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将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中国西藏冰川不完全攻略。

我要写中国西藏冰川的不完全攻略

基于在西藏几百天日日夜夜里去过的那些冰川

所了解和积累的冰川的故事,信息,地址

然后一一分享给你

希望你也有机会起身去探访那些冰川

但只能说不完全的攻略,因为我去过的冰川大多在西藏

在西藏去过西藏的大多数冰川

但还是因为环境,交通以及时间原因

仍然会有一些冰川并未去到,所以不完全

甚至有些冰川已经现在失去了能去的机会,比如40冰川

而冰川的顺序也会从林芝开始前往波密来古

再往西藏昌都那曲地区,最后是日喀则地区

一个顺序对一些冰川进行攻略概括

曲登尼玛冰川 / 日喀则
随着海拔的分布和地区的变化不同也有着变化冰洞,蓝冰,冰墙,冰湖,冰塔林这些和冰有关的现象都是西藏冰川的日常

冰川小知识:

用中科院-青藏光芒书中的冰川知识来说西藏的冰川分为海洋流动性冰川和山岳形冰川以及冰塔林海洋流动性冰川多为海拔3000多到4000米左右的冰川,而每年的冰川末端也会随着夏天冰川的融化而流动变化。山岳型冰川有巨大的冰墙,冰墙上的冰川也会有些像山峰的样子多为海拔4200-4600米左右的地带,每年冰川的变化不大。冰塔林则大多分布在海拔5100米以上的地带,因为海拔的高度原因,成片的锋利的犹如利刃一样的冰塔成林,冰塔林总体的形态变化不大,但随着暖化作用每年都会有一些退化。

西夏帮马北坡冰川/日喀则

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地区整个海拔不高,可能正常情况下很难想象林芝这个海拔只有2800米左右的地方也会有冰川可以探索,但真实的情况是,有的,林芝真的有冰川。

崩噶冰川(徒步前往)

崩嘎冰川是萨拉卡秀雪山孕育的冰川,最早因为有巨大的冰洞而被外人发现。但因为行程距离单程开车70公里的山路,再加上要在海拔4100米往返徒步3-4小时所以目前去探访的人还不多。
冰川海拔:4100米徒步距离:往返6公里/4H地理位置:西藏林芝巴河镇境内

驾车导航:林芝朱拉乡崩嘎村,到导航位置后不要停继续往前约20分钟,路的尽头可以看到一个寺庙,便是停车的地方。

如何前往:下车之后开始徒步,会经过冰湖哈巴措,前半段路迹稍微好一些,后半段完全不明显,沿途需要翻大石头,有冰雪路面。(前往冰川需注意安全)

西藏波密地区

最早到访波密的冰川是2021年,当时在波密一个藏民家里看到了一本书,是介绍波密六大冰川的内容,波密有6大冰川(卡钦冰川,朗秋冰川,则普冰川,米堆冰川,嘎隆拉冰川和朱西冰川),朗秋和米堆冰川已经开发成了成熟的景区。车开到就可以近距离看到冰川,嘎隆拉冰川则是从318国道波密段到墨脱的必经之地,在嘎隆拉隧道口就能远远的看到雪山的巨大冰川。则普冰川(徒步前往).则普冰川木桥/ 则普冰川全景.冬季则普冰洞冰川海拔:3300米徒步距离:往返8公里

地理位置:西藏波密县则普村驾车导航:波密的朱西和则普冰川则都在离波密县10公里的桃花沟里,则普冰川则可以直接导航则普村,沿着波密桃花沟一直开到这条沟的尽头深处,会到则普村。

徒步路况:在则普村也有一座寺庙,车停在寺庙后开始徒步穿过原始深林,小湖泊,最后会到达则普冰川的木桥,根据三次去则普冰川的经验,在冬季,夏季都很难完全的近距离到达则普冰墙,因为前往冰墙的路溪流,乱石丛生,很难近距离抵达。

朱西冰川也在这条沟里,但我没有真正抵达过,所以不清楚。
卡钦冰川(超远徒步)

值得一提的是卡钦冰川,卡钦冰川据悉是西藏最长的冰川,冰川长度在18-20公里左右,也是有最长冰碛垄(冰川退化后留下的痕迹叫冰碛垄)的冰川。我在2022年和朋友曾想近距离看一下卡钦,但出乎意料的是从易贡开车到卡钦冰川的沟里后开始徒步,徒步了一下午过了两座桥却连卡钦冰川的冰碛垄都没到达。后来从卫星地图上和资料了解,要到达卡钦冰川的末端至少要单程徒步两天才能到达,而且因为冰川太长至少18公里长,要想看到冰川的部分样貌必须的上到冰舌上才能看到,最后我放弃了对卡钦冰川的探索。.卡钦冰川木桥冰川海拔:2400米

