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雨弦进藏游记

雨弦进藏游记

作者:zsl376515001     978人关注 2024-3-6 16:48

前言:

西藏拉萨是我多年的梦想,前后有四次,都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今年7月我下定决心,再次参加进藏队伍,以圆多年梦想。记得在穿越山西南北驼梁时,驴友唯一建议我,出门驴行,写游记、随笔,可以帮助记忆,留下美好的回忆。进藏18天,这是我人生的大事,我决定用游记、照片、视频结合的方式,来留下自己18天川进青出的足迹。

雨弦进藏游记:2023.7.16
乘坐T143来到郑州,和晨雨汇合,踏上西藏之旅。经上车认识,徐州一共9人,加上淮北河南的,总共19人。车子在洛阳停留半小时,说是办理手续。在司机大哥的介绍下,我们在洛阳金毂园小吃街买了饼,喝了当地有名的豆腐汤,5元一碗,味道不错,吃的口齿留香。洛阳西去,北邙山在蓝天下景色秀丽,逶迤绵长。记得唐代诗人沈佺期描写道“北邙山上列坟茔,万古千秋对洛城。”古人认为生在苏杭,埋在北邙,还是有道理的。从宝鸡穿越秦岭山脉,途中隧道众多,感慨祖国是名副其实的基建狂魔,只有经济发达了,才会有这强盛景象。晚上九点到达汉中,入住景玉商旅酒店。汉中是陕西有名的城市,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我在导航的帮助下,来到前进路夜市。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该夜市,人还是那么多,市场还是那么热闹。品尝张富明热粉皮和草豆腐,一共7.5元,物美价廉,味道好极了!听闻当地人介绍,汉中地处秦岭以南,既没有成都的潮热,也无北方的干燥,是一处适宜人类居住的风水宝地。夜市距离景玉商旅酒店有点远,来回步行5.5公里。一路浏览汉中夜景,感受汉中人生活平淡温馨,很是惬意。

雨弦进藏游记:2023.7.17
早晨,从汉中出发,顶着烈日,一路狂奔,下午近五点到成都“派”大酒店。由于有的团友没有来过成都,行李一放进房间,立马打的,直奔武侯祠。我来过几趟成都,碍于团友面子,也是维护团队精神,就一起走进锦鲤,宽窄巷子。潮热的天气,拥挤的人群,让大家伙失去了游览的热情,打卡拍照走人!

不能游玩,那就品尝四川美食!在徐老大的带领下,我们一行9人,顺着繁华的街道,走着逛着看着,鉴于在宽窄巷子你等我、我找他的尴尬局面,我们分工合作,徐老大领头,负责导航。中腰小红帽大哥,我和星光大哥收尾。其余人在中间。小红帽个子高,红色的帽子在人群里非常显眼,我们倒也走得相安无事。在寻找“大掌柜”饭店无果后,就近找了一家四川老菜馆,我们这桌饭是AA,每人点自己喜欢的菜,我点了一份藿香海鲈鱼,58元,价格还算公道。其他人基本把川菜的精华搜罗一遍,味道真心的不错!川菜能横扫大江南北,受到全国人民的喜爱,还是有其独特功夫的。

明天就要踏上318了,躺在床上,心里一点也不激动,似乎隐约有些淡然,也可能是去年走过的缘故吧。

雨弦进藏游记:2023.7.18
从成都出发正式踏上西藏之旅!318这条中国最经典的旅游线路,如今成为国人的最爱。

我们来到网红打卡地,天全服务区,318的标志让人热血沸腾,许多人都在这里拍照打卡。特别是第一次进藏的团友,他们的心情我能理解,去年我也是这样啊!

