种背个日常书包就能出发的那种人,不然肯定要买托运额度的。而在官网或微信小程序买托运额度是10KG一个界线:10KG以内200RMB,10-20KG 400RMB,我的打包经验:一般装满一只20或22寸行李箱重10K-12KG,24或26寸行李箱是16-19KG,所以要买 20KG的托运额度应该是比较多人的选择。
如果你已经不幸中招了,要补买春秋的托运费,那怎么操作呢?首先,微信搜索“春秋航空”小程序,在“服务中心”找到“行李购买”,然后是关键了,国际机票一般都是用护照买的,所以乘机人这里一定要填写拼音,而且必须是全部大写没有空格, 比如 张三填写为ZHANGSAN,说起来很简单对不?但程序设计非常不人性化,没人告诉我们啊,所以当我们输入中文张三——查不到此人的机票,输入英文Zhang San——查不到此人的机票,再输入zhang san——查不到此人的机票……我们一边游玩一边弄,搞了3个小时都说查不到,百度方法也没结果,一度怀疑中介是不是卖了张假机票给我们。还好最终还是试到了,我想说春秋除了提示查询不到此人外,能不能也顺便提示一下大家正确的输入方法呢?除了姓名这里。其他都好解决,证件号码对着护照号输入就是了,如果出国手机收不到短信,用邮箱(我用QQ邮箱)也能收到验证码。进入后按需购买托运额度,可直接用微信支付。买完自己的,还可以帮其他人买的,我们此行带着老人去,老人的行李票都是用我自己的微信、QQ邮箱买的。

如果实在解决不了,那就找代购吧 ****** ,费用也差不多,一般商家要求最迟的购买时间是起飞前3小时,而官方包括微信小程序要求最迟的购买时间是起飞前1小时。

超过时限就要在机场值机柜购买,现场是以每5KG为界线进行划分的,费用就比较高了。下图是 大阪 飞国内不同城市的费用。同样托运10KG 大阪 飞 广州 ,官网买是200RMB,这里标价是4800日元即要320RMB了。如果你买的是10KG托运额度,但称重为10-11KG的,实际都不会让你现场加钱的。

教训二:手提上机的行李件数和重量限制并不严格。
春秋明文写着可以手提上机的行李件数只限一件且不得超过7KG,所以打包时我也扔了不少东西,只背了一个书包上机。但实践中发现这一条执行得并不严格,书包由始至终没称过重,我见同机上很多人都是一个书包一个手提袋上去,甚至还有身上背一个背包,手上挽着两个批发市场拿货那种大胶袋。所以我们这种拉20寸箱子的,完全可以只买10KG的托运行李额度,然后把重的东西放在随身上机的行李包中。提醒就是很多人都会这样操作,所以大家要早点登机,不然头上的行李舱就没位置了。
(二) 日本 国内线
因为珠三角没直飞 北海道 的航班,所以我只研究了 大阪 和 东京 的转 北海道 的航班,两地飞 札幌 ,光廉航就有很多的选择,如捷星、春秋、天马、乐桃、airdo,不包托运行李一般300-400RMB就可以了,需要托运的话加200RMB左右。但考虑到若从 札幌 往返,我要去道东又去道南那就是不断在走回头路了,而且 日本 JR火车一向都是时间长费用高(如从 札幌 去钏路要4小时,9500日元车票折合就是640RMB,还可能因天气原因取消),所以还不如直接飞我们 北海道 行程的第一站钏路好了。如果你和我有同样的想法,那我会建议你国际往返航班选在 东京 。因为 大阪 飞 北海道 除了 札幌 以外,其他机场几乎都没有直达航班的。而 东京 直飞 北海道 这些小机场,以 东京 为基地的 日本 航空和全日空,一天都有好几个班机, 比如 你想去 网走 , 东京 一天就有7、8个班机直飞女满别机场,但 大阪 一班直达机都没有。更重要的是 东京 去 北海道 任意一个机场,就是你飞 札幌 、飞钏路、飞 函馆 机票的价格几乎都是一样的,单程不超过750RMB(全日空提前一个月开始刷肯定有,BTW全日空国内航班是不含餐的),所以不是国际航线能直飞 札幌 的话,我们出入 北海道 可不能只盯着 札幌 的新千岁机场。

北海道

我们原来的机票买的全部是全日空, 广州 飞 东京 , 东京 飞钏路, 函馆 飞 东京 , 东京 飞 广州 共四程飞机合计每人3800+RMB,因为我们提早回来了,实际并没有搭乘后面两程的飞机,最终因为我们符合特殊情况,全日空给我们每人退了2020RMB,超过机票价格的一半了,那是相当良心啊,所以有机会再去 日本 的话,一定会再选全日空的。而回程,我们实际是乐桃航空 札幌 飞 大阪 ,春秋航空 大阪 飞 广州 两程机票是1900+RMB,再额外加了两次的行李托运费,因为是临时买的,人均费用是2500RMB左右,所以才说廉航比起全日空价格也没有太大的优势。
二、 北海道 内城市间的转移
北海道 相对 关东 、 关西 而言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地方,然后我们去的也不是 北海道 最热门的那几个旅行城市,再加上是冬天,所以 北海道 整个公交系统和 关西 就是两个极端, 关西 那些JR、地铁、XX电铁,这种或那种交通优惠券看着就十分头晕,而 北海道 特别是道东就只有两种选择了JR和公交车,几乎没有优惠套票。所以做 北海道 的交通功课时,看着很简单,实际很头痛——一天只有寥寥无几的几班车。所以城市之间的转移,我们都是用JR+包车的方法去解决的。如果你们只有1-2个人找不到人一起拼车,又想省钱的,下边记录流水账时,我也会给大家提供一些公交信息,但请大家出门前务必再确认一下时刻表,毕竟错过了一班可能会浪费你半天的时间了。
(一)JR铁路
跟着 北海道 jr线还是能去到很多地方的, ****** 这里能下载PDF文件,能清晰看到 北海道 铁道路线

