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成都人的后花园之-周末在邛崃享尽川味美食品味千年佳酿

成都人的后花园之-周末在邛崃享尽川味美食品味千年佳酿

作者:-天弓-     2473人关注 2024-3-1 16:50

我家宝贝儿米拉上幼儿园中班了,真没想到现在幼儿园的假期是如此之少。他没有大把的时间参与我的长途行程了,书要认真读!
旅行还要继续……
我开始研究起 成都 周边,利用周末时间就能搞定的值得前往又不是游客扎堆的地方, 邛崃 慢慢进入了我的视野。
成都 虽然是联合国评的世界美食之都(分别是 哥伦比亚 的波帕扬, 中国 成都 , 瑞典 的厄徳特松德, 黎巴嫩 扎赫勒, 韩国 全州 , 中国 顺德 , 中国 澳门 特别行政区, 中国 扬州 。),但 成都 周边的人一向不把 成都 (小 成都 )吃的看在眼里, 邛崃 人自然也是这个看法……
来到 邛崃 ,自然先要让舌头来享受一趟美食之旅,而 邛崃 美食最集中的地方就是临邛古城及其周边。

邛崃味-临邛古城邛崃 自古为“天府南来第一州”,公元前就建立了,自然少不了一个古城。

临邛古城

这个古城貌似并不出名,鲜有游客到来,这样没受到旅游商业侵扰的地方最适合去寻求正宗的当地味道。

没有专门针对游客的商业店铺,古镇里的人显得“亲近”了许多。米拉冒昧地去打扰他们,也会得到慈祥的微笑。
重要的是没人用五连六色的玩具、零食诱惑他。

临邛古城

古镇里的一切都非常自然的呈现在我眼前。
翻新皮衣、弹棉花的手艺人,卖烟的老婆婆,经营小吃摊的商贩都在给我展现这里最真实、最朴实的一面。

我们在 邛崃 的第一嘴献给了“孝子锅盔”。

临邛古城

这完全是米拉宝宝被他家的香味所吸引。在这种小街上,油炸的食物的香气总是最能吸引人们的注意。

锅盔没啥挑剔的,先油炸再烤制的工艺。不过相比 成都 市区的,这里的炸得更过,焦香感更足。
不过要为了一个锅盔跑一趟也是不可能的。

临邛古城

他家比较特别的是这个叫“鸡冠子油膏”的东东。我感觉是把北方的韭菜盒子油炸过再烤的感觉。

这个既脆又软的东西让米拉开了胃,瞬间就吃了一个。

吃饱后他就安静地看老板打农药去了……
他手上的橘子也是老板送的,在这种小地方真是人情味十足。

临邛古城

曾经荞面在 成都 风靡一时,如今在市区已经很难找到好吃的了。吃完“孝子锅盔”我们转战旁边的“尹氏荞面”,去寻找记忆中的老味道。

荞面不同于其他的面,是用挤压这种独特的方式成型。
一坨面全放进下方有孔的容器,再在上部用力挤压,面条瞬间成型直接进入装满沸水的锅中。制面,煮面一气呵成,没有一点拖泥带水。
只是原本加力的撬棍换成了电机,少去了很多仪式感。

临邛古城

面条浓郁的荞麦香味伴随着重口味的臊子,那滋味别提了。
美~
地方上,臊子的量确实给得非常多。

临邛古城

先不去评论 邛崃 和 乐山 钵钵鸡的优劣,到了 邛崃 怎么不去吃一碗地道的钵钵鸡呢。
钵钵鸡是 邛崃 的一张名片,大街小巷都是卖这东西的。

随便找了一家,看上去都非常不错,不过我还是决定去吃一家名气大点的。

临邛古城

邛崃 钵钵鸡的正确打开方式就是要配合奶汤面,所以每家卖奶汤面的都会搭配着钵钵鸡。

邛崃

相信很多外省的朋友在 成都 吃过钵钵鸡,但只是从照片上就看得出两者巨大的差异。
这里的钵钵鸡真的是只有鸡!
总体来说, 成都 周边的县市口味都比 成都 重很多, 邛崃 也不例外。辣油的鲜红色直接带偏了整个画面的风格,只是用看就口水长流。

