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复制链接] 查看:19318 | 回复:9

看雪何须去北方。冰雪七尖,雾凇、云海、雪地穿越,你想要的这里都有。当然,饥寒交迫、-10户外扎营、起早摸黑日均行走14小时,你没想过的这里也有。
时间    2023年1月24日初三晚9:00至26日初五晚9:00。
路线    七尖连穿,天目山后山门附近民居出发至下昭明寺结束。
经历温度     8至零下10左右
团队成员    浙赣闽小队。发帖人、队长吴大哥认真负责、思维缜密,决策能力强,颇有领队风范。无辩无机大哥开朗热情、善于言谈,颇有大侠风范。两位都是浙江小分队成员,也都是长线尤其是七尖经验丰富的资深强驴,不仅体能好、行动快,且心底善良、乐于助人。江西小分队四人,谢队友资深老驴本次负重50斤,潘队友和另外两名小姐姐光着脚丫去爬山和迎风踏浪均擅长野线,本次负重都在30斤以上。福建小分队本人户外经验约三年的弱驴一枚,经验一日短线为主,有过几次三天以内商业队重装经验,第一次约伴重装竟遇到这么优秀的团队,着实幸运。

重装冰雪七尖2023年春节两天两夜
具体行程        24日年初三晚上六点,和队长吴大哥在临安地铁汇合,等待来接我们的本地队友无辩无机大哥。晚9:40和江西小分队四人成功汇合,翻过景区门一段小路过后,沿景区石阶而上寻得一背风处扎营。至晚11:30收拾妥当,气温已降至零下5度左右。我带了三季帐,一个泡沫垫加一个充气垫,黑冰B1000睡袋,不觉冷但腿脚不暖。同行队友黑冰B1200,或者两个睡袋叠加的,都说会出汗。无辩无机大哥从出发前三天开始时时更新龙王山顶气温,加上吴大哥反复交待,睡眠系统大家准备都比较充分。从睡着至凌晨四点半,约摸睡了两个小时,起床早餐拔营。

约6:00出发,沿景区石阶而上无雪,七里亭左右略有积雪,但和想象中的大雪还有些距离,不禁嘀咕难道追雪失败了?五世同堂开始积雪渐厚,沿路除了我们,只有一些小动物的脚印,看来我们是今天景区最早的客人。行至一平台旭日东升、云海苍茫,众人皆喜。至开山老殿,黄砖红瓦的建筑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秀美,老殿门口的参天树木也引得大家驻足拍照。景区石阶到此结束。

开山老殿后公厕围栏出,开始走土路,积雪愈发厚了。沿路树木银装素裹、玉树琼花,好似仙境。一路爬升约上午11:00至龙王山顶,休息用餐加轻装冲顶龙王山顶。龙王山平台上满是过来赏雪玩耍的人们,都是一日游或是轻装团队,我们唯一的重装团队引发众人赞叹。许是前晚睡眠不足,此时已经有些疲倦,再看看列入下午行程的延绵不绝的小大尖,我和江西小分队放弃了轻装、登顶。强驴吴大哥和无辩无机大哥轻松登顶,给我们留下了难得的纪念照片。

约下午130修整完毕,准备开拔。无辩无机大哥看我精神疲倦的样子,主动提出帮我背帐篷,实在不好意思一再拒绝。他说了一句下午好几个爬升和大崖壁,看你精神恍惚的样子,与其出什么状况我得背你,还不如我现在帮你背帐篷。顿时感动得眼泪都要流下来了,此后我的帐篷就归他管了。下午的持续爬升爬升再爬升,给我们一个下马威。此时烈日高升,山顶气温已至8,冰雪烈日刺得我们皮肤生疼。

药王峰后的两个垂直下降的大崖壁,让我们一路心有忐忑,不知冰雪是否消融,若是太滑,可能要打道回府了。临到跟前才发现,冰雪未融、岩石粗糙,都增加了摩擦阻力,加上前有一队轻装踩出的脚印,难度并无想象中大。只是我们每人身负大包,在狭窄的岩壁踩点上要保持平衡,防止坠落,无辩无机大哥连说真是慌得一批。还好江西小分队的队友们有丰富的走野路经验丰富,一路指导辅助,谢天谢地,有惊无险,我们终于走过了两个大崖壁。