北海道

如果你需要使用JR的次数比较多,距离比较长的,可以考虑买 北海道 地区的JR PASS。种类有3、5、7天连续用的,也有10天任选4天使用的,在使用期里可以无限次搭乘JR 北海道 线( 新干 线除外)的所有列车和一部分JR巴士,官方介绍 ****** 官方报价如下图,至于能不能用回本,你可以先上 北海道 JR官网查询一下费用(也可以顺便查时刻表),网站有中文 ****** 。

如果确定需要购买JR PASS,建议提前在网上买好 ****** ,会比现场按官方报价买要便宜不少。如果计过单买和JR PASS的价格差不多,那可以不买,因为冬天的JR停运的风险还是有点高,用过的JR PASS是不退款的哦。
日本 的火车分自由席和固定席的,前者就是你上车后见到有空位就坐,后者是要对号入坐。我的经验是如果直接买单程票可以买自由席,因为能省钱(见下图),我坐过的 北海道 火车都是自由席车厢,上座率最高也是七成左右,我想如果实在满员,上车后再向列车员补票去指定席应该也是可以的吧。如果你是买了JR PASS那就毫不犹豫选指定席吧,因为这个费用包在JR PASS里了。

(二)包车
我们一团共8人,因为公交方式班次少车资也不便宜,所以干脆咬咬牙包了三次10座商务车。虽然都是 日本 司机,语言不通,不过每位司机都有尽心尽力地服务,到达准时没有任何的加收费用,所以满意程度还是很高的。
第一程:包车3小时。从钏路酒店出发,经湿原展望台,然后去看鹤,最后到达阿寒湖的温泉酒店,下车时付现34000日元(折合2300RMB+)
淘宝等平台包车都是一天起的,所以短程包车不好找,然后在网上找了几家有提供道东地区包车服务的租车公司的EMAIL地址,但只有这家是有回复的(当然这个回复可能是一周后,也可能是一天后的,大家要多提前点时间)***。后来想找这家公司继续包3小时,接我们从宇登吕一路玩至 网走 ,可惜的是人家当天已经预约满了。
第二程:包车8小时,从阿寒湖的温泉酒店接人,玩摩周湖观景台—硫磺山—砂汤(屈斜路湖)—古丹温泉—和琴半岛—美幌垰,最后送至宇登吕酒店,费用是4460RMB(双十一打折后价格)。现在网上做 北海道 包车代理,它们的合作企业多为道央的企业,即出车的地方多集中在 札幌 这边,所以让他们报道东的包车价会非常高,而这家有和道东租车公司合作,所以报价合理得多。不过现在貌似已经倒闭了所以没链接。
另外这家租车公司***也是有回复的,但它貌似只提供固定路线的包车服务。有需要的再深入了解一下吧。
知床 地区 ******
预约链接 ******
富良野 地区 ******
钏路、阿寒湖地区 ******
预约链接 ****** %E3%81%94%E4%BA%88%E7%B4%84-%E3%81%8A%E5%95%8F%E5%90%88%E3%81%9B/
第三程:包车8小时,从旭川出发,到美瑛游玩Photo tour—青池、白须瀑布、白金温泉—精灵露台,最后送至 星野 附近的 占冠村 青旅。我们在七洲订的费用是3950RMB(双十一用各种券后的价格)。在众多 北海道 包车代理中,七洲是我能找到的、报价最低的代理,但服务质量还是不错的,一路追踪至上车。不过现在貌似已经倒闭了所以没链接。

1-2 签证入境

日本 旅行签证分三个月单次、三年多次和五年多次。三个月单次,每次可停留的时间不超过15天(从入境的第二天开始算起)即最长停留15夜16天(有 日本 给予的“上陆许可”为证,8月7日0点至8月22日23:50);三年多次,每次最多可以停留30夜31天;五年多次,每次最多可以停留90夜91天。个人旅游签证的不能自行办理的,必须要经过有资质的旅行社办理。
考虑到费用问题,我们这次办理的是单次签证,费用为269RMB。签证提供的资料视选择的套餐而增减,一般需要护照原件、45mmX45mm 正方形相片三张、签证申请表、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户口本整本复印件、银行收入流 水原 件、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在职证明原件、结婚证复印件。
单次签证有效期只有3个月,所以大家没必要提前太多的时间去办理,出发前1-2个月办理就比较合适了。签证下来后,只有在有效期内入境 日本 就好,不需要严格按申请表上填的时间入境,就是你的机票在办理签证后仍然可以更改日期的。下图是借用网上的图,我的签证也是这个样式的。

入境前要填好入境申请表,有中文版表格填写本没什么难度的。 日本 入境可免税带400支香烟。

1-3 住宿

日本 作为一个发达国家,住宿费用很高,而我们去的时候又是 北海道 的旺季,再考虑到冬天拉着行李箱走很不方便,所以又多了一个条件:车站出来步行5分钟的距离内。最后按人均200-250RMB/晚的预算搜索,结果很多城市都无酒店可选了。所以我们这次订住宿用了很多个平台。

钏路市

一、东横INN( ****** )——强推
日本 一家经济连锁酒店,几乎每个城市都有点。它的优点是
1.便宜。这个是最大的优点,几乎所有城市的房价都在我的预算之内。然后连住有优惠,连住又不用酒店进来搞卫生、换毛巾的又省200日元。(计上办4张会员卡的费用,当时住是人均300RMB/晚,但网上已经找不到差不多位置,但价格比它更便宜的 网走 酒店了)
2.地理位置优越,它很多店就在车站对面,就是一出站便能见到那种,有些离车站稍远的有免费接送服务 ****** 。
3.包免费早餐,虽说不上很丰盛,但总比我们吃7-11要好不少了。

东横INN-北海道鄂霍次克网走站前

4.房间宽敞。打开两只行李箱后,我们还是可以自由活动的。要知道 日本 很多便宜酒店, 比如 我们 东京 住的Best Western(一家国际连锁的经济酒店)只有12方,差不多就是一开门就要上床。

