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念湖之念

念湖之念

作者:阿正     2580人关注 2024-2-28 16:26

“念”字,其读音、释义、字型,均蕴涵惦记与想法之意,依存和思念惦念之美…。

念湖,位于曲靖市会泽县大桥乡内,原名“跃进水库”,

念湖属长江上游金沙江支流牛栏江流域,为候鸟和黑颈鹤在云贵高原的固定越冬地,每年有超2万只水禽在此越冬和停歇。

就因了为候鸟与黑颈鹤的越冬之地,故而声名鹊起;又因了鹤的长寿、吉祥、高雅的具象表征,而广受世人的赞誉和喜爱。

一位驴友因一份念想,而以“念湖”一名让世人认可,而真正成了念湖最终的名称,与每一个亲临其处者,何不是恰如其份的贴切,又何不是离别后,还可依存一份久久地念想。

当北斗七星璀璨夜空,牵引着我们一行去领略念湖的日出之时;当黑夜裹挟着寒冷的肆虐,静寂的湖面在寒风的推挤下泛起迷人的涟漪。

我们便于太阳还在梦乡之际,素颜迎风莅临在了湖泊岸边。

眺望东方,我们真切地知道,

黑暗里最先唤醒大地的

不会是冬季里的那些寒风,

而是那一缕浅浅淡淡涂了色素的晨光……

至于高原湖泊的日出,必然又会是柔柔纤纤宛若少女般羞怯的一抹云烟。

所以湖岸边一字排开的剪影,拍成照片后便已分不清了谁是谁?但于当时所有人的心里所装载的已是满满地期许,期许异乡念湖的日出,会载满新的一年上苍的吉祥护佑。

从微微的天光到淡淡的柔红,天地间宛然将有诞生生命的迹象。

它就是温暖人类,照亮天地带来光明的太阳!

黑暗仿佛畏惧光明的降临,大地晃动着轰隆隆的巨响,准备着从黑夜里醒来。

念湖也终将从深沉的静寂,刺骨的寒风里苏醒,并敞开胸怀迎接太阳的出场,虔诚的企盼太阳赐予的光芒。

那淡淡的一抹色泽,化开来描绘了远处的山脉;轻盈鲜活的光线,穿越了远处山峦的阙口,也穿越了水中树枝的间隙落在了水面,并泛着金黄的霞彩,潋滟波光沐浴了每一位晨起期待日出的人们。

晨风也借助光照的能量,掀开湖面厚厚的夜幕。

风一掠,一条条波纹、一股股折皱便忽近忽远闪闪烁烁。阳光也亲和地抚吻念湖的水面,如同一夜不见的情侶,欣喜得波光粼粼情语绵绵。

那些飘逸的云,在只有高原才有的湛蓝的天上,抹了胭脂描了眉线,披了沙巾系了彩练,开始了彩云之南彩云之舞的公演……。

还有翱翔于霞光彩练间的黑颈鹤,舒展金色的羽翼,透着高雅的身影。

俨然化身为吉祥的精灵,彰显出仙鹤名符其实的风采。

天渐渐亮起,湖岸的水洼在晨曦的透视效果里,幻化出油画般的画面……

鱼鳞似闪烁的湖面,层次清晰的陆岸曲线,生动地犹如平行世界的倒影,一一近乎完美搭配……

尽管泛着红土的色调,但冷冽的感受却依旧突显其间;