徒步距离:未知

地理位置:西藏波密县易贡乡境内

驾车导航:导航至易贡乡会有路牌

徒步路况:从2400米海拔的峡谷开始徒步,沿途是干燥的植被和河流溪谷。卡钦的距离很长,不是单天往返能到达的冰川。
西藏来古地区

波密和来古是西藏冰川发源最丰富的地区,最早我知道的6大冰川其实是来古村六大冰川(牛马冰川,东嘎冰川,仁龙巴冰川,阿扎冰川,雅隆冰川,若骄冰川)其冰川主峰贡日嘎布(6682米),周边聚拢着多条冰川。因为前些年来古村这个地方还没有开发,那个时候来古村的雅隆冰川已经有蓝冰了,但去的人还不是很多,松赞酒店也还在建造中。而我在来古村住4天,为了探访来古村6大冰川,也连着徒步4天。本以为来古村的6大冰川都能到达,除了接近性最好的雅隆可以沿着湖面直接走到冰墙,仁龙巴可以开车接近冰墙和冰舌。剩余的冰川基本上都是当地藏民放牧或者挖虫草时去的地方,但我还是近距离的接近了东嘎冰川,并且尝试性的前往了据说连接察隅的阿扎冰川,但因为冬季雪太厚实在是难以到达。

东嘎冰川(徒步前往)

但第一次去东嘎冰川还是给我惊艳到了,东嘎冰川位于来古村再往里面的一个村子,基本上是汽车开到尽头的地方,到达东嘎冰川的路径并不轻松,从下车点开始徒步便是上坡爬升,海拔也会从4080米开始,爬过一个大大的坡,会看到一片类似沼泽的稀泥地。穿过沼泽便能接近东嘎冰川的末端了,而末端的海拔也接近4400米左右了。这是一个很原始但体力消耗很大才能抵达的冰川,但如果能近距离的接近一次东嘎冰川,将会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东嘎冰川冰川海拔:起点4100.终点4400米徒步距离:往返5公里

地理位置:西藏昌都地区来古村驾车导航:导航至来古村,穿过村子沿左边山路开至尽头
西藏昌都地区

最早没有注意藏东南区域,近两年的三次一万多公里的汽车公里数,基本上把昌都和那曲地区分布的冰川给走了个七七八八。

依噶冰川(自驾前往)

依噶冰川属于那曲嘉黎县的尼屋乡,属于一个独立型冰川,也是目前禁止进入的一个冰川,最早因为西藏冒险王的遇难而被大家所熟知。这个冰川比较好的一点是越野车可以直接开车抵达冰川最近处,而依噶冰川的形状像一个张开的翅膀,让人惊叹不已。上次进入依噶冰川后,发现在依噶冰川的观景台其实车还可以在往上开个4-5公里左右,穿过一片深林,有一片高地,站在高地上,依噶仿佛一个藏在深林里的冰川,感觉会非常奇妙。.依噶冰川
囧拉措和勒普沟冰川(自驾摩托车和徒步)

最早到过囧拉措冰湖多次,但一直到今年才第一次到达勒普沟冰川,囧拉措和勒普沟冰川都属于西藏边坝县金岭乡,从乡里开车10-15公里大概30分钟可以到达湖边。囧拉措冰湖冬季湖面会有浮冰,整个冬季湖面一直不会结冰,只是冬季最冷的时候湖面浮冰会多一些。

勒普沟冰川在囧拉措旁边相邻的另外一条沟里,需要先从囧拉措乘坐摩托车再徒步前往,今年冬季是第一次前往格宗多措,也就是勒普沟冰川。前往这个原本不在目的地的冰川多了很多意料之外的惊喜,冰湖的蓝冰冰墙的蓝冰非常之蓝,而鲜有人到过的足迹也让勒普沟冰川充满着神秘。.囧拉措冰湖浮冰.勒普沟蓝冰墙
囧拉措冰湖

徒步距离:往返11公里

地理位置:西藏昌都边坝县金岭乡境内

驾车导航:囧拉措国家湿地公园

徒步路况:沿途会经过森林,河谷,到达冰川湖,沿湖面走到蓝色冰壁末端。

祥格拉冰川(自驾)

祥格拉冰川位于昌都边坝县普玉一村,在西藏的众多冰川中,祥格拉是最稳定的冰川之一,汽车可以直达冰湖边,走上200米便可以踩上冰湖前往冰川,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冰湖上泛着幽兰的蓝冰,湖的的尽头的冰川末段沟壑众横,如果有体力且有兴趣可以在浅处的冰川探秘徒步。.祥格拉冰川冰川海拔:4200米

徒步距离:往返4.5公里

地理位置:西藏昌都边坝县普玉一村

驾车导航:普玉一寸

徒步路况:从湖面直线徒步至冰川,视线开阔。需要穿戴冰爪(必带)
贡嘎嘎布冰洞(摩托车)

贡嘎嘎布冰洞也属于普玉一村,和祥格拉冰川分别在在两个方向,这里算是西藏目前去过已知最深的蓝冰洞了。前往的贡嘎嘎布的路上需要坐摩托车或者徒步河谷才能到达,因为多在河谷且徒步路上没什么风景所以我们是坐摩托车前往的。第一次进入贡嘎冰洞的时候还是被震撼了,从洞口往里面走,一直到另外一个出口,随着光线变强整个是一个蓝色的冰洞世界,异常的魔幻美丽。因为交通方便且可以乘坐摩托,车贡嘎冰洞也是目前来说游客会来的比较多的一个地方。.贡嘎嘎布冰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