缺点:在这种性价比之下,唯一的不满意就是房间太抢手,会员可以提前6个月预订,非会员只能提前1个月开始预订(现在改为非会员提前3个月可订),但我们作为外国人没办法提前6个月去酒店现场办理会员卡啊,就算在线申请了会员卡也没有卡号,依然没资格提前6个月订,等到提前1个月时还有多少空房能留给我们呢?反正我们去那么多个城市,只有 网走 市是只提前1个月订仍有房,其他所有城市都订满了。现在我总算是有会员卡的人了,如果你真的需要卡号,加我V信再私发给你吧。但是要提醒大家,我的卡号只能帮你订房,去到当地你仍然要自行办卡,并付1500日元的开卡费。因为没有会员卡是不能享受会员价的,非会员和会员的房费差比开卡费要高得多,而且会员卡是有会员相片的,该会员必须要同时入住才可以享受会员价,一张会员卡只能订一间房,即你们四个人去至少要办两张会员卡。关于会员卡的介绍,大家可以看官网的中文说明 ****** 。
  二、E路东瀛 ******
日本 携程。住宿、门票、活动产品都可以买得到,有中文版。很多“低价”的温泉酒店并没有在BOOKING、AGODA这些国际大平台上架,另外如果大家对房间观景( 比如 要看到富士山)有要求的,BOOKING也不会写得很清楚,但这个网站一早就帮你分好类了。所以如果你需要订温泉酒店,这个平台是最合适的,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如我们阿寒湖、宇登吕的酒店就是上边订的。(后来才发现这两个在BOOKING上都有,就是翻译的名称不同)
阿寒湖庄酒店
******
优点:
1.价格合适。在阿寒湖小镇的主路上,该酒店应该是倒数第二便宜的酒店了,一晚4698RMB,我们订的是两间4人房,人均价588RMB。包两餐一宿及酒店公共区的无限次温泉,公共区的咖啡茶水,雪糕。但不包温泉税,每人150日元,需要现场付。(注意, 北海道 几乎所有温泉酒店都是要在店付温泉税的,不管你是否泡温泉,按住宿人数收,大家别误会是乱收费哦,其实平台订单也有写明的,只是大家一般不会留意到)

阿堪克索酒店

2.服务不错。我在路上滑倒撞伤了手肘“大出血”(后边详细说),是酒店前台帮我处理的,做了消毒给我贴上了大号止血贴,还非常贴心地给了我三张更换。整个过程人家表示出非常“震惊”、“心痛”,确实能安抚到人心。离店时,付温泉税的同时给我们每人送了一只包(吃得太快忘记拍照了,也不知道正确名称),味道还不错。
3.洗浴用品是资生堂
4.食物质素不错。早餐是自助品种比较多,晚餐是定食,吃到扶墙出是没问题的。
温泉酒店一般都包一泊二食的(讲真若酒店不包食,当地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吃的)。晚餐为 日本 会席料理,一个套餐包括(图从左到右)前菜、斧饭、蒸蛋、天妇罗、日式咖喱、冷面、刺身、牛肉寿喜锅。本来应该还有甜点的,我忘记拿了。味道不错。

阿堪克索酒店

早餐是自助形式,有西式和日式多个品种选择。因为自选桌上总是有人在选食物,怕拍到人引起别人的不快,所以只拍了自己选 的东西。

吃完早餐隔窗拍一下餐厅的外景,看看庭院的灯柱,就知道外面的雪累积有多厚了。

5.房间空间比较大,两张单人床加两张榻榻米,四个人住开箱子了,还是比较宽松的。 你下去吃晚饭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在桌子处铺好榻榻米。

阿堪克索酒店

这边是湖景房,正好工作人员正在搞卫生,我们站在门口拍的

缺点
1.室外温泉小没什么景可以看。对着阿寒湖全景的温泉在室内,区域相对大一点。相对而言人均贵了150RMB的新阿寒酒店 New Akan Hotel楼顶有室外温泉(泳池式),可以直接看到星星和烟花。

阿堪克索酒店

2楼有收费的私人温泉,走到底的室外“鹿鸣の汤”则免费的。酒店的温泉都是“果”泡的,室外温泉没有冲身的地方,要在房间洗干净自己,再穿上浴袍过去。这是女汤池的风景。

这是男汤池的风景,感觉比较女池大。

这是3楼的室内温泉。温泉区里有冲洗处。早上两边温泉都没人,赶紧抓拍一下。

阿堪克索酒店

2.地理位置有点偏远吧。它在小镇的入口,要步行10分钟才到中心点的新阿寒酒店、鹤雅系列酒店(从这里的酒店一下来就是“冬华美”冰上嘉年华活动的会场),然后再走10分钟才能去到小镇另一端出口的阿伊努村,距离看似不远但雪路不好走啊。
3.设施稍为有点旧吧,不过我们可以接受,毕竟我们对住宿的装修没有太多的要求。
知床 第一酒店
优点:
1.价格合适。一晚5590RMB,我们同样订的是两间4人房(榻榻米房),人均价699RMB。包两餐一宿及酒店公共区的无限次温泉,但不包温泉税,每人250日元,需要现场付。房间空间大。铺好床,开了箱子,大家依然有可以坐在桌子旁喝茶(就是不太习惯盘腿坐)

知床第一酒店

2.食物质素很好。虽然比起阿寒湖庄酒店住宿贵了110RMB,但早餐和晚餐都升级也不止一个level早晚餐是自助的,品种丰富。晚餐“贵价”品不少,有鱼生、长脚蟹,还有各种肉,水果、饮料,相当于 广州 要价300RMB以上的自助晚餐的水平了。可惜是我出发前没做好功课,早、晚餐都“迟到”了(2个小时的自助晚餐,我只吃了一个小时。早餐要赶着参加活动只吃了15分钟),不然699RMB我努力一下也能吃回本的。
下图是晚餐