邛崃

邛崃 钵钵鸡目前是把鸡分成若干部位让顾客挑选,记得N年前来吃貌似只有鸡片一种,好像也是这家店。
如果记忆没错,也就说明各地的美食也是在发生着巨大变化的,也就不要太在意什么才是最正宗的吃法一说,好吃就行。
一把大剪子把我选好的部位剪成小块,装在一个白色盘子里摆在了眼前。

邛崃

一口下去只觉得鸡肉皮脆肉嫩,麻辣鲜香,口味确实比 成都 的重多了。
爽!
就是可能很多外省的朋友吃不惯。

邛崃

此时,点一碗白味的奶汤面就成了最好的组合。
嗯……好像说反了!
奶汤面其实就是高汤面,只是汤浓得发白犹如牛奶,故而得名。
哼,谁说 四川 都是辣口来着?

邛崃

瞬间吃了三摊了,肚子已经滚圆。
邛崃 另一个美食代表——甜皮鸭只有打包回酒店享用了。
ps:其实也是这次我才得知甜皮鸭居然也是 邛崃 的特产……

邛崃

我认为一只优秀的甜皮鸭是以甜味为主,混合各种香料,达到一种既甜又香层次丰富的味道,并且这种味道不能只停留在鸭皮表面,要深入鸭肉。
说实话,以前 成都 市场上的甜皮鸭平均水准也是很高的。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 成都 市区的甜皮鸭多以挂糖工艺为主,让整个甜味只停留在鸭子表面。

邛崃

吃鸭子的照片没拍,直接分享下味道吧。这家在古城旁边的“周鸭子”符合我对甜皮鸭的要求,就是那个蘸水不太喜欢。

邛崃

即便是最瘦的部分也不柴,鲜嫩可口这点难能可贵。

邛崃

吃饱了返回古城停车场的路上,米拉看上了一只小仓鼠。这是他第一次要求养小动物,我们自然会满足他。

临邛古城

就这样,我家多了一位来自 邛崃 的新成员。

晚上在酒店附近闲逛才发现这里除了是钵钵鸡的天下,也是甜皮鸭的天下,满大街都是。
下次要去一下 乐山 ,对比下到底有啥不一样。

邛崃

邛酒缩影-大梁酒庄我对 邛崃 的认知来自于一段关于酒的广告语。
“一曲凤求凰,千载文君酒”这广告词不知烙印在多少85之前人的脑海里。 邛崃 的文君酒应该是 四川 最有文化背景的酒企了,毕竟卓文君和司马相如那个美好的爱情故事早已成为了千古佳话。
可惜 邛崃 这个响当当的招牌在被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收购后硬是被老外玩坏了……
从另外个角度说邛酒全国第一也是可以的,毕竟这里是 中国 最大白酒原酒基地,不知道全国多少名酒的基酒都产自这里。
只是 邛崃 最近一直缺少自己的知名品牌,让邛酒的知名度非常非常低。
也许是 邛崃 人的不甘心,现在居然出了个“大梁酒庄”的景点!估计是想通过这里把 邛崃 的酒文化宣传出去。

大梁酒庄

我觉得这里就是个以酒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村落,虽是园林设计,但处处都凸显“酒”这个主题。

不过当我看到藏酒的地窖就知道这里不仅仅是个“景点”,而是名副其实的酒庄。

刚进这个酒窖没几分钟相机镜头就被蒙上了一层薄雾且久久不能散去。这就说明这里的温度明显比室外高,且十分潮湿。
这种环境是有利于微生物生长的!

