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婺源踏春之夜宿查平坦

周末预报两天的雨让想出门的人心情忐忑,终究没抵挡住最美乡村的诱惑,一人一包一票奔婺源而去。

婺源出站与先到的疯子、辰熙汇合我们去理坑,一个让疯子去了就想住下的小山村。理坑位于婺源沱川,建于北宋末年,村人好读朱子之书,人才辈出,明清出了一批硕儒、大官,文风经年不衰,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明清官邸古建筑群,古村现保留着明清官宅120余栋,被誉为“中国明清官邸、民宅最集中的村落”。

中午时分太阳穿过云层挣脱束缚将阳光洒满大地,远处山里的水汽弥漫开来,遍野的油菜花透着浓郁的绿意,云蒸霞蔚,心情一下子盎然起来。

一条小溪缓缓流过,一座古塔傍水而立,跨溪桥古色古香,一树桃红迎风摇曳,理坑,一个有文化韵味的山村。临水而居的村妇在河边洗衣洗菜,溪水依然清澈见底,村子里静静的,因为地偏,且被名气大的“李坑”夺名,游人很少,却便宜了我们,可以沉心细赏,体验古村风光。

“尚书第”、“大夫第”、“司马第”、“天官上卿”府和“官厅”等明清官邸散落村中,卓尔不凡,理坑,理学渊源之地,名不虚传。天空中飘落几滴雨珠,深邃空旷的街道更显寂寥。

傍晚我们离开理坑来到查平坦村,一个悬在山中间的小村子。或许是人们看多了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近几年婺源几个山上的村落受到追捧,篁岭太贵,查平坦免费,穷游的我来了。进村山路上的油菜花梯田开得正艳,村口的五星露营基地吸引着我,停车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扎帐,疯子说再没遇到这么好的营地了。

扎好帐篷,拿出炉具,今晚我们吃火锅,美食是疯子的强项,“行走在高空的厨子”名头不是白叫的。火锅的香味飘出去吸引了一些游人的视线,村管理员也过来提醒我们注意卫生,从来都是留下脚印和笑声的我们这提醒有些多余。唯一的遗憾是天气,阴沉沉的不见晚霞,但愿别下雨。

一晚好觉,也无风雨也无晴。早晨起来日出是没有的,云海也是没有的,远处山间的雾气不时涌动,大口呼吸着山里新鲜的空气,云上人家大概就是这样子吧。

村口是一个天然观景台,眼前的油菜花梯田、远处层峦叠嶂的山峰交相辉映,美不胜收不过如此。而我却对村北远山情有独钟,如黛的山峰流云缥缈,没有鲜花争艳,显得干净纯粹。

一阵急促的雨将大地冲刷干净,来得急走得快,雨后的油菜花更加娇艳。早餐后我们四处溜达,青石板路将我们引到村后,透过路旁盛开的鲜花看油菜花别样美丽。徽人尚学,云中文笔塔占据着整个村子最佳位置,徽商的发展沉淀着厚重的文化基础。浮躁的我走到这里不禁心生感触,哪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善谋者行远,善做者始成,如我般愚笨的脑袋更需要静心修炼。

疯子和我从古道下山,辰熙开车下去等我们。路上遇到一群爬山上来的年轻人,意气风发,不由感概年轻正好。

三眼桥被旅友挖掘出来,时间有够我们翻山越岭而去。路边停着几辆车,人们驻足而望,山下村庄油菜花环抱,一缕炊烟袅袅升起,久居闹市的人们追求的田园生活或许就是这样吧。依山而建的村子白墙灰瓦与村前盛开的油菜花相映成趣,老先生带着一班学生支着画架讲解着绘画技巧,没有艺术细胞的我只能说一个字:美,好美。

三眼桥位于婺源段莘乡,是一座三拱石桥,建于清嘉庆年间,已有300多年历史。因修水库,三眼桥沉入水中,每年水位下降方才露出,让人一睹古桥真容。或许要不了多久这里和查平坦村都将成为收费景点,希望收费后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服务。

两天的婺源行短暂而充实,没有日出和云海疯子说60分还是有的,这叫留有余味。来时没觉得人多,返程的火车有些拥挤,乘务员的素质和高铁的速度一般高,高铁这张国家发展名片和婺源的山水一样靓丽,即使小有缺憾也在努力奔跑,为人们呈现更多美好生活的希望。