晚餐的餐厅也挺有森林餐厅的Feel

知床第一酒店

下边是早餐的餐厅,可以看到鄂霍次克海无敌海景的位置总是比较受欢迎的。

图所见的区域都是自选区。

饮料区,汽水、果汁、冰沙、茶水、咖啡都有提供。

知床第一酒店

15分钟只够吃一轮,而且只能风卷残云地解决,再次后悔为何不早些起床。

3.虽然我们住的是旧区,但大堂看上去还是很高大上的。搞到同行的朋友,以为司机送错地方了,因为大家都知道我在住宿方面是很吝啬的。

缺点
1.免费的只有室内温泉,而且没啥风景可以看。室外温泉要另外收费。但室内温泉区比较大,水池比较多。人也少,可以当游泳池用了。因为一直有人就没拍汤池内部了。

知床第一酒店

房间里备的浴衣花纹简单,但很上镜哦。

2.酒店在山坡顶,如果自己搭公交去的到宇登吕的,拉着行李从车站去酒店要打车上去或步行25-30分钟(我们自己步行下来去车站走了大概20分钟,斜坡还是挺陡的)
三、民宿平台 www.airbnb.com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民宿集合平台,支持支付宝支付,入住后钱才会从平台转到房东账户,也保障了顾客的权益。 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可以通过我的邀请链接注册 https://www.airbnb.cn/c/ydeng488?currency=CNY 这样你可以获得价值550RMB的礼金券。如果你自己直接在网站上注册是没有优惠的哦。
我们旭川和 札幌 订的都是民宿。因为行程腰斩了, 札幌 实际并没入住。只介绍一下我们住的旭川民宿吧 https://www.airbnb.cn/rooms/26755078
优点:地理位置比较好。离JR车站、梅光轩、火头山拉面都是10分钟的步行距离,走几步就是城市的购物街。有停车位,方便自驾人士。
缺点:
1.空间不足以8人居住。实际是两房一厅,大房是榻榻米,中间有门板,拉一下可以变身三房一厅。但如果住8个人太挤了不能都开箱,实际住6-7个人比较合适。
2.电功率有待改善。我们同时开了两台暖气、煮水壶、热水器就跳闸了。重新打上去后,记得要重启热水器,我们就试过两次把洗澡那个冷得在里面“惨叫”。后来只能关了一台暖气,等大家都洗好澡了再重开暖气设备。
3.楼下没有便利店,所以要顺路买好早餐再上去。
4.榻榻米的床没铺好,是我们自己弄的。当然这不是什么大事,只是去别家的,一般都是房东帮忙弄好的。
四、BOOKING和AGODA平台
两个都是国际知名的酒店订房平台,它们的房源比较多。两者之间我更喜欢 www.booking.com 因为BOOKING的报价是含税的,AGODA要点进去才能看到含税价,感觉不太方便。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booking平台的话,用我的链接注册预订并入住,会有订单10%的费用返还 https://www.booking.com/s/11_6/18790230 如果你已经有booking或agoda的账号又想省钱的话,可以注册一个返利帐号, https://www.topcashback.cn/ref/Member1022361156426 (用此链接注册先送你的8刀奖金),然后通过返利网跳转去booking或agoda按正常流程订房,返利网站 成功 抓取信息,你又顺利入住后,返利网就会有4%或6%的佣金返还给你。正确所谓小数怕长计,每张订单省30-50RMB

下图是我的提现证明

网络上也有很多类似功能的返利网站,但每个网站的返利率和提现时间、提现起点各不相同,你也可以对比着使用。我推荐这个网站的优点是全额返利,没提现门槛。但缺点就是时间会有点长。
横滨 贝斯特韦斯特酒店Best Western Yokohama
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parklane-yokohama-tsurumi.zh-cn.html 它是一家国际经济连锁酒店
优点
1.从成田机场出来,搭京急线数站便可直达鹤见站,出站后步行5分钟可至,离JR鹤见火车站也很近。就在主路上很好找。
2.周围有很多餐厅、便利店,生活方便
3.洗浴用品是pola

横滨贝斯特韦斯特酒店

缺点:房间空间很小,房里有只有一张床,床尾顶着一张书台。所以只能在这一米不到的 通道 里半开箱子了,因为没地方放椅子了,所以人要休息只能坐床上。所谓大床也只有1.5M宽,只能挤挤啦。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两个方不到的卫生间和沐浴间。

钏路阿夏旅馆 (Axia Inn Kushiro)
  https://www.agoda.com/zh-cn/axia-inn-kushiro/hotel/kushiro-jp.html ,在BOOKGING平台也能订到,当时看AGODA价格更优惠。

钏路艾克希亚酒店

优点
1.离公交站还是比较近(机场搭班车去到“十字街7丁目”站下),步行5-10分钟可至和商市场、渔人码头、舞币桥
2.包早餐,没有多少东西可供选择,但吃饱没问题

钏路艾克希亚酒店

缺点:
房间空间比较小,不能完全开箱,设施也比较旧了。双人床也是1.5M宽(图借BOOKING,与实际差异不大)

奥贝格极星旅馆Auberge Pole Star

占冠村

其实我原本是想住 星野 度假村里的,但它的房价实在太高了,大家说去官网约便宜,但我已经是一开售就去看的 https://www.snowtomamu.jp/winter/zh ,the tower塔娃人均要近2200RMB/晚,包早餐、缆车、微笑海滩、爱丝冰城门票,而RISONARE更加贵。当然度假村里面也有便宜的阿尔法日式公寓,但在官网是找不到订房入口的,只能通过第三方网站代订 https://s.click.taobao.com/TGj7Lnv ,四人房报价人均每晚也要1100RMB,除了房费什么都不包。如果你是不是高峰时期去的, 比如 3月去价格则合理很多,也是全包的塔娃双人房,每晚人均价1000RMB不到。既然我们的出行时间不能变,那我们只能放弃住到村外去了。
优点:
1.相对来说,价格较 星野 来说便宜很多,但人均也要350RMB/晚
2.房间空间大
3.提供免费的接送车服务(要提前预约好时间)至 星野 度假村塔娃楼下的停车场和tomamu JR站(我们赶早上7点多的JR火车也送, 星野 晚上玩到9点多也接)
4.虽然是共用浴室。但它不是 日本 常见的那种空间小小的浴室,而是那种泡温泉的浴室,一个浴室有两间客房大,有多个水龙头(手脚慢的完全可以一家人一起洗加快进度),有泡澡池,热水也很热,所以洗得很爽。因为只有两间浴室,建议早点排队早点洗(在浴室门口写上房间号)
缺点:
1.青旅的设计,洗手池和厕所在房间外,公共空间的暖气不是太足的,房间里我们会开大暖气,所以一入一出有比较大的温差,晚上上厕所要披好大衣才出房门。
2.房间装修旧。
3.只接受现金,不能刷卡。我们当时把所有人身上的现金都找出来还不够支付两晚的房费,也是很尴尬的,只能先付一晚,第二天去 星野 再按ATM机提现。
4.周边完全没有便利店。步行5分钟才有一家餐厅(餐厅倒可以刷卡,不然晚餐也没得吃),生活非常不方便。所以要入住这里,你要提前在路上买好第二天的早餐。