水映了天的蓝,人感受着周边的唯美,念湖唤起念想……

领略过亲临念湖首日的日出后,我们一行又从看日出的赏日人,重新背上行囊恢复到了行山穿林的行驴身份。

吸取大自然的清新空气,观赏未被人工雕饰的原生态风光,也正是此行综合旅程里的又一项重要的活动。

依着湖岸我们穿越了湖滩和田野,渐渐远离了念湖的湖水,和那些给游人踩踏的木桥栈道。

俱乐部自己勘察制定好的路线,开始了我们的徒步穿越,也只有这样的氛围里,才能领略到真正的原始风貌。

如果按着某些帖子巡游的景点而行,不用想也猜的到大同小异下,不是前往广告的吆喝去处,就是收着门票、进去看些不伦不类亭台楼阁的玩意儿。

与户外徒步者所邂逅的原生态景观,就必然是不可同日而语,大厢径庭哪跟哪的领受。

远远的山峦上,覆盖了头天傍晚下过的一场雪。

依着惯有的常识,都以为只下了一个晚上,至天亮即停的雪,有可能只会是轻描淡写的点缀而已,却怎么也没想到这念湖的雪,相隔一夜的光景,竟然下成了漫山遍野……

当我们才一走到山脚前,身下的徒步鞋随即便埋没于雪地里,原有的感觉随之让位于预想不到的惊喜,即刻便颠覆了我们习惯性的思维。

眼前的视觉冲击,撑大了每个人的视觉神经,唯恐少看了一眼这白花花松软软的雪。意外的惊喜与极少常遇的雪景,让所有人激动不已。

彷佛这是新的一年,瑞雪兆吉年的上苍恩赐。高昂的情绪,也随之禁不住的呐喊与欢呼,顷刻间山谷雪岭欢声笑语。

用手触去暖暖的亲切,用心领略美美的入味。觉不出先前的寒冷,反倒是这一尘不染的洁白,怎舍得伸脚踏入。

在积了雪的山峦间穿行,于生应该是头一次的体验。

作为长生于四季如春的昆明人来说,实在算是很稀罕的事情。

如此的经历,想来同乡同城里也可能只在少数……

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为自然风光的旖旎而惊呼,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见景生情。

它即是发自内心深处,对大自然的由衷敬畏,又是极自然的情怀流露。

误入仙界皆不晓,青葱翠岭间白雪;

红土山脊横穿越,回眸几回心欲留。

借问青山何时老?念湖潋艳漾清波;

只愿人间少龌龊,青山秀水亘古流。

大桥乡山里的雪,积在树的空隙处,落在针叶林中,洁白松软,犹如啼婴的肌肤,初春的嫩芽。就算日洒光照,依旧发泡松软,似云团而不化。

哪像城市中的雪,虽泛着白的外表,却隐着汽车尾气工业废水的污浊。只要太阳一见,立马滴溜出灰扑扑的尘埃,实在经不起细细一观……

在山里与雪邂逅,让每一位队员都近乎疯狂。

白茫茫的雪,与多彩多姿的徒步装交相辉映,一边青松碧翠簇拥了森林,一边红日当顶艳阳了大地。

穿过一段五六公里距离的雪岭后,便又转入到了一片未被冰雪覆盖的红土山岭。

登到高处,身下便是美丽的念湖。无人机随即拍摄了我们立在山顶的风采……

行进间一沟之隔的对面山峦,始终以极具独特的视觉冲击力,分心着脚下的步履。

一股股竖直的沟壑,犹如山峦的一根根龙骨,此起彼落的排列成行。

青葱的绿植,

覆盖出层峦叠障的秀美;

散缀其间的冰雪,

让山林亦白亦翠相得益彰。

所有人都禁不住的亦行亦摄,

一举两得的收获,

谁不是何乐不为。

总觉得自然环境下所拍的徒步照片,很是值得期待。

就因为运动中的举止,都是在纯自然状态下的真实写照,做作摆拍的成分也就较少。

没有长草的红土山脊上,遇到上坡下坡会陡生脚下的难度。松动的泥土会产生滑动的副作用,极易造成滑倒的现象。

故而依经验就必须横步侧身增大脚下面积下坡;若是上坡,那就找到凹陷处用力蹬踏而上。

走出了红土山丘,转而临近到念湖边缘的一片狭窄水域,荒凉的堤岸上杂草丛生,陡显着人迹罕至。

行进的脚步声说话声,突然惊扰了临岸山丘上的班头雁,顿时窜满了天空展翅遁去;湖面上的一群群鸳鸯和秋沙鸭,也步了班头雁的后尘,模仿着纷纷从水面飞起,有些未飞起的返身游离了湖岸。