雅安穿过时,领队介绍了雅鱼、雅女、雅江,我听着有点走神,去年的一帮驴友在雅安,一起品尝藿香雅安鱼,历历在目。

二郎山隧道的国旗标志这次不能错过。我和副司机一起,他拍视频我拍照,平心静气快速按快门。拍了3张,效果不错,分享到群里,获好评。毕竟是户外摄影大师嘛,吹牛了哈。

泸定桥这次没有走过去,只是在桥上打卡拍照。去年没有去过的地方,街道啦、观音寺、长征博物馆、红军隧道等,这次给全部游览,非常满意自己的安排。

穿过泸定桥向折多山进发,一路高山峡谷,蓝天白云,高原牦牛,震撼了这帮新人,手机 单反,一顿狂轰乱炸,大家纷纷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都是美景啊!拍拍拍!!!我犹如得道高僧,淡定的很,这才哪到哪儿?我心中暗暗得意,哥去年就来过,兴奋期早过去了。哈哈!很开心!就是不告诉你……

就在大家兴奋的时候,悲剧来了:堵车!从山脚到山顶,都是车,堪比走路的速度。海拔从900逐步上升到4279米,有人出现了高反,好在都有思想准备,问题不大。山上大堵车,警察不允许在折多山垭口停留,下到4200,有个小型停车场,下车拍照,冷!真冷!!麻溜滴拍照,上车走人!

晚上住宿新都桥,吃牦牛肉火锅,我只喝了1两家酿的纯粮食白酒,担心高反。饭菜味道还不错。选择房间时出点小插曲,原定锦城大酒店房间不够,转到爱摄影酒店,给安排了一间地下室员工房,床铺没有更换,地面感觉像饭店的厨房。潮冷,脏!本就不痛快的心,我发火了!把领队训了一顿!赶紧更换床单被罩。想到大家出门都不容易,我和领队还有一点香火情谊,忍着不痛快就住下了。酒店经理看到我发火,想方设法给调剂了一间大床房,我又从地下室员工房搬到客房,哎!这一番折腾。

半夜整理行囊,拿出4包红景天冲剂和4包止疼粉,准备明天给高反的团友服用。被褥潮湿,无奈!没有洗澡,一夜无话。

雨弦进藏游记:2023.7.19
早晨从“摄影家天堂”新都桥出发,翻越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经过雅砻江畔的康巴小城--雅江(海拔2600米),欣赏茶马古道天路十八弯(海拔3800米),穿越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熊宗卡(海拔4281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一路风景如画,好似人在画中游。

中午来到世界高城、高原明珠--理塘(海拔4000米),吃了一碗牛肉面17元。感觉头有点懵懵的,我知道这是高原反应。我这段时间把红景天和葡萄糖当茶喝,但还是没有挡住高反,好在反应不大。有的团友高反就强烈了,今天一直在呕吐,吃啥吐啥。不断吸氧,效果不佳。

下午穿越毛垭大草原,绿毯起伏,风光无限,视频
照片,大家伙儿拍了太多太多。翻越兔儿山(海拔4696米)时,帮助进藏的几路人马拍了不少美照,受到美女帅哥的欢迎,甚至有的人还邀请我参加他们的车队,内心很享受大家的追捧,哈哈!途经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址--海子山(海拔4500米),看到山上增加了不少的建筑,想必是研究保护海子山的辅助设施。

傍晚,抵达小香格里拉—稻城,刚入住稻家旅游酒店,隆隆雷声后,天空下起瓢泼大雨,居然还有冰雹。车牌5529姊妹车就不走运了,一车人在车上坐等雨停,过了N分钟,实在等不及,只好冒雨下车。旁边有个人说5569太幸运了。嗯,确实是。

今天,我们基本是在海拔3000米以上穿越行走,318沿线高山、峡谷、湖泊、牧场绵绵不断,美不胜收!此时想起驴友芦苇说的话,“每次去都会有新的感受。”___ 感同身受,有道理。“一段难忘美好的旅程,同伴和风景同等重要,有时更甚。”这话说到我心坎里了,真心感谢5569团友的一路相伴,穿越拉萨,未来可期!

( 本文作者 : zsl3765150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