占冠村

1-4 通讯

现在去旅行没有网络就像无头的苍蝇,所以上网问题是一定要解决的。很多人外游喜欢用WIFI蛋,但我一般都不选用。原因一“贵”, 日本 一天要9.9元左右,我们去14天要140元了,买电话卡要节省得多。原因二“麻烦”,出发要提前去拿机子回来后又要去还机;每天又要给多一样东西充电;只有一个WIFI蛋的话,团队就不能分开行动。所以WIFI蛋比较适用旅行短日子人数少的团队。我们用的是电话卡,但因为 日本 电话的制式不同,所以网上买的电话卡都是不能打电话的,要打电话的话要连 日本 手机一起租用。我们这次使用的是无限流量的达摩卡,使用体验良好,即插即用,没用来看过视频,就是用来查一下地图和刷一下朋友圈,2-3人一起用热点,速度也很流畅。

1-5 保险

出去玩买保险,一向都是我的指定动作。老规矩在“开心保” https://www.kaixinbao.com 上买,它的好处在于可以对比多家公司的保险产品。客服又是专业的保险代理,能准确解释保险条款。这次我选择的是“开心保人保境外计划“ ,15天的费用是36RMB/人。如果选赔付标准更低、保障更全面的可以考虑美亚万国游踪境外旅行保障-美澳计划一”,就是价格比较贵。

1-6 天气与行李

想知未来7-15天的天气情况?想知道某地的历史气温?请自己上天气预报网查询吧 https://www.weather.com.cn/ 如果要更具体的,可以上 日本 气象厅的网页(有英文)查,该网站还能查到樱花、红叶的相关情况 https://www.jma.go.jp/jma/index.html 。
我们是2月初去的, 东京 大阪 白天气温基本都在零上5-10度,帽子手套不带都没问题。但在 北海道 早晚温差大,早上一般是0度至负10度左右,最冷的地方是 网走 白天也只有负15度,晚上大多在零下15-20度。但作为一个一年大半时间都在穿短袖的 广州 人,真心觉得 北海道 没想象中那么冷,就像大家所说的北方的冻是物理攻击, 广州 的冻是魔法攻击。对付物理伤害,穿够衣服,不要裸露任何的皮肤就好。同时,作为一个省钱星人,我为了去 北海道 特别入货的,只有防冻五宝——能盖到耳朵的加绒厚帽子、棉口罩(有了它温暖程度能顶得上一件衣服,脸也不会痛)、厚围巾、触屏加厚手套、加绒袜子。其他衣服都是穿现成的,就是在 广州 也能穿的厚度。早上一件薄绒打底内衣,一件稍厚的毛衣(不要选樽领的,入到室内你会觉得在自燃的,室外用围巾就能解决),一件羽绒外套或一件抓绒冲锋衣(原则就是里面薄外套厚,因为室内都有暖气穿长袖单衣都没问题,所以正常大家一入屋就要脱脱脱,外套对开比较容易脱。如果反过来,打底衣太厚,入屋脱衣的话不方便,不脱的话又会捂出一身汗),下身加厚绒的裤子(如果还是觉得冷里面再加一条秋裤)。晚上要出门的话就再加多件薄短款羽绒衣。鞋子选高帮过脚踝的,这样比较保暖,鞋底选纹路比较多比较深的,因为路很滑。
说道到滑倒,也顺便说一下我的“新鲜经历”吧。我的平衡力是比较差的,日常走路转个急弯也能磕到自己那种人,这次旅行我滑倒过两次,第一次手肘下地。因为当时在外面很冷,手脚已经有点冻僵了,所以当下没觉得很痛,拍拍屁股就走了,但回到酒店觉得还是有点隐隐痛于是脱衣检查,一看手肘处多了个一元硬币大的包,想着淤血怎么这么多?!结果没多久这个包开始渗血,随着体温的恢复,这个血包就像开水龙头一样,半包维达面巾纸都被血液浸湿了,吓得大家以为我受了很严重的伤,于是赶紧去酒店前台求救。经过简单检查,手是能活动的即骨头没事,于是工作人员帮我消毒了一下伤口,贴了个止血贴就说OK ,纳尼,流了那么多血都不用缝针?事实上是我想多 ,伤口比我小指甲盖都小,真去医院估计要笑死人了,不过这么小的伤口都能流那么多的血,我想只有在这么寒冷的地方才会有这种神奇的经历吧。经验总结,路面铺着白雪的地方其实和水泥路一样摩擦力强不易跌到,反而是没雪的地方, 比如 人行道和大马路的交接位,是要非常留神的,因为它上面可能结了一层透明的冰,踩上去一不留神就会滑倒的。

至于其他行李,我都是对着这张清单,按需收拾行李的。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细节,欢迎围观我另一篇文章《旅行箱收拾整理清单,十五年自由行经验分享!》 https://www.mafengwo.cn/i/8498586.html