20公里的绕湖穿越,在雪积的山岭、红土的丘野、高岸的湖堤上得以圆满的完成。

所有的疲乏均为值得,所有的遇见皆为难得。体验在生态的大自然里不虚此行,时间在跋涉的远行里物有所值。

第二天,我们又在一夜狂风的呼啸里,于凌晨六点时分又起了个大早。

戴上头灯,打亮电筒,裹紧了绒衣绒裤线帽,便向着另一个欣赏日出的地点摸黑而去……

挨近湖岸边时,隐隐约约便听到湿地草丛里,一些鸟的悄声低鸣,那种近似于深夜,听闻窗外不知何物响动的氛围感油然而生。漆黑一片的周围,就算穿著的服饰比较多彩,也似乎很难分辨出任何颜色。

那些立在水中的树木,暗淡里透着婆娑的剪影。一阵风掠,湖水便挤在树的四处荡漾,此起彼伏着一层层涟漪。

一只秋沙鸭孤独的浮在几棵树木之间游荡,像是失恋似的,一副感伤的神情……。

太阳即将升起的东方,一溜黛青色的山脉,和逶迤的山蜂起伏着连绵的弧线;

一排树木祼露着长长的树梢,在天光的透视里曼妙起舞。

七点钟时大地渐渐由暗及淡,湖水也从平静的状态开始了微波晃荡。

光亮彷佛要经过时间的孕育,方能完整的呱呱坠地;太阳也像是得剪了脐带,才能分离大地而挣出地平线。

此时净空无云,漫天寂寥,只有浅淡的一抹黄过渡到了泛红的东方,像似要即将的燃烧,随即便抹红了绵延一线的山梁。

光秃的树杈披上了耀眼的霞装,立在远处载着神秘的光环。近岸水中的树也忽搖忽晃,风一阵掠过,一阵寒冷刺骨…。

念湖正企盼着太阳的喷薄欲出,好迎接光明的曙光。被雪点缀成梯田的山峦渐明渐亮,看不清的来处声声雁叫,闹不准的方向鹤雁纷纷启航。

一时分不清是光明唤醒了黑颈鹤的飞翔,还是黑颈鹤的羽翼唤醒了晨光……

一时间,灰鹤、黑颈鹤、秋沙鸭、斑头雁纷纷凌空而起,一群群一队队划过天际。

有的三五一行,列着人字形排着V字体,掠过水面飞向太阳;有的八九一族首尾一字相连,直冲云霄;有的成群结队如歼击机呼啸而远,有的轻盈优雅盘旋半空,随即又飘降水面……。

上百只鸟禽于念湖的天空上,叽叽喳喳咕咕啾啾喧哗成一片,仿佛捕鱼大赛即将开幕,会友相亲、谈情说爱也即将正式开演。

一轮红日披金戴银,左拥右簇喷薄而出,巨大的光芒铺满了世界,温暖了人间。

那些草木凋零的堤岸,顿时泛起绚丽耀眼的金黄,涂了油彩的冬天,终于消停了荒凉的景象。

三日两晨的守候日出,虽然经受了刺骨寒风的肆虐,黑暗中手脚僵冷的欺负,但心中自有的愿景,又何惧暂时的艰难。

何况同一样的一轮日出,我们都以不同的时间、不同地点的方式,分别两次迎在日出的第一时点。

那灿灿的金黄,彷佛是新一年抚慰的安祥。

开年便与生态自然相融相伴,元月就与高原艳阳相依相望。一生有多少次如此的精彩于山河,时光又有多少回能这样愉悦于湖畔?

瑞雪兆丰年,新一年何不是我们的念湖之祥!

临水心绪远,鹤声天空半;

日出湖远岸,霞满树梢上。

踏雪攀高岭,穿越红土岗;

冬日大桥乡,岁岁念吉祥。

( 本文作者 : 阿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