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环绕中国边境,一对骑侠和小毛孩的自行车征途

骑行就像一场久别重逢的旅行,渐行渐远,也有重新邂逅最初的平凡。2024年3月20日我和阿灰,带着狗子小黑泰迪比原计划4月1日提前了11天开启了环华骑行的序章。讲真,我对环华骑行心里是没底的,一来重装骑行对我的体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二来环华意味着靠两只脚蹬踏板人工带动车轮环绕祖国一圈,想想都是个令人后背发麻的巨大工程。

然而,人是一个很奇怪的生物:做好决定的事情,哪怕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何况,我并不是独自一人。有阿灰保驾护航,有毛孩果汁相伴左右,何乐而不为呢?

行前,阿灰给我买了山地自行车、购置了驼包,陆陆续续为接下来的骑行添置了很多装备(这里不赘述),我们终于按捺不住躁动的心,待在家里无处安放的青春就这样随着2024年3月20日的第一缕阳光盛装起航……

环华骑行第1天(2024.3.20日):长沙—湘潭—湘乡早上8点我们从长沙家里出发,还没骑出长沙就偶遇一位从河南独自骑行到长沙的骑友,他下一站目的地是广东。我问他是否要骑行西藏,他略显疲倦的眼神看了我一眼,不置可否地回应我一句:看情况吧,先骑到广东再说。此人说话比较保守,和我们的风格大相径庭:我一般是还没着手开干一件事,就四处铺垫,到处宣扬,妥妥的一张大嘴巴。哎,低调行事我怎么骨子里就学不会呢。
我们11点左右到达湘潭,饭毕继续骑行,15:30到达湘乡,第一天里程89公里。阿灰导航找到湘乡最大一条河流涟水河附近风光带扎营,不料我们选的一块开阔地竟然是退休大妈们练广场舞的地方,声音震耳欲聋,无法忍受。无奈怀着极不情愿的心态继续沿320国道往邵阳方向骑行,18点骑行到一个加油站,欲在此扎营,询问工作人员说可以在厕所边空地上扎,但我们想来国道来往车辆太多会影响睡眠,作罢。工作人员挺热心地告诉我们加油站对面的巷道有空地可以问下当地居民能否扎营。我们推车走到对面一家农户门前,一位阿姨说可以扎营在她们家门前这块水泥地上,于是我们就此安营扎寨了。一夜未眠呐,虽然离国道有20多米距离,汽车鸣笛和飞驰的声音仍旧清晰可闻。

• 天朝路人 靠着国道扎营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车来车往吵死了。除非不得已,一般不要选择在靠国道(高速公路)的地方扎营或住店。 2024-3-30 00:00
  • zhb001 重装骑行厉害 2024-3-26 17:22
刚出发时的场景:阿灰是骑行大神,重装带狗,牛逼哄哄。

长沙到湘潭的路况简直就是一马平川,非常nice,对于我这种菜鸟都毫无难度可言。

国道货车川流不息,我得时刻防着身旁大货车以免刮蹭。

因为考虑到后期进藏用气罐生火很不划算,所以阿灰网购了一个用来烧柴的炉子,再加上出发前我没有买气罐,因此第一天扎营阿灰在涟水河附近找了一些树枝生火煮面,虽然麻烦倒也有板有眼地搞好了一顿晚餐:鸡蛋瘦肉面。

环华骑行第2天(2024.3.21):湘乡—双峰县320国道附近扎营点太不理想,晚上迷迷糊糊半睡半醒地熬过了一夜,清晨6点多开始拔营。狗子果汁太顽皮,养个毛孩不但不能帮我们做事,还尽给我们添乱。房奴孩奴暂且谈不上,狗奴的名号我们这辈子是摊上了。果汁追着农户家的鸡跑起来,眼见一只鸡扑腾双翅吓得魂飞魄散,不偏不倚地飞到阿灰面前,竟报复似的啄了一下阿灰的脖子。这个场面大概用两个成语形容一点不为过:鸡飞狗跳、累及无辜。我和阿灰真是被果汁弄得哭笑不得。
沿320国道骑到距离双峰还有大概十几公里的地方看到一个宁静的渡口,渡口的右岸是油菜花田,黄灿灿的笑脸迎着阳光热烈张放,中间小河一衣带水静缓流深。如此画面给骑行中倍感炎热的我们带来一丝清凉。12:30到达双峰,第二天里程47公里。投宿宾馆。

环华骑行的第二天阿灰的轮胎就给扎了,还是被一个细小玩意所伤,俗语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可见一斑。他重新换了一个新胎,旧胎准备先搁着等日后再补不为迟。

环华骑行第3天(2024.3.22日):双峰县—邵东杨桥镇车站早上八点从双峰出发,骑行约52公里,历时7小时到达邵东杨桥镇。镇太小旅馆很少,我拨打了杨桥车站值班人员电话问是否可以车站扎营。负责人宁大哥满口答应,后来又示意我们不用扎营并给我们安排了免费的站内住宿,还请我们吃了晚饭。

环华骑行第4天(2024.3.23日):杨桥车站—祁东白地市镇前面的文章我说错了一个地方:阿灰的胎第二天被扎了之后他用补胎片补了一下,可曾想第四天一早我们出发在即,轮胎又扁了!阿灰估计是旧胎没补好,于是果断换了一个新内胎。时间推迟到8:30才从杨桥镇出发,骑行50公里到达祁东县白地市镇。这一天也是相当累,温度高太阳比较晒,上坡还有很大的风阻,骑到我崩溃。住旅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