墨镜是一定要带的,早上天晴雪地反 射阳 光厉害,要防雪盲。雨伞可以不带的,作为南方人“淋雪”一直走也是下个特别的体验(比淋雨舒服得多),就是入屋前要拍干净身上的雪,不然入屋雪化了湿了衣服就难受了。实在太大,大一点的酒店门口都有伞的,或者去便利店买个透明伞拍照也好看 。

暖宝宝和冰爪实际上我并没用上,前者是因为穿够衣服就没觉得冷了。冰爪是入室要脱,出去又要穿,嫌麻烦带去了也没用上。

1-7 换汇

出发前我们在 广州 的 中国 农业银行换到日元。汇率大概是0.068吧,即JPY*0.068=RMB,按每人每天消费300RMB换的,主要用于三餐、景点门票和 日本 境内的交通支出。我们的储蓄卡在 日本 很多ATM机(存在于遍地的7-11、全家便利店里)都能够提现(只有有银联标识),只是大部分银行卡境外提现都要收手续费, 比如 中国 银行手续费是取现金额的5‰ ,最低15元,最高50元,其他银行你可以上 https://www.kuaiyilicai.com/bank/upatmcharge.html 或银行官网查询。
日本 常见的纸币面值有10000,5000,1000。1000以下就只有硬币了分别是500、100、50(银色穿孔)、10、5(铜色穿孔)、1元,所以带个零钱包去装硬币是很有必要的。

隔了一年来 日本 ,发现哪怕 中国 人很少会去的道东,银联卡、支付宝(外国称alipay 阿里 呸)、微信(外国称WeChat payment)覆盖率已经很高了,连在钏路吃炉端烧都可以用电子工具支付了。所以购物、吃饭还是优先考虑使用支付宝或微信吧,因为它俩的汇率最好,境外现金红包也多。其次是使用银联卡和现金,最后才是VISA信用卡,因为银联走人民币支付 通道 ,直接扣人民币账户的钱,刷VISA是要把日元折算为美元再转为人民币的, 多转换了一次代表多一次汇率损失。
至于大家关心的总支出,我也列出来供大家参考,日元现金支出我也折为人民币了。上次我们去了 关西 、 关东 16天才花了不到1.2W,这次时间少了1/3,钱却花多了,主要是交通费用大幅提升——不飞廉航,城市转换频繁靠包车、JR连接。唯一下降的是餐费, 北海道 的食物还是能用“价廉物美“来形容的。

1-8 语言问题

日本 英文教育水 平和 我们差不多,所以我们与 日本 人用英文沟通,除了酒店前台还能比较顺利地进行外,其他人就只能用”呵呵“来形容了。不过,因为日文中有很多”中文字“,重要指示牌也有英文、中文,所以只要再加上一些小技巧,零日语水平来 日本 旅行还是没问题的。
一、交通问路
(一)先下载好GOOGLE地图,尽量自己看着导航走。GOOGLE地图在天朝用不了,但去到外国就一切正常,它能查方向能查实时公交,是最好用(没有之一)的导航工具。但要注意因为中美贸易纠纷,最近一年出的华为手机 都安 装不了,为此我们特意带了部旧的小米手机去做导航。
(二) 日本 的车站站名90%以上都是“中文”(就是长得像中文字,但发音和意思可能与中文不同),所以车次虽多,但只要你抬头看看滚动屏,你就不会坐错车搭过站。
二、 吃饭
菜牌基本都是日文,但因为有些字是“中文”加上基本都有图,所以会吃到些什么还是比较明确的。去吃拉面,一般都是使用自助机购买的,自助机有中文,就算没有中文同样因为日文中有“中文字”,所以点餐都没有太大的难度。菜单常见“中文”:“玉子”=鸡蛋;“豚肉”=猪肉;“中盛”=例牌大小;“大盛”=加大碗;“丼”=饭;”海佬“=虾。
三、购物
价格都会明码实价,看着价格牌的价格付就可以了,不用问价或讲价。市中心的大一点的购物药妆店什么的会有中文导购,不在市中心或小一点的店就不能靠语言沟通了。建议你要买什么最好出发前列个清单,并在淘宝下载好图片,带图咨询店员完全没压力。

2.行程与干货

原计划行程
D1:飞抵 东京
D2: 东京 ( 大阪 )飞钏路。和商市场午餐,渔人码头、币舞桥,住钏路
D3:从钏路出发到阿寒湖,阿伊努村、阿寒湖冰上体验项,晚上冰上嘉年华活动 ,住阿寒湖
D4:包车8小时游阿寒国家公园。晚上到国设 知床 野营场,森林冰祭。住宿宇登吕
D5:早上参加五湖漫步,下午机动( 知床 八景、北滨站、能取岬),住宿 网走
D6:早上游玩 网走 监狱、流冰馆,下午极光号破冰船看流冰。住 网走
D7:出发去旭川,下午旭川动物园看企鹅趴趴走,住旭川
D8:包车8小时游美瑛Photo tour。 富良野 的森林精灵露台。住 占冠村
D9:缆车上去的云海展望台和雾冰平台;下午滑雪或微笑海滩游泳、玻璃长廊。晚餐森之餐厅,然后
玩冰雪之城和水之教堂。住 占冠村
D10:早上回到 札幌 ,游 北海道 大学、旧本厅舍和钟楼,傍晚大通园玩雪祭,住 札幌 。
D11:去朝里。再去 小樽 (童话十字街、运河、天狗山),看雪灯之路。住 札幌
D12:早上 北海道 大学。下午 北海道 神宫,伏见稻荷神社,傍晚上藻岩山看 札幌 夜景。晚餐后狸小路看
冰雕、薄野欢乐街,住 札幌
D13:早上去 函馆 。下午元町,上山看 函馆 夜景。住 函馆
D14: 函馆 朝市早餐-五棱郭塔-热带植物园看猴子泡温泉,飞回 东京 。住 东京
D15:飞回 广州
实际执行到D1-D9顺利完成,但D10一早就从新千岁机场飞 大阪 ,晚上就飞回 广州 了