万万没想到,千亩田的连续超长大下坡,我的此行大考才刚刚开始。四五点钟太阳已经下山,背阴的山坡上寒风凛冽,一步一步往下挪的时候,背包如负千斤,每一次起蹲都是对膝盖的极大考验,甚至一度出现眩晕感觉,感觉脚下的路都在晃动。赶紧下蹲降低重心,顺势坐在堆满雪的石头上,慢慢屁降下去。冰冷的雪在滑动中渗入衣服,支撑在雪堆上的双手也冻得钻心疼。可是夜幕将至,望着前面还有数十米还有的陡坡,内心的绝望感和体力透支的无力感交织,几近崩溃边缘。隐约间看到坡下闪烁的三顶头灯,还有大声的呼喊别急,慢慢来。原来他们还在等我,这么冷的天,不能再拖后腿了。挣扎着半蹲起来,边挪边滑,竟也一步走了下来。寒分中等待的是江西小分队的两位队友和无辩无机大哥,见得安然下山一顿安慰和鼓励,再送上一个士力架,片刻我又满血复活了。以上两个路段太艰难,没有顾得上拍照,感谢编外队友Stephen提供他第二天行走时的照片)

重装冰雪七尖2023年春节两天两夜
吴大哥和无辩无机大哥评估了团队的体能,放弃了上杭坑洞和在那附近村庄扎营的计划,启动第二方案。带我们抄小路,穿密林,约摸七点来到一处近乎废弃的小村庄扎营。大家都体力耗尽,两位小姐姐也因为鞋服湿透,似乎萌生退意打算明日下撤。还好找到一处废弃的土屋生火,大家烤干了湿透的鞋子和装备,吃饱喝足后找到两处柴屋扎营。因为房间不够,吴大哥还主动提出自己装备过硬,把柴屋让给我们自己在雪地扎营。

25日初五经过一夜修整,队员们都满血复活了,一致决定走完全程。早晨七点半,我们准时开拔,离开这个给我们温暖和完整睡眠的小村庄。过小溪,走梯田,上仰天坪,钻竹林,溶雪午饭。经过一晚的修整大家似乎状态还比较好,甚至燃起了四点前赶到索道下山的希望。唉,真是太傻太天真!

接下来的大高岭、大仙顶的连续爬升,似乎燃尽了大家的最后一点力气。队友罗刚戏称,说是两个500米爬升的尖,先上两个100米的小尖,这是买一送二。我笑称,体验一个500米的爬升,再享受一个500米的泥浆下滑,这是买500送500。大自然赐予给我们美景的同时,也赋予我们探寻美景的艰难路程,一并享受吧。

上到今天最高海拔大仙顶已是下午五点,抹黑下山天色不可避免。我们兵分两队先后下撤,途径昭明寺,景区台阶路,晚上九点下昭明寺前队下撤成功。后队队友经历走错路的小插曲后,也安全下撤。至此,浙赣闽小队两天两夜重装穿越七尖顺利结束。

重装冰雪七尖2023年春节两天两夜
感谢各位队友,尤其是浙江小分队吴大哥和无辩无机大哥一路辛苦,带队探路寒风等待;感谢江西小分队队友一路帮助鼓励。仓促完成这篇流水账般的游记,初衷是为了队友彼此留一个纪念。
         后来想想,冰雪七尖作为具有南方雪地特色的穿越线路,带给我们的极高的体验感受和一些经验总结也值得分享给大家。
       总结如下: 1.南方冰雪重装徒步要关注鞋子,冰雪消融后的烂泥水对鞋子的防水能力有巨大考验。冰爪、雪套,雨雪天必备。
   2.冬季重装比其他季节要增加衣物,帐篷和炉头厨具在能力范围内要尽量轻量化。
   3.雪天行走阻力增大,同样线路行进时长增加。若非强驴冰雪七尖两天半到三天完成比较合适。
    4.七尖虽是成熟路线,但是冰雪七尖受到降雪量和山顶风势的影响存在一定风险,强驴吴大哥也说去年曾行至龙王山顶风大且雪至膝盖,最终遗憾下撤。

雪地行走耗体力。
冰雪线路虐啊
  • 微信用户1671 嗯嗯,对我来说是真虐。不过积累了经验,等升级了装备,提升了体能,重整山河再出发! 2023-2-2 21:57
说实在的,有功夫去七尖,还不如鳌太走走。
  • 微信用户1671 对于华东驴友来说,不考虑时间和经济成本。仅从难度来看,冰雪七尖到冰雪鳌太,中间会不会隔了几十个冰雪大五朝台! 2023-2-2 21:55
尼古拉天格尔 发表于 2023-01-28 11:49 废弃土屋是不是只有正面墙完好,边屋有完整的屋顶?我们曾经在那里熬过一个冰雪之夜。终生难忘! ...

哈哈,我们的运气好点儿,只是没有装窗户。难道是主人继续加盖了?
发自8264小程序
山行客 发表于 2023-02-01 21:44 说实在的,有功夫去七尖,还不如鳌太走走。

zhb001 发表于 2023-01-30 17:36 冰雪线路虐啊

发自8264小程序
wuhanshan 发表于 2023-01-27 23:27 雪地行走耗体力。

吴大哥你该早点儿说啊
队友好才是真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