大梁酒庄

相信大部分喝过酒的人并没有见过窖池长什么样,这里倒是有个供大家参观的货真价实的窖池。

这里不仅将酒人酒事历历再现,还可到大梁烧坊和酿酒师傅一道,按照百年古法亲身参与体验酿酒的全过程,同样可以盛上一罐自酿的白酒存放于山洞之中,三年五载后开罐畅饮感受“地藏老酒”的别样风韵。

最后走的时候忍不住买了两小坛酒,等到了酒店慢慢品尝。

大梁酒庄

米拉的乐园-大梁酒庄田园乐翻天没想到一个做酒文化的还倒腾出了一个儿童乐园!
虽然不能和 大城 市里面的比谁更洋气,更刺激,但是郊县这种儿童乐园即便是在周末也不会有拥挤的人流,让我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大梁酒庄田园乐翻天乐园

在 大城 市中的烦恼是这种快乐宝宝宝都挤不进去,而在这里是居然没什么小朋友陪他玩儿。(其实是我们去太早了,当地人一般过了中午才来……

米拉独自一人玩了好一会儿才迎来了当地小朋友。

小孩的沟通能力似乎远超我们,素不相识的小朋友瞬间打成了一片。

大梁酒庄田园乐翻天乐园

这种碰碰车貌似从我小时候就有了,而且样子几乎没变过……
这才是商业中的经久不衰!
在 成都 的游乐场坐个这玩意儿得排好长队,这里则是去了就玩儿。

各种娱乐设施都像是为我们而开的……

大梁酒庄田园乐翻天乐园

游客确实不多,大人们为了孩子玩儿得开心干脆抱团一起走,以免出现多人项目没人陪伴的尴尬。
玩了几次几家人就熟悉了,米拉尽然跟着别人的爸爸走了……

我在这里也体验了下儿时回忆——高空脚踏车!

大梁酒庄田园乐翻天乐园

不过既然叫田园乐翻天,肯定有亲近自然的部分。

各种玩水的设施和苗圃都在给我暗示这里天暖和的时候也是个打挤的地方。

冬天,就让米拉尽情享受这“私人”乐园吧。

大梁酒庄田园乐翻天乐园

玩累了,米拉就坐在他的婴儿车上看别人玩也不愿意离去。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宝宝都五岁了还要带这玩意儿。我只想说大了才要带,以他现在的体重他累了不想走了还真不是能长时间抱得动的。

最后,我们以一个糖画完美结束了这个儿童乐园的行程。米拉玩得很开心,我们大人似乎也在这里找到了儿时回忆。

“古蜀”文明的光辉-邛窑遗址公园不到 邛崃 不知道这里古文明的辉煌。
这个邛窑居然是可以和 三星 堆、金沙遗址齐名的 四川 三大考古遗址。这个我确实是没想到,看来之前是没见识了。

十方堂邛窑遗址博物馆

邛窑始创于东晋,成熟于南朝,盛于唐,是跨越八个多世纪的 中国 古代陶瓷名窑。

邛窑分布在我国的 四川 省境内,以青釉、青釉褐斑、青釉褐绿斑和彩绘瓷为主,始烧于南北朝衰于宋朝,时间跨度约800年的 中国 古代陶瓷名窑。以我一个外行的眼光来看这里最出彩的还是三彩。

不过可能以现有技术和资金原因限制,这里出土并展示在博物馆里的东西实在算不上多。大部分窑包都以原始的状态封存在土里。
不过在遗址公园内有大量的艺术工作室、文创学校。相信总有一天这里会焕发无限光彩。

邛崃趴窝好去处-十方轻旅还记得几年前羡慕国外这个民宿,那个民宿,如今国内全有了。哪怕是 邛崃 这个算不上旅游城市的地方……
网上看了下 邛崃 的逼格民宿还挺多,就是大多在山里。想着冬天也冷,最后还是订了这家在市区边上的“十方轻旅”。
民宿的服务本来我也没啥太多的奢求,但是在前台把预定信息一报就体会到了这里的热情。帮拿行李,帮带娃,同时还介绍了这里组织的亲子活动(虽然没去体验)。进房间后也发现地暖、空调都提前打开了,让湿冷的冬季多了一份温馨。

酒店风格不多说了,看图,反正很符合我和我家宝贝儿的审美。酒店有主打亲子的超级飞侠树屋房,只是这次我按照我的喜好订了。

酒店普通房间200多,还是很亲民的。亲子房和套房价格在500-900不等。在 邛崃 这个地方算是高消费了。不过么,看了下平台发现周末亲子房还不是太好订……

( 本文作者 : -天弓- )

• superw_88 回复

寻味邛崃......

发表于:2024-3-4 11:21

• 18151746854 回复

下次去成都,一定去打卡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