北海道

日本 对“限定”有着迷之喜爱,吃的玩的用的都有“限定”,下图是 北海道 冬季特有的限定活动。原计划是打卡8个的,实际只完成了旭川的企鹅趴趴走,其他的有些错过了,有些现场效果不如人意。

D1:飞抵东京

中午准时出发,地铁出来就是白云机场的“时空隧道”,见还有时间就打个卡,这里由数万个LED点阵灯模拟的民航跑道,跑道上会有一架架的飞机的黑色影子穿过,非常有动感。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这就是我们要搭乘的灰机。

飞机内部一排7座,空间还是比较宽敞的。

是日餐单只有两种套餐,我们俩人一人点了一个,B套餐的 汉堡 肉感觉都是粉头没有多少肉,不推荐。A套餐还不错,一如大家所说“全日空飞机餐还是挺好的”,餐后还有 哈根 达斯。

飞机准点降落 东京 成田机场,跟着人流走这次很顺利便完成了入境手续。按计划搭京急线到达鹤见站,入住酒店。到楼下便利店买个速食面做晚餐,今天的行程完毕。

D2:钏路和商市场、MOO、币舞桥、港文馆

买票时一心想着早点去到钏路,所以选了7:45的飞机,这意味着5点前就要起床,买完票再仔细看攻略发现钏路没什么景点好去的,其实真的没必要这么早出发的,迟一班机也是10点多而已,这样起码可以睡个好觉。但此时后悔也没用了,只能冒着清晨的寒风出发。
去到机场发现人工柜位已经排起了长龙,所以我们决定试玩一下自助登机托运。其实流程也很简先去自助机输入机票订单号把登机牌打印出来。

东京成田国际机场

然后去自助行李托运处,按屏幕提示(有中文),一步步操作,便能完成托运。唯一的难点是箱子上若有前边行程的托运条码的要扯下来,新的托运条码必须绑在箱子顶部的手提位,然后竖直入柜(就是轮子贴地)。整个过程没工作人员,靠我们自己摸索完成的,所以又GET到新技能啦。

AIRDO全称是 北海道 国际航空,是一家廉价航空公司。因为它是和全日空分享编号协议的,所以虽然我们是在全日空官网买的机票,但实际坐的是AIRDO的飞机。不过也就两小时不到的飞行,无所谓啦。

到达钏路机场,这个机场就和我们三级城市的车站差不多大小。但一出室外,我们就很明显感觉到,我们已经来到了 北海道 ,因气温骤降,要赶紧把装备穿上。

钏路机场

机场到市区,或机场到阿寒湖温泉的巴士票都要在门口的自助机上买,我们研究了很久都不能一次买多张票,还导致我们错过了最近的一班车。

班车的车次基本和飞机的时间是吻合的,因此时刻表是经常改动的,你出发前要再确认的 https://www.akanbus.co.jp/airport/index.html
机场到市区没有具体的发车时间,一般都是每个航班到达10-25分钟后发车。

钏路机场

下边是市区到机场的班车时刻表,可对接你离开钏路的航班时间。

到达酒店时,还未到入住时间,只能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后出去玩耍。全程靠步行。

钏路市

途经街角小公园,雪太深已经走不进去了。

第一站:和商市场
和商市场是 北海道 三大海鲜市场之一,另两个是 札幌 二条市场和 函馆 朝市(本来也要去的,腰斩没去成,以后补)。该市场就在钏路火车站的不远处,该市场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这里有勝手盖饭,“勝手”在日语中是随心所欲的意思,所以实际上就是自选海鲜然后按照所选品种和数量买单的海鲜饭。

和商市場

进入市场里面,环境干净整洁,有暖气,没有异味,和我印象中湿漉漉的渔市场有着天壤之别。

市场面积不大,但海鲜、水果、干货齐全

当然对于我们来说,来这里是为了解决民生问题的。我们先去边边位置找那些专门供应饭的摊位。

和商市場

考虑到自己的食量,我俩买了一个120和170日元的米饭,大米用的是 北海道 自产的大米。

然后拿着米饭开始到处游走,走到这家时被“打劫”了,销售的小姐姐主动伸手要走了我的托盘。

看着柜里的鱼生、鱼子、海胆一应俱全,每一份从50到几百日元不等皆明码标价,我瞬间失去抵抗力,那赶紧开始选吧。

和商市場

工作人员会按你的指定把海鲜放上饭面,然后计价支付(很多店都支持微信和支付宝)。这一盘东西合计206RMB,不吃海胆可以省近一半(海胆不腥,但也没有很甜,始终对它提不起特别的兴趣)。后来回来写游记才发现官网有优惠券 https://www.washoichiba.com/kn/recomendkn.html ,可以打9折。

如果你还想吃螃蟹、虾和贝类的,可以继续在市场走一下,只要有“胜手丼”标志的店都可以帮你加工斩件的。市场里面有桌椅可以坐着吃,我把各种海鲜摆到一起,一碗让我垂涎欲滴的海鲜盖饭便做好了,再加上一点点酱油就可以开动了!所有海鲜都很新鲜,yummy!!!

吃完记得自己收拾好垃圾,把干净的位置留给别人。
第二站:钏路冰雪节
这个完全是无意中发现的,虽然出门前看攻略也有提及,但说明非常简短而百度也无更多的消息,所以出发前也没将其列入到计划中。但就在我们去渔人市场的路上,冥冥中就遇见了,它实际位置就是钏路艺术馆和钏路全日空皇冠假日酒店对出的空地上。

钏路市

会场面积不大,冰雕也不多,但胜在免费,也让当地的大小朋友多了一个可以玩耍的地方。

这些都是小朋友们自己堆的小雪人,只是颜色有点一言难尽。旁边有免费的工具,大家有兴趣的可以自己搞一个。

这个滑梯的引导、安全保护服务都是由当地的高中生提供的哦。

第三站:渔人码头MOO
它的名称源自 旧金山 渔人码头,MOO则是Marine Our OASIs的缩写。Moo也是日文平假名“ム”的发音,代表钏路的“梦”和“雾”。它是钏路非常有名的一处购物中心,就在币舞桥旁边。一楼购物美食,可以买到 北海道 有名的零食。

钏路渔人码头MOO

二楼观光交流服务区,但实际上这里成了摄影展览和学生自习的地方了。因为此时离日落的时间尚早,我们又不想走回宾馆又走回来,加之室外也比较冷,所以我们选择坐在这里玩手机。

码头前边有一个冰雕迷宫,小朋友身高不足看不到出口的方向,我们站在二楼用“上帝的视觉”幸灾乐祸地看着他们走进断头路~~

玩了一个多小时的手机也坐累了,看着离日落的时间也不远了(2月初日落时间为16:30),动身走走。发现原来那个EGG温室(Ever Green Garden)就在渔人码头的旁边。

钏路渔人码头MOO

外面白茫茫,室内却充满绿意,但对于一个来自亚热带的人来说,这没什么惊喜,顶多算是一个市民休憩的场所。

第四站:币舞桥
横跨在钏路川上的币舞桥是钏路的地标,它和 札幌 的丰平桥、旭川的旭桥合称为 北海道 三 大名 桥。

币舞桥

站在桥上看两岸风景。

桥的栏杆上立有代表着春夏秋冬的四季青铜像,它们是昭和时代四位著名雕刻师的作品,也是币舞桥的象征。币舞桥的钏路港夕阳号称是世界三大夕阳之一,只是我们当天云层太厚,什么也看不着。

上边是我的买家秀,那来个卖家秀(侵权即删)。

币舞桥

过到对岸,桥的附近有河畔广场、花时钟,但现时都被白雪覆盖了。

第五站:港文馆
过桥后步行5分钟便能到达,塑像的背景还是我们熟悉的MOO。

钏路市港文馆

港文馆是一幢很不起眼的二层红色小楼,里面展示了明治时期天才诗人石川啄木的生 平和 钏路市 街的发展史。我没啥兴趣,就在外面打了个卡。

第六站:炼瓦炉端烧
走回头路准备“恰饭”,遇见华灯初上的钏路港。

钏路渔人码头MOO

炉端烧,是钏路的特色烧烤料理形式,说白了就是大家围着炭炉烧烤,但它尤其注重食材特别是海鲜类烤物的新鲜程度,当然这也是得益于 北海道 丰富的海产资源。相传在中世纪的 日本 ,只有武士才有资格在餐厅享用串烧和啤酒,所以当时吃炉端烧往往带有某种阶级性的炫耀。只是到了这个时代,我们都怕“热气”(上火),于是个个坐到“离台三尺远”。
我们选择“炉ばた炼瓦”,它是当地一家老牌的炉端烧店,地址: 钏路市 3-1 Sakaemachi 085-0013,实际就在MOO对面。

钏路 炉端烧

扇贝个头很大,就是不知道为何没提供黄油(难道我们点错了?!),所以净吃时味道有点寡淡,后来不知哪位团友从书包捞出了昨天飞机上分发涂面包的黄油,每人加了一点进去烧,味道就UP UP UP了。扇贝吃完贝壳还可以当小锅烤牛肉。

生蚝也很大只,但不如扇贝深得我心。另外网友推荐Kushiro Sunset啤酒也很有特色(感觉是果汁+汽水+啤酒),值得一试。这顿饭人均吃了128元,有海鲜有雪花牛肉,性价比也算不错了,可以用微信支付宝结账。

钏路炉端烧还有一家网红店,小红帽老奶奶炉端烧店,地址:3 Chome-1 Sakaemachi Kushiro-shi, Hokkaidō( 北海道 釧路市栄町3-1),但看评价好坏参半,它家菜单是没标价的,但胜在是店家烧好端上来。我们选的是要自己烤,但怎么烧才是最好吃的,我们还是经验不足啊。
吃饱晃回酒店,出门又遇到冰雪节会场的烟花表演,虽然只有短短的5分钟,但也给今天画下一个有点遗憾的句号。

关于SL冬季湿原号的补充
它是钏路站至标茶站之间运行的观光列车,开行于每年的1-3月,每天11:05在钏路发车,14点在标茶发车回程。我的时间不合适没去成,大家有兴趣的可查看 北海道 JR官网 https://www.jrhokkaido.co.jp/global/cn/travel/tour-train/tour-train01.html 。该趟列车单程票价2130日元,全车为指定席,可以用JR PASS划位,但车票只能在 日本 境内JR售票处购买,无法通过JR官网购买,而且据闻此趟列车很受欢迎一票难求,所以大家有心去的建议出发前看看网上是否有渠道能提前买好票。
SL冬之湿原号是由蒸气火车头拉动的,充满了复古与怀旧的气息,黝黑的列车奔驰在雪白的湿地上更是一幅经典的 日本 北海道 风情画,小火车最后一节车厢更保留了最原始的面貌,古老的吊扇、烧炭的暖炉、尾端的露台,处处都令人有种置身于火车博物馆的感觉。车厢内还有一座用来燃烧煤炭以产生动力的炭炉,于现代化的车厢内,如今仅剩下取暖以及烘烤食物的功能,游客可自行携带乾鱿鱼或香肠等食物来此烘烤,一边吃著烤鱿鱼和香肠,一边看着车窗外被白雪覆盖的钏路湿原美景,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在雪地里觅食的狐狸、翩翩起舞的国宝级动物丹顶鹤以及 北海道 虾夷鹿等等,那是何等惬意啊。

SL冬之湿原号蒸汽火车

又或者可以配合“冬季丹顶号”一起游览 https://www.akanbus.co.jp/foREIgn/zh-CN/sightse/ ,这样行程内容会更丰富一些。

关于钏路其他美食的推荐
钏路食堂 Kushiro shokudou。地址: 钏路市 末广町12-2,营业时间:17:00~23:30。价格实惠,菜品美味,毫无雷区。推荐甜虾盖饭(网红视频拍的就是这家)、串烧拼盘、盐焗生蚝、石狩锅。

( 本文作者 : missdeng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